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品质之旅~大阪、奈良、京都、东京、箱根全方位自由行♛(350图片+7视频)♛

• 出发时间/2016-04-08

~~写在最前~~

时光匆匆走到2016年11月中旬,距离这次日本之行已经过去7个月之久。在经过了4-9月忘我的司法考试复习,以及十月份马来西亚哥打京那巴鲁之旅并写下游记之后,终于有空闲时间来回忆2016年4月那个樱花盛放的季节我曾去过的日本数城!

开启日本樱花之旅的想法,是从无意间看到昕爷的朋友圈开始的2月20日夜间,如往常一样浏览朋友圈,看到昕爷转发“中国十大花海,3月开始相继绽放”,我中意的新疆伊犁杏花沟武汉大学樱花都如约出现在帖子中,同时便想到了武大因赏樱客流过大而限流的新闻,此时眼前一亮,不如......不如......不如去日本潇洒地把各种樱花看个遍!

可能都没有经过自己脑子考虑,信息已经向昕爷轰炸过去,盛情邀请其一起前往日本,向来给力的昕爷这次当然也不会掉链子,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这么成行了!第二天2月21日,我们邀请宏爷一同前往,考虑到第一次出国自由行没有经验,我们还邀请了具有大量国外自由行经验的江爷加入。他们貌似根本没有考虑就同意了,计划进行得异常顺利
        重点介绍我们同行的四人:
~~~~昕爷:气质型女汉子,贤妻良母,外刚内柔,白羊座天不怕地不怕,行走的炸药包,移动的黄段子,对外比较外向,对内...就外向得没边儿了!热爱旅行,走遍中国江南北。女神级待遇
~~~~宏爷:纯正女汉子的外表下隐藏一颗娇柔的心,帝都的老主人,饭桌的镇桌者,麻将界大神,啤酒界女神!
~~~~江爷:动漫控、摄影控、数码控、汽车控......不列举了,因为他貌似对世界上所有东西都拥有强烈兴趣,但是他推荐的东西往往都不耐用,所以如果你打算买汽车、买房子、买手机...先问问他的推荐,然后把这些推荐直接排除......
~~~~俺:永远盼望世界和平的巨蟹座!少穿名牌、不乱花钱、努力工作、好好卖货,一切目的都是为了多挤些钱支撑我的下一次旅行
~~~~~~~~~~~~~这是分割线~~~~~~~~~~~~~~~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主要办理了日本签证,日本签证相对而言还是比较容易办理的,比东南亚国家多出的两项,就是10万资产证明和工资流水单,只要达标,基本不会拒签。我们办理的是护照贴纸签,日本贴纸签还是很漂亮的,上个图,隐私所以打码,打完码发现没剩下什么了......

经过近一个月的详细查询和计划,我将整个行程定为11天,经过大家的建议,将行程拟定。
D1:4月8日 21:48-9:55太原站K884次青岛
D2:4月9日 到达青岛火车站 青岛营口路海鲜市场小吃一顿
        4月9日 22:00青岛流亭机场9C8793春秋航空飞往大阪关西空港
D3:4月10日 日本时间1:10安全抵达大阪关西空港 大阪城公园 心斋桥筋 道顿崛 一蘭拉面
D4:4月11日 造币局樱花道 天保山大观缆车 海游馆 通天阁 道顿崛 法善寺 Heyfive摩天轮 梅田蓝天大厦
D5:4月12日 奈良小鹿 春日大社 二月堂 东大寺 京都站 八坂神社
D6:4月13日 平安神宫 南禅寺 清水寺 二年坂 三年坂 京都电气化铁路岚山本线 岚山 四条通商圈
D7:4月14日 哲学之路 京都站 新干线 东京站 山手线 新宿 歌舞伎町
D8:4月15日 浅草寺 远望晴空塔 上野恩赐公园 银座 蟹道乐 百合鸥线 台场自由女神像 涉谷商圈
D9:4月16日 小田原 箱根汤本 强罗 芦之湖
D10:4月17日 小田急线 新宿 东京羽田空港
D11:4月18日 1:30东京羽田空港9C8516春秋航空飞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10:45上海浦东国际机场MU2401东方航空飞往太原武宿国际机场

D1:8日 前往青岛的咣当咣当

急切期盼着,4月8日如约到来。青岛是近几年不断去往的地方,是那里的海鲜一直吸引着我们这帮内地人(十月份在马来西亚的四天,刷新了我对“海鲜”二字的概念)以每年2次的频率不断前往,乘坐K884次列车也变得习以为常,从几年前还算不错的列车车底,蹉跎成了如今列车员都看不上的“破车”,整夜在列车连接处的巨大咣当声音中渡过,即使在软卧包间也不能幸免昕爷说被子有味道,感到很别扭,然后跟我换了被子

D2:9日 青岛的海鲜依旧

经过一夜的折磨,9日早上10点,列车晚点20分钟进站,熟悉的青岛站被大雾笼罩,甚至在站前看不到青岛站三个字。在青岛站东出口的南侧就是机场大巴发车地,旁边的小房子里就是机场大巴售票处。经过询问,得知青岛机场大巴发车间隔为半小时,每遇整点和半点发车,全程用时大约1.5小时
        步行到不远的提前订好的钟点房,将行李寄存后,就打车前往每次必到的台东八路的营口路农贸市场扫荡海鲜。遇到口音浓重的青岛女司机,堵在每次必堵的热河路胶宁高架路口跟我们用山东话海聊。已经一年没去的营口路农贸市场东北角的啤酒屋老板依然认识我们,我们这帮人又组团吃海鲜来了。老板告诉我们,买海鲜最好到临街店铺去买,农贸市场的里面摊位费贵,所以他们的价格会更高一些。啤酒屋又新搭起来一个大棚子,其实并不如露天的好,周边有几桌青岛人喝着新鲜的青岛啤酒,点着朴素的花蛤悠闲地聊着天,只有我们在埋头苦吃,鲍鱼、生蚝、鱿鱼、花蛤、螃蟹等,周边当地人一脸惊讶......四个人吃到顶饱花了580,我一个人吃掉14只生蚝也是蛮猛的离开啤酒屋,前往预先订好的钟点房休息,为夜间的飞行及等待做好充分的休息

18:00的机场大巴从青岛火车站准时发出,但是线路设计并不好,因为要照顾到中山路和四方区的两个站点,大巴并没有行走快速路,而是带着庞大的身躯在市区中穿行,并且在中山路遇到了堵车。司机挺通人情,绕行了环湾快速路准时到达了青岛流亭国际机场。距离起飞时间已不多,我们未做耽误即快速领取登机牌和托运行李,并进行安检及办理出关手续。含有锂电池的物品、充电宝、手机等要提前放入筐中,因此险些将江爷的苏菲和户口簿丢掉(至今没想通他带户口簿要干嘛)在正好要登机的那一刻,广播提醒领取丢失物品,才得以未将电脑和户口簿遗留在青岛

夜22时,我们乘坐的廉航春秋航空9C8793次航班在跑道的尽头开始加速,冲破天际飞向大阪关西国际空港,仅历时2小时10分,在北京时间0:10(东京时间1:10)即到达大阪关西国际空港。空港贴心地为下机廊桥距离国际到达出口较远机位的乘客提供了无人驾驶的摆渡车,人性化的第一体验在刚下飞机即体验到。入关手续较为容易,将护照和入境申请卡片(在飞机上填写)交于工作人员,在工作人员提示时在两侧的指纹录入机器上录入双手的食指指纹即可入关,工作人员会在你的护照上贴上“上陆许可”的贴纸。提取行李后即离开了国际到达出口。

D3:10日 大阪带来的日本初体验

大阪国际空港共设四层,一层是国际和国内到达出口,二层是国内出发和餐厅便利店,三层是商铺和餐饮层,四层是国际出发层,建筑非常具有现代感,即使半夜到达也非常明亮,二层的便利店与快餐和部分餐饮是24小时营业,价格亲民,座位也非常多,可以供半夜到达的旅客在这里休息,甚至被大家评为“世界十大最好睡机场之一”
        当地汇率非常不利于国人,直接提现和刷卡购物,汇率都在1人民币兑16.65左右(按照4月份汇率讲述)而在中国银行直接兑换日元的话,是在17.39左右,而在私人经营的货币兑换点,甚至黑到令人咋舌的13。江爷说在泰国的汇率兑换是比在国内兑换优惠很多,所以可能一个国家一个样子吧,大家要提前打听好。
        日本风格的可口可乐

餐饮并不多,但是既然已经到达了日本,那么就找些日本的东西来吃,麦当劳果断被我抛弃,冲进便利店看着满是日文的世界,选了一盒最具代表性的东西~寿司

在参观了所有楼层之后,夜里2时30分,我们选择在麦当劳度过3个多小时的时间。然后在早晨6时搭乘第一班电铁去往市区。三个人围着2份超大份薯条玩了一小时有余的“谁是卧底”游戏......

