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杭州、苏州、乌镇、绍兴的边走边想

口木 (朝阳) LV.9
2016-11-15 00:21 478/10

写在前面

一直都想去趟江南,看看小桥流水,听听评弹小曲。

这个简单的愿望由于时间关系被一拖再拖,终于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有了几天假期,于是,背包说走就走。

由于事前并没有规划,所有行程都是兴之所至,仅供参考。

即使再穷困潦倒,也要有诗和远方!

摄影器材:Iphone 6

题外话:我是生于河北,长于河北,大学毕业成为挤地铁租房子,痛并快乐的北漂……80后的公关狗,时而正经时而神经,极度分裂,伪文艺青年,开通微信公号,欢迎交流哈~

主要行程

6、平江路——寒山寺——诚品书店
7、鲁迅故里——仓桥直街
8、南宋御街——环西湖骑行

DAY1:逃离北京 说走就走

本来的买的是周六早上的机票,计划10点到杭州

一大早急忙赶到机场,被告知飞机推迟到10点半飞,原因是北京的大雾霾导致航班不能正常起飞。因为天气原因很多飞机都晚点了。

9点多的时候,被通知航班取消。

于是改签到13:00

但是雾霾迟迟不肯退去,想去杭州的心早已经下定,于是,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打车去北京南站,买了最近的高铁票,到杭州已经是晚上十点半。好在有之前认识的小伙伴迎接,也少了些许奔波的疲惫。

当晚住在了虎跑路的一家客栈里,坐出租车到客栈已经是午夜时分,一下车,呼吸就被席卷而来的带着水润的空气充满,在深更半夜,我悄悄走进了杭州城,伴随着北京的大雾霾和这里新鲜的不要命的空气,也叩开了江南的大门。

TIPS:
1、杭州算是一个旅游城市,住宿条件十分完善,各种档次的住宿都有,但是人毕竟多,还是要提前预定,尤其是周末。

2、当晚住宿虎跑路的客栈,这块是个村子,有很多客栈和青旅,价格便宜,距离西湖和公交也很近,单身旅行的穷游小伙伴可以考虑。

DAY 2:有缘千里来相会

第二天一早阳光明媚,一起床就被周围美丽的山景和新鲜的空气惊着了。

简单吃了杭州特色的小笼包和小馄饨,朝着西湖出发了。这段路是个山路,因为要配合杭州国际马拉松,所以早早就封路了,没有机动车的道路经过洒水车的洗礼,干净整洁且分外清新,心情自然好起来。

正式进入西湖

第一眼看到的西湖,后来才知道只是其中一角,远处的雷峰塔。

西湖十景之一

根据杭州小伙伴的指引,先从苏堤旁边的小道进入景区,途经花港观鱼,西湖十景之一,然后走上了苏堤。

对于苏堤的最初印象,是很小的时候听过张也的一首歌,开头便是“苏堤长长,白堤长长”,后来读中学的时候,也不止一次的读到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诗句,对于苏堤,除了美景之外,又多了一些观景之外的感受。

沿着苏堤一路向前,会看到两岸西湖景色,远处的雷峰塔,近处的游船,水里的鱼,心情大好。

苏堤尽头,是西湖十景之一的曲院风荷, 不同于其他景点,曲院风荷很大。

此有一座官家酿酒的作坊,取金沙涧的溪水造曲酒,闻名国内。附近的池塘种有菱荷,每当夏日风起,酒香荷香沁人心脾,因名“曲院风荷”。

之前曲院风荷正对岳飞庙,后来这里变成了西湖印象的演出场所,真对岳飞庙的这个口也被拦了起来,最后一天汽车环形的时候,遇见了一位老大爷,东北口音,一直在说,怎么就不让进了呢?他说他十几年前来过这里,很好看的荷花,怎么就变成了收费的演出场所呢?

