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马耳他】心“缘”意马,流连忘返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情侣/夫妻

只有到过才能体味

2016年春节从希腊回来,就惦记上西方历史上紧随其后的罗马帝国,意大利便千百次地开始出现。好在意大利是一个成熟的旅游大国,相关资料多,图书、电影,小说、游记,还不时地看看历史、建筑、艺术、宗教,算是做了一个比较长的准备了,也做了一个相当细的行程。
      待到出发的时候,对着那一遍遍看过的景点介绍,已没有太多的惊喜和期盼。10月的意大利开始进入多雨时节,10天的时间里,近一半的阴雨,成为我历次旅行里仅次于西藏的最二大坏天气,景色自然是大打折扣。由于第一次自驾,经验不足再加上贪心,使行程过于丰满,少了欣赏和享用的从容。但是,便是有这多的不足和遗憾,我依然喜欢。微雨后的科莫湖,青山浓郁,白雾缭绕,虽没有蓝天白云下湖光山色的摄人心魄,但湖面平缓,青山挺拔,白雾飘忽,山色空濛,真的可以说是清新脱俗,意境悠远。维罗纳小镇百草广场的午夜,繁复的建筑,明亮的灯火,如潮的人流,以及日后的阿雷佐锡耶纳卢卡,那样的繁华热烈完全颠覆了我对小镇的固有的想象。商业化的威尼斯依旧明艳,阴雨中的佛罗伦萨不失沉稳。还有马耳他,适宜的气温、适宜的设施,适宜的风景和很少的华人,是休闲渡假的绝佳选择。当然还有罗马,华灯初上时由停车场出来,拖着两个笨重的行李,几个转弯后,来到圣三一教堂前,西班牙台阶就这样无预告地出现了。淡蓝的暮色里,白色的圣三一教堂说不出的轻盈,远处不知名教堂的穹顶在重叠的建筑上方被淡淡的灯光构勒出不真实的灵动,近边台阶上三三两两席地而坐的情侣、行人惬意又浪漫。只在这一瞬间,在我才刚刚到达还没有找到住宿酒店的时候,就已经爱上了罗马。城市暴走,路遇一场太阳雨,罗马街头如电影海报般画面极有美感。其实罗马的所有景点,从电影电视剧和游记攻略里已无数次的看到过,但是完全没有影响。身临其境,现场的那份美好感受,真的是只有到过,才能体会。

关于路线

说到路线就不得不考虑两个因素了一是机票,二是休假时间。
      不算路途12天的假期,计划着意大利10天,马耳他2天。理想线路是先飞瓦莱塔玩两天后转飞罗马,然后租车北上,兜一个圈后再回到罗马出境。但机票实在太贵了,几天的时间里疯涨了近一倍,且没有回落的迹象。不得已改为米兰进出,最后两天往从米兰往返马耳他。从莫斯科算起,这个行程的机票3200元/人,较之第一个路线省了2000多,让穷游的我还是蛮得意的。
      马耳他我只想看一个蓝窗,行程安排相对简单。而意大利的路线的选择,真是一件相当纠结的事情。10天的时间,全境游是没有可能了,最先放弃的也许是意大利最美的部分,罗马以南以及西西里。为了体验托斯卡纳乡村生活,在本不宽松的行程里留出三天时间,从皮恩扎佛罗伦萨卢卡,盼望着总能赶上一个晴天。为此压缩了威尼斯的停留时间。另一个取舍是略有些偏远、自驾不太方便的五渔村,计划着在马拉罗拉或韦尔纳扎住上一晚,去感受利古里亚山村的入眠与醒来,为此放弃了比萨热那亚。还有科莫湖与维罗纳,放弃的是斯卡拉剧院的早期歌剧(当然,听不懂也是一个原因)。看地图时,觉得阿雷佐圣马力诺相距不远,忽略了丘陵地区起伏转折的迂回,事实上不得不放弃科尔托纳。好好一只靴子被我走出一个奇怪的图形。最终的行程是:
       9月30日晚抵米兰马尔彭萨机场,住机场创意酒店
      10月1日去科莫湖与维罗纳,住维罗纳Accommodation Verona
      10月2日去威尼斯,住奥斯蒂威尼斯酒店,B&B Oasi di Venezia
      10月3日经博洛尼亚圣马力诺,住圣马力诺大酒店
      10月4日经阿雷佐罗马,住西班牙广场德查姆套房酒店,Piazza di Spagna Suite de Charme,
      10月5日游梵蒂冈,住西班牙广场德查姆套房酒店,Piazza di Spagna Suite de Charme,
      10月6日游罗马,住阿巴迪亚希奇勒度假村,Abbadia Sicille,皮恩扎
      10月7日经锡耶纳佛罗伦萨,住托雷得拉里住宿加早餐旅馆,Residenza d'epoca Torre dei Lari,
      10月8日游佛罗伦萨,住安娜别墅住宿加早餐酒店,B&B Villa Anna,卢卡
      10月9日五渔村,住乐卡梅内尔科索酒店,Le Camere Nel Corso,拉斯佩齐亚
     10月10日经米兰瓦莱塔,住卢西亚诺艾尔波托精品酒店,Luciano Al Porto Boutique,瓦莱塔
      10月11日游蓝窗、斯利马,住卢西亚诺艾尔波托精品酒店,Luciano Al Porto Boutique,瓦莱塔
      10月12日经米兰返回。
    如果再有一次10天的意大利北部旅行,我会放弃圣马力诺五渔村,多一天给威尼斯,再多一天给佛罗伦萨圣马力诺五渔村是同样的问题,景色不算出众,地点又太过偏远。

