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秋天邂逅美丽的大西北——记“十一”假期游西北小环线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的话

出发前就立志要为这次旅行写一篇游记,可是假期一结束就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今天终于有一个闲适的周日,可以悠闲的坐在电脑前,放一首歌,泡上一杯普洱,拖延症晚期患者终于开始回忆这次的西北之行。
     虽然已经过去一个月了,但是脑海里那些画面依旧鲜活,连绵不尽的雪山,清澈蔚蓝的湖泊,纤尘不染的天空,望不到尽头的公路,成群的牛羊,七彩变幻的丹霞地貌。。。有人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那么大西北,就是这样的远方。如果眼前的生活让你感到疲惫,不妨背起行囊,带上对生活的热爱,将自己放逐到遥远的西北

预告片

关于行程

邢台——西宁(1384.5km)——塔尔寺(28.2km)——拉鸡山(35.8km)——青海湖(106km)——茶卡盐湖(130km)——黑马河乡(84km)——祁连——张掖(522km)——西宁(389.9km)——邢台

具体行程如下:
DAY1:邢台——西宁
DAY2: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乡
DAY3:青海湖——大冬树垭口——冰沟林海——卓尔山
DAY4:牛心山——祁连山脉——张掖
DAY5:张掖丹霞地质公园——西宁
DAY6:西宁——邢台

考虑到只有7天假期,跟爸妈一起出行不希望行程太过紧张辛苦,所以路线上我们选择了西北小环线,走走停停一圈玩下来非常轻松自在。

关于交通

【关于交通】西北小环线途径昆仑山脉与祁连山脉,山路坡陡弯多,所以我们否定了全程自驾,而三个人的行李加起来实在不少,火车、飞机都不能直达感觉又太多奔波,最终我们采取了半自驾的形式,即自驾西宁,将车停在酒店停车场,包车游玩,最后再从西宁自驾返程。

【关于包车】对于既想要享受自驾的自由又不想费心找路费力开车的人来说,去西北包车游玩是最好的选择,而包车师父也非常重要,爸爸的同事去年刚去过大西北,给我们推荐了他的包车师父马师傅,于是我们在半个月前就和马师傅约定了行程,马师傅为人真诚朴实,处处为我们着想,不仅当我们的司机,还兼任导游加摄影指导加美食顾问,所以我们可以不用考虑吃住行的问题安心游玩,一路下来还省了不少钱。报价方面也非常合理,4整天的行程下来一共2800元,不用管油费和他的住宿,只需要管一日三餐,这中间马师傅还请我们吃了两次饭,还有一天为了看日出没吃早饭,我们觉得马师傅一路辛苦,行程结束的时候想加200元给他,可是他坚持不要。在此再次感谢马师傅一路上的照顾~

关于花费

【关于花费】
总花费:7318
包车:2800元
油费:895元
餐费:1325
住宿:1638
门票:660(塔尔寺80/张,茶卡盐湖50/张,丹霞地址公园75/张)

关于照片

游记里绝大多数美美的照片都是老爸拍摄的,摄影一直是他的业余爱好,也多亏老爸一路的辛苦拍摄,才有了那么多值得记录的美好画面,因此才激发了我想写篇游记的动力,他用的器材是佳能5D3,剩余一小部分是我用手机拍的,像素较低大家凑合着看哈~

我们的摄影师烟袋锅先生~

准备篇

身份证、驾照、行车证、银行卡、现金(景点都远离城区,吃饭的地方大多不能刷卡,所以准备一些现金是必须的)
饮食方面:建议带大的保温杯,青海温差大,加上容易水土不服,喝热水是最舒服也是最放心的;建议买些水果放在车上,补充水分和VC,因为那边气候干燥,原本准备的零食根本不想吃,反倒是带的水果都吃光了;西北的酸奶非常特别相当好喝,到了千万别错过。
携带物品:防晒霜;秋冬两季的衣服都要带,早晚温差很大,天气变化也很快;建议带睡袋,因为黑马河和祁连县住宿多为农家院,条件一般,往返住宿高速服务区,条件艰苦,用睡袋干净卫生。
药物:感冒药、去火药、退烧药等常用药,另外最好带一些抗高反的药,我们这次带了红景天,可出现高反的时候才知道红景天提前两周吃才有效,还好马师傅带了抗高反药,非常见效,推荐给大家,药名见图片。

