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好,风景旧曾谙,能不忆江南?

日月 (铁岭) LV.8
2016-11-14 17:11 1004/3
  • 出发时间/2016-10-17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忆江南【唐】白居易
       三年前去了一次华东五市,江南的桥、江南的水、江南的人家就深深地留在了记忆里,对于从小生长在北方的我,那种灵秀的江南style,深深吸引着我,趁休年假再下江南。在竹林里、白墙黛瓦间、小桥流水上、博物场馆中,在自然和历史的交错间,用脚步,用心灵去寻找自己的内心感觉,在一个陌生的地方与自己再相遇,成就一段美好的时光。

预告片——先睹为快

关于行程

10月17日(周一):沈阳7:25——南京9:40(2.25小时)。下午游玩玄武湖、鸡鸣寺、狮子南京大排档,        晚上夜游秦淮河,住南京
10月18日(周二):上午明孝陵,南京博物院、六朝博物馆。下午到南京站,然后做地铁1号南延40分钟到      南京南站,15:41坐高铁去宜兴(59元42分钟到),坐旅游直通车40分钟到竹海新村,住民宿。
10月19日(周三):上午竹海风景区,下午丁山陶瓷市场,住民宿。
10月20日(周四):上午游览善卷洞,坐202路公交到宜兴汽车总站,坐下午13:45汽车(1小时45分)到 苏州北站,住观前街。
10月21日(周五):上午拙政园、苏州博物馆,下午平江路,山塘街,金鸡湖,住观前街。
10月22日(周六):上午钱万里桥小商品市场、皮市街花鸟鱼文玩市场,下午去苏州火车站,坐4:17火车  去上海(14.5元,50分钟),入住上海浦东机场附近宾馆。
10月23日(周日):上海7:10——沈阳9:45

心情小结

这次出行是因为提前两个月买了春秋的特价机票,去程沈阳——南京,179元;回程上海——沈阳,239元。怕行李超重,只是带了一大一下两个双肩包,到机场后我们是自助打印的登机牌,过安检时发现查的一点都不严,根本没有称重。景区门票都是在淘宝定的,比现场买要便宜些。因为是自由行,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会吃当地的特色菜,吃的很好,导致我一点没瘦。遗憾的是受台风“海马”的影响,除了在南京天气是多云,在宜兴苏州上海时都下雨,好处是人少,有包场的感觉。坏处是出行受限制,拍片感光度提高,画质欠佳。总的来说我还是很满意的,出去玩心情最重要,话说我哪次不都是很开心嘛!期待下次的旅行!fighting!

正文

10月17日,你好,南京

飞机9:40准时降落在南京禄口机场,可以坐地铁到南京南站,在转去南京站。我们图省事直接做机场班车,    26元/人,大巴舒服快捷,看看沿路的风景,大约40分钟到达南京站,然后坐公交     路到达7天宾馆。办好入住已经快中午12点了,出门觅食。宾馆对面有家 “绿柳居”,吃了面,买了特色糕点,吃饱喝足,沿着城墙根,慢慢走到玄武湖的一个小边门。玄武湖古名桑泊,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当代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湖边种着高大的杉树和低矮的棕榈树,午后在人行木道上散散步真是惬意。

湖面很宽,游船点缀其间,凭栏远眺,迎面吹来凉爽的风。

一处小景,红叶,假山,小池,风景这边独好。

玄武湖的南门外是鸡鸣寺。鸡鸣寺,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有“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是南朝时期中国南方的佛教中心。门票10元(赠送三根香)。大门一般,倒是边上的小门,黄色的墙体配着古朴的牌匾,更有韵味。鸡鸣寺不大,药师佛塔现在禁止登临,到此一游吧。

逛完鸡鸣寺坐车去狮子桥的南京大牌档。很短的一条街,两边都是小吃店,晚上5点开始营业。

大牌档里20余间江南小阁、随处可见的楹联灯幌、穿梭于桌台间的古装堂倌,充溢着中华传统民俗风情,气韵古雅,再现清末民初茶楼酒肆的旧貌。点了招牌菜:古法糖芋苗、天王烤鸭包、酒酿赤豆元宵、盐水鸭、美龄粥。分量不大,偏甜口味,这些两个人吃饱饱的。

下一站,夫子庙,秦淮河。到处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在河边走了走,感受一下秦淮河风情。

10月18日明孝陵、南京博物院六朝博物馆

6:30就从宾馆出发去明孝陵,以前去过沈阳的清昭陵,那里的清净肃穆让我记忆深刻,听说明孝陵的神道、神像更壮观更宏伟,一直想去看看,终于如愿以偿了。早上的明孝陵里游人寥寥,只有晨练的大爷大妈。这里要吐槽一下,练就练吧,为什么非得靠着神兽,脚踩腿登,背靠着使劲拍打,那可是有600多年历史的文物啊!

