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沙皇旧迹行游----阴晴两重天的莫斯科圣彼得堡双城记

• 出发时间/2016-09-29

前言

俄罗斯,由于社会历史原因,是国人尤其老一辈心中的向往行游之地。而对于我辈这类依然成长在红色教育下的孩纸,对这个国度依然充满了好奇,尽管苏联解体后罗刹又回到资本主义社会,且这几年经济并不景气,显然这并不影响有了假期就要去看看的热情。于是,无限遐想和热情中,就这么上路了。。。。。。
然而,回来后发现千头万绪无法整理,感觉即便10天的行程,依然塞的满满的,不知如何进行归纳和表达。千人眼中千个哈姆雷特,而我眼中看到的双城,是这样的-----

街景篇:

初到圣彼得堡,清晨的莫斯科火车站周边

随意入镜的直升机

夜晚亮灯后的古姆百货

地标建筑----圣瓦西里大教堂

人物篇:

小姑娘和她的猫咪玛莎

从彼得夏宫坐船归来偶遇广场舞青年

花园篇:

动物篇:

旁边的小哥一直在叫Taxi。。。

多次入镜的玛莎

亮瞎眼的皇宫篇:

以及,地铁篇:

行程计划

机票:由于早有十一长假去俄罗斯的打算,一直关注各种机票折扣情况,在6月初看到浦发银行活动,看到时间段也合适,就抢下从上海-莫斯科来回的机票,合计含税3740rmb/人。具体时间段为:
          9.29    8:55-11:10 上海-北京  13:45-16:55 北京-莫斯科
          10.9   18:45-7:15  莫斯科-北京   9:30-11:40 北京-上海
对,是有一趟转机的,北京莫斯科有5个小时时差,约有8个小时都在一趟飞机上,感觉转个机还能下来活动下,也是能够接受的。
行程安排:机票确定下来后,开始浏览各种游记攻略以及关于俄罗斯的历史人文地理志,两人看的兴致勃勃,然后由于准备周期过长以及工作也很忙,所以最后的下场就是忘光光,很随意的决定干脆两城各一半时间溜达吧。至于之前也想过要去哪哪儿,因为罗刹国语言的复杂性和两人的金鱼脑袋导致行前脑袋一片空白,反正就存好攻略地图即兴发挥吧。。。然而行程对半切是在一个月前决定的,这个时间节点很重要!!!即便忘了大多数,我们还是记住了这个时间,干了些什么事情呢:
1.火车票:要去圣彼得堡的童鞋又不直飞的话,这趟来回是省不了的,俄罗斯的火车趟次和价格情况较为复杂,关于交通及购票都是参考了这位大神的攻略http://bbs.qyer.com/thread-1395043-1.html,而希望选到合适时间,座次的火车票,一般需要提前45天至1个月的时间,由于我们是一到达莫斯科就直接转过夜的火车去圣彼得堡,所以选择了过夜卧铺,而且是4人的女士车厢(其实还是慢了一步,早些的话还可以去体验下双人包间,虽然略贵,但是酒店钱是省下了)。以下是提前购买的火车票情况:
       9.29   莫斯科-圣彼得堡  夜车卧铺 好像是22:00左右出发,抵达圣彼得堡约次日早上6点多,两人共4490.8卢布(也是奇怪,不同车次不仅价格不一,还有个几毛钱的后缀,因为自己打印的车票,后来扔了,也就记不得具体时间了
     10.4   圣彼得堡-莫斯科 高铁 下午出发,车程约4小时,两人共3999.4卢布。
     10.7  莫斯科-弗拉基米尔  当天往返,来回票价不一,两人共1180+1410卢布。
2.机场快轨:一般国内飞莫斯科都抵达谢列梅捷沃机场(SVO),记住这个缩写,因为买机场快轨票时需要,不能填错,还有另外几个机场呢,而这趟快轨是直达白俄罗斯火车站的(莫斯科有好多个火车站)。建议网上提前买票,当天的票都能用,半小时发一趟车,而且网上买比现买便宜(这个是关键!!!)但凡交通信息想摸熟的,请读以上那位大神的攻略,像我这种路盲晚期的人,直接就是保存她 的帖子照搬即可的,这里再描述已超出能力了这个票价来回都是420卢布/人。
3.芭蕾舞票:这个真要提前买!!!俄罗斯人对自己国粹的热爱真是可见一斑,真真的座无虚席。我是提前一个月去买,留下的位子都不多了。莫斯科圣彼得堡都有比较有名的剧院,而我选择的是圣彼得堡久负盛名且古老经典的马林斯基剧院,地址在这里:http://www.mariinsky.ru/en/playbill/playbill/,上面可以看到不同时间上演的剧目。由于语言关系,歌剧什么的我就不考虑了,芭蕾还可以看看(真的很值,世界级水准),在有限的选择范围里(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啊)买了两张票合计6800卢布,买好会给邮箱发一个PDF版本的,打印出来真是鬼画符一样的语言,除了阿拉伯数字没一个懂的,Anyway,能用就行。
4.住宿:对于酒店而言,我的原则是穷家富路,还要追求性价比,这里强调的性价比主要在于交通方便,房间设施齐全以及服务到位,之前还听说俄罗斯治安不大好,所以都奔着四星级及以上而去,Booking网上搞定。
圣彼得堡定的是这家: 阿克亚圣彼得堡酒店,  Akyan St-Petersburg

前台会讲流利的英语,小哥长的也帅,交通方便,可以从莫斯科火车站走过去,去涅瓦大街可以走着去也可以搭巴士,附近也有大型的购物商场。但是房间略小,有暖气,早餐不错!4晚价格20700卢布。但是最后结账的时候要加付200卢布/人的城市税。
莫斯科定的这家:花园环酒店 Hotel Garden Ring,长这样:

地铁5号线或者6号线都可以搭,和北京比起来就是在二环的位置,早餐不错,服务感受不大好,圣彼得堡都供暖了这里居然说是中央空调冬天才供暖,前台英语对话反应很慢,后来找来个会说中文的,中文讲的比英语好,不知道算不算亮点。5晚价格44717卢布----莫斯科真是名副其实的贵都,而且一到就要付全房费!!!
5.签证:提前一个月办即可,都是交给万能的某宝,但是涨价的速度很快,材料简单,护照,照片加个人资料表即可,土豪价约750rmb/人----没办法,个人自己没法去领事馆办呢
6.保险:这个貌似是提前一周买的,安联保险,99.2rmb/人。
7.货币:也是提前一周去换的,国内银行的汇率还行,提前一天预约第二日取,两人共准备了25000卢布。当时的汇率貌似是1:9.5左右。比起去年卢布跌惨的时候略好些,看来最近咱家rmb也不是太争气。

