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村-LARVI-【云南记忆】成都-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束河自由行游记

写在篇首

似乎现在有股不出国就谈不上旅行的微风,近的去日韩泰、远的去欧美非等;似乎我们被各种负面新闻、消息引导的,大都不敢或不愿把稀少的假期用在国内旅行上;

但我泱泱中华大好河山,风景秀丽之地众多,也有不少完全不输异国风情;也有许多人在用心的维护与打理着一些物质或非物质文化遗产,值得我们去欣赏去品读的属于本民族的臻品也非常多。在外走遍千山万水,也别忘了咱祖国的众多秀美之地,以及与我们大伙血脉相承的珍贵传统财富,有物质可触碰可观的,也有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自己都不去欣赏不去珍惜,也许不少就会慢慢凋零消逝。

之前写过一篇国内自由行的西北自驾游记,吸引了不少朋友去西北自驾,好久不写游记了,试着用心的写一篇云南自由行游记,如能重新点燃几位朋友对国内自由行的兴趣,是大村莫大的荣幸!

欢迎喜欢旅行/摄影/建筑的朋友加大村的个人微信: wwwdac 一起交流。

预告图

从下面这一组图,其实很难看出这是十一黄金周出行的行程。
合理的行程安排,即使再热门的目的地,再热门的时间段,照样可以玩的很惬意。

行程安排

去云南选择的时间是十一国庆,朋友们都非常诧异,居然选择最热门的时间去最热门的国内景区。很多朋友一想到十一国庆期间的出行,尤其是国内旅行,联想到的画面就是人山人海。十一黄金周,各种景区忙乱差,天价虾等新闻使得许多朋友放弃了国内旅行的念头。

旅行和阅读及选择音乐一样,一切在于自身的选择,旅行中的所有境遇,源于自己的选择,合理的行程显得尤为重要。合理的安排,不凑热闹不扎堆,一切皆有可能。

很庆幸与开心的是,这一趟的云南旅行,在合理的安排之下,我们几乎完全没感觉到是国庆旺季的出行,获得了我们所想要的度假与放松,并且完全不亚于出国旅行哦,目前每逢国内假期,其实海外各国景点也都是被咱们国人所占领。
        出门旅行,我们常常会在安排行程时,尽量错开旅行旺季,或者高峰期,但并不是每次都能如愿有那么自由悠长的假期的,当旅行档期不可避免的遇上旺季时, 应该怎么办? 把自己对旺季出行的一些经验和理解发出来,希望有所帮助。

旺季出行,尽量早订机票和酒店,日期越靠近热门地区的空房及机票就越少,价格自然也水涨船高。还有一点建议的是,旺季出行酒店尽量比平时轻奢一些,选择定位中高端的酒店旅馆,相对会人少很多,同时服务质量及氛围也会稳定很多。
       很多小酒店旅馆民宿,一到旺季,不仅态度服务有可能会打折,随着人潮的涌入,氛围也会差很多。 从价享比以及旅行的整体感受来说,会好很多。

其次是行程中目的地顺序的合理安排,不同的时间组合,会遭遇不同的人流,尽量研究出目的地的人流规律,力所能及的避开。

我们的假期涵盖了整个国庆假期,加上请假了三天。
    最后排出来的时间顺序是,杭州-成都-云南大理-丽江-束河-香格里拉-杭州

▲ 行程示意图

第一站是成都,一来成都大理价格很便宜,二来庄主一直想去成都吃美食。
所以我们去云南的行程中,加入了成都2天一晚的安排。
       第二站是云南大理大理我们安排的是自驾行程,环洱海,体验洱海边风格迥异的民宿。
       第三站是丽江,从大理乘坐火车到达丽江,隔天前往束河,入住和府洲际及悦榕庄。
       第四站是香格里拉,寻找我们六年前的足迹,看看被烧毁的独克宗古城现状。

酒店&民宿的选择

如果熟悉大村,看过我们台湾泰国日本游记的朋友,会记得大村是位建筑师,喜欢在旅行中寻找有特色的精品酒店民宿。体验了非常多用心的民宿酒店后我们也一直在琢磨,国内应该也会有真正用心在经营打理精品酒店和民宿的朋友吧。
       所指的用心并不是指商业范畴的运作,而是有着更多的其他追求。于是我们在计划国内旅行计划时,选择了国内民宿起源最早及发展最为成熟的云南。这也是我们时隔六年后,重返云南旅行。

云南行程开始之前,先在网上搜了一圈的精品民宿酒店,综合判断是否靠谱、有特色值得去体验,非常细致的筛选。很庆幸的是,这一趟行程中,不仅体验了许多不同的住宿,也结识了不少新朋友们,和他们的交流沟通,也使得我对酒店民宿的认识更进了一步。

下图是这一趟入住的部分酒店及民宿,图片全都是大村实地拍摄,在文中一一详述。

另外说明一点,酒店民宿的考察纯属个人职业需要及喜好,本文非软文。文中的文字都是实地客观感受,从实际出发,有褒有贬。与本文中民宿没有商业合作关系,也没拿过分文广告费用。

这次一路精选的酒店及民宿,都挺有味道,有趣的是没有一家类型雷同。
这也可以看成是一趟酒店民宿与建筑的考察学习之旅:

有钓鱼台国宾馆的分支
别墅型的休闲度假酒店;

北上广各地设计师联合出品的小型特色酒店
云南本地人在洱海边营建的理想家园;

海归IT精英用心修复老建筑,打造而成的精品酒店,
一对美国夫妻在云南小村落里运营的文化交流中心;

古镇上用私塾改建而成的宁静民宿
大学生创业建设的藏族风情酒店。

这次没有太多啰嗦,直接切入正题,就从第一站开始。
首站四川成都,无他,从这里转,机票便宜,且成都美食一直有着难以抵抗的吸引力。

Day1.杭州-成都

成都位于四川盆地西部,有“天府之国”的美誉。2600多年的建城史孕育了都江堰、武侯祠、杜甫草堂、金沙遗址等众多名胜古迹。约公元前5世纪筑城,成都建城史可以追溯到3200年前。成都一名的来历,据《太平寰宇记》记载,是借用西周建都的历史经过,取周王迁岐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而得名蜀都。蜀语成都二字的读音就是蜀都。

从杭州出发,起了个大早,乘飞机到成都,单位有建筑项目在成都,之前出差来过,所以还算熟门熟路了,下飞机后乘坐机场大巴先到市区里,之后打车前往之前预定的酒店。

很多朋友出门去陌生城市自由行,容易在地图上迷失,建议大伙每去一个城市,不论是东京曼谷大阪巴黎还是哪里,首先从地图上找出一个你心目中地图上该城市的中心参照点,去哪个景点或地段,以该参照点作为定位参照,就会非常轻松的找到方位。

▲ 成都双流机场位于成都城区的西南角

比如上图中成都的地图,相信很多朋友都会选择天府广场作为中心参照点。由此,就可以轻松的把机场定位于天府广场西南角,而宽窄巷子位于西偏北,太古里在天府广场以东。

宽窄巷子与钓鱼台

酒店方面,庄主选择了成都鱼台酒店,这家酒店就在宽窄巷子里,是和北京鱼台国宾馆的一个分支,所以各方面都还不错的。

▲  “宽窄巷子”是有300年历史的都市风情街区,原为清朝八旗军队驻守西南的少城,是成都市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至今保持着老成都市民的生活场景。这里的四合院落和来往巷子浓缩了成都这个古老又年轻的城市的往昔,成了成都人一个记忆深处的符号。

▲ 在宽窄巷子拍的街景,由各种看起来有些逼格的 改起来的老院子,以及琳琅的小吃摊混杂而成,看起来挺丰富,人也挺多,适合早晚溜达,人少时感觉还不错。

入住的成都鱼台酒店,就在宽窄巷子靠西的端头。钓鱼台精品酒店 地址:成都青羊区宽巷子38-39号 ,宽窄巷子内,还是非常好找和方便的,乘坐地铁过来,步行差不多300米左右。

▲  成都鱼台酒店的门头

成都鱼台酒店分为两个院子,隔着宽巷子相互呼应,两边的设施和前台都是共用的,两边都可以check in ,因为在热闹的热门景区里,所以门口的保安服务生也管理的比较严,闲人莫入模式。

成都鱼台酒店由法国大咖设计师-Bruno Moinard主持设计,搜资料的时候就很偶然的发现,设计该酒店的Bruno Moinard接受过新浪的专访,而去采访他的非常巧,是庄主的妹妹,也算是一种机缘巧合。

▲ 法国设计师-Bruno Moinard

▲  酒店内部,其中一个院子的大堂及休息区,酒店内部的装饰确实挺有特色的,很有巴蜀韵味,包括色泽材质,都比较讲究。

设计师在巴蜀传统文化与简洁现代的材料元素之间寻求一种均衡,整体把控的很不错,配合上不错的灯光设计,效果还是挺好的。

▲ 钓鱼台酒店的公共空间,其中的一个大堂与休息厅,虽然空间不大,但通过设计组合,还是有底蕴积淀的,能撑起这个空间。

▲  房间内部,是一个套间的形式,进门时办公休闲区,之后是卧室与走入式衣柜,而床的背后,是一个面积比较大的卫生间,干湿分离。但这间房临街,所以隔音效果比较一般,这是个缺陷。

从内而外,整体而言,成都鱼台酒店的设计还是不错的,住起来也很舒适,我们住的套房是个边套,很透气,淋浴水压也足,桌上有些许成都零食,还特意放了个四川特色的小熊猫玩偶,我们是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个玩偶还可以带走的,哈哈。

▲ 酒水吧在入口进门旁边,里面的酒水饮料也都是全免费的,品种还挺齐全。

不过要吐槽的一点是,由于我们的套房就在宽窄巷子临街的窗户边,所以略微有点吵。晚上10点之后倒是没问题,包括早上9点之前也还好,毕竟钓鱼台酒店在宽窄巷子的端头了。
       但是白天我们由于早上乘飞机起的早,所以到酒店之后打算先睡一觉再出门逛逛, 躺在床上发现,隔音效果一般,街上的喧哗声净收耳底。 最关键的是,宽窄巷有商家为了招揽生意,强调巴蜀特殊色,有家坑爹的店家隔一会就敲鼓。。。 幸亏人比较困,在喧哗和鼓声中休息了一会。

很大气的厕所,加上考究别致的五金件,整体搭配效果很不赖。

▲ 卫生间很大气,用品也很精致,这一点感受很不错。

白天午休有睡在大街上的感觉,也不太符合国宾馆名号的定位。今年五月我们在日本东京车站酒店入住时,它的隔音要求其实更高,因为周边各种交通,本身就是JR车站(火车站)的一部分,但是隔音效果却解决的很赞,用了双层中空玻璃窗户。之后我们村里的另一位酒店控EVA去入住时也反馈回来,她住的另一间套间也有同样的噪声问题。

太古里、方所书店和锦里老街

发现成都商业发展真的很不错,窃以为比杭州好很多啊,愧为西南的中心城市,各种大品牌在这里聚集,而且虽然是商业中心区,但整体环境却打造的很不错,不仅商业街内部的流线很丰富,从地下道地面,不同的空间穿插很丰富,且与周围的古建筑寺庙也融合的也不赖。

▲ 成都市中心的太古里闹市区,却有着这样古朴的庙宇,一种冲突对立的存在,却衔接的非常和谐。

▲ 太古里夜景,传统与现代在这里发生对话,碰撞,有中有洋,有古有今,即使对现代生活的适应,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延续。

▲ 成都太古里-方所- 名字源于【如泛巨海,浩无津涯;必观星斗,乃辨方所】
       逛了会书店,成都这家【方所】书店很不错哦,值得一逛,整个空间设计的很别致,从入口开始,就非常有趣味与个性。当今的实体书店行业不景气的情形下,这家【方所】如此大规模的存在,也是一种成功的另类。4000㎡的面积,上下两层, 充满设计感的空间,逛起来还是很不错的,在里面买了两本书,回酒店休息。

来成都玩的朋友,最常逛的几个地段,除了宽窄巷子和太古里以外,最常去的应该就是锦里,距离不远,又有老街区的感觉。锦里古街的地图位置,位于天府广场的西南方向,车程10分钟左右。
       锦里是成都知名的步行街,由一大片清末建筑风格的仿古建筑组成,酒吧、餐饮比较多,著名的武侯祠也在这一带。锦里与武侯祠一墙之隔。一般都会在游玩好武侯祠后,来锦里逛一逛。锦里有着老成都市井的喧嚣和随意。不过个人建议白天去没太大意思,晚上的夜景还挺有味道的,园林景观结合红灯笼。

▲ 锦里晚上的夜景-灯笼

来成都吃火锅,绝对是必做的事,成都火锅是川菜里面最有代表特色的美食。火锅店遍布成都的大街小巷,在锦里也有一家不错的,比如大村去吃的这家大妙火锅,也很不错哦。
         大妙火锅(锦里店)地址: 武侯祠大街231号锦里二期2、3号院,营业时间: 10:00-22:30

▲它们家的水晶牛肉、鸭肠、鹅肠以及大妙鱼丸都不错

继续下一家火锅,这家美食-李雪牛杂火锅就在宽窄巷子的端头,我们住的钓鱼台酒店的隔壁,交通非常方便。李雪火锅食府(总店)地址: 下同仁路72号宽窄巷子西出口(地铁四号线宽窄巷子B出口)

在来成都之前,我就在自己的个人网站里发了个帖子求助,成都村民热心的讨论之后,给了我很多建议, 有了这么多成都本地村民的建议,所以成都吃喝很舒坦,村民问了我们住的酒店位置后,建议我们直接去隔壁的李雪火锅。步行50米,就在酒店隔壁,确实不错,蛮有特色的。食材很新鲜,然后就是成都火锅的特色,很辣但是很爽,点上两碗冰粉,搭配起来吃的很舒坦。

