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中洛的世界之独龙江(四)

• 出发时间/2016-11-22

离开丙中洛,前往独龙江的路,必须绕回贡山再进入。

独龙江乡, 地处缅甸北部和中国云南西藏交界结合部,地处偏远,交通不便,隧道没有开通之前,每年10月到次年4月都是大雪封山,与世隔绝。那里是中国地图上一个隐蔽的角落,一个鲜为人知的地方。

下图蓝点处就是独龙江。

有了这条隧道,省了绕山的险峻及时间。隧道大约有六公里长,从贡山进入独龙江的景色,和进入丙中洛的景色完全不一样,这儿就像一片侏罗纪公园,完全的原始森林状态,而且这一带的温度特别寒冷。单是这路上的景色,足够你感叹!进入的时候天气不太好且赶路所以下面很多照片都是走的时候才拍的。

这次的行程和彩虹特别有缘,经停在独龙江一处观雪山的景台时竟然也被我们看到了。

独龙江的江水和怒江完全不一样,这儿的江水非常清澈。

进入独龙江时的天气不好,还下起了毛毛细雨,也有带着装备的摩托车发烧友。

快到县城的时候,有一座新建的彩虹桥。到独龙江是不用过桥的,直接转左直走就是县城了。如果过桥转左也是可以绕回县城或者接着直走是去41号界碑的,如果转右就是去龙云村了。

进入县城前的石牌

靠在江边的民寨

晚上我们住在豪利酒店(120元),环境不错,价格在这儿算是实惠了,其他家的都不止。老板也好说话,又可以刷卡。就在法院隔壁,同个院子,也属于是法院的招待所,顺便照张相片留念吧。

用过早餐,我们驱车到41号界碑。

顺着来时的路一直走,经过一个吊桥,再转左的那条路就是去界碑处的。
中缅41号界碑,在独龙江乡钦郎当村南面,一条清晰的小路从旁边经过,这里是独龙江国的最后一站,41号界碑无人看守。

凯越在这条路是很难走的,最爽快的还是四驱吉普好。有些地方我们是必须下车待司机空车经过再上的。

独龙江下游沿途有4、5个观景台,峡谷、村寨、江水、动植物均可静静观赏。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进入巴坡村,只在几个观景台驻足,那里的独龙江水静的像一块碧玉,根本看不出水在流动。”

路上的风景无限好

江边的民居一排排,甚是好看有特色。

路边山坡有一处泥石流,要非常小心。

这种路况还是挺恶劣的,如果是下雨天更糟糕。

云雾缭绕,牲畜随处可见。

过月亮瀑布便是一条通往中缅41界碑的步行道,步行道和独龙江一起穿过但当力卡山,就奔向了友好邻邦缅甸,此处谷深江窄,水流湍急。

提示:“车只能行至高黎贡保护区管理站,要徒步前进了。从管理站走到中缅边境41#界碑1小时左右,路的尽头有块大平地,下面的木屋是41#登记点,走过去就可以看到界碑了。”

独龙江下游【马库】,解放以后当时的乡政府就设在这里,生活在边境上的缅甸人也常常来到这里赶集,独龙江也就是从这里进入缅甸

不过我们的车一直开到月亮瀑布前停,省却了一段时间,如果是吉普车应该可以开过去。之前做了攻略知道大概是这样的情况,所以备好了雨衣,毛巾和拖鞋,趟过水后再换回,把它们收藏在一个隐蔽的地方,回来后再拿,这样就不用背着太多的东东了。溪水很冷,这种极度的暖加上极度的冷穿心而过,够刺激!继续徒步不远就是界碑处了。

好样的,总算不用护照也出了趟国,还在他国用了午餐,亲们还在此放下了一些私人物品

不知为何?男士们到了这里,心情特别激动,竟然特别深情的吻了石碑照了相,心中满满的爱,祖国,母亲!这也是为什么祖国遭受侵略的时候,出现了很多揭竿而起的壮士。

碰上一位从缅甸徒步过来的垂钓发烧友,请了一位当地向导,在里面野营垂钓了几天,身上背着满满的行李,精神可嘉。
不过佛教弟子是不建议以牺牲其他有情众生的生命作为一项兴趣的。六道轮回真实不虚,众生畏果,菩萨畏因,有大智慧的人面对灾难会明白事情发生的来龙去脉,没有这种智慧的人面对灾难会在那里困惑,虽然弟子现在没有这种智慧,但是会坚持按照佛法奉持,也希望一切众生能顺利度过难关。阿弥陀佛!

趁着还有时间,我们继续赶往下一站龙云村…

独龙江是原始生态保存最完整的区域之一,那里居住着古老封闭的民族——独龙族。龙元村寻找独龙族最神秘的“纹面女”。目前,仍在世的纹面女已不足30人,随着纹面习俗的淡化,这也将成为消失的文化。

经过一民寨,看到村民在织布。

这儿的房子基本都是政府支助起建的,所以比较新且统一。和村民们聊起,他们一般买东西要到贡山县去的,独龙江县城很少有超市,就算有也会很贵,大部分的物资都是需要从贡山进入,所以成本很高,而且大车不能进入独龙江的公路,都是小车或者面的,很少看到货车。从贡山到独龙江需坐几小时约70元,非常不便,所以是几户人合在一起包部车去采购,一年可能只去两三趟。

按照村民的指引,我们带着无限好奇心拜访纹面女。

很幸运经过一家寨子的时候,问了当地的一家热心又腼腆的勤劳夫妇,原来他家不远就住着一位纹面女,他们还经常帮助她。我们和他们聊了一会,然后这位阿哥就带着我们直奔她家,好在有人带着,不然这个纹面阿婆可不会轻易见我们,她把自己关在房子,那位阿哥叫了好一会,她才姗姗把门打开。