行前准备

看来和行程计划有点重合,重复的内容我就不讲了。出去玩的兴致真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准备的太早有些东西都忘了,后来两人都忙成狗,出行前两天还在出差的人,最后就留下1天时间准备行装,反正前面查的内容看的书都在零丁洋里叹零丁。显然心很大,只要在外面人不丢,网不丢就好
以下就是最后一天准备的事项:
1.衣物:查了下天气显然今年俄罗斯降温比较早,都是5-10摄氏度,而且有阴有雨的,只好参考北京的气候把帽子围巾大衣羽绒服都带上了(事实证明,太明智了,尤其是帽子)。
2.药品:鉴于我是个药罐子,胃药感冒药不离身,大家可自行酌情看带点什么药,建议i维C也带点,那里天气干燥,饮食比较容易上火。
3.电源转换器:简单概括,当地用的欧标。
4.网络:参考攻略,直接去当地机场买电话卡比较划算。
5.摄影器材:两个女娃,实在扛不动,全部肾6搞定。
6.有用APP:这个很重要呢,谷歌地图,谷歌翻译不用我多说了,参考有些攻略有备无患也下载了当地的地图软件yandex和maps.me,更保险地下载好离线地图。上面提到那个大神的交通攻略做的极为详细,我就简单粗暴的直接收藏了她的帖子随时拿出来比对。其他像tripadvisor之类的也就不多做介绍了,对,心很大的人觉得到了酒店只要有wifi随时下载,关键的交通信息搞定就行。

1 第一天----面包日

为什么以此为题,因此从早上出发到上飞机抵达的行程中,仔细算了算,真的吃了整整5顿面包餐,早早地从杭州赶火车去虹桥时自带的干粮面包,上了上海-北京段灰机自然而然早餐又是面包,到了国际段,8个多小时的行程,发了两餐,对,没错,两餐都是面包,分别是有馅和没馅的,由于国航不让开手机,不然一定用图片记录下这么有意义的一天,等到抵达莫斯科机场,入境排了整整一个多小时的漫漫长队,两个人饿傻后,在入境后干的第一件事情,依然是跑到机场星巴克来了一顿牛奶加面包(哭),对,真的饿傻了,吃完立下的宏愿就是----以下的行程再也不吃面包(然而这是在欧洲,立这种愿,应该是面包吃傻了)。

对,机场的星巴克里头没有英文标识,看图点餐的旅程自此开始了。。。。。。
我们的航班晚点了一个小时,由于俄罗斯北京有5个小时的时差,抵达的时候刚好是傍晚,快降落的时候看到了环形彩虹激动的无法自持(后来查了下才知道飞机上看到的彩虹都是环形的),而我们的飞机影子正好在彩虹正中,准备拍照才想起来国航航班不允许开手机,于是没有记录。。。。。。这美丽无比的一瞬间只能存留在记忆里。
莫斯科机场入关的速度超级慢,真是一堆游客从头到尾就这么点儿人,还是花了整整1个小时才入关,行李都表示等得很焦躁。这里感受到了这个国家对我的第一次伤害,不是等待,而是过关的柜台如此之高,好歹也是160cm+的个子,仰着脑袋发给我的签字单没法签,我是拿下来靠着墙签字的。。。。。。简直歧视霍比特人啊。。。。。。
其实莫斯科对于我们的伤害也不止于此,在之后的行程中渐进式的感受吧。。。。。。机场已经是属于服务相对不错了,至少有英文标识可看,出了关可以沿着地上的红色指示牌去往机场快轨,而在过去的路上可以看到当地的电话运营商,我们在Beeline购买了当地10天包含10G流量和1000min通话时长的电话卡(很好认的店,有英文标识)。然而这里依然发生了一项Bug,但是过了7天才发现,先按下不表。
坐上机场快轨已然天黑,而且今年俄罗斯貌似降温偏早,上车前在户外哈口气都能看到,战斗民族也都早早穿上了棉衣围巾帽子(俨然冬装的样子),冻得我忍不住开箱直接上了披巾和帽子。35分钟后抵达白俄罗斯火车站,一出来就开始懵圈儿找地铁站,显然用惯了的谷歌地图一上来就不怎么配合(其实是自己之前攻略没做足,并没有认真记下这里是哪个地铁站),同一班过来好几个自由行的中国姑娘一起研究了地图方向,转了一圈才找到地铁站(其实很近,近在眼前)。
然后开始买地铁票,才发现大家都是懵圈儿的状态,因为都没有攻略说到一张地铁票可以供几人用,找个俄罗斯大叔问,这货明明不懂英语还在很卖力的对答,对他的热情我简直无力责怪。那么实践出真知,买了张20次的票,650卢布,相对比较划算(单次是50卢布),两人可以一起用,一人刷过,转给第二人可以再用(只在进入地铁站的时候刷一次即可,出站不用刷)。

地铁票长这样,上面方框里有M的那个形状就是莫斯科地铁的标志,按照这个目力所及地的地铁站也是可以的。
顺利抵达共青团站后,找到列宁格勒火车站。这里其实有三个火车站(也是醉了),怎么找呢,显然已经忘了之前攻略里火车站的长相,然而也不用怕什么,火车票提前买好打印出来拿手上,自己看不懂俄罗斯人看的懂,问路!其实感觉很多中国人自助游都是过来坐夜火车去圣彼得堡的,我拿着车票还没开口其中一个车站的工作人员就很机智地指了个方向,完全get到重点,领悟力满分!
车票打印的好处还在于方便找对应的车次,这个没什么技术难点,上车直接给护照扫一下即可。还是很可惜没买到双人包厢,4人的车厢感觉还是略微狭小,睡在上铺经常有要掉下来的错觉,下铺是两个很美丽的俄罗斯姑娘(之前还担心是大妈,然后后面的相处我想说大妈真是印象最好的一群人呢),然而美丽没有什么用,无法英语沟通且打呼,这一夜没睡安稳。车厢虽然可以上锁,然而心大如我,忘了。。。。。。(都是面包的错,吃傻了)结果是美好的,反正没丢东西(这个不要学我哈)。

