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古徽州)自驾八日-Day3:黄山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带小孩

其余链接:
1、皖南(古徽州自驾八日-Day1:宏村-中国画里的乡村:http://www.mafengwo.cn/i/6341189.html
2、皖南(古徽州自驾八日-Day2:下梓坑、塔川西递http://www.mafengwo.cn/i/6346856.html
4、皖南(古徽州自驾八日-Day4:浔阳台、南屏村、碧山村:http://www.mafengwo.cn/i/6350036.html
5、皖南(古徽州自驾八日-Day5:查济潜口http://www.mafengwo.cn/i/6354380.html
6、皖南(古徽州自驾八日-Day6:棠樾呈坎http://www.mafengwo.cn/i/6359363.html
7、皖南(古徽州自驾八日-Day7:徽州古城、渔梁:http://www.mafengwo.cn/i/6367157.html
8、皖南(古徽州自驾八日-Day8:新安江杭州净慈寺:http://www.mafengwo.cn/i/6368255.html
9、皖南(古徽州)旅行你所要知道的:http://www.mafengwo.cn/i/6369464.html

心情

去过一个地方,虽可能只是短暂停留,却好似和这片土地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往后的岁月中,心之念之,与它有关的只言片语、稍许影像,都好似一个魔力的漩涡,吸引你入内。

黄山之美,无论是艳阳高照下显现出的铁骨峥嵘之阳刚之美,还是云遮雾绕下若隐若现的妩媚之美,亦或是阳春三月里漫山遍野盛开的鲜花透出的浪漫之美,甚至在雪花纷飞的严冬处处银装素裹下的圣洁之美。
——只待你来感受。

前篇-与黄山有关的林林总总

书籍

自然风景类景点,书籍只读了这一本。更多的获取来源为纪录片及网络。另外,蚂蜂窝自由行上,可下载阅读旅游攻略路书《黄山》。

黄山旅游官方网站

官网上比较推荐的几个关注点:1、乘坐火车高铁时刻表
                                                 2、黄山旅游注意事项
                                                 3、大美黄山-视频欣赏:①鸟瞰黄山(航拍);②《邓小平登黄山》预告片(2015年2月上映);③特别呈现-大黄山(第一集-第六集)2014年。
                                                 4、大美黄山-黄山五胜

出现在语文课本中的黄山的课文

这个关注点很有意思,家有上学的小朋友,跟着孩子的脚步,也领略了不少祖国大好河山的美妙文字,也敦促着自己的脚步与这些土地越离越近,直至踏上。
1、人教版三年级上册《爬天都峰》
2、人教版二年级上册《黄山奇石》
3、苏教版五年级上册《黄山奇松》
4、北师大版八年级下册《黄山记》

NB:推荐读读:《季羡林散文选集》中的“登黄山记”

纪录片

一、《世界遗产在中国》-黄山
配乐很符合意境。所选节点也代表了黄山的各个方面,视觉与文字描述相结合,更生动、更贴近这座大山(黄山奇石所贯以的名称太多,片中给了几处有代表性的奇石,根据记忆中的画面在爬山的过程中偶尔远眺就会时不时的发现这些冠名的奇石)。其中云海的视频在整篇中占据比较大的篇幅,所展现的画面也是我黄山之行视线所及,真真切切,所差无几。
二、《美在黄山》(五集)2012年:
第一集:神奇之地(黄山齐云山、花山谜窟、新安江、太平湖、云岩湖。)
第二集:文化之邦
第三集:变迁之路
第四集:科学之举(徽州古城、屯溪老街、湖边古村落、呈坎唐模潜口、古城岩明清建筑群)
       细节一:每当我们走到一个弯路的时候,一定是人文缺失的时候,而徽州文化不是这样的,是高筑墙、                            广积粮、缓称王。
       细节二: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拥有地面文物遗存5000余处,世界遗产2处,世界地质公园1处,国家地质公园3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名街16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并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6项,如此众多的历史和文化遗产,在我国实属罕见。
        细节三:宏村西递是世界上第一次把古民居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第五集:圆梦之路
        细节一:名为猪栏酒吧的徽州古民居客栈旅游,将田野风光与艺术韵味完美结合的老房子,因为宅子后院本是猪栏,所幸起了个朴素而有趣的名字:猪栏酒吧。这一切散发着宁静和慢节奏的生活景致。
        细节二:中国写意山水画是中国国画的极致表现。中国山水画创作追求借景生情,与西方的绘画不同,中国的山水画不在乎写实,不在乎内容的真实比例,而是强调气韵,而黄山独有的云海,就赋予了画卷绝佳的气韵。当漫山的云烟冉冉升起的时候,山与云雾的纠缠又开始了。一切如同梦境里一样,是山峰也是岛屿,是云雾也是沧海。
        细节三:应该说是黄山的风骨为中国画增添了无穷的韵味。黄山铺陈了中国人心中的梦想画卷。