关于自驾

自驾回来可以说是喜乐均有,好处明显,不方便也确实存在。首先说好处吧,自驾绝对是给了自己一个自由的旅行。虽说当地意铁网络覆盖全,车次多。但坐火车毕竟还需要跟着车次设计行程,跟着车次算计时间。而自驾确实能做到说走就走,想停便停。因为自驾,可以在黄昏日落后,一时兴起从卢卡开车去最先被放弃的比萨,看奇迹广场上的倾斜;也可以懒在佛罗伦萨文艺复兴时期有着五百年历史的老宅那绵软宽厚的大床上一觉睡到自然醒,窗外缠绵细雨正是这份慵懒最好的陪伴。其次是深入,大城市间的小镇顺便走走不说,更可以深入手机信号无覆盖的农庄,体验远离的乡村生活。
       当然,所在这些还是建立在现今网络发达,服务体系完善的基础上。资讯时代,异域租车不是难事,提前从网上订好车,机场取车,机场还车,中间没有空白的衔接,当真方便。我用的是最国内租租网租了赫兹公司的手动档,欧洲的自动档车相当少,必须提前约,而手动档就仅普遍,而且便宜很多。好在我家先生艺高人胆大,全程无惊险走过。意大利10天开了2008公里(租车公司核的数),租车费280欧(含全险),油费150欧,过路费和停车费加在一起约100欧,过路费没有多少,重点是停车费相当的高。这就涉及自驾的问题了,首先是找酒店受限制,最好有免费停车,而有免费停车的酒店大都不在市中心。其次是让人爱恨交集的ZTL。
       ZTL即 Zona Traffico Limitato,也就是交通限制区域。意大利几乎每个城镇都有,且大部分美景都在这个区域里面,但又是一个只给当地人提供便利,限制外来车辆的区域。只有在当地注册的车辆能够无限制进入,算是保护当地住民的措施吧。ZTL的交通标识是一个空心圈,一般入口会有电子摄像,不小心进入会吃罚单,而且价钱不菲,所以千万小心。不得不进入的话,一定要想办法解决,我在意大利的10天里三次进入这个ZTL,居然是三种不同的解决办法,在这里写出来,算是给大家一点参考吧。
      第一次是在维罗纳,我们住的酒店就在这个区的边上,因为没有停车位,在酒店主人的指引下去停车,不小心进入。于是酒店主人把我们的车牌拍下来交给警察局。一般在ZTL区内或附近的酒店都有办法解决这样的问题。此方式在攻略上看到过。
      第二次是在博洛尼亚,和朋友约在市中心的一个餐厅见面,虽然看到了ZTL的标识,也只能是硬着头皮开进去。急急地在餐厅边上找了家私人停车场,4.4欧一个小时。我们向其声明情况,因为攻略上说要在20分钟内停车才有效。面对着急的我们,停车场的主人轻松地说“NO PROMBLE”,他会将我们的车号报给警察局,消掉我们进入的信息,保证没有罚款。这和我们之前在其他达人的攻略上看到的情况一样。
      第三次在米兰,为了在离开意大利前去看一眼大教堂,不顾一切进入了ZTL。市中心的停车场也不便宜4.2欧一小时,我们如法炮制,以在博洛尼亚的方式请停车场主人帮我们解决掉问题。车场主人告诉我们需另付3欧元买一张带着密码的卡,只要在车子进入ZTL12小时内,将卡上的密码通过电话或短信报给卡上公布的电话,即可免除罚款。离开大教堂停车场去机场的路上,看到许多地方包括小超市都有这种卡出售。这种方式在行前的攻略上没有看到过。想必米兰这个区域太大了,20分钟内找到停车场有一定的困难。
      由于不确定上述方式是否有效,一直担心会收到罚单。从意大利回来一个多月了,风平浪静,想必是都解决了。
      最后再说下停车和过路费,在意大利,在整个欧洲的停车费都很贵。除了室内停车,进入取卡,出门交钱外。露天停车一定要看清三种颜色的停车线。黄线,是专为当地住民准备了,不能停。蓝线,收费停车,每小时1-3元不等,晚8时到早8时及周日免费。白线,免费停车。没有划停车位的路边及残障人士停车位建议就不要停了,如果被发现罚款也是可观的。过路费不能算贵,我们除第一天从米兰科莫走的国道,托斯卡纳地区走的国道外,其他大部分是高速,全程三四十欧,相比动辄几欧1小时的停车费真的可以忽略掉。
     自驾串起了整个意大利之行的骨架,城镇内部主要靠走,小镇呢停在围墙外的停车场,步行游玩。罗马这样的大城市,只有把车放在停车场里,再坐地铁什么的。
      总体讲,意大利是一个比较适合自驾的国度,高速路况好,国道景色美,算是各有所长吧。当地人也是很守交规,虽车速很快,但不乱并线,10天里没有遇到一起交通事故。

