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稻城亚丁,只需要一个秋天。

沁沁阳 (恩施) LV.5
2016-11-14 18:24 892/18
  • 出发时间/2016-10-15

你一直在我的心中挥散不去

好多年了,你一直在我的伤口幽居。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仓央嘉措

好多年了,你一直在我的心中挥散不去。那波光粼粼的碧蓝湖水,那连绵起伏的金黄色山坡,那与云相接的洁白雪山,还有那一层不染的蔚蓝天空。
稻城亚丁,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你那么美,我怎么会不来。

从这些地方路过

Day1:成都——汶川——观音桥
Day2:观音桥——色达佛学院——色达
Day3:色达——理塘
Day4:理塘——稻城——香格里拉
Day5:亚丁风景区
Day6:香格里拉——稻城——新都桥
Day7:新都桥——康定——泸定
Day8:泸定——成都

最好的相遇是久别重逢

2014年6月,有意无意地在大大军的微博看到了稻城亚丁,看到了牛奶海,基于种种原因,在初步了解后,开始对这个地方产生浓厚的兴趣,这应该算执念的开始。也同样基于种种原因,两年之后的6月,我仍然没有去到那里,可那份执念有增无减。于是在今年7月,开始计划着期待已久的稻城亚丁之行。
蚂蜂窝、微博、微信……我在各种社交平台上看游记、查攻略,也是做足功课,最终敲定线路并基本了解了出行注意事项,越想越欢喜、越看越急切想去。
也在最初决定要去的时候就跟好几个朋友商量同行,选择在稻城亚丁最美的秋天,但最后因为时间假期不将就,终究不能一同前往。可似乎做完攻略之后,我的执念越来越深,于是决定,就算一个人,今年也一定要去,因为对秋天实在是偏爱,错过了今年,还要等一年,我也实在是不想再等,所以,最终将时间圈定在10月中旬。
早已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每天必刷微博查看关于稻城亚丁的实时图片的习惯,所以无意见发现了拼车捡人的好办法,也先后联系了好几个将时间敲定在10月15日出发的人,但最终还是在8月底赶上了你们的末班车,最后一个加入,组成了五人小团队。
世间最好的相遇是久别重逢,于是,我们在去稻城亚丁的路上重逢了。
在经历了将近两个月的交流磋商之后,10月14日晚,我们在成都会合。或许是因为将近两个月关于路线、注意事项、衣服、鞋子、药品、食物等等大小事项的交流与沟通,初次见面的我们相互之间并不陌生,反而感觉很亲切。

这是决定前往后花了很大心思制定的路线,虽然因为后来遇上了小伙伴们行程有调整,但也绝对值得保存。

Day1.怀揣着心中的念想出发了

我们从成都出发,途径郫县都江堰汶川理县马尔康,到达观音桥。
第一个停靠点,我们选择在绵虒服务区,一下车就被瑟瑟秋风吹得直叫冷,回头看来的方向,荒凉的山头云雾缭绕,山上长满并不茂盛但也开始枯黄的草,或许是因为山上多岩石而少泥土,所以这些山都是呈现出花白与老绿相间的颜色,而且山的轮廓特别清晰。这儿的天是淡淡地蓝,蓝得不是那么通透。
暂停留之后,继续前行。在经过经过汶川县城时,考虑到路途还比较遥远,我们没有停车闲逛,只是在车上看了看汶川地震后重建的家园,看到了漂亮的民房、坚固的学校、现代化的医院还有路旁幸福洋溢的群众,山川的伤痕尚未抹平,生活却已昂然前进,可见那一方水土养育的儿女的坚毅。
到达理县已将近一点,在路边找了个餐馆,边等餐边欣赏旁边的风景。马路下边是一条河,河里是湍急的流水,河对岸是一座从山脚到山顶向河中间倾斜的山,给人一种山要倒下来的感觉,那是照片上完全体现不出来的。
吃完午饭,我们沿河逆流而上,下午七点左右到达观音桥镇,吃完晚饭,结束了一天的奔波。但是因为到的时间比较晚,又没有提前预定,条件好一点的宾馆都已住满,最后只能选择环境看起来实在不怎么样的地方住一晚,所以,我们睡觉连衣服都没脱。或许是因为都比较疲惫,除了我第二天早上四点多醒来无法入睡外,大家都睡得还算安稳。这一天,全天路途,估计是因为出行第一天,大家兴致都比较高,一路说说笑笑,大声歌唱。

这就是那座感觉要倒下来的山,选了很多角度,依然拍不出实际的感觉。

第一天路途中看到的远处露头的雪山,小激动了。

很喜欢这种阳光打在初秋的树叶上,树叶呈现出的亮黄色。

虽然左上角的手很碍眼,但是还是很喜欢这张照片。

路途中很随意的一张照片。

河水很深也很急,可是长在河岸边与河滩上的小树依然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Day2.尘世之外的红色国度

