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省打卡-江西婺源 景德镇

sarah-郭 (上海) LV.4
2016-11-14 20:07 126/4

1 上海-婺源

一直计划着说要去婺源看看,11月那就出发吧。大部分人都说去婺源是4月看油菜花的,可我偏偏要等到11月中下旬去看看婺源的秋…出发前就只定了今天在婺源县城的住宿,我们就打算到了县城在具体问问行程再计划第二天去哪里…因为主要景点都不是在婺源县城,而是在婺源县城周边的小村庄里,一路节约的我们也不想包车出行,就想根据县城班车来决定明天去那…
   8点半的动车上海出发,中午就到婺源了。从婺源高铁站坐公交车可以直接进县城,我们订的住宿刚好是在1路公交车的终点站新汽车站附近,也一路顺带看看县城了…
   遇到一个非常热情的公交司机,告诉我们这是江大大的故乡,那些沾着江的、都发了,富了…婺源美不美都是炒作出来的,都是江大大功劳…哈哈,不管怎样,我也想来亲自看看,用我的眼睛来看看这个在无数电视上出现的名字…
   简单收拾后,我们就准备去熹园看看,从住的地方走过去,也不远…熹园,我很喜欢这里,建筑保护的很好,屋内有一股淡淡木头清香味,也会有人在湖边船上弹古筝,一边古琴环绕一边逛着园子…当然自行百度熹园导游词,建筑内的也是需要7分讲3分看了…熹园,不错的地方,值得逛逛,我们酒店有熹园票子卖,便宜一半30元,这个价格还是值得的。
    出了园子,我们就步行到夫子路步行街…都是买衣服的商家,很少有餐饮,都是徽派的建筑…如果县城是中转站,来这里走走也还好,要不然没有什么看的了…
   晚上7点就回酒店休息了,准备早点休息,明天出发去理坑…对理坑什么也没有查,也不管了,明天就用自己眼睛随心走吧…

2 理坑

预计早上7点起床,磨蹭到快8点才出门…简单吃完早饭后就赶到老北门车站。婺源县城有两个汽车站,一个是新汽车站到黄山景德镇的长途车站,另一个就是县城到各个景点乡村区县的班车…因为我们没有包车计划,所以不了解包车情况!
   到了老北门汽车站是8点20分,8点10分刚走了一辆去理坑的班车,下一班发车时间是9点50。因为今晚住理坑,所以早走晚走对我们没有太大影响…在车上聊了下天,时间也很快消磨过去。到理坑的车票是20块,车程大约是1个小时。理坑在沱川乡附近、所以你看到到沱川的车就可以上。
   到了理坑大概是11点,因为是淡季,门票20块。个人觉得这个票价很合理,因为参观的有些明清官邸,还有好多当地人生活居住在里面,对人家生活的打扰也很不好意思。但如果是60块,我得好好思考下!我们所订的客栈是在理坑村里面的喜盈盈客栈,老板娘很热情,会告诉你些即时信息。
   放下行李,简单吃了点村里小吃,就开始逛了。我们请了一个村里导游,走一圈20块。带她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理坑村,走进了那些明清古宅里面,讲解很一般般。但对于这样看建筑和历史的,我还是倾向有人解说。同时再配合百度,能够了解的,也不少…1个多小时就把村里有名并保留比较好的宅子走完了,可以看到,政府也有在出力气去修复一些破损木雕建筑等。
   其实理坑走到沱川也就20分钟的路程,沱川相比理坑来说要大一些,卖吃的要多些,我们的早晚饭便是在这里搞定的。因为理坑汽车是无法进来的,非常安静,住宿的话个人非常喜欢这里,更淳朴,更宁静…理坑被很多江浙沪大学艺术系选为写生基地,我们看到好多背着画板来画画的学生,每年有两个半月很多学生会来这里写生。他们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晚上5点过,天就全黑了,村里也是一片漆黑,徽派的建筑,你很难从外面看到里面的灯火。也没有什么逛的,就准备早早休息…来这里,你就能够深深体会“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这句话!
   我想很多人会问,这里值得来看看吗?婺源确实有很多村落,但大体分为看徽派建筑和看自然风光。每个人心里所期待都不一样,很难说好与不好…我选择这里是因为远离县城开发程度不高,价格适中,同时这里安静,喜欢没有汽车过马路的声音和出门就看到山雾缭绕,弯曲小溪这样的景色…

