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不是一个人的厦门,厦门岛,曾厝垵,廈大,南普坨寺,中山路步行街,鼓浪嶼2日遊

Jeremy (韶关) LV.9
2016-11-14 20:17 768/17
  • 出发时间/2016-11-12

開頭語

這是一場很意外的旅行,本人是一名醫學生,正處於實習期,幹臨床這一行的,有完整的一天休息時間是非常奢侈的,其實這也不是我的休息時間,只不過是帶教老師剛好這兩天回家,所以我也開始我的逃脫計畫,

One 普寧—廈門北

原本打算兩天的休息時間都用在吃喝睡,好好墮落一番,卻被某Tsai一直在說服,說難得有兩天假期,總不能在宿舍睡吧,多出去走走,看看,放鬆下,在無數次的慫恿下,最後成功了,於是先買了來回的高鐵票。普寧—廈門,往返RMB154

簡單粗暴的攻略

买了高鐵票,接下來就是做攻略,某蔡也一直有在幫我做,比如廈門哪裏值得去,哪些東西值得一嚐,攻略也只能粗略的做一下,不到兩天的時間,我選擇去一些大家都必去的地方,Day1:曾厝垵,廈門大學,南普坨寺,中山路步行街,Day2:鼓浪嶼,返程

抵達廈門北

12號早上9:34的高鐵票,一大早很不情願起床,本來這兩天是用來賴床,賴床不成反而比以往更早了些,收拾東西,背上背包,簡單吃了點早餐,然後往高鐵站方向,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到廈門北高鐵站,

廈門BRT快1線,類似地鐵的公交車,有兩節,很有意思,也不用等紅綠燈,所以BRT算是比較便捷和快速的交通工具

等車中,往最後一站,第一碼頭站,再轉L1線往廈門西村方向。

北站周邊建築

往曾厝垵方向,途中因為把「珍珠灣」聽成了「曾厝垵」,所以還沒到目的地我就在珍珠灣站下車,不過看了景色還不錯,意外的旅行

珍珠湾

珍珠湾过后,返回公交站!继续往曾厝垵方向

Day1.1—曾厝垵

曾厝垵站

曾厝垵附近

寺廟

曾厝垵其實就是一條文藝的小吃街,到處都是美食,芒果,海鮮,燒烤等等,買東西的時候不要著急買,要貨比三家,因為每一家的價格都會不同,同樣商品,價格有高有低

月亮蝦

買了一份「蝦扯蛋」,個人感覺不好吃,因為他的蝦跟丸子的口感都感覺極差,幸虧買了小份的。

海螺肉,價錢不便宜,因為是一個人的緣故,再加上這是兩人份,所以就斷了買的念頭

蠻有特色的奶茶店

廈門最多的就是———芒果,到處都是「台灣芒果」,現削現賣

我買的這份超大份芒果,RMB10,在買這之前,問過同等份量的要RMB15,切記:貨比三家

烤龍蝦,價格不等,有40一掰,有50一掰,一個人吃不划算,所以就拍拍照,分享下,喜歡吃的人可以嘗試一下。就我看來,這些龍蝦都不怎麼新鮮,因為不是現買現宰,誰知道他放了幾天,如果想吃新鮮的海鮮還是建議去一些海鮮城或大排檔會比較好。

曾厝垵入口

在廈門不怕你餓不著,就怕你吃不完廈門美食,這碟蝦是不是好誘人?

海鮮😍

口水流了嗎?

曾厝垵街景,隨拍

郵筒📮

旅社

旅舍

炸一整只魷魚,好過癮,售價RMB18,廈門到處都是魷魚,炸魷魚啊,爆醬魷魚啊等等。

曾厝垵逛得也七七八八的時候,午餐也順便解決了,接下來就是去另一個地方,最美大學—廈門大學

Day1.2—廈門大學

廈門大學,被譽為南方最美大學之一,正門與南普坨寺比鄰,另外一邊與海濱沙灘和胡里山砲台,約會的好地方。情侶出行必去之地。

漫走在廈大校園裡頭,感受廈大的魅力,每一棟建築都很美,结合中西文化,当然更重要的是这里汇聚四方的才子,他们在这里努力在拼搏在实现自己的梦。

約會的好去處

黑天鹅

男生宿舍樓

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

廈門大學圖書館

黄昏时分的厦大更有韵味

阳光眷恋厦门大学的每一处。

运动场

激情澎湃的骚年们

因为时间的缘故,再加上先前没有做足功课,能去的地方就非常有限,当天只有半天的行程,厦大的美就只能欣赏到这,下一站,南普陀寺

胡里山砲台

Day1.3南普陀寺

厦大西门出右拐直走,几分钟的路程就到了南普陀寺,闽南著名的佛门圣地之一,逛到的地方不多,时间仓促,一下高铁我就开始赶行程,没来得及去旅舍check in。下圖是南普坨寺大門