我们从观音桥出发,沿317国道和它旁边不知名的小河逆流而上,到翁达镇后,离开317国道,往色达佛学院方向前行。

色达佛学院路上的风景。

后面几张拍照的态度在哪里

中午11左右,到达色达喇荣沟沟口。
吃过午饭,前往藏区最大的天葬台,准备亲眼目睹一场完整的天葬。
天葬是藏族最普遍的葬法之一,藏族人认为,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是他们的一种信仰。

顺着上山的路,到达天葬台大概十二点半,入口处一位喇嘛正在给早已到达的游客们讲解天葬文化,我因为之前无意见看到了一篇关于色达佛学院和天葬的文章,所以没有听取讲解径直前往喇荣大尸陀林。

第一眼看到的是一具亡人雕塑,雕塑正上方是阎罗山,山洞中挂满了亡人的骷髅头骨,据说是为了向人们展示死亡和无常的意义。在台阶下看到有人不停地在阎罗嘴中进进出出,起初觉得这些人没素质,但听到旁边有人说进去可以洗去罪孽、进行忏悔,便也沿台阶走到阎罗洞口,在洞口外看到了阎罗洞内满壁的鼓楼头,周围的应该都是假的,而洞口的正对面,一个鼓楼头骨被铁框锁起来,那应该是真的,只是我并没有看清楚到底是什么样。天葬台在阎罗洞的右边,一座小小的白塔旁,用铁栏半围出一块篮球场一样大的平地,那便是进行天葬的地方。

巨大的亡人雕塑。这估计就是天葬的时候,尸体摆放的样子。

天葬的时候为了表示对逝者的尊重,不能拍照。于是我在网上找了一张图片,被围起来的便是进行天葬的地方。

天葬还没开始,秃鹫基本上都在山坡上。远远望去,感觉秃鹫跟普通的老鹰大小差不多,等到后来一两只飞过头顶的时候,才发现它的体格之大,翅膀完全张开估计有一米左右的长度。
从阎罗洞口下来的时候,天空飘起了雪,这时候的天空,一边是蔚蓝的所以阳光明媚,另一边却是乌云密布所以我们远远地看到云下面是白花花下落的雪,而我们刚好处于中间的位置,所以雪花在飘了一会儿之后便停了,但风很大,很冷。
到了一点半左右,便看到有人从外面抬着包裹的尸体进入天葬台,那天好像是两具尸体,然后遮挡尸体的布帘被拉起来。这时,山坡上扎堆的秃鹫开始结队迅速从上面的山坡飞往靠近天葬台上山坡,刚好略过我们的头顶,我好像只能找到密密麻麻这个词来形容当时头顶的秃鹫。好在秃鹫对活的动物不敢兴趣,不然底下同样也是密密麻麻的人都会成为它们口中的猎物。
因为站的比较远,所以我也看不到天葬师的动作,但因为风大将遮挡尸体的帘子吹起了,隐约看到了平放在地上的两具裸露的尸体,大概是天葬师要开始切割了吧。
秃鹫似乎按捺不住了,前面的几只多次准备下到天葬台,负责维持秩序的喇嘛们多次拦回蠢蠢欲动的秃鹫,可终究在天葬师还没完全完成他的工作的时候,一大波秃鹫不顾喇嘛们的阻拦,蜂拥而入,开始享用每天中午必有的大餐。喇嘛们见把持不住场面,也就放弃阻拦,拉开帘子,让山坡上的两三百只秃鹫全部进入天葬台。
旁边的人都在说很臭,是的,即使我戴了口罩,也还是闻到了那股尸臭味,顿时胃里面翻江倒海。

天葬开始前,游客们都想近距离观看在山头等待大餐的秃鹫群。

山那边乌云密布,不远处的山头大雪飘飘。

山这边蓝天白云,阳光正好。

以上几张是天葬快要开始时秃鹫成群飞过头顶。

天葬快开始时已排好队等候的秃鹫。

这也是我拍的很喜欢的一张照片。

天葬结束大概下午两点多,考虑到时间还比较早,我们决定去山下看看土拨鼠,到了目的地却连影子都没看到,同行的师傅说,土拨鼠一般早上才出来。不过,虽然没有看到土拨鼠,但是邂逅了旁边的美景,一条笔直的公路,两边的草地旁是黄绿的山坡,顺着公路看到视野的尽头,两边的山夹着中间的路,感觉已经连接到蓝得通透的天空中,山头还挂了洁白的云朵。

