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菓菓2岁在北京——生日随性亲子之旅

2016年08月1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的某天-9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大菓菓两岁生日,想带她去到爸爸工作的城市。在家里外公经常会唱红歌给菓菓听《东方红》《我爱北京天安门》等等,大菓菓小小年纪,已经知道了毛主席,知道去北京除了找爸爸,还要找毛主席。所以,两岁生日,我们要在北京过!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自序,一小段儿。

时间:8.18-8.30
这一次的出行,本来全程是由菓菓爸爸来安排的,直到抵达北京后的前5天,我们都待在家没出门,我就知道粑粑是靠不住的,所以才开始插手行程的安排。虽然之前有做过一点功课,但是因为太相信粑粑了,所以也没怎么上心做,无非是知道一些地名罢了。
这一次的出行完全是随性而为之,所以根本谈不上什么行程可言,对时间紧的游客估计也没什么参考价值,这篇游记全当是是给自己一个纪念了。
有一天突然觉得,我现在记录下每一次的出行,待大菓菓长大了,也可以看看她的童年是怎么度过的。

老公在北京工作,所以没在外住。交通上,我们开一个电动汽车,不限号,畅通无阻,所以对于交通我也没什么发言权,更何况我地理不太好,方位感不行。
所以,这篇流水账,我不准备按时间来写,准备以我自己的感觉,去写一下我们去的地方,吃的东西。

8.18,南京-北京

以下这张笑的见牙不见眼的照片,足以说明出门玩是多么开心的事情了,只要一到火车站、机场,大菓菓就自动开启嗨皮模式,总是兴奋的很。

这是大菓菓的好朋友,所以也带着一起出门。出门带上宝宝喜欢的玩具,是安抚宝宝的重要手段。

到了北京,看见爸爸,又开始见牙不见眼的笑容模式。

到了北京的家,爸爸拿出准备好的礼物,爸爸还贴心的写了菓菓的名字。菓菓作为回礼也画了一副画送给爸爸。爸爸问:“这是小羊苏西吗?”菓菓骄傲的说:“不是,这是我的爸爸。”妈妈坐在旁边看着画里的爸爸,心想“好吧,原谅你把我老公画的这么抽象”

8.23,小猪佩奇生日宴

8.23是大菓菓的两岁生日,一天都在为菓菓的生日忙。大菓菓的生日愿望是去北京天安门看毛主席。原计划是中午吹蜡烛,下午去天安门看毛主席。无奈等到12点蛋糕都没到。(生日蛋糕在过程中出现了意外,要晚上才能送到)

宝贝,两岁生日快乐!大菓菓已经会假笑了,早晨拍照的时候,她很不情愿,我说笑,给妈妈拍一张,她很勉强的笑了!

中午我们吃了家门口的粤菜汤城小厨(后面会介绍),然后就去天安门找毛主席了,哈哈!
天安门停车不是很方便,基本是单行线,要绕很久。下车后,感觉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到天安门广场,因为太大,有种望山跑死马的感觉。途径中国铁道博物馆,因为时间关系没进去。

全聚德烤鸭,门口的小鸭鸭让菓菓兴奋很久。关于烤鸭,在后面的美食篇会介绍一下。

菓菓虽然从《东方红》《我爱北京天安门》等歌曲中知晓了毛主席,但是并不是真正的知道毛主席是谁,就知道毛主席在天安门,所以到了天安门,指着神马都喊,哇,这是毛主席,我见到毛主席了,哈哈!

爸爸说,来和毛主席合影吧。因为人太多,实在太多,城楼下是不给停留的,所以能照相实属不易。

过了天安门城楼,再往里面走就是故宫。由于天安门全是单行线,所以你只要进了城楼就出不去了,必须围着紫禁城绕一圈,或者花2块钱买门票,通过一个公园走捷径出去。太庙就在公园里面。

我小时候来北京的时候,我以为皇帝都是从栏杆围起来的地方走上去的,当时我就想,皇帝好厉害,这不会点功夫还真上不去,后来事实证明是我想多了,皇帝也是走楼梯的,哈哈。

门钉,听旁边的导游说摸摸会升官发财什么的,反正到哪,都是这个说辞,全是套路啦。我们在北京吃了一个美食叫门钉肉饼,所以我们再和菓菓说,你看这个像不像肉饼,为什么叫门钉肉饼,就是这个门钉哦。