芭蕉林中的星巴克,幽静到了极点,咖啡也变了味道。

西湖边上,每每有幽静的场所,都会临湖建有房屋,面向湖面,栽种荷花,经营茶楼。当天正好是周末,会看到很多大爷大妈甚至是年轻人,在茶楼里喝茶聊天。

风景优美,相谈甚欢,杭州人的幸福指数,由此可见一斑。

出了曲院风荷,基本就走到了北山路,往前一点就是岳王庙,一直向东,就到了孤山路的桥。

在桥头,有一座墓碑,埋葬的是当年江南才女苏小小

苏小小(479年-约502年)是中国南北朝的南齐时期,生活在钱塘的著名歌妓,常坐油壁车,历代文人多有传颂。唐朝的白居易、李贺,明朝的张岱,近现代的曹聚仁、余秋雨,都写过关于苏小小的诗文。有的文学家认为苏小小是中国版的茶花女。

旁边的两位女生看到这个墓碑后,一个问苏小小是谁?一个说 是才女,妓女。

尽管无数文人骚客歌颂苏小小,但是她的墓碑前游人涌动,有的匆匆瞥一眼,有的细细读读诗句,有的不知道问一句,苏小小是谁,知道是个妓女后有露出特别鄙夷的神情。

与其他墓碑不同的是,这里没有沧东翠柏,仅仅一个小亭子和旁边日日夜夜喧闹的人群。

妾乘油壁车,郎跨青骢马。何处结同心,西陵松柏下~

孤山路上看到的西湖

西湖中的孤山岛,面向西湖,风景优美,风水自然也是极好的,于是,清廷曾在这里修建行宫。

孤山背部林和靖墓

对于林和靖,先前并没有多少了解,倒是同行的本地小伙伴在极力推荐这个人,后来通过资料了有了一些了解。

本名林逋,自幼好学,通晓百家,但是性情孤傲,后来索性隐居于此,与众多好友来往,烹茶煮酒,把酒言欢,终生不仕不娶,惟喜植梅养鹤,自谓 “以梅为妻,以鹤为子”,人称“梅妻鹤子”。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原来是他的诗句~

从林和靖墓下来绕到南边路上,路过平湖秋月,就到了白堤的一端。

白堤是西湖三堤中最短的一个,但是感觉确实最舒服的一段,走在白堤上,能时刻感受到舒服的风,吹得心情愉悦。

难怪白翁曾云: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荫里白沙

白堤的尽头,就是著名的断桥。

断桥出来,也到了午饭时间,而这块,也接近西湖东部的城市地带,去了 杭州有名的新派餐厅  新白鹿,这是和绿茶一样有群众缘的大众餐厅,紧挨西湖就有一家。

杭州的餐厅,基本都是以清淡的微甜口为主,市民比较喜欢绿茶,外婆家这些餐厅,因为北京都有,所以小伙伴就带我去了新白鹿,也是杭州比较有名的一家,各种网站都有推荐。

需要指出的是,排队得等很久,最好是提前关注公号,有个线上排队,及时过了号到前台也可以直接就餐的, 会省去很多的排队时间。

吃完饭,办理好当日入住,我跟小伙伴说,我一定要去看雷峰夕照。

雷峰塔,清波门~

有缘千里来相会,去往西湖高处寻~

小伙伴们对这些字眼肯定不会陌生,对于西湖的最初印象,可能就是这部电视剧的影响,而与其最直接的两个景点,就是雷峰塔和断桥。西湖的人文,很大一部分也来源于这两处景点给人的思索,所以,紧赶慢赶,在日落之前,拍到了长桥上的雷峰塔。

TIPS:
1、很多攻略说,苏堤不建议走,其实我觉得还是要走走的,西湖之所以闻名于世,除了浓妆淡抹总相宜,还有很大一部分得益于这里的人文色彩。而苏东坡与苏堤,对于西湖甚至是整个杭州城,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2、西湖景区相对来说还是很大的,但是个人建议还是要环绕西湖转一圈,时间不多的话,可以租一辆自行车,杭州的公共自行车配备很完善,很多攻略里有介绍。景区也有很多租车的业务,每天10——20元不等,看你的砍价能力了。

