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更新ing)第五次出行--寻访夏目和猫咪老师的九州

羊小羴 (北海-北京) LV.32
2016-11-15 02:23 16709/56

【是九州呢】

胜手にやってきて、胜手に去って行く者たち。でも、一度でも触れ合ってしまたっら、それは谁に気づかなくても、心を支え続ける大事な出会いなんだ。
不请自来而又不告而别的事物,然而即使彼此只交汇过一次,即使微弱得不会被人注意,那也是能够支撑心灵的,重要的邂逅。
                                                 ----《夏目友人帐》
日本是个喜欢输出世界观的国度,从小跟动漫的原因,现在的许多人生观都有被影响的痕迹。从少女心的《魔法少女樱》,到热血满满的《犬夜叉》,从科技的《哆啦A梦》到百鬼横行的《地狱老师》,再到后来惊为天人的《虫师》,回忆起来都有人生某个时期心境的感慨。初初看《夏目友人帐》,在各种高呼声的动漫里很像路人甲一样的存在,画风不算唯美,故事没有跌宕起伏,场景不是上天入地,音乐都是淡淡的调子。就是这样的不起眼,却常常看完一个小故事一摸脸颊已经不知道何时流了泪,会动情于一些细细的而平凡的执着,闭上眼睛会看到不同的光芒,光打在茂盛的树丛上,绿色的树荫里住着恶作剧的精灵;光从云层中穿透,铺在溪水和鹅卵石上;光标志着每一条自行车骑过的小路,光在守护炊烟袅袅的村庄。
然后就想动身去走走,去那个光里的场景,九州是友人帐的取景地,大概也是猫咪老师和小妖怪们生活的丛林田间,想象中,那里有绿色的大片的树,树边有供祠,有大的小的有名的无名的神灵,有纯净的天空像海水一样流动,有性格饱满的妖怪嬉笑怒骂,有另一个平行的空间来盛下生命原始的脉动。

【第五次同游】

转瞬即逝的相逢与离别,每一个瞬间,我都想要珍惜。
                                          ——夏目贵志 《夏目友人帐》

如果说到cc的邂逅,也是平淡的出奇,那时我们参加蜂首活动,从同车,发现到同是美术生,再发现到是同乡,也没有热络的惊喜,没有突然相见恨晚的惆怅,散场后也没有密切的再联系,cc是个独来独往的摄影侠客,而我则是面瘫工作狂,以为的点头之交,却不知不觉,一起去了冬天巴厘岛,春天走了河南,夏天到了呼伦贝尔,秋天赖在了三亚,没有深情款款的表白,就这样走过了一个四季。

我们第五次的出行--九州,也是三言两语的决定,cc钟爱Kumamon,而我想探访友人帐取景的地方。出行准备由cc一手操办,我打辅助。
我的设备:佳能5D3  16-35/2.8  85L/1.2   135L/2.0
cc的设备:佳能5D2  70-200/2.8  24-105/4.0
最后的修图:Photoshop

cc的微博:韦苡珊CCPP

我们行程Day 1:北京-福冈(机场-博多)-熊本(入住-城彩苑)
我们行程Day 2:熊本-阿苏(阿苏神社-阿苏步行街-卡德利动物园)-熊本
我们行程Day 3:熊本(水前寺成趣园-熊本部长办公室)-由布院(入住-泡汤)
我们行程Day 4:由布院(金鳞湖-温泉街)-福冈(博多入住-购物)
我们行程Day 5:福冈-北京

【熊本】和部长面对面的这个下午

北京福冈,又是一大早的飞机,中转是青岛,到达福冈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从福冈的机场出来,需要搭乘一趟机场线,就可以到最近的地铁站。我们为了省事,在机场的711就兑换了一些日元。

今天不在福冈停留,目的地是熊本,所以辗转一次地铁后,我们搭上了往熊本的新干线。到达熊本市的时候,突然像踏入了二次元,cc是部长的死忠粉,我是部长的表情包粉,但进入车站的那一刻,都被无处不在的部长瞬间萌化。
简单介绍一下部长:熊本部长也叫熊本熊,部长的日语名:くまモン,英语名:Kumamon,官方中文名:酷MA萌,所以看到上面三个称谓,说的都是这个黑萌的家伙。
虽然最初设计是以吉祥物的身份,但在2011年被授予熊本县营业部长兼幸福部长后,成为日本第一位吉祥物公务员。所以大家现在都亲切的称它为熊本部长或者直接叫部长。部长形象呆萌,又因为运营得好,在日本和世界各地都超乎想象受欢迎,当然在国内,部长主要出现还是表情包(cc此时说“我有全套的哼!“