▲ 成都村民推荐理由是,李雪火锅,一来方便,离我们住的钓鱼台酒店超近,另外辣度适中,比较适合我们外地朋友的口味,不会上来就被辣翻。

吃完我们回酒店休息,到晚饭的饭点我们出门去觅食了,好吧,不要鄙视我们,我们对于来成都的最大兴趣除了吃就是吃,哈哈。

看起来都是火锅,但每家特色不同,辣度也不同,再推荐一家相对辣一些的。成都去的另一家火锅店-巴蜀大宅门也是村民们推荐的,非常地道。从宽窄巷子打车过去差不多15分钟左右,就在主干道路边,非常好找。
       巴蜀大宅门火锅-西门店(清江东路店)地址: 清江东路36号
       营业时间: 11:00-02:00 周一至周日

巴蜀大宅门这家火锅,来吃之前成都村民就提醒这家店会比较辣,但味道不错。吃下来确实如她们提醒的,很辣但味道好吃。点了不少,都挺好。

一走进火锅店就感觉整个店里都是油油的,从地面到墙面,这可不是贬义啊,在成都吃火锅,这是非常常见的,成都火锅又辣又油,一桌桌的火锅不停歇,腾腾的油烟之气满屋子翻腾,越油的店铺人气越旺,不过桌子和凳子是会打理干净的, 不用担心。

▲ 看这一锅热腾腾的红辣油,果然辣,不过味道确实不错哦。

▲ 辣并爽着,黄喉味道不错哦;脑花没吃出个所以然,与豆腐差不太多。

▲ 这个酥肉非常好吃哦,很喜欢,还有千层肚百叶浸在火锅里吃起来辣辣的且很有嚼劲。

虾滑、菌菇、面食及冰粉,组合在一起,配着辣辣的火锅,吃着很开心哦
        巴蜀大宅门对于我们这样的火锅轻量级选手,有点偏辣,但并不妨碍我们辣的哈哈呼气,同时又忍不住不断伸出筷子去红油辣汤里捞鲜美的食物,辣并愉悦着,也许这就是我们这些外地朋友在成都吃火锅的一大乐趣吧。

继续介绍下一家美食,不是火锅喽,而是另一样非常好吃的美食-干煸鳝鱼。
这家的店名叫【老田坎干煸鳝鱼】(天府大道南段店)
地址在华阳天府大道南段左岸花都旁,营业时间: 9:00 ——21:00

晚餐的这家店得好好的说一说,因为真的非常值得推荐,同样源自于村里成都本地村民们的推荐,其他的一些店,成都村民们有推有贬,但提到这一家,简直就是交口称赞,都说非常好吃,很值得去,唯一的缺点就是比较偏远,不太好找,会比较耗时。

好吧,对于我们专为吃而来成都的吃货而言,没有远、不好找这些的说法。生命在于折腾,时间用来消耗在值得的事物或食物上,根本没有浪费一说。于是我们换成地铁,向着几乎是终点站的这家店而去。

▲ 这家店在成都的南郊,比较冷门,来吃的基本都是成都当地人。

我们找到了这家店,它在很郊区的一条街上,周边几乎啥也没,除了几家餐厅,自成一体,变成了一条自发性质的美食街,也正由于偏远,所以几乎没什么游客前来,到这里来吃饭的大多是自驾而来的本地人。
       吃完感觉就是两个字-靠谱,村民没有瞎推荐哦,点了几个村民交口推荐的特色菜,发现确实都很棒,美味!推荐以后朋友们都来尝尝哦。

▲ 南瓜糯米饭也很好吃

鳝鱼也点了村民们都一致推荐的干煸鳝鱼,庄主这个不喜欢吃鳝鱼的都觉得很棒,煸的酥酥脆脆的却又不是很干,内里又略微有些嚼劲,总之很好吃就对了。

成都真的是个美食超多的城市,身边很多朋友都超爱这座城市,找机会,继续来成都吃吃吃,对于热爱美食的吃货们而言,成都真的是天堂。大村里最近有来自澳洲/香港等各地的村民在成都面基聚会,然后其中有一位,果断在成都买了房,哎,这就是差距。。。买套房跟买菜似的,我囧。

Day2. 成都-大理

继续我们下一站的行程,前往大理。从成都重庆飞往云南的机票价格经常会比较便宜,所以非常建议大伙制作行程时,如果假期足够,可以考虑把两个城市做为中转点给串进去,也很不错哦。

云南,俗称“彩云之南”,大村也非常好奇它的名称的由来,研究了下,名为“云南”大致有三种说法,一是“彩云南现”说,建县时,县治驻地现云南驿村北面的龙兴和山出现五彩云霞,县城在彩云之南称“云南”;二是“云山之南”说,云山即(现宾川鸡足山,常凝云气高数丈,县城在云山之南称云南
       来看看云南都有哪些主要的景点和去处吧,最热门的或者说旅行的朋友们常去的就是昆大丽,香格里拉泸沽湖以及南线的西双版纳,西线的腾冲瑞丽

▲ 附上云南主要的旅游景点地图,画了红圈的是大村去的地方。
包括了大理丽江束河香格里拉泸沽湖

直接先介绍我们的第一站,大理大理大村这是第一次来,而庄主是第二次,前几年她和闺蜜来过大理洱海,印象很不错,所以这次带我来了,暂且就说是她带着我吧,虽然一问三不知,哈哈。

云南大理的旅行我们选择了自驾,所以相对比较自由自在,不受距离交通便利的限制。并且在选择民宿酒店时可以弹性更大,我们选的几家民宿酒店交通来说,位置虽然不是特别便利,但其实这也是一个优点。可以真正品味和体验最原汁原味的村落环境。尤其是在大理现在各种民宿泛滥的情况下,住在村落里的感觉,其实更好。

大理位于云南省中部偏西,海拔并不高,差不多2000米左右,大理的历史非常悠久,是云南最早文化发祥地之一。据有关大理的史籍记载,"大理 "一词源于南诏国第十一世王世隆的国号"大礼国"。"礼"与"理"谐音,为"大治大理,富国兴邦"的意思。很多朋友估计跟大村一样,印象最深的并不是什么景色,而是金庸小说【天龙八部】里段正淳的养子-段誉,印象最深的是,在金庸的小说里,大理段誉的一阳指时灵时不灵,哈哈。

▲大村自制的大理地区的区位示意图,特别注意,古城区和新城区离得比较远哦

大理交通贴士:
        大理机场到大理古城约26公里,大村是租车自驾,简单说下如非自驾前往大理古城的方法, 大理机场因航班少,巴士稀罕,且周转折腾,建议带着行李的朋友们,去市里或古城最方便方法还是乘坐出租车。 直接打的去古城大概80-100元左右。
        大理租车起步价为6元/3公里,3公里之后为2元/公里。有一点要注意哦,在火车站、汽车站或是机场打车前往大理古城时一定要说清楚是去大理古城,看上图大村标注的地图,大理新城区与老城区是离得比较远的,如只说大理,司机可能只会把你放到大理新城也就是下关区。

我们在大理的行程安排,上接成都飞来大理
DAY2 -大理机场租车取车- 前往下末南村(莫舍)
DAY3- 下末南村溜达-古城吃菌菇火锅-逆时针环湖-途径双廊-喜洲-马久邑村(无舍)
DAY4- 马久邑村-喜洲(住喜林苑)-海舌公园
DAY5- 逛喜洲古镇-天谷喜院(白族传统建筑院落)
DAY6-喜洲-大理火车站还车-乘坐火车前往丽江

到达大理后,先出机场去提车,神州租车在机场就有提车点,说是提车点,去了之后才知道原来是移动的,哈哈,就是来几个神州的员工,一台工作车,然后在这里办理手续,在停车场提车,不过这样确实方便又省事很多。

▲ 这辆就是接下来要陪伴我们大理之行的小白车-一辆雪弗莱家用轿车。

我们的车子是预定的小白车非常新,作为租车公司的车,才跑了几千公里,堪称婴儿级别的车子了,所以从外观到内饰都非常清爽干净。

▲这次租的车运气不错,才7000多公里,这样的里程数就算家用车里也是新车,更别说在租车业了。

分享点国内租车旅行的小经验。西南或西北自驾线路很多朋友都喜欢,但如从江南长途自驾到这里,一来时间精力不够,二来路途上的景色也相对普通。不如到了当地后再租车,把时间精力都轻松舒适的安排在最美的风景里。
       我们这趟就是到了大理后租的车,这样比较自由自在,还有个好处就是我们是沿洱海边几乎每天切换酒店民宿,自驾就相当于有个大型行李箱,杂物都扔在车里,切换比较方便。

这几天奔驰在洱海边,很惬意。走走停停,想去哪就去哪,包括寻找美食。建议大家每天加50元,加个不计免赔,这样更安心。 取车还车可以选点,我们是机场取,火车站还,一般情况下会有50元异点还车费,我们刚好碰上这车就是火车站店的,所以也没收。
       取车时建议大家围着车子多看看,主要是轮胎还有小刮擦,如有凹印或破损记得拍照,并且拍照除了拍细节,还要拍一两张大的,能反映取车点信息的。 我去年在西北自驾第一次租车时就很逗逼的把验车员也拍进来了。如果有不放心的,其实还可以围绕着车子拍段视频。有备无患,更安心。
        最后就是上车后需要看看内饰的情况,有破损要及时写上,但最重要的是,试试灯光,转向灯及雨刷。这几个容易忽视的细节。验车时,别心急,不要因为有验车员跟着或催着就草草了事。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万一出啥事后的计损,也是对自身安全的保障。

▲ 一切就绪后,开上车子,塞上我们自己带来的CD,话说非常推荐出门自己,带一两张自己刻的CD,熟悉的音乐曲目一响起来,顿时车厢里就会非常有归属感。然后度假的感觉也会更棒。

开上车子,往洱海方向进发,从机场到洱海边差不多要十几分钟的时间,这是我第一次来洱海,庄主是第二次,天气晴朗,洱海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比我想象的要大一些。

▲ 洱海水面很开阔,视野很不错,加上两边的群山,以及蓝天白云,景色很美。

下末南村-洱海圆月

我们的第一站,是去洱海边的一家客栈-莫舍,
这家客栈并不在洱海边的热闹区域,低调的隐藏在一个小村落里。

现在民宿的概念越来越泛滥了,遍地开花的节奏,各种小清新小格调的应有尽有。但总觉得民宿既然区别于酒店,就应该有它独特的个性与味道,而这种个性绝对不是,搞个院子种点花草养两只猫,挂几块老木牌子上书几句心灵鸡汤就能营造出来的。  这种个性或韵味,应该源于这家民宿的由来,过往与故事。 我喜欢了解这些背后的想法,只有真正了解之后,才会去融入,去喜爱。

莫舍也是在洱海边很火的一家民宿。 地理位置很棒,强调与环境的融合,以及本土文化的融入。这家大村还是很推荐的,这家的位置在洱海边也算是非常棒的,加上安静的小村氛围,以及热情细致的服务,很不错。这家推荐的特色是:洱海边本地人的用心营建及运营

开车从大理来往下末南村,从大路下来后会经过一条比较破旧的小路,大概开7,8分钟,到洱海边的小村落。

▲   下末南村的位置,在洱海的西岸,处在新老大理城区之间,属于一个还没有被开发太过猛烈的小村落,相比于双廊及其他过度商业化的段落,我们更喜欢这里。

▲ 穿行在村落的小巷道里,没什么人,很安静,矮矮斑驳的围墙,墙头时不时长出一些花草。

下末南村原生态的街景,不加修饰,不迎合游客,没有太多商业氛围,街头面对村民的地摊,卖猪肉的摊位,一个转角遇到的野草,下一片空地出现的堆码七齐整准备过冬的柴火堆, 越自然才显的珍贵。
目的性太强的商业化,是对原生态的一种阉割。

村口有他们的专属停车场,我们到了后,打电话给店里,来了个伙计来帮我们提行李和带路。
      第一次来,如果没人带路,会非常难找,因为它非常的低调,处在洱海边村落的一角,一路都没有显眼的标识。后来我建议老板能不能一路安装一些小的路标路牌, 他说是故意没有安放标识牌的,要来的他们肯定会出来接,而安装了标识牌,反而会有很多游客或乱七八杂拍照的去打扰客人。
      也有道理, 留的一份洱海边的清静,非常难得。并且走在村落里会觉得非常的原生态,走在狭小的小弄堂里,两边都是些村里的两三层的民宅,是真正的住村体验。

▲ 位置非常不错,视野很赞,整个平台突出与洱海岸线。

▲ 在平台上看云,看日出日落和朝晚霞,是一种享受,莫舍的院子,打理的也挺有生活气息,每个角落都融入了主人们的心血。

▲ 亮灯的这间就是我们这一晚入住的小屋子,就睡在洱海边,且三面270度的大面积落地窗,直接对着洱海,有种住在船上的感觉。

▲ 我们住的这间房是最靠近洱海边的,是上下套房的形式,一楼是客厅和浴室,二楼是卧室,
用了大面的落地玻璃,景色还是很不错的。早上阳光从洱海上洒进来,很喜欢这个调调

▲ 套房,一楼是起居休息室内,从房间窗户看出去,可以看到洱海平静的水面

都说民宿的精髓与吸引人之处在于它的主人,所以每到一家酒店民宿,如果有可能的话,大村总会找到这家民宿的老板聊一聊,而在莫舍,凑的很巧,晚上在餐厅偶遇他们的老板高兄,坐在洱海边聊天聊了好几个小时,直到半夜,了解到一些建设的信息,莫舍没有请设计师,由三位合伙人之一的一位平面设计老师主控,三个人一起在现场看哪里应该怎么弄怎么调整,一步步建造出来的,因为都不是专业人士,所以过程中也有很多的犹豫和纠结,经常一堵墙就建了又拆,拆了又建,反复好几次,他们是根据自己的眼睛,自己的感受去实地修改和营建空间。
        这倒是跟别的一些建筑空间的思路是有所不同的, 通常我们都是先画好图纸再一步步施工,建成图纸上的模样, 他们完全凭着自己的满腔热情,摸着石头过河,最后把这个空间给营建出来了。 幸运的是,最后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尤其是把最靠近洱海边的空间退让出来观景, 并在L型的客房与餐厅之间围合出一个向洱海敞开的U型院落,再结合上从洱海里延伸出来的水景,整个空间的效果非常不错,尺度一很宜人。