三、特别呈现-《大黄山》(第一集-第六集)2014年:
第一集:人间仙境
       细节一:1982年,“梦笔生花”的原始松树枯死,后一直用一棵形状、大小雷同的塑料树代替,直至2004年3月,重新移植一棵新树,这就是我眼中的“梦笔生花”。

第二集 :生灵天堂(黄山短尾猴、猴坑村十大名茶-太平猴魁、祁门红茶、石蛙、石耳)
       细节一:尊重茶叶的唯一方式:用手感感觉茶叶在不同工序中的状态,这个复杂的过程,不仅融入人的情感,还有对天赐之物的敬畏。
       细节二:祁门红茶是世界三大高香茶之一。
       细节三:黄山浮溪野生猴谷。黄山猴被迁到这里安家落户,据称,黄山猴共12群,每群多到40-70只。

第三集: 石破天惊(黄山开山祖师-普门法师、徐霞客两次黄山游、黄山翠微寺)
       细节一:徐霞客让世人知道了黄山,而普门法师却让世人走入了黄山。普门对黄山的贡献,概括三点:一是创建慈光寺;二是兴建登山石道;三是修建文殊院。

第四集 :筑梦徽州(阳产土楼、呈坎宏村、木雕、砖雕、宣纸、徽墨)
       细节一:徽派木雕技艺传承人 洪建华:“我家的房子就在牌坊边上,我们小时候都是在牌坊底下玩,连夏天睡午觉,都是在牌坊底下的青石板上,头一抬,就是徽州雄伟的石雕。”

第五集: 山水画卷(黄山画派、齐白石、郎静山、渐江、黄山摄影人汪芜生、石涛、洪凌、黄宾虹、刘海粟)
       细节一:中央美术学院洪凌:“人与山的对话每一次收获也不同,就像一次精神充电。”

第六集:秘境之地(花山谜窟、西海大峡谷(李四光黄山第四纪冰川之争)、黄山放绳工)
       细节一:对热门景区实行封闭轮休保护,是黄山的首创。从1987年开始,天都峰、莲花峰、始信峰就先后封闭过山道,进入喘息的休眠期,以促进自然生态的恢复。只有在远离喧哗的地方,才能真切地感受到松石草木的呼吸。
       细节二:从普门开山的古老登道,到眼前最年轻的栈道,400的时间里,人们向黄山秘境的深入,离不开振臂一呼的开山英雄,更离不开那些寂寂无名的工匠

文人墨客与黄山

一、徐霞客
——散文中,以徐霞客的《游黄山日记》最为著名。
1616年的隆冬时节,徐霞客第一次来到黄山,赞叹说:“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后来人们将这句话演绎成“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在中国,具有气势的大山才能称为岳。1618年第二次登黄山
二、李白
——参看黄山旅游官方网站-大美黄山-黄山五胜-名人-李白与黄山。(http://www.tourmart.cn/photo/hsws/mingren/2015-08-31/484.html)
三、袁枚:《游黄山记》。

黄山画派

黄山画派,是指清朝初所扎根黄山,潜心体味黄山真景,描绘黄山神妙绝伦的风景名胜,在山水画史上独辟蹊径,勇于创新的一个不同籍贯的山水画家群。
黄山,在中国的山水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对中国传统山水画的发展产生过很大的影响。每当人们提起中国山水画,就会油然想起黄山,称它是中国山水画的摇篮。黄山享有如此盛誉,功在明末清初创建的黄山画派的艺术大师们。这些艺术大师开拓了黄山这块艺术瑰宝,在当时"舟车闭塞"的原始山林中,把"天造的仙境"绘成纸上丹青,传播民间,对当时的画坛和后来的山水画都产生了积极而深刻的影响。
画派主要代表人物:
石涛、梅清、渐江被称为黄山画派三巨子。
近代画家黄宾虹(原籍安徽歙县,生于浙江金华)、汪采白、刘海粟、张大千、李可染、赖少其等大家也都留下了以黄山为题材的作品。