行李太多,我们奢侈的搭了一回的士到酒店入住。在日本交通费用也会是旅行的大头,慢车和快车的价格可以相差一倍,的士的价格也是国内的n倍,所以出行前研究下路线选择性价比高的交通工具,可以省一大笔。
开的士的老爷爷穿着职业装,带着帽子和手套,精神奕奕,头发已经全都花白了,但在司机的位置上坐的笔直。
因为闺蜜是学日语又在日本留学,在没来日本前旅行很长一段同居的时间里,被潜移默化科普了总总习俗,以及“不礼貌的事情“,其中有一项就是在没有经过对方允许的情况下拍照并传到网上,是非常不尊重的行为,所以我没有拍司机老爷爷的照片,这趟行程里也没有拍太多路人的照片。虽然常常看到新奇的人物想举起相机,但心里会涌出明知故犯的内疚,最终入镜头的人物很寥寥。

第一个入住的酒店是一个快捷连锁:APA HOTEL
如图,房间小小的,但比起国内空间很大的酒店,这个小房间让人感叹收纳和设计重要性。从普通的拖鞋睡衣,到细致的插座和关灯设备,再到棉签和卸妆棉,都体现了日式的细致和紧凑,面面俱到却不浪费。
特别提示,日本的水龙头里都是可以直接喝的饮用水,在北京生活太久的我还是过不了心里建设那关。

入住休息后,天色渐暗,我们换了衣服,挂起相机,开始觅食。

拍了一圈转到了市中心的步行街,看到拉面店甚合眼缘,我和cc这种食物随缘人士很自然就推门进了。拉面店很小,目测接待量不到20个人,门口是点餐机,包括口味,面的粗细在内都可以在点餐机里选择,完了你会拿到一个小票,给服务员就可以安静的等吃了。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设计师,虽然后来没有再直接做设计,但一直也在这个行业里,每个设计师的梦想里肯定都有来日本一趟这一项,因为这里街头巷尾,处处透着设计的细节。萌萌的手绘菜单,整齐排列的钨丝灯,拉面的摆盘,都是设计师的心头爱。

吃饭的时候,隔壁是一位胖胖的小哥,怎么个胖呢,目测差不多有2.5个我。但即使这个吨位,也看上去干干净净,没有异味,没有油腻感,所以高矮胖瘦都不是糟蹋的理由吧。

饭后打算转一圈再回酒店。熊本市其实很小,市中心更是只有一撮的感觉,所以没有行李的负担,我们大多选择步行。
熊本城很早就关门了,对面的一个商业小街倒是还开着五颜六色的灯。门口的小灯笼写着“城彩苑“,依稀看到里面有餐饮,一些熊本的特产,也有部长的周边。我们进去的时候,店家们在陆陆续续的收摊子,整个城彩苑在夜幕下越来越安静,这里不会有奇怪的招牌和奇怪的射灯,所以看到五颜六色的灯光慢慢熄灭融进黑暗里,感觉很奇妙,像是回归了大自然的夜晚,安静的让人想起小时候的夏天,天空是黑色的,只有点点橘色的小灯引导回家的路。

第二天被闹钟叫醒的时候,还有点懵,没反应过来已经身在日本
早餐是在附近的便利店买的蛋糕牛奶,准备搭乘公交去阿苏山,在车站买票后才发现离开车的时候尚早,车站的小广场正开着一个农贸市集,熊本也是农业大县,所以市场的摊主们开始依序摆出自家的各种农产品。

风筝的摊子是在宣传熊本的一个传统手工艺,当然因为语言问题我们都没能完全了解。摊子里几乎都是头发花白的老爷爷,认真的在刷刷涂涂,我们去和风筝合影的时候,老爷爷自告奋勇的说要帮我们拍合照,所以下面的合照就出自老爷爷之手,老爷爷把整个风筝都拍到镜头里,大概是希望借助大家的力量多做扩散让传统工艺不会流失。

