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西安三十五小时

木昕 (北京) LV.7
2016-11-15 00:21 322/6
  • 出发时间/2016-11-11

总谓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是在很多很多很多年前看《大明宫词》的电视剧,便对这六朝古都的长安城有了一份特殊的情愫,想要有空来看看,但迟迟未能如愿。半年不走心就痒,没有假期又想清欢,只好周末说走就走。人生之乐,其实就是这样简单,不必等待一切就绪,只跟随自己的内心~就这样,踏上了梦想的旅途,成就了我在西安短暂驻足的35小时。

Day1:Z19 北京-西安——秦始皇陵兵马俑——华清池——鼓楼——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回民街
Day2:古城墙——回民街——陕西历史博物馆——Z20 西安-北京

“生命中曾经有过的所有灿烂,终究都需要用寂寞来偿还。”

一个人上路,明知道这并不是一次治愈系旅行,也只能算是周末跨城闲逛,所以也就没有太多的期望。

此程首站秦皇陵兵马俑,下了火车直接找大巴,票价8块,一小时车程,沿途没有什么风景,一路上也没太多的兴奋,脏乱破的印象依然没有改变,而且越走越冷,冷的打哆嗦,气温要比西安市内低五度以上。索性买了个肉夹馍,要了点热水冲了杯香飘飘,算是缓了过来。不过那肉夹馍真心难吃。秦皇陵兵马俑算是远郊了,游客虽多但周边商铺生意其实比较冷清。

之前对这里并不是特别感兴趣,但人人都说这是来西安必游之地,事实证明也确实值得看一下。纠结来去,还是找了解说员,没枉费这两个多小时,否则走马观花意义不大。解说员姐姐很耐心,陪着从头到尾三个馆解说,不但领略了秦皇陵兵马俑的气势恢宏、造诣精深,也了解了很多相关的故事……深深的佩服古人的智慧和力量啊!因为通知下午馆里有接待,所以半小时的电影没有看到。

因为一向讨厌跟团,喜欢自由行,这次没有做功课,只想随便走走,就简单问了问解说员姐姐,她给了些很中肯的建议,说有些地方可以不必去也不遗憾,省时省银子,真心感谢。
(PS.票价150RMB,解说5人以下90RMB可拼。)

回市内路上经过骊山和华清池,算是此行程的第二站。骊山是周幽王为搏褒姒一笑,戏诸侯于此。也是西安事变的地方。本来是奔着去爬骊山的,可是骊山在华清池外围,需要索道上下,要么就得租车开车上去,意义不大,舍弃了。

选择去华清池转了转,毕竟是皇家园林御花园,汉唐两朝的离宫别苑,唐玄宗和杨贵妃谈恋爱的地方。因此,这里格调轻松很多,不太大,150RMB的门票,可能是贵在可以看看皇帝和嫔妃们洗澡的地方,各种汤池。这里没有找讲解,所以除了看看风景了解不多。

遗憾的是,这个季节看不到《长恨歌》的演出了,每年都是到10月30号结束。据说水上演出尤为壮观好看,演出票很抢手,这个遗憾只能留给下次弥补了。

四十分钟回到市区,去酒店办好入住,就去觅食。在美团上提前订了锦江之星的骡马市店,当时只是为了离鼓楼和回民街近一些。虽然在商圈,但是不吵,算快捷酒店里性价比比较高的。离回民街和鼓楼步行15分钟左右,很方便。(PS.商务B大床203RMB)

人生地不熟,晚饭想找个好吃的地儿,索性在大众点评上搜了下回民街美食,搜到个评价比较高的汉中菜馆子,但后来知道并不是在真正的回民街上。不过,倒没有让人失望,只能说,我真的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热面皮。(PS.人均50RMB)

这里吃完之后,我才找到真正的回民街,热闹程度堪比王府井三倍,那叫一个人多,各种西北风味美食,琳琅满目,排队买肉夹馍的夸张的像不要钱一样。实在没控制住,又吃个大羊肉串儿,喝了杯希木酸奶。香!挺有意思的是这里的女人都带头巾,应该是回民的象征吧。

为了赶去大雁塔北广场看晚上八点半的音乐喷泉,没往里面走就匆匆离开了,等回来再继续逛吃。话说,几乎每个省会城市都拥有一个号称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比如去过的南昌洛阳,这应该也算是发展中的城市文化之一吧。

音乐喷泉就在大雁塔北广场,所以决定过去看看大雁塔的夜景。查高德地图显示下车还要走一公里,为了赶时间索性叫了车,但到了发现地铁口就在广场边上很近,坐地铁完全可以直达。So.高德也是不靠谱的说。大雁塔在喷泉的映衬下还挺漂亮的。(PS.打车18RMB左右,地铁2RMB)

大雁塔算是西安的地标性建筑了,玄奘藏经之地,也是唐代佛教繁荣的象征吧。第二天去博物馆路过,因为雾霾能见度低,所以没有进去大慈恩寺,没有爬塔,其实跟滕王阁之类的意思也都差不多,只是历史文化不同而已。

