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之川藏公路骑行纪实(第一集)

• 出发时间/2016-09-01

曾几何时多少年来一直在寻找自己的世外桃源,可是今天才知道原来世外桃源就藏在自己的心中.....

今天我能平静的写下如下的文字 这不是游记,也不是网上盛传的波尔骑行攻略的老崔版本,它是伴随着大江大河,雪山草原起伏而来的心路历程,我要感谢家人朋友对我一路的关心,就是因为这爱的汇聚才能叫我最终到达终点,我要感谢上苍圣灵的博爱,因为他们的创造我们才能看见这如此美妙的景象,我也要感谢这一路上陪伴的朋友,相知相遇总是缘,懂得珍惜才知美好,谢谢你们.....

2145公里 一辆单车 四个驮包 一切的寻梦之旅从成都开始,这座古老的城市我已经不知道来了多少次,我从不吝惜对这座城市的赞美之词,青城山都江堰 锦里与宽窄巷子,垂涎欲滴的川菜与满大街的美女,本是异乡客却比家乡亲,我本来寻找天堂,却怎知这万家灯火就是天堂

收拾好行囊 我一路向西 ,熟悉的四川和那陌生的西藏,对离开的留念与未知的恐惧,一切的一切都从第一下脚踏开始了,我用两个轮胎来丈量这条路,到底是什么在召唤我?四年前就开始研究这条路的骑行可能,从海外采购装备,澳洲大洋路的骑行热身到出发的这一刻,一切的一切在现在对我还是未知的答案

我与同行的伙伴在成都出发前的合影  亚健康与健康 ,一切不言自明,稳定换来了安逸 是我之福是我之祸?

沿着大件路向雅安出发,每20公里休息一下 放松一下屁股

邛崃吃了午餐 我最爱的宜宾燃面,其实这个地方应该搞一碗当地的特色奶汤面,这一路”醉“的很,路上不知道路过了多少白酒厂 ,知名的不知名的,各种白酒叫我闻了个遍

半路遇见大雨只好临时躲避一下,没想到三个可爱的小宝贝马上给我们拿出了凳子,当时的天气很冷但是心里真的很暖,自然纯真的笑容看不见那叫人做呕的人情世故,天真可以伴随我们永生吗?

雅安市,西行第一站,当你看到马踏飞燕这个地标建筑的时候恭喜你,你已经进入了365天都在下雨的城市了,你不一定能看见美丽的雅女,不一定能吃到美味的雅鱼,但是雅安三宝的雅雨绝对叫你永世难忘

我所住的东升竹庄客栈,50元管吃管住管饱,这是各种骑行徒步人士的大本营,住宿条件比较落后但是氛围极佳,老板每天都在给驴友们开会讲解后面的路况信息,毕竟后面要翻越的二郎山是川藏14座山的第一座,二郎山全线也是整个川藏公路塌方之最的地方,人们已经更习惯绕道石棉县了,这里的驴友们热情高涨,一个个看起来都是能把苍天顶个翻的战士,但是殊不知,这当中有多少人最后半途而废,甚至于把这生命永远的留在了路上.....因为敬畏而有所准备,也因为敬畏才会量力而行,欲与天公试比高,你能留下的只能是家庭无尽的哀伤

远远的望见二郎山 其实在这慢慢长路上 二郎山根本不是一座山 它只是一座山丘而已,将近一个月的修行马上开始了

二郎上路上多惊险 一路上限行不断 到处都能看见飞沙落石,二郎山过则可平安出四川真是一点不假,不过此时的热血已经把危险忘在脑后,二郎山风景确实秀丽,川藏第一关的飞仙关,顾名思义,能过去的都是仙人

回头看看走过的路

天全县,是位于二郎山山间的一个小县城,曾几何时因雅安地震全部被损毁,如今经过重建干净整洁,但是最主要的是我在这里有我的好兄弟款待我的午餐,318上也许一个招呼,一句话就会成为一生的朋友,几个月前我搭车从稻城成都,在雅成高速上遇见了瓢泼的大雨,我们站在原地伸出大拇指,但是面对如此危险的路况并没有车愿意冒险停下来,一个瞬间的减速可能就是一场车祸,在我们已经放弃的时候,后面响起了汽笛声,大哥冒着大雨把我们接回了车里,一路把我们送回成都,有时候一个举手之劳的善念对别人确是铭记终身的感恩,这次在路上再次偶遇,苍天的特意安排!

