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千年,梦回吴哥---暹粒六天五夜

• 出发时间/2016-10-18

准备工作

今年一直的计划就是去一趟暹粒,看看那高棉的微笑,尽管从年初就有计划,不过也只是想去而已,真正要去的原因,我想是因为春航9月开了广州往返暹粒金边的航线,一直以来都很欣赏春航,作为国内廉价航空的先驱,一直以来都把廉航事业贯彻到底,上海人民是最得益的,去哪都很便宜,而且是实打实能随时买到的优惠,不用蹲点深夜,也不用争分夺秒,最新调研,广东人民的旅游出行在国内是排行前三的,希望多点优惠航线吧。

行前准备:
护照、签证、机票、钱(最好带美金过去)、银行卡、相机、手机、充电器、内存卡(单反的话,起码得32G+,因为太多美景了)、备用电池、墨镜(虽然这边11月,但那边还是骄阳似火)、雨伞(东南亚的骤雨你懂的)、防晒、薄围巾(颜色鲜艳点)、防蚊水(喷雾什么的,雨林气候,虫子多,我就是懒,回来腿一直痒)、药品(那边医疗不是很发达,带点肠胃药、感冒药之类的常用药、创可贴等)、洗漱用品、衣服(尽量鲜艳点,也可以在当地买,记得砍价,大约就3-4美元一条阿里巴巴,2美元一条长裤,2-3美元一件Tee)、拖鞋和舒适的运动鞋(上高布斯滨比较方便)、手电(看日出时可以照照路)

重要物品:糖果(当地非常多小孩,给他们点糖果,会使旅途有更多乐趣,我此行带了2斤过去,都觉得不够)

关于高棉的微笑

关于此行遇见的高棉人,「柬 · 爱」寻找他乡的故事http://www.mafengwo.cn/i/6276224.html

交通

外部交通:春秋航空暹粒往返
广州-暹粒 9C8739 17:50-20:50(航班已经调整,现在是17:00-20:00)
暹粒-广州 9C8740 20:40-01:35
内部交通:TukTuk+MPV
暹粒的交通基本就靠这两种了,我用TukTuk跑大圈小圈,MPV(由于我们人比较多,6人,五座车座不下)跑外圈+空邦鲁
参考价格:
小圈:10-13 USD
大圈:13-15 USD
外圈(MPV):70 USD
空邦鲁+姐妹庙+免税店:30 USD
小费就随意吧,我一般都是5 USD一天。
分别用了两个司机,都很靠谱,由于家人不懂英文,所以找的中文司机,可以在国内跟它们谈好价格。
TukTuk及五座车
Wechat:lilinhan2(阿汉)
MPV
Wechat:bongteav(阿江,第五代潮州华人)
包接送机的。

住宿

这边的住宿只要不是旺季,价格都很亲民,五个晚上订的都是Damnak Kunthea Villa,位置在Old Market附近,步行5分钟就是了,去哪都方便,晚上很安静,泳池很赞,带按摩功能,早餐种类虽然不多,但算是做得很不错。
三间大床房,五个晚上378 USD。

路线

吴哥遗址群十分大,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跟包车司机定路线,一般遗址群都是3天40USD的游客比较多,所以就需要根据个人喜好定好,然后让包车师傅安路线走就行了,当然也可以临时加点,它们一般都会安排好。
根据路边社的数据以及大数据调查结果,标准路线一般是:
小圈:吴哥寺-通王城(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战象台阶、瘌王台阶)-周萨神庙-茶胶寺-塔布笼寺-巴肯山
大圈:圣剑寺-涅槃宫-塔逊寺-东梅奔-比粒寺-皇家浴池-斑黛客蒂-豆蔻寺
外圈:女王宫-高布斯滨-崩密烈-罗洛士群

我们这次行程大致一样,不过略有不同,其实大多数人都是有少许不同的,如果你买的是7天票,那就可以每天2-3个遗址慢慢探索了。
大圈:小吴哥(日出)-圣剑寺-涅槃宫-塔逊寺-东梅奔-比粒寺-塔布笼寺--斑黛客蒂-豆蔻寺
外圈:   斑黛色玛-高布斯滨-女王宫-崩密烈-罗洛士群

