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木!禾木!一定要冬天去禾木!

爱小泡 (成都) LV.8
2016-11-15 00:29 1019/11
  • 出发时间/2016-02-07
  • 人物/带小孩

照例啰嗦在前

时光匆匆,转眼2017年的春节马上就要到来,春节出去浪计划已经提上日程。在这整整一年,每一次回想起今年春节的禾木之行,每一次热血澎湃的陶醉其中,无法遗忘也不舍得遗忘。手机里禾木的照片,也是压箱底儿不能被清理的所在。
这篇游记,注定图多字少,因为几乎每一张照片都舍不得减掉,虽然全都是手机照的;而哪一句文字都没法再现身处禾木童话中的美妙,所以走吧,一定要在冬天去禾木
要说雪,咱又不是少见了。小时候在西宁,真是鹅毛般的大雪,记得小学二三年级有天早上上学,天还没有亮,大雪纷飞,我一个人走在上学的路上,走过蔬菜批发市场时候,回望空旷的市场上空,大片大片的雪花密密的,编织成一块连接天与地的雪幕,在昏黄的灯光中从天际垂下,这一幕深深地震撼了相当年轻的我,哪怕我儿现在已经到了我当时的年纪,那一幕都依然能在我脑海里清晰回放,并且达到我魂跳脱出来、远望雪幕下那个小小的背着书包的仰望天际的身影的境界。这孩子咋这眼熟呢?
然后大学四年在我大东北,十月过了就下雪了,四月来了,依然还下雪了。记得大一时第一场雪,在一个昏暗的下午,下课一从教学楼出来,就发现飘飘洒洒下雪了。广播站放着范晓萱的雪人,大家都很兴奋,一回到寝室,就往家打电话高喊我们这里下雪了。然后几个姑娘就趴在六楼窗户上看雪,那时的姑娘都好年轻好曼妙,现在想起来都好想抱抱她们。
那个,我啰嗦这些的目的是说,咱不是没有见过雪的人,还是见过不少雪的人。然而,禾木的雪是无可比及的!怎么那么多雪啊!

童话世界

缘起

此趟旅程缘起在前一个冬天有一天成都下雪了,是的,就是老天爷偶尔挠了挠头。头皮屑雪一样落入凡间,哦不,雪像头皮屑一样飞舞人间。然后广播播报,电视播出,我泡尖叫着说,┗|`O′|┛ 嗷~~下雪啦!
丢脸啊丢脸,这也叫雪,你还尖叫!看老娘带你去见识什么才叫雪!!!
然后,有了这个愿景,地理爱好者泡爸从专业的角度给我们指出,在现今的气候条件下,要看到原始的雪的世界,必须要达到很高的纬度,你说雪乡商业化了,漠河追北的驴友多了,那就这里,同纬度的禾木喀纳斯禾木么?是的,在新疆阿勒泰阿勒泰?经常雪灾那个阿勒泰么?好,就那里,会发生雪灾当然是因为雪大!
于是泡妈开始出场执行了。
这是怎么样一场神奇的执行啊,前所未有的。2015年11月,在距猴年春节还有4个月的时候,先定了目的地。看攻略看游记,找到禾木一家的老板娘确定住宿。那时候老板娘家的小公主还在她肚子里歪歪呢,等我们真去了小公主都已经快满月了。
目的地定了,那咋去呢?都知道冬天喀纳斯机场是关闭的,所以只能飞到乌鲁木齐。然后两个方案,一是坐一夜火车到北屯市,再坐汽车到布尔津禾木;或者乌市转飞到阿勒泰,从阿勒泰坐汽车去禾木。方案一交通工具用时长但成本较低,而且乌市到北屯正好在火车上睡一夜也不耽误;方案二舒适度能高点,但成本更高,除了机票,在阿勒泰也可能产生住宿费用,整体时间上节约不了多少。所以我们就选择了方案一。
接下来就遇到年底年初的2016铁路大调图,乌鲁木齐北屯的火车票停售待定。眼见着春运越来越近,机票越来越贵,而火车票却仍然未知,好焦灼。于是,我一拍大腿,直接锁定了机票,破釜沉舟要去新疆过年了。然后就是每天早中晚三次刷12306,这一刷就是一两个月。。。。终于某一天清早,手一刷,心一颤,有了!啪啪往返四张票就定了,心里石头才终于落定。
在此期间,以禾木之名,大!采!购!N!多!后面细讲。