喷泉9点结束,地铁回。说说西安的地铁,比较新,但人多,即便自动售票也需要排至少10分钟,可能是因为景点比较集中吧。再有就是车间隔时间长,地铁上人超级多,第二天白天也是,堪比北上广早高峰,不过比较便宜。

9点半多回到鼓楼,旁边玩了一会儿又到回民街,都10点多了人也还不见少,从头走到尾一个来回,除了吃的其他小店也没什么特色就是那些纪念品。这地方可能盛产石榴,鲜榨的石榴汁确实挺好喝,一杯10块钱,这一天从早到晚喝了三杯。11点多回到宾馆,一天行程结束。总体来说不是很累,也可能是刚到一切都比较新鲜。

Day2:古城墙——回民街——陕西历史博物馆——Z20西安-北京

本来以为第二天的行程去的地方不多应该很轻松,早上9点半出发,以为古城墙两个小时就差不多溜达完了,然后回来退房,回民街午饭之后再去博物馆一下午,之后火车站。结果轻敌了,虽然地方少但是强度大啊!

宾馆到城墙南门步行大约15分钟左右,10点左右到的城墙南门,也就是永宁门,一般有重大仪式都是在这里举行。之前只上去过平遥的城墙,据说西安的明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外围有护城河。

城墙上面很开阔,人也不是很多,确实充满着历史沧桑感。一圈大约14公里,问了一下骑行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索性租了单车开骑。因为要赶12点前回宾馆退房,所以时间比较紧,于是开启疯狂骑行模式,也就在东、西、南、北这几个正楼驻足了一下。往城内看有几段是古式的建筑还算漂亮。步行的人很少,大部分都是骑车,很多歪果仁。要是不赶时间,蹓跶一天走走拍拍其实也不错。就这样,在西安的中度雾霾下完成了一个半小时14公里的骑行。很久不运动的我表示腿已废。(城墙门票55RMB,租单车45RMB/2小时)

给宾馆打了个电话,还不错答应退房给延后了一个小时。匆匆赶回宾馆,回民街排了很长队买肉夹馍的那个老孙家吃了碗羊肉泡馍,地道是地道,一份35块钱,不过就两块羊肉,又尝了尝闻名全国的西安八大怪之一面条像裤腰带~biangbiang面,感觉比羊肉泡馍好吃。

下午的行程计划是去陕西历史博物馆,途径大雁又塔驻足了一会儿,到博物馆就已经三点钟了,五点必须从这里离开赶往火车站,所以时间又是特别紧张。陕西历史博物馆除了周一闭馆,其他时间都是免费的,但是排队的人特别特别多。为了节省时间,买了一张里面收费展厅的门票30RMB,这样就可以直接进去了。

陕西历史博物馆确实值得一去,如果时间允许一定要找个讲解员,完整的走一遍。从新石器时代到现代陕西的发展,展览的脉络十分清晰,大大小小也有十几个展厅,两个小时的时间根本不够,即便是走马观花,我也才走完四个展厅,偶尔蹭了下导游讲解,但是一知半解的不爽。上午14公里的骑行加上下午一直的走走的,此时已经累的不行,又拼命赶往火车站。

吃货的我路上又打包了一份凉皮和肉夹馍,准备车上吃,事实证明是对的,因为脏乱破的西安火车站里面根本什么都没有,进了站得知有专门的软卧候车室,虽然条件一般但也着实让人惊喜,只是过了十几分钟就检票了。至此,我在西安的35小时结束。

确要走了,还有些不舍和未了心愿。对于这样一个几千年历史积淀的六朝古都,西北重镇,35小时都来不及摸清它的轮廓,又怎样能够了解它的内心。西安城市并没有北上广深大都市的繁华,但有着自己独特的底蕴和文化,让你越走越希望能够读懂它。无论是关乎古人的精神之原乡、昔日之繁华、亦或是太平盛世人们对长安那特殊的情愫,这座城市都值得我们驻足,来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

如果还有机会再来一次,要去华山领略长空栈道的奇险,去华清池看一场《长恨歌》演出, 在历史博物馆穿越时空饱览历史长卷,落日余晖下跟心爱的人在古城墙上骑双人自行车……希望有一天重游此地,完成我的未了心愿……

PS.昨天实在太累了,上了火车就开始写旅行手记,写到一半就睡着了,今天终于补完啦~最后感谢为我拍照的路人甲乙丙丁。

(2016.11.13 夜 回京车上)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1-15 12:28

请问天气怎么样  冷吗

2016-11-15 13:04

引用 jessie_xinyi 发表于 2016-11-15 12:28:33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jessie_xinyi:啊?有图吧,是不是好慢。

2016-11-15 13:54

引用 Aumeungnei 发表于 2016-11-15 13:04:32 的回复:

请问天气怎么样  冷吗

回复Aumeungnei:还可以,现在这个季节早晚温差大一些,穿大衣的羽绒服的都有,最好带个薄羽绒服,里面穿个帽衫之类的,白天还好。

2016-11-15 13:5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1-21 15:51

引用 坏坏熊猫p 发表于 2016-11-21 15:51: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