10.1邢台——西宁,一路西行,风光无限

我们于9月30日下午5点出发,夜宿陕西子洲服务区,10月1日晚8点抵达在西宁住宿的酒店。
邢台西宁,1300多公里,途径五省,一路上越过重山,走过草原,穿越戈壁,沿途从来不缺少美景,旅行从出发的那一刻已经开始。

进入宁夏,每有风景好的地方公路旁就会树立有这样的指示牌,提示前方有供游人停车拍照的地方,第一次见到这样贴心人性化的高速,一路走走停停,拍照游玩,开车也不觉得累了。

这些照片都是隔着车窗玻璃用手机照的,所以颜色有点暗

10月1日晚上抵达西宁,放下行李就出门觅食啦,本想去很有名气的莫家街,但酒店的师父告诉我们莫家街是专门给外地人准备的,东西贵还不好吃,推荐我们去酒店附近一个小巷子,那里有当地非常地道的烤羊肉,我不死心的去莫家街瞅了一眼,商业味是挺浓的,最后还是和爸妈去了师傅推荐的生烤羊排小馆子,此时已经晚上十点了,店里还是人满为患,羊肉串已经卖完了,点了生烤羊排和片儿汤,味道果然很地道,重点是第一次喝到了青海的酸奶,那个香浓醇正,好喝哭/(ㄒoㄒ)/~~从此开启了我每天一碗酸奶的青海之旅。。。

后来才知道,这家店在当地大众点评排名第一,店里吃饭的都是西宁本地人,看来还是要听当地人的建议呀

杯子里的茶叫熬茶,红茶煮沸加盐,当地家家户户都会做这种茶,味道淡淡的,很奇特~

青海,这样美味的酸奶不难遇见,几乎每家饭店都会自制酸奶,香浓醇正,走了一路,吃了一路,都是五元一碗,回家以后喝超市的酸奶是各种嫌弃,真想带回来几大箱啊

如果你去了莫家街,可以尝尝街头这家德禄酸奶,据说非常好喝,连马师傅也向我们推荐,只是我们去的时候看到排了好长好长的队,就没有等,这也算个小小的遗憾吧

【住宿】1号晚上我们住在西宁天桥快捷酒店,三人间289元,环境和汉庭、如家差不多,干净舒适,地处西宁繁华路段,离莫家街很近,重点是提供停车场,有看门的师父,我们的车未来几天就停在那里,一天10块钱,便宜又安全。
酒店在携程网定的,地址如下:

10.2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茶卡盐湖

经过长途跋涉,晚上睡的格外香甜,2号早晨醒来拉开窗帘,蓝天白云大晴天,心情棒棒哒,8点钟马师傅准时来到酒店楼下,打过招呼后,马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叫“安泊尔”拉面馆,大清早的店里已经坐满了人,提醒一句,在青海很多拉面馆的面和牛肉是要分开点的哦,排了一会儿队,终于吃到了热腾腾的牛肉拉面,放点香香的辣椒油,连汤也一起喝掉~早餐是马师傅结的账,第一顿饭他执意要请客,信任感大概就是从这碗面开始的吧,吃货是很容易被收买的,哈哈

吃饱喝足我们精神抖擞的出发啦,第一站是距离西宁市40分钟车程的塔尔寺。

塔尔寺的洗礼

塔尔寺
塔尔寺的由来,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位于西宁湟中县城的塔尔寺,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
塔尔寺和内地汉传佛教寺庙在建筑布局上有着明显的不同:塔尔寺的建筑群不是中轴对称、纵深进入的。塔尔寺是由众多的大殿、经堂、佛塔、学院组成的古建筑群。各个经院、大殿、佛塔都不规则的分布在一个小山丘上。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喜欢塔尔寺浓郁的色彩、鲜艳大胆的配色和繁复精致的花纹

古老沉默的转经筒,承载了多少人的希冀和信仰。我不是信徒,却心生敬畏。

寺院里面不让拍照,其实很想记录下那些信徒虔诚朝拜的画面,白发苍苍的老者轻摇着手中的转经轮默默诵经,那些磕长头的信徒执着的长跪磕拜,在这里跪拜的人要拜10万次整,年轻力壮的1-2个月可以完成,稍微身体不那么好的可能要大半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看到这一幕,内心被深深震撼着。