下图的伙房就是那位热心村民家的,政府帮助起建,每户一间伙房,一间睡房,,统一集中住在一带,以前他们住的更深山,零零散散,现在把他们集中起来,便于管理,又可以带动旅游业,看来咱们老共还是不错的。

上图这间就是一位纹面阿婆住的房子,很陈旧。

这位阿婆今年大约八十多岁,有家人,但是并没有和他们一起居住,平时都是靠邻居们周济帮忙,还是挺可怜的。我们没有其他可用的东西给她,就給了她50元当小小心意,走时,这位阿婆赶紧从屋里拿出一袋鸡蛋硬要给我们,那可能是她好几天的伙食了,我们怎么会要呢!保重,阿婆。

今天的晚餐就在这儿吃的,刚好看到路边有一家店模模糊糊写着农家乐,很陈旧的样子,店门也是关着的,就进入打探一下,没想到给我们找到了这么有意义的一餐。就在村民家煮着吃,他们吃什么我们就吃什么,备用的粮食也不少,有土豆,南瓜,现种的青菜,鸡蛋,野生的山药(淮山)等等,好丰富!很多菜式他们不懂怎么做,例如淮山,只会放在碳火下煨熟而不会清炒,在我们技术指导下终于有了满满的一桌,最后我们也赏试了他们的煨淮山。他们也学到了一个新菜式:清炒山药。
临走时,阿妹还说給些山药我们,考虑到不方便,所以谢绝了。如果是直接开车回家,就是买也想啊!最喜欢的就是这道菜了,绝对的野生,山上刚挖回的。

这位炒菜的阿妹原来和带我们去找纹面女的那位阿哥是同父异母的兄妹,有缘啊!这儿的村民非常淳朴,友善。
很感谢这一路走来帮助我们的朋友。人只要是有颗慈悲的心对待一切有情众生,无论到哪里,冥冥之中会有护法神护佑的,就算有违缘,也有可能是上辈子欠下的,现在要还。
修行,首先要把自个的心修正了。一切的发生都不会无缘无故,因果报应,真实不虚。

准备离开的时候,看到路边有一位孩子,自己都没多高,肩上竟然背着个和她差不多的妹妹。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是有道理的,和她聊了一下,顺便把剩下的一些饼干糖果给了她,在这儿物资比钱重要,特别是对孩子们。

这可是位女孩哦。

这一天的行程就满满结束了。
晚上继续住在县城。

早上离开前在石牌处照了张相留念。

这是在独龙江县城照的,城里主要有三条街,我们是住在最靠江边的那条。

特别提醒:喜欢徒步的驴友可以在隧道那里下车,不要进入隧道,按照旧的山路徒步,约有十几公里。听蚂蝗嫂说,那儿的风景非常好,很适合徒步,因为她知道我们喜欢,所以走的时候特别推荐的,由于我们是自驾车,不太方便,只好作罢。

以下这些美景都是从独龙江出来时拍的,天公作美,让我们饱览一餐。感恩!

这儿非常的原生态,很多像侏罗纪公园那样的老树,就算是死了,也直直的有款儿。

这是什么动物?羚羊吗?

真奇怪,就是这段路的温度非常低,到了县城又不会。

再见!独龙江,你是那么的不一样。希望若干年后再来你还是那么的美。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晚上继续住在老姆登村的150客栈,方便明早的行程。

福贡泸水六库的时候,有部车不知是怎样开的,竟然漂移到怒江下面,好在下面都是泥沙,才没有生命之忧,不然真不敢想象啊!经过的很多路段都是汹涌的涛涛怒江水。可能是在等拖车,车上的人竟然悠闲地打起了牌。他们可够幸运了。

本来以为进入丙中洛的路会很难走,没想到还是挺顺利的,但是从泸水保山的路却充满惊险,困难重重。先是路上发生了一场大事故导致该路段塞了整整好几个小时的车,我们到那时听人说已经塞了三个小时了,后来到我们又是三个多小时,这样也没办法,休息的休息,走动的走动。那天的天气,雾很大,又下着雨,能见度超低,而且有些地段有山泥滑坡,路上掉下一个大石,砸到的话真不敢想象。途中看到一部大巴,或许是塞了太长时间的车司机心急,还是赶时间等其他原因,这车也是拼了,拼命超车,我们跟在它后面,保持距离,甚是安全。这车有次转弯的时候想超车,谁知对面也有车过来,差点就酿大祸了,这个司机才猛然清醒过来,然后不敢再贸然的超车了。这么多天就是这段公路最惊险了。

丙中洛的几天行程也圆满结束了,满满的收获。
时间安排:昆明保山(一晚),保山到老姆登村(一晚),老姆登村到丙中洛(三晚), 丙中洛到独龙江(两晚),独龙江到福贡(一晚),足足要住8个晚上才能勉强游览完毕,感觉挺充实的,玩的时候尽情玩,赶路的时候有时连午饭也是在车上解决的。大家的兴趣爱好又比较相近,思维一致,团体之间互相配合,合作愉快。特别感谢冯师兄这次行程的策划和组织,辛苦的驾驶和敬业的摄影,使我的游记充满更多的色彩,也让我们留下了多多的回忆。感谢郑师兄,感谢艳美女,有了你们的包容相伴,我的旅程更加有趣味。

下一站:探望深情的泸沽湖神女…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1-15 19:25

感谢亲的关注!继续努力…

2016-11-15 20:5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1-21 15:50

引用 stefanieeyole 发表于 2016-11-21 15:50:52 的回复:

回复stefanieeyole:欲望少了,自然就会洒脱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