关于住宿

外出选特色酒店或民宿已经成为我的旅程里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也对此乐此不疲,喜欢反反复复地查看。受收入影响,没有雄厚的财力,便只有拼时间去争取抢到一些性价比高的住处。从土耳其开始,在境外旅行,我基本上是用BOOKING。不是不想尝试AIRBNB,只是那些民宿不太适宜此次的以行走为追求的意大利之行。AIRBNB希望住宿长租。意大利马耳他12天,换了10个住处,想想也真折腾,不过当时却并未觉得。意大利马耳他的住处,不管是星级酒店,或家庭民宿,都一样的干净整洁,所以卫生方面绝对不用担心。另外就是贵,同样的价位春节时在雅典可以住在宪法广场边上的五星级酒店。
        1.米兰的马尔彭萨机场机场创意酒店,适合我们这样深夜到达,第二天一早便出发或是赶早班飞机的人,离机场也就5分钟路。床很宽,有停车位。设施一般,条件太简单,什么都没有。50多欧的酒店,不能有太高的要求。
      2.维罗纳的Accommodation Verona。家庭酒店,只有5个房间,当地公寓里的一层,离圆形剧场很近。推窗可以看到城墙。去朱丽叶阳台、百草广场和古石桥都不太远。设施简陋,但也够用。早餐不丰富,有咖啡、茶、酸奶、面包,没有鸡蛋和肉及果蔬,烤过的吐司配黄油很不错。工作人员热心,电话预约后到楼下去接我们,并带我们去城外相对便宜的停车场。问题是没有停车场,对于自驾游还是很不方便。周边的停车场17欧/天。酒店位于空心圈边上,不小心就会开进去。我们在停车时经过空心圈,好在及时发现,酒店拍了照片给交警。
      3.威尼斯的奥斯蒂威尼斯酒店,B&B Oasi di Venezia,一个有家的感觉的民宿。位于坎帕尔托,去威尼斯还要坐15分钟的公交。好在酒店离公交车站很近,房东还代卖汽车票,很方便。房子比较简易,但布置用心,整洁舒服。早餐在客厅里,不同的住客聚在一起可以聊会儿天。早餐也算丰富,有停车场,热水壶,和饮用水。
      4.圣马力诺圣马力诺大酒店,在去要塞的路上,好找,据说是当地最好的酒店。房间宽敞。前台可办4欧/天的停车卡。如果入住,建议住高层,景色会很美。早餐还算丰富。入住时前台给了歺厅的折扣券,但因为时间紧,没有去尝试。酒店的房间开启特别有趣,需刷卡和推门同时进行。
      5.罗马西班牙广场德查姆套房酒店,Piazza di Spagna Suite de Charme,绝对的好位置,地点超赞,西班牙台阶边上一条相对安静的小路上,离地铁站也不远。罗马当地民居里的一层,出入有回家的感觉。酒店设施先进,洗浴用品包括沐浴房非常讲究。有免费的水、咖啡、茶。早餐包给隔壁街的一家咖啡馆,是套餐,有咖啡、牛角、三明治和水果。看得出是往精品家庭酒店方向努力。不足是房间略显局促,这恐 怕也是大城市酒店的一个通病。
      6皮恩扎的阿巴迪亚希奇勒度假村,Abbadia Sicille。这是一个让我爱恨交加的地方,我一心一意向往的乡村民宿,在阴雨和期盼中飘落。不是酒店不好,也不是风景差,只是一切没有想像的美。客房是新建的石屋,内饰有当地乡村特色,但不是我喜欢的调调,有点沉重不够轻松。员工很热情,介绍了各个设施的使用方法。我们到达时正逢阴雨绵绵,工作人员主动介绍电暖气的使用方法,还问我们衣服是不是带足了,感觉体贴。早餐丰富,现做的牛角非常好吃,还可以点摊鸡蛋、煎培根。酒店有两层,建议住二层,虽搬行李累些,但有风景。一层正对着围墙,什么也看不到。地点略显偏远,晚上没有工作人员,也没有厨师。晚歺需到附近小镇上解决,酒店推荐的歺厅有特色,也很受追捧,如果是旺季,最好提前电话预订。碎石路搬行李不方便。
      7。佛罗伦萨的托雷得拉里住宿加早餐旅馆,Residenza d'epoca Torre dei Lari,如果是自驾的话,真的建议来这里住一住。这是一栋有着几百年历史的老宅子,高大的架构,彩绘的墙面,古旧的家具,用心的摆设以及热情忙碌的工作人员,处处显示着佛罗伦萨特色,文艺复兴气息。看得出主人也是不缺钱的主,24小时开放的水果甜点吧,随时可享用软饮、饼干、小点心和水果。早餐不算差,如果有现做的当地小吃就完美了。酒店职员可开车送住客到老桥附近。房间宽敞,床也舒服。
      8.卢卡的B&B Villa Anna,与卢卡城门一街之隔,反正卢卡也不大,所以住不住城里不太重要。在进城的主路边上,很好找。房间大小合适,内饰温馨,布局合理,干净整洁。早餐环境较好,歺具用心,面包篮等有装饰。房主一身兼数职。有一只乖乖的小狗,许多住宅也带了宠物来。
      9.拉斯佩齐亚的乐卡梅内尔科索酒店,Le Camere Nel Corso,去五渔村终是没有住在村里,后来发现这可能是更好的选择。从拉斯佩齐亚坐火车到里奥马焦雷也就7分钟,且车次多,很方便。酒店是超级热心的母女俩开的,准备了中文地图、火车时刻表、轮船时候表等众多的资料,还认真地了解住客需求,推荐性价比高的行程线路。客房内所有食品包括糖果丶水、饮料均免费。我带了青花瓷的U盘作礼物,主人回送了紫苏调料。不足是早餐包给对面的咖啡馆,太简单。淋浴间略小
     10。瓦莱塔的卢西亚诺艾尔波托精品酒店,Luciano Al Porto Boutique,瓦莱塔的房价可不便宜,订了此行最贵的房子。酒店是一栋漂亮的老房子,黄色的石头房子配着大红的窗户。海景房有着相当美的窗景,正对看三姐妹城,可见日岀,每天都看到MSC豪华邮轮进出港口。酒店不设24小时前台,需电话联系。工作人员热情有趣,帮忙搬大件行李上楼。早餐还算丰富,水果很多,有相当美味的葡萄,还有不知名的热带水果。问题是房子比较小,设施不够新。没有电梯,海景房是顶层,相当于四层楼,爬起来还是挺累的。