晨6时,我们离开麦当劳前往同样是2层的南海电铁售票点,售票点的位置是从国际到达直接上2楼,朝户外的方向走,就可以看到暗橙色的广告墙,那里就是南海电铁的售票点,而旁边的是JR PASS售票点,我们不需要。售票全部采用自助售票机,购买方法是先看墙上巨大的图画,找到你要去的车站,会写着价格,然后在机器上找到相应的价格点击后投入货币,吐出的票只显示出发站和票价,是不显示目的站的。除新干线之外,全日本的地铁和JR等交通系统都是这样的。售票点对面就是电铁入口,没问题,就是把小小的票竖向放入那个宽宽的检票机口,然后在检票机的前端取出票,即可进入

乘坐南海电铁向东跨过连接海上空港的桥梁一路向北奔往大阪难波。两侧的民房与当年看到的动画片里的景色相同,终于看到了现实版本的。经过45分钟左右,列车缓慢进入终点站难波车站

给大家看看大阪的相关观光及商业分布

难波是大阪的商业中心,也是数条地铁线、南海电铁、JR线的交汇点,著名的道顿崛商业街也在此站北侧不远地方 我们继续换乘千日前线向西北方向3站到达阿波座地铁站,9号出口右转300米到达我们预定的酒店-大阪天然温泉超级酒店,是超赞的一家酒店,前台可以提供中文服务,全天负一层温泉提供由于15时才能Cheak in,所以我们寄存包裹后离开酒店,乘坐中央线向东4站到达森之宫站,西北出口前往大阪城公园
        映入眼帘的是大型的喷泉,周边是鸽子在自由而悠闲地寻找着地面的食物,旁边有几株长势正旺的樱花树搭配着这一切。向北步行便到达了大阪城的护城河,护城河边是一排樱花树,樱花树下全部被人们铺上了野营用的大块蓝色塑料膜,人们在此明火烧烤并且垃圾遍地,这是令我们大跌眼镜的,难道传说中的干净卫生的日本竟然是这个样子?当然,后来证实,只有这一个地方脏乱差,其他地方都非常漂亮和干净,不知为什么没有人来管理这本应该美丽的大阪城护城河沿岸

进入天守阁,其实对天守阁的历史并不了解,只是知道它是当年的瞭望台,提前预知了敌情,军队提前做出了反应,对后来的战事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所以人们非常热爱这里。在顶层,可以俯瞰到大阪附近的景色

天守阁的西侧是西之丸庭园,拥有巨大面积的草坪,看上去像是举行大型的活动的时候可以用到的场地。门口的看上去70岁有余的保安,仍然对自己的工作乐此不疲,对过往的游客问好,令人非常感动

转眼就到了中午,我们从大阪城公园西南角的谷町四丁目车站乘坐谷町线向南2站到达日本桥站,换乘千日前线到达难波站,步行前往道顿崛商圈。在戎桥和戎桥筋商业街口的西南角吃到了最正宗的鹤桥风月大阪烧,由面条、鸡蛋、菜丝、海苔丝、秘制酱汁组成,服务员在我们面前烹饪,时间需要25分钟左右,吃起来味道敲棒

饭毕,从鹤桥风月下楼来,旁边就是戎桥筋北口和道顿崛街道的西端,向北过桥后又是心斋桥筋的南端,这个位置可谓是大阪最中心的黄金宝地!我们进入心斋桥筋,心斋桥筋是药妆店一条街,是中国人血拼的一条街,这里就像回到国内一样,身边都是国内来旅游或代购的人,在这里你可以听到国内各地方言,真是种奇妙的感受!商店的宣传标牌也有大幅的中文提示,还有大大的“TAX FREE”!

步行到心斋桥筋的最北侧本町站,乘坐地铁回到阿波座的酒店,15时后即入住休息,房间那叫一个小,看别人游记里提到皮箱都打不开,实地体验一下,哇!还真的是这样。洗手间就像是一个小型集装箱安装在房间里一样,据说目的与防震有关

夜幕降临,一行人又耐不住身在国外的宝贵时间睡酒店的寂寞,千日前线开动前往难波,穿过戎桥筋来到戎桥,看到了著名的“跑步运动员”与蟹道乐、一蘭拉面、章鱼小丸子,晚餐吃到了曾经渴望吃到的汤汁浓郁的一蘭拉面

夜间小逛心斋桥,在心斋桥站乘坐长崛鹤见绿地线在西长崛站换乘千日前线阿波座站返回酒店。在负一层舒服地泡过温泉后,安逸地入睡了

D4:11日 樱花梦实现及超赞的大阪夜景

经历了之前一夜飞行和等待的折腾,加上酒店的温泉实在给力的因素,这一夜在第二天大阪造币局樱花道的期待中舒服地度过了。4月11日上午9点,伙伴们懒洋洋地爬了起来,简单收拾后又从熟悉的阿波座9号口进入地铁,乘坐中央线在谷町四丁目换乘谷町线向北一站到达天满桥站,出站继续向北走大约300米跨过天满桥后右转,就到了大阪造币局的地界,很多警察在维持秩序,因为这里游客极多,为什么游客这么多呢?是因为大阪造币局樱花道在一年内只选择樱花开放最旺盛的时候,对外开放7天,所以能赶得上造币局樱花道开放也是我们极大的福气可以说这里的景色超赞,樱花遮天蔽日,赞到任何人来到这里都不会对这样的景色say no!

