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there,don't go there写实美丽祥和、原汁原味的伊朗之旅

绿林婆婆 (无锡) LV.3
2016-11-15 01:50 630/6
  • 出发时间/2016-11-10

国内准备

语言不通又是路痴想去伊朗玩?找伊朗当地人Soheil!导游+翻译Soheil的联系方式:QQ:3309340065,微信:shlkho,提前预约哦。

签证:伊朗可以办落地签也可以提前办好。因为去之前不了解是否能百分百获得落地签,保险起见我选择了提前在淘宝上办,比较而言方便快捷。七百五加来回五十运费,八百块、一星期搞定。
      交通工具:国内的南航CZ6025/6北京-乌鲁木齐-德黑兰,安全靠谱。我买的乌鲁木齐-德黑兰段,提前两周买票来回程近4000元,再提前些的话估计更便宜。伊朗国内的交通,我和酒店一起讲。
      穿衣:1979年伊朗革命之后,伊朗全国12岁以上的女性开始包头巾。我没有专门再买头巾,用的在国内的丝巾。注意:厚的、丝绸的就算啦,伊朗夏天热,厚的太热;丝绸的太滑,不然头巾总脱落影响观光。再有就是要穿遮住臀部的袍子,我花了60块钱在淘宝上买了一件亚麻衫。不丑不热很舒服。女性除了脸和手之外不能有皮肤裸露在外,头发也不可以。男性也必须短袖长裤。如果不遵守当地风俗,警察会带走你请你喝茶教育你。。。
      礼物:去之前在网上看游记,说是伊朗人特别善良友好,所以准备些礼物回馈他们。要买好的,不然不好意思。买之前我觉得淘宝上二十块钱二十来个中国风的挂件和不二家棒棒糖挺好,去了之后简直拿不出手。。。咳咳,后面游记里详细说。
      酒店+伊朗国内交通+翻译:找个靠谱地陪,统统搞定!!!由于被西方大国抵制封闭的原因,伊朗的酒店在网上是没法预定的。C-trip、booking,你随便试,反正我是没找到,零零散散的几家酒店还都满了没法订。伊朗国内人也是上网订酒店的,先不说能不能找到那些local website address的页面,酒店只有波斯语,付款也只能通过伊朗境内银行卡付款。在网上看到的,要么就是在网上找到那些酒店后,邮件联系酒店,来回确认信息要花一个多月的样子。提前两周计划,我没那么多选择,其实也是为了省心哈哈。会英语?在伊朗用处不大,因为波斯人说的是古老的波斯语,我一个人的时候怎么和他们沟通的?靠比划。只有在首都德黑兰,酒店前台都会说英语,而且说的相当好。导游伊朗人Soheil的联系方式(相当靠谱,让我这次的伊朗之行充满惊喜,有了太多原来无法想象的新鲜经历):QQ:3309340065,微信:shlkho。

抵达

9月10日晚当地时间21:00,经过2个星期的准备,我乘坐南航CZ6025乌鲁木齐直飞德黑兰的飞机抵达伊朗。头巾被发卡别着,我还戴着眼镜,很丑很好笑。因为签证已经提前在淘宝上办好,所以直接跟着人流在入关处排队,等着入关。到我的时候,海关大叔看了我的护照照片(不戴眼镜木有头巾),又看了看我低头戴着头巾眼镜的样子,忍俊不禁。他这一笑,我就没那么紧张了。入关啦!取上行李,Soheil接上我,就出发了!
       去之前在网上查了攻略,确定了想去的地方,告诉Soheil因为时间有限七天我就去三个城市吧,他问我是否介意在车上睡觉,如果可以的话可以多看一个城市,我说好。

德黑兰前往阿瓦士的路上

阿瓦士Ahavz

抵达的第一个晚上,便连夜驱车前往阿瓦士。我在小轿车上睡了一整晚。
       阿瓦士(Ahavz)是伊朗西南部的一个城市(可能说乡村更为恰当些,因为阿瓦士人太淳朴善良、热情好客了)。伊朗95%的石油都是在阿瓦士这个城市,但不知为什么,政府仍然控制着人民过贫穷的生活。阿瓦士伊拉克很近,近到有一条街你隔街相望看到的就是伊拉克。这个城市以高温著称,夏季高温可以煮鸡蛋,冬天也零上20度左右的样子。
       走了一晚上,中途停下买水,顺带看了旁边的鳄鱼园。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伊朗人民的友好。可能是因为时间已经不早了,鳄鱼园里除了我们没有别人,服务小哥站在高处拿着长木杆戳趴在池子里一动不动的鳄鱼,并且问我们想不想试试。我看杆子很长,鳄鱼不能蹦跶这么高咬我,就拿起木杆。我试着戳了两下,鳄鱼一动不动。小哥告诉我,要戳鳄鱼耳朵(大概是耳朵的部位)。这么一戳,鳄鱼闪电般转过头张开大嘴咬来。虽然它在几十米下的池子里,我仍然吓得尖叫一声,失手把杆子仍了。小哥们善意的笑了,打开门,取回杆子。还看了一种很贵的鱼Caviar,据说人们原来为了取卵把鱼杀死(传说中的杀鸡取卵?),现在可以给鱼做手术,取卵后再缝上将他们放生。还看了蛇和鳄鱼宝宝。
      因为我的真丝头巾总往下掉,鳄鱼园小哥贴心地帮我系好头巾,还问我能否跟他拍照。
      当晚在汽车上一路颠簸睡着,第二天到阿瓦士,一个小哥将我们接到家里(小哥姐姐家的房子),房子内部挺现代的,不比中国人家差。他为我们做好了早餐(煎鸡蛋、面包蘸果酱等)。做早饭前小哥问我想吃什么,我说想吃当地的食物啊。饭后小哥告诉我们,他之前google过中国人民的早饭,想准备中国早餐。我笑,旅游就是为了体验当地的没吃过的美食咯。饭后发现没有热水洗澡,小哥便又带我们去了他父母家(主人不在,估计为了我们方便已经走了)。这简直不敢想象,你会为了接待陌生人带去父母家里么。

