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的逃亡----向北打马过草原

Domi (杭州) LV.4
2016-11-14 20:43 862/4

出发伊始

离上次北上之旅已经过去两个月了,拖了太久本想作罢,可又觉得如果不留下点痕迹未免也太对不起自己一路的颠沛流离,所以敲下这些字,是分享也是重温。
起初只是想要体验一下义工旅行的生活,一直生在南方长在南方,觉得该去北方看看不一样的景,定了目标去新疆或内蒙,当然中间颇经坎坷,之后联系到内蒙呼伦贝尔室韦的一家旅馆,这就是旅程之始。
路线
去时:杭州坐(火车)到哈尔滨
            哈尔滨坐(火车)到海拉尔
            海拉尔坐(大巴)到拉布大林
             拉布大林坐(大巴)到室韦。
返程时:室韦坐(大巴)到拉布大林
               拉布大林坐(大巴)到满洲里
               满洲里坐(火车)回海拉尔
               海拉尔坐(飞机)回北京
               北京坐(高铁)到南京
               南京坐(高铁)回杭州

附:1.草原上交通不太方便,一般都是包车或者坐区际间大巴,坐大巴请一定查好时间。
2.去呼伦贝尔一般都是以海拉尔为主要中转站。
3.拉布大林也叫额尔古纳室韦也叫吉拉林,一个是汉语一个是蒙语,买票的时候注意一下就行。
4.火车要坐的时间很长很辛苦所以不太建议,尤其是杭州哈尔滨那段。

哈尔滨

出发那天杭州难得的大晴天,我们两个女生拉着行李箱走在大街上真的感觉灵魂都要蒸发,一路辛苦从江干区到杭州东站,排了很久队后被告知说乘车地点是杭州火车站,然后再转坐地铁,还好在最后几分钟赶上了。二十几个小时的颠簸,没日没夜,直到傍晚时分看到哈尔滨的街区。

在网上早就定好了房间,在火车站附近,大概是淡季房价都很美丽,条件也很不错,在网上评分挺高,匆匆住了一晚颇为适意。街道上有许多烧烤小摊,兴起要去尝,可惜味道不怎样。

第二天除了去老道外,剩下的时间几乎都耗在了中央大街和圣索菲亚。圣索菲亚大教堂在中央大街一端,它是哈尔滨的地标,也是这个城市里最让我留恋的地方。栖息的白鸽,古老的砖瓦,不知道藏了多少故事。去的时候是午后,阳光刚好透过玻璃洒入教堂,身边很多人声喧嚣可那一刻我觉得内心无比宁静。傍晚时分人们聚集在广场上,音乐响起,喷泉下站了许多对恋人。而夜幕之下的教堂却像一座古堡,好想推开门你就能去到另一个相连的奇异世界。教堂里边只是一个简单的图片展,很多人都说不值得,可是说实话好不容易去一趟你总得少留些遗憾才是。
每个城市都有一条最著名的街道,在哈尔滨应该就是中央大街。同样是商业街,可中央大街给我的感觉不太一样,也许是那个很美的邮局和很出名的中央书店,或者是满树的绿荫和来往闲适的人,总之多了点味道。

接下来那天去了太阳岛,来往要坐船,船在中央大街尽头一端的防洪纪念塔坐,末班船在下午5点要注意时间,船费包含来回的票,但我回来的时候因为天气原因没有坐船是包车回的市区。太阳岛内有趣一点的应该是俄罗斯风情小镇,独有用心的门票做成签证的样子,去到不同的地方就能盖不同的章,整个过程就像小镇探险,不过里面很多卖各种俄罗斯产品的店铺有点扫兴,而且景区买纪念品不太合算,也有歌舞表演需要加钱,这类表演更推荐去满洲里看因为有汉蒙俄三种表演,感觉更精彩一些。太阳岛景区也是额外买票的,里面就像是一个综合的公园,有天鹅湖,松鼠岛,鹿苑之类的,也有瀑布,花园,有兴致的话你可以安安静静在那边耗上一个下午,不过没有太大特色。

部分票价(学生价)
圣索菲亚             7
太阳岛景区         15
太阳岛船票         10
太阳岛观光车      20
俄罗斯风情小镇的价格忘了 sorry大家自己查一下吧