好喜欢这张。

其实是很有意境的一个地方,可是回来看照片发现还是没有我想要的照片。当时就应该不顾来往的车辆在路中间拍一张

只是想跟一路上喜欢惬意晒太阳挡路的牦牛合个影,于是后方出现了一大群

贴一张别人拍到的土拨鼠,不喜欢动物的我都觉得可爱。

逗留之后,便前往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也就是色达佛学院,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或许是因为保护,或许是因为开发,所有外来车辆一律不能上山了,师傅说,8月的时候车都可以直接开到山顶,于是我们只能徒步上山。
不得不说,在海拔4000多的山上徒步确实需要体力跟毅力,走几步就踹得不行,在空气稀薄的高原地区,几步一停,这也算正常。沿着山路一直往上走,感觉眼中只有两种颜色,一个是天空的蓝,另一个是佛学院的红,喇嘛们穿着红袍戴着帽子从身边走过,数千间绛红色的藏式木平房零零散散地拼凑在一起,各不相同却也无违和感。小时候写作文经常用满山遍野来形容花,可在色达,似乎也可以用漫山遍野来形容房子。
经过大概两个多小时的走走停停,我们爬到色达佛学院山顶,这时候太阳没了,大风吹起来也更冷了。继续往山顶的另一边走去,走到一个金碧辉煌的建筑——坛城,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说是转经祈福,于是我也跟着小伙伴们绕着坛城走了一圈,零下的温度下,紧密挨着的一个个金属材质的转经筒跟冰块一样,一圈下来右手指尖全无知觉。
除了一位北方来的小伙伴外,我们几乎从来没有在零下的温度环境待过,我们的手机都频频因为气温太低罢工而自动关机,但是为了看夜晚的银河星空和佛学院傍晚的景象,我们也忍了。
可是,等到天渐渐黑下来,云层也越来越厚了,晚上的银河星空自然没戏了。所以在看过暮色降临时的佛学院景象之后,我们便准本原路返回。其实上山下山也有大巴和摩托车,但是我们为了慢慢感受,任然选择步行。色达佛学院之行唯一的遗憾应该是没有进到佛堂和那些红房子里面,感受其中的静与净。赶到色达县城已经是晚上九点左右了,一天高海拔活动下来,都已经累到不行,原本以为可以好好睡一觉,可色达县城海拔将近4000,白天没有高反的我们在晚上却怎么也睡不安稳。

去佛学院的路上,看到就觉得很暖。

整个山坳的密密麻麻漫山遍野的红房子。

佛学院山背后。

佛学院山顶。为数不多的合照。

坛城在佛学院内最高的山峰上,下面一层是转经祈福的地方。

暮色降临。

下山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

色达时候的温度,我只能表示好像真没在这么低的温度下待过。

Day3.继续上路 一步步靠近

我们从色达出发,途经甘孜、新龙、到达理塘,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
这一天,也是全天路途。途中看到了绵延起伏的山坡、曲折远处若隐若现的雪山、水流湍急的雅砻江、雅砻江两边山上正在慢慢变黄的白杨树……印象最深的当属奇特的高原天气。
中午在甘孜县吃饭的时候,艳阳高照,可远远望向对面的雪山处,一片乌云压在山头,白雪花花地下到山顶上,近处的一个山顶明显有刚下雪的痕迹,而这些雪山外的雪山,呈现出被阳光照耀的亮白色。
在快到理塘之前,也翻过了几座高山,在山顶的道路上前行,只见旁边的山头都是乌云密布、大雨倾盆,可行走的路上却没有一滴雨。我们自恋地说道,看我们是不是人品爆好,走到哪儿晴到哪二,心里自然也是感叹这奇特的高原天气。
到达理塘县城,已将近晚上7点,找了一家特色牦牛汤锅店吃过饭后,回到酒店。
这一晚,差点毁了我们携带的所有物品。酒店工作人员忘了给取暖器上加水,我们也不会使用,直接插上电后去另外的房间给小伙伴过生日,好在中途需要拿东西,开门的一瞬间,惊呆了,满屋的浓烟,取暖器上面装水的塑料盒因为没有水而融化,燃了起来。
那一晚,也因为海拔4000多,头疼睡不着,睡着之后也不踏实。

