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云与夜(bonus宏村)

Gubucf (武汉) LV.15
2016-11-14 20:37 405/7
  • 出发时间/2016-11-10

黄山归来不看岳

黄山归来不看岳,这句话一点都不假。
三个月之前刚刚去过五岳之中海拔最高,最为险峻风光也最为奇异瑰丽的华山,刚刚下车走出高铁站被华山刀削斧劈一般的山体震撼到的感觉我现在还能回想起来。我一度在想,在祖国大片的河山之中,还有多少山(雪山除外)能够hit到我了,黄山应该算一个吧。
于是三个月之后来到黄山黄山给我的冲击远比我自己想象的要大的多。

早上七点二十,汉口站坐动车到合肥南,然后直接换乘开往黄山北的高铁,我们在十一点五十到达黄山北。和华山不一样,出了黄山北并没有看到高耸入云的陡峭山体,一路上看到更多的其实是一片片的水稻田和徽派建筑。天上的云很低,没有太阳,一度让我担心山上的天气。

出了黄山北,直接走几百米去黄山北的客运中心,去买从黄山北到达黄山风景区南门(也就是俗称的汤口镇)的车票,19元,以及新国线的景区车票,20元。即从黄山南大门开往到云谷寺或者慈光阁的车(两者是爬黄山或者坐索道的起点),先坐车进山,再开始爬山。也就是说下了高铁出站,还要经过两次换乘,才能开始真正的黄山之旅。慈光阁和云谷寺为起点,分别是两条通往黄山之巅的登山线路,一个是走前山,一个是走后山。前山比后山陡峭的多,但是路程更短,花费的时间相对较少。

刚开始可能废话铺垫较多(我的一贯行文风格吧。。。),而且前面很长一段爬山路没有照片,先放个视频看看咯。

时间问题,我们选的前山,好吧,其实如果时间有多的,我也会选前山。因为从慈光阁出发的游客绝大部分都是坐索道上上,所以景区车把我们丢到玉屏索道的入口便把人全赶来下来。等我们发现还没有到慈光阁的时候,司机已经不见了。于是沿着公路上行,路不算很远,走了快二十分钟,两点差一点的样子走到了慈光阁,看到了“登山由此进”几个大字。
东东走到慈光阁的时候已经开始发虚了,去厕所脱了条秋裤,然后开始上行。

从慈光阁出发,天气很好,看到远处的山上是大晴天。前面一小段路其实不算很难走,台阶的高度不大,数目也不多,而且一路有树荫遮阳,然而好像并没有什么卵用,走了十五分钟(我猜的,不能再多),东东开始跟不上节奏了,要我走慢点,走到二十多分钟的时候,东东不行了喊着说要休息,我表惊讶地说,这才刚刚开始啊你就想休息,不能休。看他越走越慢,最后我只好提前使出大招。“交换行李吧”,我把架子和手上拎着的吃的给他背着,然后接过他那个比15磅杠铃片还重的包抱在胸前继续走。“不要停啊!”
走了半个钟吧,看到路边有商店了,于是东东get到神器——登山木拐杖。小作休息继续上行,前胸后背各挂上一个包,说实话我也有点累,起初还能坚持,快一下,慢一下,再快一下,直到来到了这一段台阶。
这段台阶很高,而且数量巨巨巨巨多,一直蜿蜒到视线看不到的地方。简直就是绝望坡,图来了

一个痛并快乐着的东东。那个在神农架的下山野路上飞奔的东东去哪儿了?

一直延伸延伸,走过一个绝望坡,发现等着你的还是一个绝望坡,这个痛我简直太懂。

一路往上爬,随着高度的上升,视野渐渐开阔,所以有照片了。。。渐渐的发现,自己仿佛和远处的云海在一个层面,感觉很棒,爬山的这天天气真的真的很好,所以云海看上去很壮丽,黄山的云海,比华山的云海要美些,真的是大片大片的云,很厚很厚的云,称之为海一点都不为过(不过去华山的时候只是在早上日出后看到了一点云海,可比性似乎不强)

爬了一个多小时达到了天都峰的下面,天都峰是黄山最为险峻的峰,没有之一,有句话说,“不去天都峰,白来一场空”。去往天都峰上下可能就要一个多小时,因为想赶着日落前上到山顶拍日落,所以我不准备去,而且因为负重太多体力消耗过快,我感觉双腿已经开始堆积乳酸了,远看那些直上直下的梯子我都觉得累,看来真的是要白来一场空了。

从天都峰的下面继续走,走不了多久,就终于到达了玉屏楼,以及黄山的标志之一,迎客松。到了玉屏楼,人一下子变得非常多,因为是索道的出口。我们看到电子广播牌,说因为天气原因,结了凌,天都峰暂时封闭。看到这个消息,心里突然觉得有一丝安慰。。看吧,不是我不去,是关闭了去不了啊。我这自欺欺人也真是到境界了

