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勇往直“黔”

刀笔先生 (遂昌) LV.4
2016-11-14 18:26 200/8
  • 出发时间/2016-11-07

综述

贵州有三种模式,一是自驾游,不用说,这自然是最好的游玩方法,贵州现在交通非常方便,去每个景区都有高速直达,而且哪个地方喜欢就能多玩一会儿,哪个地方不喜欢就能少玩一会儿,想住在哪里就住在哪里,非常随性自由,旅游的奥义就在于此,但是我是一个人出游,所以这种方法被枪毙。二是自由行,这种方法相较于第一种,在自由度上可以相媲美,但在交通方面略微麻烦,因为许多景点在乡镇里,火车不能直接到,而且景点和景点之间不一定有直达车,所以有的时候需要转很多趟车才能从一个景点到另外一个景点,而且火车经常晚点,我坐了两次火车,两次都晚点,下面游记里会交代。三是跟团游,这种方法比较省力,交通也很方便,但是自由度方面大打折扣,很多景点都是走马观花,浅尝辄止。我因为是一个人,开始的时候想选择第二种方法:自由行,但是攻略做着做着,觉得交通确实是个问题,后来决定几个主要景点还是报团游比较方便,所以在淘宝上报了一个贵阳当地参团的,下了火车会来接的,游玩几个贵州品牌景点的。旅游团最后一天其实还要去个青岩古镇,但是我直觉这个地方不会好玩,所以最后一天就不跟团了,自己从贵阳坐火车去了名气很大,我向往了三年的镇远
啰啰嗦嗦说了一大堆,下面是我的游玩顺序:
11月7日 贵阳(住贵阳
11月8日 小七孔(住千户苗寨)
11月9日 千户苗寨(住安顺
11月10日 黄果树(住贵阳
11月11日 镇远(住镇远
11月12日 返程

摄影器材

本人是摄影爱好者,什么都能不带,照相机不能不带,但是因为是一个人,所以三脚架不带了,镜头就带了一个最常用的,两块充满电的电池。
相机是Canon 5D mark III,镜头是24--70 F2.8。
因为头两天都是下雨,很多时候都懒得拿出单反来拍,所以很多地方都是用手机拍的,手机是iPhone 6。

各景点的好照片

安顺 黄果树景区 陡坡塘瀑布 ↓

镇远 㵲阳河 ↓

11月7日 贵阳

行程的第一天,是我自己坐一天的车,从浙江赶往贵阳
早上七点起床,赶7点半的汽车去衢州客运站,9点钟到达衢州客运站。在路上领导还打电话给我,让我心里一紧,还好没什么事情,就是问问我在哪里。时间还早,从衢州客运站走路去衢州高铁站,取票进站,10点14的火车从衢州贵阳北,需要七个多小时,17点15到贵阳
我报的旅游团包含接站服务,我原本以为会是五十铃啊这种面包车来接我,最多也是GL8,我还担心会不会要等很久,等下一批客人到了再一起去酒店,没想到地接的质量大大出乎我的预料,开着奥迪A6L来接我,接了我一个人就去酒店,一路上还告诉我贵阳哪里好吃好玩。
住宿安排在一个叫福乐港的小宾馆,好在宾馆对面就是一个大型商场,叫鸿通城,有的吃有得玩。我到了宾馆放了东西,洗了把脸就去鸿通城觅食了。
像这种大型商场里,在浙江这边的话肯定是购物的店比餐饮的店要多的,但是在鸿通城里,我觉得吃饭和购物差不多五五开,看来贵阳人还是比较喜欢吃的。在第四天晚上我在贵阳暴走以后,更加证实了我的这种看法。
在鸿通城四楼刚出电梯就看到了一家丝娃娃的店,叫丝恋红汤丝娃娃。

丝娃娃是贵阳的特色小吃,来了贵阳一定要试试。如果你是纯粹的食肉动物,可能你不会喜欢吃丝娃娃,但是向我这样的比较偏素食的,会觉得丝娃娃简直是对舌尖的馈赠。
所谓丝娃娃,就是给你若干种的蔬菜,所有蔬菜都切成丝状,然后再给你一盘像北京烤鸭一样的面皮,用来裹这些蔬菜丝,面皮没有北京烤鸭的面皮大,大概只有半个手掌大小。
下图为一份丝娃娃的所有东西,从左往右从上往下分别是蕨菜、胡萝卜、藕、豆芽、腌萝卜、芹菜、花瓜、豆腐干、莴苣、面条、鱼腥草、大白菜、土豆、海带、面条。
蔬菜是可以免费加的,但是面皮要钱,几块钱一份吧。