11层高的万寿塔

天王殿,拜拜,法事之地

大悲殿,殿内供奉四尊观世音菩萨

大悲殿

虽然本人不是佛教徒,但天王殿和大悲殿的每一尊神像都有虔诚的去拜拜。愿众神庇护世人。南普坨寺後,原路返回廈大西村站,坐往中山路站的車,具體的線路車忘了,大家可以看下公交站牌,廈門公交最大的特點就是便宜,其次是公交車多,等車的時間大大縮小,所以在交通方面並不會花費很多旅費。

Day1.4中山路步行街

廈門考拉青年旅舍,住了一晚,住了之後覺得旅舍不怎麼樣,首先它每間宿舍沒有獨立的衛生間,再者衛生間過於簡陋,而且旅舍地理位置隱蔽,雖然是在步行街裏頭,但找起來有點傷腦筋,在馬蜂窩下的訂單,RMB60一晚

在青旅,很幸運的認識了兩個朋友,大家都來自不同的地方,一個廣東汕尾,一個山東。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來自汕尾的那個朋友,當我們大家都開始有話聊的時候,他就講述他為什麼要來廈門,還有來廈門所遇到的,在我們的談話中,我瞭解到,原來他是來廈門找工作的,一開始他講述他差點被騙去當性工作者,幸虧他並沒有上當,他住青旅的理由也是因為這裏比較便宜,他說他喜歡越南,因為越南的物價水平不高,他可以更好的實行他的「吃喝嫖賭」計畫,這是我聽過最有趣的理由,這小伙子也是一個酒精愛好者,平時愛喝酒。相比起來,另外一個山東的更加收斂文雅一些,他在武漢讀大學,大概應該是武漢大學,他來這邊也是因為他有個朋友在廈門大學就讀。來廈門已經4天了,當了我的下舖兄弟,即便大家相處時間不多,但起碼我們都很聊得來,汕尾的那個朋友還一直抱怨我為什麼隻身一人去了鼓浪嶼,為什麼不帶上他呢?

六人間,360一間房,60每人真的超貴,因為兩人間也就100來塊,還有獨立衛生間,划不來,大家還是記得雙人出行,情侶出行。

吧台

辦好入住手續,把一些重的東西放櫃子裡,隻身一人出去覓食啦。簡單的做了下美食攻略,黃則和花生湯似乎很受青睞。所以必吃

黃則和的店鋪真的超多人

這是價目表,大家可以參考一下,我買了一杯很特別的土雞蛋花生湯還有一條廈門五香卷。

喜歡吃甜食的人應該會愛上這碗花生湯

廈門五香卷,個人覺得還不錯,廈門特色可以嚐一下

土筍凍,廈門必吃特色小吃,海裡的沙蟲製品,在中山路步行街沒有常識,形狀看起來像缽仔糕,果凍樣。

廈門到處都是一堆一些本土手工烘焙坊,趙小姐的茶與餡餅、第七舖、張三瘋等等,因為本人也是烘焙的愛好者,覺得廈門本土一些所謂的「廈門特產」並沒有什麼特色,試吃了幾件,口感也不理想,個人覺得,去廈門吃吃吃是必須的,但是買特產就沒什麼必要,如果你想買一些海鮮乾貨,廈門還是可以滿足你。

這!個!超!好!吃!
醬爆一整只魷魚,RMB20,小貴,但真的好好吃

看到一些人在拿著一杯超大杯的芒果冰在拍照,搞得我都心癢癢,但是一個人吃不完,總不能為了拍照分享浪費錢吧,一杯RMB35

廈門很「台灣」

海鮮

烤生蠔,10塊錢10個

阿卿春卷,現做現賣,4元一條,個人不喜歡吃,但還蠻出名的,口感因人而異吧

填飽肚子之後就開始漫無目的的逛,發現一間特產超市,門牌大膽的張貼著「無限量試吃」接下來就是:試吃,試吃,試吃。哈哈,老闆會不會打死我?

魷魚絲

鳳梨乾

豬肉脯

魷魚條

整個中山路步行街很大,但體力有限,逛到一大半腳都腫了,還是決定回去旅舍洗澡早點休息,第二天去鼓浪嶼。

Day2鼓浪嶼

鼓浪嶼,我個人感覺是一個很文藝的地方,沒來之前對它的了解也不多,今天只有半天的時間,能去的地方不多,在網上查了下一日遊的路線:日光岩—菽庄花園—皓月圓—鋼琴博物館—風琴博物館—中華路