2 初来乍到----眼和腿的待遇反差

其实不想写流水账,然而没有时间轴真的无法回忆,所以,对,我写的就是流水帐。话说第二日,火车慢慢摇到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是不是很拗口,哈哈哈,战斗民族的理解力就是这样,火车站是以终点站命名的),谷歌地图也不是一无是处,顺利走到酒店扔了行李,因为还没有到check-in时间,所以出去觅早餐先。
其实第一天吃够了面包是不是?还说再也不吃了对不对?然而早餐我们吃的这个:

对,这个世界男人女人发誓你都可以当没听过,因为环境在变嘛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事实是这里的三文鱼吃熟的还行,生的真是又咸又腥,不信你去试试好了。火腿和煎蛋还是不错的。
吃饱就在涅瓦大街随便溜达了,太阳出来了,随意感受下这个城市的早晨,路上还经过了喀山大教堂,一路直走到冬宫广场。现在想来是有点后悔的,初来乍到太过兴奋了,如果知道后面一整天在冬宫腿走断的话,就会保留体力坐大巴的。

其实本来两人是打算这天休整下,街上随意逛逛再定去哪里玩儿的,走到冬宫售票处看到这天冬宫一直开放到晚上9点,于是就这么被诱惑一拍即合去买票了。至于冬宫什么时候开放到晚上九点,我不记得了(金鱼脑袋,原谅我),但是建议直接上官网查即可,链接那位大神帖子里找。
这是我在售票处门口拍的图,也可以随意感受下鬼画符一样的俄文,但最好去官网查吧,万一开放时间变了呢。

好吧,看到照片我想起来是周三和周五开放到晚上9点了。冬宫的门票属于物超所值良心价,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真是名不虚传。没有想到在圣彼得堡的第一天,我的眼啊,真心被亮瞎了,到如今都依旧激动地无法自持啊!!!原来进冬宫拍照还要加买摄像票,现在开始免费了,对,一天下来,门票600卢布,逛的我不想回去。这里推荐一个APP,就叫魅力冬宫,里头有个4小时经典游介绍,图文并茂,可以拿来再看看回味,当然如果你要行前先看看也不是不可以啦。
关于里头的藏品,曾经看过有文章这样描述:想走尽冬宫约400间开放的展厅,行程约计22公里之长,如果在每副画作前停留5分钟,则需要20年时间。对,这只是画。。。。。。眼睛真是很享受的说,但是对于前一晚也没睡好,第二天还屁颠颠兴奋地逛了一圈涅瓦大街的我来说,腿在这一天就报废了
在这里怎么上图呢?我认为,看画这件事,真的需要站在画前去自己感受的。从个人喜好而言,对于宗教画无感,所以达•芬奇的圣母画像并没有围观许久,但是在放满了伦勃朗作品的一整个展厅,真是看的要哭了,打光大师不是盖的
除了画作,另外还有比较有名的是二楼展馆的孔雀大钟和一楼的埃及木乃伊,从时间分配和可看性而言,木乃伊可看可不看,而二楼的展馆的确精华遍地。

芬奇的圣母像,在此后的历程中,圣像画看到要吐的人,初见该画,也没有很激动。。。。。。

不要遗漏这个,米开朗基罗的雕塑----“悲伤的小男孩”,恕我理解力差,身为的小男孩真是肌肉发达,怎么端详也不像little boy,Anyway,雕塑家都喜欢肌肉嘛

美轮美奂的拉斐尔长廊。其实除了爱因斯坦呢,本来是希望凑成三缺一的艺术品呈现的(没办法,这几个个名字凑一块真的很容易联想到忍者神龟嘛),然而翻了翻发现找不到拉斐尔的画了,对,就是对圣像画实在无感,那么名字差不多也行,就放上来吧。原谅手机的局限,这个长廊真的很美的。

伦勃朗的浪子回头。不知道为什么打光大师的这副画这么有名,其实里头其他画作也是绝对棒棒哒。

走累了靠窗站一会儿,居然意外地再次撞见了彩虹。

其实冬宫整个逛下来,真心很累啊,因为太大太多艺术品馆藏啊,战线拉的太长,午饭晚饭都是在里头解决了(一楼有个小餐吧,供应饮料和沙拉甜点),我的腿啊,真是看到后来很想爬着走的
第一天就被沙皇时代的金碧辉煌亮瞎眼,这算好事还是坏事呢?整个博物馆都是土豪版装修的典范啊,连天花板,门廊,吊灯,没有一个展厅是重复的,而其中几乎处处都是镀金的,所以金碧辉煌真是实至名归啊!有心的朋友可以去看看那些装饰,无一重复,花样繁复,美轮美奂。当然,也就是看看,我们升斗小民家装显然是不现实的。
然而千万不要只逛了主馆就结束了,冬宫的门票只要你有体力,超值的简直不可想象。穿过冬宫广场的另一个展馆(见上图冬宫广场亚历山大柱右侧的黄色建筑)里头收集了大多欧美画家的画作,比如莫奈雷诺阿,梵高以及马蒂斯等等的画作是在这里展出的。

不解释了,明明穷的要死颜料也跟不要钱似地往上堆的特色,一只耳童鞋非你莫属了。至于上面一图,看照片没啥感觉,印象派的特点不适合近看
最后在这栋楼里一直窝到晚上9点闭馆,出去简直消化不良意犹未尽且恍如隔世了,本着拯救自己腿的念头试着叫了一下优步,发现高估了自己和司机的语言水平,只得作罢取消了单子,老老实实坐了公交车回酒店,车上售票大妈的理解力给满分回头倒头就睡

3 休整一天--教堂和要塞的游走

鉴于前一天腿废了,调整了第二天的行程就是睡到自然醒先,毕竟市区及郊区很多景点大约都要早上十点才开放,所以放心睡一下,顺便让惨不忍睹的双脚休息个够本。懒懒散散去吃个早餐。

早餐长这样,对,虽然看着不起眼,其实比前一天的强太多,清清爽爽,水果也多。由于毕竟是游客,早餐基本是三餐中最能补充点维生素的时刻,以适应当地干燥且容易上火的气候,显然去很多当地餐厅里也别指望能吃上什么蔬菜,土豆泥和燕麦粥很不错,还有布林饼也很好吃。自带保温杯的童鞋可以在酒店里灌热水带上,毕竟出去景点也好商店也好水都是要收费的(对,金牛座就是这么鸡贼的)。
休整完毕,悠哉游哉坐个公交先去第一站----圣以撒大教堂。和这个教堂真是很有缘分呢,具体的关于这个教堂的典故也就不多说了,关键是在于旁边居然是四季酒店,然而这个酒店的外观看来也不咋样。教堂前的草坪在我们第二次路过时还偶遇了一对新人的婚礼,纠结半天上去搭讪且祝贺了下,还要了个合影,相片拍完婚礼的嘉宾们很兴奋的欢呼着(听不懂反正应该是恭喜他们接受到了国际友人的祝贺吧哈哈哈)。