拉布大林

坐的夜间火车去呼伦,火车是老式的,上面打着电风扇,嗡嗡地响,风从两侧打开的窗户呼啸而过,夜色漆黑我却意外地兴奋,在火车上发说说还被邻座的叔叔嘲笑用词不当哈哈~

直到凌晨透过布满雾气的窗看见那片模糊连绵的草地和三两牛羊,我就知道我们已经进入呼伦贝尔境内了,到海拉尔后立马买了到拉布大林的车票,拉布大林这个地方作为中转站来回都只匆匆停留,但它糖果屋一样的房子和棉花糖一样的白云却让人印象颇深,在内蒙吃了很多冰激凌始终觉得拉布大林冰山家的最好吃,纯纯的牛奶味很幸福。之后就从拉布大林转车到室韦

室韦的时候是傍晚,不巧遭遇那个月以来最大的一场雨,小镇路面上到处是低洼的水潭,两个人也淋得透湿,还好主人家有车来接,自此一个月的义工生活便开始了。关于在内蒙一个月的义工旅行有时间的话我会另外开贴介绍。

草原的全景图我是在车上拍的花了点大家见谅吼

满洲里

满洲里是旅行中最美的意外,偶然听游客提到那里,想着好不容易来内蒙一趟应该去看看,所以在义工结束后就去了满洲里

不知道是不是内蒙有那样的传统,旅馆的叔叔都很好心到车站接。到的时候是傍晚,休息之后就四处走走,内蒙的八月却是刺骨的冷,我们一路走着,看到的一切都很新奇,街上听到俄语的广播,路上时不时走过的俄罗斯姑娘,甚至是满街的俄文商铺,都和我熟悉的一切不一样。满洲里的夜景出了名的美,那天误打误撞去了小北湖,没有刻意寻找而得的的美景总是有一种意外的美。

第二天在广场坐公交去了猛犸公园和扎赉诺尔博物馆,猛犸公园很适合拍照,人少清净的地方在别处不可多得,可在这里你随时都能享受到。草原,苍鹰,狂风,苍茫辽阔的天空,粼粼的湖水... ...这和我想象中北方的景是一样的。扎赉诺尔博物馆比起南方书法字画陶瓷瓦罐的展览品有意思很多,独特的民族服饰与祭祀用品,还有呼伦湖的鸟类鱼类模型,记忆很深的是一对相拥的化石。你看,就算时间过去那么久有的东西就在那里,不会变。

那天晚上去了婚礼宫,因为太晚了没有班车所以走着去了。十点的满洲里意外的安静,夜色漆黑偶尔有星,店铺也早早关门,除了我们的脚步声外只有汽车呼啸而过的声音,特意把歌放最大声来转移注意力。等到接近婚礼宫的时候,能听到路旁轨道上轰隆隆的火车声,那一片的星星格外的耀眼, 遥遥能看到婚礼宫,走上长长的斜街后才得以见具体,那里是满洲里最高的地方,从那里俯瞰到的满洲里的夜景我会记一辈子,那天晚上十二点多才到住的地方。

国门和界碑应该算是此行最北的见证吧,从景区进来去了许多景点,基本都是一些博物馆或历史展览馆,多看一些,就会对这个城市多一些了解。国门的恢弘自是不必说,更多的还有一种自豪感。

套娃广场是今年新修过的,我对俄罗斯最早的认识就是通过套娃的,套娃的传说是一个关于思念的故事,这个神奇的战斗民族却有很多柔软的地方啊。套娃广场最有特色的除了大大小小的套娃外还有每晚的俄罗斯歌舞表演。买了门票之后玩遍了所有项目,最棒的应该是影院里的飞跃满洲里吧,算是弥补了我去不了俄罗斯的遗憾。晚上灯光亮起音乐响起大家就进入party time,可惜有种热闹是别人的我什么也没有的落寞。

附:1.满洲里的街道名很好记,一道街二道街……五道街。满洲里不是太大,我基本都步行加公交,感觉这种方式能更好的了解这个城市吧。
2.到满洲里后建议顺道去俄罗斯玩,很划算的就是语言要注意。我当初是因为一时兴起没办护照所以就放弃了,略遗憾。

部分票价(学生价):
国门              40
套娃广场       90
婚礼宫晚上去的时候关门了

北京

连夜坐的飞机到北京熬了通宵在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不知道是不是来的时间不大对总之没有想象中的热血沸腾,但那么多人一起挤在广场看日出的感觉并不赖,你有那么多的人可以分享,有那么多的人和你一起见证,这样你的孤独都会被冲淡了很多,当然这样的后果就是我在床上昏睡到下午。

