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去大理——赴我们的蜜月之约

2016-11-14 19:43 445/5
  • 出发时间/2016-10-31

想对你说

没想到会和你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蜜月旅行。
因为《心花怒放》,你喜欢大理,想去洱海,虽然现在不是去大理最美的季节,但身边有彼此,无论去哪里,定会找到属于我们眼中最美的大理。
最浪漫的爱情,在于我爱着你无怨无悔温柔相伴,你宠着我倾情付出一生一世。
风花雪月的大理,将是开启我们生活的新起点。

准备工作

说走就走的旅行最大的障碍就是机票的购买。
上海直飞大理的航班一天只有一趟,对比了从昆明转机的航班,这个还是性价比很高的,以最快的速度定好了往返直达机票,会省力很多。
然后就是住宿,既然是蜜月,就想住比较有特色的住宿,在携程上对比了很多住宿,看的眼花缭乱,充分考虑地理位置和我们的要求,最终选择了隐约闺宓和归心。
再是就是行程安排了,只去大理一地,还是挺好安排的。
再有就是一些药品和衣服的准备了。10月底11月初的大理天气早晚温差很大,紫外线很强,特别提醒的是需要带防晒霜和墨镜,可以的话还是需要每天敷面膜,可以有很大的改善哦。
特别提醒,现在的双廊简直是个大工地,环洱海一圈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PS:所有照片都是用IPHONE手机拍摄且没有经过任何美图软件处理。

行程安排

DAY1 上海直飞大理,入住隐约闺宓,逛大理古城
DAY2 大理古城,双廊,喜洲,海舌
DAY3 诺邓
DAY4 入住归心,骑行龙龛
DAY5 日出,大理直飞上海

DAY1 上海-大理古镇

出发前一周就开始看大理的天气,每次看天气预报就是变化无常,毫无规律可言,总是有雨,或是阴雨相间,没想到运气很好的是,在大理的五天,基本都是好天气,感恩。
上海直飞大理的航班一天就一次,虽然出发的时间有些早,但是还是很推荐,少了转机的折腾,节约了时间,关键是准点率极高,能够达到100%哦。
一早的魔都还是下着雨,有些冷,没有很恶劣的天气,飞机准点起飞。
第一次和亲爱的一起坐飞机,少了忐忑,多了笃定,基本没有什么不适。四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一闪而过。

飞机准点降落在大理机场,看到了久违的蓝天白云,还有“大理”两个字,心情更是好好的,机场不大,提取行李也是很方便。牵手和亲爱的去赴约啦。

工作累了,生活累了,想换个环境,换个心情,我们就牵手走在路上。
我们陪小家伙长大,我们陪彼此慢慢变老,可好?

订了三晚隐约闺宓,提前联系了酒店,安排了免费接机服务,司机李哥是个话不多的人,但丝毫没感觉不适,大理机场到大理古城还是有近1小时的路程,打车估计需要150左右。
隐约闺宓的地理位置非常不错,在古城里,又在古城比较安静的北门,而且北门就有直达双廊的直通车,非常方便。
去隐约闺宓之前,就对酒店的老板苏哥哥有些了解,设计师,在重庆,成都都有不同的隐约系列,这次能入住大理的隐约,也是一种缘分。
入住隐约闺宓之后,更是爱上了这家酒店,据说苏哥哥在靠近洱海边也准备开一家酒店,下次再去大理,定会继续选择苏哥哥的作品,每个细节都做的非常到位,而且可以深切的感受到隐约闺宓工作人员的热情与好客。

稍作休息,我们就打算去大理古城逛下,想去找传说中的再回首米线,可惜那家店拆了,既然如此就直接去吃大餐咯。
一路走走停停。大理古城最多的就是鲜花饼。
百闻不如一见,据说大理家家户户都种花,难怪还有百花宴。
重点推荐冠生园牌鲜花饼和云腿饼,味道真的非常好。而且满100元基本都全国包邮咯。