明孝陵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墓,因皇后谥“孝慈”,故名孝陵。有“明清皇家第一陵”的美誉,入选世界文化遗产。至今明孝陵从未被盗过。辽宁的清昭陵,就是按南京明孝陵的规制和模式建造的。

高大的梧桐树,像高举双手的巨人。

神道有石兽狮,獬豸,骆驼象,麒麟,马和象六种,每种两对,姿态是一对伏,一对立。共24只,高大雄伟。

北面的神道上分别列着4对身着盔甲或蟒袍的文臣武将,体型巨大,是明代石刻的艺术珍品,可惜有些已经损坏。

四方城是一座碑亭,位于卫桥与中山陵之间,是明成祖朱棣为其父朱元璋建的“大明孝陵神圣功德碑”。其顶部已毁,仅存方形四壁,内有立于龟趺座上的石碑一块,碑高8.78米。碑文由朱棣亲撰,计2746字,详述明太祖的功德。碑座、碑额雕琢瑰丽。

过棂星门向东北,便进入陵园的主体部分。按中轴线依次有:金水桥、文武方门、孝陵门、孝陵殿、内红门、方城明楼、宝顶等建筑

开始变黄的银杏树,配着红墙,煞是好看。

一处残垣断壁,有一种沧桑的美感。

摄影师出个镜吧。

方城以大条石砌成,是一座宽75米、高16米、进深31米的城堡式建筑。

进隧道登54级台阶,出隧道东西各有石级可登城顶。

城顶原建有宫殿式建筑明楼,明楼顶部及木质结构已毁,现仅存四面砖墙。在方城顶上极目远眺,东面有中山陵,南面是梅花山,西面有中山植物园,北面是“宝顶”,四周树木葱茏,松涛阵阵,令人发思古之幽情。

游览完明孝陵,从北门出来沿着大道一直向西走15分钟左右,看见中山门,北边就是南京博物院。南京博物院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最早创建的。坐落于南京紫金山南麓,占地13万余平方米。大殿由著名建筑师徐敬直设计,经建筑大师梁思成修改,为仿辽代宫殿式,其结构部分按《营造法式》设计建造,细部和装饰兼采唐宋遗风。是近代建筑史上的杰作,雄伟壮观。

门口的雕塑马。

南京博物院为"一院六馆"格局,场馆有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如果细细看,几天都看不完。因为时间有限,重点参观了民国馆。民国馆像是摄影棚里搭出的民国实景一条街,置身其中,彷佛穿越了时代,在民国的邮局、药店、食品店、照相馆和古玩首饰店里闲逛。

老火车头。

花样年华。

南京为历史上的六朝古都,六朝三百多年,先后有东吴、东晋、宋、齐、梁、陈六个朝代建都南京。六朝时期是中国文化发展史上极其重要的时期,同时也是南京建城史、建都史上的重要篇章,璀璨的六朝文化,在南京留下了众多人文典故、历史遗迹。下一站就是参观六朝博物馆,门票30元。在中山门站坐202公交车到总统府下,向东过马路就是。

六朝博物馆由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之子----贝建中先生领衔的贝氏资深设计团队担纲设计。走进博物馆一层大厅,彰显结构美和材料美的钢构玻璃天棚,宽敞明亮。

位于博物馆二层的“六朝风采”展厅内,展出了六朝时期的陶俑、青瓷、墓志、瓦当、石石刻等大批珍贵文物,从美学视角为观众解读六朝艺术珍品。

展出于六朝博物馆的三楼的镇馆之宝——青瓷莲花尊。为南朝时的佛教艺术珍品,在佛教艺术中,莲花代表“净土”,寓意吉祥,象征“自性清净”。此尊集中了浮雕,模印、刻划等装饰手法,以莲花为主要装饰图案,创造了完美的艺术造型。