大哥在天全最有名的小店买的抄手与口水鸡给我们践行,简餐确是深情,我除了感谢只有感动!

微微曲折的路,这才是旅途的开始!无尽的漂流 自由的渴求 无尽的沧桑 独自来承受

二郎山隧道和那首传唱了整个革命年代的歌唱二郎山歌谱,二呀二郎山高呀高万丈 枯树荒草遍山野 巨石满山冈 羊肠小道难行走 抗战交通被他挡........

我在这里摆了一个很酷的pose,其实连续的下坡已经将我的膝盖与手冻僵,人有时候为了配合背景事件的需要总是需要做一些不符合当时心情的举动

泸定县,因红军长征时的飞夺泸定桥而闻名于世,是一个值得流连一天的好地方,为曾经在这里牺牲的烈士们致敬,先辈换来的繁荣后辈要倍加珍惜

第一座镇水的石刻出现了,在这个公路急转弯不知道有多少司机葬身鱼腹,除了不断的减速慢行提示外,祈求神灵来压制恶劣的风水也是人们能做的最后一件事了,川藏公路多凶险由此可见一斑,其实说到这里更加敬佩当初进藏修路的那些战士们,在根本没有路的情况下是他们用每公里牺牲一人的代价为我们打造了今天的景观大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他们的名字现如今却已经被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中华民族现今最缺少的其实是感恩之心

顺着大渡河逆流而上终于开始了残酷的爬坡了,从今往后的日日夜夜中就要与“坡”这个字为伴了,真正的川藏线难度由此开始,汽车的油耗要加倍,海拔开始升高,空气开始变得稀薄,人们开始出现高原反应,我也永远不会忘记那个叫日地村的地方,由于气压的变化我的车出现了第一次爆胎,后轮直接被炸出3厘米的口子,经过紧急的补胎处理本以为高枕无忧了,没想到2公里后再次爆胎,我手中已经无备胎可用,此时已经是夕阳西沉,康定城就在眼前但是我却寸步难行,最后在先行到达的同伴帮助下把车拖到了县城,这是整个川藏线骑行我唯一缺掉的十公里路程,后来我曾经计划把这段路程补回来,但是突然觉得人生应该能够接受残缺之美,追求完美是美好的理想,接受残缺是美好的心态。骑行就是一个修炼的过程,所以我故意留下这十公里,强迫我接受这个缺失,我把这十公里放到自己的心里,学会容忍缺陷就是学会接纳包容。如果每个人都能给对方多十公里的度量也许我们的社会就会少掉许多不必要的争吵。

康定康定,这是多么美丽的一座城市,那数不清的摩崖石刻注视着奔腾不息的大渡河,在夜晚的灯光照耀下真的犹如天神下凡,在这里你可以看见两个月亮,两个银河,还能遇见一路鼓励我支持我,我最好的朋友,建哥!我曾经说过有建哥的川藏线永远都是温暖的,你永远不知道他在这条路上参与设计了多少的建筑与景区,你永远也不知道你能从他那里学到多少藏区的文化与做人的道理,但是你永远可以知道只要你有他的电话在手,哪怕你们只是一面之缘,在这条路上你就不会遇见危险与困难。

美丽的康定

中国唯一的人造月亮与银河

康定特色的烧烤,这沾水竟然是豆面!

我与建哥

未完待续

请继续关注我的川藏骑行第二部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崔带你看世界
微信qinshengyouyou58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1-15 12:28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