漫漫雪原到达路-关于行程

1、成都——禾木,去程31个小时到达
①2016.2.7除夕,成都——乌鲁木齐,南航CZ3693(09:55 T2 —13:35 T3)
乌鲁木齐——北屯,火车K9791(20:19—08:00)
③2016.2.8初一,北屯市——布尔津——禾木乡,越野车(08:00—14:00)

2、禾木——成都,返程28个小时
①2016.2.12初五,禾木——北屯,越野车(14:00—19:00)
北屯——乌鲁木齐,火车(19:26—07:30)
③2016.2.13初六,乌鲁木齐——成都,飞机(14:25—17:50)

一天半到达,一天半离开,中间的合计四天时间,就是美好的禾木生活。

我为交通做贡献-关于费用

交通费
①机票去程3440元,返程3780元,合计向祖国民航事业贡献7220元。
②火车票去程353元,返程353元,合计向中国铁路事业贡献706元。
③往返禾木越野车包车,往返2200元。
④其他市内交通相关,包括机场大巴、市内公交、打车、滴滴等85元。
大小交通合计10211元,占总费用的73%。

住宿及餐费
禾木住宿380元/晚,四晚1520元,四天餐费760元。合计禾木花费2280元。
②其它市内餐机场餐火车餐路餐,合计270元。

娱乐费
娱乐费主要包括喀纳斯景区门票110/人,及在禾木的马拉爬犁400元,合计620。
单独去往禾木村也是进入喀纳斯景区,需要购买景区门票并登记。

买买买
主要是往返时在乌鲁木齐超市买的一些吃喝和特产,共计543元。

冰雪奇缘小木屋-关于住宿

禾木乡里有不少客栈民宿,我也是在各种攻略信息中确定的禾木一家,从十一月联系老板娘到春节真正到禾木,四个月时间就好像一不小心参与了马老板家小公主的横空出世,见面时已然非常亲切。

客栈大门,主屋背后就是雪山。

主屋对面的餐厅客房,客栈还有单独一幢小木屋别墅。不过冬天人少,餐厅和别墅以及二楼客房都不开放。

我最喜欢爬上二楼,望尽这世间所有的白。

这个小房就是餐厅,煤啊水啊等战略物资就在屋后。

这张图要提示一下,至少我们去的时候,冬天房间里水管是没有水的。准确说是没有通水,因为水管保温工程不足以抵抗严寒会冻住,所以客房里没有自来水,用水要到房后这里主水管处打水。每个房间都发了水桶,打回去的水用来洗漱、冲马桶,房间里有烧水壶。而这里这个主水管是一直长流的,因为关了水管会冻住。所以冬天来,水是不缺,只要自己勤快打。整体条件不适合享乐型选手。
此外,房间的随手关门也要记住,不仅是因为把房间热气放出来会冷,还有因为房间温度太低,暖气片有冻住的风险,一片冻住就会影响所有串联的房间。这个天寒地冻的后果就不寒而栗了。