几个也许有用的信息

一、关于地图
       地图于自由行是最重要的依赖,自驾的话最好配车载导航。最好用的地图兼导航就是Google map了,一图在手,万事无忧。不论开车、步行、公交,一切OK。地图本身的信息量也大,有许多的说明和介绍,搜索和查找都很方便,且定位准确,至少我们全程走下来未被这个地图带错路。缺点是不能够自动绕行ZTL。另一款地图是离线的MapsMe,关于住宿的信息充足,且和BOOKING合作可直接点击。
    车载导航是朋友的GERMING,下了最新的2016年欧洲地图。车载导航在开车的过程中看着直观,不受无线信号限制,但是,对地址准确性要求较高并需输入当地文,用着不太方便。
      二、关于电话卡
     意大利境内有三种电话卡,Tim、Wind和Vodafone。Tim的信号最好。我们在维罗纳买电话卡的时候,Tim与Wind的营业厅紧埃着,Tim的门店里人埃人、人挤人的,Wind的店里冷冷清清。不耐烦等我们走出Wind店,售货员倒是热情,也给我们推荐了旅行套餐,但是SIM卡要到第二天才能拿到。无奈,我们只好去TIM排队。TIM门店超有活力的小店员根据我们的旅行时间和要求给我们推荐了30欧的电话卡,3GB的流量,意境内可免费打500还是1000分钟的电话记不清了,免费打回国内多少分钟也记不清了,总之是很多用不完。另外这个电话卡到马耳他也能用。
     三、关于景点介绍
    推荐一个叫口袋导游的APP,其中大部分景点可免费下载。对于意大利这样一个人文历史丰富的国家特别有必要。
      四、关于安全
     受恐袭和难民潮影响,一向安宁的欧洲也存在安全隐患,意大利又以众多的小偷闻名,况且在我们出发前几周,意大利中部地震频发,给这次旅行添加了些许的紧张。一路上自己也是格外小心,时常将双肩背换至胸前。对比一路遇到的情况,倒显得自己太过谨慎。不论是意大利还是马耳他,我遇到的当地人都很善良,不论是在机场还是在街头,看到我们有犹豫,总会主动上前帮忙,意大利人尤为热情。传说中的系红绳、送鸽食、看手相的统统没有遇到,倒是回到北京在机场打了辆黑车让人无语。
     五、关于语言
    作为旅游国家,英语在意大利的相当普及,马耳他曾是英联邦成员,因而英语万能。当然,如果会意大利语就更是便利了,毕竟那些图标、指引,以及小餐厅的菜单都是当地语。即便英语一般也没有太多的关系,一来现在科技手段丰富,可以用翻译软件,再则意大利人是天生的演员,有着丰富的肢体语言和表情,带蒙带猜也能解决问题
    六、关于购物
     意大利可买的东西很多,购物点也多,可惜自己不是购物达人,又因太过喜欢胡乱看风情,The Mall 与Outlet最终都没有去成。在闲逛时主要买了两在类物品,一是食材,黑醋、橄榄油、米兰烩饭、开心果酱、墨鱼面等,另一是L’ERBORARIO 雷莉欧,这家店可直接打9折,还送许多试用装和小礼品,店员还特意问你买的所有商品是自己用还是送朋友,如果是送朋友,还会作免费礼品包装。
     七、关于电影
     《罗马假日》《美丽人生》《情定日落桥》《但丁密码》《艳阳下的托斯卡纳》《朱丽叶的来信》《威尼斯商人》《命中注定》还有电视剧《冲上云霄》《美第奇家族》,出发前大部分重看一遍

9月30日,午夜到达

长假之前翘半天班是外出游玩常用的伎俩,便是这样到达米兰马尔彭萨机场已近午夜时分,T1航站楼里人少清静。海关只有简简单单的两行队伍,欧盟居民和非欧盟居民。国内常见的绿色通过、外交通道什么的通通没有。欧盟通道开的关口明显多,出关速度快。在网上联系租车时被告之他们的门店只开到午夜12时,我也实是担心门店关门会取不到车。看着欧盟居民快速地出关,着实羡慕。
      出关取行李,然后按着标志一路心急火撩地跑到赫兹租车门店。午夜的赫兹门店非常热闹,还要拿号等待。

顺利办完手续,从工作人员手里接过车钥匙和各种文件,自己去停车场提车。赫兹真是一家省心的公司,也不派人陪着去停车场验个车什么的,更不介绍车的基本情况,把钥匙一交了事。拿到车后,小心眼的我仔仔细细查看的周的外观,生怕其本身有剖蹭的痕迹,还车时说不清。
午夜到达自然是没有买到电话卡,手机地图是不能用了,好在有车载导航。在完全陌生的米兰午夜开着租来的菲亚特出了停车场,第一次异国自驾的心情还是很紧张的。跟着车载导航上了高速,心才算稍稍安定些。随着导航的指引,看着到达酒店剩余时间不多,人也放松了。先生还夸佳明的导航真不错,很清晰。不料,这句话刚落地,导航便不再工作了,任你前行多久,导航屏幕岿然不动。车在高速上很不方便问路。再说了,要问路也很有人呀,午夜的高速,车少无人。想着我们预订的酒店离机场很近,便也没敢在高速上开多久,在遇到的第一个路口便出到辅路,见路边有一个院子,为了安全起见便开了进去。巧的是这也是一家旅店,一个当地人热情地从房间里跑过来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助,并热情地给我们讲解了到达的路径。对意大利人的好感度立马爆棚。
     好在出发时英明,订了一个离机场超近的酒店,暗自佩服下自己。按着好心当地人的指引还算顺利地找到意大利的第一站--马尔彭萨创意酒店,心情格外愉快,看办理入住的服务员都觉得特别帅。