▲ 房间外面是公共休息区,餐厅部分为了不遮挡后排客房的视线,特意做了下沉处理,也非常的有意思。
细节也梳理的很不错,给我的感觉非常用心,有很多值得推敲和玩味的地方。

▲ 莫舍的餐厅,做了下沉处理。吃晚饭点了几个当地的家常菜,味道也还不错。

▲ 当地的特色菜,味道都挺好,汤很鲜很好喝

▲ 即使是夜晚,洱海边不仅能看到一览无余的水景,其实抬头看天空,能看到清晰的朵朵白云,也是一种别样的景观,由于海拔高度,云显得特别亲近,夜空也特别的蓝。

莫舍的一大特色就是面朝洱海的休憩平台,在平台上闲坐着,刚好掌柜的高老板高兄也在,于是跟他聊了会天,结果聊得很投机,一聊就聊了好几个小时,聊起他建设的全过程,中间遇到的各种困难以及细致的用心之处等等。三位合伙人都是洱海边当地人,他负责民宿客栈的运营和管理,其他两位都在外地,其中一位是昆明的一所大学里教平面设计。

作为一枚建筑师,凭经验感觉那个下沉入洱海的餐厅,在施工时应该比较麻烦,于是问了下高兄,果不其然,他说当时施工非常的麻烦,甚至说是刺激和惊险,因为这个餐厅的位置下沉后,相当于整个都是陷在水里的,当时不断的砂石下去,然后用高标号水泥混凝土,直接往下不停的倒,然后水还是不停的往上涌,一道一道的做防水,直到不再有水上来为止。

▲ 一块坐在洱海边的平台上,看着圆月慢慢升起,照的水面上波光粼粼的,非常美好。

没想到凑的这么巧,被我们遇上了洱海月。“洱海月”是大理大名景之一。明代诗人冯时可《滇西记略》说:洱海之奇在于“日月与星,比别处倍大而更明”。如果在农历十五,月明之夜泛舟洱海,其月格外的亮、格外的圆,其景令人心醉:水中,月圆如轮,浮光摇金;天空、玉镜高悬,清辉灿灿,仿佛刚从洱海中浴出。看着,看着,水天辉映,分不清是天月掉海,还是海月升天。

第二天一早,我起来看日出,也是被洱海的景色给惊艳了,安静的水面,看着天际线慢慢发亮,然后云朵开始染成红色,水面也慢慢的变得刺眼。看完日出,餐厅里有早餐可以吃。

▲ 因日出照亮的白云倒影在花园里的水池中,也非常的宁静和漂亮。

给我的整体感受这是在乡间的一处本地人营造的观景和休憩的舒适小屋,用的材料和营造的氛围都非常的接地气,高老板也说,如果是来体验酒店式服务的,那可能会失望,因为他们的很多设施或硬件没法提供酒店式的服务。
        如果是来洱海边看看风景,放松休闲度假的,这里确实是很难得的好地方,光是早晚,洱海的景色,还这么稀缺的地理位置,就值回房价了,所以还是很推荐的。但酒店控务必先放低期望值哦,如果当成是升级版的农家小院来体验,就会感觉不错。

告别高老板,我们在村里溜达了一圈,这一片的村落还是保存的相对比较完好的,因为地处偏远,所以也并没有太商业化,反而氛围更棒,有不少老房子,而穿插在其间的空地,院落,也显得更为灵动和自然。

Day3. 大理古城

离开莫舍所在的下末南村,开车来到大理古城,差不多20分钟左右就到了,古城区停车略微麻烦,话说回来,古城里值得逛的地方其实也不错,可以忽略不计,我们就是奔着吃美食,菌菇火锅而来的。

▲大理古城的入口

▲ 大理古城里路边随便路过的小店,配合上这绿绿的植物,小小的院落,加上温暖的阳光,以及跟门槛缠绕在一起的小狗,感觉也不错。  村落里溜达了一会之后,我们就前往大理古城去吃中饭了,直奔美食而去。

众所周知,云南尤其是大理这边,菌菇闻名四方,而菌菇火锅,就更是诱人的美味。我们要去吃的就是一家菌菇火锅店,很不错哦。这是大理古城里的一处小院子,挺清爽,环境也不错。
       大理古城洱月小厨野生菌火锅,月小住位于古城中心(人民路与叶榆路交界),临近人民路、洋人街、复兴路。具体地址:大理古城叶榆路214号(与人民路交界处往南30米,军区方向),营业时间是周一至周日的11:30-20:30 。

▲ 洱月小厨的位置,在大理古城的中心区域

▲ 菌菇火锅的内容,我们点了些菌菇,加少许荤菜。
吃菌菇火锅并不用太多荤菜,反而更能品尝出菌菇的鲜味。

▲ 各种菌菇,有些我们之前也没见过,其中有部分是有一定毒性的,必须蒸煮固定时间才可以食用。
于是服务员给我们上菜之后,给了我们一个计时的小钟,用来看时间,要等到20多分钟之后才能吃哦。

▲ 各种松茸会在一起,很新鲜,汤也很好喝哦

菌菇火锅汤的味道果然非常的鲜美,尤其是汤头,很赞哦,推荐大伙去云南旅行,这个季节,一定要品尝一下。特别推荐下其中的包浆豆腐,非常好吃哦。吃完火锅,我们就开始洱海的环湖了。

洱海环湖-田园风光

洱海边是非常适合自驾的,路况很不错,风景也很棒,曾经非常热门的是双廊,但大村一圈转下来,反倒是喜欢一些冷门偏一些的地区,现在的双廊一来商业化味道过重,二来目前像个大工地,到处在大兴土木,尘土飞扬。建议大伙可以把视线放在一些冷门开发力度稍微弱一些的小村落,尤其是那些交通相对麻烦的区块,或者洱海周边有些不在水边的村落。会相对更为原生态和有趣一些,时间充足的话,也可以结合起来,我们正是这样的考虑与安排,水边结合内陆,不同区块,不同地段体验与感受过来。

▲ 洱海的示意地图,可以看到主要景点与古城及洱海的关系

洱海,虽然称之为海,但其实是一个湖泊,据说是因为云南深居内陆,白族人民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洱海实为高原淡水湖泊,位于云南西部的苍山东麓。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

▲ 我们的小白车在洱海的东岸,整体路况大致都如图,还是很平坦的,所以不用担心路况

洱海边的景色,常常会有这样的水中树出现,感觉非常的奇妙,生命力真是太顽强了。

▲  从洱海的东海岸逆时针环湖,在岸边看到的洱海景色

▲ 洱海里的风景

▲ 发现洱海里还有人游泳,这是游完泳的少年正在走回岸上。

▲ 洱海-格桑花开

▲ 洱海边绽放的花朵

洱海边有许多野花,采摘几朵,放在车里,自得其乐。

洱海一圈逛下来,自然环境感觉还可以,建议大家可以舍弃双廊,目前双廊已经太过商业化,各路游客汹涌,建议可以避开,可去可不去的地方。洱海一圈还是很大的哦,建议自驾会比较自在一些,沿湖有些节点可以停留下来,走走逛逛,比包车来的惬意很多。

环湖有些节点,可以深入到湖边,去看看湖边的风景。

洱海边的风景

这个节点也非常有趣,在洱海的东岸边,可以走入水中,去和水中的树木亲密接触

▲  我们更喜欢洱海的西岸,这里感觉很不错,有着原生态的田园风光,自驾开起来也很舒服。

洱海马久邑村-无舍

从洱海的西岸,我们沿着岸边一直到了我们下一家要住宿的酒店旅馆,这是一家设计型酒店-无舍。
这里又是另外一个小村落-马久邑村,环海西路是一条很不错的景观路,沿着这条路会有不少有强调的酒店民宿,而无舍就是其中的佼佼者,需要提前比较久预定。这家店非常红火,但入住体验下来,整体感觉不错,但与时下不少流行的民宿一样,看起来拍起来挺美,也挺用心。但客观地说,与住靠谱酒店比较起来有些细节的打理还有所欠缺,服务也待提升。

无舍所处的地理位置,在洱海西岸的中段,离大理古城不远。这是洱海边的一家设计型度假酒店,就在洱海边环海西路。为什么是设计型酒店呢,感觉身处其间处处都能感受到设计师们的思考与选择。从空间布局、材质装饰到光线等等。

▲ 酒店入口门头,它的位置与洱海边有一条环海西路相隔,但并不影响视线

▲ 在与环海西路的交接处,用一方水池来做衔接,抬高的水池使人无法靠近沿道路边缘,同时也是与洱海的呼应。从大堂望出去,水景与海景融合为一体。

▲ 这是大堂,顶面也全都是木板吊顶,留盏简洁的射灯,配上木板贴面的墙柱以及木材质为主的家具设施,使得空间元素比较完整统一。

有一点要提一下,我们是自驾过去的,但这里停车非常不方便,似乎大堂服务人员也不管停车,只是告诉我们后面有个收费的停车场,
       在没有车位之后,他们也不再负责,这一点给人感受不是特别好,此外服务也感觉比较冷漠。
也许这是这家设计酒店的小问题所在吧,一群设计师联合打理,硬件设施感觉还不错,但入住体验后,总觉得在管理运用上还是有所欠缺。

我们入住的这间房间的名称,叫做安也,很好听的名字,应该是最大的一间套房,空间挺大套房里,卧室和起居室都可以看到洱海海景。卧室内的装饰陈设也还比较讲究,简洁明快,床品不错,用的是金可儿的床垫,睡起来还挺舒服

▲ 卧室里有一个朝着洱海边的浴缸,不过我们没有入住酒店用浴缸的习惯,总觉得卫生会是个隐患,所以只是一个摆设

▲浴缸位置也设计的非常讲究,头顶是可以拉开幕帘的天窗,晚上也可以看到星空,还是挺梦幻的。这虽然是一个微小的细节,但从设计同行的角度能体会他们的用心,看似简单的处理,防水,排水以及清洁都是麻烦事,能把这样的构思去实现,也是非常用心的了

早上起来,可以在房间的露台上看日出,看着太阳从远处的山脊一点点的爬升上来,照亮洱海边的群山,它附近的云朵也是映衬的红彤彤,色彩极其丰富,而洱海的水面波澜不惊,平静的等待着阳光的洒落。
       随着太阳的升起,近处的建筑物,也似乎是慢慢的在阳光下沐浴,感受着太阳在自己身上缓慢的移走,带来温暖。而洱海边,渐渐有行人在行走,整个画面带来的是一种无比安静祥和的氛围,喜欢时间在这样的画面里被缓慢拉长的感觉。

▲阳光渐渐照射过来,照在建筑物及人们的身上,也拉出了朝阳特有的长长的影子。可以对比上下两图,阳光一来,建筑物及树木似乎一下披上了一层闪闪的金光,从冷调成了暖调,变得温暖了。

在无舍,如之前所说的,硬件设施没太多可以挑剔的,但在一些小细节还是值得推敲和改进的,比如阳台的玻璃栏杆上及角落里,有许多的污渍及蜘蛛网。这样给用户的感受和体验会比较差,应该在清理打扫时不留这些死角的,一个微小的细节就会使住客对整体卫生状况产生质疑,其实其他空间打理的并不差,短板和漏洞决定了容水量。
        所以客观总结一下,如果您也是设计师,来无舍逛逛,会有不少收获,如果是酒店控,感觉也还可以,但始终会觉得缺些什么,服务及细节,虽然是国内知名的精品设计型酒店,但这个风格现在国内其实蛮多的,所以会略显空洞。但同样的,它家的优势也在于就在洱海边,虽然离水边隔着一条马路,但观景的视角还是很不错的。

周边环境逛逛也还不错,隔壁有家小咖啡馆叫唐咖,也挺有意思。另外关于餐饮,酒店门头的侧面就有家味道不错的小店,应该是从无舍承包出去的店面,在这里点餐,可以送到无舍的大堂里吃。主要吃鱼,我们在这家吃了两餐,感受挺好。

这家店的店名就叫渔-白族农家菜。

吃了两种鱼,上面这道感觉一般,下图里鱼汤的味道很鲜美,挺好吃的,对着洱海吃鱼,感觉也不错

自从舌尖上的中国推荐了之后,我跟庄主看完一直想吃云南诺邓的火腿,行程中算来算去感觉有点赶,最终舍弃了去诺邓的行程,但踏破铁鞋无觅处,遇到火腿不费功夫,刚好这家鱼店的老板娘就是诺邓那边的人,然后我们就在这家店里,吃上了正宗的诺邓火腿,下图里就是我们吃的诺邓火腿,掀开这一层肉,下面的是蜜枣,这样的搭配有个好处,吃起来不觉得腻,而且挖几颗蜜枣吃吃也挺不错。

介绍下诺邓火腿,云南有三大著名火腿,宣威火腿、鹤庆圆腿及这个诺邓火腿,白族聚居地大理云龙诺邓村生产的火腿,制作工艺方面独特,用古盐井卤泥的独特腌制方法,取名为“盐泥火腿“,它是唯一还用井盐腌制的火腿,以全手工的加工工艺,诺邓火腿之所以好吃,关键在盐。用千年盐井的盐腌火腿,口味很鲜美,不小心放多了盐,也只是稍咸,不至于会发苦。

Day4. 喜洲-古镇早市

第二天,在无舍安逸的休憩到了中午,没逛什么景点,就睡了个懒觉,慢悠悠的吃了中饭,前往下一个要去的地方-一个古老的小镇-喜洲

喜洲镇虽然不大,现在看起来甚至感觉有点萧条,但其实曾经也是非常的辉煌,位于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区北部,距下关34公里,东临洱海,西枕苍山。 距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留存下来的古城之一。南诏时期,城池建筑非常之恢弘, 喜洲是历史名城,又是白族典型的商业集镇,是白族民族资本主义的发萌地之一,也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
         喜洲也是大理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大村在喜洲逛下来,有个感觉:喜洲人不仅善于经商,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喜洲这一带的人爱读书,也会读书,不过这应该也是相辅相成的。

喜洲的地理位置,位于大理新老城区的北侧,洱海以西。

我们入住的喜林苑的周MM带我们去逛喜洲和早市,这是喜林苑对住客的一个有意思的服务。她们带着,会走在熟悉的喜洲街头,和三姑六婆打着招呼,这和作为陌生人盲目游走也是完全不同的感受,更好的熟悉与融入当地的氛围。

喜洲小镇街头的场景,转角的这个建筑也非常的有特色,转角院楼,木结构,其实真的不是特别常见,非常的别致和有趣,喜洲街头保留不少类似的老建筑,及老院落。 这些老建筑已经在风雨中站立了几十年,正在慢慢的老去,慢慢的凋零,而随着洱海周边的旅游热,不少商家渐渐的进到喜洲镇,在到处租老房子。
       对于老房子而言,这是一种非常有趣的命运安排,如果遇到林登或之后我们遇到的焦健这样的有心人,就会焕发新生命;而如果遇人不淑,则有可能面目全非,从建筑师的角度,真心希望,每座老建筑,都能遇到合适的守护人。让我们的后来人,都能有机会看到更多曾经与过往。

喜洲街头,有着不少的老宅院与建筑,比如这是喜洲的另一处大宅子-严家大院。

在喜洲逛,可以去喜洲早市看看,也就是喜洲的菜场,充满了生活气息,同时也有着不少白族少数民族的独有的特产特色,也非常有意思,感受下不同民族对于食品食材的迥异的处理及加工方式。

像武器弹头一样的大块土制冰糖,看起来非常霸气。

喜洲菜场里卖各种种子的老大爷。

这个摊位似乎不卖别的,辣椒专卖摊。。。是不是很拉风?

