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完的日出与日落-缅甸

xiangyu LV.4
2016-11-14 22:28 434/10

开头:啰里啰嗦

为什么选择缅甸?如果我说是因为看到蒲甘万塔之国的照片被迷到了,那一定是骗人的。其实是因为不想去热门国家+预算有限。但是去了缅甸之后,深深觉得自己做对了选择。

摘自《赤脚行摄的佛塔时光》,因为我深有同感:“我可以把到了蒲甘之后的节奏总结为:日出-日落-日出-日落-日出-日落...仿佛我们在蒲甘的一切行动都是为了日出日落而进行的。但我又不得不说,很神奇,到了蒲甘之后,很多人不能早起的病就瞬间痊愈了。在蒲甘看日出是我最享受的时候,虽然有小伙伴说,本地时间睡觉,北京时间起床,每天有25.5个小时呢!但哪怕是再软弱的妹子,到了蒲甘都可以像是打了鸡血一样,凌晨身负重装,黑灯瞎火、手脚并用的爬到一个我死活记不住名字的佛塔上,看太阳升起。”

然而,本篇风格:啰里啰嗦+流水账+实际状况+感想+路上episodes。景点的介绍估计会很少....

1,出行时间:2016年国庆
2,人数:1~2人(小伙伴中途加入,以及路上遇到的拼车小伙伴)
3,花费:RMB5000以内(不含转机时的消费、购物)

大概行程

行程简约版
16-9-28:香港-新加坡
16-9-29:新加坡-仰光仰光半日游)
16-9-30:仰光-蒲甘仰光白天游,夜巴移动去蒲甘
16-10-1:蒲甘
16-10-2:蒲甘
16-10-3:蒲甘-曼德勒蒲甘半天游,下午巴士移动去曼德勒
16-10-4:曼德勒
16-10-5:曼德勒-仰光曼德勒白天游,夜巴移动回仰光
16-10-6:仰光
16-10-7:仰光-吉隆坡-香港
(除去前后2天飞行时间,只玩了8天)

感想:
没错,楼主是个自讨苦处的脑子不清晰的人
这次的转机让我吃尽了苦头
→发誓以后再也不要这么折腾了/(ㄒoㄒ)/~~

大概攻略

【出发前准备】

1、机票:购买于去哪儿网
不含行李还不到RMB2000,加了行李后整个人都不好了(往返行李大概多花了RMB500+)

(去程:捷星航空;返程:亚航)
一开始买机票的时候没选行李(可能是下单下太快没留意),后来因为个人原因要加买行李,结果发现如果是在买完机票后再加行李的话,会非常麻烦。
因为:
①大多是要打电话给航空公司加行李,无法在电脑/手机上操作。自己上网查了半天,发现不少人有着同样的问题。所以,如果是在代理网站上买机票的童鞋,首先要看清楚,机票含不含行李,如果不含行李,在买机票的时候就一起买了比较方便。
②还有,如果是到了机场才加行李的话,一般价格较贵,具体的请参见各家航空公司官网。

2、签证
万能的某宝。RMB152(不包含邮寄费用)
所需资料:护照原件+照片(2张2寸白底彩照)
具体操作请参见店铺给出的指引。

3、车票
①“缅甸国内移动,靠巴士”
车票购买于万能的某宝(店铺:秘境旅行)
本次坐了人人称赞的JJ Express Bus (仰光-蒲甘,以及曼德勒-仰光),一程RMB155/人。
短程的只有OK Bus(蒲甘-曼德勒),RMB85/人。
②网上下单后,留言告知店主你要啥时候的票/从哪儿去哪儿。店家订好票后会将票的扫描件发到你邮箱,邮件里头还有注意事项、联系电话,大家一定要留意!!(还有,车票要打印出来哦)
③一般游玩缅甸,有顺时针和逆时针的逛法。
确定了游玩城市的先后顺序,利用夜巴来进行2个城市之间的移动,即可节省时间,还节省了住宿费。
这次楼主的行程是顺时针:仰光-蒲甘-曼德勒-仰光
④巴士出发很准时,请勿迟到

Tip1:
默默发现,年纪大了,夜巴还是挺累的。
晚上8、9点出发,凌晨5、6点抵达下一个目的地后,都需要在旅店里修整一会儿,才有精力出去玩。

Tip2:
有个小伙伴讲,当其还在国内的时候,找到了一家当地华人旅店下单,买到了车票。例如,我买的RMB155的车票,小伙伴通过华人旅店订,只花了RMB130多。(关于如何找到华人旅店的方法,这个没有仔细问)。
还有一种买票方式,就是到了当地,自己去买车票,听说可能就RMB100多的样子。
由于之前看了其他人的攻略/游记,说如果是现场买车票的话,有可能会出现车票卖完的情况,所以就在出发前搞定了车票。

4、住宿
全部通过Booking预订。
个人订房时的标准是看:价格+位置+评论+配置,综合讨论。
本次只住了6晚旅店,另外有2晚是在夜巴度过。
(为省钱,都住青旅)
仰光:Backpacker(Bed&Breakfast)、USD10.8/晚
蒲甘:Ostello Bello Bagan、USD24/晚
曼德勒:Hotel Sahara、RMB186/2晚
仰光:Thanlwin Guesthouse、USD15/晚

