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时光老去】边走边吃之澳门小吃和米其林餐厅

白玉堂 LV.5
2016-11-15 02:56 241/5

第一天

就是一篇冲着新出炉米其林餐厅去食行记。
以下是第一天,11月14日。
住在银河酒店,不过不失,可赞地方在于镜子是有除雾加热装置,任何时候都清晰。要吐槽的是床头柜太小,只够放手机的,护肤品没地搁。

房间胜在够大,充电插头够多,点赞。

街边小吃 「汉记」

汉记,是一家很小的咖啡店子,甚至不能称之为馆。这是一家零装修的小棚子,唯一的“冷气”是海风,绿树红花就是它的墙。

连桌椅,都是七拼八凑的木板钉成,颜色斑驳,被天长日久地摩娑坐靠,而显出沉沉的润泽来,叫人觉着放松。

它的厨房小小的,两个人勉强,三个人就转不开身的那种。而两个炸炉,一个烤面包炉,再加Gas炉上一个平底镬,就是厨房里的全部家当。

但是店主和店员都很快活,就像毫无戒心的小兽,高声回应着客人的呼唤,尾声微微曳长上扬:“来啦!”结帐的时候,是客人自动走到小厨房前叫:埋单。老板娘就笑眯眯地问:你吃了什么?客人乖乖报上,而老板娘照之计算,浓浓人情与信任,就在这一问一答间,自然泻出。

这里拿手的是手打咖啡和各种西多(翻译成普通话的大约意思就是,各种西式烤面包)。咖啡表面有一层浓稠得几可拉丝的浆,极其香浓。

究其实,是先将速溶咖啡粉用极少的沸水冲开,以摩打高速搅拌,充入尽可能多的空气,再一气撞入滚水,就成了一杯浓滑咖啡。

据说,这一做法最早是一名葡国人教给店主的。当年,荔枝碗村一带都是船坞,而店主由于意外伤了手而无法再造船。恰巧汉记当时的生意不好,那时的葡国东家干脆就将汉记转给了现在的店主,顺便也把制作手打咖啡的方子教给了他。没想到后来船坞村衰败,汉记反而存活了下来,成为不少当地人专门前来喝咖啡的地方。真是无心插柳了。

汉记的西多,烤得比一般的茶餐厅还要干身,所以格外焦香,抹上牛油之后就是油多。一口咬下,就像踩上满带阳光的松脆落叶上,簌簌地碎。一个人吃的时候,真是又寂寞,又美好。

荔枝碗村,以前是船坞集中处,省港澳的渔船都在这里做。但现在政府要将地皮收回,加之渔业萎缩,现在只有中老年人留守。

这样五颜六色的铁皮房子,外面好看,但内里大抵是闷热的。但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犹自有闲情,养一笼鸟,种几缸花。

残留的,是昔日的船坞废墟,而新的植物已在静默生长。

而人们的梦想,却也像那些植物一样,生生不息。在这唯一还保有招牌的船坞内,我看到有老者仍在造船。

从龙骨开始,到帆,到网,到小小的舱门,浑然不觉有人靠近。

他有一双苍老的手,却有一颗未老的心。说起船来,两眼会得发光:“嘿,渔船都有分捕虾船和捕鱼船。捕虾船在船头两边会支开两张网的。”

“捕鱼船就要复杂些了。”他兴奋地说着,带我去看他之前做好的船。

“我70多岁了,做了一辈子船,现在还是爱做船。不卖的,留给我自己看。”老人家像看着自家宝藏一样看着自己的船,神情一如初慕少艾的少年,时光老去,而他犹是少年。

手信「咸鱼」

再往前走就是棠记,四代经营咸鱼的老店。

曾经,这里整条街都咸鱼铺子,但现在只剩下了它和英记两家。

阳西下,老板娘靠在老板身边,絮絮说着什么,而老板自顾自地切着咸鱼,自有一种旁人插不进的默契在,叫人觉得夕阳亦能是温暖的。

曹白,马鲛,实肉,霉香……曾几何时,它们都是粤人们热爱的美味,咸鱼茄子煲少不了它,蒸肉饼靠它点睛。但现在却是将要随夕阳西下的美味了。

米其林推荐餐厅 「福龙」

菠菜慕丝南瓜汤。有分子料理的影子。南瓜里兑入了金沙瓜,因此格外香甜。

黑松露大虾天使面,不过不失。

青胡椒虾蟹。总体来说,这家餐厅的汁酱做得颇有心思,给人别出心裁的感觉。但食材和做法就相对大路,属于路过可以一试的餐厅。

米其林一星 「帝皇楼」

光看那块鲍翅与手指厚的日本花菇,都值回98元一盅的票价了。咕噜肉很出彩,酸甜适度,酥化松脆,师傅控火功力一流。

那煲虾酱啫生菜,香到不得了,吃完半小时,仍能闻到香味!