3、环西湖有公交专线,基本每个景点都有站台,走累了上公交也行,前提是要看好站点信息。

DAY 3:追寻似水年华——从杭州到乌镇

看网上小伙伴的推荐,说杨公提是要走一遭的,他的景色更加多变。

于是,第二天早起,决定独自一人去走杨公提。

西湖有三堤,苏堤白堤喝杨公提,苏堤和白堤的主人公相对有名,杨公提的主人,就是当年时任杭州知府烦人杨孟瑛主持开挖而成,故名杨公堤。

从杨公提出来,算是基本环绕西湖一周,经过手机查询,决定去南宋御街走一走,

南宋御街其实就是南宋都城铺设的一条主要街道,是南宋临安城的中轴线,街道中间至今还有当年的老街道展示。

一圈下来,感觉都是现代建筑和商铺,感觉没什么,午饭时间到了,上网一查,看到附近推荐的咬不得高祖生煎,就去一尝。

生煎入口的那一刻,感觉真是不虚此行。

吃饱之后,根据前天的攻略计划,决定去次性的第二站——乌镇

杭州客运中心出发,每隔二十多分钟,就会有一班大巴开往乌镇,也可以在网上订票,去移送终端直接取票,很方便。

刘若英说,这是最后一个靠水而居的小镇;

她和黄磊在似水流年里,谈了一场跨越海峡的恋爱;

镜头里的乌镇,小桥流水,恬静安闲,慢悠悠的节奏。

我在江南十一月的雨天里,闯进了这篇宁静的梦里水乡。

乌镇有东栅和西栅景区,东栅相对原始,当年似水年华也主要是从这里,里面也有很多住户,西栅表较大,基本上是商铺和客栈,乌镇剧院和互联网中心就在这里。

因河而生的古镇,居民区也沿着河流分布,因为旧时江南河流水域强盗猖獗,为了保障安全,在河流镇子的尽头,会修一到栅栏,晚间关上,确保镇子居民安危,于是,东栅和西栅的名称便由此而来,相应的,还会有南栅和北栅,未被开发城景区,喜欢原始古镇生活的小伙伴可以去里面走一走。

本来的计划是下午逛西栅,看夜景,到了乌镇已经下午四点,雨还没有停,青旅的小伙伴也说,不如明天一早买联票,先去东栅然后西栅,看看天色渐渐暗下来,索性,就先在小镇里走走吧。

这是一年多以来少有的悠闲的时光,慢慢的走在古镇的石板路上,听着雨滴敲打屋檐的声音。旁边的木板屋子里,老奶奶已经开始阿混呗晚饭。华灯初上,灯影倒映在河里,如梦似幻。

晚上去吃了排名第一的炖羊肉,在桥头,很好找。态度超级好,那天是冬至,小店员跟我分享说,当地人的习俗是吃羊肉和鸡肉,慢慢的一盘子。

早早回到客栈里,和小伙伴一起聊天。
这是一家不太大的青旅客栈,但是被小伙伴收拾的很干净。碰巧了这场雨,让我有机会跟在江南的雨夜里静下来,去放空。

客栈老板是一位退伍的山东大哥,其他的几位小伙伴则是来自天南海北的义工。

窗外下着雨,不是传来阵阵凉意,装饰古朴文艺的小镇客栈里,小伙伴或是打游戏,或是玩牌。

我拿着手机斜躺在沙发上,静静感受着雨夜的宁静。

才八点多钟,如果是在北京,我可能还在电脑前加班写方案,跟客户对接东西,或者及时下班了,也会在回去的路上,北京的八点,不管阴天雨天,肯定是车水马龙,人流如织;北京的八点,正是黄金时间。

而此刻,再不用去理会没完没了的方案创意idea,不去理会客户各种各样无聊至极的要求,不去理会报价KPI……彻底安静下来的时光,真的挺好!