大概在正式开场后还会有表演,一个小卡车在卸载大鼓,旁边一群小鲜肉在做最后的排练,看上去年纪不是很大,但举手投足间都是气势满满的领队小帅哥,一脸的认真,纠正队友的节奏和姿势。

因为闺蜜的宣传,知道这里的瓜瓜果果都是纯天然的种植,也就是我们说的无公害食品,心痒痒的看着土豆和番薯都想买,但最终因为今天的行程辗转,相机和镜头重量已经够够的了,再加上一包瓜果是撑不住的,才打消了这个念头。

【阿苏】精灵在耳畔呓语的乡间

去往阿苏山的专线准点的让人吃惊,上车后大家都很安静,在公共场合基本听不到大声嚷嚷的人群,熊本这样的小城市,大家生活的很和和气气,没有东京的那种争分夺秒,看到的都是享受生活的脸上带笑的人们。

去往阿苏山的路上,田间小道和蓝蓝的天相接,觉得身心都在慢慢接近《夏目友人帐》里的林间小怪,窗外的稻田里是不是有小精灵在打闹,说着农民老伯和插秧大婶的八卦。

我们是在阿苏车站就下了车,据说阿苏车站也是取景地之一。
车站是黑色的木质感,火车是红色的复古造型,整个车站都是动画片中走出来的样子,我们看到部长小旗子和部长邮筒,cc很兴奋的拿着小旗子摇晃拍照。跟cc出行发现,私下的女神经到了镜头前就女神气场全开,说是pose女王也不为过,难得因为见到部长全程笑的比酷的多,也不阻止我拍照时候笑的没形没眼了,真是个好事,天知道忧郁状很难演的呀,照片不小心就会变面瘫。

阿苏山的火山口在我们到的这个时间没有对外开放,因为近期地动频繁,为了游客的安全,是关闭的状态。

阿苏山是著名的活火山,位置在熊本县东北部,也是熊本的象征。在距今30~9万年前形成了日本最大的火山口,也是温泉胜地。 阿苏山下有一棵著名的樱花树——一心行大樱,传说树龄已有400年,每年春天仍樱花绽放。在火山口的观景平台,就能看到袅袅白烟升起的景象。

不能参观阿苏山,我们就搭乘了小巴,到阿苏神社下车。
阿苏神社在樱花季节是阿苏市的著名赏樱景点,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夏末,当然只能感受一下神社的安静和肃穆。

阿苏神社有2500年历史,供奉的主神是以阿苏的开拓史祖、神武天皇的孙子健磐龙命为首的12尊神,被视为日本国家重要的文化资产。

日本很多寺庙门口前都会有名叫【手水舍】的地方,意在清晰尘世污浊。很多小伙伴都不知道如何使用,小科普一下使用方式:
1、右手拿起盛水的竹筒、清洗左手;
2、换手、清洗右手;
3、最后用左手盛水、进行漱口、吐出。
(ps.不用用嘴直接喝竹筒的水、不要把水喝下)

神社旁边是商业街,有许许多多门口精致的小店,进去不论是不是消费,店主都是笑脸相迎,日本的服务业一直是被赞誉的,不论是大商场还是小店子,都能感受到这种温和。

转了一圈阿苏神社,我们在旁边的小店解决午餐,阿苏的美食排行里,赤牛名气很大。赤牛是什么?赤牛是在阿苏的大草原中,以自然放牧与泉水饲养的褐色皮毛的和牛。产出的牛肉脂肪含量少,天然健康。烹饪后,又具有和牛本身的柔软和香气,又有红肉的美味。
我们去的这家神社旁边的家庭食堂,招牌就是赤牛牛肉盖饭,烧烤香味四溢的赤牛满满的盖在白饭上,啤酒小酌,还有一个马肉刺身,再配合爽口的小菜与味增汤,vip豪华午餐感。

饭后在阿苏街上溜达,阿苏市的饮用水都是地下涌泉,特别清甜可口,而阿苏神社一带的每一家商铺门口都有地下涌泉的泉口,而且每个泉口的造型都各有特色,也是一道不错的风景线。
这里的街道有小起伏,尽头不是空旷的白茫茫,而是远处绿树茂密的大山,感觉小镇是在自然中人类的一个居所,而周围还会有许许多多的大自然居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车少巷窄,发呆中仿佛真的感受到有一个叫做灵气的东西,缓缓来徐徐回,萦绕在身边。