5、保险
万里搜寻,大部分听过的旅游保险都是不承保缅甸的,后来才找到一个,“华泰保险”。
10天的保费RMB155.20

另据小伙伴情报,在去哪儿网买机票的时候,顺便就一起买了保险。
(为什么我买机票的时候没有看到可以买保险的地方??!!)
不过咱也就是买个心安,大家都要快快乐乐出行,平平安安回家哟。

6、行李准备
①拖鞋!
不管去哪个寺庙,都需要脱鞋才能进去。
②外套!
如果没有带外套,夜巴上的空调可以让你在热带冻成狗(可以和香港的冷气媲美)
我带了个优衣库的羽绒服,没错,就是羽绒服,可以折叠起来收纳的那种。当我在夜巴上拿出我的羽绒服的时候,仿佛感受到了周围其他人羡慕的眼光(→也有可能是我的错觉)
③白T恤!(or简单的T恤)
东南亚各国的当地服饰便宜又好看,去了之后就是买买买不停手,白T+特敏(当地女生的裙子),拍照可美了~
④防晒用品
虽然我也擦了防晒,可是还是变黑了。自我安慰:如果不擦防晒可能会更黑~

7、换钱
国内好像换不到缅币,在银行换了300美金。面值100/张,一定要新钞,干净、整洁。我有一张2000年以前发行的美金,在缅甸的银行换钱的时候,人家还不受理。

8、充电器
iPhone插头可以使用,相机充电器也可以正常使用,没遇到需要用转换器的事情。

9、电话卡
抵达当地后购买。有小伙伴是在携程上提前买了带过来,但是出现了无法使用的情况,然后在当地重新买了张卡。
PS:用不了的这张电话卡,携程可以退货,还双倍赔付。

(以上这些的准备的先后顺序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调整)

Day1-2:香港-新加坡-仰光

一、9/28
香港-新加坡
(行李直接去到仰光,中途不用取,在新加坡也不用出境和入境)
★事实证明,楼主的登机箱正常装东西,10天旅游的量,也就12公斤多,以后买行李的话,买15公斤就可以了。
而且当天因为台风的原因,飞机delay,22:25才起飞,预计凌晨2:30抵达新加坡
好在第二天依旧是8:55从新加坡起飞去仰光,要不然就哭了。

本次捷星搭乘感想:
(HK-新加坡
1,凌晨2:30真的准时抵达了....用不用这么准......
好不容易坐飞机隔壁是个帅哥,结果因为太困,当其他乘客还在登机的时候,我竟然就睡着了!还睡得昏天暗地。投入睡神怀抱前的最后一个念头是:牙白,劳资现在素颜....
2,转机航班遇到delay的话,很有可能会影响下一段飞行,所以要特别留意(慎重考虑)选择!
*因为后来我发现港龙航空有香港-仰光直飞.......
3,关于新加坡机场过夜,网上有不少攻略,大家可以参考。

本人新加坡机场过夜经历:
下飞机后,四处晃悠,竟然看到了传说中永远没有空位的按摩椅(凌晨快三点,登机口附近)。
立马体验。一个字,爽。

不过真的如游记所说,有警察会过来检查护照和登机牌。2人一组,一个看资料,后面跟着的警察还是荷枪实弹,拿着的好像是AK,有点怕怕,不过检查我护照和登机牌的是个小帅哥^-^然后我享受完按摩椅,四处晃荡的时候,又被检查了第二次。

(在按摩的时候第一次被检查护照,警察小哥们的帅气背影)

(四处晃悠时,第二次被检查护照。再来一张警察小哥们的帅气背影)

免费Wi-Fi,扫描护照即可拿到登录密码。
但是,每个护照一天内有使用次数以及时间的限制。
如果电脑系统显示你的护照已经登录使用过了,听说可以去服务台问工作人员要登录密码。

The social tree
可以对着屏幕上的镜头拍照片,把自己的照片弄到the social tree上,听说可以保存100年(?)还可以在这里玩游戏/互动。

好想试试他们的免费新加坡之旅....

二、9/29
新加坡机场,体验当地早餐(可以刷信用卡)

然后就是移动:新加坡-仰光
新加坡时间8:55起飞,当地时间10:25抵达。

(飞机上空姐发入境卡和海关申报卡)

刚刚手表还是12:52,一联上Wi-Fi,就变成10:52,当地时间了。(看起来比国内慢2个小时)

机场里,传说中的CB Bank。
据说机场汇率好,还有情报说CB Bank汇率好。
但是实际上,比我晚到的小伙伴,在市内的任意一家银行,换钱时的汇率都比我的好.....
所以,不着急的话,到了市里再换会更好。而且机场换钱还没有回执....
(不过也有美金持续上涨带来的汇率波动原因)