虽然只玩了天安门,但是由于太大,所以拿到车的时候已经快6点了,然后我们就马不停蹄的回家,因为我们的蛋糕到了,啦啦啦。大菓菓最近痴迷小猪佩奇,爸爸的朋友们给她准备了一个小猪专题的生日宴。菓菓看到的时候可高兴了,拿着恐龙就开始学乔治,啊啊啊,恐龙,还给我一一介绍佩奇的朋友们,她全部都认识。小马佩德罗,小猫凯蒂,小羊苏西……

这其中佩奇乔治是我们带到北京的,所以当把他们和猪爸爸、猪妈妈、猪爷爷、猪奶奶放在一起的时候,有一种小猪佩奇来寻亲的感觉。

收到礼物迫不及待的玩起来,连长寿面都吃的那么的心不在焉。。。

吃在北京

民以食为天,美食vs美景,我决定先讲美食,哈哈哈。排名不分先后,记录我在北京吃过的美食。

【桃园眷村】

桃园眷村】三里屯太古里南区S9-10  人均消费:¥50

眷村闻名已久,绝对是一家吃情怀的店。本想选择11点错峰用餐,但开车过去迟了些,还是排了一小会儿队。我点餐比较夯,因为南京没有,所以把敢兴趣的都点了!
【咸豆浆】感觉就是豆腐脑,比豆腐脑汁水多一些,里面的油条泡的有点烂,没口感。
【米浆】我个人还蛮喜欢,就是喝多会被niang住,花生米糊糊的感觉。
【烧饼油条蛋】之所以点这个,是一下解决了三个种类的食物,油条,烧饼,还有油条+烧饼,哈哈哈。酥香,如果再去还会再吃的类型。
【培根葱蛋饭团】是我喜欢的硬米饭,一颗一颗,货真价实,份量足,老公说良心价。
【豆浆】点了两杯,红豆豆浆和红茶豆浆,全是热饮。我这两杯是外带的,在室外连拿杯子的勇气都没有,这么热为嘛不做个冰饮呢?可能是豆味太重,完全分不出茶和红枣,

【Oyster Talks 】蚝吧

【Oyster Talks 蚝吧】:工人体育场4号看台南侧   人均消费:¥800

北京旅游,突然想吃生蚝,于是大众点评搜了一下,住朝阳区,oyster talks在工体,开车非常近,而且当天打算去三里屯逛一下,正好也是一片,所以全然不顾已经吃过中饭了,欣然前往。
【生蚝】先来了半打,吉拉多,黑珍珠,还有美国蚝,果然和评价的一样好,尤其吉拉多。于是又来半打,主要是吉拉多。
【意面】带着娃,所以点了一份野菌松露意大利面,借用前人评价,真是近几年来印象最深的意大利面,也不枉费其两三百的高价。
【蒜蓉面包】推荐的人很多,大概是自己常做,所以觉得还好,不是那么惊艳,但是油蒜烘烤时间确实是恰到好处。
中午,店里人很少,除了自己,只有1组客人,估计大家都是晚上再出动,只有带娃的我才会选中午去吃。