一路有见到乳扇和当地的手工酸奶,亲爱的最爱,一定要买来尝尝。两个人一份,刚刚好。
手工酸奶原味的一般在10-12元左右,乳扇4元一个。

这个季节的大理,大街小巷都开满了三角梅,金银花。红的娇艳,橙的弹眼落睛。

这么娇嫩的粉红玫瑰只有1元一枝,真是良心价,一下子就买了10枝,其实好想买333枝送给亲爱的,但还是想低调点,能表达自己的心意即可。

手捧着这束娇艳欲滴的粉红色玫瑰,牵着手在大理古城闲逛,去找那家叫洱月小厨野生菌的养生汤锅,果然不虚此行,还是值得推荐的,那量那货真的野生菌汤锅,吃的我们两个直呼好吃,美味。

点了她们家188的双人套餐,里面有菌子拼盘+野生菌汤锅+半斤土鸡+素菜拼盘+主食,另外我们又单点了黄牛肝菌和鸡枞。300元能吃到那么多美味,简直是太值太值了。

吃完养生汤锅,明显感觉需要去散步,就沿着大理古城的洱海门一直往北门走,路过各种酒吧,只有一家叫一亩三分地的歌手吸引了我们的耳朵,驻足在那聆听了会,问好她驻唱的时间,打算第二天再进店去欣赏下。

亲爱的,在这座古城,我们想好在未来,要开一家叫“柒遇”的客栈,休假在客栈,醒来能看到你,大海,日出。多好。

趁着年轻,我要和你一步一步往上爬,做一只努力、勤奋,即使需要面对困难,我们也能阳光、积极面对的蜗牛,虽然爬的不够快,但爬的踏实有痕迹。

粉红玫瑰花的花语是喜欢你那灿烂的笑容。
亲爱的,你知道么,你笑起来真的好美,好迷人。就如这娇艳欲滴的粉红玫瑰,在见到它们的一刻,我就知道它们是属于你的,再适合你不过了。
不多不少,刚好入了10枝,代表十全十美。
就这样放在我们的床头,温柔的和你说晚安。
晚安,大理。
晚安,我的爱人。
晚安,属于我们蜜月的第一天。

DAY2 大理-双廊-喜洲

舒服的睡到自然醒,这里的日出时间比魔都要晚,在隐秘闺宓160年老宅享用着当地特有的早餐米线和饵丝。

据说我们来大理的前一天,大理还是大雨,今天的大理居然艳阳高照,早上虽然有些凉意,但是体感温度还是很舒适。
看着这天气,知道今天应该是很不错的一天。

雏菊开的正好。

来,仔细对比下饵丝和米线的区别吧。

隐约闺宓的工作人员很好,我们问大理到双廊的车在哪里坐,她看了看时间,说可以在她这购票,票价一样,而且马上就发车了,大理直通车的发车间隔时间有些久,我们能赶上那趟时间非常好的车也多亏了她们,她们开着电瓶车载着我们去北门,离我们住的地方其实不远,但是走走肯定是赶不上的。一样的票价30元一个人,可以从大理坐到双廊,确实方便很多。
双廊现在就是个大工地,到处都在挖,直通车把我们放在停车场,换扬招短驳车进去,一路坑坑洼洼,比我几年前来感觉更乱更破了。

走着坑坑洼洼的路,去双廊也就这么一条主干道,实在惨不忍睹,本来打算租车的庆幸没有租,完全开不动,还是11路最靠谱,看腻了这坑坑洼洼,往旁边的小路走,终于见了下洱海,也算自我安慰。只是在转角的是看到一家还算不错的客栈,想拍一下照,居然说要收费,虽然3元不多,但感觉很不舒服。这就是国家级贫困县在经过轰轰烈烈的推广后所带来的迫不及待的商业利益么?甚至可以想象若干年后的双廊是个什么样子,失望大于一切吧。

重点曝光下这家叫“云楠驿”的客栈,旁边坐了几个假模假样的白族人,坐在那里吆喝拍照需要收费,简直破坏了白族人的形象,破坏洱海双廊的形象,顿时大打折扣。
继续风尘仆仆的行走在坑坑洼洼的路上。想去找杨丽萍的太阳宫。可惜指示真的非常不清楚,还好有高德地图。

沿途终于找到了烤饵块,想了很久的美食要推荐给亲爱的听。
薄薄的饵块在热的铁丝架上慢慢膨胀,微焦,散发着饵块特有的香味,不停的勾引着我的味蕾,涂上特制的调料,裹上土豆丝,卷成灌饼状,口水已经流下。

偶遇这家叫“柒”的店铺,不知道老板为何会单取这样一个字,我想背后肯定有故事,只是不想去猜,未来,我和亲爱的定会拥有一家叫“柒遇”的小小客栈,里面有我们行走的照片,每一张照片都有一段甜美的爱情故事。我有故事,客栈有酒,你们会来么?