因为我不知道怎么吃,店里的服务员手把手地教我。她先在碗里倒了一些店里特制的酱汁,在酱汁里加入辣椒、酱油、醋、葱花等调味品,搅拌均匀后,撕一张面皮放在手心,夹几样自己喜欢的蔬菜放在面皮中间,然后像包娃娃一样,将左右两边的面皮向中间包裹,再把下面的面皮向上包裹。这就是丝娃娃名字的由来。这样面皮里就成了一个容器,再向面皮里舀一勺刚才制作好的酱汁,最后一口将他吃下。酱汁的浓郁气味加上蔬菜的清新口感在口腔中绽放,是一种绝对新奇的体验。
我是一点酸都不吃的人,因为这个酱汁里加了一点醋,我在吃了一勺后就再也没有舀起第二勺。剩下的所有面皮都是直接裹了菜吃的,没有加酱汁,我觉得这样就够好吃的了。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鱼腥草。这东西在浙江是当药吃的,感冒咳嗽了才会拿来泡茶吃,气味怪异,难以下咽。但是贵州这边把这个拿来当一种重要佐料,几乎什么小吃里都会吃到切成葱花一样的鱼腥草段,而且这边看不到香菜的身影,我估计他们的鱼腥草就像我们这边的香菜一样,可能贵州人到了浙江,也吃不惯香菜的味道吧。

我还看到攻略推荐说要试试烤脑花,我看这里有,就也点了一份。烤脑花有一股子猪脑味儿,可能吃不来的人根本无法接受,但是我作为一个吃火锅的时候都要经常点一份猪脑来吃的人,觉得还是可以接受的,只是里面放了鱼腥草段,鱼腥草的味道让人受不了。在仔细挑出鱼腥草段后,就可以大快朵颐了。好吃到我都忘了拍照就吃完了。

因为烤脑花吃的有些油腻,我看到旁边桌的人在吃一碗碗像米糊一样的东西,我就问服务员这是什么,对面那桌的人听到了,直接告诉我这是桂花冰粉。我说我也要一份。
所谓冰粉,其实就是浙江这边的凉粉,但是在贵州,凉粉又是另外一种东西,是我们这里的粉丝,江西叫粉,所以冰粉就只能叫冰粉了。
浙江这边的冰粉很少能在这样的大餐饮店找到,多见于路边小摊贩,舀一勺洁白透亮的冰粉放在碗里,加一点糖水就可以吃了,但是贵州这边的冰粉内容明显要多得多,冰粉作为主角,辅之以黑芝麻、白芝麻、瓜子仁,下面还沉着葡萄干、桂圆干等等。汤的颜色有些像龟苓膏的水,是黑色的。很甜,可能不爱吃甜的人会觉得甜到无法接受,但是我觉得很合我胃口。
最后结账的时候三样东西加起来一共49元。

原本吃完了丝娃娃我就打算慢慢逛回宾馆休息的,但是走着走着却好像闯到了一条小吃街的路口,作为一个吃货的我自然是要去一探究竟的。
后来我才知道,这就是大名鼎鼎的二七路小吃街。
要在这里买小吃的话是要先在售卡点预存钱,买一张卡才可以的。卡里还有钱的话,商家刷完了回归还给你,如果用完了就直接被商家收走。

小吃街的一边是摊位,一边是简便桌椅供食客享用美食。
桌子上收拾得非常及时,基本没看到过别人吃剩的垃圾。

这是这里的名小吃青岩传统猪脚,因为青岩古镇我决定不去了,所以我在这里买了一份。猪脚是按斤算的,一斤我记得好像是二十多块钱,我要了一只最小的,正好二十块。
猪脚吃上去很香,咸淡刚刚好,皮脆,里面的肉很入味,果然是名不虚传。

小吃街上东西非常丰富,不是我们这边偶尔摆出来的小吃街,东西都是千篇一律,不是章鱼丸就是台湾烧仙草,这里的许多小吃都是闻所未闻,很想尝试但是无耐肚子已经很饱,拍了拍照片就走人了。
下图是一些闻所未闻的小吃,像糕粑稀饭,酸汤砂锅,烤芋头等等。

回到宾馆已经九点多了,在电梯口看到墙上贴着手绘的贵州旅游地图,我觉得不错就买了一份,15元。地图正面是贵州的旅游景点的分布情况,反面是贵州的美食及其基本介绍。
回房间后看了看电视,玩了会手机就睡觉了。