搭乘小巴回到了车站,下午要去看看阿苏的卡德利动物乐园(Cuddly Dominion),这个动物园名气不算很大,里面的动物明星是《狗狗猩猩大冒险》的主角,斗牛犬詹姆斯和猩猩小庞。因为离车站不远不近,我们一路步行,看看田间的风景,吹吹夏末的风。

路上看到很多整齐的田地,田间会有三三两两的人家,每个小院子都打理的很整齐,有些民宿有房的招牌会挂出来,如果选择住在阿苏的民宿,倒是会很便宜,就是出行不便利。
阿苏的 Cuddly Dominion是一个可以与动物们近距离接触的动物园,适合一家三口的游玩,园内饲养着100多种800多头动物,设有可以和各种动物亲密交流的动物村:汪汪广场、Nyanko 小屋、小熊广场等,都是小朋友的爱。

作为部长的老家,进门后最显眼的就是小熊广场,因为看不懂介绍,所以也不知道是棕熊还是黑熊,但毛色看来不是黑熊,这些小熊有的吃饱了呼呼大睡,有的还在跟游客互动等待投食。栏杆旁边有自助购买实物的箱子,因为来的本国游客居多,没有人大声嚷嚷往里面乱扔东西,妈妈也是柔声细语的跟小朋友说和小熊打招呼的方式。

动物乐园的票价是成人2400日元,中小学生1300日元,幼儿700日元,比较惊叹的动物园里有一个12生肖的庭院类广场,红白相间的日式建筑,布置精巧,园林植被修建圆润,就是印象中的那个日式庭院。

动物园不算很大,整个动物园和印象中的动物园相差很远,闻不到动物的味道,只有淡淡的草香,很多高耸的树簇拥着一个小路,下午已经是阴天了,如果是晴天大概能看到阳光透过树叶铺满青苔小路的景色,更像是一个小园林,里面有动物们在懒懒的生活。

晚饭回到了熊本,搜了一下,最后在步行街吃了博多内脏锅。
内脏锅和水吹锅(鸡肉锅)是博多引以为傲的两大锅物。
内脏锅是挑选牛杂(一般是牛肠),再配上浓厚的味增或者酱油熬煮。半熟后加入韭菜、豆腐、牛蒡、年糕,是在夏天都很适合吃的锅子。

【由布院】用温泉治愈一切的小镇

离开熊本前,还有两个要去的地方,一个是cc 的最爱—部长办公室,一个是名气挺大的水前寺成趣园。

爽利的吃了一个早餐,乌冬面店似乎刚开门不久,不知道我们是不是今天的第一波客人。

摘抄一段百度的成趣园介绍:
庭园景色设计取自于歌川广重的浮世绘《东海道五十三次》。“成趣园”之名则取自于陶渊明《归去来辞》中的“园日涉以成趣”。其落成由熊本藩的初代藩主细川忠利于1636年首先建成「水前寺御茶屋」,之后的细川纲利时期有了泉水和人造山,再之后的1776年东侧的马场建成,才有了今日的模样。中央的水前寺富士是庭园的象征标志。每年春天和秋天,还举行骑射比武。
1929年12月被认定为日本的国家史迹。
交通:R熊本駅徒歩2分到达熊本駅前站,搭乘熊本市电前往健军町的电车,25分钟左右后在水前寺公园站下车再徒歩3分即可抵达公园。
入园时间:8:30分- 17:00(12月 - 2月)
7:30 – 18:00(3月 - 11月)
费用:大人 400日元 中小学生 200日元

这里有个插曲。
因为想拍一个鸽子飞的图,我很作死的朝鸽子堆走了过去,发现它们完全不怕人,人走到跟前也只是快步溜达走,没有飞翔一下的意思,失望之余我紧追一只鸽子挑逗,no zuo no die,鸽子飞走后,大概呼朋引伴了,往我头上来了一堆屎尿混合物,公平公正的说,其实没有臭味,但被砸了一头的我,也是欲哭无泪,cc一边爆笑一边帮我清理了头发上的异物,在被砸后的半小时内,我都出于晃晃的状态,一时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至此我大概以后见到鸽子都要躲着走,后来在桥上又遇到了两只,我和它单眼瞪小眼:刚才是不是你!

