走过江南之苏州拙政园

• 出发时间/2016-10-26

07年的时候到过南京,当时从杭州过来,感觉江苏浙江在气候、饮食、街道特色、说话口音上还是有南北差异的。当时我们一行人三四点钟从火车站出来逛,经过鼓楼,经过秦淮河,经过夫子庙。

南京玄武湖

知道拙政园是通过语文课本介绍的,里面描绘的奇石亭榭,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因此特别想去感受一下苏州园林的奇丽。

从乌镇汽车站搭乘汽车到苏州,票价35元,时程1.5小时。但是由于当时堵车,所以2个小时才到达。当时几次睁着眼睛看着司机开的时候,有几次都差点要碰到大车,感觉很惊险。并且下车以后看到一个阿婆拖着我的行李箱,赶紧大喊这是我的。也许也是拿错了。后来在苏州的司机告诉我,杭州苏州只有这一条高速路,并且是两车道,所以经常堵车。因此,非常不喜欢汽车出行啊。

晚上6点到达苏州汽车站,拖着行李箱出来,场地相当空旷,一辆辆大客车从我身边驶过,有一种荒凉的感觉。好在我在北方呆过,尝试过这种空旷。我叫了滴滴快车,可是司机不愿意过来,我拖着行李箱扛着东西也走不到他要我到的地方。所以取消了等,这一取消又要等了十分钟才能叫下一辆。人群稀少,夜风萧瑟,十分凄凉。好在后来叫到了。当时我订的酒店在火车站附近,可是到了才知道它虽然离火车站近,却隔着一条护城河,要绕过一条平齐桥才能到达,还是我给当地司机指的路

放好行李就出门找吃的。通过酒店前台的指引,我走了很远的路。也许因为苏州是个小城,我住的又不是市中心,所以店铺稀少,周围的路很黑。走了很远,才有几家店铺,随便吃了米饭,价格也不便宜。回来路上,虽然人群稀少,但是还是去看了护城河。

护城河
        有一位老人在垂钓,远处三个大汉喝酒聊天,零星走过个人,就这样了。

本来跟前天在杭州碰到的河南姑娘约好明日一起游玩,可是因为当天我的行程太累,想好好补个觉,又已订好了明日下午6点多的火车,所以游玩的时候会很紧凑。当时不知道拙政园的大小,又不想耽误别人的行程,因此跟姑娘岔开了时间。

第二天中午醒来,就开始我的园林之旅了。苏州城比较小,车辆不是很多,可以全程打车。司机还告诉我,如果不是赶时间,去哪里都可以步行。

当天天气开始变天,温度下降,下起了雨。

拙政园门票90元

当天的人流量不能说是特别多,但是因为下着雨,大家都挤在蓬下,所以显得十分拥挤。当时有很多团,在亭子里休息时,很快就会有一团人过来坐下,所以又要另觅去处。

苏绣

整个园子不大,周围会有很多讲解的导游。

墙上刻有园子的设计图纸,听导游说虽然园子的主人换了很多,但是后来的修葺基本都按图纸的格局。

拙政园位于古城苏州东北隅,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是苏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园林,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

史籍上记载王献臣曾委托画家文征明做最早的设计,并存文氏之《拙政园图》、《拙政园记》和《拙政园咏》传世,比较完整地勾画出园林的面貌和风格。当时,园面积约13.4公顷,规模比较大。园多隙地,中亘积水,浚沼成池,池广林茂。有繁花坞、倚玉轩、芙蓉隈及轩、槛、池、台、坞、涧之属,共有31个景点。整个园林竹树野郁,山水弥漫,近乎自然风光,充满浓郁的天然野趣。

经历—百二十余年后,崇祯四年(1631年),已破落近三十年并荡为丘墟的东部园林归侍郎王心一所有,王善画山水,悉心经营,布置丘壑,将其重新修复,并将“拙政”改名为“归园田居”,取意陶渊明的诗。

清顺治十年,陈之遴曾购得此园。1662年,拙政园充公。康熙年初,曾为驻防将军府、兵备道行馆。其后还予陈之遴子,再卖给吴三桂婿王永宁,王曾大兴土木,堆帜丘壑,园状大为改变。康熙十八年,为苏松常道署。乾隆三年(1738年),蒋棨接手此园,并将园中规模略做更改,东边的庭院切分为中、西两部分。咸丰十年(1860年)太平天国运动时期,忠王李秀成曾以此园当做苏州的重要基地,改之为忠王府。光绪三年(公元1877年),富贾张履谦接手此园,改名为“补园”。当时拙政园的腹地缩小到1.2顷,张履谦大举装修了相当多细致部份,因此奠定了拙政园今日之基础。

同治年间的江苏巡抚李鸿章、张之万,辛亥革命伊始时的江苏都督程德全,抗战时期的伪江苏省省长陈则民都看中了拙政园。时疫医院、戒烟所、区公所都曾是拙政园的别名。至抗战爆发前夕,一代名园衰落至“狐鼠穿屋,藓苔蔽路”的境地。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冬,日本侵略军飞机几度轰炸苏州,远香堂受震破损,南轩被焚毁,园内亭阁倾圮,枯苇败荷,荒秽不堪。1945年(民国二十八年),日伪政府垮台。补园仍归张氏,奉直会馆仍归奉直同乡会。

1946年(民国三十五年),国立社会教育学院自四川壁山迁苏州,借奉直会馆为校舍,又以原归田园居废址为教职员工宿舍,并购得原归田园居以外一处菜地(今拙政园东部天泉亭一带),改为操场。 1948年(民国三十七年),社会教育学院以校舍不足,向张氏后人租借补园。 1949年(民国三十八年),中共解放军克苏州。社教学院迁无锡。原校舍即拙政园改为苏南苏州行政区专员公署。张氏后人向新朝献补园。

1951年11月,拙政园划归苏南区文物管理委员会管理,文管部门立即修缮,延请专家名匠,规划整治,按原样修复,1952年11月6日,整修后的拙政园中部和西部正式开放,成为普通百姓休闲游玩的去处。1961年拙政园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被国家计委、旅游局、建设部列为国家级特殊游览参观点。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据说这些玻璃非常的名贵,从外面看不到里面,从里面看外面却很清晰。但是后来被损毁后,这些就是仿品了。

主人家小姐呆的亭院,周围有很厚的墙,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屋檐下会有一些主人物件的展览,比如桌子或者古玩,但是光线十分阴暗,因此想象不出当时的华贵。

也许是因为天气的原因,整个拙政园是比较阴暗的,如果没有周围导游的讲解,也许撑不起语文课本中所描述的苏州园林的绮丽。其实我全程是非常累的,一边撑雨伞,一边拿东西,一边扛三脚架。我的遮光罩在杭州掉了,雨水不停打到镜头上,要反复擦。后来买的明信片也挂在三脚架上一起扛。十分辛苦。下午四点半,园子里的游客几乎都已离开,园子的其他门口已关闭,只剩下这南门欢送我们这最后的游客了。

这次因为时间太仓促了,没有见到姑娘,也许是对地势不了解,攻略做得不足。下次有机会再见了。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1-14 19:27

引用 hddcf_yao 发表于 2016-11-14 19:27:26 的回复:

回复hddcf_yao:那就去

2016-11-14 21:03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1-21 10:50

引用 anhua 发表于 2016-11-21 10:50: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