换钱tips:
①纸币一定要新、干净(有小伙伴的钱就被认为是染了色不给换,但是其实我们看了都觉得还好...)
②面额100的美金换缅币的汇率最好,即使是同一天同一家银行同一个时点,你拿100美金去换,和拿10美金去换缅币,这两个汇率就差了不少,所以最好拿大额的去换。
③我遇到的银行是只受理美金、欧元的兑换
(人民币暂时无法兑换)

换完缅币后有一种土豪的错觉~

电话卡Telenor,12000缅币=2000MB网络+120分钟本地通话(也就是3000缅币的话费)。工作人员会帮你弄好。
后来发现有小伙伴电话卡买的是ooredoo的,据说是比较适合喜欢刷网络的童鞋。
我介意的是,小伙伴买卡只花了3000缅甸币,旅游到一半时,再充值了2000缅币。也就是总共花了5000缅币,却和我玩的时间差不多一样,电话也打了,朋友圈、微博等等也都是和我一样刷。泪目.....

(工作人员很贴心地帮忙把国内卡用胶布贴起来)

入境+拿行李+换钱+电话卡,就差不多在机场里耗了一个半小时了.....

搞定电话卡后,出来抵达厅(还在机场内)。转悠了一会儿找不到人拼车。听说机场外打车会便宜,走出机场准备打的。问了一个小哥,谁知道一开口就要价15000,果断拒绝然后退回机场内。(之前网上查到的是:从机场去苏雷塔附近只要缅币7000)。
刚才从抵达大厅出来的时候,可以看到一家taxi公司,觉得机场内的应该有保障一些。
咨询了一下,送到住宿的店(靠近苏雷塔)要8000缅币。
机场那个工作人员会给一张回执给你,你下车的时候把钱给司机就好了。根据游记攻略来看,估计1000是机场的人收了。回执上有车牌号,这个单子另一联在机场工作人员手上(有没有感觉安全系数比较高!)

#Backpack(Bed&Breakfast)#
1,check-in 时间:14:00~
2,含早餐,public space的茶/咖啡/水任意喝
3,地点方便:离苏雷塔、市政厅、china town等地方近。
4,前台态度好:刚抵达,在前台check in的时候给客人上芒果汁,问旅游信息(例如哪里换钱等)可以提供,可以帮忙预约去车站的的士(这个很重要!)。还可以和青旅其他人拼车,和前台小姑娘说的话,会帮你将拼车信息写到白板上,当然最好是在青旅自己问一下其他住客。但是自己要记清楚打的价格,有小伙伴遇到了的士司机趁机要价的情况,后来司机没得逞,重点是要会据理力争!
5,行李可以寄存:这个很重要!因为不少人会选择坐夜巴去其他城市,早上check out后,把行李寄存在前台,然后出去逛一下,下午再回来拿行李、打的去车站。
6,小小的缺点:房间床大是大,但是其他空间过小。如果是四人间的话,除了床以外的地方,应该只够两个人把自己的行李箱打开;房间里较闷,公共空间因为有阳台所以空气流通好很多;另外,我刚把行李搬进去,同房间一起入住的另一个女生就嚷着要换房间or退房。原因是床上有小虫子,她几天前来这里住的时候已经complain过这个问题了,没想到过了几天,过来住还是给了她一模一样的床(同一间房、同一张床),她强烈建议我也检查一下自己的那张床。可是楼主心大,看了一下见没啥,因为太累就直接睡了。
*作为刚到仰光的落脚点,如果是住1、2晚,这家店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手指指着的这个就是旅店所在地,右边那个就是苏雷塔、市政厅、公园等等。

check in后睡了一个小时才感觉活过来了。
出去吃饭兼闲逛。
苏雷塔→市政厅→China town

Day3:仰光-蒲甘

9/30
11:30-8:30睡觉,起来吃早餐(如果没记错的话,这家的早餐是到9:30为止)
有A餐和B餐可以选。
当天我选了A餐。
其实就是主食不一样而已。
A餐是面包,B餐是炒米线(or炒饭)

吃完早餐回去床上补眠了一个小时,起来洗澡收拾东西check out(赶在了12点前)。

问了前台2个问题,一是寄存行李,二是晚上JJbus的话要几点从这里出发。
前台美眉nice的回答18:00出发就好,还可以帮忙叫的士。刚好在前台遇到一个妹纸也是晚上的车去蒲甘,于是拼车成功(一辆车8000缅币)。然后这一天白天反正没定啥行程,于是就和妹纸一起出门逛了~

先陪妹纸去换钱。按照前台指示去的银行,结果发现这里的汇率比在机场的好!!!明明攻略上说机场的汇率最好!如果是晚班机过来的童鞋,机场兑换点关门了的话,在市内的银行换说不定更好。
另外据小伙伴经验,如果不在机场换钱的话,身上除了大面额的美金,带些小面额的美金(10-20美金左右),从机场打的去市区的时候可以用。(的士只收美金和缅币,大面额美金他们找不开)。