我们从造币局樱花道的南门进入,北门离开。依依不舍离开造币局北门后,向西走向堺筋线南森町站,路上遇到了上海灌汤包子铺,几个伙伴几乎是冲进去的,说这是目前为止在日本最好吃的东西了继续向西,昕爷耐不住大风的洗礼,于是冲进天神桥筋买围巾,误打误撞在土佐倔通一丁目的临街围巾专卖店买到了心满意足的围巾,也因此返回了天满桥车站,乘坐谷町线在谷町四丁目换乘中央线去往了大阪

中央线在离开阿波座站继续向西的方向钻出了地面,变成了地上铁,周边的景色也由高楼大厦变为了低层的民房。经过7站我们到达了大阪港车站,车站干净明亮,瞬间觉得还是地铁的地上车站格调高,充满着大太阳带来的喜悦感

出站向西远望,便看到了矗立在河口处的天保山摩天轮,当地人宣传这是世界第一大摩天轮,最高处112.5米,摩天轮设全透明车厢4个,座位下和脚下全部是透明的,因为数量少,所以普通车厢是没有排队的,而我们排队20分钟左右才坐上透明的车厢 随着摩天轮的升起,我们看到了脚下大阪港贴心地标有"welcome to Osaka"感到温暖爆棚呐 天保山摩天轮费用包含在大阪周游券中,持大阪周游券免费进入

15分钟一圈的摩天轮旅程结束后,向南步行,经过商场后就是著名的大阪海游馆,当地人宣传这也是世界第一大海游馆哦,不过海游馆票是要另外购买的,不包含在大阪周游券当中,我们在淘宝提前订好了实体票,大约110多元,然而我们感到这是非常超值的入口处有纪念品销售处,因为出来的时候还要经过这里,所以可以在游玩结束后再来这里购买。从入口处直达八层的扶梯显得非常夸张,游玩顺序是从8楼按螺旋式向下旋转步行,下一层比上一层的面积都要大一些。可以在入口处拿到参观指南,不同路段代表不同地域的生物,在馆内即可看到全球各地区的生物

从海游馆的大约7层到4层,步行道围绕着中心的巨大水槽展开,水槽内拥有着非常多样的动物,甚至包括大型的鲸鱼和小型的鲨鱼,令人大开眼界。在即将离开海游馆的倒数第二层,是接触区,在洗手后,即可以用手与各类动物亲密接触,包括平常根本望尘莫及的鲨鱼海游馆的最后一层也逃不开商业化的束缚,是纪念品商店,不过各类纪念品的种类和设计显得比较新颖,可以带回留念

海游馆北侧的商场成为了大家垫肚子的第一选择,疯一样冲进商场发现有很多好吃的,大家选择了汉堡快餐,我选择了一份快餐面。昕爷买了裙子和丝袜,宏爷按兵不动,江爷在动漫的诱惑下也按兵不动,实在不符常规 离开大阪港车站乘坐中央线在堺筋本町换乘堺筋线前往动物园前,到地面后就看到了通天阁,是当年大阪的第一高度,也是地标性建筑,不过现在已经风光不在了,摩天大厦拔地起,它的光辉黯然失色。不过这里的新世界商圈是属于餐饮界的,这里的河豚是非常不错的,但不太符合大家的胃口,我们在此地闲逛一会儿便从北侧的惠美须町乘坐堺筋线向北一站到达日本桥站。通天阁持大阪周游券可以免费登阁

地下的商业街从日本桥一直绵延到难波,一直喊饿的小朋友们貌似瞬间便不饿了不过话说回来,从日本桥到难波的地下商业街都显得非常干净而且很文艺,从蛋糕店到服装店,从餐饮店到数码店一应俱全,值得一逛在戎桥筋南端出口离开了地下商业街,穿过戎桥筋又到了道顿崛,向东步行100米后,便看到了晚上的餐饮地点--元祖寿司 元祖寿司是一家比较知名的回转寿司店,价格很亲民,每盘135日元,吃完按碟子数量结算。也可以按菜单单点比较贵的优质原料的寿司。店铺干净整洁,我们吃到了很多在国内吃不到的寿司种类,连三文鱼寿司都弃掉了

逛逛逛,逛夜道顿崛,景色不错嘛

餐后孩子们都累到不行,我还计划着重头戏梅田蓝天大厦环形展望台还没有实现,哪舍得弃掉不去呢?在充分询问大家的意见后,我们决定:孩子们回酒店休息,我将独自前往法善寺、HeyFive摩天轮和梅田蓝天大厦环形展望台

法善寺就在戎桥筋东侧50米,祠堂和拜佛处就在S型路的两边,很简单的一个寺庙。从难波站乘坐御堂筋线独自前往梅田站,感觉小朋友们不在身边,一个人行走在陌生的大城市里,真的有一股失落感涌上心头,不过,到达梅田站之后就顾不上这些了,找路就够费劲了HeyFive摩天轮是在HeyFive商场的7层乘坐,而HeyFive商场虽然在我看来已经是一个很大的shopingmall了,但是在梅田商圈它并不是非常大,所以在地铁站里并没有太明显地标明,我只能靠强大的方向定位搞定这一切,最终还是顺利找到了HeyFive的shopingmall在摩天轮上,梅田商圈尽收眼底,规模宏大的梅田站和貌似8线并行的JR系统令人咋舌!持大阪周游券乘坐HeyFive摩天轮免费

离开HeyFive摩天轮后向西北方向经过友都八喜,向北折,如约见到了地图上标示的地下通道,离开通道抬头见到的就是梅田蓝天大厦,一刻也未耽误地登上3楼,乘坐直梯,不断加速,在大约上升10米后突然四边变成了透明的室外观光电梯,电梯里一阵尖叫,这种四面临空快速升起的感觉真的是太棒了!离开直梯后就看到了临空跨越双子楼的扶梯,脚下是百米高空,很刺激!到达扶梯的上端就看到了大大的173,代表我们的高度已经到达了楼173米位置,这层是室内观光层。由回转楼梯可以上到顶层的环形室外观光层,地面的星光点点添加的非常多的浪漫元素,耳边回荡的是柔和的音乐,欣赏的是全大阪的美丽夜景,这一刻,我觉得从国内费劲周折办理签证、买机票、熬夜坐飞机,一切都值得了,这里真的是太美了,照片与录像都不能表达那一刻我的心情,这样的风景,仅仅在此可以体会到!

深夜到来,怀着久久不能回复的心情回到酒店酒店的温泉挺有意思,不仔细还会进错了女浴,男浴和女浴每天都会换,我们在迟疑一秒后才进对了地方,进到了昨天的女浴话说日本这文化挺有意思,整个浴室光条条的大男人那么多,女工作人员就这么进去了,调水温、舀水,在一群裸体大男人的面前,女工作人员一切都那么自然真的是当年混浴的风俗在现代的残余。4月11日,整个计划的大阪行程结束,Goodbye,Osaka!

D5:12日 在奈良与小鹿的约会

本想清晨在大阪的天然温泉超级酒店再享受一次温泉后再走的我,被瞌睡虫迷魂在床上直到上午九点。收拾行李下楼,因为房间采用的是密码锁,所以没有房卡,不必办理退房手续,直接离开即可当然了,又是熟悉的阿波座地铁站9号口,大阪周游券享受的两天免费地铁坐下来,突然买票还是挺不适应的。千日前线前往难波站,根据“近铁”的指示标顺利地搭乘了去往奈良的列车,列车行走“近铁奈良线”,一路向东,越过大阪东侧的山峦,进入的奈良的平原地区,耗时约45分钟,即到达近铁奈良

从大阪也可以乘坐JR线前往奈良,到达的是JR奈良站,JR奈良站比近铁奈良站更远离奈良公园,所以最好优先选择近铁奈良线,价格便宜、时间合适、站点距离奈良公园近

将箱子存在自助存包箱中即出站,向南转入东巷中町和东巷南町,是一条当地的小商业街。从三条通向东步行不远就看到了兴福寺,寺庙规模不小,主堂在重建继续向东步行就可以看到奈良著名的小鹿了小鹿都是被放养的,与环境和谐地融为一体,人们在摊位前购买小鹿饼干,150日元一包,记得要藏在包里,想喂食的时候拿出来一片喂给它,如果手里拿很多,你会被“围攻”的。小鹿非常可爱,站在你面前,会向你点头示意,要求给它喂食,可爱至极,没有拒绝喂食的理由呀

日本的烤红薯好贵贵哦午餐选择奈良公园中去往春日大社和东大寺道路分叉口的小食屋解决

继续向东步行1公里到达春日大社,图来啦!