吃完饭,再工体玩儿了一会儿,角度问题,把我大长腿菓菓拍成了小短腿,啊哈哈。

【便宜坊】烤鸭

【便宜坊】烤鸭:崇文门外大街16号便宜坊大厦4层  人均消费:¥200

北京旅游最后一天,北京朋友尽地主之谊请吃北京烤鸭。说是老北京人爱吃便宜坊,外地人爱吃全聚德。我一开始以为这个字读pian,后来朋友说这个字读bian,而且这家烤鸭不同于别家的是,他是焖炉烤鸭。好吧,其实我不太懂,据说郭德纲有期相声是专门说烤鸭的。
菜是朋友点的,主要点了烤鸭,还专门为我这种外地人点了些北京小吃,驴打滚(其实我一直以为这是天津特产),艾窝窝。还有一种东西叫豌豆黄,但是没点,人少菜太多,下次可以尝试一下。
【烤鸭】鸭皮很脆,很香,北京的面皮有筋道,除了面皮还配烧饼,只是烧饼不够酥。
【红烧肉】专门点给小孩吃的,只可惜肥肉不均,而且煨的不烂,瘦肉吃起来太柴。
【竹笋菌菇汤】北京的汤都是勾芡的,刚来的时候喝觉得有点奇怪,但是这道很惊艳,非常鲜美,以致于没喝完都打包了!
【其它】朋友点的太多,还有些炒菜我都没怎么吃,只记得一道闷的菜,里面有木耳,银耳,笋,几种菇,不是我点的,所以菜名不知道,非常好吃,小孩特别喜欢。

【局气】

【局气】:光华路15号伯豪瑞廷3层(近中央电视台新址)       人均消费:¥150

局气是北京方言,形容为人仗义,说话办事靠谱不耍赖。(这是我问度娘的,哈哈哈)这家店是我在大众点评自己找的,因为评价里面的菜看起来很特别,正好我也想吃北京菜,哈哈,没想到这么的成功
首先环境非常的好,而且可以在大众点评排号。我出了景山公园就开始排,开车到店,正好到号,生意非常好。
其次服务非常的好,点了一个红烧肉,服务员询问胃口如何,还告知中午有人反应咸了,真正是重视消费者的意见啊,我随便反应一句说,腊肉蜂窝煤的饭有点夹生,他立马说,对不起,这道菜我给您退了,再送您一个果盘,实在是抱歉了,我简直是受宠若惊啊。
最后再来说说菜,因为我们是两个大人一个小孩,所以有很多想吃的都没点,因为吃不下啊。菜的分量不算多,但是够吃。
【烤鸭】如果是点招牌的整只烤鸭,大约要等一个半小时,我们也吃不掉,所以点了一半,口味不错,配菜中有一个哈密瓜,非常好,吃了这么多年的烤鸭,没想到处了葱和黄瓜,还可以配哈密瓜,让我想到了西班牙火腿,配上哈密瓜确实非常解腻。
【乾隆白菜】冲着名字点的,而且想吃点素的,是一道凉拌菜,口味就是芝麻酱花生酱以及少许芥末调制的特殊酱料和大白菜的叶子拌一下。
【京酱肉丝】突然很想吃,这好像是北京的特色菜吧,是用厚千张垫底,裹着一起吃的,和南京拿春卷皮的不一样。
【红烧肉】这道菜是为大菓菓点的,因为大菓菓要吃肉,肥而不腻,入口即化,这评价是不是很高?
【腊肉蜂窝煤】黑黑的,像小时候烧炉子的蜂窝煤,很有特色,但是说实话不太好吃,我看每一桌都吃吃两口就浪费了,但是上桌时候,点火那一霎那还是很激动的,红红火火啊。

这家店有很多菜都很有特色,比如小吊梨汤、帅有何用,兔爷土豆泥,但是我们实在没肚子吃。我在大众点评找了一张帅有何用的图,大家的感觉估计和我一样,没想到这是吃的,

【鼎泰丰】

【鼎泰丰】:建国路87号SKP6层D6001号(西大望路口)        人均消费:¥200

这家店的知名程度都不用再介绍了,享誉世界的台湾小笼包专卖店,《天天向上》曾经专门做过一期美食节目,就有鼎泰丰。
闻名已久,但是第一次吃,所以难免夯了点,我把我感兴趣的都点了半笼。因为时间有点久,所以名字都不太记得了。
【酸辣汤】这个我印象最为深刻,有点惊艳的感觉,说实话,我不爱吃酸辣汤,但是这碗确实让我折服,以致于我现在已经开始在钻研如何做一碗美味可口的酸辣汤了。
【海鲜小笼】大概是因为这是第一笼,所以汤汁的感觉记忆犹新,清爽不油腻,鲜美,总之是最满意的一笼,如果再去应该是重复点单的那种程度。
【菌菇小笼】因为喜欢菌菇馅儿的东西,所以毫不犹豫的点了,没有海鲜惊艳,喜爱程度排第二。
【蟹粉小笼】非常一般,几乎吃不出蟹的味道,我一度以为是上错了。和我们大南京六合区的蟹黄汤包比,真是差了不知道几个级别了。
【特色小笼】说实话,也很一般,可能不是我喜欢的口感,但是也值得一尝。
【虾肉烧麦】小小巧巧很精致,有一颗大虾仁,还不错,吃腻了汤包,来上一颗,完美。
【鸡汤面】专门为大菓菓点的,小朋友就喝了几口汤,全给老爸消灭了。和家里的味道不一样,虽然一小盅,有点小贵,但是觉得论口味还是蛮值得的。