11月8日 小七孔

这天是走行程的第一天,早上约定的时间是七点二十出发。因为导游在前一天发了信息告诉我们这天在大巴上占的位置就是我们四天的位置,所以我还闹了一个六点四十的闹铃,想占一个前排的景观位置,但是最终还是没能如愿,这都是后话了。
早饭在宾馆一楼吃的,东西很少,我就吃了一点蛋炒饭,很硬,不好吃,吃了一个小馒头,没有奶黄的,也很硬,还喝了一杯豆奶,就在大厅里等着导游。
导游和车子来的时候,我就马上冲向车子,想占一个好点的位置,但是没想到第一排的位置已经被人捷足先登了,我就向后面走,想占后面位置的时候,没想到其他的团友从车子的后门冲了上来,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把好一点的位置都占了,我只好一直往后走,最后坐在了倒数第二排靠窗的位置。
从早上七点二十出发,一直坐将近四个小时,原本听说只要三个小时,但是因为是下雨天,开得可能慢了点,所以整整坐了四个小时,在十一点左右到了距离小七孔还有一段路的饭店吃中饭。因为团里面有13个家庭,而我是12号家庭,就我一个人,我被安排在了最后一桌(第五桌)吃饭。团餐嘛,反正只是为了活着,我胡乱夹了些素菜,吃了一碗饭,也就拉倒了。
十二点时,我们终于从小七孔的西大门进入了小七孔景区。

小七孔是一个很大的景点,里面又分为很多的小的景点。我们从西大门进去,第一个景点就是小七孔的一个精华所在,叫卧龙潭。
卧龙潭想必大家在几乎每一篇贵州游记里都能看到,其实我觉得也没有多大意思,也就是一个人造的瀑布,瀑布的崖面做成向内弯曲的月牙形,水流从月牙形的崖面上留下来,形成了一道水帘。与众不同的是这里水的颜色,是蓝色的,就像抽水马桶里放了清洁剂以后冲出来的颜色一样。导游说这是因为这水是从溶洞里流出来的,里面含有某些矿物质,这就是小七孔景区被称为“蓝宝石”的原因。
以下是从各个角度拍摄的卧龙潭。我觉得如果景区管委会能把观景台前面的一些长得老长的杂草处理一下的话,拍出来的照片会更好。

走过卧龙潭,再往前,就到了第二个景点叫做鸳鸯湖。在听介绍的时候知道了这个景点的湖中有树抱石,石抱树,但是在湖边是看不到的,要划船去湖中看,要划船进去的话30元每人。我作为一个江南来的人,觉得这个景点真的很普遍,对我并没有多大吸引力,所以我决定沿着鸳鸯湖逛一圈。
鸳鸯湖分为上湖和下湖,观光车是停在下湖的,我就沿着湖边一直走,走到了上湖。上湖导游都没有介绍到过,估计很少有人知道,有人会来吧。之后我再走回观光车候车点,乘车去下一个景点。
下面第一张是鸳鸯湖的石碑,第二张就是鸳鸯湖的上湖。

这里要说一下,小七孔景区的一个景点和一个景点之间距离比较远,一共的行程有将近二十公里,如果不坐观光车的话,走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的。观光车买了票以后给你的是一张像邮票大版票一样的乘车凭证,坐了一次观光车检票员就会撕去一块,等坐上返程车的时候,上面所有的格子就都撕完了。
第三个景点叫翠谷瀑布。这个瀑布没有多大意思,只是在山上有一点曲折的水流罢了。瀑布很高,水流也不是很多。在瀑布的下面有一块像湿地公园一样的配套景点,我觉得也没有很特别的意思。所以有人说小七孔景区一定要在去黄果树之前游览,因为和黄果树比起来,这些小瀑布都不值一提了。

再坐观光车去下一个景点:水上森林。之所以命名为水上森林,我觉得就是因为这里的道路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水里面打了一些石桩,要从这些石桩上走过。

路的两旁绿荫掩映,应该是一片古老森林。因为这天下雨,路很湿滑,走这些石桩还是有一些危险性的,我建议老年人还是不要走石桩路,走边上的公路比较稳妥。在我前面的一个其他团的游客就在石桩上滑倒掉到河里面去了,羽绒服打湿,手机弄坏,最主要的还是比较丢人。
但是后来我听说,如果夏天来的话,水上森林这一段特别凉爽,可以不走石桩而选择淌水过去,跟朋友打打水仗才好玩的,看来这地方夏天可能比较好玩。
整个水上森林分为上段、中段和下段,每一段的风景都大同小异,总的行程大概四十分钟。到了下段出口以后就是候车点,能去往下一个景点。

下一个景点连着有三个小景点,分别是68级跌水瀑布,拉亚瀑布,小七孔古桥。
68级跌水瀑布还是比较有特色的。道路的一旁是河流,河流延伸得很长,经常有一级一级向下跌水的景象,因为观光的只是一小段,可能这一小段是这68级中最有特色的一小段。

向前走不一会儿,在路的旁边就有一个瀑布,叫拉亚瀑布。瀑布不大,也不是很高,大概只有两三层楼那么高,但水流湍急,加上就在路旁边,距离观光者很近,所以显得很有气势,水流跌落扬起的雾气打在过路人的脸上身上,没有人可以幸免,这种景象我还是第一次碰见。