转向西北方向,沿林中小路步行大约20分钟,到达整个景区东北角的二月堂,很多日本学生在这里参观游览,我们在二月堂的脚下向二月堂拍照,很多日本学生向我们挥手致意,不经意的一个举动令人感到温暖

继续向西步行10分钟有余,就到达了奈良著名的东大寺,因未做相关历史了解,外表的景色参观变成了主要内容

已经15时左右,我们离开奈良公园,中途还路过了奈良政府大楼,返回近铁奈良站,取出行李,购买车票,离开奈良,前往京都

从近铁奈良站出发大约40分钟到达京都车站,620日元,从近铁奈良站出发向西经过枢纽大和西大寺站之后一路向北奔向京都京都其实并不在我的计划游程之中,可能是源于对京都的不了解,昕爷强烈推荐京都,我才把京都加入了行程,机票定下来后,在京都的时间在原来的计划基础上再次延长了半天 当然,在京都行走下来,我觉得听从昕爷的话是非常正确的,不来京都等于没来日本,尤其是我在京都拍到了那么漂亮的照片

到达京都站已是临近傍晚的夕阳西下。京都车站集新干线、JR线、近铁线、地铁线于一身,是一个超大型车站。我们图省事,从近铁京都线直接转到了京都地铁乌丸线,地铁线比较难找,指示并不清楚,从出站口离开后奔往最东侧的麦当劳才能看到。期间还搞出一个笑话,因为地铁标示不明,我用磕磕巴巴的英语向车站服务人员咨询,经过3分钟的交流依然没能表达清楚我要去的地方,服务人员实在看不下去了,对我说“您可以讲中文吗”......大姐嘞!您早说呀!从地铁京都站乘坐地铁向北3站在乌丸御池站换乘东西线,3站到达东山站,离我们订的住宿京都游客旅馆就已经不远。宾馆隔河与京都市美术馆、京都国立美术馆、京都图书馆、京都动物园相望,向北300米是平安神宫、向东500米是南禅寺,环境非常棒
        稍作休息后,根据地图的指示一路向南前往八坂神社,从冈山公园的西北门进入,找到一家小吃店,吃饭的形式满特别

餐毕,离开这个樱花树下的饭店,向东步行3分钟就通过八坂神社的东门进入了八坂神社,夜里匆匆一行,并没有把八坂神社看得清楚

八坂神社的西门是它的主门,大门面对的就是四条通的东尽头,东西走向的四条通是京都的主要商业街道。四条通的各个位置命名也都是以“四条”开始的,比如“四条河原町”“四条乌丸”“四条崛川”“四条大宫”。 我们从东大路通步行返回了京都游客旅馆,4月12日行程结束

D6:13日 最美就在烟雨岚山处

第一次睡到了日式的榻榻米,感觉就是睡在地面上,感觉很奇怪,其实并不舒服。4月13日一大早,舍不得浪费一点时间的我,在小朋友们休息的时候,抓紧时间去参观了平安神宫和南禅寺,清晨的空气伴随着刚刚发芽的绿叶显得格外清新,在南禅寺无意间看到了“哲学之路”的指示牌,对此只是感觉好像有游记提到过,文字很文艺,所以我很期待,但是因为时间非常紧张所以没有去往哲学之路

返回京都游客旅馆,小朋友们懒洋洋地收拾着东西,随即出发。在柜台买到了京都BUS乘车卡,500日元一张,无限次乘坐京都公交车,正常购买公交车票是230日元一次,所以乘坐3次即可抵回价值。在西侧桥头的STOP乘坐洛巴士100路前往了五条坂车站,令人感到非常惊奇的是,在国内公交车用于营利的车厢内的上方位置,被用来放置了当地小学生的画作,整个车厢充满着一股浓浓的童真和文化气息!而不是一车的无痛人流!在五条坂车站下车后,向东是坡度不小的爬山公路,旅游景点的气息越来越浓,路的尽头是清水寺入口,清水寺门票400日元/人,巨大的木结构支撑着上方巨大的寺庙,绕道岩壁,可以拍到这一木质结构建筑与俯瞰市区的美丽景色

面对清水寺大门的是清水道,步行过半后右转是大名鼎鼎的三年坂,步行200米再右转,是大名鼎鼎的二年坂,这两条小路被传为京都最美小巷,被描述得非常传神!为什么我看到的是林立的店铺没有领会到精神吗?失望呀,包括清水道也是两排店铺簇拥着拥挤不堪的人群。清水寺附近还有一个特别出名的东西,就是抹茶冰淇淋,350日元一个,味道不错

返回东大路通,乘坐公交车前往四条大宫车站,是为了换乘京都电气化铁路岚山本线前往岚山,这条铁路运行已经有一定历史了,由2节车厢组成,四条大宫是东侧的尽头站,岚山站是西侧的尽头站,简而言之就是有轨电车,时而在民房与民房间的狭小空隙中穿梭,时而又开到了宽阔马路的中轴线上,非常有感觉的一条有轨电车

列车缓缓驶入尽头站-岚山车站,全体人员下车后由工作人员检票后方可离开车站,车站内为游客贴心准备了大量岚山的风景介绍页,较全面地阐释了岚山风景区的各个经典景点的位置分布及历史。离开车站向南转,步行不远就是渡月桥,横跨在清澈河流的上方,行走100米后到达中之岛,在中之岛由拍照高手昕爷给我留下一张我非常满意的照片

由中之岛向南再过一座小桥即到达河流南岸,向西折去,左手边是绿色植被覆盖的山坡,右手边是清澈的河流,正面对的是蜿蜒的河边小路,加之无任何污染的空气拂面而来,这简直就是人间仙境!

由原路开始折返,到渡月桥时已经被小雨淋透,用手紧紧遮盖着相机才没把相机淋坏。尽管下雨增添了很多不便,但是我认为这是值得的,岚山的风景搭配小雨淅沥,那才是一幅绝美风景!沿着河北岸的道路向西走,路过了总理当年的题词处,微风带着绿色的树叶飘扬在总理题词碑的上方,一番诗意涌上心头总理的“雨中岚山”在此情此景中,体现得真真切切!烟雨岚山!烟雨岚山啊!(此处省略,共计32个赞

继续向西北方向越爬越高,竟然到达了公园的制高点,可以俯瞰河流从上流流过来的景色

从北侧下山后就进入了公园北侧的著名的岚山竹林,规模非常之大,令人叹为观止,但是貌似没有宣传页上体现出来的极端绿,可能是季节的原因、也可能是天气导致的光线原因吧

步行返回京福电气化铁道岚山本线的岚山车站,购票准备离开岚山。在计划中,还有嵯峨岚山站到龟冈车站的往返观光小火车,最后因为时间问题没有实现,不过看到了美丽的岚山,小火车已变得无所谓了,留个期待,下次再来!