著名的鸡首壶。

展厅设计凸显园林风貌,移步换景。展厅内几乎没有实墙,而是用竹子、荷叶等植物置景进行隔断,再运用光影效果,使得馆内视觉通透、移步换景,而摆放文物的展柜也使用了不反光的玻璃,文物说明则使用铁艺雕花的铭牌。

红枫月影下小坐。

三层六朝人杰展厅的天棚,布满羽箭,让人一下想到三国时期草船借箭的场景。

到此南京的行程就圆满结束了,下午15:41坐高铁去宜兴玩了。

10月18日晚,宜兴,我来了

宜兴高铁站有直达湖㳇的免费旅游直通车,17点是最后一班车。整辆大巴车就我们两名旅客,沿着种满茶树的大道在夜色中疾驰,大约50分钟到达竹海新村,下车一看,就是一个小村子,问了两家农家乐,决定在一家叫鑫福楼的客栈住下,标间条件不错,因为是淡季也不是周末,两晚180元,性价比很高。入住后在村子里转了转,几乎家家都是农家乐,但人很少,看到一家叫“竹海园”的门口停着车,进去一问,这里吃饭根本没有菜单标价,你只要告诉老板想吃几个菜,他们就会自己配好,菜价很贵,我们要了两个菜,开价80元,很贵。不过老板不错,泡了两杯当地产的阳羡红茶和绿茶给我们,还赠送一杯杨梅酒,我特意要了乌米饭。

竹笋炖咸肉,老板介绍说咸肉是这里的特产,吃起来有咬劲,咸香适口,汤也不错,很好吃。

野葱炒土鸡蛋,蛮香的。

乌米饭,其实是用乌树叶子的汁水浸糯米,等到把糯米浸成黑色,然后晒干就行了!蒸好或煮好后加适量的糖,有种清香味!

10月19日,竹海景区,丁山陶瓷城

一大早起来散步,空气真清新啊。

沿着指示牌一直走到了竹海国际会议中心。楼前的湖心小亭子。

走在路上,有种淡淡的香气,后来在苏州也闻到,原来是桂花香。野生的吊瓜,特产吊瓜子就是用它的种子做成的。

8点竹海景区开放了,我们是第一批客人。漫山遍野都是郁郁葱葱的竹子,大口呼吸负氧离子

薄雾中的镜湖,趁游人还没来,赶紧拍些美美的照片。

山南山北竹婵娟,翠涌青围别有天。 ――清.王慕兰《石门竹枝词》

坐缆车上山,这是我坐过的最划算的缆车了,40元足足坐了40分钟,在竹海顶上看云雾渐起,风起时翻起竹浪,真乃仙境也!

到达山顶,已经是雾蒙蒙一片。苏南第一峰。

想要近距离地亲近竹海,我们决定沿着山路走下去,下起牛毛细雨,竹海更显清翠,更有韵味了。

空山新雨后。

雨洗娟娟净,风吹细细香。 ――唐.杜甫《咏竹》

孤灯寒照雨,湿竹暗浮烟。——司空曙《云阳馆与韩绅宿别》

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李白《下终南山过斛斯山人宿置酒》

不种闲花,池亭畔、几竿修竹。――明代.陆容《满江红·咏竹》

太湖第一源。

终于到达海底了。

可以沿着大道走半个小时出去,但是雨一直下,走到海底也很累了,我们就坐游览车出去好了,每人10元。在景区门口等旅游直通车去湖滏镇上吃很有名气的周震馄钝。

周震馄钝,在湖父镇非常有名,连旅游车的司机都向我推荐。这家店真是良心卖家,馄钝分大小碗,6元9只,10元27只,满口都是肉,量大实惠,现包现煮。听说饭点时要排队等位。门口有家卖卤味的,味道不错,买了猪头肉,和馄钝很搭哦!

来了宜兴,怎能不买紫砂壶。坐车去丁山陶瓷市场。宜兴盛产紫砂泥,创于宋代,明中叶后盛行,匠人们制成的紫砂器以泥质细腻、呈色丰富、形质新颖和纹饰多样而闻名于世。陶瓷城就是一大片区域,都是工作室。紫砂这种东西水很深,几十有,成百上千甚至几十万,我们不是资深玩家,只是喜欢,合眼缘就好。最后在宜兴制壶大师冯桂林后人的工作室收获石瓢壶一把,喜欢就好!