插播一个tip:
路上和妹纸聊天。妹纸说,晚上到旅店的时候会看到门锁了(就是那种广东的防盗拉链门),其实并没有锁,只要拉一下就拉开了,然后自己提行李走一层楼梯,看到电梯坐上2楼(按“2”,你搭电梯的那一层其实叫做“G”层)
用G层貌似因为曾经是英属殖民地的原因吧~

#仰光慢悠悠#
天气好到爆!
1,看了白天的市政厅、苏雷塔
2,逛了市场、买了特敏(男生穿的裙子叫“隆基”,女生穿的裙子叫“特敏”)
3,体验了当地小资下午茶
4,没坐上传说中的环城小火车,给自己留一个下次再来的借口

在市场里买布~
5000缅币/米,小伙伴讲价到2米8000缅币。不过也还是需要看不同的材质,也看到有单价1万~2万多缅币/米的布。问了下卖布的人,说买布和做“特敏”是分开的。如果要做“特敏”的话,要等3个星期。所以小伙伴只买了布,而我是买了现成的“特敏”。

非常接地气的“下午茶”

咖啡500、奶茶500、面包1000
(都很甜.....)
老板有菜单,上面有图、有英文、有价格,不用担心下单的问题。

火车站!!
坐小火车应该就是这里了。
由于我们迷路+在市场里逛太久,没有时间坐小火车。

以下简略版行程适用于也需要赶夜巴的童鞋:
1,早点起来吃早餐,吃完早餐,回来补眠到十一点,起床后洗澡洗头,check out。然后前台放行李,叫前台美眉帮忙叫的士,记住说下午五点半出发。(八千缅币去到车站)
2,然后出门换钱,买电话卡。
3,换完钱后,去吃午饭。沿路返回旅店,旅店另外一个方向走就可以去到苏雷塔、纪念碑等等。然后看个人,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去逛market。market里有很多布料呀、小玩意儿。有时间的话,可以走路去坐小火车(从旅店慢悠悠走过去大概半个小时)。看了一下我之前做的攻略,小火车慢慢开的花话要三个小时。
4,五点半前回到旅店,到8楼公共区休息休息,喝杯咖啡/水,洗个脸,收拾收拾就可以坐的士了去车站了。

#JJ BUS#
个人忠告:车很准时,请别迟到,最好提前半个小时抵达车站。

因为我和小伙伴差点就没坐上车......

20:00发车,18:00从旅店出发,结果因为塞车,迟到了四分钟,人家差点要放弃我们发车走人了。19:57的时候,按照邮件上写的那个电话打过去,接电话的女生会讲中文,她问我到哪里了,我说司机说快到了然后把电话给他们自己讲。
到了之后同一辆车的同胞之一,说JJ bus和其他乘客商量,说要放弃我们直接发车,结果我们就出现了。还说他们下午四点半就从市区过来了。建议我们最晚要五点半就从市区出发过来。
(但是,旅店的人还说六点出发来得及-_-)

所以大家一定不要小看仰光的塞车!!

👇优衣库的羽绒服和巴士发的小毛毯
有这两样完全不用担心会冻着

每个人2支水

乘务员推着小车发吃的

里面是两个小点心,竟然还有凤梨酥!

晚上11点左右左右到第一个休息站,下车休息半个小时。
乘务员发了湿毛巾(一开始不知道从哪儿听说,车上会发一次性牙刷牙膏,但是实际上是没有的)。所以如果要想刷牙的话自己要准备。btw,不晚点的话,一般是第二天凌晨5点钟抵达蒲甘

凌晨2:30的时候又到了第二个休息站。然后服务员一排一排地走到大家面前,温柔的和大家说可以下车休息多久多久,但是因为大家都在睡觉,而且因为巴士很人性化地慢慢亮灯,所以一开始大家都一脸蒙逼没有反应过来,久久没有人有动作。过了一会儿后面才有两个小哥开始起身下车。

第二次下车休息后,乘务员美眉发了这个,听说是怕有乘客晕车。

Day4:蒲甘

10/1
五点半之前到了蒲甘车站。

下车后,一阵兵荒马乱,很多的士司机会涌上来拉客。问了一轮,大多数同胞是住娘乌或旧蒲甘,只有我一个人是新蒲甘
鼓起勇气问了另外一批人(老外)是不是去新蒲甘,谁知道那个帅哥说,他们四个人了。还和我解释:1~2个人一辆车是7000,4个人他们被要价15000(如果我没听错的话)。他建议说1~2个人是最划算的。
然后我再接再厉,问了一对情侣模样的人(一个男老外叫james,亚洲女生叫什么yu.....)。三个人,一辆的士,都是去新蒲甘,总共10000,他们住的地方离我订的那家只要2分钟。然后我先到了,那个女生还用中文和我说只给3000就好。真是好人啊!!我本来打算给4000或者5000的,因为即使是这样,算下来都比我一个人打车便宜。但是当时兜里搜不出散钱,厚着脸皮只给了3500。(好人一生平安,对他们比心)

btw,进城的时候要买门票,司机都很自觉的载你到亭子那里付款,外国人25000缅币或者23美金,然后会给你一张卡。(这张要收好,相当于你参观的门票)。
从车站去住所的路上,司机还会问要不要去看日出,看日出的话要加一万缅币。(然而我们没去)