特别准备

吴哥遗址群跨越近千年历史,我觉得可以把游吴哥的人分成三类:
1.到此一游:凑热闹,对遗址背后的历史不感兴趣,也对印度、佛教故事没有涉猎,纯粹过来看看,这种亲看不同的庙宇、宫殿估计都差不多,一般回来后就只记得自己看了很多石头,这种多数为旅游团游客多,大妈大叔占比很大。
2.寻踪探源:这种亲在去之前多有做功课,对每个遗址的功能,年份都有点研究,能够看出雕刻背后的神话故事,有些甚至会带着书本过去,一边看一边游。
3.研究专家:对各种遗址年代、故事、帝王、功能、每个建筑的修复过程都了如指掌,这种人不多,大多数是学者或者对吴哥文化有强烈兴趣的人才会,因为太多了啊,不是有心人,记都记不住啊···

拍照人群另类分类:
1.不拍照人士,纯粹就是看古迹去的,不喜欢拍照。
2.适量拍照人士,美景拍下来,90%是这种。
3.疯狂自拍人士:每个门廊、每个塔、每个窗都不放过,自拍杆不离身,各种POSE,各种衣服,女孩子很多这种,当然,这里真是出好片的好地方。

为了回来记住的不只是石头,可以看看以下资料:
1.蒋勋博士的《吴哥之美》,网上都能找到视频,对于吴哥,看这个能够有很全面的认识。
2.印度神话《罗摩衍那》、《摩诃婆罗多》,很长篇,其实百度下里面的神话故事就好了。
3.安祖连娜《古墓丽影》,取景地在塔布笼寺跟崩密烈等地。
4.纪录片《吴哥-神的国度》
5.书籍《五月盛放》,比较详实的,网上有电子版本
6.凤凰卫视2016.11.5《我在吴哥修文物》,内容主要讲述中国援建吴哥遗址的纪录片,对遗址的修复过程能够有一个清晰的认知。
7.暹粒吴哥博物馆,门票大约10多美元,租部中文讲解,遗址的文物基本都搬到这里跟金边博物馆,在去看遗址之前可以了解到很多,如果你是早机到达,不妨花半天看看。
8.各类旅游指南,我在高棉厨房吃饭的时候就拿到一本吴哥旅游指南,里面基本涵盖了衣食住行还有观看遗址的介绍等,还有马德望的玩乐介绍,去高棉厨房吃饭不妨拿一本看看。

费用小计

空邦鲁门票+小船票:20美元,人均138元
餐饮+小费+购物+杂项 人均约600
签证:找代理代办,258一本
海关小费:1美元+10人民币=17元(我个人是坚决反对给海关小费的,不过由于带着4个不懂英语的老人家,思前想后,他们很怕麻烦,为了让它们没有不必要的麻烦,这部分钱还是给了,不过海关见我岳母岳父比较老,10元嫌不够,居然索要20元,他们也居然乖乖给了,算了,反正也不是很多)
总费用人均:2987元

通讯

这边通讯有三种选择,一是开通国内手机卡的国际漫游,买上网套餐等,二是用当地卡,三是租当地的设备,我们选择了第三种,在机场的Seatel办理的租设备套餐,50美元押金,5美元租金,7天无限流量,加一元可以开通通话功能,服务态度很好,而且那个柬埔寨妹子相当漂亮,应该是我在暹粒这么多天见过最漂亮的当地妹子了,可惜不好意思拍照,租的设备是中兴生产的,壮哉我大中华!
信号方面,无论哪种方式,在古迹群里上网都比较困难,通话方面没问题。

高棉美食

高棉菜感觉像是越南菜MIX泰国菜,特色不算多,不过值得议题的就是国菜Amok,每家餐厅做的Amok都不重样,味道各有千秋,可以多尝试,还有这边的肉类,都是无添加的,所以牛肉虽然没有我们这边好吃(我们这边估计加了东西腌制),但是十分原始味。
本地人喜欢生吃肉类跟蔬菜,如果常委不好,建议还是不要尝试。
吴哥啤酒值得一喝,反正我基本都是每天一瓶的节奏,酒吧有0.5元一杯的大杯啤酒,一杯坐上两三个小时没问题,不过这里的酒吧没有泰国欧洲的精彩,表演不多。
特别推荐koulen 2 restaurant,提前预定66元一位自助餐,东西不算好吃,不过表演才是重点,不包括饮料,记得提前带进去。