3 理坑-石城

今天的行程是从理坑到石城…两件事情,一件愉快的,一件不愉快的…先说愉快的事情吧。
   早上在喜盈盈家用了早饭,昨天老板有推荐去篁村,红豆杉林,飞凤峡这3个地方。目前都是免费的。先来一一介绍下这3个地方:
     篁村,是沱川那一片最最古老的村落,近千年历史。村口有一棵罗汉树,是当时余氏族人经商经过这里,看地势风水很不错,便倒插了一棵罗汉树,说如果能够成活就把家族迁移至此。几年后,这位商人再次路过此地看到罗汉树已经枝繁叶茂,就将家安置在此地了。外面的理坑,还有另外一个村都是他的几个儿子分家出去修建的。这个村落历史最为悠久。
     红豆杉林:现在正是红豆杉树出红豆的季节,有成片的红豆杉林。
      飞凤峡:跟卧龙谷一样是在同一座山。卧龙谷是前山,飞凤峡是后山。目前卧龙谷门票是60,飞凤峡是免费。飞凤峡是一个峡谷,有溪流,瀑布,徽派建筑,树林,农田。现在顺着峡谷有人修建了一个步行步道,还没有完全修完,全程走下来估计要2个多小时,原路往返。
      因为从理坑到这几个地方有6公里左右路程,这是一个很尴尬的路程。如果在市区打车就可以搞定,可在山里,只有包车去…如果时间充足也可以步行或者到沱川乡租个自行车过去…因为下午要到石城,也刚好遇到俩天津大姐,就一块拼了个车到这几个地方然后再把我们送到清华镇转车去石城。车是客栈老板帮忙联系的,师傅既是司机也是导游,人很好,先带我们转篁村,现在篁村还有1000多号人生活在这里面,也是徽派建筑集中地,很多学生也到这边来写生。因为担心时间,从篁村出来我们就先去了飞凤峡,真的是山清水秀的好地呀,而且村里面也是不通公路的,下了车,步行进村里,就可以看到好多家圈起的鱼塘,里面都养了好多鱼,都是冷水塘鱼。顺着溪流步道逆水而上,一派水墨画景色,山间烟雾缭绕,红叶点缀着绿树,白墙黑瓦凸显在这一幅画中…时间也快到中午,选中了一家竹屋饭店吃鱼。这一家的鱼塘水最干净的,房屋最有感觉,环境特别好,老板娘也很好,因为路过的时候去她家借用了厕所,也没有很不满意的表情和要收费用。深深温暖了一把!那就愉快决定在她家吃中午饭了…酒足饭饱,回程路过红杉树林,司机再次问我们要去不,我们因为想着还有下一站,就说去清华镇吧…在坐上去石城班车前都是愉快的旅程…
   坐上石城的班车开始就不愉快了。昨天订了在石城的住宿,昨天跟老板打电话的时候,都有说你是在石城的客栈吗?他说是的,我们还问怎么到石城,他说到灵岩洞就好,一样。因为考虑到这边也是沱川和理坑两个名字,那边也应该一样。就没有多留意。今天一早为了确认最后一班到灵岩洞的车几点又再给客栈老板打了一个电话,他说他在灵岩洞到石城还有半小时路程开车,第二天一早想办法把我们送到石城,一个是山下一个是山上。听到这个后,就有点不愉快了,又问了下我们的包车司机。他说你看到放了石城牌子的班车就是到石城的。我们心想那就去坐车的时候看看运气,因为在网上订的,也可以免费取消。
    婺源这边的乡村没有环线,都是像树枝那样的岔路,几个镇就是中转站,清华镇就是其中一个。到了清华镇大概2点左右,说2点20就有班车去灵岩洞。2点20分就有车过来了,看牌子上面写着“石城”,哇,这不是太幸运了…刚好合适,就礼貌的给客栈老板说取消,因为有车去石城。这下这个老板就炸开了,说不可能有班车去的…还让售票员接电话,我们怎么搞的清楚情况呢。简单挂了电话后,就再三跟售票员确定,说你的车真能够到石城?!售票员也不淡定了,说让我们不要多说,又只能够在灵岩洞下车。到了灵岩洞,几个村民就冲上来,把售票员拉下去了,那阵势,真的有吓尿了…
    因为我们本来目的地就是石城,所以就取消了在灵岩洞的住宿订单。在车上刚好碰到一个医生,她说她订的客栈老板会安排车来接…车上几个人没有确定住宿的,就纷纷说那也来接我们吧,因为到了灵岩洞,没有任何车上去,除了包车,一个车起价200。。老板安排的车可以帮我们买门票,只需要40块。后来才发现司机刷了脸卡,直接进来,我们6个人,最后说到一人30块,180都进司机口袋了。
    后来才知道,到石城根本没有班车,这个真不知道政府是怎么规划的。到石城只有包车,或者到了灵岩洞联系客栈老板来接你,或者自己走上去。至于为什么那个班车说可以去石城,大家自己补脑吧。
    也许是因为在车上发生的,也下雨,山里起大雾什么也看不见,进村口就看到要钱的,各种客栈招牌,各种再建等总总…顿时对石城是非常失望…心想着,还不如在理坑多住一晚,那边也能够看到红叶,彩林的美景,也没有那么糟心。
   原本计划徒步到长溪,因为下大雨,也不确定能否按计划进行。明天看天气再做计划吧,但明天晚上会宿景德镇