莲花峰是黄山的最高峰,海拔1860米,这几年在轮休养护,不能上去。

经过莲花峰,向前走要经过一段长而狭窄,异常险峻的一线天,一线天和华山的百尺幢千尺峡相比,我觉得同一个难度级别的。步梯窄且高,而且黄山下霜解冻,梯子上有水非常湿滑,难度相当大。穿过了一线天,就能看到不远处的鳌鱼峰,走上鳌鱼峰有一片开阔的地方,正对着西边,非常适合看日落。

当天太阳落山的时间是五点十三分,我五点过一点上了鳌鱼峰,赶不及爬上更高的光明顶了,于是就在这里守候日落,日落加上云海,还有迎面吹来的咆哮着的蚀骨冷风,一切都是那么的美,美的醉人。

日落的延时。

到达白云宾馆的时间已经是将近六点,在路上录了三四十分钟的视频,差不多用了三个多小时从慈光阁爬到白云宾馆,和看到的攻略出入不大。可是我觉得这三个多小时,怎么比我上次爬华山的三个小时还要累?真的不是错觉。
六点钟白云宾馆的大厅已经是挤满了人,排半天队办入住,提前订的八人间,一个床位150,这是非旺季的价格。因为上来晚了,房卡已经发完了,我也是服了。
不过住宿条件比华山那个900一晚的标间真是好太多,房间有独立的卫生间,可以洗澡!还有暖气。可是就是没有房卡。。。

八人间各种打鼾,一夜没睡着,到了两点,爬起来去拍星空。也不顾没有房卡等下回来进不来了,穿上衣服出去,带上头灯,黄山的夜晚比华山要黑一点,出门外面的等都熄了,一个人走在漆黑的路上,还是有点吓人啊。。。从宾馆出发,没走多久,又是悠长的绝望坡,此时的我已经很虚,走了约一刻钟,终于到了光明顶,找了一下,对着气象台的球拍了几张。

出宾馆不久有个篮球架,边上还有人露营,随便拍一张。

换了几个角度,最后开始对着北边拍星轨。还是没有前景可用。气象台的大球在东边,放不进去,又是对着天一通拍。等待的一个多小时是很难过的,好在我有准备,带上了吃的和一小瓶东东买的高度米酒,边吃边喝打发时间。光明顶上的风大的令人发指,我依然被吹的鼻涕直流。喝酒的时候一直在想四姑娘山脚碰到的那对夫妻,他们讲“酒要留在最艰难的时刻喝”。我这现在就是最艰难的时刻了啊!冷傻了。

星空延时,第一次拍没经验,张数少了时间短了。

拍完星星回到宾馆才四点钟,还可以睡两个小时起来再去看日出,然而没有门卡的我被关在门外,打电话给东东开门结果他听不到。于是坐在楼梯上缩成一坨,楼道里静悄悄的。坐到五点钟,很多人开始陆续起床闹出许多动静了,继续打电话,终于进入了温暖的房间躺上了舒服的床。没有睡着就是躺着不想起来,好累啊,一直躺到快六点,整个房间就剩我们两个了,我说走吧。心里知道这个时候拍日出的机位已经早就没有了,但还是赶在日出去上了光明顶,如我所料,已经人山人海,最适合拍日出的是一大块崎岖的岩石构成的观景台,名叫炼丹峰,正对着东面,上面挤满了人。找不到位置于是退下来,最气人的是这个突起的观景台真的挡住了百分之五十的视野,它左边稍矮的一片观景平台上,更加是里三层外三层了。于是我放弃了日出,直接走路吧。反正对日出并没有很深的执念了,毕竟最好的都在华山看过了。

还是早上七点不到,远离人山人海的光明顶,走了一段路,渐渐来到无人之地,非常安静,远处是一片熹微的晨光。不一定要日出,这样的水乳交融的朦胧山色也很美。

底下的房子是排云楼宾馆,排云楼也是可以看日出的,我们在远处隐约看到有人影闪动,但是比起大热的光明顶,人还是少多了。

一路上有很多松鼠,这里的松鼠还是有点怕人,来不及掏出相机,抢时间抓拍一下。这只松鼠有点肥。。。

黄山的另一个地标性标志,飞来石。这里还是很险峻的,不小心的话会掉下去。东东的胆子向来还是蛮大的

从排云楼开始,先往西海大峡谷走,攻略说西海大峡谷是最值得游玩的景区之一,其实我不是很认同。可能是我对峡谷这种地貌一向无感吧。
然而,就是冲着西海大峡谷这段极其陡峭的山路,我还是要走一趟的。。。虐自己有瘾?