故宫也是必去景点之一,如果不是那么多的人稀释了那份历史的浓重感我会更爱她一些,其实故宫有很多东西可以学但大家都只走马观花的过,身边很多挤着要拍照的人,语音助手也并不好使所以玩的不够尽兴,了解到的也很有限。

去八达岭一路颇坎坷,转了好几趟地铁之后又倒公交,怕麻烦的可以报团去。也许我在云南爬山爬惯了所以觉得长城并不难爬,美是美,大风吹过来真的爽到爆炸,可人真的很多,那天天气又好的要死,所以到了好汉坡就回来了。

在看了那么多攻略后我想798一定是很适合我的地方,里面有些设计的确别具新意,但随大流的普通地方也不少。攻略看太多就是有这个坏处,你很容易通过别人的评价对某个地方抱有很高的期望,可人与人并不相同,总之我觉得并不是很有趣。

五道营胡同和后海还有烟袋斜街王府井之类的地方也都去了,怎么说呢,文艺是文艺不过没有特点就是了。从小在古城长大,这些见多了也就不稀奇了,兴致缺缺。唯一就是觉得北京真是一个很包容的城市,多元的文化碰撞,但在很容易给人希望的同时也很容易让人失望吧。

当然北京也有让我难忘的地方,在北京那几天除了头天去吃烤鸭之外之后几天都去的东南亚餐馆,夏天很适合吃东南亚菜,酸酸甜甜又有清香,记忆很深的是一家兰纳,泰国姐姐和我们很聊得来,临走时还送了很多糖和小象。

北京的胡同文化应该是最吸引人的,感觉宽宽窄窄的小巷里藏了很多故事,说不定你走啊走就会走到另一个平行时空,在胡同巷里我都不用导航随性走的,走到哪里就算哪里,很享受这种自由。

总觉得去一个地方,最重要的不是到达而是感受和融入。当然对初次来的人,那些著名的景点还是有必要去的,既然它存在了那么久必然有它存在的理由,只是你要学会去领悟。

附:1.住在杨梅竹斜街,离天安门很近哦,附近也有地铁口,推荐推荐,在北京一定要选个交通方便的地方不然会很心累。
2.强烈建议办一卡通,会方便很多。
3.故宫有一天是不开门的大家看好时间。
4.北京南苑机场天安门附近有不少黑车黑导大家注意防骗就是了,这样的情况应该全国都有。但要相信大多数人还是友好的。
5.去长城的话路线要找好,一路颇坎坷。
6.北京很多出名小吃建议多去探索品尝,这也是了解城市的一个方式吧

票价只记得八达岭的20

南京

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是很出名,但感觉这种地方应该每个城市都会有,很没趣。好奇几百年前的热闹是不是和现在一样。

瞻园就是典型的南方园林,去的时候是晚上,内部有些展览闭馆了,不过夜间坐在亭子里吹吹风听着远处假山上的古筝声也是颇为惬意。

大屠杀纪念馆学过历史的应该感受会更强,总之看的时候颇有些难受。当馆内有人在各种拍照时这种难受更甚。真的很希望以后去的人不要再这样做,血淋淋的真相被撕开摆在你面前已经很沉重了,不强求你感同身受只希望有最起码的尊重吧。

古鸡鸣寺是在第二天一早去的,大概因为我是少数民族,从小就有各种各样的规矩要遵循,而且本身觉得这些东西很神秘,也去过大大小小的寺庙。怎么说呢,感觉古鸡鸣寺没有想象中的宁静啊,的确是有很多的出名的佛像,不过始终不够宁静,有的人说享受它的宁静,香火太旺的地方,俗尘纷扰太多怎么能算宁静呢。不过寺里的斋菜做得还好,相比我以前吃过的那些。还有佛像也是不能拍照的,虽然不是佛教徒不过还是想提一下。

玄武湖反而是意外好玩的地方,古鸡鸣寺下来顺道去的,人不多,只有三三两两结伴的学生和湖边树荫下的老人,湖也很静,倒影很美很纯粹,很享受这种地方。

总统府当然也是要去的,在出名的先锋书店里寄了几张明信片给朋友。承载了历史的地方总是有很多值得看的,总统府很大,粗粗看了一下也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人相比故宫少一点,错开高峰的话会好很多。感觉世间很多东西冥冥之中都是自有指引。