成趣园最让人喜欢的,莫过于游客很少很少,园林最好的氛围是安静,最怕的是人挤人的闹腾。日式的园林都小而精致,比起中国皇家园林,成趣园的山山水水,更像是一个放大版的园艺作品,处处透着的是简约的精致。最喜欢的是一汪清澈的浅浅的池水,浅的里面的鲤鱼游动的时候背脊都露在外面。不像中国的园林偏爱重色的锦鲤,日式园林的鲤鱼灰黑色的比较多,一眼望过去,鱼和池色融为一体,鲤鱼游动时候更像是水本身的灵动,池子中一动一静,很有超脱的意境。

想去看熊本部长,先在网站上查询好部长在的时间,部长很忙的,可不是时时都在办公室的呢:http://www.kumamon-sq.jp
官网的行程表国内加载不出来。部长在室的日子一般是周五下午15点,周六日的11点和15点,真爱粉一定要至少至少提前40分钟左右去,不然人多就不让进了。
办公室很小,就是各种纪念品手信,有冰淇淋,还有电视机播放部长的各种小短片,部长做操,部长参加综艺节目,部长骑车,看一会都会被萌翻。

我们一边转一边拿各种纪念品。部长的ip很特别,它的授权是开放式的,但有自己的一套vi体系和对衍生品的质检标准,所以除了在部长办公室外,其他店里的部长衍生品也算是得到授权的正版。

去看熊本城是离开熊本前的最后一站,cc说她要来一个和部长一样跳跃的gif才是真正的满足了这趟行程,我们就拎着一堆纪念品,搭了小电车往熊本城的方向去。
熊本城与大阪城、名古屋城合称为日本的三大名城。又名银杏城,加藤清正建造熊本城时,考虑到发生围城战时城内需要有食物供应,所以广泛种植银杏,为战备存粮。熊本城耗时七年建造完成,政府将熊本城指定为“国家重要文化财”。现在是熊本城是1960年开始重建。

我们顶着游客奇怪的眼神,cc跳了n次,终于成功,不容易啊不容易~

熊本城旁边的护城河,能看到加藤清正的雕像,纪念这位熊本城的建造者。
樱花盛开的时的熊本城是最美的,如果你幸运的在樱花季到来,大概会感慨大自然和人类建筑的结合这样完美。

和部长就这样说再见了~搭上火车前,我们买了部长便当盒,cc又依依不舍的和各种部长合影了一遍,很郑重的说了再见。

到达由布院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我们从车站嘎吱嘎吱的拉着行李箱往定好的酒店走。沿途路灯很少,一片黑漆漆,竟然没有觉得害怕,夜晚的露水打在身上,钻进毛孔里,坐了一路车的我们神清气爽了一阵。

由布院温泉排名跻身到日本第三,所以不例外的,我们定的也是一家温泉酒店。从由布院车站步行5分钟的就到了由布院温泉--由布院ことぶき 花の庄。

搁置好行李,来到酒店就餐室,预定的会席料理,依旧是一场盛宴,九州地鸡锅和一桌子的日本料理。日本料理不仅可以用舌头来品尝,还能用眼睛来品味。料理与容器,必须互为衬托。摆盘和装饰也十分关键。用眼睛欣赏完桌上的大餐之后,我们开始坐下来就餐。

饭后的活动必定是泡汤无疑,因为相机是不能带进浴室的,所以泡汤木有照片。这是第一次在日本泡温泉,如果说和国内的温泉比起来有什么不一样,一个是日式温泉是全裸泡,二是池子的石头很天然,靠在池边很舒服,用一个小毛巾垫着脑袋,可以待很久。
泡温泉之前有浴室,游客都认认真真的沐浴后再进到温泉里,我们待到了晚上10点,温泉已经没有其他人了,只听到潺潺的流水声和草虫的鸣叫,我突然想,这大概是友人帐中夏目和猫咪老师每个夜晚入睡前听到的那种声音吧。