教堂的外观,很肃穆的样子。

大门也很庄严,去早了,十点还没到,所以还没开门,天气还是偏冷了,今年降温也许早了点,在冷风中抖着等开门

请忽略小短腿,内心真是无处话凄凉。。。。。。重点是新人受到了国际友人的祝贺好吧。

里头溜达了一圈,也是各种金碧辉煌,出来阳光正好,旁边的小花园马车坐坐晒太阳,背景就是四季酒店。
溜达完就直接去第二个教堂----喀山大教堂。这个教堂很好找,就在涅瓦大街上,门口就有公交站,而且不收门票。至于里头长啥样呢,相对华丽程度略逊于圣以撒,但是也对公众开放的,进去的时候刚好看到不少信众排着队亲吻圣像。
对于教堂的描述,原谅我少之又少,眼花缭乱看的太多,简直麻木。当然,教堂本身也是西方宗教最直观的表现和缩影,俄罗斯几乎所有的教堂都是基督教的分支----东正教的领地,到处都是圣母画像也是该教的特色。尽管看的有些疲劳,但如果对于西方宗教感兴趣的童鞋,可以详尽地看看其中的介绍,前提是俄文过关(尽管有语音导览和各种文字的简略介绍,但都是择重点一览的)。
两个教堂逛完也到了午餐时刻,随意找了家日料店(对,没看错,就是想用下筷子,其实是在Tripadvisor上找的饭店客满,隔壁刚好有家日料店),一碗拉面一碗饭share一下解决午餐。下午感觉挺空闲,体力还行,于是打算扫荡最后一个滴血大教堂以前去一下彼得要塞。

彼得要塞同样也在市区,从冬宫广场前的桥面就可以眺望到,然而依然高估了自己的体力,我们是走过去的,等回来的时候腿又开始叫唤了。但走过去的好处便是,一路风景如画,阳光灿烂晒的很舒服。涅瓦河旁公园里常有人呈葛优躺的姿态晒着太阳。

桥边的公园可以向两头眺望,这头望过去,可以远远地看到冬宫。

而桥的这一头,看到那个金色的顶那处,就是彼得要塞了。

一路走走停停,还碰上了一场太阳雨,虽然彼得要塞原址也是关押政治犯的监狱,但是雨中走走停停,加上一直阳光相伴,也没有那种阴森恐怖的感觉,建筑也是温暖的颜色。里头金色顶的是个教堂,需要额外收费,就没有进去。

走到出口,第三次意外地撞见彩虹,真是惊喜不断。

彼得要塞的另一个名字----兔子洞,这只兔子稚态可掬地守着出口。

出来的时候居然发现有人在涅瓦河里钓鱼,真真风太大,感觉水也急,不知道能钓到什么鱼

从彼得要塞出来左等右等公交车不来,唾弃了下谷歌地图后悻悻地走路去下一个景点----滴血大教堂,却在路上遇到了这个TAXI,当然,没坐,懒得再和司机扯。

有些风景不走走是看不到的,路边真的很美,但是在过桥的时候,风大的简直要把我给吹走了。。。。。。这个时候开始感谢自己的身高,一大半都藏在桥边围栏里,还能躲躲风。

至于滴血大教堂,虽然说是圣瓦西里的翻版,然而其豪华精致程度简直甩了圣瓦西里几条街,以至于后来到了莫斯科看到圣瓦西里教堂的时候,发出了Are you kidding me的感慨,那根本不是一个level的说。给张近景随意感受一下。

这是里面,阳光随意的挥洒下来,处处有金壁散发着光辉。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偶遇了一群来自西伯利亚的中学生,貌似学了两堂中文课,过来搭讪聊的很happy,然而我们聊的是英语。一群平均颜值颇高的小姑娘(其中夹杂了一个不怎么好看的男孩子,一直沉默),猜我们都是16岁,乐的简直让教堂的管理人员过来警告了好几次。。。
虽说是休整的一天,但是由于彼得要塞的来回都消耗了很多体力,晚上出来还是累惨,随意找了家店解决晚餐便回了。

4 皇宫,又是皇宫

两个没做具体行程的人在所谓的休整一天后一拍脑袋,今天去夏宫吧,于是便去了。。。所谓夏宫,要注意和冬宫广场旁的夏花园作一个区分。夏宫也被叫做彼得戈夫宫,那是沙皇迁都到圣彼得堡后,在郊外又建立的一个行宫,除了宫殿,还有很美的后花园。这里的后花园千万别和咱们帝都王府和紫禁城的花园去比较,感觉占地面积和宽敞程度不可比较,人家是临芬兰湾,也就是面朝大海的开放式花园呢!上图前请自行脑补土豪版的花园便是。
原来夏季是在冬宫码头有船可以来回夏宫,但是我们毕竟过去的时候是十月了,有攻略说十月可能不开船,所以我们采取的是地铁先坐到波罗的海站,再换乘公交便是。公交慢慢晃荡到大家都下车的站便到了。

上午,阳光尚未出现,远处的天蓝得很清新,上花园免费进入,喷泉已经开放迎接游人的到来。

金秋都要到尾声的感觉,行道树修剪的相当整齐,叶子也落的很整齐。要不是蓝天很美,这树杈看来有些像童话里的黑森林了。

现在上花园溜达了一圈,问了下路才找到售票处。这里团队和个人游入口是不一样的。而售票处只卖了下花园的门票,大家问了半天,才发现宫殿的售票处在进了花园并在宫殿里头的。嗯,通过一道铁门,就这么进入了下花园

地标性的大喷泉,进门先来一张,遥遥望着这一道水流向芬兰湾。

一进门发现上花园简直小儿科,怪不得要免费,赶紧地下花园先随意溜达一下,但是阳光今天不怎么配合,拍照都有些背光呢。

看我矫健的身手,这个姿势你行吗

真心得搭上个好天,太阳不出来,这金灿灿的小朋友感觉失去了活力啊。看到上面围栏旁密集的人群了吗?这里拍照想要没有旁人入境的话,你只能低头拍自己的脚了。。。

彼得戈夫宫进入是需要穿鞋套的(大多都是实木地板),同样也有语音导览,虽然只是行宫,但里头同样是金碧辉煌,对,到了沙皇这里,除了金碧辉煌和金灿灿我真的词乏。。。。。。土豪版家装的典范吧,偶遇一群小鲜肉,偷偷来一张

逛完宫殿继续出来逛花园,我只能说前两天腿走废的人,再爱这花园,也最终走了大约3/4吧。对,我腿残,虽然记步快近两万,这花园真的很大

树林的深处会有仙女么?其实尽头是大海。。。

海来了。。。平静且波澜不惊,惊艳到我们的是海上的云和天,这是tiffany蓝啊啊啊啊。

这个呆萌大叔很可爱,低头看自己的照片看的很欢,大胡子和头上的草环很配哦!