在路的尽头,就到了这个景区的终点,也是这个景点名字的由来,叫小七孔古桥。

古桥很窄,造型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特色,可能是因为这里是从贵州往南去往广西的重要通道,所以有了特别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吧。
七孔古石桥小巧玲珑,桥长25米,桥面宽4米,拱高4米,建于清道光15(1836)年,昔为沟通荔波广西的重要桥梁。桥由麻石条砌成,桥身爬满藤蔓和蕨类。古色古香的桥下是碧蓝的涵碧潭。两岸古木参天,巨大的虬枝沿着桥伸臂,宛如巨伞撑在桥上。
小七孔桥最好的观光位置其实是沿着小七孔桥边上的石阶一直向上走,一直走到尽头,能看到小七孔桥的全貌,但是好像很少有游客会注意到这个位置。

玩完小七孔古桥以后,这个景点的游览就结束了,一共耗时三个半小时。然后坐车返回景区的西门,找到自己的大巴车入座,一直等到四点半,所有人才到齐。
与小七孔对应的有一个大七孔,就在小七孔边上,听说是由溶洞组成的七个孔,景点也以游览溶洞为主。因为旅游团行程的原因,这次不去大七孔,而且看别人的评价,大七孔也不是非去不可。
再出发到中午吃中餐的那家店吃晚餐,我们的导游还拿出了贵州茅台来,每一桌分一瓶给大家尝。应该是茅台镇下面的作坊出厂的酒。
吃喝完了差不多五点半了,我们出发前往晚上要住的地方:千户苗寨。

11月9日 千户苗寨

小七孔景区距离千户苗寨景区还是很远的,需要先向北走,再向东走,走了大约四个小时,在九点半的样子终于到了千户苗寨景区,晚上我们住在景区里面的一个叫福泰轩的小宾馆。因为我是一个人,所以我一个人一个房间,但是前台居然给我安排了一个三人间,一个人睡三张床,感觉有点怪异。
导游约晚上十点一起出去看夜景,我之前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过,千户苗寨的夜景很美,所以虽然很累了,也还是决定要去看看。
从宾馆走路去观光车候车点大概要十几分钟,坐车上山到观光台只需要两分钟。

来一张虚化的,让灯光看起来更丰满一些。

其实我在别人的游记里的照片里看到,前面的广场上是有射灯的,但是因为我们去的太晚了,射灯关掉了,所以照片拍出来就缺少了一个主题。

拍完照片再坐车下来,原路返回宾馆。在路上看到有一家店里挂满了香肠和熏肉,和有特色,就决定进去尝尝。
店主本来是要打烊了,在我的央求下终于同意烧最后一碗牛肉粉。
在店主烧粉的时候,我拍下了下面这张自己非常喜欢的照片。

粉很鲜很好吃,味道和兰州拉面比较像。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米线里面放的一片熏肉。我原本是不吃熏肉的,因为我嫌它太咸,烟熏味太重。但是这里的熏肉咸淡恰到好处,有烟熏味,但是烟熏味并不浓郁到让人无法接受,只可惜熏肉一碗里面只有一块。
一碗牛肉粉15元,虽然价格比兰州拉面要贵一些,但是牛肉给的还是很多的,总体比其他地方的兰州拉面要良心多了。
吃完后拍个店名留念一下。

回到宾馆已经十一点多了,就洗洗睡了。

早上行程安排不是很紧,基本睡到自然醒,早上八点半才集合出发,去逛逛白天的千户苗寨。
千户苗寨并不大,只有两条步行街,而且现在已经完全被商业开发了,我觉得只是一个有着苗寨壳子的商业区。各种卖牛肉、腊肉、牛角梳、小吃的店铺。在里面逛了逛,也没有买什么特别的东西。

余秋雨为千户苗寨写的字:以美丽回答一切。不知道这里给了余秋雨多少润笔费。

这天我表哥生了个儿子,于是我就去邮局给他儿子寄了一个生日明信片,从千户苗寨发出我对他降生到这个世界的祝贺,同时给我自己儿子灰灰也寄了一张。邮局外面的邮筒非常有个性,是个铜鼓的样子。

逛了逛这里的博物馆,博物馆不要钱,刷身份证就能进去。
我对这里的苗绣产生了兴趣,在博物馆里看到有的苗绣已经成为了二级文物了。博物馆里的苗绣都是长方形的,图案沿中线对称,好像原本是折叠在一起的重合的图案,现在打开来才呈现对称。后来我才知道,苗绣会用在苗族的很多地方,衣服、背带甚至被套,绣一幅苗绣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所以有苗绣的纺织品都是代代相传的。
在下图的非遗工艺店里,我看到了一幅很喜欢的苗绣,是橙黄色的底色上绣着一只彩色的凤凰,不大,大概只有A4纸那么大,开价1800元,还价到1500元,但是还是没舍得买。