4 石城-长溪-景德镇

4点半被村里建房上梁放炮给吵醒了,5点半被起床看日出的人吵醒,索性就起来吧。利索着穿上衣服,也开始爬山去看晨雾…昨天山里下大雨,起大雾,还好今早雨停了,但雾还是很大,没有散去…踩着稀泥爬上了山,一裤子泥,还有好多人摔跤。唉,为了这一晨雾也太折腾了。上了最佳拍摄地,已经看到很多长枪大炮沿着田边站着了,人们一直在那等待雾散去,阳光洒下来那一刻。看自然景观,天气真的很重要,天时不好,景色都黯然失色。因为一直有大雾,也没有看清对面的山是否有变红,上山的时候有几颗古树,叶子不是红是枯黄…
  像我们这样不是摄影发烧友的,我想最有趣的是跟那些摄影发烧友聊天并请教,没准你就碰到一大师。对于我们手机党来说,学学取景,学学光影也挺有收获的。没准还能送你一幅作品。
   8点左右就下山,今天没有下雨,我们就准备按照原计划,徒步到长溪。跟客栈老板再三确认了下去长溪的路,12公里左右,只有一条路,沿着溪边走,土路加石板路。收拾好行李,吃过早饭,9点就开始出发了…
   山里的空气真的很清晰,没有公路,景色也非常原始,溪水一直沿着山道流动。所看到的红要比在石城多的多,只是人烟稀少,一路路过两个小村庄,这两个小村真的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还好有溪流水源有土地,自给自足是没有问题。所以昨天进村口看到那手脚健全在村里要饭的人,就各种讨厌。
   走了大概4小时,就到长溪村了。长溪村暂时没有收门票,也是挺漂亮一徽派建筑风格,沿溪水而建。长溪村最后一班回婺源车是12点半,就再没有班车出去了…我们到了是1点钟,想着100包车送到赋春镇,运气很好遇见3位徒步者要去婺源,所以就一起拼车去镇上了。
   在长溪村,有什么问题就去找戴村长,有远见的人热心人。司机师傅说我们是坏人,因为每人20块还在跟他讲价,村里人真的实诚,是啥说啥,就担心不收门票,垃圾就没人扫,菜叶被人踩没人赔。但司机不知道,行为可以规范(这一点,长溪做得很好,有很多标语都有提醒游客,所以游客自己也要自重,不要过分打扰村民生活),做的好口碑相传,我们虽然在你这花费了100块,可是十传百,百传千,有多少人会来呀,你们收入自然会提高。就目前而言,长溪和石城,我喜欢长溪。石城的门票还不如理坑的门票,理坑至少还修复了很多木雕建筑。石城都没有规划好,连上去的班车都没有!!更不要提最佳拍摄地的规划了,如果遇到下雨天,请一定做好心里准备!!!
   到了镇上就等路过去景德镇的大巴了,很快大巴就来了,大概50分钟就到景德镇了。一裤子稀泥,回酒店刷裤子去了…

5 景德镇-上海

最后一天在景德镇。本以为在景德镇随处可以看到跟陶瓷有关的元素,似乎有点少,但看到好几个陶瓷厂,陶瓷大学,陶瓷研究院等。市中心有一个国贸,全是卖陶瓷制品的,但我们没有去。
    早上去了古窑民俗博览区,真的还挺不错,园区挺大的,95的门票,如果满满逛完和听完讲解也很不错(讲解100元一批,可以蹭讲解听)。 主要有3个区域,历代民窑展示区,陶瓷民俗展示区,瓷生一日艺术休闲区。满满逛哒可以大半天的时间。
     下午去了一趟雕塑瓷厂。对于我们不懂陶瓷的人,真的只是看造型和外观。这里面有很多大学生创业开的店,这些小店我们还是挺喜欢的。看到一家青白瓷的,店主是陶大的毕业生,都是自己做的东西,价格也很实惠。他给我们看了下几百块一吨的料和上千料一吨的区别,突然觉得这个跟我们玻璃行业也是一样的,不同料出来价格也不一样。外貌协会的人呀,怎么也应该长点心,钱要用在刀刃上呀!! 那一条街也不长,感兴趣滴,外面主路上也有些创意店。我一心想给自家破了的碗再找一个伴,可怎么也没有看到,唉…
     晚上6点40的火车回上海江西婺源景德镇打卡结束。
      5晚6天,总预算1400块左右(包含购物)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11-15 15:24

引用 紫禁♂国安 发表于 2016-11-15 15:24:09 的回复:

回复紫禁♂国安:婺源县城也就是一个人中转站,不要期待太多…我是走一天写一天…今天更新理坑

2016-11-15 18:47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1-21 12:50

引用 do_you_lake_my 发表于 2016-11-21 12:50: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