在双廊最大的收获就是这家叫木棉甜品的带文艺范小店,早已名声在外,推荐的木糠布丁,酸娘娘,苍山雪芒果,都各有特色,在这“兵荒马乱”的双廊简直就是世外桃源。
那天天很蓝,很热很晒,在这小憩,绝对会让你调整心情,继续去找最美的洱海。

门口摆了一个摊,自己竖了块牌子,写着参观去参观玉几岛要收10元门票,有点像此山是我家,此路是我开,要想从此路过,留下买路钱的味道,想着刚3元拍一下照,这10元也是有异曲同工的味道,也就没什么过多的想法,快快交了钱绕玉几岛走了下。
这涂了橙色的小船,在洱海上快速的划过,映衬着蓝天白云,洱海水,旁边的花花草草,像一幅画一般美。

舞蹈家杨丽萍的太阳宫。

凭大理到双廊直通车还赠送了往返接驳车,真的是修路修的太烂,11路走到外面可以开接驳车的地方扬招上车去停车场,那个接驳车必须要仔细盯着,没有时间,一不小心就会错过,然后需要等很久。
还好沿途有变化无穷的云,让你展开想象力的翅膀,各种形状,各种图案,否则这段路会很无趣。
这个时间真的不适合来双廊。
按照计划,我们继续坐大理直通车,从双廊到喜洲去。一小时一趟车,提前需要买票,而且必须要确认哪个点的票,这个很不人性。太匆忙也可能太浪费时间。20元一个人大概40分钟可以到喜洲。
一到喜洲,空气中充满了马粪味。

喜洲,吸引我们的就是那个严家大院,是“三坊一照壁”的真实写照,也是我目前去过那么多类似大院最生动的一个。在大理直通车的微信上定了严家大院博物馆的门票,25元一张。下车后直接去严家大院博物馆门口兑换。还是挺方便的。
喜洲破酥粑粑也因为舌尖上而红火起来。

喜洲破粑粑,10元一个,味道还算可以,不过价钱不算便宜。

从严家大院出来,恍如隔世,严家红灯笼,严家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俨然一部白族儒商严子珍的奋斗史,靠茶马古道马帮发家。
站在严家大院门口,亲爱的问我接下去去哪,我记得那时我是在那愣了好一会,才回过神来,我们得去海舌公园。

转角又遇见马车,亲爱的说要和我一起坐下马车,我说好,可严家大院离海舌公园有些距离,马车不是很愿意去那,而且我们就2人,他跑一次性价比比较低,于是作罢,叫了一辆三轮电瓶车,50元两个人可以到海舌附近。附近应该有洼路,绕圈也就算了,一路把我们颠的腰都要断了。20分钟左右终于看到了洱海。
当然最美的风景总在最艰险的地方。

甩甩胳膊,甩甩腿,一下车就看到了旁边排列整齐的马车,想着亲爱的说要坐,就坐马车进到海舌公园了,5元一人,也算坐过了。其实那段路并不长。也算一种体验,关键是亲爱的就在我身边。我们一起坐飞机,一起坐三轮电瓶车,当然马车也不能落下。

海舌的美,需要自己亲自去感受,静谧,动容,在洱海上时不时有几只小鸟划过。

没想到能在海舌看到这么一大片白桦林,心中充满欣喜。

刻意去寻找未必能找到,这棵情侣树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海舌,有寻寻觅觅,以为在找不到的时候,出了海舌生态公园,居然在不远处看到了这棵情侣树,牵起你的手,凝望着这棵树,心中默念,我找到了最心爱的人,终身伴侣。

