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马川西 实用性强+轻松+紧凑的自驾5日川西小环线

• 出发时间/2016-10-26

关于行程

成都——雅安——新都桥——丹巴——成都
总路程约800公里(不包含在新都桥周边游玩)

基本情况:
人数:4人
车辆:2个(一个城市SUV,一个普通小轿车)
时间:周三晚——周日晚

此次出行主要目的地是新都桥,之前大概估算了一下时间,从成都出发想要当天到达新都桥的话,必须早早起床,穿过高峰期的市区道路,一路抓紧时间,辛辛苦苦一整天,才有望在天黑前到达。至少10小时车程,司机相当疲倦,途中如果出现交通管制等意外情况(318线常常都有的),就更不好说了。
考虑到上述情况,我们选择在途中休息一晚,雅安天全泸定康定都是318上面的大枢纽站,但两个车司机都是傍晚6~7点才能下班,吃过晚饭再出发的话,住宿定在雅安最合适。
(这样安排时间的经验,是上次自驾去孟屯河谷验证过的,下班后从成都出发到汶川住宿,第二天的时间就非常充裕了,还可以在汶川赶个场,买足野炊菜品,慢慢悠悠晃到孟屯营地)
回程我们在丹巴甲居藏寨住宿中转,如果不耍藏寨,可以住在县城,会比甲居藏寨住宿便宜些,也可以在城里吃点好的。但既然来都来了。。。

关于路况

成都——雅安(140km)
全程高速,路况没得说,蒲江过了以后有几处半幅施工,不是常态,可以忽略不计
雅安——康定(188km)
这个就有点恼火了,尤其二郎山隧道之前路况不太好,虽然这次没有遇到交通管制,但是有几处也堵车了10-20分钟,大概也就是修路和交通事故的原因。希望雅康高速快点修好吧!再次提醒各位司机弯道超车需谨慎!
本次出行比较危险的状况也发生在这段路,刚出雅安不久,因为和一个大客车车距跟得太近,视线不好,客车开过,一块大石头突然出现在路中间,根本无法避让,底盘硬生生磕了一下(本人坐的小轿车底盘低,所以客车可以安然通过,自己的车就遭了)。怀着忐忑的心情开到天全找了个修车厂吊起来检查底盘,幸好并无大碍。
说到天全,到天全时导航指路是走右侧道路穿过市区,而路边有指示牌到康定是走左边岔路,据说左边岔路是318线多年失修的老路,路况极差,并且也不会节约路程,还是跟导航走吧!
康定——新都桥(77km)
路况非常好——如果折多山没下雪的话——我们就是幸运儿!出发前还听说折多山顶已经积雪了,还专门带上了沉重的防滑链,但我们经过时雪已经化掉并蒸发了。只是司机反映海拔上4000后踩油门不得力,经常踩到地板,怀疑是想换特斯拉埋下的伏笔。
新都桥——丹巴(147km+到藏寨还有小几km)
路况也是极好!塔公一段风光开阔,车少,堪称天路;八美一段景色多变,心旷神怡。途中观景点不少,大家靠边停车时多考虑下别人,包括尽量不要停在弯道上,不在路中间乱穿,不观察直接打开车门等等。
高德地图导航更新不及时,显示塔公到八美交通管制不能通行,实际并没有!
丹巴——成都(360km)
虽然是省道,但是路况好,坑少,巴郎山隧道造福人民,为建设者们点赞!卧龙-映秀有几个隧道,有限速40km的,感觉还没有完全修好吧?通风也没开。

关于天气、住宿

天气——
我们本次行程是从10月26日-30日。
如果遇到降温,折多山是很可能下雪的,建议最好带上防滑链。
提前看天气预报说康定新都桥这几天都是阴天甚至有小雨,实际上高原的天气多变,风大,很快把云层吹散了,所以一路上天气还是比较给力的。
高原的秋冬季节特别干燥,之前没有这个时候出行的经验,没有准备唇膏,新都桥住宿的第一晚半夜就被干燥醒来,鼻腔和嘴唇实在干得受不了,尤其是嘴唇,回家3天了才缓过来。

住宿——
雅安住宿雅安凯悦商务酒店,离成雅高速出口和318线都很近,不在雅安多耍的话,选个交通方便、好停车的就行。提前让酒店预留的靠内侧不临街的房间,让司机们好好休息。酒店各项设施都不错,如果有打算去雅安吃晚饭,楼下有几家牛杂汤锅看起来还可以。
价格含双早,早饭一般能吃饱而已,凉拌折耳根有股花香味