看来时的路。

看到中间那个有雪的山头了吗?那是刚落下的,手机拍的看不出效果。

这是一段峡谷风景,只是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所以不敢停车逗留。

这大概就是所谓的牛羊满山坡吧。

快到理塘的时候,远方是我一直说要看的日照金山,只是当时好像真没看到,回来看照片才发现。

这条路上没有雨雪,不代表旁边的山头没有

干了这碗汤

良明过生日。很有心机吧,出发前就开始问有没有谁在这期间过生日的,其实是想表达自己是那一天

Day4.看 一场秋天的童话

理塘出发,经过稻城县直接到达香格里拉镇。
这一路,我们路过兔儿山、海子山、石河公园,中途在稻城的一处白杨林停下,眼前也只有两种颜色,一个是天空的蔚蓝,另一个是草地和白杨林的金黄,这应该是秋天的标配了吧。
纵然不喜欢恩施秋天的气候,却对秋景情有独钟,于是在这里待了两个多小时。抬头看看完全不需要滤镜的蓝天白云,那是蓝得不像话的蓝,那布满草甸的绵延的土黄的山坡,那脚下被层层落下的金黄的白杨树叶覆盖的原本就一片金黄的草地,那一排排一列列树叶已经掉了一半的笔直的白杨树,在中午的烈日照耀下,都放着光。
继续往香格里拉镇向前行,到达住处已经两点左右,冬天的温度搭配着秋天的阳光,晒得人特别慵懒。下午半天休息调整,只为第二天亚丁景区全力以赴的跋涉。

看得到中间山头那长长的兔耳朵吗?

石河公园河道的石头。

稻城民居,看起来很漂亮。

稻城很有名的桑堆红草滩,可是,红水草真的很少。但是游客很多,我们就不凑热闹了。

翻看手机里的照片,蓝得太舒服。

Day.5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徒步稻城亚丁景区。
早上六点,天还没亮就出发前往景区售票处买票,然后乘坐景区巴士在8点左右到达亚丁亚丁景区入口。
太阳刚出来,月亮还没落下,下车后是刺骨的冷,栈道扶手、树枝、草地、小河边的石头上面都覆盖了一层厚厚的霜,空气中只有呼出来的气是有温度的。
这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在旁边排队准备乘坐电瓶车直接去洛绒草场了,而我们一直想着徒步到终点,就径直沿着栈道前行了,沿路欣赏着急流的小溪,清澈见底的河水,红的、黄的、老绿的树叶,湛蓝的天空,还有那金黄的草地,路边有限的小鸟,多种色彩交织而又极具层次感,这一切在亚丁初秋寒冷而又明亮清爽的清晨显得格外和谐美好。
高海拔、低气温的环境,走起来也难免会很吃力,但也无法阻止我们继续徒步前行。沿路的风景实在美得不像话,以至于玩玩闹闹将近两个小时后,大概才走了两三公里的路,这时另外三个小伙伴选择坐电瓶车上去,而我和安子则继续前行。这之后路上看到的行人寥寥无几,我们也隐约感觉得到之前耽误了很多时间,毕竟还有四公里左右才到洛绒草场。于是加快脚步,直奔洛绒草场,但也不忘欣赏沿路逐渐宽阔的黄草地、清澈透明的河水与河底的水草、照样蓝的不像话的天空和越来越近的雪山夏诺多吉和央迈勇。

坐景区大巴,快到亚丁村的时候看到了仙乃日。
仙乃日是观音菩萨,藏语意为“观世间菩萨”,海拔6032米,是稻城三座神山的北峰。是三座神山中海拔最高的一座。

静静的河水,河底的水草清晰可见。

一大早就有很多人排队坐电瓶车去洛绒牛场。

与太阳面对面的月亮。

栈道旁的小鸟,似乎感觉不到有人走过。

背了8瓶矿泉水。中途休息的时候,见我们直接掏自己包里的东西吃,于是又默默地塞了回去

只是天太蓝,所以想拿它来做背景

好一棵顽强的老树。

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为“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

越来越近的央迈勇。

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5958米,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

逆光,所以曝光了,但是是唯一的一张夏诺多吉与央迈勇同框的照片。

将近中午十二点,到达洛绒草场,与小伙伴们会合了。
远运望去,很多人在洛绒草场上游玩,估计有的跟我们一样是要爬牛奶海中途休息的、有的是因为种种原因不去牛奶海在草场游玩的,还有好几个父母带着在草场中间玩耍的六七岁左右的小孩。

洛绒牛场被"日松贡布"三座神山环绕,贡嘎河从草场穿梭,林间溪流潺潺,与牧场木屋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原始而又迷人的景色,令人们进入返朴归真的境界。洛绒牛场是亚丁景区内最著名的地点之一,海拔4150米,是附近村民放牧的高山牧场,成群的牛羊在这里享受着充足的阳光、青青的草地和纯净的湖水。洛绒草场背靠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观看三座雪山的最佳地点。