#Ostello Bello Bagan#
6:00左右到了hostel,听前台的意思,我好像是booking上直接扣了信用卡的钱,所以就直接坐等到点入住就好。
行李放在前台对面的房间寄存,拿洗漱用品上三楼洗澡。但是因为太多人排队洗澡,所以我学外国人在外面的床铺上补眠。

醒来后洗漱→吃早餐。
就是夜巴发的小蛋糕+仰光驼过来的葡萄+hostel的咖啡牛奶

差不多到午饭饭点的时候,和住在另外酒店的妹纸们汇合,一起吃午饭、拼车玩。
这天的午饭,司机问我们想吃中国菜还是缅甸菜,我们异口同声选了中国菜。
并且,我们都一致同意点:各类炒青菜+炒粉+米饭

饭后坐着有空调的的士去看pagoda~

看完pagoda,最后一站是许三多日落。
司机都知道几点过来看日落最好的。所以如果你参观的比较快的话,在看日落之前,司机带你转的pagoda也会多一些。

超级幸运,看到了粉色的云

19:00回来 check in。
额外要交5000缅币做钥匙的押金。退房时退钥匙退押金。
晚饭在hostel解决。

这家青旅环境挺好~

Day5:蒲甘

10.2
昨晚约了同一个司机。
小伙伴们今天换马车,所以昨天帮我一起和司机讲价:①凌晨包车去车站接人+看日出+送回酒店=2万缅币;②中午12:00过来接我们出去看寺庙,加看日落=3万缅币。
早上4:18司机打电话来,4:45出门去车站。本来是约了五点过来旅馆接我,大概五点半到车站。但是今天巴士好像早到了,司机从其他人那里收到风,所以就早点过来了(消息好灵通!)。

接了小伙伴后去看日出。
一开始,天完全是黑的,爬上pagoda需要拿灯照着,所以有些游记里才写着:建议携带简易手电筒。我们只有手机,爬上来的时候就小心翼翼得不行。

爬上去之后,可以半躺着,看到天上的星星,四周也很安静,即使是小声地说话,都仿佛打扰到夜空下的宁静。

我们算是来的比较早的,应该差不多是第二批爬上来的,占据了有利位置。后来人就多了起来。(但是总体还是比较少的)

看完日出回来吃旅店的早餐。
这家店的早餐是:问前台拿早餐卡,再去和当地人的店员说自己坐哪里要吃早餐,店员送早餐过来时会问你是哪间房的。

吃完早餐又爬上床补眠
(老人家早起看日出,伤不起)

12:00司机就过来接我们出去逛

不少寺庙都有指示&注意事项。
总之大家记得:要赤脚进寺庙(建议穿拖鞋、容易脱),不可以穿短裤、不可以穿背心。

#今天午饭吃缅甸菜#
缅甸之前,看的各种游记/攻略里都说,千万别轻易尝试缅甸菜,还说,天朝同胞们在缅甸旅游,每当到了一个地方之后,最先找的就是中餐馆。
对这个tip坚信不疑,所以来了缅甸之后,每天都是面包、炒粉、炒饭、炒青菜、水果。
没想到小伙伴是个富有挑战精神的人,对缅甸菜跃跃欲试,还嚷着:到了一个地方怎么能不尝试当地菜的。
下图就是缅甸菜。小伙伴还好,反正一顿饭下来,我就只配着小菜中的辣椒酱和生蔬菜,把饭吃完了。(司机带我们去的缅甸餐馆,缅币4000,1人份)

个人感觉,缅甸菜不太适合我.....

第一次生吃茄子。还是长的这么有特色,圆滚滚,造型可爱的茄子。

饭后水果+甜品。
1,木瓜
2,炸花生(不知道用的是什么油,有点腥)+腌茶叶(听说是当地特产)+黄色的丝忘了是啥了。这三样东西,每一样弄一点儿,放在一块儿吃。味道嘛,我忘了....(只试了一口,而且只记得:不适合我)
3,红糖(好甜好甜,在某些旅游景点也有单卖)

看了几个pagoda后,又来许三多看日落。
今天没有粉色的云,但是来自各国的游客还是很多。

在等待太阳下山的时候,还看到了,西边太阳,东边雨。

Day6:蒲甘-曼德勒

10.3
早餐~

吃完早餐,收拾东西,check out,存包,租e-bike。
开着e-bike去了old bagan,大概看了5个左右的地方。因为下午巴士要来hostel接人所以一点多就开始往回走了。

PS:3000缅币租电摩车(ebike),10:00-14:00,本来一天要5000缅币,砍价只砍到了3000(和小伙伴租了一辆,分摊下来1500缅币/人)

个人认为在蒲甘
1,一天包的士看日出+看pagoda+看日落,司机都很熟练,带去的都是当地有名的、游客喜欢去的地儿。
2,一天租ebike,自己出去逛(方便、想看哪个pagoda就看哪个)
3,如果有机会,也可以试试包马车游(价格不详)
4,各个pagoda前兜售明信片呀特产(那个红糖!)都是当地特色,可以适当地买一买。因为后来我发现,蒲甘买的明信片,在其他地方没有的卖。以及,蒲甘卖的“特敏”(简易版),款式多、好看、便宜!其他地方都买不到.....