小睡一会儿,出门吃午饭。Soheil的一位朋友Badi加入我们。他们怕我吃不惯,贴心的让我先尝了所有的饭,有各种各样奇怪的饭。酸奶是闲的,烤鸡肉和炸薯条在一个盘子里,酸酸的黑点点在不知名的汤里,最后我选择了虾仁豌豆,超好吃。虾仁豆子都香香软软的。大概是...无公害食品的缘故?

传说中的“烤爸爸”?典型的伊朗

我最爱的虾仁和豆子。。。

Badi听说中国人只喝热水,便给他在商店里的兄弟打电话,让他们为我准备热水。貌似只有中国人喝热水...Badi带我们去他开的超市,其实算是个小商店,Badi超级热心的非要让我在他的商店里免费拿需要的东西,不拿不让走哈哈哈。我一边坐在冷风扇旁乘凉,一边喝着热水。因为太热了,我想把头巾去掉,他们都笑了,示意我去掉头巾没关系的。最后我选了一瓶姜汁和一瓶芒果汁,味道不错。

店里跟他们的合照,伊朗人很喜欢跟我天朝人民合影的。。。

前往景点咯。第一个景点是2500年前的古庙。我眺望的方向是4000年前的地下城。夕阳金黄色的余晖洒在了土黄色的古庙上和我的黄皮肤上。古老的一砖一瓦显得更加神秘、静默。这个古庙是拜火教Bakhtiari民族当年建造的,外形像他们传统服饰的形状。每当有重大活动,如祭祀等,便在此举行、庆祝等。围绕古庙走了一圈,感受古砖那一层层千年的纹路,荒凉的戈壁上零星生长着绿树等绿色的植物。对我一个见过茫茫戈壁除了黄土一无所有的北方人来说,这是奇妙的组合。

黄土和绿色植物的搭配

古庙正面

墙那边就是4000年前的地下城

我跟古庙的合影。。。手机上看效果更好。。。我是不是应该P个图。。。无所谓,真实就好

我背后戴眼镜的是Soheil,蓝t恤是在阿瓦士让我们住他父母家的小哥,带墨镜的是Badi。Badi拥有三个超市,其中带我去的那个超市在阿瓦士前往德黑兰的高速路口,月租6万,利润20万,有钱人。。。别看长的这么凶,人真的好nice,,,

远眺古庙 背景好纯净 夕阳下的古庙明与暗

游览完毕后Soheil开车我们四人前往另一个城市Shoushtar,高速路上夕阳像个蛋黄在外、蛋清在内的鸡蛋,发着耀眼明亮的光,大有“长河落日圆”既视感。

沿途的枣树。。。。是不是像热带。。。奇妙。。。枣儿特别甜,比蜜还甜。。。我从这里带了10公斤枣回天朝,在候机楼的时候,两个小卖部的伊朗女孩子问我能不能尝尝。。。我说好啊,她们吃了几个,停不下来的节奏。。。我说多拿几个。。。等回国,我大天朝的子民都觉得太甜啦太甜啦~!哈哈

路上Badi了解到我爱吃辣、吃甜、不爱吃酸的口味(伊朗饭里酸很常见,比如把柠檬汁挤出来浇到米饭里),提前2、3个小时电话他的夫人,请她为我们准备晚饭。
       大概一小时左右到了Shoushtar,Badi一位的当地朋友带我们玩,我们来到了一座桥上。桥的右手有高高低低的水库建在高高低低的山上,山体上还有洞穴。几处闸口正在放水,我们下了桥走进水库。他们为我介绍:这是公元前5世纪古波斯帝国的液压(水利)系统。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历史性遗产。在那个时候,已经能有这样的水利工程来灌溉农田了。还有传说,每个月月满的时候,山上的塔就会在水面倒映出一幅地图,而塔顶的位置就是宝藏埋藏的地方。据说有位美国的探险家来到这里,根据倒映在水面的地图找到了宝藏。。。

Shoushtar的傍晚

Shoushtar最有名的水库。。。我不造景点名字是啥。。。

夜幕降临了,水面上的两只鸭子?鹅?