这个摊子对于水果的处理方式我一直很惊奇,把整个的李子或其他水果浸渍在糖水里,也算是非常独特的风味,但糖多了之后就招苍蝇,这位大妈就不停的挥舞着工具驱赶苍蝇。

喜林苑-【稻田与星空】

旅行选择酒店,除了带来不同的旅行感受与体验之外,也许会带来更多影响。在喜洲住的两家酒店旅馆,都是要重点推荐的,一家喜林苑,一家天谷喜院,他们都带给了大村,除了欣赏建筑,体验酒店旅馆以外,更多的内容,一些除了物质以外,精神方面的追求。
        喜林苑和天谷喜院这两家的boss都与美国有关,喜林苑是一对美国夫妻,天谷喜院是一位美籍华人,虽然相互之间并无联系,但都有着他们的追求与理想。他们所追求的,与通常我们遇见的民宿旅馆不同,有太多的民宿在追求强调逼格,各种文艺包装,而它们两家也追求“奢侈”的旅行态度及入住体验,但这种“奢侈”却并非通常所说的奢华装饰,而源自于内心的感受,一种别处无法寻得的独特体验,来自历史、来自传统及文化。

当我和庄主开车从田间,驶向这座酒店时,就在想,哇哦,它的位置真的是棒极了,周边没有任何遮挡,四周都是一望无际的麦田。而这座古老的院落,比起其他现代酒店建筑来说,它似乎就是从麦田里生长出来的,一直就属于这里,并且今后也会是这样。
        整个建筑从外观来看,没有添加任何的修饰和标榜,从外面看起来,就和从前是一样的,作为建筑师,会由衷的佩服这样的保护与改建,因为他们的工作与付出,使得我们以及我们的后代、将来会来到这里的更多年轻人,可以看到曾经这块土地上,有过什么样的景致与文化。并且是更具有生活气息的去体验、去感受,甚至触摸,在生活中真实的接触与触碰,会比在博物馆里遇见它们来的更为真切和令人印象深刻。

喜林苑英文叫Linden Centre, 是由林登夫妇一手创办的。林登在芝加哥打工时偶然获得一个来中国留学的机会,后来成为了记者,还采访过咱国家总设计师邓小平,也深深爱上了中国文化。 两口子也曾是外企驻华高管和顾问,最后选择把家也安在中国
        说起来的浪漫,但过程中也经历种种困难,因为他们选择了一处文化保护建筑,属于国家重点保护单位的位于云南喜洲的这座白族院落,因为这个特色的属性,导致改造的过程也是异常艰辛。而这个院落也同样曾经历过各种悲喜,因在文革中作为军事设施而侥幸得以完好保存。应该说,林登遇上它,也算是彼此的一种缘分。

在实地去感受了之后,会有个体会,喜林苑其实真的不能简单的定义为一个酒店或民宿客栈,如果是当成酒店民宿去度量它,真的是不恰当的。跟它的英文名比较接近,定位其实是一个真正的文化交流中心。

杨宅在修复的过程中,只是加了灯、排水系统及污水处理系统,而并没有改变院落的历史面貌,甚至保存了很多古屋,堂屋里还悬挂着杨品相的遗像和资料。林登认为保留原来的房间的面貌比改为客房更有意义,这是记录历史的方式。

▲ 喜林苑的入口,写着保护古建筑群。雕刻精美,保存完好的门头

喜林苑这个院子,是原著名喜洲商帮中杨品相老先生的府第。该院落可以说是白族建筑师跟杨品相老先生智慧的结晶,是白族建筑之精品,从设计到施工都浸透着一代人的心血。1948年落成至今已六十余年,依然十分坚固,也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林登,一个抱着感恩与热爱而留在中国的老外遇到了一处古院落。他的用心体现在各个角落和细节里。夜晚的灯光也搭配的很漂亮,喜林苑总共有三个院落,完整保留了几乎全部的框架结构以及壁画等等。

院子里,照壁前,林登和入住喜林苑的外国小朋友们在院子里开心的玩耍,有时文化的传递与交流在不知不觉中就发生了,就像照片里的这几位从异国来到中国来到云南旅游的小朋友们,也许她们并不了解太多具体的信息,但是在她们成长的过程里会留下烙印,她们曾来过中国云南,一座古朴的院子里。

也许未来,这样的耳濡目染,会继续传递、传播与传承延续。

我们住的房间内部,非常简洁,没有太多的啰嗦,也没有电视机,甚至会有种如修行般清苦的感觉,但细细感受,也会体会到一分用心;林登是想还原整个传统院落安静的氛围,避免邻里间的相互干扰,并尽可能的恢复原始的生活状态。

房间里没有电视机,保持清静,但院子里有更多公共活动空间,书房、影视娱乐室、健身房等,促进更好的进入公共空间来交流,陌生朋友有更多的机会认识与熟悉。  我们在咖啡厅里偶遇了一位台湾的设计师,聊得也不错,她带着先生与一对儿子来这里度假,也非常喜爱喜林苑的氛围,并且她很喜欢看着两个儿子在老院子里奔跑玩耍,很安心。她来喜林苑,也是一种缘分,在美国工作时,在荒漠里偶遇林登在美国开的古董店,当时就觉得很奇妙,而现在又来到云南重逢。

晚上,也可以到喜洲古镇里溜达一圈,有着不少老建筑哦,夜晚的老街走起来,没什么人,非常安静,小镇上的人们很早就休息了。

走向喜林苑的小路与稻田

夜晚,在喜林苑的休憩平台上,看稻田与星空,非常的漂亮,像童话一般。我和庄主牵手的样子投影在稻田里,感觉非常浪漫。

这个大平台真的非常喜爱,开阔的视野,一望无际,太阳缓缓升起的时候,阳光洒在金黄色的麦田上,与看海景虽然并不相同,但也会带来看海时心胸宽广的感受。

不一会,一对英国夫妻也带着一对儿女来平台上看日出,非常温馨的画面。

在喜林苑给林登夫妇拍的合影,非常友爱与善良的两口子。也正是有他们,在大理喜洲,有了一座保护的非常完好,又有意义的白族院落,感谢他们对于中国的喜爱。

临走的那天,与林登夫妇聊天,他们给我介绍了书房里的一本画册,是一位美国华裔年轻人的作品,他来到国内旅行,手绘了自己的全程经历,在回到美国之后,他把这本小册子寄了一份给林登,表达他的谢意与敬意,这是一种文化与文化的交融与传承。

图文生动的记录了这位华裔小伙的云南之行,相信云南之行,也会让他找回更多属于自己血脉之中的东西,会更了解自己在东方的脉络与根基所在。我想这也是喜林苑作为一个窗口的意义所在,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人们,在这里寻找自己想要的。

小结一下,喜林苑给我的整体感受,这里是一个氛围很安逸的大家庭,院子里,你会看到来自不同国家的小朋友在其中奔跑嬉戏; 平台上,陌生朋友聚在一块看日出与麦田,以及远处的村庄。
        另外一个优点在于,来这里会有若干活动行程,比如带你逛喜洲,体验白族文化等等的介绍,会比自己瞎转悠生动有趣不少。
        有优点自然会有相对的短板,喜林苑的交通相对不方便,比较适合自驾或者包车,公共交通相对麻烦,此外如前文所说的,喜林苑的室内居住设施相对五星酒店,会显得略为简陋,或者说清苦,客房内没有电视机或其他设施。另外由于白族建筑的传统防御性结构,一楼的房间,没有窗户,所以会相对感觉阴暗封闭。所以纯酒店控想要体验舒适的话,可以选择其他。大村客观的说,这其实也算是一种更原汁原味的体验。如果是想体验和感受文化,真的非常推荐这里。

喜洲-洱海海舌公园

住在喜洲的话,给大伙介绍一个非常不错的景点-海舌公园,我们也是在喜林苑前台的推荐下,开车过去的,距离应该离喜林苑差不多10分钟左右车程。
        海舌公园是伸在洱海里类似于一个半岛,所以观景视野非常不错。我们去的时候,刚好黄昏时分,人不多,很安静,景色也很漂亮。喜洲镇往东北方向3公里,有一处延伸到洱海中长达1公里的半岛,这是由苍山万花溪带下的泥沙在东西两面波浪的夹击下形成的沙洲,由南至北由宽渐窄伸进洱海,犹如“舌头”,故名“海舌”。

这里三面环水,临水之处或青沙白浪、蚌壳累累,或泡在水中满是沧桑的枯树朽木;中间绿树成荫,林中鸟声婉转,岸边渔舟穿梭于波光树影之间。海舌半岛目前没有开发,一切都是原始的高原湖泊湿地风光,景色优美,游客不多,十分悠静,对面即是双廊

在海舌公园的入口处,有位卖石榴汁的大妈,我们停下来买了两杯,这是真的新鲜的石榴汁哦,因为我们看着大妈操作着简单的杠杆机械,榨汁。

黄昏时分的海舌公园,天际线的晚霞,把群山的轮廓映衬的反差更大,也更为清晰,而洱海水面上漂着一艘小船,景色非常动人。

庄主在海舌公园的背影,很喜欢这里宁静的氛围。

D5.喜院-低调用心-老院落的重生

从喜林苑出来,我们在喜洲古镇里转悠了半天,前往古镇另一端头的一家低调用心的精品酒店天谷喜院,全名是【天谷喜院古迹精品酒店】  ( Sky Valley HeritageBoutique Hotel)。它的精髓就在于名称里的古迹两个字,非常匹配,是藏在老院子里的一家往五星靠拢的精品特色酒店,低调稳重与不露声色是它家的特色。旅游情报杂志老谢的评价是,比安缦还低调有蕴味。

与它的相遇非常偶然,但入住过了解过之后,深深的被它的用心所吸引,作为一枚屌丝建筑师,天谷喜院对于传统建筑的保护重修与用心之处也是我们建筑师学习的榜样,有种的佩服这份执着与淡然。

天谷喜院对于建筑与院落的处理方式,与国内目前流行的民宿小资格调范不同,应该说始终非常不讨巧的办法,国内民宿流行做加法,在这里加一点,那里补一点,即使很多包装成追求禅意意境的也是非常的流于表面。而喜院,是在做减法,把所有的表观浮华的统统去除,尽可能保留与恢复原貌。甚至连植物都不添加,就展现出最原生的结构,反而是这样,更能感受到力量。

得单独说一句,大村不是在给喜洲这两家酒店打广告,而是出于真心的喜爱来推荐,未取分文,喜林苑和天谷喜院分别是tripadvisor上大理地区排名第一和第二的酒店,两家都在国内获奖无数。

天谷喜院位置在大理喜州镇的一个角落里,位置相对偏僻,但好处就是能获得非常难得的清静。
        去之前,我们只了解了些大致的信息,一家老院子改造而成的精品民宿酒店,也是2015年tripadvisor网评选出的最佳精品小型酒店。老板是个上海人,美籍华人,酒店非常用心的打理和运营,所以口碑很不错,很注重细节。

自驾过去,虽之前就看过提示说天谷喜院非常低调和难找,我们还在想,那么大一个院子和酒店,就算没有标识,应该也不会找丢吧。结果,我们到了酒店门口,却真的没发现它的入口在哪,因为从外观看起来,它是如此的原生态,与环境是百分百的吻合,附近就是稻田和庄稼地。

从外面真的很难看出来,这是家精品酒店,而且酒店包括大门,四处是找不到任何关于酒店信息的标识的,低调内敛到了极致,

天谷喜院前身是一座始建于民国初期的云南白族建筑遗址,为喜洲大户张馨云的老宅,是我国传统的典型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组合而成的一进两院,既六合同春式建筑。

好不容易找到大门,进门口会经过一条两边是竹子的小径,然后才走到院子的正门,这其实也是白族建筑的一个特征,非常的低调和含蓄,把精彩的东西收一收,并不展现在大街上,或正面。

天谷喜院的入口正门,非常低调的处在转角里

在修缮改建成酒店的过程中,天谷喜院邀请了喜洲当地传统的白族工匠,土木工程建筑方面的专家及设计事务所共同参与完成。就是想要最大忠实于老建筑本来的样貌,并对建筑内外大量具有重要价值及不可再生的白族建筑艺术品加以保护和传承,这些都是保存下来的原物,都是非可再生的资源
       为了能实现这一点,酒店范围中所涉及到的土墙、照壁、立柱、横梁、石雕、木雕及所有绘画和镶嵌等留存下来的部件均为真品。在室内布局上,建筑尽可能保留并显露出原有墙壁及结构,并将新加部分与遗留部分加以区分,使我们这些来旅行的朋友,在享受舒适的现代环境同时,也能感受到酒店自身所具备的历史气息。而这也是这里独有的气质和个性,所谓不可复制。