循原路线返回四条大宫车站,小朋友们都饿坏了,看到小餐厅,可能脑子都没来得及转就冲进去了,机器点餐到吃完大约10分钟内搞定

这时,我的身体突然不给力了,伴随着不小的降雨,出现了些许眩晕,有些想呕吐的感觉,跟大家说明情况后,大家贴心地决定放弃逛街时间,陪我回旅馆。但是我坚持想去伏见稻荷大社,因为这是在京都的最后几个小时,如果不去伏见稻荷大社,这次就没有机会再前往了。昕爷很积极地给我想办法,说第二天一早赶新干线之前可以和我去伏见稻荷大社,也可以到旅馆休息后晚间和我去伏见稻荷大社,满足我的心愿,最后我听从了大家的建议,乘坐16路公车返回了旅馆,也幸亏大家的劝阻,回到旅馆的时候已经开始喘粗气,也开始了比较严重的腹泻,经过了几个小时的调整和休息,身体逐渐恢复

出去夜逛的冲动劲又冲进了大脑,宏爷要休息,我叫上昕爷和江爷旋即出发,在三条京坂线车站查看到伏见稻荷大社的JR,发现已经来不及前往了,随即遗憾地与伏见稻荷大社擦肩而过。夜逛四条通,接近9点,商铺已大部分陆续打烊,街上只有2样东西还在活跃,一个是快餐店的生意好得很,第二个是街头站着好多女士,手里捧着一个牌子,写着2500日元/小时,她们是干什么工作的我真的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回来的路上途径便利店,貌似从此开始便开始了吃泡面的生活 看看这蔬菜,还是国内便宜,但貌似也没有人们宣传的日本奇贵蔬菜的那个程度。
        4月13日的夜晚,就在未去伏见稻荷大社的遗憾和身体有恙的状况中过去,不过 深夜里我回忆起了13日早晨的南禅寺中的“哲学之路”的指路牌!随即上网查看这个哲学之路是个什么东东。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这是当年一位日本哲学家在思考哲学问题的时候经常踱步的一条小路,现在已经变成了赏樱的圣地,也是在秋天赏枫的圣地 这一刻就坚定了我一定要去看看的决心。把闹钟调到很早,并且在睡前跟小伙伴们打好招呼,随即睡去

D7:14日 哲学之路的惊喜 初见新宿

4月14日清晨6点多,闹钟提示我出发前往哲学之路的时间到了!迅速穿好衣服,提起相机奔了出去。刚刚出旅馆大门右转,就看到了一幅美到窒息的画面,那山、那水、那云!和谐到令人迷醉

循前一天的老路到达了南禅寺,向北折去,跟随指示牌一路向北很容易就找到了哲学之路的南起点,已经没有樱花是个不小的遗憾,但是也还好,毕竟在大阪造币局已经看到了非常漂亮的樱花。继续向北走,哲学之路越来越漂亮,逐渐显得清秀,绿叶、小路、小河融为一体,那唯美的一幅画面就那么自然地体现出来了!

一路向北步行到哲学之路的北端就到达了银阁寺,因为时间尚早未开门,故只能在门外留影一张后便走向公车站。熟悉的洛巴士停在了我的身边,从后门上车坐定。洛巴士将我送至旅馆附近车站后,在下车的时候将230日元硬币投入前门的投币箱中即可从前门离开

返回旅馆,小伙伴们已经收拾完成,我们继续乘坐洛巴士前往京都站,感受从京都东京飞驰的N700系列东海新干线!!!

京都车站是京都站的公交枢纽,位于京都车站楼外的北侧,人很多但是都遵守秩序排队,很多天走下来觉得有人总结的那句话是真理--好秩序意味着高效率。
        跟随详细的指示,在京都车站西侧的新干线出发楼进入京都车站,路过了拉面小路,却没有进入,直到到了东京才反应过来,此拉面小路集合了日本十余种拉面形式,从门口经过都没有进去确实是非常大的遗憾

新干线列车分为指定席和自由席两种,指定席与国内购买火车票无异,是指定某个时间的具体那一列列车,预留某个座位;而自由席是指可以在一天之内乘坐票面标示的始终点间的任意一辆列车,但是不指定座位,遇到人多的时候就只能是站着,类似于国内的站票。一列列车设有几节指定席车厢,持自由席车票是不能进入的,持自由席车票只能进入指定的自由席车厢。一列16节车厢编组的新干线列车一般设有自由席车厢5节;一列8节车厢编组的新干线列车一般设有自由席车厢3节。其实大可不必担心会站着很久,因为对于新干线的发车密度来讲,让每个人有自己的座位还是不成问题的。
        新干线列车实现了高速铁路的公交化运行,基本去往大型城市的列车几分钟就会有一列。不过虽然中国的CRH在除京津城际等线路之外并没有完全实现公交化运行,但是也是可以理解的,国内的高速铁路已经发展成网状,最近距离地连接了两地,人们的出行得到了分流,而日本九州新干线、东海新干线、山阳新干线是唯一贯穿于日本国内东西南北的高速铁路干线,所以距离新干线远的人们必须先乘坐其他交通到达新干线沿线才能乘坐到新干线,这样增加了这条干线的客运量,所以日本新干线的公交化运行并不代表比我们国内高速铁路发展更好

京都站一般不作为新干线的始发站,所以偌大的京都车站楼内,新干线站台只有两个,一个是大阪方向,一个是东京方向,每个方向又有两条停车线。站台上的人们来往穿梭比较拥挤,没有国内某“亚洲北站”18台34线的“阔劲儿”!因为是公交化运营,所以同向的两条停车线有相应的未来6列列车进站的时刻及自由席编组情况,显得很贴心

我们的目的地是新宿,列车在品川也停了一站,其实在品川站下车直接转山手线就可以很方便去往新宿,但是我为了看看复古的东京站建筑,还是选择没有下车,坐车到达了东京站。奇怪的是我在东京站的时候,脑子突然就连不到卫星了,始终找不到东京站西广场的路,伙伴们提着重重的行李箱跟着我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我罕见地决定放弃去往东京站西广场的计划,乘坐JR山手线向南经过品川后向西北折往新宿方向

从新宿车站北端离开车站,继续向北一头扎进著名的歌舞伎町,临街露骨的图片引得小朋友们一阵喧嚣,但之后小朋友们都渐渐习惯了这一切我们将酒店定在了那里,新宿APA歌舞伎町大厦酒店,规模非常大,是一个“口”字型大厦,共28层,中间的天井也从1层直通28层,其中第28层是温泉,能把水从地面抽到28层的高度,也够拼的泡温泉的时候可以看到西新宿的夜景,感到非常放松,是强烈推荐的一家酒店。客房面积较小,但其实够用了,小客房显得温馨嘛

小朋友们一看到一蘭拉面就走不动了有木有?我们进去的时候还排队,一碗面的功夫就没人了有木有?

一碗一蘭拉面下肚,血拼药妆店的劲头就来了!在东新宿伊势丹及其附近一条街,血拼到天黑,然而对于小朋友们都买了些什么,我却一无所知,很好奇为什么江爷但凡看一眼包装就知道这东西是干嘛用的,其中很多还是女性用品(面膜、各种水)膜拜大神!俺就像白痴一样给小朋友们拎着框子

东新宿夜景来几发!