这妹子真是热情,看到大家都在举相机,啵的意犹未尽就再来一个!

这对情侣一看到我们就上来说你好,嗯,发音很标准呢!

已近傍晚的码头。远远透出一层醉人的蓝天。
下花园真的很美,流连到后来还是没有彻底逛完,因为当时发现码头有售票,就提前买了4点回程的飞翼船票。时间限制,就没有走完了。

夕阳下的码头,静静的芬兰湾,感觉远远都能看到芬兰。。。

回程抵达冬宫码头,对岸即是冬宫,夕阳并不热烈,涅瓦河面风疾浪劲,还是值得在余晖中散个步。

上有直升机,下有游船,难得一见。

去找餐厅的路上偶遇婚礼,顺便来张圣以撒的全景。

一家不错的家庭式餐馆,来了这么几天,第一次尝尝正式的俄餐。这个城市的很多餐馆门面并不大,这家餐厅类似于在半地下的状态,想想地铁都建的那么深,房子也往地下发展很容易理解。电话提前半小时电话预约了下,发现来早了,进来只有我们一桌客人,所以,位置随意选啦!窗边的小桌子看来不错。

典型的俄式红菜汤,味道还可以,不过不是很喜欢加太多奶油,这家的相对还清爽,在野外吹了一天风,喝上热汤的感觉真不错。沙拉的cheese太多太浓,吃到最后有些腻。服务生英语很好,还向我们请教中文的enjoy怎么说,很nice的妹子,顺便给我们尝了下当地的饮料,当然,不是酒,类似果汁,味道么,无功无过吧。

主菜分别是三文鱼排和猪排,讲真,在这里吃的第一次熟的三文鱼感觉太好了,之前尝的三文鱼又咸又腥,终于扳回一局的感受,猪排有些老了。但是,管饱。

甜腻的蜂蜜蛋糕,今天的热量绝对够了。

边吃边聊,窗外夜幕渐渐降临。这种类型的餐馆,一般都需要给10%的小费,水单会写服务费并不在里头,那就是要给的意思了。然而这一天没有结束,提前一个月预订的芭蕾舞票在手,下一站,就是马林斯基剧院啦。

这座古老的剧院长这样。预订了19:30开始的“火鸟”,据说一红一白是俄罗斯芭蕾舞剧中的经典,白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天鹅湖了,红指的就是火鸟。原来看订票网站的说明以为芭蕾舞剧才40多分钟,结果这场票价不菲的舞剧,我们看了整整3个多小时。。。虽然主场是火鸟,但是还会上演另外两场舞剧,中途各有20分钟左右的休息时间,大家可以走动或者去下洗手间。听说去看芭蕾舞剧衣冠不整不得入内呢,里头确实许多当地人都是盛装出席的。

看完中间那场火鸟以为结束了呢,傻傻去取了大衣,发现大家都没走,抱着衣服回到座位上,看了第三场----“天方夜谭”。

颜值包含多面吧,其中舞姿也算一项。美妙的一天在这里落下帷幕。

5 女皇的村落

今天的计划是去叶卡捷琳娜宫,简称叶宫,又是个都城外的行宫,彼得一世送给他妻子叶卡捷琳娜的郊外行宫。地铁转巴士,大约走了两个小时才到达,考虑路上的时长,这是一天唯一要去的景点了。
巴士很显然坐到大家都下车的那站就是,司机也会提醒。

一早天气依然不大好,太阳这两天老爱和我们捉迷藏。这是入口,清晨已经有不少游客抵达,路边的大片树林和落叶似乎在预示秋天即将结束,也是花园的天然外墙。
去的再早,貌似也无法阻挡游客的热情,所以一到达就只能排队买票了。没有阳光,户外就特别阴冷,尽管攻略说12点后宫殿才开放,但我们买好票显然已经放人进入了。

又是木制结构的地板,所以,要穿鞋套。

满屋的墙壁都镶嵌了镜子,阳光透窗而入,与室内被反复折射的烛光交相辉映。

参观完宫殿出来惊喜的发现阳光又出现了那么,就去花园里随意采风啦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

这感觉不像花园,简直是片小森林,金秋的美丽在阳光的铺陈下显得斑斓而透亮,映衬着宫墙建筑,相较于昨天的彼得夏宫毫不逊色甚至更为华美。从花园出来返程,发现时间还早,便顺道去了下市区的夏花园,再次感受下阳光倾泻下的草木。

直到夜幕渐渐降临,晚霞透出粉紫色,觅食去。。。

圣彼得堡觅食相对方便,一般都在接近冬宫广场附近,涅瓦大街上。这是在圣彼得堡的最后一顿晚餐,感觉要吃点好的,俄餐也就不考虑了,那就来个意大利餐吧。

提拉米苏很赞,必须的,意大利餐馆这个做不好那是要掀桌子的。。。原谅我几天没吃点好的,心情真的很糟糕的。

6 流转,不舍

对半切的行程居然已经过了一半,本想上午去一下俄罗斯博物馆的,才发现这天周二,闭馆日,就是不好好提前做行程规划的下场,只能作罢。于是改道去了尤苏波夫宫,也是市区的建筑,又是个沙皇时期土豪级贵族的住所。这个地方发生的故事也挺有意思的,比如刺杀拉斯普京事件,有感兴趣的童鞋可以去搜索下。

天公真是越来越不配合了,这一天在市区也是寒风阵阵,没有见到阳光,还时不时飘起了雨,简直像是在冬天里行走。尤苏波夫宫的门票包含语音讲解,然而听了以后简直无法耐受啊,那中文生疏的程度让人叹为观止,最后只有关了自己走走看看。

来,继续围观下土豪版的家装:

这是忧伤天使的侧影。

土豪家的剧院,现在也有歌剧等在上演。

土豪家书房的一角,叫人好生羡慕。

土豪家的浴室。。。

土豪家一个小房间,现在用来售卖纪念品。这个很可爱的小兔子,才拳头大小,拿起来看了下价格,默默地又放了回去,只当我没来过这个房间吧。

来了这个城市几天了,才发现没有购物或者带些纪念品回去有些遗憾,看到攻略上提到购物相对在圣彼得堡较为便宜,于是剩下的时间,就用来shopping了!好在酒店就在购物中心Galeria附近呢,我们走过去。
然而晃荡半天,也不见得有特别合心意的东西,纪念品像套娃彩蛋之类价格真心不菲,其余分量较大较重的东西显然也不愿意带上赶火车,于是少量买了些化妆品就作罢了。顺便提一句,攻略确实不错,娇韵诗的产品在这里相当便宜,但一般都需要会员卡,购物时需要碰运气看看有没有旁人愿意share卡给用,那么享受到的折扣绝对便宜。
午餐在商场顶楼吃的,口味很不错,还可以凭火车票打折,以致于对于接下来在莫斯科吃的黑暗料理猝不及防啊。

小哥盛饭,不知道为啥要拿到面前来盛,既然这样,就和他多要点配菜和西红柿。

早知道到了莫斯科没啥可吃的,应该在这家店再打包点吃的走。

然而火车不等人,兴冲冲的来,这会儿只能恋恋不舍的打包行李撤了。退房时大堂小哥还饶有兴味地再三问了句,真的要走了吗?哈哈哈,其实不想走呀,把莫斯科的行程匀一天过来就好啦。可惜酒店订好不能退了,就这么踏上了去莫斯科的高铁。

高铁长这样,就是椅背比国内的高一些,嗯,身高差距吧。
昏昏欲睡,下午三点多出发,抵达莫斯科的时候大约晚上7点的样子。转坐地铁,扛着箱子到达酒店,一路小雨,冷,无话。
到了酒店有点崩溃,冷且累不说,空调打不着,电话给前台居然解释说冬天才开中央空调,真是只好多要了两床被子,在床上哆嗦着提前一天买了克林姆林宫武器库的门票,闷闷不乐地睡去。

7 帝都--游客必达之处

冷风冷雨中睡醒了,收拾下心情,裹暖和些,自然帝都第一站必须去地标性建筑----克林姆林。
酒店的早餐倒是不错的,吃饱喝暖,出发了。
莫斯科地铁线路发达,所以地铁票的使用率相对较高,然而到达红场站的出口相当难分辨,完全不知哪一个是通往克林姆林的。讲真,地铁里也受了不少冲击,因为地铁站的命名都是俄文,作为一个国际都市和帝都,哪里都找不到英语注释这点,让人有些抓狂了,天气的打击都排到这个后面去了。好在找不到北的不止我们,看到旁人在地铁问询处问路,那么自然也要上去凑热闹。
终于正确找到了出口,看到红场,天气和心情都不怎么样啊:

看到这浩浩荡荡的队伍了么,这不是售票,这是过安检,排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啊,寒风中

排队排的百无聊赖,正好碰到政府官员交接班的样子,顺道捏一张。

排队排到百无聊赖,偶尔阳光穿破云层了也要给这地方留个念。
当然到了安检口就不敢造次了。而且克林姆林宫也是不允许拍照的,只能自己边走边看边感受了。其实所谓参观的地点,是克林姆林武器库,而武器库本身并不如名字那样,展览的是武器,而是各个时期的各种宝贝。可以对照参考咱们的故宫博物馆,当然,建筑是没有咱们那样华丽的。宝贝却是实打实的,遗憾的是语音导览只有英语,描述的只是其中概要的几个宝物由谁设计,做给谁的,讲真,对于这些内容,我们感兴趣的不多啊,还不如讲讲这些宝贝的历史故事呢。所以万分期待这么多人群里头能不能搭上中国团,然而一路即便遇见了不少同胞,在这里偶遇了欧亚各处旅行团,连泰国团都碰上了,居然没碰上国人团,好伤心
话说金银珠宝看多了也就眼花缭乱,但是女王们的座驾马车确实华丽无比惊倒一片呢。当中也有当时女王婚礼的衣物展览,奢华时髦程度和现在也不相上下呢。
出来简单附近吃了个中餐,又开始了轮回的安检排队,还是同一个口因为下午要去的里面的教堂群。真正的克林姆林政府办事处则是不对外开放了,就在门外瞻仰一下吧。然而下午天也并不怎么好,穿堂而过的风吹得人看到什么楼就往什么楼躲。

这里看到的是圣母升天大教堂。

这个需要排队进入的是圣母领报大教堂。这些教堂内部倒是都有各国语言的导览简介图,但是字实在是小的捉急。里头大多也还有许多主教等人的棺材,本人对这些东西不怎么有好感,所以内部基本没照相,进去随意溜达休息为主。

伊凡钟楼长这样,上去要另外购票,在下面吹风已经受不了了,发现不买票上去相当明智,因为不想被风吹下来。。。

传说中的沙皇钟和沙皇炮,属于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悲剧性建筑,目前归旅游业参观物了。

晃荡一圈已近傍晚,游人们都陆续自觉出去了,这个时候天突然还明净了起来。

出来后还是想在这个莫斯科的心脏地带多逗留下看看夜景,就在附近随意找了家快餐店解决了晚餐,对,就是那个传说中的MyMy,有个大奶牛标志的。自助式取餐后结账,不用看图选了,想尝啥就吃啥,口感么,真心一般。。。原谅我们大中华人的胃。

夜间红场的景色确实不错,广场上溜达的游人很多,肾6已经竭尽所能地将夜景记录下来了。

当然也要去那个张灯结彩的古姆百货逛一番,这个橱窗里的小熊甚是可爱,但是商场里的东西并不建议购买,不过土豪任性者请随意。

8 帝都的艺术馆之旅

又是一个凄风冷雨的夜过去,早上起来打开窗,依然看不到阳光,那么今天也就继续裹成熊,跑室内的景点吧。
第一站,救世主大教堂。

对,传说中俄罗斯最大的东正教教堂就长这样,是为了纪念打败拿破仑战争而建立的,没有蓝天的映衬是不是洋葱头也没那么闪亮了?不过还是挺巍峨了,来都来了,只能这么说罢了。
天真的很冷,十点开始免费参观,来早了几分钟,旁边没有躲风的地方,冻得眼泪掉下来内部不让摄像。于是就四处溜达,还意外地发现地下还有好大一层,一个人心惶惶地下去了一半,发现后面几个游客也跟着下楼了,才鼓起勇气继续下行。发现楼下也是展览层,还有一小部分正在举行什么宗教仪式,是用屏风遮挡的,偷偷瞅了眼,没看到什么新奇的。为了躲风也随意再走走,看看各种美丽的装饰,也会偶遇不少虔诚的信众跪地默默念颂祈祷中。为了尊重宗教习惯(多半也是为了保暖),大家都是把围巾裹在头上包住头发的,当然指女生。