16:00发车,但是巴士15:00会派人来旅店将乘客接到站点。我们坐的是OK巴士,中巴,大概可以坐15个人的样子。从蒲甘曼德勒的路,还是蛮颠簸的,路况没有仰光-蒲甘这么好。

And,他们应该有沿途接客。除了一开始,把我们载到各个站点之外,其他看起来就真的很像是半路上接的当地人。接我们去站点坐车的小哥,没看错的话他们还做送快递的活儿,从A站点将快递送到B站点。

途中还突然下大暴雨!真的是暴雨!雨大到,差点以为这个中巴会被淹!
20:10就到曼德勒了。
中巴一个个把人送到目的地,包括那些路上拉的乘客。

#Hotel Sahara#
check in 后出来觅食。

又见炒粉!

吃完晚饭(夜宵?)后,先订了个明天的一日游~
一天的行程如下图,和酒店前台咨询时,给我们的报价和指引。
价格:包一辆的士,30美金,或者,37500缅币(人均18750)。酒店开出来的是美金,如果要付缅币,就要按照他们的汇率。所以有美金的盆友还是给美金吧,给缅币的话从汇率上看亏了(虽然换算成人民币来看,其实也没亏多少钱)

Day7:曼德勒

10.4
撒哈拉酒店的早餐(自助餐式)

8:30司机来酒店接人,出发去一天的行程。
根据昨晚和酒店的沟通,参考一日游那张图,自己写了个简易/凌乱版本,带在身上~

第一站:Mahamuni pagoda
1,门口有放鞋的柜子,免费的。
但是自己要记得是哪个入口进来的。因为我们出来的时候找了半天。入口→通道(很多小商店)→寺庙。那个通道的路有点长,如果不记得从哪个口进来的话,自我安慰:每条通道都走一走也挺好的。

2,拍照要收费。
门口工作人员看到你拿着相机就会问你收钱,然后给你一个贴纸贴在身上。所以不想交“拍照钱”的朋友们,就把你们的相机收起来吧。在里头用手机拍几张应该还是可以的。如果是想要尽情用相机拍的朋友,请交钱、领贴纸。(其实也没多贵,好像就1000缅币)

第二站:马哈伽纳扬僧院/千人僧饭
(太多长枪短炮对着这些僧院的学生了,所以我只拍了脚,以及背影)

第三站:因瓦古城
11:15到,司机说叫我们14:00前回来。
下车买船票(1200缅币/人,往返)。坐船去对面参观。坐船时间大概不到三、四分钟的样子。

穿着隆基的船夫~

坐船到了河对面,上岸后,就要坐马车了。
(事前听说的是:道路泥泞+路线较长,建议坐马车游玩)。

大伙儿一上岸,就有人跑过来揽客,刚好招呼我们的是个英文还ok的大姐。一辆马车,2个人,开价10000。尝试砍价,8000一辆车。她一开始只肯降到9000/一辆车。当时有另外四个妹纸,和她说我们六个人,租三辆车,每辆车8000,好不容易她才勉强点了头。

但是回来的路上,听到迎面而来方向的一辆马车上,有个大哥用中文问他的同伴,“5000是单程还是往返呀?”。好好奇如果是往返这个价格(5000)是怎么砍下来的。

Tips:
1,马车一定要砍价!
2,地面确实颠簸+泥泞。一要小心马车走的时候地上的泥会溅到身上,二要做好心理准备你在马车上会被颠的不行。

在因瓦,主要看四个景点。其中2个景点会要求出示通票,并且工作人员会在票的背后盖章做标记。(有点像日本旅游景点集stamp的样子)。马车夫都很熟练地带着你,到了一个景点就让你下车参观,也不催你or规定时间,你自己看完了出来就上车,继续去下一个景点。但是由于包了的士司机,还有接下来的行程,所以基本上大家参观的时间/速度都是差不多的。

购买曼德勒通票:10000缅币
(剩下的几个景点是在其他地方)

景点1,特色,柚木大柱子

景点2
田园中的pagoda

路上看到
如果你有兴趣下车看估计也是可以的

景点3(维修ing)

景点4,很大,可以逛很久

第四站:Sagaing Hill

第五站:乌本桥日落
16:30看完其他的行程,司机开车载去乌本桥。路上太困了,半醒半睡,迷迷糊糊,结果开始下雨了!以为会看不到落日,没想到雨停了。lucky!