菲亚特一路陪我们在亚平宁半岛走了2000公里,留下了太多美好回忆。

10月1日,科莫--维罗纳

小贴士:科莫湖的风光真不是一般的美,这个倒Y形的湖,左侧从科莫上山沿途风光更赞。不过,自驾的话,一定要租个小车,那路实在是太窄太窄了。

马尔彭萨创意酒店的床要特别地赞一下,超大且软硬适合,非常舒适,安慰了初到意大利又经历小小波折我们,一夜安枕。由于时差的关系,虽睡得很晚,起床还不算晚。先到酒店周边小转一圈,一个很安静的小镇。

吃过早餐出发,去80公里外的科莫湖。线路在出发前就已输入车载导游,只不过当时无意间选了最近线路,导航一路引着我们避开高速,穿过一个又一个小镇,和一条又一条幽静但极窄的国道。风景不错,就是太费时间。不过抱着看景的心态,还算有趣。

时间尚早,镇上行人不多,倒是见到这样骑自行车健身

这样的小镇虽不特别美,但安宁。

80公里的路,理论上1个半小时也就到了。由于我们走的国道,见到大型超市什么的还要停一下,拿北京莫斯科和经验,以为大型超市的入口必定设的电讯的柜台可以买到电话但,没有电话卡心里着实不安。就这样走走停停,还特别不幸地遇到交通管制。到科莫的时候已近中午。

进入科莫没有看到标识,一下子热闹繁华起来,游人多、商贩多、车多,明显的旅游城市。过了科莫进入山路,窄、陡、弯多,但景色也着实美。

飘荡的白雾最是精彩,让所有平凡添加意境

沿着主路,一路惊叹,一路惊险地来到梅尔齐别墅,看到白色的停车线内还有空位,立马停车。

梅尔齐别墅临湖而建,狭长的地带里,用心修剪的绿植高低错落,长长的林荫路、讲究的梧桐树、白色大理石的雕像,还有喷泉、花房。老宅里进不去了,不对外开放。这花园极适合慢慢散步,就是票价太贵了,6.5欧/人。

梅尔齐别墅花园有着明显的法式风格,别墅建立于拿破仑时期的意大利共和国,拥有者是当时的梅尔齐副总统,拿破仑是当时意大利共和国的总统,他非常喜欢这个别墅

精心修剪的草坪和梧桐

湖面平缓,湖水清静,青山挺拔,白雾横山。真真当得起“山色空濛”

湖的别一边是伦诺,电影《星湖大战》的外景地

看着宛若仙境的湖水我还贪心地想,如果天气情郎,蓝天白云下的湖光山色,又会美成什么样子。

离开梅尔齐别墅本还打算去贝拉焦,无奈地形不熟,经验不够,始终没找到停车位。其实,梅尔齐别墅离贝拉焦不远,当时不动车就好了。这样绕了两圈,看着时间也不早了,便放弃贝拉焦,从山的另一侧相对平缓的山路下山,找一面对湖面的露天餐厅,要了披萨和意面,在湖光山色中吃完我在意大利的第一顿正餐,然后开车直奔维罗纳

重新设定了路线选择,走高速还算顺利地来到维罗纳。进入城区后,厚重密集的建筑、高大的城墙以及如潮的人流让我有些反映不过来。
按地址开车到住宿附近却怎么也找不到酒店。将车停在空心圈前,向边上的意大利人问路,英语不好的当地人帮忙打电话给民宿,待民宿主人到达方才离开。

维罗纳的Accommodation Verona在城墙以里,紧埃着空心圈,自驾来一定要小心。不过误入也没有关系,及时让民宿的主人拍下车牐的照片发给警察局清除记录。
民宿的整体情况与BOOKINH上的照片与描述非常接近。我们的窗户正对着城墙,这窗景还算是有味道吧。办完入住手续,民宿的主人还用他自己的车送我们到TIM营业厅买电话卡,附带说这民宿的主人也推荐用TIM。

TIM营业厅离布拉广场不远,顺便就在游人拥挤的广场上转了转。彩色的房子、露天的餐椅、休闲的游人,真是热闹。

看着太阳快要落山了,我们跑去横跨阿迪杰河的斯卡利杰罗桥,又称老城堡桥,据说有5,600百年的历史了。这是一座有着三个石拱的用红砖建筑的石桥,桥上只能步行,从桥两侧的垛口看出去,阿迪杰河非常宁静。

走过石桥,沿河边一路慢行,微风习习。

当我从河边穿过狭窄的小巷一下子走到这个灯火辉煌亮如白昼的百草广场时,当真是被震惊了,周边的老房子外立面上有着相当繁复而华丽的装饰,广场的地面平滑,雕塑华美。周边的餐厅座无虚席,如此热烈的小镇,如此活跃的夜色、如此美妙的生活,如此生动的维罗纳

有历史的古井边现在成了游人休息的长椅,那些看着极有历史的老房子高大宽厚。到这里我终于反映过来,难怪维罗纳住宿的房价一直居高不下,他可真不愁没人住呀。

离百草广场也就50米的这栋房子可以说是维罗纳最负盛名的建筑,虽然人人都知道这是一个虚幻的故事虚幻的人物,但一点也不防碍人们对于美好爱情的执着向往,这著名的阳台吸引着无数的爱情痴想者,包括我。

ARENA是维罗纳的另一地标,就在布拉广场上。这座圆形剧场是现存的极少数古罗马建筑,现今还在发挥着最初的作用和功能,每年都会有优秀的剧目在这里演出。

同样热闹的布拉广场

广场另一侧的建筑,古希腊,还是文艺复兴

车水马龙的车门

受这生气勃勃的夜色吸引,找了一个露天的坐位,要了意面和意式白松露小饺子,看着灯光照耀下美丽的Arena和来来往往的行人,于是我忘记了科莫的交通管制与贝拉焦的擦肩而过,只觉的意大利之行的第一天相当完美