游览的时候碰到一群阿富汗女人,虽然在黑暗中,又蒙着头巾,可真是貌若天仙啊!!她们也找我合照,可惜都照在他们手机里了。。。
       这个景点结束,我们要离开了。Badi和他的朋友告别,两个大男人,深情的吻了对方的面颊,虽然我不是腐女...
      当晚最后一个地方便是Badi的家,来之前就想去当地人家里做客,这下可以满足心愿了。
      进门便是地毯,可以看到墙上有鹿头,对面墙上有整头鹿的装饰。客厅里有电视、沙发,比较空荡,一个窗口可以看到连着的是厨房。我后来知道这是Badi为了做生意方便租的房子,他真正的家非常奢华。

墙上的整头鹿的装饰

正餐前先上了两种又贵又好喝的茶,四种甜食。每一样我都尝了尝,味道非常好。

接着在地上铺了张大垫子,摆上了女主人根据我的口味为我们精心准备的各种美味佳肴:米饭、大饼、鸡肉、鹿肉、牛肉、沙拉、可乐、红酒(伊朗禁酒,即使有卖酒的都标着0度的酒精含量。这是男主人自己酿的葡萄酒,我尝了尝,比较烈)。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席坐而吃,吃完鹿肉吃牛肉,吃完牛肉吃鸡肉...男主人十分热情,不停地给我大块肉吃。

我、男主人和他的二女儿

吃完了肉,又上水果,葡萄超级甜,比新疆葡萄都甜。一大盆剥好的石榴比较酸,还第一次吃到了新鲜核桃!男主人现场拿锤头砸的。新鲜核桃外表是绿色的,里面是嫩白嫩白的肉,要去皮吃才不苦。原来吃过的核桃跟这比都太难吃。

后悔没有买点新鲜核桃,后来想买就没有碰到了。。。

男主人有三个女儿,没有儿子。大女儿不在去亲戚家了,二女儿学习柔道,而且参加比赛拿过冠军。为我们做饭的是他夫人及弟媳,可惜她们甚至没有和我们坐在一起吃饭,为我们端茶倒水饭后收拾的是他的二女儿(也是他最喜欢的一个女儿),可见男尊女卑的思想在这里还是显而易见的。

我跟二女儿的合影。她真是乖巧懂事,很喜欢她。。。

小女儿只有四岁,看着像洋娃娃。小小的洋娃娃特别爱他父亲,父亲若晚归,她总不睡等她父亲,而其他孩子都会睡觉的。即使只有四岁,她也很听话。牵着我带我到另一个房间换他们传统服装玩。

超级轻,后来慢慢熟悉了她就让我抱着,我跟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哈哈

哈哈 我跟小女儿都穿上了传统服装的合影

我抱得的是Badi弟弟弟媳的孩子,这真是个Baby了。。。你看小女儿也站在我旁边,太稀罕了

男主人Badi的猎枪。他年轻的时候是个猎人,所以家里有枪。

Badi教我的姿势哈哈

左边是二女儿,右边是Badi弟媳,也是个大美人,面相善良。

我跟男主人哈哈,背后那个小窗子里是他夫人在厨房。。。

另外,Badi家养了一只。。。鹿?羊?什么都吃,在家里蹦来蹦去,用奶瓶喝牛奶喝的老快了。。。这只小鹿认识家人,让Badi抱,跟二女儿绕着汽车玩捉迷藏的游戏,但是不让我抱,在我怀里使劲挣扎导致我不得不放弃跟它合影

第二天一早,小哥又为我们准备了早饭,早饭种类是不是很丰富

头天晚上在Badi家没吃带着走的大饼。。。嘿嘿。。。比我脸都大,津道美味!我的最爱!我一人吃了四分之三。背后就是伊朗人的房子,怎么样,是不是跟我们相比一点不差。。。

接着我们又去了Badi家去送我从中国带的小礼物,他家人十分高兴。有一位没有见过的女士,鼻子上贴了胶带,一看就是做了削鼻手术(伊朗人以小眼睛塌鼻子为美,大概是“物以稀为贵”,他们大眼高鼻的太多了吧)。

看到她鼻子上的药用胶带了么。。。

我跟Badi一家人的合影,在他们的房子前。。。一路上都有人找我照相,封闭的伊朗人民也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

和Badi一家人告别,接着向第二站——设拉子出发。Soheil开车在高速路行驶的时候,我们看到了高达几百米的柱子,顶上火光冲天,火焰达几十米,冒着黑烟。Soheil解释说那是燃烧的石油,当做燃料用的。

这一路两边有很多管道,我已经想到了是做什么用的,一问果然是运输石油的。就在这看似荒漠的地区,由于地下富含石油,也许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地区之一。

就是这种管道。。。

我在伊朗学到的第一课就是:不要靠外表去判断一个人或者事物,说白点就是不要以貌取人。贫瘠的荒漠中埋藏着宝贵的石油;Badi外表凶恶严肃,却十分热情好客,Soheil告诉我有穷人去他的超市,Badi直接给他们钱,还不还钱都可以。去伊朗前我是不会相信这种事情的,可是经过跟他们的接触,我现在相信了。感觉这是另一个善良的世界。因为这些老百姓的善良,让我非常的喜欢阿瓦士,后来的几天里,我也会时不时想Badi一家人,不知道他们现在过的好不好。。。

赶路(阿瓦士——设拉子)

第二天中午开始,便一直在赶路。为什么没有选择飞机、大巴这些交通工具呢,因为自驾可以看沿途的风景。。。

荒漠中只有车辆。。。高速路上的伊朗司机还是蛮好的,你若想超车在后面给他闪灯,司机都会给你让路。。。

桥的栏杆上的夕阳。。。

对我而言不知名的门。。。坐在车里从车的后窗照的。。。Soheil问我要不要下车照,我说:“不,你看,已经很美了!”