教堂大约参观时间半小时到一小时左右,然后下一站便是附近的普希金造型艺术馆了。
讲真,这个造型艺术馆和普希金没有半毛钱关系,只不过俄罗斯人民真的很热爱普希金罢了。到了门口我发现他们不止热爱普希金,同样热爱拉斐尔,一言概之,估计大家都是热爱艺术的人们吧

排队,又是排队这已经是等了近四十分钟后的队伍了,还是站在门口吹风冻成汪的节奏。猜测是刚好有个拉斐尔的画展关系,回头发现后面又是一个长队啊啊啊啊啊。。。
也许是艺术馆工作人员早已见识大家的热情,所以这么长的队不仅仅是为了检票,而是控制人流限量进入的以致于整整在寒风中站了一个多小时啊啊啊啊啊。。。
然而这里头的东西大多呢,怎么说呢,都是赝品,或者说,仿制品吧。比如

这个,

以及这个。。。

然而重头戏并不是这里,而是隔壁的欧美分馆,那里的都是真的!至于前面提到的拉斐尔展,排到我们的时候售票大妈告诉我们么有票了感觉不是很懂,她一定是没说清楚,然而扯不清楚,语言匮乏,心好累。买欧美分馆的票也给错了到问询处终于碰到个会讲英语的,之后就在给错的票上用红笔画了几个鬼画符(没有攻击人家的意思,但敝国的文字真心看不懂),将信将疑地拿了这个票去了隔壁。一出门口发现队伍依然如此之长,也是服了。
欧美分馆就在隔壁的建筑,里头也有三层,并不小。

没有电梯,自己爬。

又见一只耳

印象派

楼下还展示了马蒂斯用过的画板,当然这个人的画风以及野兽派的恕我欣赏无能。

凄风冷雨的一天还没有结束,晚餐还是得找地方着落,简单搜索了下,附近的煎饼店解决一下吧。

莫斯科有不少这家以套娃为logo的煎饼连锁店,口味值得去尝一下,名字叫做Tepemok,不要想多了,这是俄语名字,好在用英语的输入方法也能写出来罢了,搜索的时候记得切换语言模式。

来了两份煎饼两份汤,左上的汤给满分,超好喝,旁边三角形的纸包里头是小碎饼干,倒进汤里超级好喝的。给这家店的服务员也打满分,演技和推销能力都是,全程靠肢体语言给了推荐,简明生动易懂。下方两个煎饼一个是猪肉馅的,一个是鱼子酱馅。了解到俄罗斯的特产是鱼子酱,表示可以在这里先尝尝味道。

给鱼子酱来个特写,口味么,让我不禁联想到之前吃的生的三文鱼,形容词也是又咸又腥,继续接受无能,也断了带点回去的念头。

这凄风冷雨的一天依然没有在晚餐后结束,吃饭时看了攻略发现这天莫斯科还有家博物馆开到晚上9点,那么下一站便是---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画廊的外观很漂亮,独具特色。

里头出乎意料的大。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属于莫斯科非常值得一去的博物馆,一是馆藏非常丰富,二是刷新了我对俄罗斯画家的认知。这里收藏的都是俄罗斯历史上大多本土画家的画作,来此之前,对于俄罗斯画派无非只知道那副“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但是到这里真正见识了其人物及风景画,精美程度绝对不输欧洲画派啊。

美女,对,各种天然美女啊。

这一幅刻画人物表情及光影非常厉害,光影这里照片无法描述,但是表情简直是刹那的众生相一目了然。对,这个故事就叫不对等的婚姻!新娘无比悲伤无奈的神情,以及新郎得意又不能表露过多的傲娇样,还有后排围观群众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表情,抓拍地相当到位啊。如果近看,还能看到牧师身上披的袍子和新娘的婚纱绣花非常精致,在不同光照下闪现出不同的色泽光晕,立体感强到触手可及。有没有人和我一样觉得右上的那位仁兄长的很像爱德华·诺顿啊,有没有穿越感。。。

据说这幅是顶顶有名的“无名女郎”,19世纪时风靡一时,然而以我的品味这表情和画风和上面的美女实在差的,有点多啊。。。

这风景画真的惊到我了呢。

相机拍画实在有所欠缺,室内的光线反光总有些干扰,继续在这里徜徉,一楼还有些宗教画,那些真是直接pass,到了晚上八点半刚好出来。然而这么多天有惊无险下来,今天终于碰上了没头脑常干的事儿----丢东西,把存大衣给的号码牌给扔了
然而存衣处的大妈真是刚正不阿啊,不给牌不给衣服,且语言不通没法解释但是大妈心肠挺好,估计也是知道我碰到了困难,带我到information处,那里好在有个懂点英语的大妈,终于可以沟通了然而这个大妈帮我解释了半天,依然铁面无私的告诉我必须等闭馆所有人的衣物都取走了,才能证明衣服是我的,反正就是现在不给没头脑只能急中生智拿出手机把穿着外套的照片给大妈看了一下,结果大妈也是猝不及防,发现这个证明方法也是无法辩驳啊,只好把衣服给我了这个突发的小插曲还让两人快活了好一阵。这一天虽然凄风冷雨,好在也就这么快乐的结束了。

9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今天的行程是早早定下的,金环小镇一日游,先搭火车到弗拉基米尔,再由弗拉基米尔转汽车到苏兹达尔小镇。然而天公依然不作美,感觉离开了圣彼得堡便离开了阳光啊Anyway,定好的行程,怎么都得去了。火车加汽车辗转,路上大约要耗时3个小时的样子,所以一大早的火车便出发了。
到达苏兹达尔这个彩色的小镇,看到的却是这个样子的:

苏兹达尔俄罗斯人最早的聚集地之一,然而很难逃脱战火的洗礼,18世纪再次重建,但随着政治中心的转移,慢慢这里也就没落了。但也可以看到不少政治宗教的遗留的痕迹,比如木制建筑和教堂群。
讲到教堂群,如果要把教堂走遍,显然一天的时间不是很够用,而且这边的教堂相对于莫斯科或者圣彼得堡简直像小儿科一样,毕竟比较原始。所以有选择性地去一下苏兹达尔克林姆林和尤希米乌救世主修道院是我们这天的行程安排。

对,这个就是苏兹达尔的克林姆林,是不是有点微缩版的感觉,里头的圣像画也是一样原始
由于天气提早变冷的关系,整个小镇都开始冷冷清清,除了稀稀拉拉几个中国游客看不到什么人了,怪不得推荐过来的最佳季节是夏天啊。

所以这篇荒原上的落寞的修道院被我们承包了。。。。。。

草木凋零地只剩一颗孤独的树。

想象一下蓝天下的教堂群,应该是金灿灿的美吧。

修道院里的教堂群中也有不少展览的,很有意思,有非常原始的画作,还有木制雕塑像不像小时候的玩具呢?