我没有准备浴衣,翻找了一遍酒店的浴衣找到小码,我跟cc来个睡前自拍。此时的cc已经处于温泉瘫状态,糯糯的说:要拍什么样子的合照呀,你看我已经起不来了,说完就倒在一堆被子里。
我想看来这照片是拍不成了,下一秒软趴趴的cc突然奋起,调相机角度设定自拍时间一气呵成,我泪目:真爱这样的摄影师执着。
双人自拍还是个有难度的事情,两个人在相机咔嚓那一刻的表情配合是照片成败关键~具体教程请参考cc老师的游记,不过有个小伙伴做为对焦点倒是比自己方便多了。
拍完一圈喜欢的日系房间,在一片的鸟鸣蛙叫中,我们也沉到了黑夜里。

起床的时候觉得空气是润润的,推开门一看,果然外面下起了雾蒙蒙的小雨。因为早餐有时间点,我们匆匆下楼奔向早餐室。

日式的餐,都是少量多样,回来后无意间看到一个文章,说在日本,由政府开始提倡,每顿餐多种食物结合,以7分饱为最佳,所以尽管日本人民不是很爱运动,但却很难见到胖子,老少的身材都保养的很好。

饭后收拾行李,寄存在前台,我们步行前往由布院一个小景点金鳞湖。
金鳞湖是整个由布院的标志,很多游客都是特意前来参观金鳞湖的晨雾。

金鳞湖被说为一半温暖一半清凉,金鳞湖的湖底有一处温泉泉眼,与湖水的源泉相互作用,一冷一热在这里交融,使得湖水的表面温度要比正常的湖水要高一些。在秋冬的季节,温暖的湖水与寒冷的空气一结合,就会产生一股热气从水面涌出,所以有着这些雾气散发出来。据说,厉害的时候雾气甚至可以笼罩整条汤之坪街道。

金鳞湖不是很大,附近坐落着很多精致的咖啡馆与茶舍。湖的旁边也有一条小繁华的步行街,湖边上有一个水中的鸟居,很是特别。

我们正好遇到阴天,不是金鳞湖最美的时候,游人很多,倒是一路走来的景色更觉得流连忘返。因为明天要从福冈北京,所以保险起见我们晚上会回到福冈居住,也就意味着要告别这里的山山水水,在搭乘火车前,我们取了行李,又在由布院转了一圈。

从由布院回到福冈,最后一晚的酒店是博多站前里士满酒店(リッチモンドホテル博多駅前),位置很好,booking 评分8.7,也属于日本商务酒店连锁,但房间比之前住的APA大一圈。大厅里给住店客人提供免费的面膜和小袋装的护肤品,总体上体验是很满意的。

今天的晚饭是炸串,这个不是选好的,纯粹误打误撞。出门的时候正好下了大雨,问酒店前台借了雨伞就逛到附近街道上找晚餐,连进了两家都客满,于是赌气进了一家烤串,却吃的很愉快。

我们要的一个套餐,每个食客有自己的蘸酱,你看着服务员把一个个食材取出来细细的粘粉,丢到油锅里,用镊子给他们翻身,真是一种视觉享受。

第一道是虾球;第二道牛肉和秋葵;第三道,炸鳕鱼;第四道土豆;第五道南瓜与豆腐;第六道茄子与番茄;第七道是炸虾;第八道是洋葱猪肉;第九道是培根番茄;第十道是芦笋和玉米。
在室内觉得几乎闻不到油烟的味道,出来后才觉得带了一身的炸串味,待会逛街就略尴尬了。

第二天起床发现还是大雨磅礴,照例借了酒店前台的雨伞,一遍踱步去附近便利店买早餐,一边拍拍照,因为鞋子被走坏了,我穿了酒店的拖鞋出来,在日本街头算不算衣冠不整~

【九州之快手攻略】

【名字由来】旧时候,这里被分割为筑前、筑后、丰前、丰后、肥前、肥后、日向、萨摩、大隅九国,遂称九州

【区域划分】

九州区域划分】
福冈九州最大县,渔业发达。www.crossroadfukuoka.jp/cn/
【大分】以别府、由布院的温泉著名。cn.visit-oita.jp/
【宫崎】宫崎县高千穂峡谷为九州必去景点。www.kanko-miyazaki.jp/chinese/index.html
【鹿儿岛】日本古代文化发源地之一,各种特色岛屿和丰富的温泉。www.kagoshima-kankou.com/cn/
【熊本】因为熊本部长而火遍国内的农业大县,整个熊本部长标示处处可见。kumanago.jp/zh/
【长崎】长崎的夜景是与香港摩洛哥齐名的世界三大夜景之一。nagasakiyou.net/index.php
【佐贺 】各种美食,以“佐贺牛”为代表。www.zuohe.net/