10月2日,维罗纳--威尼斯

l小贴士:到威尼斯一定要买水上巴士的通票,24小时20欧,48小时30欧,72小时35欧(从第一次刷卡算起)。单次7.5欧,大家自己算算就知道通票有多么重要。

维罗纳的清晨终是有些小镇的清幽,百草广场还在沉睡。

一路高速,再加上GOOGLE地图精准的定位,很顺利地找到了威尼斯郊外的民宿。放下行李停好车从房东手中买了两张公交车的往返票就出来,坐公交直奔威尼斯

民宿的位置对于自驾来说不能算差,出了小院就是主路,走上60-70米便是公交车站,10多分钟,4站到了威尼斯的公交总站。
威尼斯水城里应是一个标志性的城市,于是与之有共性的城市便被冠以“北方威尼斯”、“东方威尼斯”。作为“东方威尼斯”的苏州周庄,“北方威尼斯”的圣彼得堡都已去过了,终于来到了这众多城市的原本,只可惜天气不给力,阴沉沉的,水也灰蒙蒙的,威尼斯的绝世美颜只怕是不有亲眼得见

威尼斯的第一站我选了最远的布拉诺--彩色岛。
威尼斯的公交总站是进入主岛的一个超级交通枢纽,火车、汽车和长短途的渡船、水上巴士都在这里。

从主岛去彩色岛没有直达的巴士,要在穆拉诺中转。穆拉诺离主岛不远,有许多玻璃手工作坊,因此中国人习惯称之为玻璃岛。从玻璃岛到彩色岛是一段近半小时的路程,周边是亚得里亚海碧色的海水与木头搭建的航道,远处还有一些水草,应该是芦苇。

彩色岛相当的商业化,房子都重新油漆过,很新。路上都是店铺,很少见原住民了。
初到岛上,天还阴着,没有阳光,便有一搭无一搭地逛起店来,一下子被那造型别致的面具吸引。话说无意中走进的这家店主还真是精明,在他的小店里明确用英文写了谢绝拍照,我们为了让还在北京的儿子能够挑选,便实诚地和店主商量,店主同意后我们又拍照片,又发微信,待到儿子挑选好,我也意识到这面具不会便宜。果然店主说是他自己手工做了,还有签名,45欧,绝对没有商量。想着儿子喜欢,也就只好如此了。然后,又挑挑捡捡买了些冰箱贴和毛衣链,准备回去送同事。

在我们逛店的过程中,天形如放晴了。彩色岛的开始上相了

看着越来越蓝的天,心里便也忍不住地兴奋,威尼斯主岛的美艳又在招呼,我要去看晴空下的圣马可广场。

不由分说,拉着先生坐船回主岛。回程不必中转,加上我的心急,显得更为漫长,中途停了许多站,游人上上下下的。

好在天气转好,景色也比来是美多了

所谓水城就是这个样子,一个接着一个的码头

各个方向的水上巴士

过丽都岛后,远远的,圣马可钟楼那标志性的尖塔出在的背光的阴影中。虽没有蓝天白云的伴衬,但那飘浮海上的建筑依然美丽,而坐着船,从开阔的海面一点点靠近圣马可广场、靠近威尼斯最主要的心脏地带,让人不由得兴奋。

阳光下的斯拉夫人堤岸

多彩的建筑与游艇

桥开始出现了,这是水城最不可缺少的建筑

各色游船,水城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

斯拉夫人堤岸一直延续到圣马可广场,是威尼斯最热闹繁华的地段之一

就在DIOR这巨幅的广告下,我们的船靠岸了。一下子汇入如潮的人流

忙碌的码头

幽深的水道

又是那个非常有名的埃曼努埃尔二世

叹息桥,威尼斯最著名的桥,连接总督府与监狱。旧时被判刑的重犯从总督府进入监狱前,在马上失去自由时最后从桥上的两个小窗户里看一眼自由的蓝天,都不禁一声叹息,感叹也可能悔恨。桥体为早期巴洛克式,封闭。后来,有一部电影《情定日落桥》在这里即景,电影将一个美丽的传说发扬光大,如果恋人在日落时分圣马可钟楼的钟声响起时,在这桥下接吻便会相守终生,于是叹息桥成了爱情的见证。
站在叹息桥的对面,我唠唠叨叨地给先生讲着这些传说,先生立马换上一脸严肃的深情

威尼斯的经典画面,我喜欢的调调

游人如织。回来后看新闻,当地人拿着行李箱上街游行,抗议政府不采取措施,致使游客无限制增涨,越来越多。

圣马可钟楼

露天的餐厅总少不得音乐表演

有翅膀的狮子。飞狮是威尼斯的市徽

华丽的总督府。
闲逛着看到几层楼高的MSC豪华邮轮缓缓进港,不知又要上演怎样的浮华故事与爱恨传奇

华丽的圣马可大教堂

威尼斯的地标

圣马可广场,很干爽,没有水。话说因为建筑环境所至,威尼斯也是一个全球气候变暖的受害城市,南北两极的冰雪稍有融化,海平面稍稍升高,这个城市的许多地方就会进水,包括这著名的广场。也因为这个原因,整个威尼斯被列为即将消失的美景之一

趁着天气还好,阳光灿烂,游人不多,排队乘电梯登上圣马可钟楼看威尼斯全景。钟楼的门票8欧/人

碧海蓝天下的城市辅展的很开,城市面积当真不小

乔治

圣马可广场,世界最美的广场,欧洲最美的客厅。据说拿破仑超级喜欢

成片的红屋顶,是这个城市的主色调

密匝匝的房子

从钟楼下来,穿街走向去里亚托桥,等着大运河的日落。
威尼斯市区随处可见贡多拉。据说船员都是家族世袭,高兴时还会高歌一曲。

悠然荡漾在九曲十八弯的河道想必是游威尼斯的最佳方式。于是和先生商量第二天一早开车到汽车总站,然后坐一次贡多拉游内城

在这兜兜转转的小巷子里有许多宏大的建筑

夕阳晚照的里亚托桥,怎么也躲不开的商贩

到处都是游人

大运河日落

夕阳下的建筑

里亚托桥是威尼斯的商业中心区,曾作为欧洲商业中心达300余年,莎士比亚《威尼斯商人》就是经此处为背景的。现在仍是商贸发达,桥上是一家接一家的首饰商店和纪念品商店。