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茅十八向荔枝求婚的地方。

走了半天的路,实在是饿,休息吃过午饭后便准备去往牛奶海,可已经下午一点半,这时候小伙伴们都觉得今天肯定到不了牛奶海了。考虑到身体状况,安子和我准备加快步伐赶到目的地,另外三个小伙伴则边走边看,走到哪儿算哪儿,后来肖肖也加入了我和安子的队伍。
高海拔的徒步必定会喘,所以都是几步一停,但想着还有5公里多的山路才能到牛奶海,然后再花大概半个小时才能爬到五色海,我也顾不上喘气了,一个劲往前走,这时候上山的人还真不多,基本上都是迎面而来下山的人。下山的人说还很远、路难走、都已经下午了今天肯定到不了之类的话,心里也担心,因为虽然计划了两天的景区行程,但是还是不想打乱第一天走长线的计划,于是步伐越来越快。
这时,坐在路边歇脚的一位大叔看到我们了说你们几个走得真快,不错,我看好你们”,听他这么说,我们瞬间感觉有动力了。于是在简单交流之后了解到,这位大叔已经是第三次来了,他这次是带旁边的另一位大叔一起,说我们一定能赶得到,时间也足够,还跟我们说在牛奶海等我们。见他们还坐在路边,我边赶路边说“还是我在牛奶海等你们吧!”,于是更加有信心了。
这之后,一路上坡,没有整齐的石阶,全是原始的山路,有一段路上还有流水,我一路赶超同行上山的人们,也不知不觉把两个小伙伴甩在了后面,终于,看到了牛奶海的影子,还有很多在上面悠闲地拍照、晒太阳的,心里的石头落地了,看到这么多人似乎也不用担心下山后赶不上出景区的车。

从洛绒牛场去牛奶海的时候,一群羚羊在晒太阳,因为赶时间就匆匆走了。

前往牛奶海的路上,离央迈勇更近了。

一路遇到下山的游客,距离牛奶海两公里的时候,仍然加快速度往上爬。

看看上山的路和下山的游客,默默地回头拍了几张。

更近的央迈勇。

一步步靠近心心念念两年的牛奶海,这一趟缘起于看到的一张牛奶海的照片,当时心想怎么可能有这么梦幻却又真实的地方,如今见到它,如同第一眼在照片上看到的一样,扇贝形的湖面、清莹碧蓝的湖水、一层乳白色环绕出的清晰轮廓,寒风吹打着湖水,湖面波光粼粼,在阳光照耀下,牛奶海被四周近处已完全融化和远处没有融化的雪山包围保护着,在湛蓝的天空下显得更加圣洁美好。
为了满足自己,我决定先绕着湖边走一圈从不同角度看看这么完美的牛奶海,不顾海拔将近五千连蹦带跳走完半圈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叫我,说道“小姑娘,我说了在牛奶海等你们的吧。”我转头一看,是之前遇到的那两位大叔,心里还纳闷,第一次来的那位大叔是我看着赶超我的,他原本是打算跟我一块儿,但无奈我中途休息的次数比较多,没跟上,可另外那位第三次来的大叔,我实在是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走到我前面的。问过之后了解到,他因为来了几次,很熟悉路线所以走了不好走但会近一些的小路。
随后,他又给我看他之前在山顶上拍的照片,并建议我跟着他们爬到牛奶海和五色海之间的山顶上,既可以看到二者的全景,也可以选择很好的角度。

看到牛奶海的那一刻,步伐自然而然地慢了下来。

山上风很大,碧蓝的湖面波光粼粼。

纠结犹豫之后放弃了绕牛奶海一整圈的打算,跟着两位大叔在没有路的山坡上一步步往上爬。爬到三分之一高度的时候看到了一条横着山坡的小路,大叔说这是以前马走的路,于是停了下来,基本上可以拍到牛奶海的全景了。
不一会儿,突然听到有人在叫我,往山下望去,就看到了朝我猛挥手的安子和肖肖,顿时觉得好圆满,他们两个也及时上来了,于是也叫他们慢慢爬了上来。
后来,大叔又说,现在有两个选择,要么跟着这条路平走直接到五色海,要么继续往上爬俯视五色海。安子和肖肖似乎兴致更高了,于是我也来劲,继续往上爬。可是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不到两分钟就想坐下休息,走到一半的时候是真的想要放弃了,于是叫大叔自己继续爬,我们平插过去,安子和肖肖赶上我后都说既然都开始爬了,就继续往上吧,不留遗憾。这时,见那位大叔已经快到山顶了,我们朝着他远去的方向大喊,叫他等我们。
因为实在太累,我把背包拿下来直接给了跟我们一块儿的大叔,继续艰难地往上爬。
在爬到山顶的那一刻,看到远处变小的牛奶海、离自己很近的雪山顶和湖面平静的五色海,任凭大风狂拍着我们的脸颊,那涂了两层防晒霜也依旧被阳光晒得通红的脸颊。这一刻,踩在海拔五千多米的山顶的草地上,觉得所有的一切都值了,无关周围的美景,仅仅因为我们爬到了顶上。山顶上还有一位架着三脚架专心摄影的大叔,山顶的督导员已经在开始催促山上所剩无几的人们下山了。所以我们也径直下山,没有去五色海旁边见证那多彩的湖面,据说在光的折射下,湖面会呈现出五种不同的颜色。