原本十一点半在广场上有苗寨的表演,每天演两场,上午一场,下午一场,但是这天上午雨下得挺大的,所以表演取消了,中午我们就要离开这里,所以表演是没机会看到了。原本定于12点40吃中饭的,于是就提前到11点40。

中午吃苗族特色的长桌宴。所谓长桌宴,其实就是把木板拼接在一起形成一个长条,客人们面对面而坐,面对面的四个人中间放着中饭的绝对主角:一锅酸汤鱼。鱼下面有一个小酒精炉给鱼加热。酸汤鱼算是苗族的特色了,我们烧菜的酸味都来自于醋,而酸汤鱼中的酸汤的酸味来自于野生的番茄,所以酸汤呈红色。夹了一筷子酸汤鱼吃,感觉并不是很酸,而且可能因为旅行团很多,没办法好好烹调的缘故,鱼不是很入味。
其他的菜非常简单,白切鸡、猪肉、黄瓜等等,可以看出苗族人在吃上面的简单粗暴和不讲究。
服务员上菜的时候,每个菜的摆放位置都是有讲究的,你如果随意挪动的话,服务员会告诉你不要动。

等菜上得差不多了,就有一个苗族的服务员吹起了苗族特有的乐器:芦笙。

伴着音乐,三个苗族的姑娘来依次给我们每个人敬酒。如果会喝酒,他们会玩高山流水,就是拿着一个碗放在客人嘴边让客人喝,喝的同时在上面往碗里倒酒,但是倒酒的不只有一个人,而是三个人同时拿着罐子,一个人倒到另一个人的罐子里,这样接连着,从上往下,非常好看。后来我问一个玩了高山流水的朋友大概喝了多少酒,他说挺多的,估计有一碗。
如果你不会喝酒,只要摆摆手,服务员也不会强逼你喝。

吃完了中饭,我们就又上车赶往下一个景点:黄果树。但是没能直接到黄果树,而是坐了四个多小时的车,到了一个叫坪坝的地方,在这里吃了晚饭。之后再坐四五十分钟的车,到距离黄果树还有一个小时车程的安顺市内,住在南星酒店。
晚上没出去玩,在房间里玩了玩手机,看了会儿电视,差不多十点多一点就睡觉了。
这天我不是一个人住了,有一个内蒙来的团队多出一个老大爷,要和我拼房。这老大爷挺好,不打呼噜,就是喜欢在房间里抽烟。

11月10日 黄果树

在这里我想先说一下,黄果树绝对是贵州旅游的精华中的精华,贵州其他景点都一般,但是黄果树却达到了很高的高度,哪怕只看一个黄果树,这趟贵州之旅就不算亏。
虽然说旅行团约定七点半出发,但是和我住的老大爷早上六点钟就催我起床了,他六点不到就已经整装待发了,但是搞到最后,我早饭都吃好坐车上了,他还没上车。
这天天公作美,前几天都是阴雨连绵,这天突然是个大晴天,在最好的天气里游玩贵州最美的景点,贵州果然待我不薄。
安顺坐大巴去黄果树大约一个小时时间,在将近九点的时候,差不多可以看到黄果树景区的标牌了。

进了黄果树景区以后,从门口坐观光大巴大约十分钟就到了第一个景点,天星景区。

在天星景区,主要看两种东西,一个是奇石,因为这里是喀斯特地貌,石头的风格与我们这边有很大差异,不少石头有着烟熏般的黑色表面,有的石头很突兀地独立存在于一块平地上,比如后面的风帆石。二是植物,尤其是仙人掌,在我印象中,仙人掌都是长在沙漠中的,比人还要高大,但是在这里能看到长在石头缝中的仙人掌,不大,但很密集。

在进景区后的一段路上,刻着从1月1日到12月31日的365天,沿着日期走,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生日。
下图是我老婆的生日,8月19日,希拉里也是这天生日。而就在我游玩的当天,希拉里确定败选,特朗普成为下一任美国总统。

走过了365天,就到了风帆石。风帆石是因为其长相像风帆而得名,听说习近平在成果主席前,彭丽媛在这个风帆石边拍过一张照片。

来几张全景的。

寻根岩。

美女榕。

红色的花很好看,同行的人说这叫一品红,他们那边是盆栽植物,在这里长在野外以后,能长到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看见。反正我是从来没看见过这种花。

大约走了五十分钟,就到了这个景点的终点:高老庄。87版西游记里的高老庄就是在这里拍的。但是我觉得没有好好开发,只是几栋古朴的房子罢了,下面图中最大的位置最好的那栋建筑居然是个小卖部,我在这里买了一根巧乐兹,8元。