车一直开一直开,直到天黑,我们在路边找到了一家饭店。这次我依旧选择了席地而坐,似乎习惯了这样的吃法。晚餐是BBQ+大饼。BBQ的肉很新鲜,可惜我只喜欢其中一种。

丑丑又土土的我。。。

吃完饭继续赶夜路,黑暗中陡峭的山体耸立在高速路两边,而行驶的我们仿佛穿越“一线天”。。。自驾果然有自驾的好。。。后来每次看到沿途的风景我都会如此感叹

行进间的夜晚拍照效果不好。。。

在山体走上坡路的时候,我们越升越高,最后在山顶看到了明月盘亘,差一点就坐在山顶的样子。不管我们如何爬高,它始终在那里,月光温柔霸道的洒向高山。抬头可见满天的星星,城市生活污染重,印象里好久没有见过这样群星璀璨的夜晚。

设拉子Shiraz

晚上不知几点终于抵达设拉子Shiraz,临时订酒店不太容易,于是住进了一家二星级的酒店。没想到里面的装修十分现代、干净舒适,赶得上国内三星、四星的酒店了。。。

怎么样,酒店不错吧

第三天的行程是去波斯波利斯。网上的游记说这是伊朗最著名的景点,类似中国的长城。买门票的地方,一个身材娇小的伊朗女子向我推销他们的旅游宣传册等。她问我是不是中国人,还问我“Why Chinese copy everything?”我想了想,告诉她,“Because it's cheaper for us”。几乎每个去中国买东西尤其是电子产品的伊朗人都有过不好的经历,就是买到的产品是假的。。。
      来到景点,果然,进门就是五、六人高的宏伟石柱的门,石柱上雕刻着圆顶帽子人脸狮身像。这是2500年前波斯帝国被罗马帝国一把火烧掉的遗迹,当时的波斯帝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横跨亚欧非的帝国。Soheil介绍说:建造这个建筑群的工人们并不是帝王的奴隶,这些工人有工资、有保险。另外在波斯帝国扩张版图的时候,很多地方的人民打开城门迎接他们,因为在波斯帝国统治下人民可以过上好日子(不知真假哈哈)。

入口处的门。。。

一大片废墟中可以依稀看出当年的雕梁画栋是何等雄浑壮阔,可惜现在只剩下残垣断壁和黄沙在蓝天下沉默着。亚历山大大帝一把火将这里烧的只有不朽的石头了。乍看一片荒凉,但想到2500年前的历史多么波澜壮阔,那时候的东西保留到现在,还是很激动的。

跟建筑物相比,人小的真像道具

意外也是最最激动的是在景区博物馆看到楔形文字的照片,听到一个中文导游说,这文字早于中国最早的甲骨文,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能被称为civilization的起点,"Persepolis,birthplace of civilization"!

楔形文字的照片。。。

哦看我那握紧的小拳头。。。。

常见的石像。。。

2500年前这么高的柱子。。。

跟导游+翻译Soheil的合影

惊叹于直耸入天的石柱,整个柱体浑然一体,没有人工的痕迹,柱顶有装饰,不知道2500年前的人类是如何将石柱做好竖立起来的。石柱立在那里,孤单却又其他石柱的呼应。我与它们还有蓝天合影,只觉得自己渺小、卑微。

想要拥抱蓝天的我。。。

货真价实的楔形文字。。。看我兴奋的想要伸手摸到它。。。

波斯波利斯算是游览完毕了,前往下一个景点。。。

这是波斯波利斯对面的一个景点,山上那个门的形状是古代王室的陵墓。。。。

路过的某个年代久远的门。。。

近看。。。

街上随处可见的波斯风浓厚的建筑。。。

第二个景点:诗人哈菲斯之墓。。。。据说每家人都有他的诗集,在你悲伤时读他的诗是一种感受,欢乐时读同样的一首诗又是另一种感受。这里像公园,树多花多,人并不多,人们在这里休憩和瞻仰。

在哈菲斯之墓稍作停留,来到了下一个景点:Eram Garden。这个花园类似于我们古时候皇帝的夏季的行宫。好漂亮的花园!如下图。开始有些《一千零一夜》里神话故事的味道了,热带的棕榈树,高高低低圆的尖的绿色植被。。。洋气的小二楼宫殿,碧蓝如颜料般的水。。。相比于诗人哈菲斯之墓,我更推荐来这里看一看

没有P过的照片哦!完全是手机原图!就是这么美!

恋恋不舍的离开Eram Garden...

去街上排长队买伊朗冰激凌吃。。。

很甜,口感很实在,不过不能多吃,吃多了还是会腻。。。

走了两步看到一个计划外的宫殿,Kramikhan Castle,也顺路进去看了看,不错。。。

宫殿内部

你们能看到黑暗中和宫殿合影的那个我吗。。。

城墙。。。。

一天的行程终于结束了,很多新鲜也很累,回到宾馆就洗洗睡了,为了第二天的重头戏

久仰粉红清真寺(Nasir Al-Molk Mosque)的大名,第四天一早,就奔向这里。
      这是门口,在一个小巷子里,外表看不出什么。。。门上的马蜂窝似的装饰里面也有

内部。。。清真寺砖瓦以粉色、蓝色为主,好看重复精美的花纹雕刻在上面

“蜂窝”装饰

隔壁宫殿内部

重头戏来了!尽管来之前在网上看了不少帖子说这里好看,适合拍照,心里对此做好了准备,可是来了之后,天了噜!还真是惊艳!