提前一天買了早上8:10的船票,大家最好就是在廈門輪渡有限公司公眾號買船票,之前有去淘寶查過,都比原價貴,它雖然說是豪華的,但是50塊的豪華郵輪跟35沒什麼區別

趕往廈門國際郵輪中心

趕到的時候離開船只有幾分鐘,不過我是幸運的

出發,鼓浪嶼

20分鐘的航行,三丘田碼頭靠岸

路標

美國領事館舊址

這裏的「別墅」住著一些普通人家

街景

鼓浪嶼到處都有被殖民過的痕跡,又有文藝的氣息

行走在島上,欣賞沿途的建築,超美

旅舍

楊家園別墅,現改成了度假酒店

很喜歡裡面的佈置,很有民國的氣息

廈門第二中學,鼓浪嶼是出人才的地方。

鉑爵會館
是菲律賓華僑許經權爲孝敬其母而建的別墅,落成於1920年代,佔地面積1600平方米

三一堂,基督教堂

古建築

鼓浪嶼到處都是價值連城的古書,年齡高達200多歲,這顆芒果樹已經存活了180年

日光岩寺,進去要門票,建議大家買五大景點門票,比較划算,原價100,學生50

日光岩寺下的鼓浪嶼

日光岩峰頂

鼓浪嶼最高的地方

成功紀念館

這裏也很有南洋風,跟馬來西亞的馬六甲一樣,鄭成功到過的地方留下的痕跡

菽庄花園

菽庄花園內景

鼓浪嶼鋼琴博物館,裡面擺放著來自國外的老鋼琴,每一架鋼琴背後都有一段歷史。

這架鋼琴最特別

海上花園酒店

經歷了上一次颱風,鼓浪嶼嚴重受挫,一些古老的參天大樹連根拔起。相關人員正努力解救。截至11月份,鼓浪嶼才再次開放

看了這麼多地方賣土筍凍,終於忍不住要嚐一下,第一口,哎呦,還不錯喔,第二口就開始一般了,到最後差點就吐了,特色倒是沒有,但他有著滿滿的膠原蛋白,愛美的人可以多吃,哈哈,我就算了,最好兩人分享,因為這裏是倆人份

成功雕像

我最喜歡的地方之一,他是博愛醫院舊址,因為本人是一個醫學生,對於這種風格的醫院沒有抵抗力,可能對於你們來說這很普通,對於我來說就不一樣了。

英國領事館舊址,島上開放的領事館舊址不多。

開放的德國領事館舊址,佟小曼手信店

英國領事館舊址

日本領事館舊址

島上的天主教堂

鼓浪嶼

這個蠻有意思的毓德女子中學校

蠟像館門前的範冰冰,有像嗎?我覺得一點點而已

中華路

鼓浪嶼風琴博物館

全世界最大的風琴,高達6米

手信店

中南銀行舊址

鼓浪嶼列賓美術館

走了呢麼多的行程,已經是下午三點多,發現手機快沒電,充電寶的店也用完了,於是就在街上買了點小吃,填飽肚子然後離島趕高鐵去,這串墨魚丸10塊有五個,個人覺得還不錯,但是最諷刺的是他居然說是手工墨魚丸,我明明看到他從一個墨魚袋子拿出來,是手工炒的吧

鼓浪嶼,再見啦,廈門,再見,還有我沒看到的金門,你好!

結束語

這次旅行很倉促,但執行得也很完美,一個人,不是一個人的旅行,當你獨自一人出遠門的時候,這時正是你思考人生,成長的時候。通過這次旅行,即便有時候有些不愉快,不過那些都是疲勞過後的小情緒,旅行中思考了很多的問題,這是一種非常奇妙的感覺,難於用言語去詮釋,有事沒事多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旅行不僅僅是為了放鬆,也不是對不幸的妥協,更不是逃避,而是更好的去生活,旅行讓自己的心靈有所沉澱,希望自己變得更加成熟,更加穩重。

額外篇

各位小朋友如果想買螺螄粉,或者手工蛋黃酥的可以找我喔,因為想靠自己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螺螄粉

希望下次去金门的时候能再去

最後,謝謝

引用 Jeremy 的图片:

这么差啊。。。。。。。。。。。。。。。
鼓浪屿现在感觉越来越不行了。。。吃的。。。

2016-11-15 16:59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15 16:59:06 的回复:

这么差啊。。。。。。。。。。。。。。。
鼓浪屿现在感觉越来越不行了。。。吃的。。。

回复zwxjerry:我覺得不好吃,哈哈

2016-11-15 17:07

引用 Jeremy 的图片:

紅瓦洋樓,礁石奇趣,綠蔭茂密,鳥語花香,美麗的海上花園~雖然鼓浪嶼與市區岸邊的距離很近,但卻是截然不同的生活步調,不受拘束的島嶼風光,自在輕鬆的感受果然輕易的盈滿整個心靈。

2016-11-15 18:52

秀色可餐,好美味啊!

2016-11-15 18:54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15 18:52:54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好文才,太厲害了!我得好好學習

2016-11-15 19:02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15 18:54:27 的回复:

秀色可餐,好美味啊!

回复秀京山:可是我沒有買,哈哈,

2016-11-15 19:03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1-15 19:25

引用 lzqjjfz 发表于 2016-11-15 19:25:39 的回复:

回复lzqjjfz:就是用最爛的iPhone 5s,有部分圖片調了下!

2016-11-15 19:3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1-21 11:50

引用 weixiang 发表于 2016-11-21 11:50:56 的回复:

回复weixiang:快點去,哈哈,記得帶上女朋友或者男朋友或者閨蜜,不要一個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