塔尔寺共有大金瓦寺、小金瓦寺、花寺、大经堂、九间殿、大拉浪、如意塔、太平塔、菩提塔、过门塔等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1、2个小时的时间完全不足以深入的了解整个寺院,如果你真正对藏传佛教感兴趣,建议请个导游花上半天时间深度游览,如果是像我们一样只是想感受一下藏传佛教寺庙的独特,不建议在此地停留过长时间,尽量控制在1个小时左右,以免影响接下来的行程。

去往下一站拉鸡山的路上到处都是好风光,第一次近距离看见牦牛,激动的不得了~

拉鸡山上舞动的经幡

从塔尔寺去青海湖的途中会经过拉鸡山,由于拉鸡山不是旅游景点,没有门票,旅行团是不来的,只有自驾游的人才能在此下车照相,所以游人不多。拉鸡山的经幡规模是整个旅程中我们所见的最大的,海拔3800多米的山坡上随风舞动的五彩经幡和远处壮丽的雪山交相辉映,人类的信仰与大自然奇妙的融合在一起,庄严神圣,内心受到的震撼无法用文字或照片表达出来,只有自己用心去体会。

在拉鸡山妈妈刚往上爬了一小段就出现胸闷气喘的高反现象了,只能停在原地休息,我和爸爸倒是还好,我因为第一次看见经幡太兴奋全程蹦蹦跳跳的到处拍照,只觉得跑的快了有点喘,心想高反不过如此,没想到这只是我们三个人高反的开始。。。

研究了一下,密密麻麻的印着藏文的经文,嗯。。。完全看不懂。。。

从拉鸡山下来以后妈妈吃了马师傅给的芪参滴丸(预备篇里有照片),又喝了些热水,高反的状况基本消失了,此时已经中午一点了,我们在途径的小镇上一人吃了一份蛋炒饭后,马不停蹄的赶往下一个目的地——青海湖

初见青海湖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和咸水湖。

十一去青海湖可以赶上最后一波油菜花,黄灿灿的油菜花和远处湛蓝的湖水形成鲜明的对比,背后是白雪皑皑的巍峨雪山,真的是太美了(词穷),看到第一片油菜花的时候我就激动的要下车拍照,马师傅说别急,前面有更好的,果然,最好马师傅带我去了一片离湖水很近,花的长势又好的油菜花田,只要给牧民十块钱就可以进去拍照游玩~

青海湖有官方收费的景区二郎剑,门票好像是100元,马师傅说景区里人太多不建议我们去,其实青海湖周围都是牧民圈起来的,只要给他们十块钱就能走到湖边,人比较少,景色也很美,于是我们就省了青海湖的门票钱,去到一处人比较少的湖边。
走近这片高原湖泊,它有大海的壮阔感,却又比大海温柔,清澈湛蓝的湖水,倒映出天空的颜色,而且奇怪的是,青海湖在视觉上给人一种高出地面的错觉,从远处看像一面蓝色的墙,感觉很神奇~

匆匆相遇的天空之境茶卡

青海湖边逗留的一小会儿,一看时间已经下午三点半了,马师傅说从青海湖到茶卡要一个半小时车程,这时候去有点晚了,但是我们考虑到如果明天去茶卡之后的行程都会受影响,而且青海天气变化莫测,这样的晴天不知道明天还有没有,所以最终还是决定当天去,于是马师傅带着我们一路狂飙赶往茶卡!(本来按计划应该是下午两点左右赶往茶卡,但是上午塔尔寺耽搁时间太久影响了之后的行程,这里也提醒小伙伴们把握好每一站的时间~)

在这里没有红绿灯,肥嘟嘟的羊咩咩就是红绿灯,于是等红灯也成了一种乐趣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它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6个杭州西湖一样大。(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就不告诉你度娘是很强大滴

到达茶卡盐湖的时候已经下午五点多了,售票口马上就停止售票了,好不容易买上了票,却得知因为盐湖水位太深禁止下湖!心情一下子一落千里,不能下湖,那之前期待了好久的镜面就看不成了啊,但是来都来了,虽然心情很低落,但肯定还是要进去看一看。