柔和的色彩为这些有年头有故事的建筑增色不少

大运河是威尼斯的主河道,是一个优美的反S,将主岛一分为二。两岸建筑精美,风格多样,即有罗马式、哥特式也有文艺复兴式,因美丽的风景被誉为“水上香榭丽舍”

不时划过的冈多拉,承载着游人探寻浪漫追求美好的愿望。我也有这样的愿望

大运河两岸美酒丰富、美食多样、鲜花处处

里来托桥夜色,自动忽略掉那些泊船的木桩吧

我们的晚餐,意式头盤,就是各色火腿香肠,中间的小泡菜极其清口。海鲜面和龙虾面,真的是一支完整的大龙虾,餐厅配的专门的工具。其实这餐点得还是有些失误,威尼斯最应该吃的是墨鱼面。
两份面都很不错,不过这一餐还真是贵呀,63欧。

美酒河滨

晚餐后又去了圣马可广场,威尼斯的路是真的不好走,经常七拐八拐地绕回原处。我平时还是蛮认路的,但是在威尼斯完全找不准方向。其间看到一家小剧院,听众正在入场,以为是免费的什么演出,跟在后面想蹭听一场意大利音乐会。快到入口时见有人验票,便赶紧出来。走不远又发现了巨大的海报,门口有人拿着票在招揽。威尼斯的剧院还真是多呀。
走着走着就发现发窍门,圣马可这样一个中心地标,在许多的路口是有指示牌的。好不容易重新走回圣马可广场,夜景很美。
离开圣马可广场,沿着河堤一路慢行。走累了就找一最近的渡口,坐水上巴士穿过大运河去公交总站。返回民宿的末班巴士是11时。回到民宿才发现,附近有一个巨大的房车营地。

民宿门口这一盏温暖的灯。
用钥匙打开民宿的大门,作为主人的老两口还没睡,在客厅里看电视。热情地与我们打招呼,问我们需要什么,闲聊一会儿,约定了第二天7:30吃早饭,然后互道晚安。回房后我即没能立即安歇,开始查找罗马以后的住宿和线路。因为第一次自驾,不太敢确认理论上的安排是否合理,出发时我只定了前三天的酒店。之后便以提前两天的进度完成酒店的预定与行程的再细化

10月3日,威尼斯-博洛尼亚--圣马力诺

小贴士:圣马力诺的油价要比意大利便宜

一觉醒来已是天光大亮,看了看手机,已过9时,这一觉睡得也太安稳了。虽是约了早餐时间,我们不起来,主人也不好真的来敲门。
收拾好自己,出了房门,民宿客厅的桌子上花花绿绿地摆了众多的食品,以各色奶酪、甜品、酸奶、果酱为主,看着热闹,实际也没啥。隔壁加拿大来的一对夫妇已吃得差不多了,看到我们到来,便又多待了会儿,一起交流了下旅游信息。我们正好走了相反的方向,我们从米兰来,准备去罗马,他们则是从罗马过来,要去米兰。爱聊的那位夫人特别提醒我们要防范小偷

吃完早餐已过了10点,想着和在愽洛尼亚留学的同学的女儿约好一起午饭,只好放弃去威尼斯做贡多拉的计划。

进入博洛尼亚后便有些手足无措,首先就是建筑,又是建筑,密集的厚重的高大的成片的说不清的悲愤填膺砖红还是土黄色的有关明显地中海百页窗,临街的一侧还有长长的拱形回廊,让这城市即古朴又大方。其次是人,抱着书本、拿着包,三三俩俩,欢欢快快,真不愧是大学城,年轻人真多。再有就是繁荣,车多人多店铺多。
按着小朋友给的定位,我们进了博洛尼亚后直接开车进了ZTL空心圈,找了一家私人停车场,将车与钥匙交停车场主人的时候,也将我们的担心和关切一并交出。停车场主人轻松地安慰我们,“NO PROMBLE”,他会将我们的车号报给警察局,消掉我们进入的信息,保证没有罚款。

这连绵的柱廊也是博洛尼亚的标志,据说有40余公里长

会合后一起去看博洛尼亚市政图书馆,这是小朋友认为博洛尼亚最值和称道的地方。这原是那个有名的医学院的解剖室,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也称世界大学之母,奠定了现代医学。

极其炫丽的内部装饰。想必在那样的年代里,大学自然是精英教育,能进入大学的人不仅有高智商,还要有好的家世。这样一群既有钱又有要求的人受教育的地方自然也是有品质,有追求。

这面墙上的绘画号称世界上最早的”裸眼3D“,用明暗的技法创造出凹凸的效果,几百年前的绘画呀

马乔列广场,博洛尼亚市的中心。

广场真心不大

圣白托略大殿,免费参观,但拍照是要花2欧买票。里面耶稣的雕像特别生动。

博洛尼亚还是一个美食之都,肉酱面、千层面、意式小饺子都特别有名。中午找了一家风评不错、家族经营的餐厅,要了意式头盘、homemade肉酱面、烧羊肉还有果汁。据说当地人最爱那款宽宽扁扁的面条,这种形态的面条可以带上更多的肉酱。这一餐61欧,比昨晚的威尼斯真是便宜不少。