DAY 1

第一天没有什么行程,也就是去机场,5点多的航班,去到暹粒是8点多,一早联络好Tuktuk车司机接送,一般酒店都会有安排接送的,从机场去到市区也就半小时的TukTuk路程,典型的东南亚公路,就是比较大尘土,夜晚不会很闷热,比较凉爽,比之前听说的桑拿天好多了,其实本次几天都没有闷热过,主要是因为都是阴天,好处就是没那么晒,坏处也就是我觉得很崩溃的就是,日出日落,尝试三次,都因为多云阴天完全看不见,很可惜。
海关的腐败并没有太多影响我们,毕竟带老人家出来,还是少惹事比较好。
去到吃了顿本地人吃的餐厅的晚餐,不好吃,生蔬菜难以下噎,Amok也太本地味道,不好入口,不过很便宜,六个人吃了22美元,在Night Market买了杯芒果Shanke,一美元,之后也几乎每天一两杯了。
没逛多久,就回酒店睡觉了···

DAY 2

由于第一天晚机到达,如果安排第二天日出就实在太累了,又不是旅游团,所以把日出安排在第三天,这天7点半吃饱早餐才出发,一般这边的酒店或者GH都是7点有早餐,如果要看日出的话,可以跟他们说第二天打包,十分方便。
路线是小圈:通王城(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战象台阶、瘌王台阶)-托玛侬庙-周萨神庙-茶胶寺-小吴哥-巴肯山(日落)
从Old Market去吴哥遗址区大约是半小时的TukTuk车程,沿途就是一个由城镇过渡到热带雨林的过程。
首先去的,是售票处,一个东南亚寺庙风格的建筑,区的时候还见到有大幅的友好城市宣传板,原来跟安徽省的黄山市是互为友好城市,中柬友谊的确挺铁的。
门票分为三种,1天票=20USD,三天票=40USD,7天票=60USD,一天票是看不全的,一般卖这个的都是看完三天,觉得还想去某些地方或者还没看完才加多一天的,大多数都是3天票,性价比最高,7天票就适合休闲游,自己租部摩摩每天区看2-3个地方,给钱之后拍个照就可以了,记得每次去都要带着门票,很多地方检票的。
PS .天数指的是在规定时间内的任意几天,如3天票就是7天内的任意3天,而不需要连续三天。
听说下年门票就涨价了。

通王城:
方圆10平方公里的吴哥城,俗称大吴哥,是高棉帝国的最后一座都城,始建于9世纪末,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约1181年-1215在位)赶走了入侵的占婆人后又作了重修,被称为"第四次吴哥"。
通王城内包括胜利门、南门、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十二生肖塔、瘌王台阶、战象台阶等。
第一个参观的就是巴戎寺了。

巴戎寺---
看点:高棉的微笑
建造年份:12世纪末
建造者:始建者苏利耶跋摩一世;重建者阇耶跋摩七世

巴方寺---
看点:短圆柱支撑一条200米长的桥
建造年份:11世纪中期
建造者: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1049-1065年)

吴哥铁三角:游客、僧侣、司机

空中宫殿---
看点:国王与蛇女啪啪啪的地方
建造年份:941-968年
建造者:罗因陀罗跋摩二世(Rājendravarman II )
民间传说,金塔内住著高棉人奉为神灵的九头蛇精,夜化女身,与国王同寝交媾,虽王后也不敢入内。二鼓方才出来与王后同寝。如蛇精一日不见,则国王死期将近,如国王一日不去,必定有灾祸降临。

战象台阶---
看点:国王阅兵封疆的地方

癞王台阶---
看点:国王雕像
建造者:
癞王台阶(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当时的皇家火葬场所在地,因平台顶端一座没有性别的"癞王"雕像得名。但为什么叫"癞王"则众说不一,有人说因为发现是布满青苔,也有人说雕像是一位染上麻风病的国王。原雕像已送往金边国家博物馆收藏,现在的是复制品。

游客上洗手间免费

随处可见的吴哥画派作品

周萨神庙---
看点:中国援建的第一个吴哥建筑
建造者:索亚娃曼二世
这个神庙是中国第一个援建项目,几乎是一块一块石头拼砌出来,在凤凰卫视的节目中有详细介绍。
周萨神庙虽然规模不大,周萨神庙维修项目很多,现存9座单体建筑中除西塔门保存较好之外,其余8座建筑毁坏情况极为严重。