整个酒店给我的感受,更像是一处精心维护和打理的白族建筑的博物馆,从院子到细节都非常的简洁明了,看不到过多的装饰。呈现在面前更多的是这座房子原来的结构和模样。从建筑师的角度来看,这是非常吸引我的,规划设计的构思都围绕着如何更好的维护好原有的面貌与氛围,同时又把酒店服务所必须的一些现代元素低调的融入隐藏其中。

院子里非常安静,细细的打量了一下,一进两院的格局,有两个围合院落,酒店方为了使老宅子不显得过于闭塞和压抑,把中间的屋子给打通,作为前台和休息区,这个处理很不错,使得老宅子里的空间更为你活络和现代。并且把这个区域处理的相对更为亮堂和醒目。在老宅里有一处相对现代的空间,同时它又是与两边的院子相结合的,院子的底景是一大面的照壁。

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古朴的院落,看起来也许不起眼,但是它翻新营建与维护起来的难度及费用却是反而要超过新建的。整个院子里,没有一处过多的装饰,也没有丝毫附加的东西,甚至包括植物盆栽之类的装点也完全没有。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最纯粹的,最清晰的原始结构,而正是这份纯粹与真诚,所营造出来的整体氛围反而是最打动人的。
        两进的院落,其中有一个院子里的石材铺装是原始的,另一个是已经毁坏后,搜集类似的老材料后翻修的,一眼还真的区分不出来哪个院子是原始的,哪个是重修的,没人提起的话,其实也没人会在意的细节。但贵在细节,每个小细节都考虑周全,才能尽可能完美。

天谷喜院的前台,设计的很灵动,很通透,有点像APPLE的风格

一进入酒店,店里的服务生就非常热情的帮我们提行李,给我们指引到前台,前台的MM也非常和善,一直真诚的微笑着为我们服务。

庄主在院子里的留影

服务生带我们去了房间,发现虽然房子的外貌和整体结构保存的非常完整,但是内部使用空间,却又非常的现代和舒适,并且处理手法是传统与现代在一定的节奏中交替与融合,这样的设计处理手法会让人联想起音乐,两种不同年代不同岁月的内容在这个空间里交汇,却又非常完美的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新老结合的非常棒,构成有点像山水画的韵味局部保留了老的细节,难度也非常大。

我们入住的这间是酒店内最大的一间套房,由卧室,客厅及洗浴空间构成,推开窗户就能看到窗外的合院。套房的客厅空间里的灯饰也设计的非常别致,二楼的空间是层高比较高的,如果不做设计处理,会显得过于空旷,而放大的灯饰恰好填补了这一空间,并且白色圆润的纸质灯饰,也使得原始的传统老宅的氛围更为活波,也更为亮堂。

主卧里的空间也很开阔,床品也挺舒服。主卧里的空间也非常开场,床头背后的窗格很精致,光线会透过窗格照进来。卫生间里的设施整洁干净,洗漱用品果然是欧苏丹的马鞭草系列,庄主很喜欢的系列。所有的细节都体现着酒店经营者的用心。用的设施也都考虑很周全,做工很不错

趁着庄主在屋里休息,我下楼去院子里溜达。遇位穿黑T恤带着耳麦的中年男子热情的打招呼, 一开始以为是前台经理,看起来很年轻。聊了下发现居然就是喜院的BOSS 焦健。 简单聊了几句,发现还挺聊得来,以下简称焦兄。得知大村是个喜欢研究酒店民宿的建筑师,他说等把酒店里的一些事务安排下,带我参观下,之后到侧院里好好聊聊。

在天谷喜院的侧院,没想到我们一聊,差不多足足聊了一个下午。聊了天谷喜院的由来过程及细节,焦兄是上海人,复旦毕业之后去了美国留学和工作,在芝加哥安家。后来回国到云南的山区里当义工当了一两年,在期间对云南的白族建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非常喜爱。

附上焦兄的照片,本人非常和善和温文尔雅

在交谈的过程中,能感受到焦兄对这座建筑的用心,作为业余人士,研究各种细致的建筑与室内设计的问题,在改建过程中涉及的种种问题,包括老建筑所无法避免的隔音问题,也是考虑和比较了多种材料之后,最终选择了吸音棉铺设在二楼的地板之下,用以尽可能消除部分噪音和共振。
       管线也是,改建的过程中,由于现代使用功能的加入,必然有许多管线需要铺设,而如此繁多的管线,也都是在现场直接用粉笔画线,尽可能的隐藏的最好。现在看起来管线也是尽可能低调的隐藏或消失。整个建设的过程中,尽可能保存原有的物件。许多破败后的老构建,也都找当地的手工艺人用心的修复。

另一个细节-灯光,整个建筑院落内的灯光也是经过精心的选择与布置的。在灯光上也砸了钱,选用了进口的灯具,调试了不同色温及照度,尽可能还原和营造氛围。所以当晚上在院子里行走时,就能够感受到用心之处,天谷喜院的庭院夜景,会在安静之余带来一分淳朴原生美的感受。

聊了一下午,收获挺多,上楼,喊在午睡的庄主下来溜达,吃晚餐。

天谷喜院的餐厅也挺有意思,一眼看去就有意大利设计高大上的血统,但其实墙面什么的都没有特别处理,是原始的状态,但经过设计,可以说是逼格满满。根本看出不出来以前是个杂草丛生的破旧侧院。

餐饮也蛮花心思的,可能同为江浙人的缘故,感觉还比较适合我们的口味。据焦兄说,是请来大厨,一步步亲自调口味,并且选材和烹饪也都细细琢磨,直到现在这样,既有大理特色,又健康清口。不过原来请来的大厨因为有事离开了,在离开前,把二厨给培养调教出来了, 所以我们现在吃的,其实是二厨烧的,也不错哦,哈哈。

具体我们吃的菜品,大理的黄焖鸡,味道挺好,汤也不错,搭配起来非常清口。其实看这些出品,真的就完全忘了这是在大理喜州的乡村里,会觉得在江浙沪的餐厅。吃晚餐的时候,也看到焦兄全程自己也在招呼客人,端茶倒水,入住天谷喜院,我们所获得的不仅是一次特别的入住体验,也从他身上学习到了不少。

我们在天谷喜院吃的早餐觉得是到云南吃的感觉最清爽最健康的一顿早餐了,每道菜品和点心都经过焦兄的不断改进调整。另外酒店里的各种生活用水及餐厅饮用水均来自苍山上十八溪之一的万花溪的泉水。

天谷喜院的早餐搭配,真的非常用心,味道也很不错
 米线很好吃,咖啡味道也挺好。

最后说点题外的故事,这处老院子以前是喜州地主家的,后来种种原因他们家都被从院子里赶走了,搬进来的住户都变成其他人。在焦兄把院子整合打理好了之后,这家地主宅子的后人们从北京昆明各地赶回来聚会了一次,他们现在有博物馆的馆长,也有中科院的,聚到一块之后,在楼上一间他们小时候生活过的屋子里,触景生情而哭泣,同时也是对焦兄做这些事的一份感动。博物馆的馆长,把自己收藏的一块石材赠送给天谷喜院,嵌在了入口处,曾经因为各种动乱,而被破坏消失的照壁里。现在看起来,非常的协调,也非常的感动。

在拍正门的时候,正好抓拍到了焦兄走出天谷喜院的场景。非常推荐来喜州的朋友们到天谷喜院来住住,感受下不同的入住体验,不同的氛围。

总结一下,这是一家非常用心的特色酒店,在天谷喜院,能感受到它的处处用心,也要包容和理解它的一些为难之处,毕竟如名称所说的,古迹酒店,会有不少的局限。
       会选择来到天谷喜院的,大都会是住惯了各种星级酒店的朋友,来到这里体验的会是乡间传统老院的宁静感受,这会是许多标准化或奢华装饰的酒店所无法带来的入住体验。但同时由于地处环境是在乡间,所以偶尔也会遇到蚊虫苍蝇,这是无可避免的。另外也有可能老屋子用的瓦片,没有吊顶,而是直接结构外露,所以偶尔会掉灰等等。

所以我建议,如果来入住天谷喜院的朋友们,别以五星酒店的标准来衡量,而是入住喜洲古镇郊外一处比较有有意思的老院子,会比较合适,看看老建筑与院落的格局,体验下不同的味道。

第二天一早,离开大理前往火车站,焦兄与服务员一块送我们开车离开,下一站- 丽江

D7. 大理-丽江古城

离开我们非常喜欢的洱海边与喜洲古镇,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是丽江,方式是乘坐火车。

从大理丽江可选择乘火车或大巴,火车每天从上午4点多到下午3点多共有7个班次,车程2.5小时左右,票价从34-111元不等,如果选择乘坐火车建议乘坐上午9:15那一班,到达丽江刚好中午。我们比较懒,起不了早,所以还是乘坐了下午三点多的K9619次列车,不过时间倒更快。
      大理汽车客运站每天有5班车发往丽江,时间分别为8:30/9:30/14:00/16:00/19:00,票价52.5元,车程3小时;汽车客运北站每天从7:00-18:30每30分钟有一班车发往丽江,票价38元,车程3.5小时。
      如果运气好的话,还可以在大理拼到车前往丽江,费用90元左右/人。

上图是大理丽江的列车时刻表,前几趟都是凌晨出发,意义不大。所以一般日常的列车就是9629,9619,9613,9683这四趟车。时间都还可以,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来选择。

丽江古城,又名大研镇,坐落在丽江坝中部,古城始建于宋末元初(13世纪后期)。古城名称来源据说是因为丽江世袭统治者姓木,筑城势必如木字加框而成“困”字之故。丽江古城的纳西名称叫“巩本知”,“巩本”为仓廪,“知”即集市,丽江古城曾是仓廪集散之地。

从建筑与规划的视角去解读,丽江古城也是蛮有特色的,它的格局有别于中国任何一座王城,并不是那么的规整,相反显得自由而散漫,但正是这样的气息,却使得丽江别具特色与吸引力,不熟悉的时候会觉得它像座大型的迷宫,几乎街道与空间没有雷同之处,熟悉了之后之后又会觉得每隔角落都如此的亲切。
       究其原因,丽江古城未受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途九轨的中原建城复制影响。城中无规矩的道路网,无森严的城墙,古城布局中以三山为屏、一川相连;水系利用三河穿城、家家流水;街道布局经络设置有着曲、幽、窄、达的风格。

丽江的半山腰,俯瞰丽江全城的风景,会看到丽江古城保留了好多漂亮的低层建筑,规模之大非常难得。

白天走在街头并没有太大意思,游客如织,人挤人,反而是店铺都关门的清晨或夜晚,更有原始的韵味,所以建议大伙如果去丽江,可以舍弃那些虚假或原本不属于这里的繁华,也真没啥好买的,大部分手工艺品都是从义乌小商品市场之类的进的货。

所以建议,如果有兴趣逛丽江古城,一定要早起哦,还是挺不错的,看下面这组大村十月二日早晨早起走在丽江街头拍的照片,根本看不出来是十一黄金周哦。

清晨的古城街头,熙熙攘攘的人群还未到来之前,反而恢复了它原本应有的清秀与宁静,似乎和从前一样。而那被踩的光光的石板,看起来特别有味道。时光给它镀了一层光晕,也显得更为动人,这是经历了数百年历史的时光,记录了往来的人们的足迹,显得别具生命力。

早晨的丽江,当游客们还在睡觉的清晨,街头只有当地人,以及清洁工开始忙碌。

古城里的一处标志性景观,在清晨时分,也分外的安静。

清晨的木府门前,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木氏土司家族历经元、明、清三个朝代,鼎盛时期木府占地一百多亩,有近百座建筑,是八百年大研古城的心脏所在。尽管它只是一座土司的宅院,但它的奢华与恢宏,并不亚于任何一座王公贵胄的官邸。总体建筑风格为“仿紫禁城而建”。
       纳西人说起“木老爷”来,就跟我们提到自己的老祖宗一样亲切。木老爷,从前就是这座浩大宅第的主人。简单一点说,五六百年前的木府,就是丽江古城中的“紫禁城”。
       不过现在眼前的这座木府,其实是后来翻建的,算是假古董,虽然比较用心的翻建,但讲真,客观的说,吸引力并不大,属于可去可不去的点,了解下这段历史就OK了。

白天喧闹无比、人头拥挤的王府街,此刻也是分外宁静,只有两条小狗在悠哉的散步。

趁着清晨在丽江古城里瞎转悠,穿过城门,走过菜场,菜农拉着一车新杀的猪肉,准备开始一天的生意。

也有路边的摊子在贩卖各种干花草药,这是丽江古城里的忠义市场附近。

我们入住的是丽江的一家酒店,别墅式的设计,内部环境也很不错,性价比也挺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势,离古城超近的,地处古城一角,出租车及巴士都可以抵达,这是很难得,古城里的大部分客栈民宿都是要拖着行李走半天,而酒店,很舒适。其实在丽江我更推荐入住酒店。因为从石子路上拖着行李进入古城,很麻烦,并且丽江的民宿价格已经越来越高,性价比不高,还不如直接选择靠谱的酒店。

▲  酒店的模式像一个度假村,低容积率,平面摊开,自成一体,像一个小村落。

这是和府洲际酒店的大门入口

为什么说和府洲际酒店像个丽江古城外围的小村落呢,看这张图就知道了,和府洲际把自己几乎就是按一个古镇小村落的标准去建造和打造的,并且细节把控的很不错,坐在酒店的观景平台上,望出去的这一片,都是酒店内部的客房区,与远处丽江古城的景观也是无缝衔接。

丽江古城里人头拥挤,而就在古城南边的这块酒店内部的区域里,却可以独拥一片安静的空间,很舒适哦。坐在平台上,也能看到远处的雪山。

酒店内部都是别墅型的格局,洒落在各个角落里的按当地建筑样式建造起来的别墅,组合成一个村落,一套别墅里,差不多3-4套客房,也很清静。前往大堂可以打电话喊电瓶车接送,也很方便。