这个美丽的大蘑菇你们知道是什么吗?
厕所,是的,是个美丽的厕所。

然后,就是泡哥最爱的雪洞,雪洞。

温暖小贴示

这回的小贴士需要特别认真对待。因为周边的同志们在大赞禾木美景的同时,更多的是敬畏那一片白雪皑皑的高寒。满世界的雪和零下二三十度的温度,是南方孩纸难以想象的存在。所以他们看到我的照片都全部点头yesyes,说到自己要去都摇头nono不敢挑战。但其实呢,禾木的冬天冷虽冷,但其实并不可怕,反而美得很,当然也要做好必要的准备,才更能安然享受。
先说说我的装备吧。
1、上身从里到外,棉质内衣、薄款羊绒衫、超薄轻便羽绒服(很薄,可以卷起来塞在袋子里那种)、可脱卸羽绒内胆的中长冲锋衣。我是个怕冷的孩纸,所以做好了严阵以待,我觉得穿成这样已经是极限了,还能套多少层呢而穿衣服最主要的原则就是防风保暖便于穿脱,贴身不需要厚(家里有暖气的北方孩纸都知道暖气房那个热,泡哥晚上在禾木的房子里只穿一层秋衣还热得像个红苹果),外层最好都是开衫并且安排层次,进屋出屋冷了热了方便穿脱和组合。比方早晚在户外,四层一起上,中午大太阳的时候,只穿一层羽绒就行,甚至短时间只穿毛衣都没问题,只要不刮风。
2、下身从里到外,棉质秋裤、薄毛裤、可拆卸抓绒内胆冲锋裤。下身原则和上身差不多,但更不需要太厚,因为太厚了运动不便,更重要是热了以后脱裤子不便
武装示范如下图

3、鞋,其实最重要就是鞋了,俗话说寒从脚下起,只要脚暖和了全身都暖和。而鞋更重要的是鞋底厚以及加鞋垫,这样才能有效隔离寒气。我为我和泡哥准备了保暖雪地靴,因为以后在家肯定用不上,就淘宝上买的像太空棉那种,很轻,鞋面有一定防水性,七八十块钱,性价比很高,经过了禾木零下快三十度的考验完全没问题。特别提示的就是鞋要买的比平时大一两个号,因为要加鞋垫和穿厚袜子。特别是鞋垫,我买的是很厚的羊毛鞋垫。鞋垫有两种,一种是长毛的,一种是羊毛毡,泡哥用的就是羊毛毡的,我把大鞋垫剪小了用的。鞋和鞋垫大家可见下图,要想脚暖,除了厚,更主要是干燥,所以要充分利用暖气片,保证每天鞋袜干爽舒适。

干爽秘籍如下图。

而泡爸呢嫌雪地靴有点“娘”,我就为他安排了军勾,最有名的就是强人牌了,想当年上大学时候,我就是一个脚踏军勾的帅姑娘啊(主要是怕冷)!!不过事实证明至少给泡爸选的这双军勾鞋好重且外表是翻皮容易湿,并不如雪地靴。
4、其他保暖小件。虽说是小件,也很重要哦。①袜子准备的毛袜子,一般的兔毛羊毛兔羊毛就行,可以稍微厚点,但重要的是脚在袜鞋里面,要感到宽松,这样才会保暖,太紧会没有热空气层反而很冷,然后就是保持干爽。②围巾我用的是加绒加长的魔术头巾,不容易漏风。③帽子我戴的雷锋帽,长毛的,上面图里看到了吧,相当适用;泡哥戴毛线加抓绒的遮耳帽;泡爸就戴了一般的毛线加抓绒的帽子没问题。④手套也是两层,里层是五指抓绒,外层棉或羽绒的并指手套,方便用手时把外层脱了,戴着五指的灵活方便。当然泡爸就一层五指抓绒也就过了。⑤雪套也是必备品,因为雪太厚,如果雪从鞋筒进到鞋里就会打湿鞋袜。
保暖小件采购样品如下。

5、防风防晒护肤品。①墨镜。我觉得不是滑雪的话滑雪镜也不是特别必要,我就在迪卡侬买了一般的可雪地用的棕色镜片墨镜,小朋友是迪卡侬最简装的滑雪镜,松紧带戴在头上不容易掉。②护肤与平时差距不大,只是增加了凡士林,一般护肤剂和唇部专用,高冷天气凡士林用来擦手最合适,其实也可以作为护肤最后一层,像加一层防护罩,擦脸擦手都可以,唇部用的就代替了唇膏。主要考虑到禾木风比较大比较干燥,比照小时候北方用的蛤蜊油,凡士林就是首选了。

好了,看到这里,你已经可以收拾收拾东西订票出发啦!

D1 大年三十飞机火车

迄今为止最为期待的旅程,没有之一,终于要开场啦!
2016年2月7日,乙未鸡年最后一天的早晨,期盼已久,放空起飞!