明孝陵是一个颇为安静的所在,只是没有在合适的时节去,秋天的神道应该更美吧,不过满山的绿荫也不赖,不用说都觉得风水好;中山陵我记得的就是台阶,很多台阶,爬到晕厥,不过到顶后觉得整个人都惬意了很多。瞻仰国父的过程很肃穆。

对于爱吃甜食的我来说南京确实是一个挺合适的地方,每天都致力于挖掘各种小吃。

附:1.建议住新街口附近交通很方便
2.南京基本都是博物馆纪念馆之类的地方,承载的历史很多,去的话了解一下相应的背景吧,这样会有趣很多,不然会很枯燥。
3.南京的地铁票好棒哦,喜欢

部分门票价格(学生价):
瞻园               15
朝天宫            10
古鸡鸣寺         10
总统府             20
朝天宫个人感觉不好玩所以没有介绍
古鸡鸣寺是没有半价票的哦

这一行就这样结束吧,第一次写游记有些不够完善的地方我会再补充,关于价格餐馆住宿推荐以及一些路线问题有意向的人可以问我,感觉更适合和我一样的人。写下这篇游记只是想当作一份回忆吧,图来自我和小伙伴的朋友圈,因为打字打得累所以中间省了很多有趣内容。后期有空还会补充一些图和描述。

今年19岁,很高兴自己去到自己想去的地方。谢谢陪我一起的少女。

下面这段话在备忘录里躺了很久,没有选择发朋友圈而是选择贴在这里,如果有一天她有幸看到应该会更惊喜吧,对,我的思维就是不按常理来。

7个城市,50天,4000多公里

这段话很早前就想说了,
可能是在南京你牵着我登上中山陵那么多台阶的时候
或是在北京那家名为铁粉的店里看你心满意足的模样
也可能是在满洲里的夜幕下为去婚礼宫走了三个小时的路上
或者在额尔古纳心满意足的吃到在草原上的第一顿甜品的时候
也许更早一点,在室韦一起看日落一起骑马一起挤牛奶一起刷碗一起撸串一起懒懒的晒太阳
也或许是在哈尔滨圣索菲亚教堂前一起按下快门键的时候
更早的,是出发前在杭州一起做攻略一起逛商场打包行李
甚至,早到一开始你笑着说会与我同行。

你总说感谢我带着你一起经历这一切,其实,是我该感谢你吧。
帮我拎行李看行李的是你,
四处找人问路的是你,
车上借我肩膀靠的是你,
忍受我时不时小情绪的是你,
陪我一起走了那么多路辗转那么多地方的是你,
始终笑着说回杭州以后会怎样怎样的是你
……
没有你,我一个人肯定走不下来的。

辛苦的时候买不到票熬了二十几个小时的火车
刷了一辈子都不曾刷过的那么多的碗
拎着行李箱爬了数不清的台阶
坐了夜间航班为去天安门看升旗整夜没合眼
经常累到倒头就睡错过早餐午餐
这一路下来,黑了不少瘦了不少,饿了没有可口的食物可以吃,渴了没有现成的水喝,不是你遇到的所有人都一样友善,陌生的城市陌生的语言陌生的路线你得学着自己去适应……可无论再辛苦,多了一个人陪伴就不再是那么无法忍受。

所以我很感谢你。说起拉布大林你知道是哪,说起草原上的温差和大风你会感同身受,说起满洲里你会想象到它有多美,说起北京你肯定会想到那可怕的人流量,而说起鸭血粉丝汤和糖芋苗你同样能知道是什么味道。这种有人分享的感觉真是不错。

一个好的旅伴是一段好的旅程的关键。

现在在返杭高铁上,我坐在你身后。其实想说的话还有很多,但反正我们还有未来,一起经历的一定只多不少,那么就留到以后合适的时候再说吧。

余生啊,还请你多指教。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1-16 12:25

引用 豆浆store 发表于 2016-11-16 12:25:22 的回复:

回复豆浆store:哈哈,谢谢大神,其实也是随性啦,目的是内蒙其他都是顺带去的。

2016-11-16 18:10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1-21 15:50

引用 渴望幸福的猫 发表于 2016-11-21 15:50: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