套房内部,非常宽敞,住起来也比较舒服的。

夜晚,在和府洲际酒店的外围,和庄主的留影。
丽江古城里,找一个安静的角落,听听歌手弹着吉他的弹唱,也很不错哦。

D7. 束河-古镇与私塾院落

从丽江和府洲际酒店取了行李,打电话给束河花间堂墨香院的前台,让他们安排车子过来接,束河花间堂留给我们的印象比香格里拉好很多,服务也很热心,进入束河古镇没法通车,前台小妹骑了三轮车过来接,帮忙搬运行李。

我们从丽江来到了束河,这也是一次故地重游,六年前,我们也来过束河

束河,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度以及马帮活动的活标本。束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丽江束河花间堂人文客栈墨香院 Blossom Hill Inn,地址在束河古镇龙泉路(束河完小旁) 离四方广场不远,交通还蛮便利,墨香院由前、后两个宽敞方正的院落组成。 墨香院的最大特色便是她的私塾风格,随处都有可供坐下来细细品读的地方。而在特色书房里,更是可以盘腿席地而坐,贴地的条案和蒲团,配上一本古籍,书香、茶香、花香徐徐萦绕。
       另一大特色便是自助厨房,可以下厨一展身手,自己DIY。

大村还挺喜欢它家的小院子,阳光下坐在院子里,晒着太阳,很舒服。

非常有生活气息的小院子,有活力的公共空间。来往的人也不多,偶尔有人坐下来,闲聊几句,问问相互的行程安排,有点像住在同一个四合院里的老邻居。

这就是墨香院的私塾,虽然装饰的意味更大,但也挺有意思的。

客栈里的一头喵星人,那眼神似乎在说,私塾是我老喵的地盘,你们这些铲屎君起开。。。

与丽江一样,束河古镇也逐渐商业化,要想安安静静的欣赏它,跟在丽江一样,早上只要稍微早点起来,去小镇上溜达一圈,也很不错哦。

下图这是十一国庆期间的束河四方街,哈哈,有点让人难以置信,包括我自己,看来大伙都是喜欢睡懒觉和逛热闹的,喜欢逛没有商铺开门的老镇古街的人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欣喜中也有点遗憾,因为大村有点偏执,对于古镇,更偏爱这样安安静静的感觉,不爱人来人往的热闹,哈哈。

束河古镇的四方广场,不论是丽江/香格里拉还是束河,这些古城镇都有这么一个用来聚集活动的四方广场,这是当地自古以来就约定俗成,或者说自发形成的这么一个形制。
       束河古城的街道,早起,整个小镇上并没有太多游客,还是非常安静的,走在这石板路面上,感觉很不错哦。当我在古镇街头四处溜达时,庄主还在墨香院里呼呼大睡,哈哈。

安静的小镇,街道,关着门的商铺,把一些拙劣的商品遮住后,小镇反而更为古朴和清秀。走在石板路上,也会平添几分轻松与愉悦

走在小道上准备去开工的当地人。

人们开始起来,买早点,清晨,小镇包子铺与安静的街道

来聊聊在束河吃的几家餐厅吧,束河小镇吃了两家餐厅,一家叫呆呆妈妈私房菜,一家叫粗茶淡饭,也是当地口碑不错的餐厅,都还可以,但谈不上太多特色,小镇上随意的吃吃家常菜,还是挺好的。呆呆妈妈餐厅地址就在花间堂墨香院附近不远,很好找。我们点的一些菜,松茸炒腊肉,纳西烤鱼等等,青稞糍粑很好吃哦。
        地址: 束河古镇龙泉路78号(束河小学对面)     营业时间:  10:00-21:00

这个干锅腊排骨味道不错哦

束河吃的另一家餐厅叫粗茶淡饭,在束河古镇的四方广场,往北的另一条小巷里,其实离得也不远,小镇上瞎溜达都能路过,这家店人气也很旺,来吃的客人很多。门头很低调,招牌直接用红字在墙上写的,但人气依然很旺,菜单也是简单的圈装,白底黑字,倒也不花哨。特色菜有:茄子煲、牛肉煲、 纳西烤肉、 土豆牛肉煲、 水性杨花等等
        不过别追求太大特色,或者说抱太大期望值,性价比不错的家常菜,解决旅行中的一顿餐饮美食,挺好。束河小镇上,我们吃吃逛逛,休闲了一天。 之后前往我们的下一站,离花间堂不远的悦榕庄。

D8. 束河-悦榕庄-躺在床上看雪山

丽江的悦榕庄,一直想去看看,因为在很早之前的建筑学报上就看到它的身影,来入住体验了之后,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独拥一个小别墅院子,自带私密泳池。躺在床上就能看到雪山,非常棒的体验。
       丽江悦榕庄 Banyan Tree Lijiang,位于束河古镇悦榕路 的端头,如下图所示意。

▲ 丽江悦榕庄在束河古镇的东北角,自成体系,内部感觉就是一个恬静的古村落。

▲ 悦榕庄的入口,非常经典,背后就是雪山

▲ 这个角度,上过建筑学报,所以非常熟悉,右手边是整个度假酒店的大堂接待处。

悦榕庄内部的道路,整个园区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绿化做的不错,小径流水,往来可以呼叫前台的电瓶车来接送,不用担心须拖着行李步行。两边是竹子嵌边的小径,端头是入户门,非常独立与私密。

我相信很多朋友都会有过跟大村一样的梦想,在海边或山脚,风景美好的地方,有一处属于自己的私密小院子,面积不大的小屋,但温馨舒适,能看到美美的风景,最好能有泳池,跳进去游会泳,从水里钻出来,趴在水边继续看风景。如果有这样的梦想,那么束河悦榕庄真的是不错的选择,入住前最好跟酒店确认下,要最靠近雪山这边的独栋,最爽哦,因为视野最开阔,私密性也最好。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小院子,真的不错哦,安静,私密,小院子里的绿化环境也很不错。
并且带一个私人泳池,虽然不大,但也满足了需求。

▲ 丽江悦榕庄建筑体均采用当地特有建材兴建而成,例如五彩石及纳西灰砖。传统红瓦屋顶乃取自於当地的砖窑,在原貌重现纳西现代弯屋顶。

▲ 朝雪山一边的围墙是矮矮的,保证了赞赞的观雪山的视线,非常喜欢这样的处理,很大气。
后边没有遮挡的房屋,一览无余的开阔视角

▲ 各个细节也都非常考究,院子里放了不少舒适的休闲椅子,你可以选择在门前的椅子里葛优瘫,把脚下的搁脚从椅子下抽出就可以躺着看雪山日落,或者坐在院子里的大树下休憩,也可以直接坐在门前的石板上,总之,这个专属的小院落,总有你喜欢的休憩方式。

▲ 房间里的床也是,一看就想躺上去的那种,结合上前后通透的视野,及私密的环境,很棒的度假休闲住所。

▲ 房间的格局整体是,上图床的左侧是休息活动室,有办公桌及电视机沙发等,而床的右侧是行李衣柜收纳及卫生间淋浴房等,整体空间格局很舒适。

▲ 坐在院子里休息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傍晚时分,坐在泳池边休憩,喝喝东西,静静的等待着天黑,看着远处的晚霞,以及黑暗中渐渐模糊在云层中的雪山,依稀去辨认它的轮廓,也是种难忘的体验。

▲ 束河悦榕庄独处一隅,所以没有什么光害,加上高原海拔高,离天空近,看起星空也是非常的爽。
天空泛着幽蓝,而云朵在气流的驱使下不停的在朝同一个方向飘移,那匆忙的感觉,看起来似乎在赶路。

夜晚,二货大村在屋外玩耍,而庄主正在屋内悠哉的休息,回望那个温暖的小屋,有光线从屋子里射向院子里,拉出长长的影子,而天空中,依稀可以看到不少星星,在夜空下,仿佛这一刻时光静止,一瞬间,似乎回到了几百年前的男耕女织的岁月中,在地里头忙活的男丁回到家,依稀的灯火中,女主在织布或缝衣。。。

当然,换了我们家,一定是庄主在屋里已入睡,留着哈喇子。。。哈哈

晚上,住在千年古镇的一个独门独栋的带院子的小屋里,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但是最棒的还有一点,那就是,一早醒来,当推开落地门窗,会有种不想起床的感觉。

躺在床上看远处的风景真的太棒了,高原风压也大,所以吹的白云跑的飞快,看着不远处的雪山,时而被云朵覆盖,时而被阳光照射,感觉非常奇妙,有时恍惚之间,不知道是云在动,或是山在动,抑或是我们自己心在动。
       大自然是奇妙的,与照片不同,看着实景的云动山静,似乎可以呆呆的看上一整天,不论是去看海,还是看山,都非常喜欢这种凝视,完全不用去思考其他。

越专注,越放松,因为全身心的融入其中

时间一久,仿佛我们也落地生根,成为这个院子里的一部分,成为这个小镇的一部分。

关于餐饮,晚餐是在悦榕庄的中餐厅吃的,感觉一般,就不上图了,早餐如下图,自助餐的形式,比较常规,其他没啥特别要说的,右图中的小鸭子蛮有爱的,有小朋友去的话应该会喜欢,遇到这样的动物馒头,每次大村都会纠结,到底是先吃头呢,还是先吃尾巴呢?哈哈

D9. 香格里拉寻找N'skitchen

从束河丽江离开,我们乘坐巴士来到了香格里拉,从丽江香格里拉有很多种方式,有不少是包车,不少朋友会选择包车,但大村还是非常推荐做大巴的,一来这里一路上的路山弯比较多,巴士车体大,不容易晕车,另外大巴司机也会比包车司机相对来的更安全和踏实,一来是车技,二来是丽江香格里拉之间的旅游市场其实比较混乱的,被甩客在半路也是非常常见的现象,近几天央视的偷拍新闻估计很多朋友也看到了。所以还是建议,尽量选择大巴,尤其是自由行。

香格里拉(Shangri-la)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位于云南西北部、青藏高原横断山区腹地,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地,也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景区所在地。香格里拉原名中甸县,藏语称“建塘”,相传与巴塘理塘系藏王三个儿子的封地。“甸”,似为彝语,意为“坝子”、“平地”。一说中甸系纳西语,为“土地”的音译,意为“酋长住地”或“饲养牦犏牛的地方”。1933年,詹姆斯·希尔顿在其长篇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首次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历史悠久,拥有普达措国家公园、独克宗古城、噶丹松赞林寺、虎跳峡等景点。

▲ 附上一张大村自己标注的香格里拉主要景点地图。

自从香格里拉着火后,就一直想去看看,曾经的古城的现状究竟如何?

选了香格里拉作为行程中的一站,也招到很多朋友的疑问,
独克宗古城已被烧毁,去那还有什么意义?

▲ 香格里拉的那一张大火,几乎把整个独克宗古城都给烧毁了,令人惋惜

看到这组新闻图片时,就有非常强烈的念头,想去看看我们曾经住过的房屋,遇见的人们是否安好,
因为之前它们曾经带给我们很难忘的记忆。六年前,印象很深的是那年冬天在古城的客栈N's Kitchen,晚上停电了。和客栈老板以及几位藏民一起点着蜡烛在餐厅里聊到半夜。 所聊的内容至今印象深刻。
        来自深山小村落的纳西族的服务员大姐,从小患病残疾,被村里人所孤立遗弃,被抛弃的她被逼迫独自流离村外,被偶然路过的一位老外所搭救, 从遥远的山里走了几天几夜带出山沟沟 ,并给她治病,康复后的她成了N's kitchen里的一位服务员,跟我们聊起来非常热情和开朗。 纳西族大姐讲述这一切很平静,却非常生动。当她说到第一次看到汽车,第一次坐汽车时的感受时,那种震撼的表情重现给我们时,充满了童真,她到昆明时还醉氧了,第一次知道原来高原上的朋友下到平地会因为氧气过多而醉氧。

聊天中,还有四川的一位同行女建筑师嫁给了这里的藏民,她们两口子聊了在一起的文化冲突与艰辛。她跟丈夫在广东旅行时遇上浪漫的走在了一起,但浪漫归浪漫,结婚后的生活也挺不容易,汉藏结合的困难与不适应,需要克服了种种困难,目前生活定居在香格里拉
       另几个藏族朋友也在小屋里一块聊天,聊到了藏族之间的纷争以及过往的故事,并嘲笑了一番丽江附近的藏族,从他们的描述说起来,虽然同是藏族,越是安逸的地方,说几十年前,他们香格里拉这边的藏族一被抢被打,就去打劫丽江的藏族,呵呵。

▲ 六年前从山顶俯拍的独克宗古城,可以看到当时成片的老建筑都在。

通过掌柜大姐的讲述才知道,有一些老外不辞幸苦的跑来香格里拉地区做志愿者,就在香格里拉附近不远,有这么一群老外在义务照顾着那些被村子被社会所抛弃的麻风病人。也是通过她的讲述,我们才知道,还有麻风病的存在与其恐怖之处,非常佩服这些有胆有爱的人们。
       我们常会用自己的生活经验和惯性逻辑思维以及价值观去衡量一些东西,以类似上帝的视角去悬空评判评价事物。但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以他们自己的价值观生活着。从那时起,就想着以后要多看看世界,去了解和体会更多的生活方式。

最美的不一定是风景,而是一路走来的心情
旅行也不仅是逛景点,也是去看看自己关注的人事物。

▲  六年前的N's kitchen,其实是一个非常朴实的小院落加一个质朴的餐厅,这是我们入住最早的民宿类型的住宿,所以印象与感情都更深。

第二天一早,起来后,就出门到香格里拉古城中转悠,凭借着记忆去寻找曾经的  古城街道及N's kitchen 。这趟来香格里拉,非常主要的念头,就是想看看以前我们住过的客栈N's kitchen是否在香格里拉古城的大火中被烧掉了。看看她们是否安然无恙,这也是我们得知那场大火后的第一感受。
        我不知道是否有朋友能够理解这样的一种情感,就是曾经您觉得美好的东西,怀念的地方,突然之间烟消云散,物是人非了,那些曾经的美好记忆的房子、空间,带给我们欢乐、思考与帮助的人们,曾经就在那里,而现在突然不知所踪,内心会有种失落与仿徨,虽然没有经历那场大火,却隐隐的能感受到一丝痛心与牵挂,于是我们回到了这里。