中篇-与黄山亲密接触

行政区域划分

行政地理上的黄山市分为三区四县。
四县:休宁县,歙县黟县祁门县。
三区:屯溪区,黄山区,徽州
黄山市有两个火车站:黄山站(屯溪区、旧站)、黄山北站(徽州区、新站)。
单独的黄山风景区(基本上是从黄山景区大门开始才算),归市政府直接管辖。
汤口是距离黄山脚下最近的一个镇,黄山南大门所在地,99%的游客进入黄山游览都是从南大门进入的。

黄山速览

黄山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恒山之烟云、庐山之飞瀑、雁荡之巧石、峨眉之秀丽。素有“中国第一奇山”之称。

黄山名字由来:
黄山古时称黟山,黟,就是黑的样子,因其山体岩石呈青黑色而得名。
相传轩辕黄帝在此炼丹成仙。北宋景佑年间《黄山图经》载:唐玄宗信奉道教,于“唐天宝六年(747年)六月十七日敕改为黄山”。

黄山从山麓到山顶,气温呈直线递减。每升高100米,气温大约下降0.61,到山顶大约要降低10℃。

在漫漫的时光里,黄山吞吐的是沧海桑田的博大之气,汇聚的是天地间生生不息的生命旋律。

宗教文化笼罩下的黄山,愈发显得深沉厚重。翻腾着气象万千的云雾,吞吐着千百年的历史与文化。

最佳旅游时间

整体景致来说,4-11月游黄山最佳,此时景点全都开放。其中,夏秋两季气候舒适,游览高峰期。但追寻云海绝景,冬春两季最佳。10月下旬-翌年2月,可赏雾凇、冰挂等,此时执行淡季票价,但冬季不少景点会封闭。

观日出、日落、云海最佳时间地点

观日出最佳时间地点:
清凉台、曙光亭、狮子峰、始信峰、丹霞峰、光明顶、鳌鱼峰、玉屏楼。
最理想的地点是北海的清凉台和狮子峰,其次是光明顶和玉屏楼。
NB:上述地点没有一一考证,我想只是从单独观景角度及视野来考虑吧,但在旅游旺季来,尚要考虑人员聚集的问题,往往热门的地点,人多为患,影响观景的心情,且较难占据观日出的最佳角度。这时不如适当考虑小众观景点,看网上有导游推荐始信峰,优势是人少,但弊端可能要从住宿地多走一小会,但我觉得可以推荐。我虽未在始信峰观日出,但在始信峰登顶,视野还是很开阔的。
观日出最好的时间:春季5:30-6:00,夏季4:40-5:20,秋季4:50-5:20,冬季5:30-6:00。具体的参考时间,可根据所住宾馆时间表提示。

看日落(晚霞)最佳地点:
选择地势高阔、视野广且正好朝西的位置。
光明顶、排云亭、丹霞峰、飞来石、鳌鱼峰、西海瑶台。
观西海晚霞以排云亭为佳。

赏云海最佳地点:
每年11月至次年5月,观云海的理想季节。尤其是雨雪天气后,突然放晴,其日出和日落时所形成的云海五彩斑斓,称为“彩色云海”。
最佳地点:玉屏楼观前海、清凉台观后海、白鹅岭观东海、排云亭看西海、光明顶看天海。

门票及各索道票

黄山门票不同时段执行不同价格。
平旺季(3月1日-11月30日):230元/人。
淡季(12月1日-次年2月28日):150元/人。
学生可凭有效证件购买平旺季价格半价优惠门票,即115元/张。
有效期:
目前,购票及检票口设在黄山南门(前山)的慈光阁和云谷寺两处以及北门的太平检票口。门票一次性有效,凭门票进入景区,出了检票口大门若需再进则需另外购票。同时,黄山还有三天内二次进山政策,可买好门票后(未检票),携带本人身份证并确定好第二次进山的山门,到景区票房办理二次进山证,办好后第二天可凭此证和身份证进山。不过,景区公交和索道费用都必须重复购买。

西海地轨缆车营业时间:8:00-17:00(单程票价100元)
太平索道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7:00-17:00;周六日:6:30-17:00(单程每张80元)
云谷索道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7:00-17:00;周六日:6:30-17:00(单程每张80元)
玉屏索道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6:30-17:00;周六周日:6:00-17:00(单程每张90元)