【内部交通】
推荐买这个3日券或者5日券,折算下来比单次购买划算太多,具体可看官网:

九州的观光列车中,比较有名的有:
博多——由布院•别府间的“由布院之森”
熊本——三角间的“乘坐A列车吧”
熊本——人吉间的“SL人吉”
熊本——宫地间的“阿苏BOY”
人吉——别府间的“九州横断特急”
人吉——吉松间的“伊三郎•新平
吉松——鹿儿岛中央间的“隼人之风”
鹿儿岛中央——指宿间的“指宿玉手箱”
宫崎——南乡间“海幸山幸”

【官网】
日本国家旅游局之九州旅游:www.welcome2japan.cn/vj/kyushu/
九州旅游信息网: www.welcomekyushu.cn/
九州各县观光情报: www.welcomekyushu.cn/links/index.html

【签证】
在某宝搜索“日本+自己户口所在地”,选择400元~800元价格的签证,太便宜的不靠谱,拒签几率高。
现在的条件限制降低了,提供年流水10w账单就ok,前几年还倒腾的很,部分旅行社会提议存款到银行做担保,基本材料不造假都可以过签。

【住宿】
厉害的来了,这是日本留学的闺蜜倾情推荐的一个九州旅游特别优惠活动。每次打开都略慢,当然为了优惠是可以忍的:http://kyushu-campaign.com/zh/index.html
国内知道并且使用的人并不多,但真的很好用。优惠时间到今年底,通过指定网站预订熊本或者大分的酒店与日式旅馆,可享受最多50% 的折扣,相当于半价了。除此外,九州其他各县,福冈、佐贺、长崎、宮崎、鹿儿岛也可享受最多 40% 的折扣。我表示这个很给力,可以私藏。

【最后的嘱咐】日本的官网做的都非常认真,在上面可以得到很详细的当地信息,并且信息一直实时更新,都有中文版,个人感觉比国内的攻略网站更给力,建议行前必看,会发现很多有意思你又感兴趣的东西,希望最后的攻略叨叨,能让你的行程多点美好回忆。

我占个沙发……

2016-11-15 11:44

照片令人向往

2016-11-15 11:45

2016-11-15 11:46

先回复  再细读  用心总会出精品

引用 羊小羴 的图片:

自己照片太少,看的不开心

2016-11-15 11:52

2016-11-15 12:12

爬到前排,混脸熟

2016-11-15 12:21

赞!11顶!

2016-11-15 12:2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1-15 12:28

15顶好攻略

2016-11-15 12:36

2016-11-15 12:47

2016-11-15 12:49

妹子真好看!

2016-11-15 12:50

2016-11-15 12:51

请问花之庄住宿如何?日式房多少钱,有私汤吗?谢谢

2016-11-15 13:59

,景美人更美。

2016-11-15 14:01

2016-11-15 14:17

引用 羊小羴 的图片:

肤白貌美身材棒~~

2016-11-15 15:05

有意思

2016-11-15 20:20

引用 羊小羴 的图片:

身在他乡,还是不要喝生水。

2016-11-15 20:21

偷拍被发现了

2016-11-15 20:22

引用 羊小羴 的图片:

看到这鱼的第一眼就在想,怎样烹饪味道才最好吃。

2016-11-15 20:33

我表示这样的早餐,还能在吃二份。

2016-11-15 20:59

2016-11-16 10:08

2016-11-16 14:52

2016-11-16 17:00

头发那么长浪费了,怎么也要COS下贞子同志嘛

2016-11-17 07:09

2016-11-17 09:54

2016-11-17 15:53

优雅静美

2016-11-19 10:51

2016-11-21 06:58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15日-11月20日
获得顶:59个,
获得回复:50条,
有31名蜂蜂收藏了它,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21 12:12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