成都乌鲁木齐飞行时间接近四个小时,飞越无数高山雪原,雪域褶皱是大自然的笔触,壮阔极了。可惜相机没拿出来手机也关机了,就静静观赏了。
下午到达乌鲁木齐,嗯,果然有雪呀。

提取行李,直接坐机场大巴,10块钱一个人,来到乌鲁木齐南站。

1.1 乌市小掠

时间还早,要晚上才上火车,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以后,出门参观一下乌鲁木齐市容市貌。

乌鲁木齐的感觉,跟我小时候的西宁很像,空气中飘浮着亲切的西北味。街边上的雪已经让小泡哥兴奋不已了。估计这时候打道回府,他也能满足于看见好多雪了。真是可怜的南方孩子,哈哈。

还有亮亮的冰棱子,小时候我就真这么吃过,相当雪碧透心凉。

大过年的,虽然维吾尔族兄弟不过春节,可街上依然关门闭户。怕白跑路,也就没去大巴扎,总要留给自己一些下次嘛。所以随便吃个面,就回去坐火车吧。

1.2 一路北上

很多年不坐火车,特别是不参加春运了,再体验下还是蛮亲切的。大学四年四个寒假八趟春运往返,北京转车十六段春运历程,睡过卧铺坐过硬座躺过过道还混过票历历在目啊!除夕夜往北屯的人还不算多,大部分回家过年的这时候已经在家切肉喝酒吃年夜饭了。

因为当时抢票太激动,买到了整个列车第一节车箱的第一号厢第一个铺。车厢后半节就是列车员休息区了,静。

D2 大年初一火车汽车

新闻上不是老演列车员与旅客一起欢度除夕共享饺子热闹非凡么?说好的欢度呢?饺子呢?热闹呢?结果十点就熄灯到现在了。丙申猴哥你好,大年初一,我们相会北屯北屯是奎北铁路的终点,北屯之后再无铁路,只余沧茫。

2.1 北屯以北

大新疆的早八点还是一片时差黑。来接我们的哈萨克师傅赛勒克(音)和他的丰田越野准时在北屯站等我们,真好。赛勒克师傅是住宿的老板帮忙联系的,而之前忘了交待,我们定了住宿和车以后,有个拜城的姑娘也到禾木玩正好和我们一天坐同一趟车到北屯,所以就结伴同车去禾木

开到布尔津差不多两个小时,找到家哈萨克族早餐店,热乎乎的油饼好欢喜。

天渐亮,窗外的景色醒过来,已经开始摄人心魄。

身在其中,无法言表。如果此时,让我打道回府,我都已经可以说不虚此行了。但我更会抱着大腿涕泗横流求求你留下我带我继续走。

看见没,路上的积雪已经和旁边的栏杆一般高了。

雪越来越厚,前面的车停下来装防滑链。

2.2 奔向喀纳斯

中午时候,这是喀纳斯派出所,兼有售票处功能,反正有师傅在就是不操心,按要求进入的车和游客都办好登记就行了。喀纳斯门票110元/人,只要进喀纳斯,不管去几个地方都要买票。禾木,我们来啦!

派出所这只猫我好喜欢,真的俊啊!警察叔叔大方的让我抱走抱走。

登记完,向禾木进发!

师傅也是善解人意,看我们已经激动的轻飘飘,就临时停车把我们放下去热热身。这里离禾木已经很近了。

穿过雪墙继续出发。

2.3 禾木禾木

村里的小房房已经看到了。

到啦到啦!!泡哥甚至都没在屋里呆,就一头钻进了雪洞。

爬上了雪楼。

禾木雪人1号。

2.4 禾木生活正式开始

到了禾木到了家,自己铲土开路。

把秋千挖出来!

睡会儿

下午五点了,吃个午饭,是的,午饭。

吃完饭,继续浪,继续疯。

这就是我们住的禾木一家,才有工夫给客栈照张相。

随便找个坡就可以滑雪了。当然没有经验的我们选的地方雪太松,滑下去慢,爬上去累。

这个就是我们的房间。暖气烧得很热乎。棒棒的。

寂静雪夜。就这四个字,就可以浮想连篇。

看,这是老板的会客厅,暖气有多足,只穿一件秋衣就够了。后面笑笑偷影的,就是客栈马老板哦!