茶胶寺---
看点:中国援建的第二个吴哥建筑,完整须弥山架构的国庙
建造年份:10-11世纪
建造者:阇耶跋摩五世
这是一个没有完成的建筑,也是难得的一个在建筑上刻有文字来历的寺庙,上面的是古高棉语,当时找的是当地的老人家翻译出来的,现在随着老人家的相继逝去,已经几乎失传了。
据说这里当时是打算兴建国庙,建造到大半的时候曾遭遇雷击,当时的人觉得这是神灵不高兴,所以停止建造了,但无碍它成为一个十分壮观的神庙,上面比较陡,但值得上去。

小吴哥(吴哥窟)---
看点:闻名世界、建筑宏伟、浮雕、日出
建造年份:12世纪
建造者: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
这个不用多说了,都是必来的地方,也就是柬埔寨国旗上的建筑。人实在是非常的多,需要注意的是,上三层是要排队的,为了控制人数,不过只要不是跟团队游一起过来,其实也不用等很久的。

巴肯山(巴肯寺)---
看点:日落
建造年份:9世纪
建造者:耶阇跋摩一世
LP跟国家地理杂志都提过的世界十大日落,以前没有限制人数那是一个热闹,现在限制300人,满员后下一个上一个,就比较宽松了,可惜多云。

DAY 3

第三天的路线是大圈,延续第一天的古迹游踪,小吴哥(日出)-圣剑寺-涅槃宫-塔逊寺-东梅奔-比粒寺-塔布笼寺--斑黛客蒂-豆蔻寺。
坦白说,第二天对于部分建筑结构有点审美疲劳了,密集式地看古迹也是累啊,哈哈……
由于一早就出门看日出,所以4点多就出发了,让GH打包好早餐,一路上都是TukTuk车,蔚为壮观,偶有一两辆旅游大巴也是可怕,可以想象有多少人了。
检票的也很早上班,一早就守在门岗,还看得比白天仔细,所以记得带门票在身上。
可惜还是阴天,白等一场,不过感受下这人潮也是有点意思。

胜利门---
看点:搅拌乳海的故事、城门
建造者:不详
胜利门,俱往矣。
传说当年吴哥强盛时,将士们打了胜仗都会从这条大道上进入王城。
夹道欢迎的,不仅有在两旁搅拌乳海的阿修罗和天神,还有热烈欢呼的臣民们与百姓们。
搅拌乳海的故事非常有代表性,也是印度一个教育户晓的神话,可以找点资料看看。

圣剑寺---
看点:蜡烛点灯、圣剑传说
建造者:阇耶跋摩七世
圣剑寺同样是Jayavarman阇耶跋摩七世时期建造,传说中,耶跋摩二世给了他的继承人一把圣剑,故名。据传,圣剑寺曾是国王的行宫,也有一说是纪念国王的父亲的圣庙。

涅槃宫(龙蟠水池)---
看点:水中庙、水上栈道
建造年份:12世纪下半叶
建造者:不详
龙蟠水池位于柬埔寨暹粒,意为缠绕的巨蛇,缘于水池中小岛上依照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上,有一个两条蛇神Naga缠绕在一起的雕像。

塔逊寺---
看点:后门的大树
建造者:不详
塔逊寺也叫塔逊将军寺,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
东塔门是整座寺庙的点睛之处,整座门被一个大树的根系完全覆盖,寺门与树融为一体,与门后的四面佛塔相互陪伴千年之久。

东梅奔寺---
看点:红色寺庙,未完成的寺庙
建造年份:公元953年
建造者: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跟之后的比粒寺建筑有点相像,不过在书籍中记载这里以前跟西梅奔一样是四周环绕一个人工湖的,不过现在东梅奔已经没有水了,如果有兴趣可以去西梅奔看看,不过路途比较遥远。

比粒寺(变身塔)---
看点:红色寺庙,皇家火葬场
建造年份:10世纪
建造者:坚德拉跋摩
国王的火葬场,可以听听这里的向导说说整个火葬流程,这里也叫做变身塔,除此之外也是一个观赏日落的好地方,日落的时候,整个比粒寺区域都是火红的建筑。