NB:
登山游客可在云谷寺(后山)、慈光阁(前山)分乘缆车上山,约八分钟,若步行则需要1个半小时到2小时,太平索道(黄山北大门索道) 全长3709米,是亚洲目前最的客运索道。

景区内交通

黄山景区换乘中心又叫新国线旅客集散中心(寨西换乘中心),从屯溪火车站、汽车站或高铁客运站乘坐去汤口的车。换乘中心由景区大巴把游客送到不同的入口:慈光阁(前山)、云谷寺(后山)、松谷庵(北门)。
黄山新国线(20分钟一班车,最早6点,坐满即发,索道6:30开放):
上山:汤口寨西新国线换乘中心-云谷寺/慈光阁索道新站:19元/次。(慈光阁下车即可购票乘坐缆车,步行上山需原地等另外大巴至山门口,无需再缴费。)
下山:云谷寺/紫光阁-汤口寨西新国线乘中心:19元/次

黄山地图

我研究攻略时,同时参看另外几个地图,到最后,发现这一张地图能够满足我全部所需,捧着此图研究路线。

景点

六大景区

温泉景区
玉屏景区(以玉屏楼为中心,莲花峰和天都峰为主体,沿途有“迎客松”、“蓬莱三岛”、“百丈云梯”、“一线天”、“新一线天”、“鳌鱼洞”等)
白云景区(西大门的钓桥庵沿白云溪向东,一直延伸到天海的中海亭。光明顶在白云景区内)
北海景区(黄山景区的腹地,在光明顶与始信峰、狮子峰、白鹅峰之间。)
梦幻景区(西海大峡谷)
松谷景区(黄山北坡,是狮子峰、骆驼峰、书箱峰、宝塔峰之间的山谷合称。)

黄山山体以花岗岩为主,以天海为中心,划分为前山和后山。前山指的是天都、玉屏、莲花诸峰和光明顶一带。被徐霞客誉为“黄山绝胜处”。后山则指松谷庵、芙蓉居一带。形成了“前山雄伟、后山秀丽”的地貌特征。

著名胜景二湖、三瀑、二十四溪、七十二峰。

1、黄山瀑布(三瀑):
黄山是钱塘江和长江两大水系的分水岭。著名的有“人字瀑”、“百丈泉”和“九龙瀑”,称为黄山的三大名瀑。九龙瀑(单独一处独立于黄山景区之外的景点,需购票)最为壮观,因其一折一瀑,一瀑一潭,转折了九次,故称九龙瀑。古人称赞九龙瀑的,“飞泉不让匡庐瀑,峭壁撑天挂九龙。”人字瀑最佳观赏地点在温泉区的“观瀑楼”;百丈泉则位于清潭和紫云两峰间,可在百丈台的观瀑亭欣赏。(人字瀑和百丈泉看地图位于新国线温泉换乘处附近,具体怎么去没研究过。不需门票,包含在黄山景区内。)

2、七十二峰:
黄山群峰林立,号称有“三十六大峰,三十六小峰”。
莲花峰、天都峰、光明顶三大主峰,海拔都在1800米以上。莲花峰为最高峰,天都峰险峻程度绝非莲花峰可比,百丈云梯几乎直上直下,天都峰也是鸟瞰黄山全景的理想之处。古代有诗句赞曰:“任他五岳归来客,一见天都也叫奇。”光明顶海拔仅次于莲花峰,顶上平坦而高旷,诸峰景色尽收眼底。世人概括黄山三大主峰特点:莲花峰高、光明顶平、天都峰险。

黄山“五绝”与“五胜”