琵琶虾是将澳门本地的红须虾公打胶酿入花竹虾内,用刀切时已可感觉到那种爽脆质感,手感舒服,口感之好可知了。

戏肉是燕窝酿鸡翅。燕窝软滑入味有口感,鸡翅是鲜鸡翅,皮薄松脆,难得。
这是一家值得专门来的餐厅。
[未完,明晚再续……困死我了

第二日……依旧是食食食

住:JW万豪

换住JW万豪酒店,世界安静了,再没有听见熊孩子的欢笑。窗外能看见整个天浪淘园,风景不错。

枕头不会太软,真是好。

其实最爱这个转弯沙发,泡完澡简直就粘在上面了

洗浴套装是AA,点赞。但小吃不像银河那样免费,浴室换气也一般,镜子不防雾,逊色了。但浴袍和拖鞋好柔软细腻,扳回一城。

山里

山里是一家做京都料理的店子,做法相对传统,食器古朴,和瓢亭有点像,味道略略有点重。

毛蟹配土佐醋。现在正是北海道毛蟹最鲜甜的时候,待到12月底,就要转长脚蟹喽。

蟹肉很鲜甜多汁,和用木鱼高汤调过的土佐醋啫哩微酸很配。银杏后那一小坨泥一样的东东,其实是混合了姜蓉的毛蟹膏,鲜得很。

蚬子真丈清汤。汤底是一番汤,极鲜,加了一小撮京都柚子皮吊味,有淡淡的清气。肥肥的蚬肉切碎了夹在杂鱼做成的糕里,丰腴得紧。

啊啊啊,我好爱山里家的食器,尤其是这一套汤碗。盖子翻过来,就是手绘的江户时期京都风俗图,个个不同。

九州产拿鱼大拖罗,左口鱼盐昆布卷,北海道知床鰤鱼。

下图就是鰤鱼,虽然是白身鱼,但鱼油充盈得像三文鱼一样,会得在舌尖一层层散开,香润而清爽,丝毫不腻。

寿司就餐厅的档次来说,算不过不失。

烤秋刀鱼,意外地肥美多汁。那一层皮烧得尤其好,带点恰到好处的焦脆,还想吃时,正好就没了。

三文鱼籽海胆饭,堂加紫苏和紫菜

这个饭是先用海胆和木鱼花一起煮熟,表面再铺一层海胆,所以海胆味浓得像在吃海胆刺身。

渍菜里有的渍萝卜和青瓜不错,脆生生,又有菜味。

丽轩 米其林一星

装修用了大量葡国人偏爱的青蓝色图腾,但又透出浓浓中国味,叫人感觉美。

从餐厅的窗边看出去,风景也不错。

印像较深的是蜜烧西班牙黑豚叉烧。西班牙黑豚,就是传说吃橡果长大那种,肉质松化多汁。它表面可见到有明显“火鸡位”,显见师傅是先高温烤制锁紧肉汁。

梅菜扣肉配粤式松软小馒头。肥肉部份酥化不油腻,但瘦肉部份略显柴口,可惜。反而是生晒梅菜意外跑出,甜脆无渣,夹馒头好正点。

Novakokol 有熟成牛肉的韩餐小馆

澳门朋友带我这家其貌不扬的小店,说这里有干式熟成牛肉,吓我一跳!因为广州都没有!
先上来的,是用香草橙汁腌制过的三文鱼卷,内卷菠萝。更加深我疑惑,啊喂,这里实在不像有那么高档牛肉的地方啊!

主角上阵!一试之下,牛味浓得爆灯,必须是真.干式熟成安格斯牛肉无疑,那爆发式的肉味骗不了人。上面那块是牛柳,下面那块是肉眼,吃得好满足。

芒果芝士pizza,薄脆,也好吃。

点太多了……打包回去做夜宵的芝士猪肉紫菜卷饭和虾紫菜卷饭……到现在仍饱着,有望做早餐了……

很清爽的啤酒冰沙,但我们仨用力地喝啊喝,还是喝不完……

莫义记 米其林推荐小食

但是!甜品是另一个胃装的!

先各来一客木糠蛋糕,真是滑溜得险些连舌头都吞下肚子去!

据说是澳门人童年回忆的大菜糕,就是特别爽脆。我的澳门朋友倒是飞快吃光了,而我飞快吃光而忘记拍照的,是猫山王榴莲雪糕……汗

比较有趣的是老板娘,她说她用的是韩国大菜。我表示不知道这是什么东东,结果老板娘很豪爽地拿了一捆给我看!就是下图里粉丝一样的玩意儿据说韩国大菜煮出来的糕会特别剔透。
现在……请让露珠摊一下尸,好饱啊……

『明天继续……』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11-15 11:46

引用 要买到实惠的 发表于 2016-11-15 11:46:10 的回复:

回复要买到实惠的:写到后来懒了……今天加油写!

2016-11-15 14:30

请问这家吃干式熟成牛肉的店叫什么,具体地址有吗?很想知道,大众点评和百度都搜过了,你打得这个名字搜不到啊还有想问一下,现在11月去澳门冷吗,穿长袖吗需要?

2016-11-16 23:10

引用 MuMuMuZ 发表于 2016-11-16 23:10:51 的回复:

回复MuMuMuZ:现在澳门三十摄氏度它就在官也街口,面向莫义记右手边,隔离是家黄色门面的曲奇店。

2016-11-16 23:18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