俯视牛奶海。

到山顶了,虚脱了,也觉得值了。

感谢帮我背包的大叔。

遗憾没有下到湖边看看光折射出的有几种色彩的湖面。

因为太过陡峭,加之早已疲惫不堪的身体,下山比上山显得更加艰难。安子和大叔们早已把我和肖肖甩得老远,我们在后面也不顾疲惫,一路赶超路人,小跑下山。或许是高海拔剧烈运动,血液循环不通畅,我的手又肿又青。最终,在将近六点的时候到达洛绒草场,这时大叔把背包还给我,毫不夸张,我瞬间感觉自己背了一块大石头一样,庆幸也万分感谢他帮我把包背下山。
随后便是穿过洛绒草场到乘车区乘坐电瓶车到景区口,我早已开始疼的脚在穿过洛绒草场的时候已经熬不住了,一瘸一拐上了电瓶车之后感觉无比轻松,然后排在长长的队伍后面等景区大巴去香格里拉镇。半个多小时人挤人的等车,又累又渴又饿,累到连头疼都可以忽略。本以为坐上大巴会好很多,可是盘山公路绕的我晕头转向,没有一点力气。
这时天已经全黑了,车窗外是我梦寐以求的银河星空,可惜隔着玻璃看得不是很清楚。在酒店门口下车,顾不上美丽的星空了,早已没有任何精力观赏如此美好的夜晚里的星空了,只想躺下来,于是径直走向房间,甚至都没有抬头看一眼。

下山的路更艰难。

下山再到茅十八向荔枝求婚的地方,太阳快落山了,再过一会儿应该能看到央迈勇的日照金山吧。又是一个遗憾。

没上山的婷婷和良明拍到的日照金山,就假装我也看到了吧。

这是最累的一天,但也觉得值了,不会后悔自己拖着疲惫的身体爬到山顶,因为到了山顶的那一刻,获得的不只是眼前的美景,还有对自己的认可与满足。我和安子,全程徒步上山下山,只有下山回来的时候坐了电瓶车,全天将近20公里的高海拔山路,我们做到了,就连去了三次的大叔,也都是坐电瓶车到洛绒草场开始爬的,所以,就算脚底磨出了很大一个水泡,我觉得值了。这是真真切切的身体在地狱而眼睛在天堂的感受,或许更应该说心灵在天堂,因为收获的不只是美景。

Day6.带着遗憾离开

我们从香格里拉镇出发,途径稻城理塘雅江雅安到达新都桥。原本计划继续进景区走短线到珍珠海和冲古寺的,因为害怕坐大巴车晕车、又感觉昨天看到了极端美景觉得没有新鲜感、加上本来就很疲惫的身躯,我们商量之后,改变了再进景区的计划。又因为乡城太远时间不够,我们在磨磨蹭蹭之后十一点出发决定前往摄影天堂新都桥。这一路,在海子山偶遇宁静美丽、与天空同色的夏茹措之后,都没有了来时的兴致,直到过理塘踏上318国道,这条传说中进藏最美的景观大道。连绵的土黄的山坡、宽广的草地、远的近的漫山遍野的悠闲自在的牦牛、洁白的云朵、湛蓝的天空、远处与天同高的连绵山顶、还有那直冲云霄的道路,再一次冲击着我们的视觉,让我们震撼。到达新都桥,已是晚上七点过,吃过晚饭后踏实的睡了一晚。