黄山以奇松、怪石、温泉、云海、冬雪“五绝”著称,这是对黄山自然景观的概括,而黄山“五胜”则是对黄山文化景观的概括。(五胜:遗存、书画、文学、传说、名人)。

一、奇松:
人称黄山是“无石不松,无松不奇”。1936年由中国植物学界正式命名为“黄山松”。黄山松要长在一定的高度之上,以黄山而言,八百米以上始称黄山松,八百米以下则叫马尾松。黄山松是植物学上的一个独立品种,千万年来一直是黄山最忠实的伴侣。
黄山松缓慢的生长速度,远远超过了人们对植物成长的一般想象。一颗细小的黄山松,可能树龄就有好几百岁,海拔越高,黄山松树形越矮,生长得也越缓慢。
黄山松的成长环境极其艰难,但是只要有一点生存可能,它就要生根发芽成长。黄山松不是滋生于土壤中,而是盘根于危崖峭壁中。为了汲取岩石中的深层养分,根部要比树干长几倍甚至几十倍。
黄山松的形态和它的成长经历完全可以解释对于松树非同一般的情怀。在中国的人文字典里,松树不仅代表了顽强的生命力,而且还体现着一个人捍守尊严的气节与力量。对于讲究气节的中国文人来说,描画松树就是表白内心世界。
中国明代以后,也就是徐霞客发现黄山之后,文人墨客开始陆陆续续登上黄山,他们以传承中国千年的名人雅士风格,期盼着在与山山水水的交流中,得以慰藉得以抒怀,得以物我两忘。

黄山大名松为迎客松、送客松(玉屏楼的右边)、蒲团松(莲花溪谷)、凤凰松(天海)、棋盘松(平田石桥)、接引松(始信峰)、麒麟松(北海宾馆和清凉台之间)、黑虎松(形如狂草大“虎”)、探海松(天都峰的鲫鱼背旁边)、团结松。有54棵名松古树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迎客松
公认为东方礼仪文化的象征。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厅,陈列着一幅巨型“迎客松”铁画。已经有一千年的树龄了,容颜已老,但松针常青。在攀登黄山的必经之路上,有一个形状如招手的松树,在危崖上挺立了八百余年。古人有诗赞曰“奇松傲立玉屏前,阅尽沧桑色更鲜,双臂垂迎天下客,包容四海寿千年。”
黄山风景区有一个特殊的工作岗位-“守松人”。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是陪伴迎客松最久的人。
有道是“不到迎客松,白跑一场空”。

蒲团松
安静与忘我,在清代画家石涛的同名画作中,已被诠释的妙趣横生。

《蒲团松》-石涛

二、云海:
黄山自古云成海。明清两代称黄山为黄海,并按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将黄山分为东海南海(前海)、西海、北海(后海)和天海。玉屏楼观南海,清凉台观北海,排云亭观西海,白鹅岭观东海,光明顶观天海。光明顶不仅观天海,也可观东、南、西、北海。登上莲花峰、天都峰和光明顶,则五海尽在眼底。为了观云海而奔波的行为,称为“赶海”。
黄山一年约有三分之二时间在云雾之中。
云海最佳季节是冬春,尤其在雨雪天气之后,日出或落日时有光芒相伴,蔚为壮观。

住宿

综合各种攻略,比较通常的游客安排:晚上住宿汤口,第二天一早爬山,晚上观日落,住宿山上酒店,早晨观日出,整天游览黄山,下山结束两天行程。

汤口住宿:
程锦精品酒店
优点:
        1、从酒店步行几分钟即可到达新国线的售票处,买完票后,在新国线候车厅乘坐巴士至乘坐索道处。

2、酒店内免费早餐、晚餐经济实惠、干净、味道不错,有毛豆腐和臭鳜鱼安徽特色菜,汤口的所有餐食均在这里搞定。点菜时,有两样菜口味雷同,服务员特意过来提出建议。
      3、酒店规模不大,我订的是普通标间,各方面满意。早上也不嘈杂,没有碰到团体客。偶尔看到酒店内有特色房间,有更高舒适度要求的游客应该能够被满足。
      4、前台人员会给你讲解黄山路线规划,提供免费黄山地图。登山早上按人头可以提供免费塑料雨衣和登山杖。
      5、一楼大堂旁边就有小超市,可以备上山吃食和水。

山上住宿:
       1、住宿的酒店选择必须在行走的路线安排好后进行。
       2、各酒店条件可参看黄山旅游官网。由于我选择的是一日游,所以没有可供参考的意见。不过,条件最好的应属黄山西海饭店。