我和你应该都属于更喜欢有水的地方,在海舌生态公园的那几个小时,给你拍了好多好多照片,我眼中,镜头中的你都是美美的,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无论哪种姿态,我都能读出你的开心与幸福。
在出行前,曾经想过要找人旅拍,也确实询问了几个店铺,都因为想要相对自由和私密的蜜月空间,也因为我信只有我能读懂你,能拍出属于你的美和自信,终究放弃了旅拍,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
离开海舌的时候,没有选择再坐马车,虽然出来只要5元两人,但还是决定和亲爱的手牵手走那段不长的田间小路。
运气很好的走到门口,刚好有包车前往大理古镇,不贵哦,两人才50元。

想点炒松柳给亲爱的尝尝的,结果那天没有,只能点个海菜汤,味道还是不错的。

想了很久的炝螺肉终于在这里找到了,强烈推荐,走了大理很多饭店,都没有见有这道菜。

点了份炒牛肝菌,实实在在的分量,吃的好爽,回魔都再也吃不到这么实在,这么性价比高的牛肝菌啦。

一到大理古城,心心念念的炝螺肉终于在老字号饭店苍洱春找到了,饭店里的工作人员号称自己记性好,用脑子给我们点菜,结果还是漏点了一个,害我们等了好久好久,还是没上菜,只是再也没有胃口再点菜了,不过菜的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吃完,作罢,想着和亲爱的一起去酒吧,听一曲民谣,就去昨天偶遇的一亩三分地吧。

昨日,偶遇能走心的音乐就在这家酒吧门口,就是这位驻唱的女子,随性自然,唱着心中的故事,特意问了她驻唱的时间,今天赶来了,酒吧人不多,挺舒适,是我们喜欢的静吧。

点了咖啡和冰激凌,味道不错。

薄荷莫吉托,最纯粹的味道,在大理,最喜欢的就是以薄荷替代了葱蒜,口气清新,精神极佳,每天都打了鸡血,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身边有你,这是我到目前最美好的休假。

我们的沙发位后有这样一只鸟笼,里面有两只颜色很柔和的小鸟,我和亲爱的给它们取名,SUMMER和小柒,它们两人很是恩爱,小柒老是喜欢去惹SUMMER,围着SUMMER上蹿下跳,但无论如何,SUMMER飞跳到哪,小柒最多张望下,但总不会离开SUMMER。
听着驻唱走心的歌声,看着SUMMER和小柒恩爱的玩耍,身边有你,身在风花雪月的大理,一切都是这样的美好。

DAY3 诺邓古镇

来大理的第三天,蜜月过半,诺邓是我们想去的一个地方,因为舌尖上的中国,更因为那里的神秘的古村落,看着并不是很近的路程,想着坐公共交通一天往返诺邓还是很赶,于是当机立断,提前一天在携程预订了诺邓一日游,只是包车,带我们去天然太极图,诺邓古村。
第三天,天气依旧十分的好,司机很友好的提前一天在我们酒店门口接我们,这是一条新线路,去的人也不是很多,而且现在还是大理旅游淡季,于是一辆轿车除了司机就只有我和亲爱的两个人,相当于我们包了一辆车,非常棒。
去云龙县的路上下起了大雨,司机的技术非常好,路况非常熟悉,177.5公里的路程很顺利的就到达了。

诺邓一日游第一站,云龙县的太极图,只能在临时搭的一个看台上鸟瞰下,确实有几分相像,想着还是有机会带着亲爱的去浙江八卦村更有味道。不过天气这里明显会好很多,蓝天白云,很是养眼。

这个云又像什么呢,我看出了大象。

在太极图驻足了没多久,继续驱车前往诺邓,居然有几分神秘,也有几分期待。司机师傅指着太极图山坳的深处,说那就是我们等下将去的诺邓古村落。

这是诺邓唯一的一个停车场,走过这,里面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马,骡子,驴。

舌尖上的中国诺邓火腿就是在这里拍的,我们也是在这用的午餐,好像这也是附近比较下来比较好的吃饭的地方。我们用餐时遇见在这古村落住了几天的游客,他们说确实他们家的火腿是最好吃的。