谁知即使不让下湖,即使到达这里天色已晚已经暮色沉沉,但还是被美到了,脚下踩得全是白色的盐,这片湖水和青海湖完全不同,因为湖底全是盐,湖面泛着柔和的白色,天空中的晚霞和湖边的山色倒影在湖水里,还是美的让人沉醉,心情也跟着好起来了。旅途中总是充满意外,当你以为你错过了一些,也许会意想不到的收获更多,这大概就是旅行教给我的吧。

大批的游客开始往景区出口走,但是还有很多像我们一样的人沉迷在茶卡的暮色里舍不得离开

很像海边的沙子对不对,其实全是盐喔

广播里开始播放蓝莲花,许巍低沉干净的声音环绕在暮色沉沉的茶卡盐湖。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穿过幽暗的岁月/也曾感到彷徨/当你低头的瞬间/才发觉脚下的路/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的清澈高远/盛开着永不凋零/蓝莲花”

傍晚的茶卡每个时间点都有不同的美,直到太阳完全落山我们才离开,茶卡盐湖从2016年10月10日关闭,到2017年5月1日才重新对游客开放,相信那时的茶卡会更美,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再来,下到湖里,拍一次镜面,弥补这次的小小遗憾~

从茶卡出来,我们回程前往黑马河,夜宿黑马河乡,也许是在盐湖吹了冷风,加上途径象皮山,海拔落差大,回程的车上感觉头疼胸闷,当时以为是晕车,后来才知道是高反的症状

晚上吃到了青海的地方特色菜——炕锅羊肉,很大一锅,羊肉鲜美,土豆也很好吃,薄薄的炸过像薯片,虽然忍受着头痛和身体不适,但依然不妨碍我的好胃口还是妥妥的吃撑了,当然酸奶肯定不能少
吃过晚饭我们就住下早早休息了,这天的住宿是黑马河一家旅社,马师傅给找的,三人间一晚380元,条件自然不能跟市里比,因为大多数游客都会在黑马河落脚住宿,所以床位很紧张价格也跟着上涨,不过房间倒也干净卫生,晚上温度低,老板还给铺了电热毯~黑马河建议大家提前订房间,可以在携程网找找~

10.3青海湖—大冬树垭口—卓尔山

本以为睡一觉难受的症状就会消失,结果一觉醒来头更疼了,还伴随着一阵一阵的胸闷,爸爸也出现了跟我一样的症状,马师傅赶紧拿了药给我们吃,听马师傅说很多人在黑马河住宿都会高反,原来是因为这里海拔较高,加上晚上睡觉房间里氧气较少,所以就很容易高反了,吃过药症状很快就消失了,好神奇,简直是神药啊(药名见准备篇里的照片~)
在黑马河乡吃过早饭,我们又精神百倍的出发啦!

几根油条,一笼包子,三碗白粥,八十大洋。。。游人聚集的地方果然什么都贵啊

又见青海湖

本来天气预报说3号会是阴天转小雨,结果一出门,嘿,蓝天白云,心情大好~今天的行程里没有所谓的景点,景色全在路上(对就是这么随意。。。),所以时间非常充裕,黑马河乡距离青海湖有半个小时左右车程,昨天没来得及好好看看青海湖,今天一定要来个深度游~

和昨天的万里无云不同,今天的云朵给青海湖又增添了一份美丽

这些用石头垒起来的叫做“玛尼堆”,在藏传佛教地区,人们把石头视为有生命、有灵性的东西,堆玛尼堆是藏民们祈福诵经的一种方式。

走在清澈蔚蓝的青海湖边,想起了海子的诗
“七月不远/性别的诞生不远/马鼻子下/湖泊含盐/因此/青海湖不远/青草开满鲜花/青海湖上/我的孤独如天堂的马匹”

好多朋友跟我说照片里看着人好少啊,其实人真的很少~因为我们没有去官方的景区,青海湖很大很大,除了正规景区,游人非常分散,湖边都是牧民圈起来的,你看到哪里景色好,给牧民十块钱,就能走到湖边随意拍照玩耍,相比青海湖的正规景区,我还是比较推荐这种游玩方式的~