DAY 4:天青色和烟雨

喝着窗外的雨滴声,沉沉睡去

第二天一早,与还未停,十一月的江南,以你为下着雨,多了许多凉意,不过,雨后的江南,会是另外一番景象。

曾无数次的,在吴冠中等优秀艺术家的作品中,看过染翠的小桥流水,是有房屋,和迷蒙意境中的闲适安静;也无数次的,拿起笔画出梦中江南的样子,然后提名  忆江南。当脚步真正踏进乌镇的时候,却多出了一份有点不适应的平静。

除了都两边的店铺时刻提醒着,这是景区

乌镇早餐,炸馄饨。

茅盾故居

乌镇的美,除了古拉和恬静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这里的风土人情。江南的温婉养育了这里有灵性的人,才会让这方土地变得多姿多彩,茅盾在其中,各种各样的无名的能工巧匠自然也在其中。

从东栅出来,差不多已经到了午饭时间,不想去挨着景区的管子里吃饭,索性一往前走。在桥头找到一家苍蝇馆子, 墙上写着特色 煲,尝一尝吧。

继续沿着河滨行走,会看到当年古镇的的繁华迹象,只是现在已经荒凉了许多。

听之前来过的小伙伴讲,乌镇的南栅和北栅没有开发,相对原始,在经过了南栅的惊艳之后,还是决定去北栅走一走。

TIPS:

乌镇的门票,分为西栅和东栅,东栅100,西栅120,通票150,比较划算,但是比较不人性化的一点是有效期只有一天。所以很多小伙伴就买联票,早上东栅,晚上西栅。

其实,因为东栅有居民,有很多条路是可以通往景区内的,很多客栈的老板也会从这些小道领人进去。个人亲测,实际上每个路口是有人罢手的,只要你不是左顾右盼背个大包,一般没人拦你。但是,景区内的很多展馆,是需要单独验票的,比如江南百床馆,民俗馆,蓝印花布馆等等,没有门票这些看不了,乌镇的人文气息就会失去一大半。而且,去西栅的话,还是需要花120块单独买票,想想,也不划算。

乌镇附近的乡间小路

似水流年里,英第一次见文的时候说,她总是在乌镇的窗子后面看风景,所以看到的乌镇风景大多是方形的。

文说,那岂不是跟看电视似的。

这无厘头的幽默引发了情感的开始,自然也预示着一曲悲歌的续写。

说书馆里的苏州评弹,刚开始很多人,演出开始没多久,大家拍按照录个小视频就走了~

露天老电影

………………………………………………………………………………

八点回到了客栈里,又多了几位入住的小伙伴。

因为心心念念乌镇的三白酒,在景区的时候又怕自己酒量不好不能胜任,回到客栈里瞅见了桌子上的一盘花生米,勾起了我再次品尝的强烈欲望,于是买了一小瓶。

重庆小姐一听地方就知道是能喝的主儿,第一天办理入住的时候,她睡眼惺忪的给我推荐说,最好是住一晚上买个通票比较划算,后来我还借用了她两天的充电宝。

泸州小弟口声声说自己滴酒不沾,不过,后来经不住大家品酒的氛围感染,索性拿杯子抿了一小口,于是,便一发不可收拾,貌似微醺之后一直趴在桌子上听我们聊天,看的出来,此刻的状态,他也很享受。

山西妹妹是一位义工,学设计,我跟她说一看就是学艺术的学生,也去过很多地方,刚从南京回来。

福建姑娘下午才入住,一直睡到八九点才起来,说是要养精蓄锐明天去古镇。她说他们老家会经常刮台风,然后就放假停工。

广东先生是北大哲学高材生,才大二。刚开始我对他的学历持怀疑态度,聊天之后才发现,他的谈吐和境界足以匹配一个北大生的储备。尽管,其他小伙伴都说这位哲学家的思想有点飘不接地气,他们说他曾和一个小姑娘坐在台阶前仰头仰望了很久,问其答曰:夜关天象,第一晚跟他聊了很多,第二晚没出现。

