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如果流浪是我的归宿,我愿醉在加勒比海那片纯净的艳阳下

• 出发时间/2016-09-24

墨西哥,一个充满了古文明的国家,随着几代文明与朝代的更替,这个饱经风霜的国家渐渐沉淀了下来,演变成了今天我所见到的特色。

那些金字塔与祭坛撰写了阿兹特克文明与玛雅丛林文明的历史,那些中世纪建筑与天主教堂留下了西班牙帝国的痕迹。

了解一个国家,如果只是通过书本上的历史记载来了解是微不足道的、也是肤浅片面的。我一直相信,历史记载是“死”的,与现实中的人接触才是“活”的。对墨西哥社会现状的了解,如果只是从短短的11天旅程来判断是非常有限的。但是,这短短的日子却让我看到了人们眼中不一样的墨西哥。此时,我才发现,当你对一个国家或社会一无所知的时候,却旁听道说相信了谣言是多么可怕。

我不会忘记每当我与他人说起墨西哥旅游的时候,第一句疑问就是“墨西哥是不是很乱?危险吗?” 无可否认,当你百度谷歌“墨西哥犯罪率”,弹出来的新闻都是墨西哥犯罪率在世界名列前茅,贩毒、抢劫、枪战、官官勾结等讯息。在墨西哥生活过的朋友也是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能随便坐招手即停的出租车等等。

于是,带着忐忑的心情还有探索世界的欲望,我来到墨西哥。在游记的最后,你会看到一个真实的墨西哥社会、人民生活的面貌。我感谢在旅途中遇到的墨西哥当地人,在路途上给予我的帮助,带我走进他们的文化与社会层面。

D1       9/25        Mexico City--Guanajuato
D2       9/26        Guanajuato
D3       9/27        Guanajuato--San Miguel De Allende
D4       9/28        San Miguel De Allende--Mexico City
D5-6    9/29-30   Mexico City
D7       10/1        Teotihuacan
D8       10/2        Mexico City--Cancun 飞机2小时
D9       10/3        Tulum
D10     10/4        Cancun

D1-2 瓜纳华托Guanajuato

当我坐在瓜纳华托(Guanajuato)的皮皮拉山顶(Mounmento al Pipila),鸟瞰山下洋溢着墨西哥特色、傍山而建的彩色房子,夕阳的余晖肆意地撒在七彩的调色盘上的景色,我享受着微风拂面的清爽,一览无遗的壮阔,感叹西班牙文明在这个小镇留下的遗迹。

时间在此刻慢了下来,但愿一只这么坐下去,不要醒来。。。。。。

前往瓜纳华托小镇一般有两种方式:

1. 从墨西哥城北站汽车站(Terminal Central del Norte del)坐大巴,大概5个小时。不同汽车公司价格不一样,可自行根据需要和时间选择。上车之前发矿泉水和面包、小吃,车上有充电插槽、免费wi-fi,但随着汽车行驶过程中,网速特别慢,也经常断网。

2. 从瓜达拉哈拉(Guadalajara)坐大巴,瓜达拉哈拉墨西哥第二大城市,大概4个小时。

如果你碰巧周末到周一这3天呆在瓜纳华托,一定不要错过夜晚的游街派对Street Party,参加派对需要买票,在瓜纳华托小广场上随处可见穿着黑色服饰的人(下图)在街上售票,100比索一张票,派对持续2个小时,几个音乐演奏家带着你走小镇最古老的巷子,唱歌跳舞、用西班牙语讲发生在小镇的民间传奇故事。每个参与派对的人都会发一个绿色的青蛙小酒瓶,用于喝酒(其实只有橙汁),边走边喝,边唱边跳。这是瓜纳华托最有特色的Street Party,不要错过哦。

下图为整个小镇最窄的巷子,名为“接吻小巷”,这是源自于一个民间故事:住在这楼上两边阳台的两家儿女十分相爱,但是两家父母却有着恩怨情仇,导致这对年轻男女收到父母的百般阻挠。于是两个小情人不得不趁着夜晚,偷偷来到自家的阳台上幽会。因为阳台几乎靠在了一起,隔着小巷子,两人就能热烈拥抱相吻,所以,这里就叫做“接吻小巷”。但是故事的结局却并不美好,男子被女孩的父亲杀害了。
  小巷因此而闻名了,给那个悲伤的故事续写了一个甜蜜的结局。参加派对的情侣们一一排队穿过小巷,并甜蜜地亲吻,据说一吻可以甜蜜15年哦。

夜幕中的瓜纳华托大学建筑,有一种肃穆神秘之感,犹如教堂般宏伟。

墨西哥,到处可见像油条一样的东西,外面撒满了白糖,这叫Churros.
因为我喜欢吃甜食,个人认为比中国的油条好吃,这是我最爱的墨西哥食物之一,除此之外,当然还有Tacos还有牛油果!说到牛油果,必须大赞!墨西哥的牛油果惠真价实,皮薄,果肉爽口多汁,没有美国的牛油果那么油腻饱实,最主要还便宜!10块人民币4个!10块钱在国内只能买一个。。。一定不要错过地摊上的牛油果哦!