摄影师加摄影指导姗胖胖用她的三星手机给郭先生和郭太太照的艺术写真~哈哈
天空的颜色、湖水的颜色、云朵的颜色,如此清澈干净,即使不用单反,随便拍一拍都很美~

大到没有边际的青海湖,照片完全不能呈现它的壮阔。
马师傅说天空的颜色就是湖水的颜色,天是蓝色的,湖水就是蓝色的,阴天时天是灰色的,湖水也是灰色的,所以我们还是很幸运的~

孤独的骑行者。我是个特别怕寂寞的人,上个厕所都恨不得有人陪,所以不能理解独自骑行的乐趣,但也许对于一些人来说,独处也是一种享受吧。

这里的马儿、羊儿、牛儿都过的自由自在,无拘无束~

昂首挺胸,齐头并进的——大肥羊and小肥羊们

遇见两个小牧童~

刘女士看见羊群兴奋的跑过去想跟羊咩咩们来个近距离合影,但是小羊们胆子很小全都跑开了,结果照片出来她好像变成了赶羊人

别的羊都在急匆匆的赶路,这只却停下来仰着头看我,我俩对视了三秒,我赶紧拿出手机给它拍了张特写,这么可爱的羊咩咩,我都不想吃羊肉了(just say say...)

车子行驶在望不见尽头的环湖公路上,一路走走停停,趁着爸爸在拍景色的功夫,我和妈妈还有马师傅玩起了“公路大片”

这几张“公路大片”都是马师傅给拍的,第一张在马师傅的指导下我妈像是使出了洪荒之力要把我推出天际我们仨一看笑的都直不起腰,我觉得马师傅很有摄影天赋~

一歩一景的祁连山大草原

途中看见了传说中的青藏铁路,心中有点小小的激动

一路走,一路拍,没有设定好的景点和景区,因为这里随处都是景点~再往前开,车子驶离了青海湖,开始前往此行的最高点——大冬树垭口,离开青海湖,心里还是挺舍不得的

公路两旁全是牧场,高高低低的牧草和一片一片的小水塘,蓝天白云和牧草倒映在清澈的水面上,好像一面镜子,马师傅说快下车去拍两张吧,昨天在盐湖没拍到镜面,今天在这里弥补一下,然后爸爸就拍出了这组我特别喜欢的照片,每一张都好喜欢,全部放上来了~

这张是马师傅用手机给我照的,你发现这张照片的不同之处了吗?

我们上车正准备离开的时候往车窗外一看,一群马儿正走过来,八匹骏马从水塘穿过,马蹄溅起了白色的水花,这不是只有在电影里才能看到的画面吗?

沿途风光~

到了下午,天天渐渐阴起来,大片的乌云在向我们靠近

趁着牦牛在过马路,我下车跟它们来了张合影

海拔最高点——大冬树垭口

大冬树垭口海拔4120米,是此行的最高点~此时天已经非常阴沉了,一下车,大冷风差点没把人刮跑。。。瞬间从秋天到冬天无障碍切换,拍照留念后赶紧上车了。

马师傅说天色要变,我们赶紧开车离开了,下山途中会经过一个小景点——冰沟林海,森林和溪流很有童话故事的感觉

沿着盘山路下到山下时已经开始飘起了雪花,不由感叹这里气候的神奇,马师傅说青海的天就像姑娘的脸,一天四季,还真是如此~

我们在傍晚赶到了卓尔山脚下的卓尔县,这里有很多住宿的地方,大家也可以提前在网上预约,马师傅带我们去到一家农家院住下了,三人间一晚150元,价格是真的便宜,但条件也是真的一般,还好我们带了睡袋,钻进去很有安全感~
晚上吃饭的时候才得知,我们下山时垭口已经开始下起了大暴雪,车辆都困在了车上,正在等待警方救援,我们不禁感叹,还好没有过多停留,不然现在我们也就滞留在山上挨饿受冻了,真的是与大暴雪擦肩而过,再次感谢上天的眷顾

