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金色草原——记重装徒步九岭尖

山岩超 (南昌) LV.11
2016-11-14 22:37 1518/3
  • 出发时间/2016-11-04

说实话,此次徒步结束已一周有余,本想着不写此篇游记,思来想去,还是决定留下几笔。毕竟其对我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我已经成功走完江西十大高峰中的一半了。(齐云山武功山金顶,三清山玉京峰,九岭尖,军峰山)

江西十大高峰资料:
一;黄岗山,海拔2158米,江西第一高峰,“华东屋脊”武夷山脉主峰,座落在上饶铅山 县,与福建相邻;

二;独竖尖,海拔2129米,武夷山脉第二高峰,完全在上饶铅山境内,江西第二?有待专家确认;

三;南风面,海拔2120米,罗霄山脉最高峰,吉安遂川县,传统意义上的江西第二高峰;

四;齐云山,海拔2069米(一说2061.3米),罗霄山脉第二高峰,赣州地区崇义县;

五;武功山金顶(白鹤峰),海拔1918.3米,罗霄山脉余支武功山脉的最高峰;萍乡芦溪县与吉安安福县相交处;

六;五虎岗,海拔1891米,武夷山脉高峰,上饶铅山;

七;过风坳,海拔1887米,武夷山脉高峰,上饶铅山;

八;玉京峰,海拔1817米,三清山最高峰,也是怀玉山脉最高峰,上饶玉山县

九;九岭头,海拔1794米,九岭山脉最高峰,宜春靖安县与九江武宁县境内;

十;军峰山,海拔1761米,抚州地区最高峰,在宜黄县与南丰县交界点。

先来点图片看看吧~

下面正式开始吧,为了对后人去有点参考意义,就资料全提供上来吧~
首先是九岭尖介绍和此次路线图

九岭尖是九岭山脉的主峰,九岭山脉呈东北——西南走向,与幕阜山脉隔修水相望,是修水、锦江二流域的分水岭。境内森林茂密,野生动植物种类极为丰富,其地形险峻,层峦叠嶂,多呈为“峰回水转、坡陡流急”的峡谷地貌。九岭尖位于江西赣北武宁修水靖安三县交界处、海拔1794米,是赣北的第一高峰,江西十大高山排第九。这里景色迷人,1500米以上,则基本上是美丽的高山草甸。

第一天

具体组队过程就不细说啦,8人小队组成之后,我们选择了第一天从南昌宜春靖安县中源乡白沙坪(露营),第二天白沙坪上山至九岭尖露营地,第三天从老五班方向下山的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南昌青山客运站和洪城客运站都有直达靖安的汽车,而且班次很多。我们中午从南昌出发,下午顺利到达了靖安县,之后采购完食物和饮水,就包车前往了白沙坪,8个人一辆商务车,东西全绑车顶上了,也就300块钱,其实挺值的,哈哈。

到了白沙坪后,天色已入夜,直到下车时分,我们才发现,由于已是秋天,大山之中的白沙坪非常冷。那是个度假村,不过冬天基本没啥人,下车点附近有个篮球场,还有一栋正在施工建筑的房子,思来想去,我们决定在房子内搭帐篷度过第一晚。

我们中有个队员带了木炭、红薯、玉米,当晚就在篮球场燃起了熊熊篝火,大家在星空下畅谈人生,烤火取暖,甚是惬意。至于那一晚睡觉的感受,我不想多说,四个字,自己体会。

第二天起的很早,马上拍下了露营地附近的场景,如下图

第二天

第二天大家早早起了床,明显都因为天气寒冷没睡好,但是并不影响登山的兴致。我们根据在六只脚APP确定的轨迹路线,开始按图索骥,沿路寻找上山点—寒婆坟,并于此处开启登山之旅。(寒婆坟对面的小路可直接上山,沿路有警察设立的例如01-01的路牌)

值得一提的是,此条路线一路基本为拔高,建议不要走的太快,要不然重装有点受不了。

分享几张阳光透过树叶的美景吧~

经过近四小时的拔高路线(幸运的是都在林间穿行,随处可以放下背包休息),我们到达了高山草甸带,到达高山草甸地区的时候,大家都非常高兴!而且我们看到了第一个大标志物——风力塔矗立在金黄色的草甸中伟岸的英姿。

到达草甸地带后,大家轻松了很多,一路欢声笑语,一边拍照,一边聊天行进。可惜的是,山脊部分已经有很多地方都被施工队挖掘机动工了,貌似以后要把这一片修出一条水泥路,真是可惜啊。不过我们之后也因此而少走了一部分路。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吧。

又经过了约3个小时的草甸行进,我们迈过了第二座风力塔,买过了一脚跨三县界碑(宜春靖安九江修水九江武宁),终于到达了九岭尖主峰,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还是那么舒服。

在主峰上稍微逗留了一会儿,我们八个人分成了两支队伍扎营,我和另外两个人选择在主峰斜坡背风处扎营,另外五名同志选择在主峰大草坡下的山坳处扎营。

扎好营后,随手拍了几张,后来,坡下的朋友也上来了,一起欣赏了壮美的日落。

日落时分,山下陆陆续续上来几支队伍,他们到达后立刻安营扎寨,没来得及看日落。

晚上扎营睡得虽然也不太好,但起码比前一晚安稳,我大约四点就醒了,稍微墨迹了一会,就收拾收拾上山准备看日出了,山顶上虽然有点冷,但是比想象中好很多。

过了一会儿,大伙都陆陆续续上了主峰,我们一同在翘首以盼,等待着日出的到来,最终,在我爬了这么多次山都因天气错失日出之后,这次终于圆了梦,非常开心和激动,日出很美!

当然,少不了咔咔咔拍照的。

第三天

看完日出后,大家心情都很舒畅,我们也开始下山并在中源乡腐败了一把,最终踏上了返回南昌的归途。

最后,很感谢此次出行驴友们一路相伴,对于未来,一句话,山水有相逢。

对于想要尝试徒步旅行的朋友,也送上一句话:
与其感慨路难行,不如马上出发!

最后就以下山前拍的最后两张照片结尾吧~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1-15 15:3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1-21 09:50

手机当时没有安装APP,现在电脑上可以加你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