【汤城小厨】

【汤城小厨】:东四环中路56号未来汇购物中心E座1层-AF1-01      人均:¥150

这是家门口的一家店,在北京几天,至少去吃了三次。粤菜,老公是广东人,再加上带娃,最好不过粤菜。一开始去吃的时候,没掌握好,点的都是例汤,不划算不说,感觉点的还都是冷门的。后来点了招牌的【番茄玉米龙骨汤】虽然很便宜,但是招牌就是招牌,物美价廉,量又足,最重要口味也很好,我回南京后,用排骨番茄玉米煮也一样的好喝。因为每次吃的不一样,也不是都记得,也没有都拍照(好像只有最后一次为了写点评拍了几张)简单介绍几个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就不全部介绍了。
【乳鸽】但凡是粤菜,必有乳鸽,本不稀奇,但是他们家的乳鸽格外好吃,以致于我们还打包带回去吃,皮脆柔嫩,非常入味,百吃不厌。
【番茄玉米龙骨汤】真的是非常经济实惠,48元一大煲,汤汁浓郁,汤渣沾着生抽格外好吃。我观察北京的上班族,多是点一锅这个,然后炒一两个素菜,两三个人吃,100元左右,真是又健康,又实惠。
【煲仔饭】我点了两种,一个好像类似香菇滑鸡,一个类似豆豉排骨。量很大,傻傻点两份,和老公两个人根本吃不完,因为饭有味道,所以小朋友很爱吃。
【鳕鱼】说实话我估计真是脑子坏了,不知道为什么点了个煎鳕鱼,真不好吃,本想给小朋友吃点鱼,结果是小朋友也不爱吃,大人也吃不下去,可是还很贵,又舍不得丢。这个菜我印象也非常深刻。
【清蒸鲈鱼】价格不对,而且很嫩,非常好吃,和老公两人一条,毫无压力。

另外他们家有专门为小朋友准备的饭菜套餐,不过我是最后一次才知道的,下次去了再吃。这样就不用专门为小朋友点菜,可以吃自己想吃的了。

【德益轩】

【德益轩】:延静里中街南口16号楼底商(朝阳路慈云寺桥旁边)           人均消费:¥40

这个也是家门口的店,门脸非常小,但是生意非常好,口味也很好,属于一吃就上瘾的,尤其炸酱面,做到比很多所谓的名店都好,这是我在北京吃的最好的炸酱面店了。
【炸酱面】我喜欢点鸡蛋卤的,我不爱吃面里的菜,所以一般不喜欢点肉馅儿。非常好吃,尤其配蒜。
【牛肉面】面条是手擀的,和炸酱面一样,很有嚼劲,汤汁很浓郁,写的我口水都留下来了。
【门钉肉饼】招牌,去迟了就没有了,牛肉馅,馅儿很大,很实在,咬一口,汁水直流。感觉像南方这边的生煎包,只不过是超大版本的,而且比生煎包的皮要薄。据说标准吃法,是咬一个小口,把汁水喝完,然后倒进醋,然后像吃包子一样,大口大口吃。老公和娃都非常喜欢吃。
【爆肚】也算是北京特色之一,酱料是芝麻花生酱的那种,配上香菜,就是北京火锅店通用的那种口味的酱,我不喜欢,不是不好吃,是吃不惯,我觉得这样的爆肚得配上大蒜、辣椒、醋才好吃吗,呵呵。
【炖筋头巴脑】这菜的名字我忘记了,但是非常非常非常的好吃,牛筋软烂,虽然一般我还是喜欢吃有嚼劲一点的牛筋,但是我还是被它的口味给征服了。
【粗棒碴粥】1块还是2块一大碗,我最喜欢这种粗粮粥,稠稠的,而且不是那种甜腻的,吃起来清爽急了,尤其是配上酱汁浓郁的炸酱面,梦钉肉饼,简直比饮料还诱人。
【冷面】老公说他们家的冷面非常正宗,只可惜我每次去都卖完了,但是老公吃过很多次。
【北冰洋】北京的橘子味儿汽水。