江西小伙已经工作了,倒是个十分能聊能侃的主儿,并且对各个话题都能接得住并且能聊上几句,有一段时间,一直是他再说,别人玩手机。

山东老板开始一直酷酷的坐在角落里忙工作,后来加入到我们其中,军人出身的他对于政治倒是有许多自己的见解。

聊的什么现在好像已经模糊,只记得聊的很high,到了夜里两点多。其实我更喜欢每个人聊聊自己的故事,也有可能见面时间太短,我们聊的,都是无关紧要的话题。

人生,本来就有许多个可能和过客;

留得住的,留不住的,可能度已经不重要。再回首,江南的烟雨小镇,还有一群喝过酒的小伙伴,已足够。 编辑

乌镇的各种传统小吃,以面和米为主,做成的各种糕点~

吃撑了。

DAY 5: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苏州本不是计划中的一站

杭州的时候就想,人常言,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到了杭州,去苏州走走也不错。

乌镇苏州的大巴车35元,一个小时多点的路程,到达苏州的时候,已经是中午;

地图定位说旁边就有一家很好吃的甜粥,拿着定位找了半天,也没有看见,索性,随口吃了小笼包和鸭血粉丝汤。

第一站:苏州博物馆

看网上小伙伴关于苏州的攻略,说这里是苏州旅行必到的一站,因为紧挨着拙政园,所以就顺便去看了一下,才惊觉果然不虚此行。

吴越文化的集大成者,博大,厚重

吴王阖闾都于姑苏,越王勾践都于会稽。早期吴越民众以尚武逞勇为风气,晋室南渡后士族文化的特质改变了吴越文化的审美取向,注入了“士族精神、书生气质” ,开始成为中国文化中精致典雅的代表。

吴越文化的典型,就是这样的事情

老街道边看到的苏州城,也是对苏州的第一印象。

没来之前,只知道因为地理和历史的原因,这里的文化被称为吴越文化,但是对于这个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游历了苏州博物馆之后才最终领略。

苏州博物馆免费,但是为了保证参观的质量和人流的控制,需要排队。

由美籍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主持设计的苏州博物馆新馆,这位谙熟中国文化的智者将传统和现代结合的天衣无缝。

一进门,就被博物馆灵巧而又独特的建筑风格吸引了,整体白墙黛瓦,最传统苏式建筑元素。在遵循传统的基础上,又加以艺术化的处理,呈几何形状延展,与所处环境自然融合,空间处理独特。

如果说外观建筑已经让人陶醉,那展馆的丰富多样性就足以让人惊叹。资料显示,苏州博物馆馆藏文物4万余件,其中一级文物865件/套,二级文物1188件/套,三级文物32295件/套,尤以历年考古出土文物、明清书画、工艺品见长。此外,苏州博物馆还收藏有古籍善本725种3128册,普本28501种91754册,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苏州博物馆的另一端,链接太平天国忠王府,可以免费参观。

根据不同的种类,划分出不同的展览区域,于是,在一条线性的游览路线之后,就能看到从原始这会开始,从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一路走来,历经数千年的风雨同舟,吴越文化风采依旧。这方土地所经历的文明变迁,在无数的陶瓷,玉器,书画等等

出来苏州博物馆往前走几百米,就到了拙政园。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要看西湖,但是到了苏州,就要看看闻名遐迩的租后园林。

从小学习的各种课文,图片等等,已经被苏州园林的名号彻头彻尾的洗脑了,所以,即便没有去过苏州的园林,肯定也听过苏州园林的响亮口号。

江南的园林果真名不虚传。

苏州的园林,多凭着对水的依赖,这里的园子一般都会把自然的活水引入进来,又加以人工的点缀,或大或小,或圆或方,或高低起伏,或泉眼相间,期间种类繁多的诸如荷莲芦苇等等水生植物,加上野鸭鸳鸯的活动链接动静相连。

配合着水的 延伸,又会有各色假山奇石点缀其间,造园者接着地势的高低起伏,或做商丘堤坝,或建石子小路,加上无处不在的亭台楼阁的点缀,自然与人文巧妙搭配,和谐相生,一步一景并且变化多姿。

所以,课本上常说,北方的园林,庄亚肃穆,博大浑厚;南方的园林,师法自然,精致小巧。

TIPS:
1、苏州博物馆,拙政园,平江路都在一起,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在规划路线的时候可以将这三处规划在一起。