美的我说不出话来,美的我想哭!光透过色彩斑斓的窗照进室内,地毯上投上了绚丽至极的光和影。。。

真想多留一会儿,但感觉没多久就走了

从粉红清真寺出来看到的小房子。soheil跟我说,他喜欢这些古老的建筑,这些古建筑是有感情的,而现代高楼大厦只是钢筋混凝土。我们所见的这些清真寺等,大多是私人所有。古代波斯帝国的人民只要努力工作就可以拿到相对不错的薪水。。。也是藏富于民。。。

A small and old bookstore

路上soheil称职的给汽车加油。。。对,伊朗加油站给车加油的时候车里是可以坐人的。不知道这个国家为什么以战乱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恰恰相反的是,也许是宗教的缘故,整个旅途我都感到一种打心里的平和安全。这里的人们有虔诚的信仰,让他们赞美一切事物,对旅人施以最大的帮助(后面还有详细的描述)。

又上路了,这次前往伊斯法罕Isfahan。

路上看到伊朗政府囤粮的地方。。。

伊斯法罕Isfahan

后来才知道“伊斯法罕半天下”这样的美称,从心里讲,我非常喜欢这个城市,大概主要是被伊斯法罕广场给征服了。
       先去了Sio St pol桥,一个很类似33孔桥的桥。一模一样的门重重叠叠,桥左右两边对称。每个门上的图案也类似。从桥上探出头去,河水已经干涸许久了。桥面中间的路是为马准备的,左右两边一扇扇门是为人准备的。门可以遮阳,风可以从中穿过带来丝丝凉爽。

干涸许久的水道。。。

绿树成荫的街道

一个小插曲,去Iman广场的路上,我们经过了一家卖彩盘子(我不懂这种工艺叫什么)的店,里面的伯伯正在为白色的盘子上颜料。他见我们进去,就向我们介绍他的工艺品。盘子上的颜料在干之前,是会掉的,他示范了下,用手指碰了正在晾的盘子,果然颜料掉了一小块。”但是它们干了之后,颜料就不会掉了“,说着他拿了个挂起来待售的盘子让我拿着,Soheil跟我说:”don't worry“.突然,伯伯拿着小刀在盘子上使劲划了起来!!天哪!!我控制不住”啊“地叫了起来,既害怕他划破那么精美的盘子,又怕他划到我的手指。几秒钟后他停了,他、Soheil、我都笑了,他俩笑的特别开心,好像万圣节的恶作剧得逞了似的。只见盘子纹丝没变,神奇!一点划痕也没有!质量真好!

Imam Square好大!超级大!据说是世界第三大广场,次于中国天安门广场和俄罗斯红场。可我看,比天安门要大的多!(也可能是因为我忘了天安门广场有多大了),俄罗斯红场听爸妈说面积也不大,总之,大的我惊了,又惊又喜。不仅大,广场四周都是密密的小商铺。也许在天朝习惯了商业化的粗制滥造,一开始并没有走进小商铺的心,偶然走近才发现,棒呆!闪闪发光的糖果、小吃;色彩斑斓、图案细密的手工地毯。由于时间紧迫,只走了大概十分之一都不到,在门口转了转。

密密麻麻的小道里,去了卫生间。接着顺着小路往里走,感觉快要把小商铺抛到脑后的时候,大老远看到貌似泰姬陵的宫殿,远看没那么美罢了。这是40柱宫Chehel Sotoun Palace

走近了看,明明只有20根柱子,另外20根柱子呢?原来!倒映在水里了!可惜光线不好无法拍出40根柱子尽收眼底的景象。。。

已经走到门口,看到褐色的宫殿外表破旧。如果不是Soheil跟我说这个宫殿已经500年的历史了,真不知道有啥好看的,那些装饰早就看过了。这样想着,还是进去看一眼吧,来都来了。

进门,抬头,哇!!!美的我直接笑出来。正好是日落时分,不值得其它时间会不会也这么美。窗户透着耀眼的光,光洒在墙壁上,屋顶是伊朗常见的样式。所有的地方,都有精美的壁画,精美得看得见人的胡子和衣着打扮。因为夕阳余晖的缘故,墙壁看着像镀金似的,梦幻一般醉人。

全景。。。

怎么样,人物是不是栩栩如生甚至可以看见表情。。。貌似是皇家狩猎的场景。。。线条柔美颜色鲜艳。。。五百多年的文物了。。。

仿佛身在这里,就在另一个世界,一个和天上的神更接近、通往天堂的世界。虽然知道几步之外就回到了刚才那不起眼、外表破落的庙宇,但是我仍然看的如梦如幻,如痴如醉。

出了门,知道了它的美,赶紧跟它合个影,哈哈

走出来,40柱宫对面的景色。。。

又回到了一个个小商铺的长廊里。

回到了广场,商铺门面上摆着花瓶、铜器、彩陶,在土耳其见过的蓝眼睛。。。无一不精美异常。本以为我一个新疆姑娘,见惯了这些玩意儿,现在想,乌鲁木齐的清真寺、手工艺品和土耳其的没法比,而土耳其伊朗比呢,就好像一个是盗版,一个是限量版收藏似的。真是让我流连忘返