D3 大年初二大雪纷飞

初一下午已经阴天了,初二一早醒来果然是个下雪天。

武装好,出去斗雪!

3.1 茫茫瑞雪兆丰年

我专门爬上二楼看看我的1号都快被埋了。。。

这是老板主屋的卧室,漂亮吧,大通铺。可以选择睡这里,按铺位收钱,实惠又有风情,和我们一起来的王姑娘就和客栈做饭的马姑娘住在这里。

吃完饭我们要去著名的禾木平台,刚走出没两步,泡哥就因为留恋他最爱的雪洞而就地耍赖打道回府了。

我和王姑娘马姑娘继续冒雪出发。真是太美了。

3.2 禾木平台览禾木

去往禾木平台,要先穿过纳尼亚森林。

然后爬上之之的栈道。果真是爬的,手脚并用才行。

终于上来了。

一片迷蒙都不见。

自娱又自乐。

我们经过村庄,走过铁桥,穿过密林和小河,爬,爬上著名的禾木平台,举目四望皆苍茫。下来时干脆屁股一坐,栈道变滑道,怎一个爽字了得!

这就是禾木河和禾木桥,都在大雪的掩护下。

村里的狗狗。

回来泡哥还在挖雪洞。

禾木一天。早上九点天刚亮,闲逛一圈赏雪景,快十二点吃个早饭。是的,早饭。吃完早饭,爬平台的爬平台,挖雪洞的挖雪洞。下午四点多,马阿姨给准备午饭。抬袋面进屋,哈哈袋子被麻雀叨漏,洒进白雪看不见。从菜窖里拿点菜,阿姨给做个拉条子。五点多吃完饭,休息的休息,挖雪洞的继续挖雪洞。我在沙发上一歪,小眯一下,嗯,这天才过一半嘛,还有一顿晚饭嘛!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小盆友是一家,妈妈拉我去串门,叫上吾拉尔一起耍。吾拉尔真给力,一声不吭就换衣,二话不说成一伙,三弹打败新来的游客小伙子!

哈萨克邻居吾拉尔的小弟弟。

吾拉尔。都要一年了,今天才突然发现,吾拉尔家有个这么大这么新的双开门大冰箱!

今天以前,客栈里一直只有我们一车游客,我们和王姑娘马老板马姑娘一起就像在家过年一样,轻松惬意,宾至如归,都没有啥做客的感觉。初二的晚上,终于来了一对儿年轻的姑娘小伙儿。小伙出去跟泡哥和吾拉尔打雪仗,结果完全不敌。俩小孩儿打的上瘾完全不会察言观色,绝对不会手软放水,穷追猛打左右夹击,打得小伙子欲哭无泪,不认输吧真的打不过,认输吧俩小孩不停手,生气吧怎么跟小屁孩认真。。。。。甚为可怜。

D4 大年初三雪后初霁

对风和雪的担心在初三早上醒来后被抛到九霄云外,天晴了。一片新蓝。

早饭吃的酥油,抹在大饼上。老板从哈萨克牧民家里买回来的酥油,绝对正宗,特别爽。小时候我爸最喜欢酥油拌饭,刚出锅的米饭热气腾腾,刨个洞,放上一坨黄黄的酥油,加上两勺白白的砂糖。米饭的温暖迅速融化了酥油和白糖,拿筷子一拌,哇塞,满嘴生香,心满意足。完美!这酥油,也是我到禾木遇到的惊喜之一。

早饭后一大早小泡哥就坐上爸拉雪橇去找邻居吾拉尔玩,人家吾拉尔都才起床连饭都没有吃。屋檐上的冰凌闪着耀眼的光,我最喜欢爬上二楼,看楼下的两个红人玩雪,顺便给前天的1号做个新朋友。然后就是眺望、眺望、眺望。还是眺望就是看不够。

4.1 跳楼视频大放送

玩疯了实在是一种难得的美好。

玩了半天了,进屋暖一暖,和小伙伴分享从乌鲁木齐带来的巧克力,甜到心里去。

羊肉抓饭,用于温暖我们的胃。

4.2 马拉爬犁更风流

午后的静谧以后,当当当,我们的爬犁来啦!小泡哥更愿意和小兄弟玩雪,于是我俩就扔下泡哥绝尘而去。不,绝雪而去。

驾驾驾,走咯!还记得头图视频么?