如果刚才的文字,无法描述与形容出感受,那么这两张大村在火灾前后拍的独克宗古城四方广场的照片,也许能感受到一些情感。曾经古老的广场,在化为废墟与灰烬后,似乎一下子就失去了神韵与光彩。成为了一个陌生的空间与场所。
       看到的香格里拉古城的现状。发现很不幸,古城中大部分的建筑都被烧毁了。而且很多都是摧毁性的夷为平地,不复存在。那场火宅的影响还是非常巨大,只有到了实地才能感受出来。

终于找到了N's kitchen所在的街道,但走到这里才发现,它是真的不在了,并没有如我们所期望的在在那场大火中幸存下来,也被完全烧毁了,当我从街道里辨认出它的所在位置时,确定它的不幸后,心里感觉非常难受,就像一位熟悉的朋友,从你身边突然消失,杳无音信,不知所踪。

▲ N's kitchen所在的街道,六年前与现在的对比

虽然如同谜底被揭晓一般,但心里隐约却有了更多牵挂,N's kitchen是否完全消失了,老板娘不开了吗?? 一串的疑问,推动我走向它原址上新开的一家客栈。这是另一家店,店里也是一位老板娘,我走进店里,咨询了下她。老板娘很惊讶还有人知道这里原址上的老店,并问了我的来意。我说明了下,是老客来看看咋样了。老板娘马上带我走出店外给我指路。

原来N's kitchen 并没有消失,而是在原址1,200米外重建了。只是Logo放在小角落里,很难被注意到。走进店里,虽然很陌生,但我坐在角落里坐了一会,和服务员聊了会天,得知老板不在店里,溜达了一圈,客栈里住满了年轻人,氛围如初。

看到这些,感觉心里很舒坦,也不必再多打听,一切如初,甚好。
在店里拿了招贴,发现它用原先的门头作为宣传册首页。很棒

走出店里,整个人都感觉比先前愉悦了很多。回头看看新的N's kitchen。阳光明媚,一只鸟儿飞过,希望它一切顺利。

走在古城里,由于大量的新建,道路上积满了尘埃,两边的店主都在不停的忘街面洒水。和上一次来的感受一样,这里的人,比丽江束河商业气息要弱一些,更踏实和接地气。也相信独克宗古城不会就此消逝,这些人还在,蓝天白云也还在,愿它是经历了一次涅槃重生。

D10.香格里拉-松赞林寺

这次来香格里拉,我们还选择了另外两个景点故地重游,一个是纳帕海,另一个就是松赞林寺。
        噶丹·松赞林寺又称归化寺,历史悠久,是云南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定最有名的大寺院之一。同时它也是四川云南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该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

▲ 松赞林寺入口处仰望寺庙,金色的屋顶映衬在蓝天白云下,非常漂亮

松赞林寺位于香格里拉古城的北侧郊外,去松赞林寺,首先要先了解一点,与其他寺庙不同的是:松赞林寺曾是本地区政教合一制度的最高机构,滇、藏、川藏区佛、法僧“三宝”务的殊胜道场。了解这一点后,就更会理解松赞林寺恢弘规模的由来。

传说松赞林寺寺址是达赖剌嘛占卜求神所定,这个不知道真假,呵呵。而寺名是五世达赖剌嘛所赐。具体到寺名的来历,“噶丹”表示传承黄教祖师宗喀巴首建立之噶丹寺;“松赞”即指天界三神帝释、猛利和娄宿游所;“林”即“寺”。
       整个含可理解为:“一切显密非一次修成,为使无垢之法源尖不断地惠及众生,使之圆满,特建此寺”。

国庆期间去香格里拉,不管是哪个知名景点都会有比平时多N倍的游客,但同样是热门景点,选择不同的游玩路径,却可以另辟蹊径,游玩的更为惬意。

在松赞林寺门前的外围游步道,走入拉姆央措湖,几乎没遇到一个游客,但风景却非常棒哦,从松赞林寺门前经过,一直往前走,就能进入这个步道,非常推荐哦。

拉姆央措湖看起来非常的平静与原生态,很美丽的一个湖,它的藏语意为“圣母灵魂湖”,位置就在松赞林寺对面,相传是班丹拉姆女神的寄魂湖。拉姆央措湖面不大,湖中四季有各种水鸟生息,黑颈鹤、黄鸭等水鸟随处可见。
        从松赞林寺开始,沿着拉姆央措湖的人工栈道步行,大约需要30分钟可以转回来。据说湖中有天葬高僧的舍利子,被藏民奉为神湖,水清如镜,倒影着松赞林寺。据说佛教信徒们观看湖景,所见景象却各异,有的还能从湖底影像中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
        不过我在湖边转了一圈,只看到水里一群野鸭。。。额,囧。。。。

▲ 从拉姆央措湖里远眺松赞林寺

▲  蓝天白云,湿地湖泊与草原,一头牛在湖边觅食,非常原生态的景像

▲ 拉姆央措湖边的游步道,即使国庆假期,来走的人也不多,非常清净,走起来很惬意。

▲ 拉姆央措湖边的湿地,其实是非常原生态的自然景观,结合高原上的阳光明媚,走走很舒服。
        阳光下,走在湖边,夕阳下的暖光不仅把湖边的树木拉出了很长的倒影,同时也把不远处的类似芦苇的草丛照射除了温馨的炫光,整个湖边泛着自然和谐的气息,当下的实景让我们感觉很梦幻,很童话。

▲ 隔着拉姆央措湖眺望松赞林寺

▲ 走在拉姆央措湖边的游步道上,与我们自己的影子合个影

D11. 香格里拉纳帕海自然保护区

香格里拉有一个地方景色非常壮观,那就是纳帕海,两次去香格里拉都去了这里,来介绍一下。
      纳帕海自然保护区位于香格里拉城区的西侧,属湿地生态类型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高原季节性湖泊、沼泽草甸,是黑颈鹤等候鸟越冬栖息地。也是香格里拉最大的草原,由于藏民的悉心爱护,每当秋季来临,许多鸟就会飞来这里,如黑颈鹤、黄鸭、斑头雁在草原上空高飞低旋。
       交通方式:1、古城停车场有到纳帕海依拉草原专线的班车,每天8:00-18:00整点发车,票价10元/人
2、从古城包车前往约30元/车。  3、也可以骑自行车环海,租车30元/辆/天。
门票60元/人     开放时间:8:00-18:00

非常壮观的景色,这是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拍的照片,在草原与湖泊之间转换的纳帕海。远处的群山,近处的湖泊,以及倒映在水面上的白云

纳帕海有个非常有意思之处,时而草原,时而湖面。冬春季节,纳帕海湖面缩小,就变成大片的沼泽草甸——依拉草原,是云南最大的春季牧场。纳帕海东山之上是中甸古寺衮饮寺的遗址,该寺建于元末毁于清初之争。

纳帕海这一带,景色非常好,也可以选择进入纳帕海景区里头,体验骑马。但我们对于骑马被拉着溜达兴趣不大,我们选择进入景区后,自己步行转悠。参与骑马的有不少人,她们会被牵去纳帕海中间段落的营地,也就结束了行程,而我们,选择另一个方向,自己逛,也乐得清静。

从上图的全景扫描可以看出,并不是我们挤在人堆里装作没人,而是只要选择合理,你就可以独拥一大片的草原与蓝天白云。

自在的在草原上飞起,像不像草原版的音乐之声?呵呵

很喜欢这张照片,在辽阔的草原上,似乎有一股被吸向蓝天白云的魔力。

在草原上自在的奔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

普达措国家公园 Potatso Park

除了纳帕海以外,香格里拉还有个非常值得去的景区哦,普达措国家公园 Potatso National Park,位于香格里拉古城的东边,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以碧塔海、属都湖和霞给藏族文化自然村为主要组成部分,也是香格里拉旅游的主要景点之一。打车或包车前往最为方便。六年前我们去的,那时候谢娜张杰还没在里面举行婚礼,后来渐渐火了。里面很值得用半天或一天时间去徒步走走,空气清新,环境也非常好,原生态的体验。

走在普达措公园的栈道上,空气非常清新,洗肺散步之旅,建议要去的朋友准备好干粮和水,因为需要步行2-3个小时徒步,在栈道上还经常会偶遇许多松鼠之类的小动物,这条步道走起来风景很棒哦。

香格里拉蓝月山谷(石卡雪山)

有很多朋友到香格里拉,会想去看看雪山,给大伙推荐一个地方,视野非常开阔,360度全景看整个云南境内的雪山。纳帕海附近不远的-蓝月山谷,又称石卡雪山景区,这也是我们六年前去的。
       它位于香格里拉县城西南部,距县城7公里,可以乘坐索道直达山顶,索道全长4190米,是云南最长的索道,索道分为两截乘坐,先从地面到半山腰,再从海拔3270米的纳帕草甸送到海拔4000多米的山顶,在石卡雪山的山顶可以同时看见梅里雪山玉龙雪山,甚至四川稻城的三大雪山等几乎所有的雪山景色,360度的环绕观赏视角。

蓝月山谷汇集了雪山、峡谷、森林、湖泊、花海、草甸等香格里拉特色的自然景观和生物及民俗宗教文化,综合了雪域高原特有的自然美景和民族风情。个人感觉,这里还是颇具《消失的地平线》一书中所描述的香格里拉神韵。
        蓝月山谷建议考虑跟纳帕海结合起来一块走,包车或打车前往,到了点打电话给司机让他过来接。也可以在香格里拉县新华酒店门口(原体育场对面)乘坐景区免费直通车,每天两班:9:15-9:30间、13:15-13:30间发车

蓝月山谷的山顶,一眼看出去,视野非常之开阔,站在这个山顶,望出去的壮观景色。可以看到百公里以外的雪山,以及天空中移动着的朵朵白云。

这是石卡雪山雪山之巅,山顶海拔是4500米,气温一下就变冷了,要上山顶的朋友记得注意保暖,有需要的话, 记得在景区入口,租大衣和氧气。这是庄主在雪山顶上吃零食,补充能量,确实挺冷的。

香格里拉住宿

在香格里拉住了三晚,酒店两家,一家是大名鼎鼎的花间堂,但香格里拉店给我们印象不佳,据说可能是由于离丽江比较远,管理不到,加上员工多为当地人,各方面可能还在磨合,总之香格里拉花间堂不推荐,性价比也较差,最重要的是卫生方面给我们印象比较差。另一家帝贝近云,感觉还不错,硬件条件挺好,但软件服务方面还需要加强,我们去的时候据说是农忙,很多员工回家忙了。

在香格里拉的第一晚,我们住在了花间堂,整体走的是藏风,看起来也还不错,但是说真的,不推荐住这里哦,给我们的印象与感觉比较一般,差评的就不在这里展开篇幅了,详细的看大村发在自己个人网站的分享。

▲ 花间堂外观,藏族风情的建筑与装饰。

房子内部看起来也还可以,但整体给人感受一般,服务氛围到卫生洁净程度,都差强人意。

香格里拉的第二天,我们搬家换了另一家酒店,在这里住两晚。
这家感觉还不错,在香格里拉算是比较好的酒店旅馆了,整体比较大气,房间舒适度也高,服务生热情。

酒店并不在古城旁,步行差不多10分钟的距离,不过打车倒是非常方便,可以直接开到门口,慢悠悠沿着石子路走进古城倒也不错。另外有一点就是我们去的时候是香格里拉的农忙时间,不少服务生是当地人,所以当时的卫生情况感觉比较一般。

门口的小品设施也挺有意思

上面有一句话:

如果世俗过于纷乱繁杂,
或许那个长满野草小花,
蓝天白云雪山相互依偎的地方,
能还你一份前世的通透和清静。

这句话,感觉真的与这里的氛围挺匹配的

帝贝近云,最大的特色就是顶层可以观景的空间,大面玻璃窗,视角很开阔。说实话,我们也是看到酒店官方照里的屋顶观景空间所吸引的,不过实地感受没有官方照来的强烈。

帝贝近云,也许就是这么得名的吧, 坐在酒店顶层的观景平台,可以看到云朵在古城上方移动着。

房间面积很大,套房里很开阔,卫生间设施也不错。

整体而言,香格里拉住宿,推荐这家,入住体验还是可以的,店家要是再抓抓农忙时节的卫生就妥了,不然总是一个短板。酒店的装修是当地的藏族风格,挺用心,但整体上会觉得略微人工雕琢多了一点点,或者也许是因为新建的缘故,材料等各方面都有点显新,也许过几年来反而会更有味道了。

香格里拉美食

来到香格里拉,必然会吃的是牦牛火锅,这里的牦牛新鲜,价格也便宜,味道也不错哦。有一天的晚餐就去吃了独克宗古城入口处的另一家牦牛火锅,感觉也很不错哦,人气超旺,排队排了好久。

【雪域藏家火锅】 地址: 古城东大门古城商业街往北150米(德庄火锅正对面)

牦牛火锅加松茸搭配起来不错哦

卓玛青稞饼

另一家牦牛火锅,是一对老两口开的小铺子,就在独克宗古城街头,非常好找,名字就叫牦牛火锅馆。老两口很热情,火锅的味道也很不错,食材都也比较新鲜。 高原上吃牦牛火锅,图的也是个新鲜,吃完牦牛火锅,每天都觉得全身暖洋洋的。
       【藏家牦牛火锅馆老店】地址: 军分区后门往南200米古城仓房社区池古廊2号

再给大伙推荐一家蛮靠谱的小店,就在长途汽车站对面,最后一天乘坐大巴离开香格里拉之前,去了一家不错的餐厅,口碑及味道都极佳,推荐给大伙,去的时候可以品尝下,香格里拉长途车站正对面。这家的特色菜,有酥油茶、玉米粑粑等都还正宗,尤其是爆炒牦牛肉,真的不错哦。

香格里拉-【五彩雪域藏餐厅】,地址: 香巴拉大道(汽车客运站对面),营业时间: 9:00-22:00

这家的爆炒牦牛肉真的非常好吃,强烈推荐哦,然后老板也非常热心热情,一个光头,像个喇嘛,会告诉你什么好吃,分量够不够等等,坐着吃的时候,由于是在汽车站对面,不少客人进店,老板会问是不是赶时间,赶时间建议换一家,因为要等一会,很真诚靠谱,值得推荐的一家店。

如果在香格里拉呆的天数多,吃腻了川藏菜式,也可以换换口味。很多朋友以为香格里拉只有藏餐,牦牛、火锅等,但其实想吃西餐甜品也是有的哦,毕竟香格里拉有着不少老外定居和旅行。比如香格里拉街头,就有一家还不错的西餐厅,Compass, 这家应该算是香格里拉最地道的西餐厅了,有不少外国友人在这里用餐,以前也曾经是独克宗古城里知名的西餐厅,因为那场火灾同样被烧毁,所以在古城外围重新营业。来香格里拉如果不喜欢藏餐或吃腻了牦牛火锅,可以来这里调剂下。

尾声

人的一生中,会有许多的旅行,每一趟都能看到不同的风景,遇到不同的朋友。回到自己的生活,更好的更有意义的活着,足矣,接着期待下一趟的旅行 !