登山线路的选择

常规登山线路有两条:1、后山上、前山下;2、前山上、后山下。
1、后山上、前山下:
     大部分人会选择此路线,很多团队也会选择。在新国线候车厅就可见一斑:很多人排队在云谷索道(后山)等车,而我排队至玉屏索道(前山)的,只能等候凑够人数登车。
     这条路的优势:登山初始道路平缓,节省体力,登上山顶后,把行李放在宾馆并吃饭休整,下午西海大峡谷(走下去然后做地轨小火车上来。曾经下大峡谷时碰到一对母女往上登大峡谷,陡峭的路太漫长了,真真是一种折磨,我想她们还哪里有我们轻松惬意的身体和心情去欣赏美景。)。第二天从前山下。
2、前山上、后山下:
     最大的优点不言而喻:人流少,可以避开拥挤的人流。在一线天和鳌鱼洞岔路口时,我选择了一线天,从下到上只我们一家三口,拍到了一个无人的一线天,真真难得。
     “如果说黄山的门票200元/人,那么西海大峡谷就值80元;天都峰50元;始信峰、狮子峰10元;飞来石、玉屏峰10元;莲花峰30元;其他地方20元”-----所以可参照此比例来安排景点路线。第一天早上是登山黄金时间,心情和体力都处于最佳状态,前山险峻,上山比下山容易,而且相对不伤膝盖。
      而且根据我的身体状况,第一天爬上爬下毫无压力感,可第二天我的大腿小腿全疼,走路只能直着迈腿,可见其惨烈情况。当地人俗称我这样走路的叫“黄山腿”,真真持续了一个礼拜才恢复如初。

各段路程所花费的时间,可参看黄山地图(上有标示)。出行前把路线设计好,把路线花费的时间计算出来,在自己的掌控之下。我在登山线路上研究了不算短的时间,本来预定两天的时间各处精华也会全部涵盖,但事与愿违,临时压缩成一天的时间,但也还游刃有余,这都和我事前做了大量的攻略有关。

后篇-黄山游记-2016年9月30日

关于天气对黄山出行的影响:
1、曾经看过一个帖子,叙述赶在雨天登山,结果一路低头攀登,雾气弥漫,远近的景色皆不可观。所以建议雨天登山可作罢,真的看不到任何美景。说实话,这个帖子对我影响至深。从未有一次出行为天气状况如此忧心过,出行前每天关注山上光明顶天气预报,虽可关注15天的,但也是随时在变,一直是有雨的预报,还是忐忑出行了。按照原计划入住汤口,但第二天(2016年9月29日)早上中雨夹杂着风,从酒店往外看雾气弥漫,所以登山计划取消。当天晚上,女儿坚持明天要攀登天都峰,我们三口达成一致,无论明天天气如何,100%登山。一夜忐忑……
2、雨天登山的优点:无论山下天气如何,山上的天可是风云变幻。我们经历了初始登山雨天雾气弥漫--登山中雨停云海翻涌出现---西海大峡谷晴朗艳阳高照---下山云海依旧的天气转换,只能说我们运气太好。所以如果你也正好赶上雨天来黄山,不如既来之则安之,说不定也会如我一样可以领略多变的黄山。这一天黄山之行让我们心情大好。
3、晴天可欣赏到透亮清晰的黄山,可却与云海失之交臂。只有雨雪停后,才有可能欣赏到云海的壮观奇景。在我看来,黄山五绝排第一的绝对要算云海。确实有海的感觉,且这些云海在风的作用下随之流动,大山在其中也是若隐若现,并非静止不动的画面。尤其从后山乘坐索道下山在索道上会看到云海瀑布般的壮观奇景,语言已经描述不出这种画面:由于大山高度落差,云海形成一个断面,并且快速流动着。

早上小雨,穿好雨衣、随身携带登山杖出发。人流不多,据当地人说,10月1日还好,2号大批人流就上来了,这几日高峰期登山就看人了。所以八日皖南之行特意提前了三日出发,就为了此次黄山之行能避开大队人流。7:57玉屏索道出发,8:18下索道正式开始登山之旅。

下索道步行前往迎客松,雨中、大雾弥漫,远方的景色根本视线所不及。在缆车中望着这样的风景,心中的失望是难以避免的。

玉屏楼、迎客松

文殊院(玉屏楼)
即玉屏楼,位于天都、莲花两峰之间,在楼上观赏前海云海景观的最佳地方,赏尽黄山奇景—迎客松挺立在玉屏楼左侧,右侧有送客松,楼前有陪客松、文殊台,楼后是玉屏峰。著名的“玉屏卧佛”就在峰顶,峰石上还刻有毛泽东草书“江山如此多娇”。
“不到文殊院,不见黄山面”

雾中的迎客松。

玉屏楼前侧台阶下,迎客松就位于一侧,虽然天气不好,但此地还是聚集了一些慕名而来的游客,何况在鼎盛时期,估计是排队拍照留影。在玉屏楼的显示屏上,看到了通知:因天气原因,天都峰处于关闭状态。失望下,很快调整状态返回前行,和天都峰只能说是缘分没到 吧。