返回酒店后,江爷问我“去涉谷吗?”我像是突然被点燃一样,从床上跳起来“去!”昕爷与宏爷还在打包新买到的宝贝,我与江爷二人离开酒店去往涉谷,在即将购买车票的时候,ladies call来电话问我们去哪了,怎么不在酒店?我们说去往涉谷,ladies说她们也要去,于是我们折回酒店,接上ladies没走几步,我们的计划便败给了吉野家,吃完吉野家已接近22时,涉谷计划作废。遗憾之余,约定明天晚上尽量抽时间去转转

就在我们准备去往涉谷的同时,熊本的六级地震发生了,陆续有朋友发来慰问信息,我表明我们目前很安全的同时,非常信任这里的建筑抗震强度,洗手间就像是嵌入混凝土房间的集装箱,在遇到强震时,即使房屋倒塌,人也可以躲在“集装箱”中避险

D8:15日 歌舞伎町迎来熊本大地震

4月15日,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晴天,今天全天在东京,地标性建筑浅草寺是来到东京后不得不去的一处景区。从新宿站乘坐大江户线在上野御徒町站换乘银座线,在浅草站下车。如果没有抽到那个吉签,也许我对浅草寺的评价就是“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因为浅草寺巨大的雷门可以号称为东京的地标,可是除了这些就再没有什么了......

雷门是浅草寺的最南门,也是浅草寺的象征,甚至在世界范围内,雷门都是非常著名的。穿过雷门是仲见世大街,被人们描述得非常传奇的仲见世大街,现在却只是一条旅游商店街,令人感到非常失望接近浅草寺主殿,是被某汽车网站编辑写到的游记重点推荐的摇签活动,自己主动投入100日元,然后拿起竹筒摇签,摇出来的签上有一个数字,自己寻找对应的小抽屉,取出自己的签,看看自己的命运怎么样如果抽到凶或者自己不满意的结果,可以折叠成长纸条,然后捆在旁边的钢丝上,会有人定期把这些凶签付之一炬,帮你逢凶化吉
        在浅草寺向东望去,可以看到著名的天空树,又名晴空塔,可以乘坐地铁2站到达,登塔350米高度2000日元,450米高度另加1000日元。带上自己亲爱的人来这里看东京夜景吧

从浅草站乘坐地铁银座线两站即到达上野站,西侧就是上野公园,是樱花盛开时,美丽的樱花道所在地,我们满怀希望地前往樱花道,但是在镜头中出现的那条路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樱花却没有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显然,樱花已谢。但是,这条公园小路的美景也同样令人感到愉悦

小伙伴们的饭点又到了,虽然我是向导,但是向导第一次来到的地方,向导自己也不清楚周边有哪些好吃的,于是在上野站继续乘坐银座线前往了银座站,这么高大上的名字总应该搭配不错的餐饮吧。但是其实貌似银座附近的餐饮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多,一路向南走到了新桥站,看到了蟹道乐,小朋友们貌似没有一刻的犹豫便冲了进去

日式进餐环境加上日式服务,还有生螃蟹肉,一切都是新鲜的。一只螃蟹被大卸八块,一部分碳烤,一部分生食,一部分涮锅,一部分油炸!猛然想起,我是巨蟹座其实并没有吃多少东西,花费大约15000日元,将近1000元人民币

饭毕已经15:00,在东京的最后一个下午,我决定去往台场,江爷决定去往他的梦想地秋葉原,因为时间已经不足以两地都去,所以我们决定分组行动,宏爷决定与江爷奔往秋葉原,昕爷决定与我前往台场。未能去往秋葉原是我此行的一个遗憾,但是绝不后悔去了台场。秋葉原因为自己未去,所以不再赘述。我和昕爷从新桥出发,步行到了百合鸥线无人驾驶轨道列车汐留站(其实功课没做到位,百合鸥线的起点站就是新桥站,因为查到百合鸥线上有一站是汐留站,所以没变通,硬是步行到了汐留站)

上车之后才发现,原来这百合鸥线列车都是无人驾驶列车,很新奇的赶脚!

列车经过了环形上桥路以及跨过斜拉大桥后,进入了台场车站,全程为地上铁。离开百合鸥线按照指示,很快就看到了矗立在海湾畔的自由女神像,高度当然无法与曼哈顿自由女神像媲美,但是这樽自由女神像与她背后的大桥及海湾的美丽风景融于一体,成为了我对东京评价中,“最值得来”地区的获奖者!

悠闲地坐在海边,听着大海拍打礁石的声音,感受海风拂面,加之面前的跨海大桥和背后的自由女神,这完美的一切令人无限放松。在东侧商场并不喧嚣的沿海小路上,坐在室外临海的星巴克咖啡桌前,品一杯抹茶卡布奇诺,等待太阳慢慢从西方落下。台场之行,堪称完美!

太阳落山了,昕爷与我乘坐百合鸥线返回汐留,乘坐银座线涉谷方向前往涉谷,准备与江爷和宏爷在约定的忠犬八公像前碰面。伟大的银座线,即使不到一分钟的发车间距,车厢内依旧人满为患,号称世界最繁忙的几大地铁线之一毫不夸张!前车还未出站,后车已经停在隧道里等前车出站,好腻害的调度员

在车站通道的2层,由东向西的角度,是看著名的109路口最佳角度,四个方向的车辆全部红灯,让行人通行!

好一个天津甘栗,太贵了!我在考虑去日本卖煎饼果子,外加鸡蛋灌饼......对!还有烤红薯!

夜里乘坐副都心线返回新宿三丁目站,步行返回酒店。个人感觉歌舞伎町这里毕竟较混乱,各色人都混杂在这里,有不少杀马特在路边闲逛,也有白天上班压力很大的男白领提着公文包在街头喝酒,同行两位女士感慨,如果深夜女士独行的话,总会有一些隐忧。

继续去28楼泡温泉,泡完温泉没有想到的是,迎接来了熊本7.3级大地震,我们却在第二天上午才知道
        之后在日本的几天,就始终围绕在熊本大地震的阴影中,打开酒店的电视,换多少台也是在播放熊本大地震的实时信息

D9:16日 箱根芦之湖期待富士山未果

4月16日,好一个热闹的早晨,亲戚朋友发来信息讲到几个小时前的凌晨,熊本再发7.3级强震,建议我们赶快回国,我对此并没有放在心上,但是箱根行程部分受此影响

提前在马云家购买了箱根周游券,价格在300元左右,包含了东京往返箱根箱根地区内部绝大部分交通和门票花费。但是不尽人意的一点是必须去小田急百货的一层的小田急旅游服务中心兑换实体的箱根周游券,而不能提前在国内买到实体票 小田急百货位于新宿车站的西北侧,在车站西北角看到优衣库后继续向南走100米左手进入新宿车站的建筑内就可以看到小田急旅游服务中心,标识并不明显导致我与江爷找了半小时才找到,感到非常不便服务人员非常热心地为我们解释,由于火山活动影响,在我看来的箱根第一大经典景点--大涌谷及途径的缆车封闭和停运,兴致一下跌入谷底!