其中的两个小店铺。。。

用骆驼骨头做的工艺品。。很贵。。这些艺术品我一个都没买哈哈

光与影。。。。。。

头顶

接着我们来到了广场正中的楼的顶层瞭望。哇。。。在夕阳温柔的余晖中,广场大部分是暗的,暗的部分树是深绿色的,水是暗的。光照的部分树是浅绿色的,楼宇是亮的。还可以看到右手边的Imam清真寺和对面的建筑。广场上有马车,人来人往,真有些恍若隔世的感觉。古代帝王站在这里朝下眺望他的子民,这般君临天下

左手的景。。。

广场太大,全景图也无法一张照片照全。。。

右手的景。。。。。。

从楼顶下来,建筑里是层层叠叠的镂空装饰。

全景是酱紫滴。。。

回到广场,草坪上有家庭在聚餐,小朋友在水池里玩水,也有伊朗本地游人在拍照,一片祥和欢乐的景象。

天空的那一点白月亮

我在广场的拍照留念

到了晚上,我们又回到了Sio St pol桥.桥上的灯亮了,一轮皎洁的月亮当空,灯光映射着美丽的桥洞,长长的一排

离开伊斯法罕我们开始赶夜路,下一站是卡尚

卡尚Kashan

卡尚的第一站是费恩花园(Fin Garden)。沿着石板路走,两边是绿荫树群,道路中间是喷泉。这些喷泉在古代有水压装置,是靠大自然的动力喷出水的(有没有科学道理,欢迎去取证哈哈)。伊朗这一路看到很多的喷泉,商场里,饭店门前...是因为天气比较干燥,所以伊朗人民喜爱这个么。。。

我们先去了一个博物馆(犹豫了半天才进去,可是从里面出来的时候,觉得好值哇)。里面有2千年前、3千年前、4千年前、5千年前的文物:形状如花的电话、盒子、硬币、花瓶、用金文写的书,他们的圣经真的是用金子写的!一点也不掉色。还有色彩斑斓的插画、阿拉丁神灯、刀、剑、枪。。。小小的不起眼的博物馆咋那么多文物呢,作为华夏儿女,这是我第一次民族自尊心受到了伤害,貌似波斯人的历史比我们的历史都长。。。

电话

硬币

金文!

放大照的。。。

是不是阿拉丁神灯,哈哈哈

据说小的这个更像。。。

花园里的风景

屋顶

还是屋顶,照片无法表现肉眼所见是多么精美

接着去了塔巴塔巴庭院、布鲁杰迪庭院。庭院都是葱郁的树木花草,装饰着喷泉,墙壁上高高低低印着凹凸不平的繁复花纹。每个重要的建筑还有神奇的通风装置。伊朗很热,古代又没有空调,于是他们发明了在房顶上类似烟囱的通风扇。方方正正的长方体,四面斜方插着棍子(大概是用来固定的),四面中空,风可以穿进“烟囱”顺着墙体往下走,管道通向对面宫殿的底部,还会放有冰块等,风过就更凉快了。同时对面宫殿的两侧也有通风口,可以把风吹向其他地方,带走房间的异味等。那些层层叠叠的门、装饰、壁画、还有七彩的窗子,虽然已经见过很多次了,但是每次都让我不由自主走过去,想凑近了看看,想摸摸这神奇瑰丽的建筑。

顶部浮雕。。?

前方高能!前方高能哈哈哈。上图正中间房顶上白色的柱子,就是刚才提到的神奇的通风装置。

又见琉璃彩玻璃

这张是在房子的窗户里拍的哈哈哈

浮雕太精细!

这一路上在古建筑的墙上,偶尔会看到现代的人们抹了一层新的水泥。Soheil说他们可以把建筑修复的很现代,但是伊朗人民并没有。因为他们认为,真实完好的不加粉饰的保留他们的历史,就够了。

所谓“重重叠叠”

很喜欢的一张,因为。。。哦看我的水中倩影哈哈

当时拍这张的时候 我还没发现自己的影子倒映在水中 Soheil发现给我拍哒

其中的镜宫,到处都blingbling的

接着去了苏丹土耳其浴室,Soheil先带我到楼顶,我一看,让我想到了外星人。用砖砌成的半圆形,上面还有圆形的淡蓝色镜子,走近往下看,可以看到房屋里面。这是某种灯,为了让房间更明亮。

接着我们来到了浴室。浴室里——一抬头,我又呆住了,真的来到《一千零一夜》里的世界啦!天哪!刚才的庭院已经让我有了隐约的感觉,现在彻底沉沦了。圆形的房间柱子矗立并且和屋顶相连,柱子底部是蓝色黄色相间的图案,中间和上面又是另一种繁复的花纹,外面是棕色、黄色、红色的,都因为年代久远而淡泊。里面是绿色的图案,和房间中央蓝色的水池相应,都是让人感觉清爽的颜色。在房顶看到的灯,正折射出圆形明亮的光斑洒落在屋里。围绕水池四周是环形的坐的平台,铺了地毯,有“床上桌”,有一角是专门放香的。脚下是镂空设计,还可以放鞋子。

想不想入浴?哈哈哈

迷宫似的相互连接的房屋,这里是黑白相间的图案,是不是很素雅

在房间的时候并不觉得热,等从房间出来,热极了。可见他们的“天然空调”是真的好。在其中某一处买了玫瑰水、玫瑰面膜和精油。售货员看我一直在笑,深深怀疑我不是中国人,因为刚刚离开的一个中国旅游团,团友看起来好严肃马上要打起来了。。。

在卡尚最后的晚饭,这里的人晚餐都好晚,9、10点的样子才吃。

只有在卡瓦士吃的最好,其他时间,都是这些凑合着。。。

再最后看你一眼,就走啦!卡尚真是个美丽的小镇!