10月20日,善卷洞

从我们住的竹海新村去善卷洞有些绕脚,要先坐201到川埠,然后到马路对面坐202直达善卷洞景区。善卷洞属石灰岩溶洞,与比利时的汉人洞、法兰西里昂洞称为世界三大奇洞。位于宜兴城西南约25公里的祝陵村螺岩山上,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长约800米,全洞分上中下后四洞组成,洞洞奇异而相通。先到中洞,宛如进入一座地下宫殿。

中洞口有一巨大的钟乳石,高7米多,称“砥柱峰”,又称“小须弥山”。中洞是个天然的大石厅,面积达1000平方米,高大宽敞,深远壮丽。石厅两边是形似青狮、白象的巨石,故中洞又称“狮象大场”。《西游记》和《智取威虎山》都曾在此取景拍摄。

上洞又称“云洞”。景观丰富,有“倒影荷花”、“万古双梅”、“熊猫小居”等景点。上洞的温度常年保持在摄氏23度左右,非常舒服。

前方豁然开朗,就到“下洞”了。一道瀑布飞流直下,地下的泉眼还汩汩冒着,小桥流水,空气清新。

折回去水洞坐船。有工作人员以双臂为桨,在岩石上推拉,借力前行。其实水洞很短,才120米,水深4米多。但迂回曲折,一会低头,一会俯身,挺有意思。

上岸后溶洞的部分就结束了。因为门票是联票,还包含手作陶艺、梁祝表演,缆车上山。先去陶艺吧,玩玩泥巴。还不错吧,哈哈。

野人谷里的“野人”都避雨去了。

在院子里发现了一颗大桂花树,香气四溢。

善卷风景区是宜兴梁祝文化的发源地,“华夏梁祝文化研究会”就设在善卷风景区。

在梁祝故里听一曲“十八相送”,别有一番风味。和梁山伯合个影。

坐缆车上山,山顶的寺庙里面供奉观音的五十三种实相,很别致。因为下雨滑道关闭,看看就又坐缆车下山了。

善卷洞的景观还是值得一看的。到此宜兴的行程就结束了,坐202去宜兴汽车总站(金三角汽车站)去苏州玩去了。

10月20日下午,苏州观前街

从宜兴苏州,只有汽车,大约一个半小时。苏州北站离苏州火车站很近,走过天桥就能看见苏州火车站特有的一排菱形块建筑。

坐地铁2号线转1号线,13、4分钟就到了热闹的观前街,入住海友酒店。

顶着毛毛细雨,出门觅食,观前街是苏州的商业区,熙熙攘攘的人群,品尝了苏式特色小吃:五芳斋鲜肉月饼、采芝斋豆腐干、朱鸿兴大排面、黄天源玫瑰松糕。

在一家弄堂里发现了“九号里”苏州菜的招牌,想着小店也许是最正宗的,便欣然上楼落座。店里只有5张桌子,一对老夫妻在用餐。墙上挂满了老板和香港影星的合影,看来菜品不错,有人捧场哦。苏州特色菜:清蒸白鱼,用太湖白鱼做成,新鲜清淡;荷塘小炒:几种苏州特产,有鸡头米、藕、红菱、西芹、青椒等。再来一瓶啤酒,两碗米饭,盛惠85元。

10月21日上午,拙政园、苏州博物馆

作为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其总体布局以水池为中心,亭台楼榭皆临水而建,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

要想避开汹涌的人流科真不容易,拍张照要等上几分钟才能稍稍避开人群。

很喜欢这种长满青苔的墙头,蜿蜒起伏,好像一条青龙。

芭蕉细雨红窗棂,浓浓的江南韵味。

一场秋雨一场寒,花开花谢惹人怜。

离开拙政园,不远就是太平天国的忠王府。忠王府不大,可看性一般。

出忠王府再往前就是大名鼎鼎的苏州博物馆了,虽说下雨,排队的队伍还是很长,幸亏提前在官网预约,等了5分钟就进去了。苏州博物馆由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建筑面积19000余平方米,是一座集现代化馆舍建筑、古建筑与创新山水园林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博物馆设计采取传统的苏州建筑风格,馆藏丰富。所谓外行看热闹,我们最感兴趣的是创意山水园,铺满鹅卵石的池塘、片石假山、直曲小桥、八角凉亭、竹林等,恍如置身苏州传统园林。