盐泉农家外围,现在回想起来,这家人在当地应该算是大户人家了,地理位置好,地方又大,有饭店还有住宿,里面还有独立卫生间和淋浴,在当地属于天堂。

我们去就点了一只鸡,一份火腿,老板娘亲自给我们挑了一只鸡,算是最小的了,怕我们两个人吃不了,开始不让我们点,说点个火腿,点其他菜就好,我们还是打算尝尝吃包谷长大的鸡什么味道,硬是点了整只鸡。老王说要看着我们怎么把一只鸡吃完,嘿嘿。

吃包谷的鸡肉质很紧,皮黑色,类似乌骨鸡,但又不是,味道确实鲜美,尤其是汤,我们两人居然把一只鸡吃的七七八八。

左边是熟火腿,右边是生火腿。四年以上的诺邓火腿,好的才能做刺身火腿哦。

我们还是点了火腿刺身,老板娘怕我们吃不惯,硬是给我们上了一份熟的,我们坚持要生的,她还是不放心,拿了两片让我们一试,我们继续坚持要生的,活生生的感觉我们两是野人。不过四年以上这样好的火腿,确实应该吃生的。来诺邓的朋友一定记得要尝尝哦。这在外面决然是尝不到的美味。

阳光尚好,你亦在,在这古老的村落,静静的和你享受这片刻的安宁,蝴蝶也来了,静静的停在我们的眼前,任我们拍照,直到我们拍完,她才离去,世外桃源。

吃点饭吧,老板娘说,硬给我们盛了一桶饭,说我们在大城市是吃不到的,自己坐我们旁边,像粢饭一样揉了一团在老树下享用,说自己平时就喜欢这样吃饭,很有味道。

火烤辣椒,不是我们点的菜,是老板娘家人吃的,我看着眼红,硬是蹭了一块,那个辣呀,不过确实原生态,有味道。

在老板娘给我们杀鸡煮鸡汤,切火腿片的时候,我们就在诺邓村落脚下闲逛,登高看整个古村落,我们犹如老板娘的家人,也没让我们先付钱,说你们先去玩,等我做好了会叫你们的,那种感觉真的很好哎。
在能看到整个古村落的好位置,我们遇到了第一头骡子,体会到了骡子的犟脾气,那么窄的路,不好好走,硬是往我们这边蹭,真因为我穿了一件绿衣服把我当美食了么,害的亲爱的为了保护我,被骡子勾住了,牛仔裤都被勾破了,顺便拽到了我,好怕我们的手机就这样飞了,那么多美好的照片就没了,还好还好,一切刚刚好,只是害的亲爱的腿上留下了又大又青的淤青,好是心疼。

诺邓除了火腿就是这个盐井了。

古村落都是这样的路,除了走人,还要走马,走骡子,走驴,路上时不时就有一大坨动物的粪便,时不时的需要让路,还需要躲避,动物终究是动物,心生害怕。

这里的运输工具,基本就是这些动物,看着它们扛着这些重物,还要转弯,山路也不好走,心生可怜。
马铃声声,寻声走了一段茶马古道,真是不好走。

猜猜这是什么花。

诺言别院,相对还有些腔调的地方,还有学生在这写生。

三角梅成了这古村落耀眼的色调。

歪歪扭扭的山路,又要赶时间,我走的已经虚脱,喘着大气,喝着仅存的一点水,和亲爱的说,我们不爬了吧,就站在这山坳里,好好的看一眼诺邓,五年之内应该不会再有机会来了。
有人说,这里夜晚的星星很美,其实,前一晚在大理,我们也看到好多好多星星。
今晚的夜色也会很美,很迷人。
这样的回忆在以后的日子会经常想起,在我们老的时候说起这段,依旧会大笑,是吧,哈哈。
再回大理古城,又是177.5公里的路程,真是辛苦司机师傅了,驾车水平真的不赖,我们配合很默契,晚6点准时到达古城,没有让他多加一分钟的班,我们玩的也很尽兴。

回到客栈,正好赶上他们在做正宗的大理烧烤,其实我们在大理古城寻觅了很久也没找到正宗的当地烧烤,本就打算今天再去找下,结果运气真的不错哎。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喝着大理啤酒,豪气。

