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去烧尸庙 看林伽崇拜的生死轮回

• 出发时间/2016-09-27

春去秋来,四季轮回,大自然悄无声息的演绎着生老病死,没有华丽的语言和轰烈的传奇,平淡是真。众生如蝼蚁匍匐前行,在信与不信之中徘徊挣扎。

尼泊尔是一个宗教至上的国度,人们生活在信仰之中,与寺庙共舞,神灵共存。虽说释迦摩尼出生在尼泊尔,然而印度教在此国度也颇为盛行。万法不离其宗,个人认为只要是教导人们从善的信仰无好坏之分,无论是佛教,还是印度教,教众的心是向善的就可以。

据史料记载,印度教源于古印度韦陀教及婆罗门教,是世界主要宗教之一,也信仰多神,但在多神中应以梵天、毗湿拏、湿婆三神为主神。它认为,梵天是主管创造世界之神;毗湿拏是主管维持世界之神;湿婆是主管破坏世界之神。在三个主神中,又往往把毗湿拏或湿婆立为一个主神,其他神都在其下,并都是这两个神之一的化身,所以是具有特殊性的神教。

湿婆是印度教的三大神之一,据说他有极大的降魔能力,额上的第三只眼能喷出毁灭一切的神火,曾烧毁三座妖魔城市和引诱他的爱神,得三魔城毁灭者之称,又被称为毁灭之神。它的前身是印度河文明时代的生殖之神“兽主”和吠陀风暴之神鲁陀罗,兼具了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呈现各种奇谲怪诞的不同相貌,主要有林伽相、恐怖相、温柔相、超人相、三面相、舞王相、璃伽之主相、半女之主相等变相,林伽(男根)是湿婆的最基本象征。

烧尸庙又名帕斯帕提纳神庙,是由印度教寺庙和火葬场两部分组成,印度寺院是不允许非印度教信众进入的,火葬的区域是对外开发的。我并非从大路走进,而是跟随当地的向导从河的下流沿河而上,深刻的体会了一把满载人灰的圣河。

印度教中湿婆崇拜,其象征是男性生殖器像,又名林伽,在周围用清水、青草、水果、树叶和干米供奉。逝者已逝,而林伽依然存在,林伽以约尼为底座,约尼是女性生殖器像,象征湿婆的妻子。这种配合的含义是:阴阳二性永远不离,阴阳交合即万物兴旺,毁灭之后便会重生。

四周苦行僧饮着圣河的水,在大麻的云里雾里思考者生死轮回。红墙周围的凹槽和供奉林伽的神龛是他们的栖身之所。每日看着火焰升起,亡魂化作缕缕青烟,骨灰扫入巴格马蒂河,顺流而下,远去印度恒河,人生自此结束。参悟苦修是他们终其一生的追求。

横跨在巴格马蒂河上的一座石孔桥,将烧尸庙火葬部分一分为二,有时候你能在桥头与往生的人们不期而遇。在桥的南边有七个水泥砌成的平台,是供印度教平民使用的葬台;桥的北边有两个供印度教贵族使用的葬台。人生而有等级,死去的时刻也在区分着贫富贵贱。虽说那些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可是千百年来,世界各地的贫富差异依然存在。

相对于火葬尸体,圣河周围的建筑确实值得一观。独具南亚风格的神龛四壁神兽飞驰而立,林伽立于其中,门口神牛把守。沿山而山,在平台之上能够俯视整个圣河火葬河远处的湿婆寺庙。悬崖边的凳子是给来此观看火葬这一神圣仪式的外来者准备的。

其实,加德满都的人并不喜欢到这个地方来,朋友也从来不带我到此,烧尸庙在游客的眼中是一个景点,而在印度教信众的眼中确实神圣无比的地方。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11-15 15:27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