路边鲜活生命的小植物。

还好,下雨的时间并不算长,过了一线天,雨就停了,但一切还处于云雾弥漫中,偶有一处山谷,片刻中,风吹开雾气,山体隐约显露,让人不觉一喜,仿佛看到了一线希望,事情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我期盼着……

一线天

清人李斐有诗云“云里石头开锦缝,从来不许嵌斜阳。何人仰见通霄路,一尺青天万丈长。”

图片根本体会不出此楼梯的陡峭程度。手脚并用得攀爬,虽然后面没有游客,也不敢暂停下来转头拍摄。雨水同时沿着石阶冲刷而下。

对“一线天”情有独钟,千山武夷山黄山算是第三个了。

过了一线天,在高点往下俯冲,左侧路为通往鳌鱼洞的路,沿这条路可以返回到刚才一线天和鳌鱼洞的三岔路口。所以选择鳌鱼洞观山谷景色还是不错的,可我无缘看到这路上的景色了,我将继续前行至鳌鱼峰(10点),至海心亭(10:09)再至光明顶(10:30)。这时天已经逐渐放晴,在光明顶最高点时,日光已经晃眼,开始艳阳天的欢快明亮的路程。10:38从光明顶出发,10:50至群峰顶。

光明顶、飞来石

光明顶:
因这里高旷开阔,日光照射久长,故名光明顶。黄山的第二高峰,比天都峰还高。
著名的地标是黄山气象站。“不到光明顶,不见黄山景。”是黄山的前后山分水岭,站在这里是看“莲花峰”和“天都峰”最佳的位置,视野极好。

飞来石:
出现在87版《红楼梦》的片头曲中。
从不同的角度看,是不同的风景。从北海景区前往光明顶的途中,可以清晰看到飞来石的全景,也是片头曲中的场景。而站在西海景区远观飞来石,此石更像一个仙桃,又名“仙桃峰”。在光明顶远眺飞来石,似一艘帆船在云中航行。

11:27飞来石出发。

在飞来石下方有一休息平台,视野很好,可以拍到下方酒店的部分景致,一汪碧水。

西海大峡谷

西海梦幻大峡谷为2001年新开发的景区,每年的4月1日到11月30日开放。既有千仞壁立、万壑峥嵘的磅礴气势,又有群峰竞秀、巧石如林的画意诗情。是黄山最秀丽、最深幽的景区,最具代表性和刺激性,最有吸引力和震撼力,最能展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北起排云亭,南至步仙桥。以“险”、“峻”著称于世,大峡谷栈道凌空而建,在峭崖陡壁上凿山依势建立,盘旋在悬崖峭壁之上。像一条细细的带子,缠绕在山间,萦绕在山壁上,一层又一层。
这里是旅行团的禁区,是自助游的天堂。
地轨缆车(倾斜角度75度)单程票价100元,运行时间约8分钟。营业时间:8:30-4:30(常规)。地轨缆车等于在西海大峡谷从排云亭到步仙桥这个巨大的V字形步道底部修了一条缆车直上天海景区。原先修建的从排云亭到步仙桥的人行步道徒步需要6小时之久,当时贯穿西海大峡谷有种“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感觉。

此次大部分黄山的美照也是由西海大峡谷来成全的。黄山之旅中最完美的部分也是在此。
12:15进入西海大峡谷入口,一路步行而下,至地轨小火车处,凑够了人数,开行至谷顶,1:48走出小火车。

照片右侧可见地轨小火车的轨道。

地轨小火车的轨道

占据最有利的地形,排在第一个冲到小火车的车头,就为了拍摄这张照片。

地轨小火车全身照

始信峰

“不到始信峰,不见黄山松”。汇聚了众多黄山名松,有接引松、黑虎松、连理松、龙爪松、卧龙松、探海松等。
不在36大峰之列,但因雄踞险壑,有“始信黄山天下奇”之誉。
在石笋矼上可观赏众多的奇石,矼上石柱参差林立。“十八罗汉朝南海”惟妙惟肖。

