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的哈尔滨

我是沈阳人!曾经是去过哈尔滨的,而且本着一个东北人对东北的了解,说走就走,买了张车票带着老婆,一路向北,哈尔滨!头一次写游记,不周到的地方还往大家多多包涵!因为工作原因,我坐的是k975,13号凌晨00:26从沈阳北站出发,去往哈尔滨,列车到达时间是7:44!票价便宜卧铺只要140块钱左右,而且因为是夜车不会多占用假期这就是我选择它的两个理由(打工狗没办法啊)!好吧,我承认,确实很困!

一觉醒来!从零上8℃看到窗外的皑皑白雪,虽说俺也是东北滴!可是心里有点小兴奋!香烟瓜子矿泉水……大清早的,他倒是很勤快!穿着半袖在双城堡下车体验了一下室外温度,没有拍照!真冷啊!可不是闹着玩的

火车晚点了十分钟!出站……去之前预订的酒店(如家快捷酒店索菲亚教堂店)位置就在兆麟街市银行附近,赶上了特价200元两天,这里距离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都不远,如家的品质还是不错的!而且我是从火车站步行过来的,15分钟左右吧!清晨的哈尔滨……咳!有点小雾!因为可以路过霁虹桥,这个桥很有历史的!哈尔滨人都知道,也算是顺路走了个景点吧!而且可以体验一下哈尔滨的温度适当调整衣服,一会出去可不想被冻成狗!

收拾完毕!因为房间要中午才能给我!所以不废话,大包寄存!小包跟我出发!走了五分钟,就是索菲亚教堂,因为美团团购的票在中央大街的马迭尔宾馆取票,所以看一眼就好了,再走了五分钟左右中央大街到了,石头铺成了整条街,路两边都是俄式老建筑!可是木有什么人(后来发现,是我太勤快了,中午以后各路旅行团就包围了这里)马迭尔冰棍竟然木有人,果断买了一根,-10℃吃冰棍……这个……在沈阳我-25℃的时候吃过中街大果!不竟然的比了一下,还是我们的中街大果好吃,哈哈!不过溜达中央大街吃马迭尔冰棍是种情怀(媳妇说的)

中央大街到头就是江沿,防洪纪念塔

边上就是斯大林公园!头一天哈尔滨雨夹雪,好吧!到处都是镜子一样的冰面,虽说没有见到冰城的冰灯雪雕,可冰城的刺溜滑我们可是好好的体验了一下!和我们沈阳的冰一样,这个有经验!哈哈(刺溜滑是东北话,形容加速后双脚站稳在冰面上用潇洒的姿势滑过!也有叫滑次溜的)

一路刺溜滑顺着江走,十一月的松花江还木有完全封冻,江面上飘着浮冰!缆车从水天一际间开往太阳岛那边……老婆是教师30一张!我要感谢美团45一张!正价是50!

十几分钟吧!有点小贵!哎老婆的随机心里,看见了新鲜事物就想尝试,不过从上面俯瞰松花江的赶脚确实不错,不一样的体验!下来就发现这个,边上是钢琴广场!看地图有个老婆说简直走有个抗联纪念广场,就沿着路一直走,一直走……两侧的俄国建筑还是不错的!俄罗斯风情园在我左手边,真心可以忽略掉!

路上还说:抗联那个是不是就是个小碑之类的,因为今天本来不想走太阳岛,所以这上面的地方一概不通!走了十五分钟,踩着咯吱咯吱的雪地,就进入了抗联广场,想一想前辈们白山黑水与鬼子作战……不易啊!肃然起敬!

出了抗联广场!这里说个坑,老婆走累了,看见个游园电瓶车,一问15元一个人!可以在太阳岛带你溜达,随意上下车!媳妇的腿顿时千金重……走吧!电瓶车就拉着我俩和一大群人到了这个太阳岛的标志这里,让我们去拍照,还说等一下再送我们去别的景点!后来证明,他只是把我们拉回终点站,就拉倒了,终点站就在缆车站附近!大石头到那里就十分钟的路程!传说中别的景点呢

那个时候还是比较崩溃的!
处境比较尴尬!
江南可以坐缆车(30+45=75块钱),可是原路返回不是我风格!
可以打车(出租车50块钱左右)!!
可是……
遥望着松花江上的公铁桥!
脑海里突然想起之前头条上的一则新闻……
哈尔滨市民在老铁桥上游览松花江,直达太阳岛
哎呀!
他们既然可以过来,我俩为啥不能回去啊!
马上和老婆提出了想法!老婆望着公铁桥!做一下动员……4公里有啥难的啊!我们经常在家溜达南湖公园一走两三圈也比这个多多了!
老婆同意了,我俩顶着松花江的寒风,太阳岛比市内还要冷五度吧!
走了四十分钟!顺着江边走,或者走小庙沟边的所谓捷径都是错误的!从太阳岛绕行老铁桥只能走太阳岛公园南门边上的路,百度地图上最远的那条!其他的都是此路不通!
冻成狗啊!真的冻成狗
不过还好,铁桥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可以听见松花江上冰凌相撞的声音,美称冰激凌!
桥上还有玻璃桥面,可以俯瞰脚下的河水,还可以看见边上的新桥上的高铁🚄列车!
感慨万千啊!
经过了多少人的努力才有了今天!