西海大峡谷整个一环二环,是一个八字形的环线,长度不长,一共就两公里多一点,但是这个垂直的上下高度,从1500多米的排云楼下降到1300多米,200米的海拔落差,令人心惊胆战,关键是你下了还得再上来(恐高的穷人不坐索道)。无数这样的路,下山下的我膝盖打颤。我还是情愿上爬,没有那么伤。

上下西海大峡谷,将近一个小时,这个景点,是个不去会遗憾,去了也不会后悔的地方。还是值得的。

出峡谷的时候是八点多钟,正值刚上山的游客向下走,造成了多次堵塞,出了谷就往狮子峰走,路过猴子观海,从猴子观海通往狮子峰的两条路的用铁门封了,可能是临时封闭。

左边山上突起的一个石头,很像一个猴子,看着远处的云海,这个名字取的很贴切啊。猴子观海的地势也比较险,观景处是由凸凹崎岖的大小石头组成,全是在石头上落脚,根本没有路可言。没法换长焦镜头拍那个石头

狮子峰去往始信峰的路上,听人说底下的村落是宏村

不到始信峰,不见黄山松。这里有什么黑虎松,龙爪松,不过我没什么研究植物的兴趣,相比而言,一张标准的到此一游照更能吸引我。。。

离开始信峰便是一路的下山路了,路过北海景区,其中最有名的梦笔生花,的确惟妙惟肖,人太多,没拍上照。一路向下,路过白鹅岭,风景已经渐趋平淡,大概是在山上看过更大片的景,有点不习惯吧。。。从后山下,路真的比前山的路长了许多,下的过程中膝盖终于开始隐隐作痛,旧伤未好又添新伤。到达云谷寺时已经十一点五十,算算从昨天上山到今天下山一共用了22个小时。把黄山的玉屏白云西海北海景区都走到了,也有点狠啊。
下山的路上我跟东东说,“明天克爬九华山吧。”东东一脸#¥@%?!开个玩笑而已啦。

黄山归来不看岳,除去巫山不是云,前言不搭后语了。。。
三个月里先后爬了两座大山,真的是跟山杠上了。。。一个五岳之巅,一个能把五岳比下去的黄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句话我是真的认的,但是华山毕竟是超级终身回忆啊。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宏村算个bonus吧,一直知道宏村黄山是很近的,两个地方也都会一次顺路玩下来。但是东东要爬山啊,和东东说好的,爬完黄山去爬九华的啊,简直是too ambitious。。。因为真的是累到了,我脚上又有伤,不想太为难自己,何况东东直接累到想回家,于是最后我们就来到了宏村

坐新国线回汤口镇,在汤口镇有直接到宏村的班车,20元一人,车程五十分钟。

初见宏村宏村有两个池塘不对是湖,原谅我称之为池塘,毕竟对一个生长在千湖之省的孩子来说,这样的湖真的就像是池塘。。。
这是南湖

可能是摄影作品看多了,到了宏村一眼没有想象中的惊艳,但是进村后慢慢走,就感觉这个村子还不错,虽然里面物价较高,但是是个很安静的村子。而且徽派建筑确实很给人感觉,飞檐翘角,黑白斑驳的墙壁,青瓦石墙,有种历尽铅华的沧桑感。房子里的木雕石雕,主厅,偏房,天井,院落,和桌子上摆放的物件,都大有学问,虽然不懂。。。但是看得出来,有一种特别细致考究的感觉。宏村坐落在一块小小的平原之间,远处是山峦,近处是村子里的流水,一路上坐车看到很多的徽派建筑,都是这样建在有山有水的环境里,看上去诗情画意,配上徽派建筑黑白色斑驳的马头墙,就像是一幅写意的泼墨山水画。

村子里的生活节奏很慢,适合在这里住上几天,话说宏村应该是中国最大的美术生写生基地吧。。

月沼,卧虎藏龙的拍摄取景地。有一种感觉叫别人拍的感觉,我就是拍不出来。

夜晚的宏村可以看到星星,当然不能和山上面比。
以前小的时候,科技没有现在这么发达的时候,城市的光污染还不严重,雾霾也没有这么频发,在晴朗的夜晚抬头看,也能像这样看到星星点点的星星挂在天上。

早上的月沼。本来说早上六点钟起来去赶早趁人少拍个大片的,结果一觉睡到七点半不到八点来到月沼的时候,已经围上了一圈架着三脚架的摄影师了。随手拍一张走了。

宏村有名的南湖书院,是一所面积很大的私塾。一进书院有一块空地,我私以为那是一个小操场。。

宏村不大,一天足以逛完,但是里面的路却错综复杂,很容易走迷路。导游讲有一个方法就是看着村里的水流走,顺水出村,逆水进村,但是就我所观察,很多水流都已竭尽干涸,水流量很小,仿佛一滩死水。。说实话,宏村里两个湖的水都很脏(虽然在各种摄影作品里,湖面上清净的倒影会给人以湖水很干净的错觉)可是这并不影响它给人诗情画意的形象。宏村不远就是卢村塔川西递,都是类似的古徽派建筑村落,我们没有去,但是坐班车去黄山北的路上,路过了卢村西递,风格和宏村相似,它们散落在路边的稻田间,很宁静的感觉。

早上十点离开宏村,走过南湖上的小拱桥,最后照了一张全景。发现这一块的地势平坦开阔,非常适合航拍,我很遗憾没有带飞机。不过没关系,还会再来的吧。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1-15 16:26

美极了

2016-11-15 20:53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21 01:00

引用 mengjia 发表于 2016-11-21 01:00:34 的回复:

回复mengjia:一个人可以。

2016-11-21 08:48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1-21 20:51

引用 lovelysherry 发表于 2016-11-21 20:51: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