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极东极

大陆最东的岛屿
海浪都来亲吻你
鱼儿都来拥抱你
东极岛,你是人间的仙境“
                 ——摘自《东极岛岛歌》
2016年11月3日,第一天
       终于成行了,因为G20的缘故,这个行程一拖再拖,以至于把去舟山,去海岛的行程一直拖到了寒冷的深秋。前些日子,秋风秋雨,气温骤降到10度以下,真担心在海岛上受寒风侵袭…
       出发日,照常是早晨6:10分的闹铃,打开窗,久违的阳光映入眼帘,哈哈…老天也很眷顾我们的嘛,给我们这个迟到的旅程开了一个好头!心情好好,嘿嘿…给点阳光就灿烂呗!
     8点正,车子准时出发,沿着天目山路一路向东,杭州城区的道路永远是这么的拥堵,短短的近10公里左右的路程,开了将近40分钟,在彭埠上了沪杭甬高速向舟山进发,经绍兴宁波绕城,金塘跨海大桥…,金塘跨海大桥就像一条长龙,穿海而过,阳光施舍着她的光芒和温暖,车厢内的温度直线上升,当然也有我们激动心情所添加的,不一会儿,阵阵凉风袭来,啊!司机师傅开空调了。透过车窗向外望去,远方海天一色,近处波光粼粼,星星点点的渔船和时不时飞掠而过的白色的海鸥…,这辆车车况不佳,坐在后面哐啷哐啷的,卫生状况也不佳,车窗好脏,以至于在途径跨海大桥时根本没法拍照,西喉门大桥,响喉门大桥,炮台岭隧道,在舟山收费站下了高速。现在是11:15分,到朱家尖还有40多公里,我们将在那里吃中饭。12点多,中饭安排在朱家尖一家不大的饭店,菜肴不错,鉴于规定,不一一详述。中饭后,我们来到了离饭店不远的第一个景区:乌石塘景点,景点有一条500米长的海滩,没一粒沙子,全是鸡蛋般大小的黑色的鹅卵石。

穿好救生衣,我们坐上一只小渔船,在突突突的马达声中向海里开去,两分钟的船程是诱饵,免费的,想去稍远一些加100元,捞蟹笼130元,蟹笼是特意放下去的,里面的蟹也是放进去的,数量控制在大约十一二只,都是小小的花蟹和青蟹,100元所增加的路程也就1公里左右,说实话:不值!不予推荐!第二个白山景区,景区就是一个小山包,高度和我们杭州的保俶山差不多,其噱头:有三处狭窄的石缝,说要是能挤过去,说明你的身材好好,受此诱惑,几位丰满的女士,冒着肉肉被擦破的危险,硬生生地爬了过去,哈哈...,我是勉强挤过了前两处,主要是心疼衣裤,又担心磕碰着相机,第三处就放弃了,万一被石缝挤住了脑袋,进退不得,那岂不是变成了现代的孙悟空了。借调在厅里的同事硬生生地挤了过去,不过身上的衣服(还好他穿着短袖T)磨破了。此外还有千丈崖上的观音画像,画像高69米,宽36米,由天津美院历时一年,按敦煌莫高窟画像风格绘就,高高矗立,栩栩如生。据说因为受风雨侵蚀,再过几年就要消失了,为此斗胆拍下照片供大家瞻仰,阿弥陀佛!
      游览完毕,我们回到沈家门,入住海上莲花大酒店,晚饭就在酒店内吃,菜肴不错。
     晚饭后,和路上碰到的两位同事去海边走了大大的一圈。今天的行程结束了。

2016年11月4 日,第二天
    一夜睡得不错,柔软的床,合适的温度。尽管有同房 (同房这个词好怪,呵呵,想了半天没合适的词,老师,原谅我吧,我语文真的没学好)悠长的“轻音乐”伴奏,这点真的不算什么,我曾经经历过“交响乐”惊天地泣鬼神的轰炸,呵呵…,加元兄,又想起你了。同房的身体素质不错,昨晚洗澡后赤膊躺在床上,前一分钟还和我说着话,转眼间睡着了,怕他受凉,想叫醒他钻进被窝,叫了半天叫不醒,直接拍醒,他竟然说没事的,说完了继续“奏乐”…
      早晨醒来,看看窗外,今天的天气不错,阳光明媚。臆想着即将开始新的行程,但愿不要太热了。7:45分,离开酒店,几分钟后就到达了码头,登上东极号,今天的目的地是东极岛东极岛位于浙江舟山市定海区东极镇 ,是舟山群岛最东侧的岛屿之一,距沈家门渔港约25海里,是舟山群岛中海山风光和渔家风情最典型的岛屿。 东极岛不仅有浓厚、古朴的渔家特色,更有美不胜收的风光,它几乎包揽了真正意义上的阳光、碧海、岛礁、海味,东极岛主要风景有庙子湖、青浜岛、 东福山,黄兴岛。 东极岛既有碧海奇石的美称,还有那美丽动人的传说故事。世传秦时的徐福率三千童男童女下东海为秦始皇求长生不老之药,驻足地便是东福山,一本<后会无期> 的电影,更是让东极岛成为了旅游热门之地。东极号船不大,额定乘客498人。8:45分,东极号准时离开码头,沈家门到东极岛行船时间约两小时,船票150元,用岛民身份证购票50元,上船时要核对身份证检票,所以想蒙混过关,得点小便宜,在一般情况下是办不到的。
    清新的海风,和熙的阳光,美女们纷纷走出船舱,花团锦簇,争奇斗艳,给美丽的风景更增添了一份色彩!呵呵,给美女拍照我是当仁不让,义不容辞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呗

美女看多了,来两个帅锅,换换口味!