其实我们才走了天星景区的一半左右,再向前走还有很多小景点,比如桥上桥上桥,坠银滩瀑布等等,但是因为旅游团行程的原因不能再向前了,于是只能出了天星景区,沿着边上的公路往回走,路上有一些小摊位,我看到一个苗族妇女一边带孩子一边摆摊卖衣服,感觉她的生活艰辛,于是拍下一张,后来想想,谁的生活不艰辛呢?
一直走到刚才下观光大巴的地方,再坐车去下一个景区:大瀑布。

大瀑布景区里有每一个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黄果树大瀑布。黄果树是一种像橘子树一样的数,产出来的果子叫黄果,也和橘子很像,瀑布边上因为长了很多黄果树,所以被命名为黄果树瀑布
在去往瀑布的路上要先步行经过一个黄果树盆景园。有的盆景很大,虽然是叫盆景,但是我感觉和种在地里的树已经没什么区别了。园中多是一些紫薇、金弹子,因为走得比较快,没有好好欣赏,只拍了一张照留念。

去大瀑布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走着去,走着其实也不远,大概十几二十分钟,另一种是坐扶梯去,单程20元每人。连昨天和我一起住的老大爷都走路去,我自然也是要走路的。

在距离黄果树瀑布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就能听到隆隆的水声,再向前走,终于在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了黄果树瀑布

黄果树瀑布一共有三个观景台,第一个在距离瀑布比较远的地方,只能拍到瀑布的远景。第二个是最好的,就在瀑布脚下,需要仰头观看瀑布,能感受到瀑布的气势,能被瀑布扬起的水雾打湿,我在这个景点流连忘返,顿时诗兴大发,写下了一首《望黄果树》
雨霁终遇晴,
未见声先迎。
欲借磅礴势,
平步上青云。

沿着山边的栈道走,就能慢慢向瀑布靠近。

瀑布背后的山洞中被开发成了水帘洞,87版西游记中的水帘洞可能就是这里,这是真的水帘洞,中国其他地方的水帘洞都是假冒伪劣。

水帘洞里真的有水往下滴,现在是枯水期,水滴已经足以打湿衣服,如果是春夏季节去的话,我估计和洗澡应该差不多了。
从水帘洞里往外看,能看到黄果树瀑布的水流在自己的头顶从上往下倾泻下去,这天我们运气好,还看到了彩虹。

从水帘洞里出来以后,回头拍一张大瀑布。

从这张里能看出水帘洞就在瀑布的背后,右边的那个洞就是水帘洞的出口。

离开大瀑布前再照一张。

从大瀑布走到观光大巴候车点路程中有一些商铺,我又在邮局里买了张明信片,盖了章。
我们的旅游团在候车点边上的一个小店吃了中餐,吃完已经将近两点了。再乘车十几分钟,去往下一个景区,陡坡塘景区。

这是一个新开发的景区,开发得并不完整,工程十分浩大。以西游记概念为主,河岸边的雕塑是唐僧一行历经艰难取得真经的过程。
但是陡坡塘的主角陡坡塘瀑布我觉得还是很好看的,它不像黄果树瀑布有这么高的落差,但是它的瀑面更宽,而且造型非常独特,如果把黄果树比作气势雄伟的汉子的话,陡坡塘瀑布应该是一个温文尔雅的姑娘。

很宽的瀑面,加上瀑布上众多的石头,使瀑布形成许多道水帘,也非常的壮观。

观看完陡坡塘瀑布后,我们还在景区进口处观看了一场6D电影,主要解释了黄果树瀑布形成的原因,但是因为音响的原因,电影里的台词听得不太清楚。
看完电影,黄果树的行程就算全部走完了。我们再回到景区门口,坐大巴两个小时返回贵阳

这天晚上我们住在花果园里的一个叫小苹果的宾馆里。花果园是贵阳的一个楼盘名字,这个楼盘是全亚洲最大的单盘楼盘,它已经超出了一般小区的概念,能住的下四五十万人,比一个镇都还要大。后来我打了一个滴滴,司机告诉我,楼盘的价格便宜,三四千块钱,但是楼与楼之间的距离很近,低层的住户白天都要开灯。虽然条件不是很好,但是因为价格便宜,销量还不错。