离开稻城时,偶遇夏茹措湖。水天一色。
不过良明为了拍照也是拼了。

318国道上随手一拍的电脑桌面。

天路十八弯。

Day7.摄影天堂新都桥

新都桥逗留半天之后,途径康定县城,到达泸定县。因为不赶时间,我们也睡了个小懒床。吃过早饭,师傅说去塔公草原的方向在修路,到不了,我们在寻找攻略里的新都桥“十里长廊”无果后,在路旁的一片白杨林停了下来。虽然也是白杨林,但呈现出与稻城看到的完全不一样的感觉。稻城的白杨树叶早已变黄开始掉落,而这里的正在慢慢变黄,在阳光的照射下,树梢呈现出黄绿辉映的景象,他们有的很整齐,有的又很零散,没有很壮观,但也很美。远远望去,河对岸的一簇簇的白杨与光秃秃的黄土山、湛蓝的天空,一共点缀着新都桥小镇,将远处的房屋装扮得格外美丽。当然,新都桥也有一路上随处可见的牦牛,他们在草场中央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悠闲地晒着太阳,让人羡慕不已。总之,随手一拍都是美丽的画面,摄影天堂果然名副其实。离开新都桥,首先经过安子一路念叨的折多山,可那天的折多山因为连续的好天气,积雪已经融化。下山的途中,也是沿路美景,一簇簇金黄的白杨树与我并不知道名字的长满红叶的树,零星地点缀在那郁郁葱葱的树林间,反正我是很喜欢。下到山底就是康定市,没在市区转悠,直接前往泸定县,沿路的格桑花在高寒天气下仍然顽强地生长着,一片生机。到达泸定还很早,简单收拾之后便决定出门看看从小学就知道的泸定桥。踩在木板拼接的桥面上,依着边上的铁链扶手,慢慢挪着脚,来来往往的行人使得桥面晃来晃去,看着水流湍急的大渡河上面,将扶手抓得更紧了。快走到桥头的时候,感觉基本能够平衡了,径直跑到了桥头的古堡中。

哈哈哈。

新都桥河边的白杨林。

风吹草低见牛羊。

宁静小镇。

借用一张别人的夕阳下的新都桥的照片。婷婷心目中的新都桥,满足一下你。

折多山的雪已经融化了。

很喜欢的一个构图,无意间拍到的,也是后知后觉,回来翻照片才发现这么有意境。

遇上了骑行进藏的驴友。

实在是拍不出可以反映山上色彩分明的照片。实际上真的很美。

Day.8挥手告别渐行渐远

最后一天,从泸定成都。原本觉得时间很宽松的一天,但是因为遇上周六,一路堵车,晚上6点多才到成都,我们都说,估计是好运气用完了。到了成都当然是去吃一顿地道的火锅。
一顿火锅为我们8天的川西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期待最好的我们再次出发

来之前,我们心中有太多的未知与迷惑。不知道到底要路过哪些地方,不知道是否会看到心中所想的景色,不知道那几天的会不会下雨,也不知道我们会怎样适应高原气候,甚至在最初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要去的稻城亚丁是在高海拔地区……可正是因为这些未知和对稻城亚丁以及川西的些许了解,才让我们渐渐爱上这片美丽的土地,排开所有阻拦因素一同前往。
一路上,我们邂逅了太多的风景。伴随我们8天的大好阳光和蓝天白云,那些从汶川境内到理塘一直伴随着我们从未缺席的河水很深很急又很浑浊的河流,急流的河边或者河滩中间顽强生长着的树木,那些不同地方形形色色又极具特色的藏民的房屋,那些悠闲的慵懒的躺在马路中间晒太阳的牦牛,那些虔诚地在马路边上叩长头的藏民……
一路上,我们制造了太多的回忆。一路被你们笑话的我牛马羊不分的梗,良明说给我们他和战友的故事可每次一开口我们不是大笑就是放音乐的梗,肖肖一路念叨的要吃鸡丝凉面的梗,安子哑着嗓子还一个劲唠叨的梗,婷婷那晚“收放自如”的梗,还有每次集体大笑的时候,为了故意提醒大家太激动容易高反而突然冒出的“不要激动,淡定从容”的梗……
很庆幸,遇见的是你们。

婷婷,温柔漂亮笑容甜美的南方姑娘,去年偶然间看到了亚丁的秋天让你决定来到这里,在色达天葬台看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场敷衍的小雪,全程就像个大姐姐一样,全程都关心照顾着我们。你说你的初衷是去看红的黄的树叶,所以在稻城白杨林的时候你就很满足了吧。在离开白杨林的时候,你叫我给你拍照片,就是上面这一张,完了问我好看吗,我的一句“恩,景很好看”让你哭笑不得,所以我们当时笑疯了,你懂的,我完全没有忽略你而只在乎美景。离开新都桥的时候你说很想去对面的山坡上走走,你说夕阳西下的新都桥才是你心目中的新都桥,没有看到应该是你的一个遗憾吧。