山水园北墙下是独创的片石假山,宛如一幅水墨画,传递的是中国独特的人文气息和神韵。

参观完苏博,向前过红绿灯走50米,就到了我要极力推荐的饭店——小园楼(便宜坊)。店面不大,坐满了当地人,正宗的苏帮菜,味正、量大、实惠。桂花糖藕,软糯香甜。

毛蟹炒年糕,一大盘子,浓油酱赤,有些偏甜。

熏鱼,真是太好吃了,鱼肉入味劲道,大快朵颐。三道菜两个人吃得饱饱的,还有剩余,结账才64元,和昨晚的相比太合算了。再去苏州我一定还去吃。

吃饱了就该散散步,去不远的平江路。路边卖当地特产水果的,那个像葡萄的乌梅果很好吃,正好饭后解解腻。

10月21日下午,平江路、山塘街、金鸡湖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不长的巷子里,开满了纪念品商店和小吃店、服装店,掩隐在木制门板里。走走逛逛,听听评弹小调,还不错。

逛完平江路,又去山塘街。苏州山塘街被誉为"神州第一古街"。山塘老街全长360米。虽仅有七里山塘的十分之一,却是山塘的精华所在,被称之为"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

这里小桥流水,典型的江南景致。依河而建的老房子,外墙多已斑驳,却如水墨丹青。衬着白墙青瓦,木栅花窗,加上藤萝蔓草,随风摇曳,把江南的园林美学发挥到了极致。

老街重现了当年山塘的繁盛,店肆林立、会馆齐聚。既有苏州老字号采芝斋、五芳斋、乾生元等小吃店,也有吴韵茶庄、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紫檀木雕、石雕、刺绣等特色商铺。

领略了苏州古城的传统历史风貌,接下来就要看看新时代建设的新苏州。坐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车去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金鸡湖景区看看。金鸡湖景区总面积11.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7.4平方公里,投资89.53亿元精心打造了文化会展区、时尚购物区、休闲美食区、城市观光区、中央水景区五大功能区。还有八个景观区,依次为"湖滨大道"、"城市广场"、"水巷邻里"、"望湖角"、"金姬墩"、"文化水廊"、"玲珑湾"、"波心岛"。

宽敞的大道、烟波浩渺的湖水、高档时尚的会馆,如果风和日丽,走一走,看一看,还是很惬意的。可是天不作美,一直下雨,实在是没有心情再逛下去了。在城市广场坐了园区免费的小火车,到西门后折返又坐回北门回宾馆了。

10月22日上午,苏州城里闲逛

本来打算坐早车去上海,想去思南公馆、马勒别墅、中华艺术宫,可是一查天气预报,上海大雨。也罢,下次再去吧。睡个懒觉,退房寄存行李,今天就做个苏州人,大街小巷随便走走。网上查有个钱万里桥小商品市场,坐车将近40分钟,路过虎丘风景区,在车上远远看见了虎丘那标志性的白塔。去这里真是个失误,还好买了防水鞋套。回到城里又到皮市街的花鸟鱼文玩市场闲逛。 花鸟鱼文玩市场,到处是盆景、奇石,可惜带不走。

经过民居小巷子,戴望舒的《雨巷》里丁香一样的姑娘,撑着油纸伞,就是在这寂寥的雨巷中飘过吧。

去苏州人爱去的“陆振兴”吃碗面,比“朱鸿兴”量大实惠,素面、虾肉面都不错。

恋恋不舍的离开市场,回宾馆取行李,坐下午4:17的火车去上海。提前订了浦东机场附近的宾馆,坐地铁在远东大道站下,2号口出来,宾馆来接,第二天早上送机,距离浦东机场就10分钟,赶早班飞机很方便。

10月23日,上海浦东机场坐飞机回沈阳

因为下雨,周六的飞机有的延误,有的取消,周天早上去机场时雨已经停了,7:10终于顺利地起飞了,回家喽!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1-14 19:27

引用 sq_maomao 发表于 2016-11-14 19:27:31 的回复:

回复sq_maomao:现在正是红叶季哦

2016-11-15 08:3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