在去德黑兰的路上,我们还路过了一家地下城。从入口梯子爬下去后,发现真的只能弓着身子走。很长、很深的隧道。

地下城越走越觉得深不可测,不知道整个地下城到底有多大。里面有教徒的痕迹——隧道边某个小孩大小的台座。他们下到地下城,不吃不睡,相信自己能以这样的方式和神交流。实际上,可能大多数时候只是因为缺氧或者饥饿而造成的幻觉。。。

因为担心自己缺氧等,就很快又上去了,图为从地下城进出的梯子。。。

拍下面两张照片是因为那里有一大片盐湖,荒无人烟,牲畜和人靠近那里都会被淹还是咋的。。。

德黑兰Teheran

这么快就到了最后一站——回到德黑兰。感觉时间过的太快了,可能是因为每天都充满惊喜,信息量很大的缘故吧。
       首先去看了自由之塔——宏伟洁白,我问Soheil,为什么这个塔并不古老却有名呢?他解释说是因为这个塔代表了伊朗革命之后的胜利,象征着自由。

当天回到德黑兰,就在酒店休息了没有出去玩。

是不是有点收获的。。。玫瑰水已经快喝完了。。。

倒数第二天的行程是国家博物馆和古勒斯坦宫殿,最后一天去珠宝博物馆。
       这天是我一个人行动,所以带着些许紧张,些许期待,出发啦!

临时订的小酒店,离景点只有15min的步行路程,地处卖灯具的街上。。。

去酒店的路上 看到的橱柜 是不是很精美 看多少次也不会厌。。。

玩了5天,终于找到了头巾的正确系法,赶紧来几张自拍lol。。。

虽然博物馆离我仅15分钟-20分钟步行的路程,但我从酒店前台开始,就不断的接受热情的伊朗人民的帮助。酒店前台的姐姐告诉我要把装有现金的小包斜挎着,给了我酒店名片上面印着精美的地图,上面标着我想去的地方,还大致向我说明了怎么走。一路上我问过不靠谱的有路边的警卫(指着对面不停地告诉我对面的银行关门了,2点才开。搞得我差点就走回宾馆,边往回走看地图觉得不对劲,果然第二天确认那是国家珠宝博物馆,不是我想去的博物馆)、手里提着菜的大叔(在我走的对的时候跟我说我应该往回走= =),靠谱的有士兵(问马路对面的士兵怎么走,带着我走了一段)、俄罗斯旅客(手里拿着俄语地图给我指路),一个修剪路边树木的工人(非常绅士地跟我隔着两米距离带着我走了一段路跟我告别,当我在一个排队的大门前怀疑这就是我想去的地方时,他又如天神般地来到我身边,带了走了五分钟不到,把我送到了国家博物馆门口)。太感谢他们啦!尤其是修理工小哥哈哈。
       买了门票,拿了导游地图,进进去了。

国家博物馆前的自拍

伊朗国家博物馆按着时间顺序介绍了伊朗的起源和历史。古老的波斯也是人类文明的源头之一,从旧石器开始。数学英语都不好的我如果没有看错算错的话,至少20-25万年前就有了人类的痕迹。博物馆里陈列着斧头核心,被射杀的鹿牙,动物(熊)的牙。

接着和我们一样,陶土做的瓦(上面有简单的工笔画)小木屋的模型,陶器瓦器随着时间的长河而愈加精美,绘画技术不断提高,色彩由单一的墨、青色转为彩色。

狮子头、水壶、大大的牛雕塑。。。更多的阿拉丁神灯,色彩鲜明的砖瓦。。。动物外貌的物件(鸭子,鹿?羊),更多的楔形文字,象征权力的墙体,真实尺寸手抓把柄的半身像,相背的牛头柱子,可怕的面具。。。

喂!狮子!找了个德国妹子给我拍的。。。

小而清晰的逗逼人脸,都这么多年了哈哈哈

装在透明容器里的白发满虬的人头,据说是在山里被发现的,貌似是探险队的。。。

野生山羊雕像是不是栩栩如生。。。

在盲人区偷偷摸到的楔形文字!!!妈妈呀好激动!自拍留念!!!

强壮的老头哈哈。。。

总之不看解说也新鲜,英语渣如我一路举着手机查,心累,平时真得好好学英语啊!