最后附上番外篇:因为很多朋友去云南都会选择去泸沽湖,大村把六年前在泸沽湖拍的一小部分照片和文字也附上,供要去的朋友们参考,泸沽湖很值得去哦,非常美好的地方。

番外篇-泸沽湖

很喜欢泸沽湖的风景以及那里阳光明媚的样子,也简单介绍下我们去泸沽湖的行程。

泸沽湖,素有“高原明珠”之称,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 。泸沽湖中国第三深的淡水湖(第一为中朝交界处的长白山天池,第二为云南昆明滇池东南面的抚仙湖),泸沽湖湖面海拔2690米,最深为93米,平均 水深40余米,可见度深12米,是我国最清沏的高原深水湖泊之一。

丽江泸沽湖207公里,车程5、6个小时,有以下几种方式可以前往泸沽湖

这里注意哦,客运站发的车是送到大落水,不会经里格。
       一是乘坐丽江客运站的大巴,从丽江直接前往泸沽湖,每天早上9∶00和10∶00有两班巴士,车行约7个小时,高快客运站:早上8:30,9:30发车,票价70;新客运站:早上9:00,10:00发车,票价77。
       二是乘坐泸沽湖旅游专线车,19座左右车型,往返票价140元,每天早上07:40到古城大水车接人,或者08:30在古城停车场发车。
       三是旅游包车,根据车型的不同价格不同,平均400—600元一天。
       四是乘坐丽江客运站丽江西昌的班车,经过大落水停。

泸沽湖丽江的位置示意图,一目了然哦,位于香格里拉的东侧,丽江的北侧

去泸沽湖强烈建议去的是里格半岛,因为这里比较僻静,团客也比较少,很多朋友去了泸沽湖都说泸沽湖比较普通,因为她们去的是大落水等常规点,自由行的话建议到里格半岛这一带来住上两晚哦。
       如果要去里格半岛,那么建议乘坐方法二的专线车,在丽江很多客栈都可以帮忙订的,只要跟客栈老板一说她们就会了解。来回车费150左右,车送到里格,
       泸沽湖虽然从丽江过去路途相对遥远,但付出就会有所收获,路途阻隔,团队相对较少来泸沽湖,尤其是深入的里格半岛,我们遇见的是一个无比安静的泸沽湖。

到泸沽湖里格已经晚上10点多了,下了车,拿上行李往半岛走,夜深人静的里格安静而神秘。我们沿着一条湖边的步行小路进入半岛,说是半岛,其实与陆地直接只有一条小路链接。
       我们订的“彼岸”客栈在岛的最内侧,也最安静。到了客栈,安顿好后,推开露台门,一汪平静的湖水跃然眼前,没有更多的语言形容,我喜爱这样的平静。

夜半,宁静的泸沽湖

躺在床上,静静的倾听,没有汽车声、喧闹声,偶尔传来的是湖水拍打岸边的声音,在如此安静的氛围中,人很平静,可以完全忘却内心的烦忧一觉睡到天亮。第二天一早9点多,被露台上一阵阵的鸟叫声狗叫声叫吵醒,很好奇。
       推开露台的门,被眼前的画面与场景深深的打动了,看到湖面上好多的飞鸟,就在我们的身边环绕,除了鸟叫声,整个泸沽湖非常的安静。

泸沽湖边环湖的风景,水面非常的漂亮,看起来很平静。水里常有一些当地村民们的渔船,洒落在湖里,也恰到好处的点缀着风景。泸沽湖边常有长在湖畔或水里的孤树,总觉得非常奇妙,仿佛是有故事的人物,站在水边看风景,图三中的两颗看起来相拥而立的树则被称为情侣树,任由风吹雨打,不离不弃的,就站在那里。

湖中央偶尔有载着游客的小船飘过,划过平静的水面,留下一串涟漪,由于泸沽湖非常的安静,所以,仔细去听,还能听到远处他们在湖中央的欢声笑语。

在泸沽湖的三天,非常放松,我们无所事事的在泸沽湖边享受这安静的假期,从房间推开门,在露台上看看湖面喂鱼喂鸟的船。
       非常喜爱泸沽湖清秀而宁静的氛围,似乎空气中都弥漫着放松的味道,来到这里,如果再遇上一个大晴天,那么你的心情一定会愉悦至极,不知道是高原的作用,还是泸沽湖特有的环境氛围,总觉得在这里生活,时间会被拉的很缓慢,一切都是慢悠悠的。晒晒太阳,微微鸟,湖边走走,美好的回忆。

我和庄主约定,以后一定会再来到泸沽湖边,只为湖边那悠美的湖水和照在身上暖洋洋的太阳。

画面很温暖~

2016-11-15 17:24

2016-11-15 17:28

引用 海中央大村庄 的图片:

有位伊人,在水一方!

2016-11-15 17:29

大村出品,必须顶上封首!!!

2016-11-15 17:30

前排支持村长!

2016-11-15 17:32

海总威武

2016-11-15 17:43

大牌奉上

2016-11-15 18:12

很美的风景,欣赏!

2016-11-15 19:01

欣赏

2016-11-15 19:55

先留名后观赏! 好久不见大村啦!

2016-11-15 20:04

大村出品,必是精品估计过几天又该上蜂首了

2016-11-15 20:46

2016-11-15 20:53

引用 星光下的赵云 发表于 2016-11-15 20:53:37 的回复:

回复星光下的赵云:感谢

2016-11-15 21:32

引用 围巾魏魏 发表于 2016-11-15 20:46:38 的回复:

大村出品,必是精品估计过几天又该上蜂首了

回复围巾魏魏:谢谢支持

2016-11-15 21:32

引用 JCtravel 发表于 2016-11-15 20:04:42 的回复:

先留名后观赏! 好久不见大村啦!

回复JCtravel:谢谢,好久没写游记了,一直在忙

2016-11-15 21:32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11-15 19:55:56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 多谢

2016-11-15 21:33

引用 扬帆 发表于 2016-11-15 19:01:27 的回复:

很美的风景,欣赏!

回复扬帆:谢谢支持 :)

2016-11-15 21:33

引用 hingewang 发表于 2016-11-15 18:12:10 的回复:

大牌奉上

回复hingewang:感谢大牌

2016-11-15 21:33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6-11-15 17:43:58 的回复:

海总威武

回复ADRIAN:谢谢阿德里安,蓬荜生辉啊

2016-11-15 21:34

引用 ___憶___ 发表于 2016-11-15 17:32:51 的回复:

前排支持村长!

回复___憶___:谢谢stronger支持

2016-11-15 21:34

引用 Mon-Fi 发表于 2016-11-15 17:30:13 的回复:

大村出品,必须顶上封首!!!

回复Mon-Fi:感谢馆藏大牌

2016-11-15 21:35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15 17:29:31 的回复:

有位伊人,在水一方!

回复湖畔朝阳:谢谢支持 :)

2016-11-15 21:35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11-15 17:24:35 的回复:

画面很温暖~

回复吻住朕嚼:

2016-11-16 06:14

美景大片

2016-11-16 06:50

引用 村言 发表于 2016-11-16 06:14:39 的回复:

回复村言:谢谢 :)

2016-11-16 07:57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1-16 06:50:10 的回复:

美景大片

回复快乐旅途:感谢支持

2016-11-16 07:58

楼主的照片都很美!

2016-11-16 08:23

年轻就是好

2016-11-16 08:40

2016-11-16 11:02

引用 Shirlene 发表于 2016-11-16 08:23:54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都很美!

回复Shirlene:谢谢

2016-11-16 11:36

引用 蕙心静好 发表于 2016-11-16 11:02:16 的回复:

回复蕙心静好:谢谢大牌支持

引用 独舞一世淡然一笑 发表于 2016-11-16 08:40:50 的回复:

年轻就是好

回复独舞一世淡然一笑:感谢 :)

2016-11-16 11:36

真好~最爱看大村的游记啦~去年就是看了大村的关西游记,走了和大村一样的路线,~今年看到这个,又想去云南啦~

2016-11-16 13:17

引用 小嗡 发表于 2016-11-16 13:17:27 的回复:

回复小嗡:感谢呢:) 云南还是很值得去的

2016-11-16 13:52

55个顶!前一阵子也去稻城亚丁了,但是没拍到好友所拍的美景,只能到此欣赏过把瘾了,举牌支持!

2016-11-16 14:22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11-16 14:22:13 的回复:

回复大明锦衣卫:感谢馆藏大牌

2016-11-16 14:39

2016-11-16 14:54

2016-11-16 15:19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11-16 14:54:15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谢谢

2016-11-16 16:43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11-16 15:19:31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谢谢支持

2016-11-16 16:58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1-16 16:58:52 的回复:

回复繁星:感谢支持 :)

2016-11-16 17:04

村长推荐的路线一如既往的赞

2016-11-16 18:11

引用 笨笨的小韭菜 发表于 2016-11-16 18:11:50 的回复:

村长推荐的路线一如既往的赞

2016-11-17 08:21

一路美景

2016-11-17 09:02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11-16 20:15:34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

2016-11-17 12:0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1-17 09:02:56 的回复:

一路美景

回复跟我走四方:感谢!

2016-11-17 12:09

引用 maldini03cll 发表于 2016-11-17 08:21:18 的回复:

大村牌美文不顶对不起自己

回复maldini03cll:谢谢支持!

2016-11-17 12:09

引用 Go Away 发表于 2016-11-17 01:41:54 的回复:

又厉害了,word村哥

回复Go Away:谢谢

2016-11-17 12:10

2016-11-17 15:39

引用 hsly 发表于 2016-11-17 15:39:24 的回复:

回复hsly:感谢朋友支持

2016-11-17 16:53

2016-11-17 16:55

围观大村的新作!真是太美了!完全不敢相信这是十一黄金周的行程!

2016-11-17 19:06

引用 海中央大村庄 的图片:

几年前去过,看到你的图片回忆起,依旧美好!

2016-11-17 20:19

引用 海中央大村庄 的图片:

这个花是否叫格桑花?

2016-11-17 20:19

能说一下镜头吗?

2016-11-17 20:27

2016-11-18 21:27

引用 自娱赌石自乐 发表于 2016-11-17 16:55:53 的回复:

回复自娱赌石自乐:谢谢支持

2016-11-19 09:49

引用 勇娃儿 发表于 2016-11-18 21:27:53 的回复:

回复勇娃儿:

引用 吃蕃茄的虫子 发表于 2016-11-17 20:27:35 的回复:

能说一下镜头吗?

回复吃蕃茄的虫子:适马12-24 佳能24-70

2016-11-19 09:49

引用 小津儿 发表于 2016-11-17 19:06:47 的回复:

回复小津儿:谢谢小津儿支持

2016-11-19 09:50

引用 上午咖啡 发表于 2016-11-17 20:19:10 的回复:

几年前去过,看到你的图片回忆起,依旧美好!

回复上午咖啡:感谢支持

2016-11-20 21:25

2016-11-20 21:27

2016-11-20 21:28

非常不错!照片很精美!

2016-11-20 21:29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14日-11月20日
获得顶:44个,
获得回复:82条,
有56名蜂蜂收藏了它,5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21 12:08

引用 灵岩草 发表于 2016-11-20 21:29:35 的回复:

非常不错!照片很精美!

回复灵岩草:感谢!

2016-11-21 14:13

引用 灵岩草 发表于 2016-11-20 21:23:10 的回复:

好漂亮!

回复灵岩草:谢谢朋友

2016-11-21 14:13

2016-11-21 21:11

又温习了一遍 实在太美了

2016-11-21 23:42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11-21 21:11:34 的回复:

回复总是有你:感谢朋友支持

2016-11-22 19:50

引用 maldini03cll 发表于 2016-11-21 23:42:16 的回复:

又温习了一遍 实在太美了

回复maldini03cll:谢谢 :)

2016-11-22 19:51

引用 灵岩草 发表于 2016-11-20 21:28:08 的回复:

回复灵岩草:谢谢 :)

2016-11-23 16:52

洱海一直都是这么美

2016-11-26 18:04

引用 1983 发表于 2016-11-26 18:04:04 的回复:

回复1983:谢谢:)

2016-11-27 16:10

2016-11-28 14:12

引用 seven 发表于 2016-11-28 14:12:17 的回复:

回复seven:谢谢支持

2016-11-28 20:56

求问楼主图片里的英文是什么字体啊。。。。

2016-11-28 23:15

引用 邵小熊会下雪 发表于 2016-11-28 23:15:41 的回复:

回复邵小熊会下雪:手写字体的一种,小麦综艺什么的:) 待我细查了回复你

2016-11-29 07:39

引用 海中央大村庄 发表于 2016-11-29 07:39:46 的回复:

手写字体的一种,小麦综艺什么的:) 待我细查了回复你

回复海中央大村庄:好滴 谢谢~!

2016-11-29 09:54

租车l价格大概是多少?

2016-12-02 16:31

朋友我来了。

2016-12-04 13:53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6-12-04 13:53: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