东京箱根的交通值得一提。
        1、新宿-小田原:从东京新宿出发乘坐JR小田急小田原线,运行大约1小时有余到达小田原站。
        2、小田原-箱根汤本:在小田原站换乘箱根登山铁路,大约6节车厢编组,运行于小田原站与箱根汤本站之间,箱根汤本是箱根地区的小型中心,相当于旅游集散地的角色。
        3、箱根汤本-强罗:在箱根汤本站同台换乘箱根登山电车,2节车厢编组,运行于箱根汤本站与强罗站之间,轨道的转弯半径非常小,坡度很陡,穿行在森林、山沿与桥梁之上,整条路线有3处采用了詹天佑的人字形轨道技术,车头变车尾,保证用最小的占地面积实现电车顺利登山。
        4、强罗-早云山:强罗附近是酒店及民宿集散地,大多数人在到达强罗站后,即出站前往酒店休息。如果想去芦之湖方向,可以在强罗站站内换乘箱根登山缆车,2节车厢编组,运行于强罗站与早云山站之间,缆车运行在倾角大约20度的轨道上,车内的地面也是呈阶梯状,在强大的电力供应下,向山上爬去。
        5、早云山-桃源台(芦之湖畔):在早云山站内可以换乘箱根空中缆车前往桃源台,也就是芦之湖畔,其中路过大涌谷可以下缆车来品尝著名的大涌谷黑色鸡蛋,以及参观大涌谷的令人称奇的地热资源,腾腾热气从土壤的缝隙中冒出!但是由于地震及近期火山活动,大涌谷缆车停运,工作人员贴心地为客人提供了从早云山到桃源台的免费豪华大巴车,将这一段断开的线路弥补。

在新宿的小田急百货一层取到箱根周游券之后进站登上小田急小田原线的列车。另外,如果在这里选择乘坐浪漫号小田急特快的话,是需要另外付费890日元,运行速度快一些,并且可以直达箱根汤本,不必在小田原站换乘

没有再犹豫,搭乘普通JR小田原线列车离开新宿,全程的我都处于亢奋状态经过上述中转,体验了不同类型的列车后到达强罗与早云山之间的公园上站,拖着行李箱前往提前预定好的旅馆--旅人之宿E客房公寓式酒店,在Booking上是拥有9分的高分的! 对于这个公寓式酒店,宏爷表现得非常喜爱,位于安静的箱根山半山腰,空气新鲜,道路蜿蜒,具有一股浓浓的文艺范儿,带着一颗安静的心入住这里,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公寓内一切都非常干净整洁,搭配一个露天小阳台,这Feel倍儿爽!

简单收拾后已经15:00,离开酒店在强罗公园门口的小饭店吃了饭,在公园下车站乘坐登山缆车,前往早云山,在早云山换乘大巴车,绕行大涌谷后到达桃源台,芦之湖畔

继续换乘海贼船,也是出示周游券免费的。从桃源台驶向箱根町码头。一路上我都亢奋地望向西北侧,期待富士山露出它的面容,但是非常遗憾的是一直到箱根町都没有看到富士山真容,只有在箱根町向恩赐箱根公园的半路观景台上,看到了一侧的一点儿山坡部分

来两张移轴

大家看到右侧那个边缘了吗?那就是富士山

继续移轴!!!

远眺大涌谷,可惜没吃到大涌谷的黑色鸡蛋,好可惜

带着遗憾乘坐景区免费的公交车返回小涌谷车站,乘坐箱根登山电车返回强罗的酒店

D10:17日 终极遗憾富士芝樱

怀着万分期待之情,在4月17日清晨睁开了眼睛最重头戏~富士芝樱会场和富士山五合目近距离欣赏富士山。富士芝樱祭及富士芝樱的大型展览,以80万株芝樱盛开在富士山下的本栖湖畔而著称,一般在4月中旬到5月份对外开放。2016年4月16日开幕,我们计划在今日前往赏樱。富士山五合目是指富士山的半山腰,富士山从基座到顶端根据海拔高度划分为一合目到九合目,其中五合目及以下是常年开放的,五合目以上到山顶只有在7月和8月开放,也就是说只有在7月和8月,人们才被允许攀爬富士山至山顶!

向外望去,淅沥的雨越下越大,一怔之后,我意识到我们的富士芝樱和富士山五合目行程要泡汤了

万分遗憾!万分遗憾!万分遗憾!!!旅店老板把自家的小Honda开来,将我们载到强罗车站,我们带着遗憾乘坐箱根登山电车离开强罗,准备返回新宿重要的事情哭三遍!

在小田原站准备换乘JR小田急小田原线时,被告知本厚木以远两站因强风列车停运,大风夹杂着大雨,我们在小田原乘坐了去往本厚木的列车,准备在本厚木再行换车返回,到达本厚木后,多列列车乘客合入我们乘坐的这列车,加重列车重量后,缓慢通过本厚木以远两站,孤身在国外遇到这种紧急和特殊状况,心里还是挺没底的。好在经过了一系列的长时间停车、临时调度、站外停车之后,于下午返回了新宿车站

返回新宿车站后,已经是晴空万里,云彩飘得很低并迅速掠过,画面太美不敢看,搭配西新宿的摩天大厦,感觉很棒

一碗博多拉面作为行程的结束,我说“我只记得把生鸡蛋打进米饭的吃法,不记得有打进拉面的吃法啊”,宏爷说“赶快趁热打进去,不然就熟不了了!”于是我淡定地打了进去,并且均匀搅拌,吃了大半碗后,服务员说这俩鸡蛋是给另外两碗米饭准备的

在小田急百货路过了Hero的咖啡用品专柜,完全忘记了买电磨,只记得当时看到滤纸的价格低到令人咋舌 咖啡杯非常漂亮,但是价格真心不菲,暂未达到一百多块买一个小咖啡杯的消费水平。宏爷在南侧友都八喜的楼下又扭了几个蛋,装着半箱子扭蛋准备奔向机场 昕爷不知为何在这段时间突然不说话了 江爷在西新宿的电子设备集中营和南部的友都八喜一层依然保持着看到电子设备就亢奋的节奏

山手线奔向品川车站,一路向南,京急本线在京急莆田站换乘机场线,前往东京羽田机场

推着机场手推车在四楼和五楼餐饮、纪念品、商店转一圈后,在手表店和HelloKitty店驻足时间最长,一直塞在包里的咖喱鸡排盖饭从箱根背到机场,终于在23点前抽5分钟的时间得以解决 值机耗费了大约45分钟的时间,一直站着真的很累
        三层中央的国际出发口队伍排了30米长,但是安检速度很快。我的背包内装了太多的东西,海关小妹要求重新过一遍安检仪器,她详细解释了她要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等我同意重新安检、对我鞠躬道谢后,才将我的背包拿回重新通过安检仪器,这样的待遇在国内是不敢想的
        办理出关手续及其简单,将护照交于工作人员,核对是本人无误后,既给加盖日本出国章,即完成了出境手续。离开办理出境手续的柜台不到10米,就是以优美姿态向外国人敞开的免税店的大门,接近凌晨1点,结账队伍排了10余米!东西又好又便宜,哪有不买的道理?总说要热爱国货,但是高额税率、商品质量,是不是真的值得人们去热爱?