【老北京炸酱面】

现在的老北京炸酱面品牌很多,比如海碗居,我听过但没吃过,下次再去可以尝试。我吃的这家在天坛公园的门口,北京朋友说,这家的比较正宗,口味偏咸,我一开始点了一万,卤子都拌了,因为太咸了,无奈又上碗白面条。
他们家还有北京特色小吃,卤煮和炒肝,据老公说挺好的,可惜我是白天去的,卤煮炒肝都没有,要晚间5点时段才开始卖,有兴趣的可以去吃。

【马迭尔】雪糕

【马迭尔】雪糕北京有很多,之所以拿出来推荐,是因为还好吃了,是我吃过最浓郁的,没有之一。价格15-20左右,口味有很多,我能记得的有香草、芒果、榴莲、朗姆酒,开心果、榛子神马的。当时特殊情况,所以没吃很多,否则我肯定是一天一种口味,都吃一遍。

玩儿在北京

我上一次去北京是上初二,98年的夏天,那时我才14岁,跟着我妈去疗养,从北戴河一路玩到北京,近20天,印象很深刻,所以北京的著名景点我几乎全部去过。因为印象太深刻,这一次的北京之行,对景点毫无兴趣。再加上,这次的主题是大菓菓的亲子游,我个人觉得故宫、长城之类的大景点并不适合2岁的小孩,所以我们全都没去,老公每天也都还有工作,我和菓就当换一个城市生活几天,以瞎逛,闲逛为主。

【天坛】

之所以第一个说天坛,是因为98年去北京的时候,我妈一直想带我去天坛,后来因为时间原因没去。所以每当说起北京,我妈总是会说,没带敏敏去天坛,挺遗憾的。
所以这一次去北京,大景点,我只去了天坛,而且一去就是两次,这是为森么呢?且听我慢慢到来。

这要讲到北京的天气了,8月的北京真是太热了,完全颠覆我对北方夏天凉爽的印象,想着98年来,夏天我还要盖棉被呢。而现在真是恨不得把空调背身上。而且北京的紫外线太强了,简直都要超越热带国家了,反正晒的不行,而且那种烈日是让你一分钟就不想站在太阳下的程度。

【第一次,傍晚进到天坛公园】
到天坛的时候,接近中午,正好娃也在车上睡着了。毫不夸张的说,由于太阳太辣,我和老公在车上纠结了半个小时,我们讨论到底要不要在这个时间点进天坛公园。最后,我们的结论是,不进去,等太阳落山再进去,因为太热了。正好网上有个攻略里说,晚上进天坛可以看灯,我想说故事里都是骗人的,哪里有灯嘛,我们5点半到的时候,三大殿都关门了,只能再公园里面玩玩。

虽然没有进殿,但是却有意外收货,除了更能静心享受郁郁葱葱的树木外,还享受了平时上班感受不到的亲子时光。

【第二次,上午到达天坛公园】
近中午时分,到天坛门口,买了公园联票,这一次更像游客,还租了讲解器,准备正式游览一番。主要是进三大殿参观。
讲解器租赁价10元,押金50元。不贵,但是讲解内容很少,而且是自动播放,有时候还没到就开始讲,等到了又错过了,不太好用。

说实话,8月的北京太热了,所以第二次我还是华丽丽走马观花了,而且加上人多,像回音壁神马的,都没进去看。不过白天的景,蓝天、白云、阳光、异常大气,所以完全不用修片。