塔布笼---
看点:大自然与建筑的伟大交响乐、古墓丽影主拍摄场地
建造年份:1186年
建造者:Jayavarman
塔布笼就是最热门的一个了,现在的塔布笼寺依然被压在树根下,坚守着世纪之迷,由于树根与寺庙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人们对文物的保护也无从下手,无法想出既不让古树枯萎,也不让古寺受损的方法,也只能眼看着两者更深地结合。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有两个门,需要记得你的TukTuk司机在哪个门等你,两个门外景色想象,比较难分辨,我们就走错了,花了2USD回另一个门找司机。

斑黛喀蒂---
看点:层层门廊
建造者:不详
为佛教僧院,中央寺塔及长廊都已坍塌。四门上都饰有神鸟伽鲁达浮雕,门上方也有四面佛雕像。

这是当时最有名气的舞姬。

豆蔻寺---
看点:自拍杆取景、红砖浅浮雕
建造年份:921年
建造者:不详
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Garuda),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

Koulen 2 表演

暹粒如果想看表演有几个选择的:
1.买门票看《吴哥的微笑》大型演出,有包餐跟不包餐两种,听说还可以。
2.去Koulen 2餐厅吃自助餐,看餐厅的表演,约人均66人民币一个人,不含酒水,提前预定菜可以坐前排。
3.看人妖表演、拳击之类的,不过这些都不如隔壁泰国精彩,也比那边贵。
Koulen 2的表演分为几部分,无非就是小仙女大战恶魔阿修罗,还有当地人的生活情景,例如泡妞,打渔,还有舞蹈,音乐。
从Old Market过去比较远,得坐1-2USD tuktuk过去,对面就是当地最大的商场Lucky Mall,虽说是当地最大,不过也很寒酸的,里面有个超市。

DAY 4

第四天计划行程走的是外圈,外圈其实不是圈,只是因为这些地方都远离市区,一般都在距离中心地带30-50公里以外的地方,暹粒不是很发达,一般城市的半径也就只有5公里左右,所以虽然在我们印象中几十公里很近,但是在这里,路况不算十分好,也就一条6号公路比较完善,其他都是山路为主,坑多,路烂。
也是早早在GH吃完早餐,跑外圈用tuktuk就比较辛苦了,而且我们6个人,还是正正经经找辆MPV比较合适。
外圈:   斑黛色玛-高布斯滨-女王宫-崩密烈-罗洛士群
斑黛色玛---
看点:斑黛色玛的猫
建造年份:12世纪
建造者: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
我们是当天最早来到斑黛色玛的游客,工作人员跟我们一起进去上班的,这里最有特色的就是这里的猫,总共有4只,是工作人员养的,带点东西给他们吃吧,它们挺瘦的,会很乖的跟着你,整座寺庙虽然不大,但是保存得很好,可能因为远离市区,猫与寺庙的结合,非常和谐的画面。

高布斯滨---
看点:林迦雕刻、小瀑布
建造年份:11-13世纪
建造者:罗贞陀罗跋摩二世和阇耶跋摩五世
高布斯滨上面是生殖器崇拜的雕刻林,林枷(阳具)是 印度教神的象征,高布斯滨位于 暹粒( 吴哥)东北40多公里的密林深处,从山下丛林小路向上行走1500米便能到达雕刻精美的石桥。山上蚊虫较多,记得备点药品。

女王宫---
看点:女人的城堡、吴哥最精美的雕刻
建造年份:9-10世纪
建造者:罗真陀罗跋摩(Rajendravarman)
女王宫以朱色砂岩构成,充满精致的浮雕,有“吴哥艺术宝石”之称。规模与尺寸较其它吴哥古迹的建筑为小,一般认为即是“女人的城堡”之名称由来。

西侧出口门楣上的浮雕,刻画罗摩帮助猴王须羯哩婆杀死其兄波林的故事。雕刻虽然不复杂,但人物的表情却十分生动。右边是罗摩王子趁其不注意用剑射死了波林,波林死在猴后的怀里。

女王宫的中心寺庙四面蹲着四种形态的守护兽,都长着翅膀。分别是人头,狮头(即狮子神辛玛),鹰头(即神鸟伽鲁达)和猴头。猴子形态的守护兽就是神猴哈努曼。

崩密列---
看点:颓废之美
建造者:Jayavarman5
崩密列(Beng Mealea),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也就是说,以前的雄伟可以媲美小吴哥,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不属于常规的吴哥景区范围内,要另外加收5USD一人。