墨西哥人爱是爱到骨子里去了,吃玉米要撒辣椒粉,吃水果也要撒辣椒粉!

街上随处可见这样的水果摊,水果随意搭配,一大罐水果20比索,相当于人民币7块钱,还是很划算的。

D3 圣米戈尔

San Miguel de Allende,这是一个艺术之城,满街可见艺术手工艺品、艺术画廊。在这里见到的白人比瓜纳华托多,许多艺术家在此定居生活。

碰巧遇见小镇的Carnival,不知道是仪式还是节庆,人们穿着奇装异服,在小镇广场转了两圈。

此次墨西哥之行,在社会层面让我感触颇深的是市民对于政府的态度。2014年,43名学生因抗议政府腐败莫名失踪,据称被绑架杀害。连续两年来,市民们通过各种方式抗议游行,也通过艺术的形式对政府的不满,对官官勾结的抗议。看见博物馆展出这些抽象画作的时候,不由感叹即使墨西哥这个国家不太民主,至少也允许公众美术馆展示如此偏激的作品,让市民以合理的方式发泄,发出自己的声音。

继承了西班牙的传统,墨西哥城也有斗牛赛事。斗牛是一件血腥的赛事,即使在西班牙,许多地方已经禁止斗牛活动,只剩下首都马德里和南部的塞维利亚仍然可以观看斗牛。在墨西哥,只能在墨西哥城观看斗牛赛。抗议者中,也不乏抵抗斗牛运动的人群。

D4-6 墨西哥城Mexico City

墨西哥最具特色的是城市的LOGO地标,每去到一个新的城市,不要忘记在LOGO前来一张到此一游照哦。

记得Ted电影中的卡通形象吗?

墨西哥城,有两间米其林餐厅(二星),性价比高,我们前一天预定第二天的午餐还有空位,可是晚餐连半个月后的都已经订满了。1380比索9道菜,相当于人民币460.

D7 特奥蒂瓦坎Teotihuacán

D8 卡门 Carmen

墨西哥城坐飞机到坎昆,2个小时

坎昆机场直接坐大巴到图卢姆,车程大概也2个小时,途中经过卡门Carmen海滩,后悔此次旅程没有在Carmen停留,只是坐大巴在此中转瞎逛了半个小时,匆匆一瞥,却已被卡门小镇迷倒。

D8-9 图卢姆 Tulum

图卢姆最难忘的就是潜水,这里到处都是浮潜和深潜公司,加勒比海域的内陆油很多钟乳石形成的岩洞,是潜水者们的天堂。在潜水领域,洞潜是比较高级别的潜水项目。

此行只体验了浮潜的洞潜,没有机会深入10多米的水底探险,只能跟着向导深入黑暗的洞穴,打着手电筒在浮潜,却也能够看到在10多米下,穿着潜水服、背着氧气罐的深潜人员打着手电筒照亮的水下世界。

很可惜此行没有带GoPro,水下的🐟与珊瑚只能自己大饱眼福了。

来了图卢姆就一定不要错过Cenote Diving & Snorkeling 岩洞潜水,这边有不少洞潜的地方。最出名的要数Grand Cenote和Dos Ojos Cenote. 进入这些Cenote需要买门票,然后在里面潜水的地方租用潜水设备,如果你要深潜,一定要提前一天预订,一般Discover diving半天的价钱是100美金。 此行之后,决定明年考个潜水证,Open Water & Advanced Open Water!如果说环游世界是你的梦想,那么环游海底世界是另一番境界。

刺激又惊险的洞潜,如果没有向导,一定会迷失在钟乳石环绕的深洞中。

图卢姆海边遗址,到处可见的蜥蜴

D10 坎昆 Cancun

引用 Sarah猪琦 的图片:

这只ted好大!

2016-11-15 11:07

顶下

2016-11-15 11:11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1-15 12:28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