10.4牛心山——祁连山脉——张掖

在农家院吃的早饭,老板人很热情,临走前还给我们灌了一大壶八宝茶,八宝茶也叫"三泡茶",是青海甘肃一带的特色茶饮,里面有冰糖、枸杞、红枣、核桃仁、桂圆肉、芝麻、葡萄干、苹果片,喝起来香香甜甜的~告别了店家,我们又出发了。
      这一天的行程原本是上午游玩卓尔山,下午赶往张掖去丹霞地址公园,但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来之前就听说卓尔山由于七月份有游客坐游览车发生事故所以关闭了,心里一直存着侥幸想也许十一黄金周会重新开放,但走到跟前一看,还是关闭不让游客进入,马师傅看出了我们的失落,说卓尔山虽然上不了,但可以带我们去牛心山,上卓尔山就是为了远观牛心山,这样也不算遗憾了,并且牛心山目前是不收门票的,听他说完失落的心情瞬间烟消云散,我们立刻掉头,前往牛心山~

巍峨雄壮的牛心山

老爸的工作照一张~

途中经过一片山脚下的村庄,远处的雪山顶藏进了云朵里,正是早晨,村子里炊烟袅袅,牛羊在圈舍里悠闲的吃着草,看到这样的场景,平日里再紧张的心情也放松了

牛心山因为山的形状像牛的心脏而得名,这么近距离的接触高大上的雪山感觉好奇妙,原本是遥远的神秘的好像只存在于课本和电视里的雪山,就这么矗立在眼前,只想说,太美了(又词穷)

站在牛心上远眺对面的卓尔山,希望下次能有机会登山卓尔山,在远望一下巍峨壮丽的牛心山。

从牛心山下来,我们继续出发,途径祁连山脉,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张掖

穿越四季的祁连山脉

祁连山素有“东方小瑞士”的美誉,雪山、森林、牧场奇妙的结合在一起,一路上处处是风景,美不胜收。

烟袋锅先生在创作~

田地里的青稞熟了,好想尝一口地道的青稞酒啊

继续前进,走着走着就从秋天走到了冬天,起初地面只是有薄薄一层雪,越向前走地面的雪越深,可见昨晚的暴雪强度真的很大

马师傅说秋天来西北玩的一个不足之处就是可能看不到雪山,但这次我们真的很幸运,昨晚的大暴雪让祁连山一下切换到了冬天模式,不但看了雪山,还看了雪景~

牦牛和羊咩咩估计就郁闷了,一觉醒来,震惊了,我的草呢?!肯定后悔昨天没多吃点~

其实早晨还穿着短袖的我也是一脸震惊,拍一张装酷照,赶紧把大羽绒服套上了。。。

途径一个忘记名字的小镇,马师傅特意带我们去一家小店买了酸奶,这是真正的牦牛酸奶,吃起来很香很醇厚,但也比普通的酸奶酸很多,马师傅说很多人吃不惯,我却特别喜欢

一路都很幸运的我们还是遭遇了堵车,由于泥石流造成了前方道路和桥梁塌方,临时搭建的公路只能单向放行,这一赌就赌了一个多小时,这时正是吃午饭的时候,还好我们车上备了很多食物和热水,不至于饿肚子,但堵车也使我们今天的行程受到了影响,本想当天下午游览丹霞地貌,只能改到了第二天上午,不过正好可以在丹霞看日出,经过这几天,心情早已随遇而安,相信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张掖那一碗难忘的拉面

到达张掖市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多了,大多餐馆都已经闭餐,找到一家回民拉面馆,面条小达人只想说真的好好吃后来我对这家拉面念念不忘,回程的时候又赶回来吃了一次

张掖市吃完饭后我们继续赶路,前往丹霞地质公园附近的七彩镇,当天住在了七彩镇的影视基地游客接待中心,这里就挨着丹霞地质公园的售票处,环境很好,三人间一晚240元,价格也很合理~住了两天农家院,看见软软的大床我立刻扑上去再也不想动了。。爸妈却精力充沛,天色还早,他俩决定去七彩镇转转,我瘫在床上只有大写的佩服

我躺着看电视的功夫他俩不仅拍了小镇的格桑花,还给我带回一根香香的烤玉米,换上舒服的运动装,我们叫上马师傅一起去吃晚饭

晚上又吃了炕锅羊肉,这次的土豆明显比肉多。。。但是看在土豆很好吃的份上还是给个好评吧,吃过晚饭我们就早早回到房间休息了~

10.5丹霞地址公园——西宁

5号的行程是游览被称为“上帝打翻的调色盘”的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也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2015年被全国多家知名网站评选为全球25个梦幻旅行地。
 张掖丹霞的门票为74元,由门票(54元)加电瓶车(20元)两部分组成,游客不能自行攀爬彩色山体,需乘坐景区电瓶车分别登上四大观景台。