D11:18日 再见啦,期待下次的北海道

不出所料,廉航之王春秋航空在羽田机场确实还是远机位待遇,摆渡车平稳地行驶了好久,停在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机场角落,步行到登机车,看到的又是一幅不排队的混乱景象,好像已经回到了国内

凌晨3:40,飞机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依然远机位待遇,降落以后滑行了将近20分钟,够睡一觉了,下了飞机,旁边就是漫无边际的野地,与顺丰的货机停在一起......春秋太牛了!摆渡车的司机把车开得飞快,甩过来甩过去,闭着眼都知道回国了
        只讲一点,小朋友们说他们饿了,我说我去找找有没有吃的,整个T1转遍之后,在一楼的国内到达口的旁边看到了一家24小时营业的Family小超市,就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假如没有这家店,如果口渴,凌晨的浦东国际机场估计要逼着人们去厕所喝凉水了

10:45,东方航空MU2401从上海浦东T1起飞,伴随着太原老大妈旅行团的嘻嘻哈哈飞向空中,飞机餐里的茄子比食堂做的难吃多了我也是醉了。随着剧烈的摇晃,飞机蹦蹦跳跳地降落在太原武宿机场,整个行程结束。

~~写在最后的几个要点~~

关于樱花开放时间:
        在互联网随意一搜,基本就可以看到那个被曲线划分开的日本地图,曲线旁边是该地区樱花开放的时间段提示。但是那个确实不准,而且樱花有不同的品种,即使是同一地区,具有御寒的品种,开放的更早,喜暖的樱花品种开放的较晚。举例说明,4月10日大阪城公园樱花接近尾声,但是在天满桥北侧的大阪造币局的樱花道樱花在2016年的4月8日至14日对外开放,也就是樱花开放最繁茂的时候,可以称得上是遮天蔽日;东京著名的赏樱胜地上野公园在4月15日樱花已全部凋落,根本看不到樱花的影子,而40公里之外的富士芝樱将于4月16日-5月底开放,达到开放的繁盛期

交通:
        日本交通分为JR新干线、JR线普线、地铁等。新干线负担了日本国内远距离人员物资运输任务,例如从大阪东京的数百公里旅行运输,速度300公里左右,级别相当于国内的高速铁路G、D、C字头;JR普线一般承运主城区到卫星城的运输任务,速度百公里以内,停站很多,类似于国内T、K列车,JR普线也承担远距离的慢速运输任务,类似于国内K列车,价格低,但速度很慢。地铁承担了大型城市内部的运输任务,与国内地铁无异。

大阪周游券(有1日券、2日券):
        大阪周游2日券包含大阪市区内的所有地铁(大阪周游券1日券还包含大阪市内JR、关西空港到市中心难波的南海电铁)以及28处设施随意出入,28处设施囊括了天保山摩天轮、俯瞰大阪夜景的梅田蓝天大厦空中庭院展望台、通天阁、道顿崛游船、大阪湾游船、浮世绘馆、国立美术馆、博物馆等可参照马云家链接,只需要人民币170元左右,非常超值。

京都巴士卡:
        京都的地铁并不发达,交通主要由巴士来承担,因此推出了500日元一张的京都巴士一日卡,直接投币乘坐巴士为230日元一次,所以乘坐三次即可值回卡价

东京地铁券(有1日券、2日券、3日券):
        持东京地铁券可以在东京免费乘坐13条地铁线路,包括都营公司线路和Metro公司线路,需要注意的是,东京的环线JR山手线属于JR公司,不能使用东京地铁券,但是东京地铁线路极度密集,可以多看一眼地图,顶多多换乘一次地铁,就可以把山手线绕开,同样可以到达目的地

新干线铁路:
        新干线铁路是世界第一条高速铁路,于1964年奥运会前夕开通,带着这光芒四射的帽子,游客们终归是要亲身体验一次新干线。但是,也许国内的CRH发展也非常迅猛,登上新干线后,也并没有特别的感觉,甚至除了座位比CRH宽松外,找不到什么比CRH更优秀的地方。但是价格是非常高的,从京都东京400余公里,即使是最便宜的不定座位的自由席也需要13080日元,折合人民币700元左右,国内只需200元左右。所以得出的结论是,如果在400公里以内的短途,可以乘坐新干线,但是如果距离非常远,例如从最西南端的温泉胜地鹿儿岛乘车去往东京,高昂的新干线费用,不如选择航空直接飞到东京,省钱又省时

温泉:
        带着泳衣泳裤到达日本后才发现,在日本根本没有让你穿着泳衣泳裤去泡温泉的地方,是的,全都是裸体。在浴室洗完澡后,才可以裸体进入温泉池,并且随身携带的毛巾是不允许入池的,大部分酒店都在客房提前放好了和服,只着内衣或者干脆脱光然后套上和服也可以在酒店范围内大摇大摆地走向浴池,最好不要带贵重物品,因为温泉内是没有地方放置贵重物品的,而且手机是不能带入浴区和温泉区的。日本历史上泡温泉的方式确实是混浴,就是男女一丝不挂在一起泡温泉,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个传统也在随之改变,几乎所有的酒店都实现了男女分浴,只有在个别地区还实行男女混浴,例如在富士山的温泉宣传册中,有个别几家还是男女混浴。不过在男女分浴的酒店,也保留混浴的残余,就是女工作人员可以毫无顾忌地进入男浴池和男温泉工作(调水温、开关阀门等工作,不要想歪)

消费水平
        日本消费水平要看是哪些行业类别,例如餐饮方面,吉野家的最便宜的豚肉面一碗350日元、21元左右;一蘭拉面一碗800日元左右、50元左右;麦当劳与国内价格相当;星巴克的咖啡折合人民币后甚至比国内便宜。衣服方面消费总体比国内低得多,大众品牌例如优衣库的纯棉T恤等折合人民币不到百元,甚至50左右一件,羽绒服也只在折合人民币300余元。交通运输行业消费较高,例如前面提到的新干线的咋舌价格,还有公交车230日元,相当于乘坐一次公交车14元人民币,日本的出租车更是奇贵,40元的起价,每300米加5元,几百元的出租车费是很常见的,某汽车网站编辑的原话是“出租车费会令你今生难忘!”。药妆可以申请免税,一般过1万日元,持非日本国护照即可免税

小故事一:
        在箱根町的马路旁边,我准备过马路,一辆私家车以接近8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开来,然后她踩刹车,直到汽车完全停在我的身边,请我先过马路!这样的震撼在刚刚到达日本的时候就体验到了,因为汽车全部采用右舵,所以左转是不需要等红绿灯的,但是只要有行人在斑马线上,汽车就会停在斑马线前一直等到行人完全离开斑马线,才重新启动。当然行人路权的至上是否引起了交通运输效率的下降,我认为有待商榷,因为从八坂神社到四条大宫只有短短的一段路因为红绿灯和让行人通行,足足磨蹭了半个多小时,甚至感到还不如走路快。

小故事二:
        总与朋友提起离开日本时,海关小妹的态度。我的背包因为装载过满,她希望我可以允许重新将背包过安检机,于是向我做出了详细的解释,并静待我的允许,我说OK之后,她向我鞠躬并使用道谢的标准全称之后,才将我的背包拿回安检机。这与9个小时之后,上海浦东的登机手续办理员的蛮横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小故事三:
        遇到特殊情况的时候,我也看到了混乱的一面。因强风导致小田急线列车中断运输,在广播告知停在站台的列车是这一时段内最后一趟可以返回东京新宿的列车之后,整个候车区混乱一片,人们你推我挤地奔向列车,生怕无法回到东京新宿,这一刻我感到,人们通常讲日本人的素质非常高是有前提条件的,当社会物资足以满足社会中的每一个人的生活需要的时候,人们就没有必要去争去抢这些社会资源,而一旦发生社会资源短缺,无法满足人们的需要时,人们就会放下素质这个东西,而去抢夺仅有的社会资源,这也许来源于人性吧,而并不应当是地域歧视

2017年元旦,笔者将去往香港,回来之后会为大家带来精美的香港游记,敬请期待

本篇游记共含21951个文字,34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1-15 15:27

引用 heihei 发表于 2016-11-15 15:27:01 的回复:

回复heihei:不客气,有问题可以随时问噢

2016-11-15 18:07

谢谢分享

2016-11-16 09:12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