去罗洛士群的途中下起了雨,不过也是幸运,去到的时候,

罗洛士群---
看点:颓废之美
建造年份:9世纪末
建造者:阇耶跋摩二世
吴哥王朝的创立者阇耶跋摩二世曾建立了数个首都,罗洛士是第二个,吴哥王朝在此定都70年,现存巴空寺、神牛寺、罗莱寺。

巴空寺(Bakong):罗洛士群里规模最大且最重要的寺庙,它曾经是城市中心的大型庙宇。

神牛寺(Preah Ko):罗洛士群的第二大重要建筑,该寺底座为高高的台基,上面有6座塔,每个塔上面都有梵文的篆刻。女王宫的建筑风格就是在神牛寺风格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

罗莱寺(Lolei):建造在高棉历史上第一个人工池(现在是稻田)的中央一个小岛上。是耶输跋摩一世迁都吴哥前的最后一个主要寺庙。目前在围敝修复。旁边有个新修建的佛教寺庙,罗莱寺是印度教神庙,新旧两种宗教,也是有点意思。
罗莱村是有机构协助助学的,所以有一所小学在这里,这里的孩子有书读,是少数的不向游客卖东西以及要糖果的地方。

DAY 5

连续三天的古迹行,也是比较累了,所以第五天的行程相当轻松,也就是下午才出发,逛逛市区还有去”贫穷版威尼斯“”洞里萨湖的空邦鲁看看。
市区不大,可看的地方着实没有什么,值得去的就是姐妹庙、国王行宫一带了。

就算是大白天,树上都依然满是蝙蝠。

吴哥博物馆

空邦鲁:
空邦鲁沼泽森林生活着大约3500越南人,是在战争时期从水路流亡到柬埔寨的。由于它们非常贫穷,无力承担回家重建家乡的费用,于是便在这里定居。住的是漂浮房子。
暹粒市区一路往南就能到达,然后就是买门票,15USD一人,转乘小船向世界第二大淡水湖出发了。

大约45分钟,会到达一个平台,这个时候可以选择乘坐小舟进去红树林,红树林里看日落是极美的,不过还是那句看天气,我这一行都没有好天气,不过还是想进去看看,就加了5美元一人进去了,一条小船只能有一个船夫,两个乘客,重的要坐后面。
平台上有个人,会多国语言的就是这边的售票的导游。
走到里面居然还有购物区,虽然不便宜,但买了几瓶吴哥啤酒一边游荡一边喝。

DAY 6

这一天没什么安排了,就是去了当地最大的一个本土市场(不是老市场),叫Leu Market,全称是Phsar Leu Thom Thmey,真的非常本土,上图就知道了,如果你爱干净,你一定不会喜欢这里。

最后在Pub Street吃个晚饭,就踏上回广州的路上了。

附录---《五月盛放》节选

吴哥Angkor一词的由来于梵语Nagara,意为都市。
词解:《诸蕃志》中的「祿兀」是「吴哥」最早的汉译名。据国外学者的考证,吴哥最初以梵语命名,称为Nagara,意为「城市」,后演变为Lagor或Lakor(「祿兀」就是它的近似音译),后来再演变为Angkor。元《真腊风土记》分别称之为「州城」。以后又有「百塔洲」和「阿克尔」等称呼和译名。
方位:北纬13°26′ 东经103°50′
时间:
公元9世纪至25世纪——高棉一个强大政权的首都
公元15世纪至19世纪——首都被抛弃,寺院荒芜,被原始森林所湮没。
公元1858年——法国探险家亨利·穆奥闯入莽林,发现了这一神奇的古建筑群。

吴哥寺 Angkor Wat 又称 寺城、吴哥窟、小吴哥、威什努庐,是世界上最大的印度教建筑,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物。与埃及金字塔、万里长城、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千佛坛并称为东方四大奇观。
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 1113-1150年
建造时间:1112-1201年 历时83年
信奉宗教:印度教(供奉毗湿奴) 当它竣工时,吴哥进入了佛教时代
建筑风格:吴哥窟风格

占地:85万平方米
石材:50公里外荔枝山的砂岩石
城壕:水深8米,河宽190米,东西长1.5公里,南北宽1.3公里,全长6公里。
城壕内侧围墙周长:5.6公里
建筑体:十多个建筑物和几十组遗迹
浮雕和塑像:超过1.8万尊;
中央宝塔:高65米