铁桥下来就是这个铁路主题的长廊,真心挺长……
不过!饿了!
还是填饱一下肚子吧

人饿了会……算了!
直接打车去吃好吃的

十块钱!五分钟就回到了中央大街马迭尔宾馆,边上的美食城三楼有个老厨家中央大街店,他家的老店不在这,因为行程原因就木有特意折腾!哈哈

好吃的太多了!
就我俩人,吃不下,真心是吃不下啊!锅包肉,据说是老厨家的祖上在道台府做厨时候发明的菜……东北人对这个是有情怀的!!又是情怀
酸酸甜甜的锅包肉,一碗大米饭!陪过了我们多少顿餐食!
这里多说两句!经常有人在纠结,锅包肉到底是糖醋汁的是正宗!还是番茄汁的才是正宗!
要我说啊,糖醋汁是最开始的老式锅包肉,因为番茄酱本身木有多久的历史!可是番茄汁的也不能说不正宗!锅包肉应该泛指里脊肉加面糊裹炸,而后调入酸甜口味的稠汁内翻炒挂浆,后入红萝卜丝,葱姜丝的一类菜!无论是番茄汁,糖醋汁,橙汁,柠檬汁……只要是酸甜为主的,这类做法都可以称为锅包肉!不过应该在点菜时候咨询店家,做的是哪一种!
不过,有些外阜饭店里面放黄瓜条,辣椒酱,青红椒的有驳于酸甜口味的做法就不应该误导他人了!
老厨家是糖醋汁的老式锅包肉!糯米裹肉,炸制酥脆!米醋白糖熬汁!地道的老式锅包肉,量大味足相当可以,哥们吃了一碗米饭!五常大米就是香,不过如果配上IH功能的电饭煲就是完美了,米饭口味可以,就是米粒不透,问题出在于锅!

炸丸子!
东北菜!
南方的小伙伴也许不太知道这个!
好的炸丸子,油而不腻,越嚼越香!
兄弟不才!吃过刘敬贤老先生做的炸丸子!那味道……可惜老人家已经扶鹤仙去!沈阳重工街十马路那边有一家是他徒弟开的饭店,香酥鸡和炸丸子略有老先生的味道!
跑题了!哈哈
这个贡米炸丸子味道不错,小料椒盐里的花椒味道十足!值得一吃!

最后结账的时候发现支付宝付款可以打折!
哈哈,实际比这个单子上还减了8元!
菜牌没有拍!不过可以体会出老店的待客之道,俄式列车的装修风格,都是列车的那种对着的座椅,菜牌上的丸子图片绝对不超过十五个,实际……老婆大人说这是头一次看见图片没有实际菜品丰富的饭店,图片很美丽,实际更美丽,这个老店值得一来!

因为马迭尔宾馆就在饭店的边上!很方便的取走了美团团购的索菲亚教堂的门票……顺路还参观了一下马迭尔宾馆
索菲亚教堂里面已经改成了城市建筑博物馆,老婆大人又在那里发现了一个地方:文庙!
好吧!
下一目标:文庙
索菲亚教堂里面很一般,十五分钟就可以走完!团购是13块钱一张门票!需要在马迭尔宾馆取票!
下午三点多,我们返回了宾馆!老婆夸我这个宾馆选的好啊,交通方便,而且设施还不错!休息休息吧!昨晚那一夜的卧铺……
哈尔滨室内的供暖没的说,在哪溜达冷了,就近找地方进屋,东北人都是热心肠只要你不做特别不礼貌的事情,其他好说!

第二天醒来!计划了一下今天的行程!文庙or道外巴洛克风情街!
下楼,66路直奔太平桥,其实文庙在工程大学下车就行!可是太平桥下车前走100米就是号称哈尔滨红肠No.1 的商委红肠了!我们怎么可能错过!

因为有手机地图!找他不费力!可是远处看到的时候确实非常确定了他的地位

哈尔滨红肠届的地位!满马路的哈尔滨红肠,就他家满满的都是人家,而且听口音很多都是本地人!对了室内禁止拍照,因为这个照片,差点就被驱除出店,禁止买肠!