新都桥住宿渝晟花园酒店,从康定过去还没到新都桥镇,就有很多酒店客栈了,可以一边看一边选。老板把房间门打开让我们看了以后,就开始提着水壶浇花,一边浇花一边接他妈妈的电话(不小心听到的),直到把整个二楼的花都浇了一遍,才来过问我们两个被晾在一边的客人,欣赏这种与世无争的态度!哈哈。选的最好的房间带一面落地窗可以看到后面山上的风景。不足之处是床垫弹簧明显,电视只能收一个河北卫视,住了两天有一天早上起来居然停电接着就停水了(是整个新都桥镇都停了,不能怪客栈)
价格不含早,可在餐厅吃煎蛋面10元/碗

丹巴住宿甲居藏寨兄弟之家客栈,停车后要走一小段(老板会主动帮忙提行李),房间装修得比较新,设施也好,床舒服,窗外就是很好的风景,不足是没有空调和一次性清洁用品。
淡季价格可以谈,价格含两餐(晚餐、早餐)能吃饱,晚餐的腊肉和香肠还可以。停车过夜要收费20块。

关于花费。。和美食

两人一车花费2000元,大头是住宿4天的费用,约800元。(我们是淡季住宿,考虑司机休息,全程选择都是最好的房间,如果对房间不挑剔可以接受房间小一点,无独立卫生间等,大概还可以节约一小半)
去程在康定加油一次,返程在四姑娘山镇加油一次,330元。
新都桥吃了两顿好的,每人每餐80元左右。
小金苹果3.5一斤,买了一箱。
成雅高速+都汶高速+成灌高速过路费——不到100元
甲居藏寨门票50元/人。

新都桥好吃的:

就是这家汤锅啦!第一天吃的牦牛牛杂锅,非常热闹还排了号的,牛杂新鲜分量足,调料丰富味道好,旁边两桌当地人气氛很high一直在唱歌;第二天吃的松茸土鸡汤锅,点的中份四个人居然没吃完,打包带回客栈,第二天起来煮鸡汤面!( 我们为应付路上突发情况带了面条、高原气罐、炉灶、餐具等等,真派上用场了)

新都桥好吃的2——

用了一张度娘的照片,如侵删,地址是在新都桥镇附近的甲根坝乡,是从新都桥过去的路的右边,比较好找,地图上也能找到哦~!野菌腊肉、麻婆豆腐很好吃,其他的菜也不错,适合几个正宗成都人的口味。点了五菜一汤也就88块钱。
老板是成都人,怪不得味道正宗。

详细的旅程来了!大量美照哦!

D1:成都出发(下班后)——雅安住宿
感觉没有什么好说的了。就是直接杀到雅安,办理好入住以后,还可以体验一下雅安的夜生活哦,因为我们住的应该是城边边上,而且是老城区,就只有去廊桥看看了,夜晚的河边挺安静,虽然很多家大排档依次排开,烧烤,耗儿鱼等等都有,不过因为我们这次去不是周末,没什么客人。

D2:雅安——新都桥
出发前反复查阅天气预报,都是多余、小雨、阴,直到穿过二郎山隧道的一刹那,就知道这次运气还是不错。
风景有时真的会在回头处呢,从康定出来,朝着折多山进发,S型盘山路的一个转弯,一排雪峰就这样呈现在面前,也为这场视觉盛宴开了一个好头。

翻过折多山,就开始有了这样的景致。
最舒坦的是一点都没有高反,甚至连在家隐隐的偏头痛都跑光光了呢。
心里的担心忐忑全都飘散,只剩下对这大好风光的目不暇接。

下图是选择住宿这家客栈的重要原因!
谁不想一早醒来,就沐浴在阳光中,有美景洗眼睛呢。

订好酒店,离后面一车小伙伴到来还有差不多1小时,这段时间就用来去观景台看落日照金山吧。
步行了1里路左右,看到路边一处马匹聚集地,就是通往观景台的路了。骑马的话大概几十块钱吧,我们选择自己爬山。
上山是要缴纳一人十块的清洁费。
山上风很大。
贡嘎雪峰很雄伟。
爬山有点累。

D3:甲根坝
前一天问过老板,得知从新都桥去伍须海当天来回可能会比较困难。
老板娘建议去甲根坝,说是当地人都很喜欢去的一个地方,就在新都桥附近,建议开越野车去。
所以早上懒懒散散地起了床,慢慢悠悠地洗漱完毕,10点过才出发。
出发去的路上云层还比较厚实,虽然美景一处接一处,但拍照都不是特别理想,返程时阳光大好,确实让人留恋忘返。
如果不想和其他人“撞片”,嫌十里画廊太多人肉背景,那去甲根坝绝对没错呢!