苏利耶跋摩二世神勇善战,1113年即位,人称「太阳王」。苏利耶Surya,印度教里的太阳神。他让高棉的领土跨越到马来半岛东海岸。他建造吴哥窟,是作为自己的陵墓,所以高棉人习惯将吴哥窟称为「葬庙」。他去世五十年后,被安葬在神殿里,是年1201年。
毗湿奴:坐骑金翅大鹏鸟迦鲁达,配偶吉祥天女拉克什米,印度教三大神之一,保护宇宙之神。在高棉,他也成为当地的一位神灵,被称为「尼塔莫阿里奇」。
毗湿奴八臂立像,当地难得雕塑。

景点:吴哥寺围在水中,要经历天界桥、大广场、中央大道,蓄水池,爱情梯;世界上最长的「浮雕回廊」
曼荼罗:梵文Mandala的音译,本义为「获得本质的地方」,象征宇宙的分解和复合,作为诸神聚会的圣地和宇宙力量的聚集点。主要元素:地水火风,须弥山、顶端有众神宫殿。

巴肯山 巴肯寺
建造者:耶输跋摩一世(Yasovarman I)889-910年
建造时间:9世纪末-10世纪初,893年
信奉宗教:印度教(供奉湿婆)
建筑风格:巴肯寺,可骑大象上巴肯山或者在吴哥城内游览。

湿婆(Shiva),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毁灭者,掌握世界轮回,舞蹈预示着灭亡也孕育着重申。有“喜事”“吉祥”的意思。
扶南=Phonm+山:或者是「水居」之意。高棉人崇拜山,国王将宫殿建在山之最高处,以便与神相会。

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吴哥城、大吴哥。Thom读「通」,意为「大」。Angkor Thom意思为「大城市」。
初建者:耶输跋摩一世(889-908年)
重建者:闍耶跋摩七世(1181-1220年)
建造时间:9世纪末-13世纪初
信奉宗教:印度教、佛教
吴哥城依据印度古代宗教宇宙观的寓意设计:都城为方形,中心为一寺庙,代表宇宙的中心须弥神山,是众神的居所;由寺庙出发有四条道路通向东南西北四方,代表宇宙的四个基本方向。
12世纪末13世纪初吴哥达到全盛期,当时的高棉霸者闍耶跋摩七世从宗教倾向上把吴哥引向一个全新的时期:大兴佛教时期。
15世纪上半夜,暹罗入侵。国王蓬黑阿·亚特于1426年被迫放弃首都吴哥,王城没入森林,开启长达六个世纪的沉睡。

发现者:亨利·穆奥,1826年生于法国,1858年抵达曼谷,旅行目的为采集蝴蝶标本,深入森林发现了吴哥窟。1861年11月10日,死在东南亚
周达观:自号草庭逸民,浙江温州永嘉人,生卒年月不详。元廷曾在温州招募出使南洋真腊人员。元成宗元贞元年(1296年),他奉命随元使诏谕真腊,第二年抵达该国,住一年有余。返国后,写了《真腊风土记》。这本书让中国人最早知晓吴哥文明的存在。

城门,吴哥寺北1.7公里,巴肯往北,过石桥入南门。
建造者:闍耶跋摩七世(Jayaviravarman VII)1181-1220年
建造时间:12世纪末-13世纪初
建筑风格:巴戎寺
四面像:一说是国王闍耶跋摩七世的面容,或大乘佛教的观世音,或印度教的创造之身「梵天」
五道城门:胜利门(国王之王)、东门(死亡门)、西门(犯罪者之门)、南门和北门(百姓通行之门)
梵天(Brahma):世界创造者;观音:无上智慧者Avalokita Svara

癞王台阶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也称利泊王坛
建筑风格:巴戎寺
位置:战象台以北,中央大道西侧

战象台阶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也称大象坛、斗象坛
建筑风格:巴戎寺
位置:皇宫广场东,中央大道西侧 中午前有好的光线

景点:皇宫(遗址)、空中宫殿、巴方寺、提琶南、普拉比图、南北仓、普拉巴利奈、十二塔庙

巴戎寺 Bayon 也称:巴壤寺、巴云寺、拜容寺、大金塔
始建者:苏利耶拔摩一世(Suryavarman)1002-1050年
重建者:闍耶跋摩七世(Jayaviravarman VII)1181-1220年
建筑风格:巴戎寺
巴戎寺位于吴哥王城的中央,原叫「耶输特拉芝里」,意为「耶输跋摩山」,象征宇宙的中心。后称「巴戎干丹」,也有「中心」之意。庙宇建筑结构复杂,历经多次重修改建,事实上由两座造型不同的寺庙叠建在一起。
巴戎寺的塔共有49座(也说是37座),中间最大的一座,高悦40多米,其余它如众星拱月一般簇拥周围。每座佛塔塔顶分为四面,美面有一座巨大的佛像,共计196座之多。