还好!两个红肠!一包丸子!
红肠八块钱左右一根!丸子十五块钱的!红肠味道不错,偏咸,可以看见肥肉块,可是肥而不腻特别的香!丸子比较一般!老婆说我是因为吃饱了不饿的缘故吧

反方向坐车两站,见到了这个牌坊,进去了就是极乐寺,因为昨天说去文庙,我就随手找到的极乐寺,据说不错!就过来了,顺路景点!可是竟然顺赚了

极乐寺正门!信徒众多!香火鼎盛!因为是农历十五,到处弥漫着香烛味道

寺内庭院纵深!来哈尔滨绝对需要走这边,可以听见风铃叮咚……超值的

后来发现我做错了一件事,从商委红肠那边出来,坐一站车,或者顺着路走一站就是文化公园边上有个小牌坊,进去了就是极乐寺的门,而后极乐寺的另外一个门出去就是我进来的那个牌坊,那样过马路根据指示牌走,就可以到文庙的正门了!结果我坐车绕了一大圈,从文庙的后墙绕了一圈,才走到了文庙

进文庙是不花钱的!拿身份证换票就行!换票的是个特别气质的美女!极乐寺塔院售票价格是10元!
孔子像孤零零的站在那,哎!差距啊!溜达一圈!冷冷清清的!
出来打车,遇到了个热心的哈尔滨大叔,听说是来玩的,热情的介绍说道台府不错,只是略微有点绕路!就带着我们去了,而且木有车的时候也特别稳当,其实哈尔滨这几天主路上冰已经没有了,只是人行道上还是溜冰场!而且在道台府那里还说可以下车,帮我们拍照!
呵呵!
经验告诉我有圈套!
果断拒绝!
后来下车发现,本来十几块钱的车钱变成了将近三十块钱!而且等时计费就是八块多!
算了!哪里都有好人坏人!!

这里算是关东民国时期的还原吧!拍照不错!

去了厚德居吃饭!实话实说,菜的味道很一般!非常的一般!还有大骨棒他家,因为在之前吃了厚德居,也只是去闻了一下!他家进店就要吃四个菜,所以真心吃不下了!

老太太家的烤面包片!具体位置各种游记上都有!这货真能拔丝,就是砂糖厚厚的!太甜了,和冰糖葫芦外面的壳有的一拼!

老太太烧烤出来,走一条街就是24路车站,坐到儿童医院下车就是兆麟公园!因为木有雪雕,所以免费!不过免费的公园,木有多大!这门进,那门出!顺着兆麟街直走就是索菲亚教堂和住的酒店!
索菲亚教堂!
可以去哈一百地下超市补充一下!路过老昌春饼!
还木有去吃!明天吧!晚餐就是他了!
略微的谈一下东北的一些常识:
1,礼貌
有关于称谓:年纪大的,你可以称为师傅,或者大叔,阿姨都可以!年纪相仿的,可以称为哥们,姐儿/老妹!小的,可以称为小伙子,老妹!
有关于进屋:只要是对外有门的因为天气冷,你都可以进屋暖和暖和,不过是有一定礼貌的,进屋之前一定跺脚,把脚上的冰雪脏东西弄掉,进屋后记得回手轻轻关门,而后和主人声明只是来暖和一下,一会就走!比如进屋是个年纪相仿的女人,略显年长!就说:姐儿!我借你这地暖和暖和,外面太冷了!主人一般都会热情搭讪,或者找些热水或者让你去暖气那里暖和暖和!
2,保暖
东北确实是很冷的!
1,衣服,一定要外面抗风隔热,以防止冷风从底下灌进去的!最好大一点,宽容一些的!里面一定穿棉衬衣,中间穿蓬松透气,保暖的衣服,如毛衣,绒衣
2,裤子,宽松抗风的,因为太紧贴身的衣服裤子是好看,可是会加紧你血液循环,那样你就会感觉比较冷!
3,手套帽子必须在保暖的基础上选择样子,也是要宽松一点的,太紧的不利于血液循环!
4,特殊怕冷的可以在腰,腿,脚贴保暖贴!

其他就没有啥了,我明天还要继续走行哈尔滨,明天是731遗址和果戈里大街,黑龙江省博物馆!还有有南极冷饮店!
明晚继续

引用 低调的小黑人 的图片:

2016-11-15 17:37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1-15 21:25

楼主辛苦了

2016-11-17 08:32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1-21 10:51

引用 冰箱里的猴猴 发表于 2016-11-21 10:51:45 的回复:

回复冰箱里的猴猴:还有后续!哈尔滨是第一站

2016-11-21 10:55

引用 蓝紫色de风 发表于 2016-11-15 21:25:57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蓝紫色de风:那你把计划的时间再延长几天!这只是计划的第一部分,后续更精彩!

2016-11-21 10:56

继续啊
继续了通知啊

2016-11-28 15:14

引用 咖啡 发表于 2016-11-28 15:14: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