好!帅!好!冷!泡爸还负责牵后面那挂爬犁。

马拉雪橇去美丽峰村,真是很爽的体验,不起风还好,风在吹起,那个冷啊!幸好泡哥情系吾拉尔不跟我们去。错车的时候,雪深都到吗肚子了。大上坡时候,马儿就太累了,人儿就下来自己走。马儿马儿留个影,真是辛苦了呢!

美丽的美丽峰村。

休息探访的人家。就是一个朴实的图瓦人家,大爷带着小孙孙在家,不算是那种图瓦族家访项目,就是纯粹让冻了半天的游客暖和暖和,没有过多的寒暄介绍和招待,就是进屋里歇一歇,反而特别轻松和自然。

从美丽峰回来,夕阳正好。而留守自娱的泡哥队伍已经发展成四人小分队,除了吾拉尔,又加入了两个邻居小朋友,天下小朋友都是一家亲!

等吃完面,就又迎来了美丽的禾木之夜。

D5 大年初四晴空万里

冷的猫宁~

5.1 再上平台一览禾木

大晴的日子,泡哥翻越墙头又去找吾拉尔兄弟。我和爸爸又得空再上平台。

晴天的纳尼亚又是一种美。

依然必须手脚并用。

终于可以将禾木村一览无余了。

请看教学

5.2 教学示范片-雪中下平台

之前说过咯,栈道变滑道,请看泡妈亲身示范!

村内随拍随便美。

路遇图瓦人的射箭活动,附近的选手都骑马或者开车过来参加。

终于回家吃饭啦

下午爸拉爬犁又出发,带泡哥去看看比赛。

禾木的小美好。

今天预报的零下26度。

一开门,仙气涌入。

5.3 爱不够的雪洞星空

漫漫雪洞一弯新月,就拿手机照的,你就可以想象,禾木的月亮和星星离我们有多近。

禾木的星空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星空,手可摘星。然后声明声明,以下三张照片不是不是我照的,是我当时从马老板的群里还是朋友圈里留下来的,现在用于示意。真实的禾木星空,比这照片还美。希望有机会在去静静欣赏。

D6 大年初五告别禾木

今天依旧冷,我们要离别。

新的一天,从照耀山尖的金光开始。

泡哥继续翻越墙头,去找吾拉尔兄弟告别。

6.1 最后的疯狂

再见了,我的哈萨克小兄弟,再见了,我的新疆小姐妹。
再见禾木

6.2 踏上归程

从下午两点一直到晚上七点,一直在赶火车的路上,真是翻山越岭跨平原啊。

D7 再见!禾木!

又是火车上的一夜,又是一号车一号厢一号铺,可见我当时订票是有多积极了。早上八点回到乌鲁木齐南站。泡哥那个困啊。以食物唤醒之。

在餐厅等,在超市等,终于等到10点上班,最后一站,依然是博物馆。

超级干货来啦!

好了,时间到。
再见,禾木
再见,乌鲁木齐

后记吐血推荐

后记只有一句,我说了很多次:一定要冬天去趟禾木,那里就是童话!

勇气可嘉啊~~

2016-11-15 15:45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11-15 15:45:43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没问题的,超级推荐

2016-11-15 18:27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1-15 19:25

引用 kittyliu 发表于 2016-11-15 19:25:51 的回复:

回复kittyliu:灵魂之旅也不错啊

2016-11-15 19:4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1-21 01:00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1-21 10:51

引用 ilovegaoyuan 发表于 2016-11-21 01:00:48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ilovegaoyuan:偶尔可以真的说走就走🐎🐎🐎

2016-11-21 11:29

引用 orangegirl 发表于 2016-11-21 10:51:42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orangegirl:谢谢🌹

2016-11-21 11:29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kittyliu:身体和灵魂时刻准备着,就是钱包总是拖着不让我走 可恶

2016-11-23 15:32

有没有客栈的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