下个景点是古勒斯坦宫殿,据说特别美。究竟有多美呢,待我去探一探。。。

由于是路痴不想回到酒店在出来,我决定直接从博物馆去古勒斯坦宫殿。出了博物馆,看到个旅游大巴的伊朗司机站在大门车门口,于是我上前问路。尽管语言不通,但他很热情地告诉我怎么走,跟我想的走法一样。于是我先过了马路,该左拐,但我看到右边有报刊亭卖水,就往右拐了。谁知大叔在马路那边叫住我,他自己过了马路(德黑兰的交通那叫一个差呀!十字路口没有红绿灯,车辆速度快!嗖嗖的从你身边经过,连警察都闯红灯),告诉我应该左拐,我跟他比划我要去买水,他示意我跟他走,我们又穿过马路,回到他的大巴车,他从车上拿了一瓶没有开封的瓶装水给我,我问他多少钱,他坚持不要钱。跟大叔握手表示感谢,他又护送我过了马路,这才放心走了。感动!!!
       又在大街上碰到了热情跟我搭讪的小伙子,想做朋友,妈呀英语都说不通怎么做朋友,再见咯。
       走到十字路口的时候,问路边的大妈怎么走,她说她也要去,在等朋友。我就和她一起等着去好了,这样不会再迷路。过了一阵她朋友来了,是个拄着拐杖的男人,我们一起向宫殿走去。

这是第一个需要排队买票的地方(之前所有的地方旅客都不多,简直太爽),到我的时候,路人向导大妈给我钱让我买票,短短几天习惯了伊朗人民的热情善良,我已经不怎么吃惊了,只是告诉她我有钱,一遍遍跟她说“please don't give me money”,前面排队的姑娘们听到了我的“央求”,转过来看着我们,我赶紧跟她们,她们听完就笑了。告诉我没关系,把钱拿上吧。好吧那我就拿上吧。

进了宫殿,发现是一系列宫殿,先坐下休息下吧。旁边坐了个伊朗姑娘,跟她聊天。她居然是个学兽医的博士!天哪!我原以为伊朗女人教育程度都不怎么高的,看来在德黑兰这种大城市还是很重视女性的教育的。

休息停当。旅游介绍小册子上说,这是德黑兰最古老的历史遗迹,是皇家建的。16世纪开始建造,中间不断地修复,是400年来的累积。果然每个宫殿风格不一样。我主要去了售票小哥最推荐的几个。

走进第一个宫殿,已经很明显的可以看出迥异的建筑风格了

绿色的落地灯,镜宫和玉,五彩斑斓的墙壁,这都不算什么。。。

在皇家博物馆里,看到了19世纪英法美等等国家的精美器具。花瓶、手杖、枪、茶壶、闹钟、地球仪等等。其中中国的茶具上写着“禄位高升”,笑死宝宝了。估计都是当年强盛的波斯帝国全世界四处搜刮来的宝贝,怪不得在国家博物馆的时候,听到一个伊朗导游跟一群白人老头老太说“We are the queen!”

让照的都不是精华!精华都不让照!这是偷偷照了一张~原谅我。。。

在Main Halls里是最惊叹的!来伊朗真值!可惜不让拍照,都是高达几十米的天花板,大型水晶吊灯从天花板上垂下来,白天也点着蜡烛,照亮了房间里的金光闪闪、银光闪闪的四壁。波斯帝国当年真是穷奢极欲哇!

只偷拍了些“万国瓷器展”,看看。。。

偷拍的镜宫。。。

移步。。。怎么拍都还是想拍的彩色建筑

可以拍照的镜宫

全景图,怎么样,有没有金碧辉煌闪闪发光

哈哈,传说中的波斯猫!到处都是。。。

走回酒店的小路。。。

吃到了有名的超大冰激凌哈哈哈,味道一般。。。。拍照好有幸福感哈哈

旅游差不多接近尾声啦!最后一天,去了珠宝博物馆,恩,也是必去的地方。那种电影里成堆成堆的各种珠宝就那样摆放着,其中各种宝石做的极大的地球仪,亮瞎双眼!开放时间比较奇葩,各位去游记上搜一搜,还有很多保安来回走动,禁止拍照。

去珠宝博物馆前随便去的一个博物馆?懒得介绍了,就在国家博物馆附近,有兴趣可以去溜达溜达

要是我家能这样。。。

归途

好啦,去机场的路上!天空!

从来没有见过的成群的大雁,往南飞。。。

在机场的行李。。。以往出去玩都带化妆品、衣服包包回国,这次都是实实在在的健康食品。。。

伊朗这七天五城,感觉无比真实又无比梦幻。善良淳朴的老百姓、纯粹保留历史的景点让人愈发追求真实。而7天和国内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又无比梦幻。

美剧《西部世界》里说,“我以为这个地方只是为了满足你的低级趣味,原来这个地方是为了让你遇见最真实的自我”,最真实的自我最美丽。

我还会回来的!伊朗!美丽的波斯!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1-15 12:28

谢谢博主!明年1月去伊朗,已顺利联系到soheil啦,太省心了艾玛!

2016-11-20 12:38

引用 kzmoppa 发表于 2016-11-15 12:28:37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kzmoppa:木有了  写这个都好累。。。

2016-11-20 21:42

引用 粗犷 发表于 2016-11-20 12:38:18 的回复:

回复粗犷:哈哈 期待你来交流旅游的所见所闻

2016-11-20 21:47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1-21 20:51

引用 火柴天堂lj 发表于 2016-11-21 20:51:37 的回复:

回复火柴天堂lj:嗯嗯 值得一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