10点50分,东极号停靠东极岛码头。据导游讲,从昨天开始,东极岛的旅游进入了淡季,海钓,出海拉网等海上活动都已停止,连到码头来接我们的车辆都无影无踪,我们只能步行前往住宿的酒店,幸亏岛不大,约10多分钟的路程,我们入住了海之缘大酒店,大酒店只是个虚名,其实就是渔民的家庭旅社,只不过这个旅社比较大,也是东极岛上最好的。我们的房间临海,打开窗,哗哗的海浪声不绝于耳:蓝天,阳光,大海,渔船,拍岸的海水泛着白色的细沫…。

中饭就在饭店里吃,这里比沈家门了差多了,菜肴的数量和质量都不在一个档次上,而且素菜居多,大家开玩笑说,岛上素菜比较贵,饭店老板可能觉得来了贵客,所以要用在岛上比较稀缺的素菜来招待我们。吃好饭,原定一点半坐车游览东极岛,但是由于淡季,旺季时招聘的驾驶员都已经回家(驾驶员都是岛外的,旺季时每月5000元工资),游览车也全部被封存起来,坐车计划被迫取消,代之的是步行游览,从饭店旁,我们沿着游览车道上到山顶,然后顺着山脊向东南方向行走,天气真的给力,蓝蓝的天空飘着丝丝白云,太阳毫不吝啬地施舍着光和热....,向东望去,天海一色,蓝得让人心旷神怡;向西,阳光把大海染成了银白色,一闪一闪,泛着耀眼的光芒。好的天气也带来了温度,走着走着,汗水慢慢的湿透了衣衫,但是只要你稍作停留,那清新的海风马上会让你觉得凉飕飕的。东海第一哨,海疆卫士门,战士第二故乡,电影《后会无期》拍摄地,东翔亭,东极亭.....,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岛的最南端,这里矗立着一个自由男神像,和美国的自由女神手举火炬不同的是,男神举的是火把,这足以证明东极岛的历史比美国更久远,哈哈...。这是为了纪念第一个登上东极岛的财伯公而建造的,他手持火把,照亮着一代又一代的子子孙孙。

上图:海上布达拉宫

下面这张照片就是电影《后会无期》中冯绍峰的居住点。

晚饭在岛上的排挡吃,在这里有“来东极岛没吃过排挡,不算来过东极岛”之说,晚餐的海鲜比较丰盛,其中还包含了单位里大小胖子钓起来的野生海鱼,说真的,味道很不错,看见了我们的赞赏的目光,大小胖子露出了自豪的笑容。吃晚饭时,看见天边那晚霞尚存的一抹嫣红,赶紧跑过去,拍下了星月同辉这张照片。

钓鱼三剑客

大胖子

小胖子

星月同辉

一天又结束了,好好休息,明天早起看日出!

2016年11月5日,第三天
     昨夜,同房把窗户掩得贴贴实实的,以至于伴随着波涛声入睡的愿望没有实现。早晨4点,闹铃响起,不敢做停顿,立马起床,正洗漱着,门铃响了,开门一看,同事已整装待发,加快速度…,到了楼下,连我一共有十人参加看日出的行动。打开头灯,沿着昨天走过的上山车道走去。渔村还在沉睡,漫天的星星在漆黑的夜空中闪烁,受前些日子阴雨天的欺骗,这次出行除了带着一只长焦镜头,广角和三脚架都没带,否则拍摄星轨是不错的选择。半个多小时,来到了东极亭,这里是观赏日出的最佳位置。人在慢慢的聚集,哈哈…竟然还有人披着棉被来了,虽说在走路时觉得累赘,但是在等待中就不得不佩服她的先见之明了。眼前还是漆黑一片,天上的北斗星依旧打着大大的问号,凉风阵阵袭来,微汗的背脊渐渐透出了冰凉,裹紧了衣服耐心地等待…,

随着时间的推移,天际慢慢地泛起了红色,色彩越来越浓,越来越亮,从红色渐渐地变成了金红,把悬浮在天际边片片的云彩也染得金色斑斓,这片金色慢慢地扩展,就像凤凰在舒展金色的翅膀,展翅欲飞。在这对翅膀的中间,突然出现了一个血红的火球,它先探了探脑袋,然后使劲一蹦,在我们的欢呼声中,它挣脱了大海的束缚,把它那胖乎乎,圆滚滚,火红红的身躯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啊!早安世界!新的一天开始了!