2、苏州的园林举世闻名,当然,苏州的园林也并不是只有拙政园一家,还有狮子林,留园等等,但是个人认为,看苏州园林,观景是其一,体会园林的精巧建设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师法自然更是重中之重。但是,由于江南园林的造园理念都差不多,所以,每个园子的景色也都大同小异,所以,建议选择一两处园子,慢慢游览就好了。

苏州的各种糕点

苏州园林出来,直接做公交车去了山塘街。

攻略上说,山塘的夜景很美丽,所以,这个晚上就想去参观下山塘街,但是估计有乌镇的夜景在先,想必也不会有太多惊喜了吧。

资料上的山塘街,一头连接苏州的繁华商业区阊门,一头连着花农聚集的虎丘镇和名胜虎丘山,是商业重镇,我看到的山塘街,却多了许多的商业气息。

就像北京的南锣鼓巷,天街的古街道,重庆磁器口成都的锦里以及宽窄巷子,每个城市都有一条差不多的商业古街道,仿古的建筑,满街的铺子,如的人群。当然山塘街也不例外。

山塘街上老艺人手绘书签,特别喜欢~~~

倒是山塘街旁边的老巷子多了许多的苏州味道,巷道很窄,两旁多是2-3层的小楼,白墙被潮湿的空气浸润出浓淡不一的霉斑,像极了墨点不一的水彩画,路灯投射出的昏黄的光线打在石板路上,多出很多老江南的味道,窗户里忽然创出的吴侬软语或是咿咿呀呀的老唱腔,平添更多感触。

DAY 6:姑苏城外的寒山寺和枫桥

苏州,除了山塘街,平江路一定是要看的。

所以,第二天的行程,选择了平江路。这里其实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平江路历史街区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

同样是小桥流水,苏州城所展现出来的江南,则更多了许多规整与厚重,如果说乌镇充满了江南乡野的野趣和小巧玲珑,苏州所体现出来的江南,则是大家闺秀般的沉稳内敛。等到接下来的绍兴,则又多了江南的诸多儒雅。

苏州,很多人要看到是苏州的园林,因为苏州园林所代表的造园理念与传统文化和谐相生。但是平江路带给人的感受,是真正的小桥流水和江南的生活节奏。

平江路出来,尽头其实就是拙政园,因为已经看过,决定去走走姑苏城另一标志性的地点——寒山寺。

提到寒山寺,想必每个人都会闪出那首诗: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借着诗词的影响,寒山寺成为了旅游热门景点。

但是如若不是诗词,这里真的也没什么好逛的,一水的翻新古建,包括之后的枫桥。所以,了解姑苏的文明,这里也是重要一站。

寒山寺自从唐代诗人张继题了《枫桥夜泊》一诗后,该寺便闻名了。

碑廊陈列着历代名人岳飞、唐伯虎、董其昌、康有为等人的诗碑

大钟为清光绪三十二年江苏巡抚陈夔龙督造。巨钟有一人多高,外围需三人合抱,重达2吨。大雄宝殿内两侧壁内镶嵌的是36首寒山的诗碑。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1-15 19:25

引用 我叫德卢衣 发表于 2016-11-15 19:25:50 的回复:

回复我叫德卢衣:多写写也我挺好的
我文笔也不好,写的都是旅行路上的所思所感~~~

2016-11-15 20:24

逃离北京确实是个正确的选择~

2016-11-18 11:01

2016-11-18 17:06

引用 本宝表 发表于 2016-11-18 11:01:18 的回复:

逃离北京确实是个正确的选择~

回复本宝表:短暂逃离,还得回来~~

2016-11-18 20:27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1-18 17:06:38 的回复:

回复K.K:多谢亲~~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1-21 01:00

引用 xiaoema 发表于 2016-11-21 01:00:47 的回复:

回复xiaoema:你也可以尝试多写写哈 ~~

2016-11-21 09:12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1-21 11:51

引用 chantal 发表于 2016-11-21 11:51: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