吴哥的微笑

王城以外的建筑:托玛侬神庙Thommanon、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石桥Spean Thma、医院遗迹Chapel of the Hospital、茶胶寺Ta Keo、塔布隆寺Ta Prohm、皇家浴池Srah Srang、斑黛喀蒂Banteay Kdei、豆蔻寺Prasat Kravan、比粒寺Pre Rup、东梅奔East Mebon、班提色玛寺Banteay Samre、塔逊Ta Som、格劳尔哥寺Krol Ko、圣剑寺Preah Khan、龙蟠水池Neak Pean、西梅奔West Mebon、阿约寺Ak Yum

他们的家园:高脚屋,学名干栏式房屋。柬埔寨气候湿热,雨季常有洪水泛滥,丛林草莽中常有毒蛇猛兽出没,因此有了干栏式房屋。
他们的校园:很开心,跟中国的乡村没什么两样(不知道现在还有区别吗?)

女王宫Banteay Srei 又称:女王庙、湿婆宫、斑黛丝丽寺
建造朝代: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 II)944-968年,闍耶跋摩五世
建造时间:10世纪下半夜,967年
建造者:不确切
宗教:印度教(湿婆)
建筑风格:女王宫
提醒:上午10:30和下午2:00后的色彩会比较好看,与暹粒有一定距离。

女王宫的美来自精致的雕刻。纵深百米的庙宇,每根石柱、每个门楣,都非常精细地雕刻着或神、或鬼、或兽、或人,无一处遗漏。
由出土碑文得知,女王宫其实是「湿婆宫」,供奉印度教的主神湿婆,他是个男的。

景点:荔枝山Phnom Kulen,原名八角山,山顶有波列昂通寺;高布思滨Kbal Spean、崩密列Beng Mealea、罗洛士群Rolous、巴公寺Bakong、神牛寺Preah Ko、罗莱寺Lolei、洞里萨湖Tonle Sap、格罗姆寺Phnom Krom、越南浮村Vietamese Floating Village。

吴哥文化之谜:柬埔寨的史前遗物发现极少,高棉人起源是一个谜。在唐代,中南半岛人被称为「昆仑」。高棉语,属南亚语系,与泰文属于同一语族的不同语系。起源是东南亚诸国最悠久的文字,起源于印度南部,公元1世纪柬埔寨建国后,在印度古代婆罗米字母的变体帕拉瓦字母的基础上改造而成。高棉文曾进行10次文字改革,受梵语、巴利语和法语的影响。
王朝时代:扶南王国、真腊王国、吴哥君主国、1566年以来的统治者
高棉的历史大致分为:扶南时代、前吴哥时代、吴哥时代、后吴哥时代、法国殖民时代、建设民族国家时代。
吴哥所经历的伟大辉煌在侍奉众神的沉重负担中消耗殆尽。

建筑:吴哥的建筑成就=大型纪念性建筑物+复杂的灌溉系统
庙宇完全为荣耀神的存在而存在
最伟大的印度教建筑诞生在印度本土之外。风格时间由近至老:巴戎风格、吴哥寺风格、巴方寺风格、南北仓风格、女王宫风格、比粒寺风格、巴肯寺风格、神牛寺风格、荔枝山风格、古印度建筑风格;
高棉建筑的基本形式:塔殿、庙山、回廊。只有神灵才能住进砖石造的建筑里。水利曾经伟大,国王的水池塔泰卡tataka。
吴哥窟曾遭到疯狂掠夺,国际教科文组织加以拯救。

服饰:纱笼、筒裙、凤尾裙、紧身衣。水布必不可少,柬埔寨语称为「格罗麻」。
音乐:交响乐、宾柏乐、高棉乐。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1-15 15:27

引用 变异毒南瓜 发表于 2016-11-15 15:27:01 的回复:

回复变异毒南瓜:的确好玩,快去,哈哈

2016-11-15 19:13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