D4 新都桥-塔公草原-八美-丹巴
早起,用打包的土鸡野菌汤锅煮了面条喂饱4人,继续今天的行程。
退房时,老板说10月31号以后好多客栈都会关门度过淡季。所以冬天有前往新都桥计划的最好还是提前通过网络或电话预定吧。
出发时比较忐忑,因为高德地图导航说八美一段是施工封闭的,不过小伙伴的百度地图并未提示,我们只有按照既定的路线出发了,心想如果真是遇到管制,就绕行康定机场那边。~~~事实证明并没有呢~
到塔公是会经过传说中的十里长廊,我们因为头一天下午来打探过了,所以并没有花太多时间在这里拍照,毕竟丹巴的住宿还没有定,早点到那边总会心安一点。
路上还是被好几段绝美的风景挽留了数次,现在回想起来,八美到丹巴一路,确实是整个行程中最令人惊叹和神往的。路上跟司机小伙伴感叹说,看过了这样的风景,再想想平时生活那些让自己困扰纠结的鸡毛蒜皮,不会觉得那时的自己像个傻X吗?
这一路好像并没有方便停下来吃饭的餐馆,所以尽量自己备好干粮零食哦。

一早起来,天气好好。懒懒散散地不想出发

到了塔公镇上,居然开始飘起雪花了。一开始都有点不相信,太阳明明晒得很舒服啊,怎么会一边晒太阳一边下雪呢。

从八美开始,风景的变幻开始多了起来。随着海拔的不断降低,风景也从开阔转变为秀丽了。

一路马不停蹄,4点前到了甲居藏寨。跟10年来盘山碎石路不同,现在从县城上藏寨的路已经是沥青路面了,有两处路基沉降的坑要小心不要冲太快。进景区还是要买门票,如果在县城坐当地人开的野的不知道能不能蒙混过关。10年前我们遇到的那个司机就是说是带亲戚,就没买票哈哈。
去兄弟之家客栈有一截路不太好走,建议下车多看看前面是否有来车,好提前选定可以错车的地方。把行李放好,另一个车的小伙伴还在路上未到,就又开始往山上去。一路上看到树上挂了好多梨,这才是秋天嘛!
路过10年前住宿过的一家小客栈,小伙伴说清晰地记得当年门口就是这样,所以一眼就认出来了。有点想再进去看看曾经住过的地方,怕打扰主人家就没去。门口听得里面有音乐声,应该也是有客人的。
天快黑的时候人到齐了,主人家端上饭菜,没有以前吃得丰富,主要是没有手撕肉,太遗憾了!腊肉香肠味道不错可惜在院子里吃饭风太大,肥肉部分很快就冷得不敢下口
晚上舒舒服服洗了个热水澡,想说到这时本人已经整整四天没有洗头了,一点不舒服都没有,平时在家几乎是不可能的,2天头发就出油,3天就有味儿,可见成都空气比这里脏多了,唉。

D5 丹巴-小金-四姑娘山镇-映秀-都江堰-成都
说好一早起来,上最近的观景台看看就走的,结果一个观景台上面还有一个,上去还有一个,真是越爬越高越舍不得走呢。最后小伙伴在最高处放了一会儿飞机,采购了一些野核桃和蜂蜜。接近中午了才离开甲居。
甲居往小金的路上经过中路藏寨,也是十年前去过的地方,而且印象很好很深刻,这次就远远看了看,不知何时才能重游了。
快到小金县城的时候开始有苹果摊。连带箱子一起称了有18斤,虽然没有去皮,但是3块5一斤的价格还是不错,老板摆了三四种不同品种的,可以尝过再买。去了零头以后还送了一些据说是自家树上长相不起眼的黄苹果给我们,其实我很喜欢黄苹果的,吃起来沙沙面面的,越放越香呢。

四姑娘山镇不久就会过巴郎山隧道了,要是没有这隧道,指不定在山上盘来盘去的多花好几个小时呢。在最高处把烤肉摊的最后几串牦牛肉和土豆吃光光,稍作停留后,就直奔成都。路过大熊猫保护区卧龙,确实是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窗户打开呼吸这里的空气,觉得自己都像国宝宝了。
没能在天黑前到成都,麻麻黑的时候总算从卧龙山里钻出来了,除了下成灌高速出口处依旧堵车耽误20分钟外,其他一切都顺利。

作为资格吃货就是要以这样一张照片结尾!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