以下这些照片是,上桥之后,一直走,走到尽头,下桥后走右边,那边有空地可以拍得到落日。(记住,别走到村子里边)

这两张是往回走时拍的。第一张应该是大人在教小孩打鱼。

是日晚餐,和小伙伴汇合,四人晚餐。在曼德勒皇宫附近的,北京烤鸭店。店还挺大,看起来像是游客、当地较富裕的人家来吃的。主食:炒粉和炒饭没拍。

小伙伴们当晚要去莱茵,将她们的的士司机师傅介绍了给我们。
比较了一下酒店开出的价格,这个司机师傅:12:00开始带我们逛inside tour+曼德勒山日落+载我们去车站=27000缅币(因为师傅家住车站附近,算是免费载我们去车站。之前问酒店的时候,酒店说订了一日游之后,从酒店打的去车站还要5美金)。
所以就约了这个司机小哥。

Day8:曼德勒-仰光

10.5
起床吃早餐,9:30前出门,趁还司机还没来之前四周逛一逛。(约的是12:00来接我们)

印度教建筑
(附近有很多身着印度服饰的人)

还逛到了当地人的大市场
仰光一样,里面有各式各样的布料,批发、零售都有。

11:00左右往酒店走走,12:00前check out,行李寄存在酒店,司机带我们去inside tour。

第一站:曼德勒皇宫。
慢慢地逛,还爬上据说是必打卡之一的,高33公尺的瞭望塔,可以鸟瞰整个皇宫以及曼德勒市的景色。

接下来就是参观各式pagoda

15:00吃午饭。司机带着来了一家比较高咖的Cafe,东西都好贵(以缅甸的物价来看的话)!

*印花纸(和日本有点像)

吃饭的时候突然下雨了,而且还是暴雨,大暴雨!!司机说一下雨他们这儿就变成了“swimming pool”。(曼德勒的暴雨也太多了吧.....听说有小伙伴前几天看不成乌本桥日落也是因为下雨了)。
而且,我们逛的很快,下午三点多的时候,大概还剩下一个庙就是曼德勒山了。

司机甚至说:“你们逛的有点快,待会儿到了曼德勒山,还有充足的时间,如果你们愿意,可以走路上山,我在山顶等你们。”(当然我们选择了坐车上曼德勒山)

曼德山:首先脱鞋的地方,鞋柜那儿有个姑娘在要donation。然后问了可以不交钱,自己把鞋子放包里带进去。上去后,如果要上到最顶上,游客还要加收1000,所以就没上去。(下图中大叔旁边的牌子写了外国人要收钱)。

没错,上到曼德勒山后,又下雨了!所以落日没看成。下面这张是从曼德勒山上拍的曼德勒景色,完全看不出来对不对!!??自我安慰这也是曼德勒的另一种美。。。

曼德勒山上pagoda里的狗狗

18:00不到就往回走了,可是因为下雨,所以市内还是蛮塞车的。司机送到酒店,说好20:00来接我们。
还有一个半小时以上可以收拾+洗澡。酒店的人让我们洗了澡(用的是工作人员的浴室),还给准备了towel(手动点赞)。
其实我们的车是9:30pm发车,买票时发来的邮件上建议提前半个小时来车站。

上图左一那个美女是负责我们这辆车的,等车的时候有地方可以充电,还提供咖啡。

上车后,乘务员会一个一个问过去,到仰光后要在哪里下车?所以大家要提前想好哦~

哦,对了,推荐一下曼德勒第二天包车的司机:
1,小哥的名字,念起来像是广东话里的“漂亮”。89年生,没读过书,英文自学,口语交流没问题。
2,6年摩的经验后,开了2年的士,现在住在曼德勒,如果要去蒲甘,也可以和他商量哦。听说之前有人包了他的的士,从曼德勒蒲甘,一百美金,4个人share的样子。
给他宣传的理由:
1,他的价格比酒店给你订的的士价格低;
2,免费载你去车站(方便了不少赶夜巴去其他城市的童鞋);
3,小哥英文交流OK路上有问必答还会哼歌(书写的话,他有个泰国朋友可以帮忙回复邮件之类的)

司机小哥↓

Day9:仰光

10.6
6点到了车站,乘务员姐姐叫我们下车拿行李,转minibus。JJ Bus不会开到市区,因为JJbus的车站其实离市区很远,所以安排了免费minibus送乘客去固定的几个点:机场、苏雷塔等等。真的有不少乘客是坐夜巴到仰光,然后到机场搭早班机的!(但是那天我们在minibus上等了快四十分钟都还没开车,好像是要等人坐满了才走。所以,还看到有赶飞机的人在minibus上坐了一会儿,就下车直接打的去机场了)。

由于订的住宿是处于路程半中间的位置,所以在机场那里下车,转的士。然后,理所当然的又塞车,快1h才抵达住宿,好在这里不打表。上车前讲好价,缅币4000。

#认真、上进的人最美#
在机场载我的这个小哥,看起来年纪很小,英语句子大概只会说价钱,以及蹦一些单词,有些问话根本听不懂。但是,塞车的时候,拿出英语小词典在学习。问他借来看了一下,是缅甸语-英语的单词本。
这让我想起来,在曼德勒的那家酒店,酒店前台的小哥讲话虽然有口音,但是起码可以和客人交流,而其他的引路/行李boy,只会说简单的谢谢/不用谢。可是听小伙伴讲,那些boys在没招呼客人的时候,看英语小抄学习,还有很认真的听客人和前台用英语交流。
加上曼德勒包车那个的士司机小哥,这里的人给我留下了:淳朴、认真、上进、好学的印象。

#Thanlwin Guesthouse#
配有早餐,如果你第二天要赶早去机场的话,不妨抵达的当天试试他们早餐。因为早餐是7:00开始供应,你早上赶飞机根本来不及吃(根本没人起那么早给你做!)