吃完再去古城消食,居然看到了大理古城电影院在放露天电影,收获满满的一天。

娇艳欲滴的玫瑰依旧静悄悄的开放在我们的房间,我们的床上,我们的心里。
我说,我要把最美最新鲜的玫瑰送给你,我做到了,亲爱的。

DAY4 龙龛

知道归心,很偶尔。
在Feekr旅行上,很小众,但就是被我发现了,这样想来,那270°的房间真的是为我们蜜月准备的。
归心的管家和服务真的很不错。
提前一天就和我们确定了接我们的时间和地点,完全就是管家式服务。
从大理古镇到归心,还是有些许距离,据说打车要100元。
在快到归心的时候,司机师傅给归心前台打了电话,说客人五分钟后到,当我们稳稳的到达归心的时候,已经有人在车边等着我们了。
进入归心,心彻底是归了,工作人员随即递上了普洱,解乏。

多好的地理位置,面朝大海,看日出,看海鸥,整个房子有三分之一延伸到洱海上,270°的超大落地窗,躺在床上就能看洱海的日出,有种承包了整片洱海的霸气。

推开窝心的客房门,灰白色调,原木家具,是我喜欢的格调,就算只是在床上躺一整天,看看日转星移,也不会觉得辜负了好时光。

这样的环境,这样的色系,这样的阳光,这样的你我,真的只想在这停留。
开始构想着我们的“柒遇”。

准备骑行龙龛,去找《心花怒放》的拍摄地。

月季开的正艳。
我更爱的还是送给亲爱的那束娇艳欲滴的玫瑰。

沿着环海西路一直骑,指示还是很清楚的,而且当地人都很热情,一旦发现我们骑错了,会马上告诉我们。
我们骑骑停停,你追我赶,亲爱的,好喜欢和你一起做的每一件事。
在这体验了一把天下无贼,自行车都没有锁,随便停,也没有人偷,多好的感觉。

拍公路片,好爱那张片,定是“柒遇”的主角。

偶遇这家叫“菩萨的笑”的客栈,虽然装饰的也不错,但我们一致认为没归心好,这里看不到洱海。

这应该是洱海边最美的风景了吧。

这里应该是龙龛最好吃的饭庄,菜量又大,性价比又高,吃完去找梧桐客栈,亲爱的心心念念想要去找的地方。不知那里还有那只叫果汁的小可爱么?

来大理,就是为了寻找这份风花雪月,亲爱的,我们在这牵手开启我们的新生活。

假装自己在那个用尽蓝色的希腊。

骑行时,偶遇一家饭店挂满了葫芦,注定我们以后的日子都是福禄。

转角遇见了梧桐,很美。

路过他们的临时菜市场,有洱海里抓上来的鱼哦,买了些饵丝饵块带回上海。

终于在龙龛发现了天下无贼的原因,多好的治家格言。
我和亲爱的打算以此为蓝本,以后的日子相濡以沫。

临近夕阳西下,我们准备往回骑,柒遇是我们未来生活的目标,很美。
一路看着沿路的美景,听着歌,唱着锉冰进行曲,亲爱的如孩子般快乐的笑。
这是我想要的生活。

DAY5 日出-上海

在这270°的房间和亲爱的一起在洱海边等待着日出的那一刻,室外温度骤降,需要拥抱来取暖,但还是静静的等待着太阳从洱海边升起的那一刻,很美很美,安静的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

再看一眼这静谧的洱海,静静的感受风拂面的温柔,该暂时和云南大理说再见了,每年再来。
归心的管家已经车候在门口,等着送我们去机场了。
亲爱的,我们的新生活从洱海起步。
以后的每个地方都要有彼此在身边。
静静的一起再去看一场日落。
可好?

2016-11-15 10:55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1-15 12:28

引用 陶陶d小铺 发表于 2016-11-15 12:28:09 的回复:

回复陶陶d小铺:谢谢。经过实践检验,这线路非常实用

2016-11-16 12:03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21 10:51

引用 yichenri 发表于 2016-11-21 10:51:09 的回复:

回复yichenri:适合,带着不一样的心情会有不一样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