在酒店放下东西,我就出去找吃的了。
听说苗银很出名,我就决定买一些银饰给老婆和妈妈,但是导游告诉我们最好不要在景区买,要买的话最好去贵阳的一家连锁银饰专卖店买,叫瑞银鸟,前段时间齐秦来贵阳,就在这家店买过银饰。
我打了个滴滴先去到市区的凯宾斯基,这是一家五星级酒店,一楼有一家比较大的瑞银鸟。在路上,我问滴滴的司机有什么好吃的,他就告诉我在凯宾斯基对面的巷子里有一家正宗的肠旺面,一定要去尝尝。
在瑞银鸟买了两个镯子,老婆和妈妈一人一个,打完折一共七百多块。之后就去滴滴司机向我推荐的那家店吃肠旺面。这家店里都是一些本地人在吃,我觉得口味应该不错。
按照司机的推荐点了一份鸡肠旺,拿了单子在烧面的地方等,一下子面就烧好了。上面的浇头有肥肠、血旺、油渣(贵阳人叫哨子)和鸡肉。让人一看就食欲倍增。
夹起一筷子面条放进嘴里,感觉面条爽滑有弹性,应该是手擀的鸡蛋面。
吃完一碗面让人感觉心满意足。再次上路前往贵阳的第一景点甲秀楼。

步行不一会儿就能到甲秀楼。很遗憾的是甲秀楼晚上六点半就关门不让进了,而且并没有宣传海报里的灯光,所以我所能看到的就是一栋冷冰冰的建筑,外面挂了几个灯笼。也罢,再去文昌阁看看。

文昌阁也和甲秀楼一样关门了,但至少文昌阁的牌匾上面还有点灯光,勉强照了一张照片就走了。
我觉得贵州人真的是很喜欢吃的,因为就在文昌阁的边上的小巷子里,沿街就摆着很多的烧烤摊,人们围坐在一张张的小桌子边,自己烤,自己吃,非常惬意。在我们这边,这种景点边上是肯定不可以摆路边摊的,这样明目张胆的话,早就被城管赶跑了。

在街上暴走时,还买了半只但家香酥鸭,25元,这是地接推荐我的。我觉得这鸭子也没什么好吃的,炸得很透,因此显得很硬,没有什么鸭子的味道了,我想说,吃这种香酥鸭还不如吃点油渣呢,还不用吐骨头。
吃完以后回到宾馆已经十点多了,和我一起住的老同志都已经睡着了,我也赶紧睡了。

11月11日 镇远

这天是双十一,无数的人应该都还没有从头一夜熬夜下单中缓过神来的时候,我已经背上行囊赶往下一个目的地镇远了。
当年我在最失意的时候,有朋友向我推荐过到镇远住一段时间改善一下心情。这个千里之外的镇子真的有这么神奇的能量吗,虽然我现在已经走出低谷,虽然距离那段时间已经有四年之久,但是我还是要去探个究竟。
早上6点多天还蒙蒙亮,我就起床,坐公交车赶往贵阳火车站。公交车很挤,赶去上班的,上学的,赶火车的,挤满了整个车厢,好在路途不长,而且不是上班高峰期,路上不堵,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到达了贵阳火车站。

火车真的很坑爹,7点42的火车,进了候车厅,看到车子晚点8分钟,我心想没事,才晚点8分钟,可以接受。没想到快要到时间了,又改成了晚点16分钟,就这样一次次期盼一次次失望,直到最后晚点了将近一个小时车子才来。

很久没有坐绿皮火车了,车子晃荡晃荡了三个多小时,终于到了镇远。原本我是希望在十二点之前赶到镇远吃中饭的,没想到直到一点钟才到。

镇远火车站打车到古街,5元一个人,凑满三四个就走。

镇远县城其实不大,就是一个沿河的小镇,河两旁是街道,但是不是步行街,因为公交车,私家车都能从这里通过。建筑都是古色古香的,现在这些建筑都是商店和旅馆。

沿着古街一直往里走,能看到很多的旅馆,客栈,因为现在是淡季,住房并不紧张,我随便找了一家叫福宛客栈的,客栈不大,只有八个房间,我让老板娘带我去看看沿河的房间。房间不错,还有一个小阳台,阳台上放着茶几和凳子,从阳台上看出去,能看到河,还能看到青龙洞。问老板娘价格,开价140一晚,我还价到100元一晚,果断租下。

之后我还在老板娘这里报了名去玩㵲阳河,130元。
带我去㵲阳河的人约在两点十五来接我去㵲阳河景区。我利用之前的这段时间在镇远随便逛了逛,看了看镇远博物馆。博物馆很小,也没什么特别的文物,我感觉还不如我这儿的汤显祖博物馆。
景区距离县城还是比较远的,开车要半个多小时。