回到酒店,早饭后,七点五十分,坐上租来的一条渔船,劈波斩浪向东福山驶去,东福山,东海最东端的有人居住的海岛,风景优美,碧海蓝天。这里不像东极岛有大片的现代建筑,基本所有的房子都是用岛上的岩石堆砌而成,山上有福如东海、象鼻峰、陨石瀑布、白云宫等景点。渔船不大,随着海浪颠簸着,由于有所准备,一些要晕船的都提前吃了药,所有人都安然无恙。

8:25分渔船靠岸,我们跟随着导游,导游小王是舟山当地人,是个二十七八岁的小伙子,他的耐性真好,在炎热的阳光下,当我们穿着短袖还汗流浃背时,他还穿着厚厚的户外衣服,还时不时地忘记关掉导游的麦克风,边走边从麦克风中传来呼呼呼的老牛喘气声,受他的影响,我们也不知不觉地大口喘起气来....,我们来到了第一个景点:福如东海。福如东海位于东福山西侧山坡,经有关专家考证“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之说的“福如东海”就是现在的东福山岛,山坡有一奇石,能与海天佛国普陀山的“天下第一奇石”媲美,并刻有天下第一福的“福”字。传说到达此地的人都能增福增寿。第二个是白云宫,白云宫靠近东福山顶,是一个小寺庙,由于岛民来自不同的地方,对于宗教崇拜的对象不一,白云宫正是适应了这一需求,在五个大殿内,分别设了宫、殿、堂、观、洞,供奉了释、道、儒、神、怪等不同的宗教对象,让人们各取所需。但是公众最信奉的却是白云娘娘,所以总称曰“白云宫”。

……
10:27分,我们依旧坐上渔船,回到了东极岛,这次的活动基本结束了,下午自由活动,明天则是回程了。晚饭前,拍下了几张落日。

2016年11月6日,第四天
    进入淡季,每天只有一班船来回东极岛和沈家门,也就是我们坐过来的那班,在到了东极岛后,装上货和人返回。所以我们一个上午都是自由活动,昨天三趟爬山累得够呛,第一趟看日出,第二趟游览东福岛,第三趟是有人说东极岛上有沙滩,特意找去的,结果沙滩在岛的另一面,也就是从我们住的地方要翻过一座山,比早上看一趟日出还要累。一晚的休息还没有缓过神来,所以整个我上午就在酒店里休息。十点集合,出发前往码头,东极号11点准时到达,但出发的时间却整整晚了半个小时,回程似乎走的另一条道,因此也让我第一次看见了普陀山,看见了高高矗立在南海边的观世音菩萨像。阿弥陀佛!

到达沈家门已经快两点了,吃中饭,然后回杭州
四天的行程,运气实在不错,主要是天气真的给力,我们来的前一天还是阴雨,出发日开始天晴,连着四天阳光灿烂,回家第二天开始变天,降温降雨起风,在我们后面的这拨人可要难受了,颠簸的船,阴雨寒风在海岛上可不好受,还欣赏不到那让人心醉的日出,呵呵....,是我们人品太好吧!!!
记录几句对这次活动安排的反思,供后来者参考:

看了以上的活动安排,我认为:1.乌石塘景区可以不去,说实话,真的没意思。白云山景区可以去看一下,观音菩萨的绘像还是很精美的,值得一看。2.东极岛上一天半足矣,第一天到达,坐观光车或步行,我建议步行,虽说累些,但沿途的风景还是值得慢慢欣赏的,况且还可以省下50元的观光车费,呵呵...牢牢经过手,袜(发me的音)儿当枕头;第二天一早看日出,然后前往东福山,站在福如东海石旁看海还是不错的,至于白云宫可以省略,因为实在太小了,而且他所处的位置相当于两个福如东海石的高度,上去实在累人,当然以烧香为目的去的另当别论。回东极岛后坐11点的 船返回沈家门,这样在岛上白白浪费的相当于一天的时间就可以充分利用,在沈家门可以去海鲜市场,买些海货带回家。因为在东极岛上买海货实在是太贵了,那里的人真心把你当猪杀,而且还缺斤短两,在涠洲岛我们也去海鲜市场,虽说价格没有想象的低,但也不会像东极岛这样离谱。中饭也可以早些吃,回到杭州也不会像我们要快7点了;3.要想玩水,千万别去东极岛,岛上的沙滩实在是太小了,,环境也不好。而且旺季的价格也不便宜哦,票价60元。想想广西北海的银滩,那清澈的海水,细腻的沙子;涠洲岛贝壳沙滩那猛烈的海浪,打得两腿生痛的沙石...,而且还免费,唉...东极沙滩,想说爱你不容易。
    说了许多,我没有在这里黑东极岛的意思,东极岛的海景风光还是很美的!在对的季节,遇上了对的人,也许你有更精彩,更美好的故事发生。谢谢你的来访!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15 15:26

谢谢朋友!有时间确实值得一去,东极岛适合看海,听海,数星星。

2016-11-16 09:4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1-21 11:50

是啊,我是不管写得好坏,都记录下来,留点记录给数年以后的自己!谢谢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