为了看丹霞日出,我们早晨六点钟天不亮就起床出发了,本来以为我们已经够早了,可抵达第一个观景台的时候栏杆旁已经站满了等待看日出的游客,一路玩下来,丹霞是游客最多的景区,在这里终于有了一丝十一黄金周的感觉。。。

随着霞光渐渐散开,丹霞地貌的样子逐渐呈现在眼前,正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时,只听到很多人在欢呼,大喊太阳出来了,就看见一个小小的圆圆的太阳从山顶露出脑袋,说真的,确实很像鸭蛋黄。。。

丹霞地质公园共有4个观景台,看日出的地方是1号观景台,1号观景台最大并且山最高,可以俯观整片丹霞地貌

相比1号观景台,2号和4号观景台的景色更为壮观,色彩也更为浓烈艳丽,望着这样的景色不由得再次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相比之下人类是多么渺小的存在啊,而我那些烦恼和纠结跟大自然相比又算的了什么呢?

山体表面的彩色地貌,需要60年才能形成,大概厚度也只有15公分左右。

再补充几点温馨提示
1、门票购买注意事项
如果希望次日还来看的,在买票的时候跟售票员说明一下,她会帮忙就敲一个次日章,否则第二天进来还要重新买票,售票员不会主动提醒,切记。
2、开放时间:夏季7:00-18:00,冬季7:30-17:00.
3、去景区最好自备一些食物和水,尤其看日出的小伙伴,早饭来不及吃的话可以自带一些食物~

游览完丹霞地貌,我们就准备返程啦,经过张掖市的时候又去到那家拉面馆吃了一碗拉面,然后心满意足的向西宁前进。

与“227最美国道”一路相伴

从张掖西宁我们走的是227国道, 227国道起点为西宁,经大通、青石嘴、俄堡、扁都口和民乐张掖,全长341公里,连接青海甘肃,其间跨大通河和八宝河,翻越大坂山、景阳岭和俄博岭,横穿祁连山脉,进入甘肃河西走廊。传说中三大最美国道之一, 另外两条是214 和318 国道。
    其实一年中,227 最美的时刻是在八月初, 油菜花最美的地方从大通开始, 最高潮的地方在扁都口的大片油菜花,和江西婺源的不一样,绵延几十公里的油菜花和青稞田交杂在一起 无比的壮观。我们这个时节去虽然欣赏不到它最美的模样,但秋天的227国道也别有一番风韵~

路旁有大片大片的菊花,这是当地牧民种的,据说是一种药材

路旁盛放的格桑花

甘肃境内的青稞已经收割了,这里没有青海的大牧场,小羊们在努力的寻找着较为鲜嫩的牧草

一路上有很多这样的牧民家在公路旁摆个小桌子卖酸奶,酸奶都是牧民用自家羊产的奶制作的,再撒上些白糖,五块钱一大碗,吃起来酸酸甜甜,奶香味十足,可惜胃口有限,没能多吃几碗

马师傅和我们的五菱神车

车子行驶在盘旋曲折的山间公路上,漫山遍野都是白桦林,黄绿色的树叶装点着深秋的祁连山脉,恍惚觉得自己游走在画中

山上层林尽染的白桦林和山脚下的红顶小房子,好像一副油画一样呈现在眼前

旅行结束前我们四个和五菱神车来了张合影,感谢马师傅一路周到的照顾,经过几天的朝夕相处,大家已经成了朋友,分别时还是挺不舍得的

到达西宁时已经晚上7点钟了,正是晚饭时间,马师傅是西宁本地人,我们让马师傅给推荐一家餐厅,想尝尝地道的青海特色菜,马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正宗的回民茶餐厅,虽然在一个小巷子里,但餐厅的装潢却很有特点,重点是饭菜的味道也很好~马师傅是回民,所以我们一路上都是吃的回民餐厅,我本来就爱牛羊肉,一路下来吃的也是不亦乐乎