进了㵲阳河景区,需要沿河走一段路,才能到达乘船点,沿途的风景不是很好,而且很多地摊在卖油炸鱼虾。

走了将近20分钟,终于到了乘船点。但是服务员告知距离下一班船还有半个小时,没办法,再等半个小时吧。

上了船,就能看到㵲阳河第一个景点:天门洞。山上的石头行程了一道门的形状,仿佛山上被人掏空了一块。

唐僧师徒峰,你看上面的几块石头想不想唐僧三人。

将军柱。山上突兀地高耸出一块石头,像举目远眺的将军。

这个景点比较壮观,叫火烧赤壁。山的一面像刀切过一样平整,而且石头呈红色,所以取名火烧赤壁

腊肉崖。山上突然有这么一块地方不长树木,而是长满了一条一条像腊肉一样的石头。

三叠水。记得庐山有个三叠泉,一个意思。

㵲阳河之行分上游和下游,游玩了上游,回头回到分叉点再游玩下游。孔雀开屏石是下游的终点,也就是整个㵲阳河之行的终点,同时这是㵲阳河的标志性景点。
两块石头一前一后,前面的那块石头像孔雀回头梳理自己的羽毛,后面那块石头就是孔雀徐徐打开的尾羽。

玩完㵲阳河回到镇远天已经基本黑了。
在老板娘推荐的潘妹小吃吃了一碗牛肉粉和一份炸糍粑,继续在镇远街上逛,看看镇远出了名美丽的夜景。

青龙洞景区夜景。

看右上角山顶上有个亭子,我决定第二天早上爬上去看看。后来我才知道那是另外一个景点,石屏山。

河边到处都是吃酸汤鱼的店。

逛到大约十点钟回到客栈,这时发现了住在沿河房间的弊端。这时对面的酒吧都正唱得热闹,睡在床上能听到很多首歌同时播放,再加上对面就是铁路,火车的路过的咣当咣当声音时而出现,我觉得如果晚上睡眠质量差一点的人,还是不要选择住沿河的房间。
但是我因为舟车劳顿,在这么恶劣的睡眠环境下,居然不一会儿就睡着了,醒来时已是12日早晨7点多。

11月12日 返程

起床再去潘妹小吃吃了一碗饺子,这里的饺子真的很好吃。在吃饺子的时候突然整条街都停电了,因为这几天电力检修,要晚上才会来电。
吃完了继续在清晨的镇远古街上逛。

街边有一个牌坊,四方井巷,往里面走就是一个小巷子,因为里面有一口四方井而得名。
其实巷子和巷子都是联通的,我从四方井巷里面进去,从另外一条巷子里走了出来。

从四方井巷逛出来,回到客栈,问老板娘去山上亭子的路怎么走,老板娘说这个时候去的话要30门票,她带我往另外一条不要门票的路走。其实那条路也是从四方井巷进去的,因为我在岔路上走错了,所以才从另外一条巷子出来,而不是上山去了。

爬山还是比较累的,爬的我浑身大汗,气喘吁吁。到了半山腰,已经能看到镇远的全貌了。

这就是昨天晚上出现在我照片中的亭子。

从需要买门票的那条路下山,这条路稍微近一点。

从山上下来回到客栈,差不多九点半了,原本我是准备再住一晚上,第二天再回家的,但我突然觉得没有必要再在镇远待一天,加上停电了,没网没电视的,不若我就回家去吧。
说干就干,把原本13日的镇远怀化的车票改签到这天10点15分。打车去到火车站,来时候5元,回去时候却要7元。
时间刚好够赶上火车,我心里还在庆幸说还好火车不晚点,没想到上了火车才是个坑,从玉屏站开始,火车就开始以每小时十几二十公里的速度前进,连摩托车都不如,整整晚了两个小时,终于到了怀化站。我真的很庆幸自己当初没有选择全部自由行,因为贵州这种火车准点率,可能玩景点的时间都要在火车站或者火车里度过了吧。
晚点导致我赶不上最后一班怀化衢州的动车了。没办法,只好先坐到长沙,再转车去衢州。然而最近一班怀化长沙的车子的车票卖完了,于是我只好先买到韶山南的车票先上车,再补一站到长沙南。
怀化火车站到怀化动车站距离比较远,滴滴打车叫的车用了半个多小时才到,在车上我还算顺利地把接下来的车票全部买好了。
接下来的行程就很顺利了,从怀化南坐车到长沙南,从长沙南坐车到衢州,再从衢州坐车到龙游,到达龙游已经晚上九点半了。
一天转了四班火车,辛苦是蛮辛苦的,但总归为这次贵州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15 11:34

引用 涵塘鹤影 发表于 2016-11-15 11:34:06 的回复:

回复涵塘鹤影:听说是的,不过现在正是淡季,游客不算很多

2016-11-15 12:30

2016-11-16 10:47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1-16 10:47:41 的回复:

回复K.K:还没完结呢

2016-11-16 11:58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1-21 01:00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1-21 09:50

引用 kissb 发表于 2016-11-21 01:00:29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kissb:走吧走吧!黄果树真的不错

2016-11-21 14:55

引用 fancybox 发表于 2016-11-21 09:50:45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fancybox:一路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