睡了2个小时补眠才活过来(老人家伤不起),出门活动,发现住的对面马路上有个超级大的商场,和国内差不多。然后一楼有个韩国food fair,当地明星小哥在做promotion。午饭尝试了缅甸的KFC(据说这里还没有进口麦当劳)。

KFC套餐,3700缅币。

商场里的大HUAWEI!当然除了商场,平时街道上也随处可以见。

逛了逛后,从商场打的去苏雷塔(缅币3500)。
在苏雷塔附近,市政厅那一边,有很多商务小巴在揽客。小哥会乌拉乌拉地说着缅甸话招揽客人。我拿地图给他们看,问能否去大金塔(英语➕地图)。小哥点头示意可以去。我问多少钱?人家还没想好,我就傻乎乎的说1000可以吗然后小哥就同意了.....这里的车都是,即使是在行驶途中也车门大开,小哥依然坚挺地站在车门口、伸出身子、大声揽客,偶尔车停了立马站路边揽客。
在这里要说一个小episode:上车后,我默默坐在商务小巴第二排,夹在当地人中间,偶尔打开手上的地图看一下(其实自己也不知道哪条路是正确的)。揽客小哥明明yes yes地说可以载我去大金塔,结果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一路上不停揽客,忘了我要去大金塔。等坐满了乘客后,车子行驶飞快,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还是隔壁的一个学生模样的小哥用缅甸语说了一通后(我好像听到了大金塔的发音还有他们交流的视线落在我身上),揽客小哥让我下车了。但是我导航➕问路,花了30~60分钟才走到大金塔。一边走一边心想,就算揽客小哥很坑爹,但是学生小哥的善良安抚了受伤的心。所以,心灵鸡汤来啦:不能因为一个人而断定这里的人都不好。

瑞光大金塔入口。
很多攻略都说自己带袋子把鞋子装包里带进去。但是似乎没提到现在的小孩都一直追着你,要把塑料袋硬塞给你。拒绝一波又一波之后,几乎是“落荒而逃”。有东西南北几个入口,最好记得自己从哪个口进来的。

要走一段长长的楼梯。

中间还会经过马路,没错,光着脚过马路了。

然后,继续爬楼梯。

过了楼梯之后,才是买票的地方。外国人5美金。

买票时,还会给你个贴纸,要求贴在身上。仔细看了看,上面有日期,还有入口的标记。听说有这个可以一日内无限次出入大金塔

从白天,看到了黑夜。

看完大金塔,出来后,刚好看到当地人在买,500缅币1份。

不知道卖给外国人是多少钱一份,反正我递了500过去,说我每样都来一点儿。

Day10:仰光-吉隆坡-香港

10.7
返程飞机:亚航
仰光-吉隆坡-香港

拼的士,5:40出发去机场(缅币7000/一辆车)。早上的车少,很快抵达机场,6:00已经在check in了。

仰光机场~
机场很大,很新。在这里,穿着笼基的男士们、穿着牛仔裤的男士们,外出打工的人们,来来往往的各国游客,互相交错,形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蒲甘男人们都穿笼基,曼德勒的年轻人大多是穿牛仔裤,仰光则是一半一半。那个时候我就在想:若干年后,当笼基等传统服饰变成了只有在特殊场合才穿的时候,那个时候的缅甸,还是这个缅甸吗?

BTW,吉隆坡转机,要入境拿行李再出境,and,transfer visa is free。在吉隆坡入境的时候,transfer visa要排入境最里面那两条队。

去的时候,飞机delay。回来的时候,行李delay。

thank you!
kyay-zu-tin-ba-tel.

See you,Myanmar~

大缅甸总有徐闻的影子

2016-11-14 23:44

我也是…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先补眠…zz

2016-11-15 08:40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1-16 11:25

引用 pepsismx 发表于 2016-11-16 11:25:41 的回复:

回复pepsismx:加油加油!!!~

2016-11-19 22:16

引用 吖布1007 发表于 2016-11-15 08:40:29 的回复:

我也是…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先补眠…zz

回复吖布1007:我是因为体力跟不上--_--

2016-11-19 22:17

引用 Zhenhuan 发表于 2016-11-14 23:44:34 的回复:

大缅甸总有徐闻的影子

回复Zhenhuan:东南亚一家亲~

2016-11-19 22:17

引用 xiangyu 发表于 2016-11-19 22:17:27 的回复:

东南亚一家亲~

回复xiangyu:确实

2016-11-19 22:55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1-21 10:51

引用 pikaadr 发表于 2016-11-21 10:51:26 的回复:

回复pikaadr:景色很美,随便一拍都很好看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