去洗手间的时候意外发现餐厅里设有礼拜间,第一次去正宗的回民餐厅,哪里都好奇

这是洗脚的小净处,回民做礼拜前要洗干净手和脚

很有民族风情的房间

这道主食叫“狗浇尿”,狗浇尿是青海地区的一种特色面食,是用菜籽油煎的小薄饼,虽然名字不太好听,但油饼酥脆可口,味道好极啦

羊肉清炖白萝卜,马师傅说真正的回民餐厅从不食用死肉,意思就是说他们必须买来活羊活牛,自己宰杀烹饪才肯吃,所以地道的回民餐厅的牛羊肉是非常鲜美的

这道菜叫洋芋擦擦,也是青海地区的特色菜肴,很可爱的名字,洋芋其实就是土豆,擦成丝制作而成,土豆丝筋道入味,很好吃,可惜家乡这边找不到这道菜

这道干锅娃娃菜大家都熟~

美餐一顿之后马师傅把我们送回了酒店,这一晚我们还是住在西宁天桥快捷酒店,与马师傅在酒店门口道别了,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一起出行~

10.6西宁——邢台

10月6号上午在西宁略微购置了一些路上用的给养,上午10点钟我们正式返程,本来计划6号晚上赶到子洲服务区住下,结果下午突然下起了雨,傍晚时已经变成了大雨,不知道前面子洲服务区还有没有空房,我们便住就近住在了陕西靖边服务区,这里提示一下~青海甘肃境内的服务区很少,并不是每一家服务区都能够提供住宿,所以尽量在经过服务区时把油加满,根据时间和行程合理安排住宿~
7号早晨吃过早饭于9点钟出发继续赶路,下午三点半左右顺利抵达我们温暖的家。

后记

有人说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到别人呆腻的地方,我并不认同,我认为旅行的意义不止在于沿途的风景,它可以让我们暂时脱离开自己固有的生活圈子,只带上自己的眼睛、耳朵还有心出发,去陌生的地方看不一样的风景,去看去听去感受,然后发现,原来自己的心可以这么清澈宁静,原来生活这么美好,因为世界如此广阔,还有那么多未知的美丽风景等待我们去探寻,这次旅行虽然结束了,但人生的旅途还在继续,结束即是开始,期待着下一次的出发!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1-15 12:28

引用 xiaowangshu 发表于 2016-11-15 12:28:21 的回复:

回复xiaowangshu:相机是佳能5D3,有简单的后期处理~

2016-11-15 12:53

写的真好!尤其是茶卡盐湖那一段。看了后真的十分想去。希望楼主以后多有机会写出这样的作品

2016-11-15 22:47

写的真棒,看完好想去

2016-11-19 12:49

引用 GY807蓝鲸 发表于 2016-11-19 12:49:14 的回复:

写的真棒,看完好想去

回复GY807蓝鲸:哈哈,谢谢~

2016-11-19 21:26

引用 研究生嘿呀嘛嘿 发表于 2016-11-15 22:47:27 的回复:

回复研究生嘿呀嘛嘿:谢谢亲的支持~~~

2016-11-20 17:58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1-21 01:00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1-21 10:51

引用 柒宝小赖 发表于 2016-11-21 10:51:25 的回复:

回复柒宝小赖:是呀,旅行是一种很好的充电方式~

2016-11-21 21:05

引用 qizhaozhang 发表于 2016-11-21 01:00:40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qizhaozhang:客气啦,分享本来就是件快乐的事儿😁

2016-11-21 21:06

这篇游记文字流畅,恢谐有趣,楼主一定是位热爱自然,享受生活的人👍

2016-11-22 12:34

可以给我马师傅的电话号码么

2017-01-29 09:55

引用 、May Day。 发表于 2017-01-29 09:55:33 的回复:

可以给我马师傅的电话号码么

回复、May Day。:马师傅电话,13519737924

2017-01-30 19:09

非常感谢

2017-02-02 12:13

引用 将军 发表于 2017-01-30 19:09:41 的回复:

马师傅电话,13519737924

回复将军:非常感谢

2017-02-02 12:13

有个会拍照的人一起旅行真好

2017-02-05 23:02

引用 尐虾ゞ 发表于 2017-02-05 23:02:08 的回复:

回复尐虾ゞ:嗯,我也觉得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