安子,善解人意热心肠的江南girl,去年一个人去了西藏,在理塘的时候婷婷高反吐了两次,肖肖肚子疼,我头疼,所以都睡不着还老是爬起来吃药,你却睡得特别舒服,果然到过西藏就不一样啊。出发前看到你朋友圈发的一个60L的登山包和一个小背包,你还说你前面背一个后面背一个,我们都惊呆了。不过你的体力也不是一般的好啊,在理塘我们住三楼,我们另外三个女生爬上去都会喘,你一点事都没有,从牛奶海下山的时候你也是甩开我和肖肖一大截。出发第一天你就在说折多山下雪了,要去看,可是我们到的时候折多山已不是雪山的模样了。你说你还想完整的走一次川藏线,所以你决定明年辞职后川藏进、青藏或者新藏出,而我对西藏没什么兴趣但是想去青海新疆,所以出西藏的时候带上我可好。前两天你还跟我说,过年的时候要来湖北,要来恩施大峡谷,那我就等着在恩施与你再聚。
给你拍照你总是不给正面,上面好像是我手里唯一一张正脸近照。

肖肖,唱歌好听的温柔湘妹子(不过温柔和湘妹子放在一块儿似乎有点格格不入),从成都出发的时候说去吃早餐你就说要吃辣的,一路上也是想着辣火锅和辣的鸡丝凉面,可是回到成都吃火锅的时候你居然吃白汤。在色达住的那天晚上你高反比较强烈,头疼了一个晚上,所以我们俩睡得很不好,在理塘也是,真是难姐难妹啊!去牛奶海的时候你克服困难追上我和安子,本来状态不是特别好,可是也为了心中的执念坚定地走完了全程,晚上回到住的地方,我们都不想动了,你还跑上跑下帮我们叫吃的,把煮好的面条直接端到房间里面。哈哈,原谅我不自觉的想到了你在车上吃杨梅的时候往嘴里一塞一把大。

良明,同行唯一的男同胞,大气成熟的东北兵哥哥,一路上发挥了男同胞该有的作用,晚上帮我们把箱子拿到房间,早上再从房间拿到车上,每天早上走的时候还一再叮嘱我们不要落东西。去亚丁景区的前一天晚上收拾带上山的东西,你说我们包里不好放的全给你,说道带矿泉水,婷婷算一算说“良明你要背半箱水”,搞得我们哭笑不得,后来吃的喝的成就了你60L的大背包,所以一路上看到别的男生都是轻松上阵,而你却是背了包去山上拉练的,不在好在你体力好,在色达的时候你都是连蹦带跳到山顶,直接跑到山顶等我们的。不过,你说要给我们寄旅游影集的,估计也泡汤了吧,活生生把单反里面高质量的照片变成了几百K的,只能哪来看看了。庆幸的是我手里还有大家都比较满意的照片,不过,我有点强迫症,所以照片99%都是横着拍的。

八天的时间很长,也很短。朝夕相处八天下来,感觉我们已经认识了很久很久,八天之后我们各自回到自己的地方,也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再见。
不过,现在又都在群里说着要想去北疆阿尔山满洲里,想着走一走川藏线、青藏线还有新藏线,所以,说不定明年我们又可以一起出发,毕竟,我们还是有很多共同点的。
所以,期待再见!

PS:除了最后一张美颜,其他照片没有任何后期处理。

因为这里 与你们相遇 。 最好的我们✌️      我相信我们还会在见面 爱你们

2016-11-14 21:33

引用 我叫安子呀! 发表于 2016-11-14 21:33:03 的回复:

回复我叫安子呀!:过年来恩施就可以再见了

2016-11-15 09:10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15 15:26

引用 chenhanyu 发表于 2016-11-15 15:26:47 的回复:

回复chenhanyu:客气了客气了,两年前应该还没那么热门,不过景色真的很不错。

2016-11-15 16:05

期待再遇

2016-11-18 22:09

我也想自驾去呢 但是家人比较担心
能不能加我微信给我说说详细的攻略呢
qhw13350849865

2016-11-21 17:07

引用 冲田神乐 发表于 2016-11-21 17:07:12 的回复:

我也想自驾去呢 但是家人比较担心
能不能加我微信给我说说详细的攻略呢
qhw13350849865

回复冲田神乐:好的

2016-11-21 17:15

这个路线不错,请问是什么团,给个联系方式呗,明年就走这个路线
有国庆的这个路线吗

2016-11-21 17:20

引用 domojun 发表于 2016-11-21 17:20:51 的回复:

有国庆的这个路线吗

回复domojun:可以加我微信,yangqin2517

2016-11-21 17:51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1-21 21:50

引用 tuwei 发表于 2016-11-21 21:50:59 的回复:

回复tuwei:哈哈,我写了前前后后半个多月

2016-11-21 21:57

引用 沁沁阳 发表于 2016-11-21 17:51:58 的回复:

可以加我微信,yangqin2517

回复沁沁阳:加了

2016-11-22 08:55

2016-11-23 17:49

👍

引用 去青海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6-11-23 17:49:18 的回复:

回复去青海撒点儿野:

2016-11-23 22:05

2016-11-28 08:09

👍

引用 去青海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6-11-28 08:09: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