正好遇到教堂钟楼敲钟,时间持续还挺长。

午餐在集市附近的一家小饭馆随意吃,因为过去的时候刚好停电了,没什么可以选择的
老板娘态度很好的说,依然无法改变停电没法做煎饼的事实。

拍完照的一瞬间,停电了。。。

可怜的两个人,只能点了两杯咖啡加一块芝士蛋糕,然而,蛋糕真的美味得出乎意料呢。

回程坐上公交巴士游览了一下小城,便再次来到了弗拉基米尔----这个山城!!!对,体力不支的人,记得来这里就打车吧!这是铁的教训,走断腿的悲伤!

从汽车站走到这里,真是生无可恋,已经不想再进去,眼睛直勾勾地对着对面的麦当劳,除了吃东西以及坐下休息,没有别的想法!于是,也是这么行动的。吃完休息下老老实实地走回火车站。同伴还是很执着地去看了金门,也进入了教堂,还偶遇了很美的歌唱,然而体力无法支撑的人也不觉得遗憾了。

踏上回程的火车,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就此结束。

10 混搭行程:列宁墓,大学,欧洲商城

行程已经接近尾声,到达莫斯科一直阴雨绵绵,今天的行程有些无措,那么就走到哪里算哪里了。
早上就发现一个小插曲让人比较抓狂,发现电话卡没有网络信号了!!!这个简直是晴天霹雳啊!!这个人生地不熟语言沟通不顺畅的地方,连网络都失去的话,无法想象接下来怎么玩最后推理得出的结论,是机场电话服务运营商店的小哥把我们和后排那个只买7天卡的姑娘搞错了,所以我的电话卡就撑过了7天,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真是好悲伤啊!
好在地铁离线地图是保留了,出发前看好路途怎么走,还是闷闷不乐的出去了。
第一站,还是去一下列宁墓,毕竟这也是最后一趟去红场了。

清晨干净冷冽的空气,红场上游人不多,附近的街道只有鸽子在来回踱步。

刚说游人不多就在打自己的嘴巴,怎么都想不到瞻仰列宁墓的队伍是这个样子的。

进列宁墓是一样需要控制人流并且不允许拍照的,而地面上则是其他苏共的领导人墓碑。这个大胡子猜了三次才确认是斯大林,因为有好几个大胡子,而且我们是文盲,只能靠猜。最后是旁边一个罗刹小哥也在叫斯大林的发音才确认的。

列宁墓的参观耗时不长,基本半小时就走完,当然这不包含排队等待的时间。
参观完列宁墓就在附近的MyMy直接早些吃了午饭,做好了去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的准备。除了依赖之前的地图,剩下的真是全靠问路了

辗转来到这里,国立大学的主楼是斯大林式建筑七姐妹之一,给我们展现的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状态,其实大多时候塔顶都是藏在云雾里。本想上去楼顶俯瞰下莫斯科全城,显然天气不给这个机会啊。即便如此,还是秉持着来都来了的理念,我们还是上了28楼

不要问我这是什么,大致看了下说明这是玫瑰沙漠里的一块石头,谷歌翻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那么执着地上了28楼,发现刚好有一场地质学展览,门口管理的老爷爷沟通困难,叫来了一位会中文的老奶奶,非常热情地欢迎我们进去参观当然中文词汇仅限于“欢迎,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即便如此,也是很感动呢。

这些形形色色的石头是不是很美啊,里头很多地质学名词翻译软件表示“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如果它有表情必须是一脸懵逼啊。

莫斯科国立大学建在麻雀山上,一路出了主楼,在校园里逛着逛着就可以走到山边看看全城的风景。

沿着下山的步道可以走到地铁站,又在森林里走走逛逛了。

搭上地铁去的这里,不止为了解决晚餐,也是为了购买手信给朋友们啦,毕竟这是在莫斯科逗留的最后一夜了。这里比较喜欢商场-1楼的手工艺品小超市,里面售卖各种有意思的小物件,而且大多都是手工半成品,可以带回家自己加工。价格也相对比较便宜。欧洲商城里面大致走了一下,发现整体莫斯科的物价相对较高,没发现其他什么值得购买的物件。

11 归途

终于要回家了,到最后一日没有不舍,反而很想家,主要可能是因为莫斯科的天气不怎么欢迎我们吧,尤其和圣彼得堡相比。那么毕竟下午的航班,剩下的卢布也不如在境内花掉,所以今天的唯一安排就是再挑战一次俄餐,去一趟普希金咖啡馆吧。
然而过去的路上很有意思地就这么偶遇了这家叹为观止的店,对,这是一家店:

当然,我们进去只是为了随便看看。
今天的装逼重头戏是这里:

传说中欧洲很有名的餐厅,预订了2楼图书馆的位置,用的是正餐。

猜猜右下角那个金属小牌子是干什么用的?哈哈,那是挂大衣寄存后的号码牌!

两人各点了一份牛肉主食,要问口味么,怎么说呢,其实也是有好吃的西餐的,显然在这里我没吃到。

最后来杯茶,给完小费,花光了身上的卢布,走人。。。

在提上行李踏上归途时,莫斯科的阳光向我们张开了怀抱。好吧,以彩虹开始,有阳光相送,去机场的路上明媚的白桦林明媚的天,这段虽有遗憾却相对完满的旅程就这么结束吧。

我们都提前两个月了,都没有买到马林的芭蕾舞票……

2016-11-14 23:26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1-15 09:26

照片拍得很漂亮!你的游记我去俄罗斯可以参考了。

2016-11-15 10:2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