【前门大街】

前一段说道,第一次去天坛因为太热,所以没进去。结果老公把我引导了一个更坑爹的前门大街。一个完全没有遮阴地方的大街,而且我们是从大街的末端进去,所以也没好好逛,热的就再咖啡馆坐了一下午。

【景山公园】

去景山公园,是因为《还珠格格》。哈哈哈!我是还珠脑残粉,还珠里面小燕子带着紫薇看紫禁城的场景,就是在景山公园的。
景山公园没有什么大的景点,主要是俯瞰紫禁城。还有一个主要景点,是某皇帝自缢的地方。整个公园的环境很好,适合带小孩,郁郁葱葱的,是北京夏天的一丝凉意。
诺大的景山公园,票价两元,真心是便宜而且值得。

前面刚说了,适合带小孩,感觉有点打脸,呵呵。环境是适合带小孩的,但是基础设施就差了一点。整个北京的公共基础设施都偏弱,不像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不管是母婴室,还是无障碍设置都弱爆了,每次换尿布就是大庭广众的,说实话,我也不想啊,但是卫生间没有换尿布的台子。
下面这个小视频可以感受一下,带娃旅行“痛并快乐着”。

我们到景山公园的意外收获就是“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错,我们看到了彩虹,而且是双彩虹。

【北京动物园】

北京动物园非常大,基本上全部参观玩的话,一天时间都不够。只记得票价非常便宜,19元,包含一个熊猫馆5元,如果不看熊猫应该是15元左右。
动物分类还算清晰,但是种类不是很多。而且整个动物园的指示不太清晰,属于到处绕啊绕的。我们的目的地是海洋馆,因为海洋馆凉快一些,啊哈哈。
海洋馆的门票比较贵,一百五元一张(具体有点记不清了)。小孩太小不太建议进去,因为灯光,还有嘈杂的声音都不太适合。菓菓虽然已经两岁了,但是再观看海豚海狮表演的时候,还是吓哭了。不是害怕动物,是音响声音实在太大了。
我还没结婚的时候去过大连的海洋馆,印象非常深刻,所以极地海洋馆这种类型的还是去大连更好。

海洋馆的玻璃估计有点放大的成分,以致于看到很多超大的鱼,有点千年鱼妖的感觉,总是很恐怖,我都躲得远远的,让老公带着菓菓看。菓菓的表情都是无感,不喜欢也不害怕,比较淡定。

北京动物园最意外的收货是水母,虽然之前也看过,但这次的格外的美。以下图片,全是手机原图,完全没有修过,还有小视频,我当时看的太陶醉了。

【南锣鼓巷、后海】

南锣鼓巷、后海、景山公园,其实我是同一天去的,一路走啊走,腿都要断了。
先来说南锣鼓巷,人太多了,非常多,我去的时候还不是周末,但是老公说,每一天人都很多。我没去胡同里赚,就再主要干道走了走。这种复古商业街的形式感觉已经比较普及,只是北京的更多了胡同的味道。比如南京的老门头,扬州关东街、镇江的西津渡,成都的宽窄巷子,总之好多好多,店的内容也多是大同小异,没什么新鲜感。
后海更是让我失望,可能去的时间不对吧,几个破鸭子船在湖上泛着,OMG。有些地点还是因为故事更精彩,又或者有自身的情结使然,不然像我往那一站,寡然无味。

中央戏剧学院也在南锣鼓巷,所以算是到此一游吧。

【三里屯】

三里屯是北京著名的地儿了,不用再介绍了,还有那著名的优衣库。

给自己的结束语

历经快三个月,才把北京游记更新完成。当时的很多感受已经忘记的差不多了,下一次再出门,一定是当天内容当天更新,把最真实的情感记录下来。
北京的这段边旅行边生活的时光,除了快乐还是快乐,大菓菓吃了很多平时都不给吃的,糖果啊,冰棒啊,饮料啊,酸牛奶啊,不亦乐乎的。

最后的最后,我想说,宝贝,你快乐是妈妈最大的幸福。爸爸和妈妈,永远爱你!
宝贝,下一站,我们去哪呢?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1-15 12:27

2016-11-15 17:36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1-21 20:50

引用 精灵鬼儿毛毛 发表于 2016-11-21 20:50: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