2:20从光明顶出发,2:38走到过观石亭下面的丁字路口。2:41至白鹅山庄。4:00至云谷索道。5:52在汤口上高速,6:64下高速进入黄山市内。

云海

后山下山在云谷 索道缆车中拍摄,感觉像瀑布般的存在,云雾在流动着。

补充

1、食物:爬山多背水和干粮,最好巧克力和牛肉干可有效的补充体力。也可以选择在山上解决午餐,但会浪费时间,所以酌情安排。
2、西海大峡谷和天都的道路各有特色:西海大峡谷的栈道本身平整也较宽,只是大多凌空架设,远观惊险许多,实际行走没什么问题,何况都是下山的路,不需要用手;天都峰道路狭窄且险要,尤其是天都南线的石阶很不规整,有的很窄,上下坡度很大,大多要借力于石阶旁的绳索(方便大家把握),需要手脚并用,最好戴手套,登山杖这时觉得是累赘。就景色而言,都非常值得一去!很多人登天都峰从北线上北线下,更刺激的是北线、南线一个上一个下,山峰脚下,北线南线可以步行通达。曾经看一个游记,天都峰南线如此险要,游者竟然碰到一对年轻夫妇抱着一个孩子在南线攀登,且态度平和!所以有什么可畏惧的呢?一切皆有可能。半山寺是一个三岔路口,如果不走南线上天都峰的话,直接走大道去往北坡山脚下的老道口,只需二三十分钟。从半山寺去往乘车的慈云阁的下山路都是大道(比较完整的石阶路),平坦很多。
3、前山中白云宾馆和迎客松之间有两条线路可以选择:一是一线天,一是鳌鱼洞(还有种说法有第三条路可以选择,最长但最平坦,此路下山花费70分钟,但我未发现。)一线天路程短;鳌鱼洞是沿山侧的路走,可以看到深谷中壮观的景色。
4、与黄山不是一体,但也算依附黄山的另外两个景点是:翡翠谷和九龙瀑。和黄山紧挨着。

👍

2016-11-15 14:49

👍

2016-11-15 15:23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1-15 15:27

,云蒸霞蔚,!

2016-11-15 16:22

,道路漫长,坚险!

2016-11-15 16:23

三清山的一线天也不错!

2016-11-15 16:24

拍的照片,真美,天气也给力啊!

2016-11-15 16:25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11-15 16:23:42 的回复:

三清山的一线天也不错!

回复simon:发现中国太多大山有一线天了!这感觉像收藏藏品似的,发现有一线天就赶紧经历经历。

2016-11-15 16:29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11-15 16:25:09 的回复:

拍的照片,真美,天气也给力啊!

回复simon:运气不错,也是有缘。

2016-11-15 16:30

引用 Amanda随心记 发表于 2016-11-15 16:29:20 的回复:

回复Amanda随心记:是的,张家界也有,武夷山也有,江西三清山,安徽天柱山也有,都去过,大同小异!黄山等我退休了再去!你的友记很棒,看来是个有心人!

2016-11-15 16:34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11-15 16:34:04 的回复:

回复simon:虽然大同小异,那也是脱离不了“一线天”的根本,但还是各有妙处的,就算是给自己找个兴奋点吧。

2016-11-15 16:39

引用 Amanda随心记 发表于 2016-11-15 16:39:38 的回复:

回复Amanda随心记:是的,东北老乡!,今天天热30度,送你大西瓜解解热!

2016-11-15 16:42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11-16 01:10

好文、美拍。赞!赞!赞!

2016-11-16 08:48

28顶

2016-11-16 10:29

2016-11-16 19:06

攻略不错,云海不错!只是上山时天气不好,似乎没有天都峰?

2016-11-16 20:4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16 20:42:54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你漏看了,我交待了,上山有风有雨,天都峰关闭了。

2016-11-16 20:45

引用 Amanda随心记 发表于 2016-11-16 20:45:07 的回复:

你漏看了,我交待了,上山有风有雨,天都峰关闭了。

回复Amanda随心记:一万多字呀,漏看难免。
没能爬到天都峰确实可惜了。

2016-11-16 20:4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16 20:46:25 的回复:

一万多字呀,漏看难免。
没能爬到天都峰确实可惜了。

回复海风小舟:缘分没到呀!不过我已知足。

2016-11-16 20:52

2016-11-17 12:14

2016-11-18 12:29

2016-11-18 16:10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1-21 10:51

引用 lucifertvxq 发表于 2016-11-21 10:51:44 的回复:

回复lucifertvxq:支持支持

2016-11-21 10:54

这里好美。

2016-11-21 23:48

亲对黄山是真爱!

2016-11-28 15:51

2016-11-28 15:52

引用 草言树语 发表于 2016-11-28 15:51:31 的回复:

亲对黄山是真爱!

回复草言树语:你真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