街角的这个店面特别吸引我,里面是各种好吃令。我最爱这样的杂货店,里面食物的品质比超市强上许多,于是买了黑醋、墨鱼面、米兰烩饭、橄榄油什么的,满心欢喜。

意大利的火腿不仅有名,也很好吃,可惜这样的食物是无法带入境的,看看作罢。

告别同学的女儿,开车继续我们的路途去往国中国--圣马力诺
意大利圣马力诺没有明显的国境线,下了高速看到这块标识,知道进入了另一个国家。
圣马力诺是一个很小的国家,还是一个山地国家,出高速后,也就是说进行圣马力诺境内开始便是一个接着一个的盘山路。然后就看到了悬崖上的要塞,那个就是圣马力诺有名的瓜伊塔要塞,真是建在绝壁之上。

到达圣马力诺大酒店的时候,日正西沉,先拍一张松柏之间的落日。

多彩的天空

老城。游人很少,店面都已关门。
本想在这个ZTL里找一家小店吃个晚饭,可是先生不干了,表示吃了好几天意餐了,不是披萨就是意面,受不了了,要吃中餐。司机的情绪还是要照顾的,于是在圣马力诺那高低起伏的山路上,上上下下地找寻,最终在找到一家叫广东酒店的餐馆吃了久违的中餐。

我们住的圣马力诺大酒店,就在去要塞的主路上,好找,街的另一侧是步行道,面向开阔的山谷。据说这是当地最好的酒店,房间宽敞,设施一般。前台可办4欧/天的停车卡,车可以停在主路上的蓝线停车位。这对如圣马力诺这样建在山上的城市来说还是很重要的,不然拖着箱子抓坡也是辛苦。酒店的早餐就在一层有落地窗的餐厅,食品也还丰富。考虑到景色,建议入住面向主路一侧的高层。
晚上在街上闲逛时碰到一位从广州来的中年人,一个人带着行李从罗马开始骑摩托环游意大利。也许是长期户外的关系,那人看着虽很精神,但明显的不再年轻。想着自己开车一路过来的种种情况,对这们独身骑行的人不禁心生赞佩,连连称叹,想想一个人风餐露宿,会有多辛苦多寂寞。那中年人一脸平静,“再不疯一把,我就老喽”

10月4日,圣马力诺--阿雷佐--罗马

小贴士:圣马力诺的邮票业世界闻名,不妨在这里寄上一张明信片,给自己,给爱的人。

一个明媚的早晨。
爬上距酒店不远的瓜伊塔要塞,山下是阳光普照的圣马力诺圣马力诺欧洲第三小(仅次于梵蒂冈摩纳哥)、世界第五小的国家,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主权国家,第二古老的宪法国家。算是内陆国,周边被意大利包围。有介绍说这里离亚得里亚海只有23公里,远处那片蓝不知是不是海

从一路走来的情形看,这个国家应该比较安宁,也算富足。盘山的公路等级不错,路边的房子疏落有致,自然风景不差,但出没有特别出位的好。

绝壁上的要塞

这算是圣马力诺的标准照了,瓜伊塔要塞也是时常出现在旅游宣传图册里。
由于地理环境,圣马力诺看日出和日落都很方便。我们住的酒店前面就是开阔的山谷,日落还有彩霞满天算是圣马力诺的见面礼。不过今天早晨又是迟了10分钟,待我们爬上要塞,太阳已褪去温柔,变得一派热烈,圣马力诺的高山日出终是没有看到。斯里兰卡的美蕊莎,难得的能看到印度洋日出,也是因为贪睡,晚了10分钟,早起对于我来说真的很困难

东西方的观念倒是一致,要塞用于防御,防御就建这种体例。

圣马力诺的邮票业全球知名,色彩鲜艳,印刷精美,吸引了众多的集邮爱好者。这家HOTEL对面就是邮局,买了一张印有圣马力诺市政府的明信片并挑了两张邮票寄,就着邮局的柜台写下家里的地址。一个月后在北京的家里收到了盖着当地邮戳的明信片

圣马力诺除了我们住的这片地方,还有市政府、大教堂和自由女神像,相去也都不远。

绿色的丘陵

从地图上看圣马诺与阿雷佐相距不远,以不个把小时就会到了,实际走起来还真不近,再加上找停车场几乎用了2个半小时。这又得从圣马力诺的位置说起,圣马力诺没有高速直达,出入都得绕行。阿雷佐在他的南面,可离开圣马力诺的时候我们还向北走了一段才上高速。由于第一天从米兰马尔彭萨机场到科莫的国道耗去了太多的时间,长途的话,我们还是尽可能地走高速。
其实从圣马力诺阿雷佐也不是高速,或者说曾经是高速,只有一小段收费。

路上经过这个有着碧蓝湖水不知名的湖泊,我能做的只是请先生兼司机尽可能地靠外车道行驶,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放缓车速,从打开的车窗上拍下远处这片清澈

这便是走高速的不方便了,看到美景也不能亲近。

阿雷佐的入口

高大的建筑与宽阔的街巷子,以入普照小镇的灿烂阳光都让我无法与《美丽人生》里连在一起

我总是这般不改固有观念地想像小镇,总以为所谓的小镇只有不高的楼房,其实这般幽静不也是小镇的一大特质吗?

坡度极大的广场,那片漂亮的拱廊据说是瓦萨里设计的,牛呀

《美丽人生》就在这广场上取景,电影的粉丝看到这张照片会觉得很熟悉、亲切

阿雷佐大广场在周未的时候还会有古董集市,可以淘到许多有趣的东西

广场一侧的杂货店,门楣上指示意大利文为”古董交易“

这样的小店终于有了电影里的时代感

广场的另一侧,那圆丘状建筑的后边是高高的砖塔,意大利的城镇都爱建各种各样的塔楼

风化而年久失修

阿雷佐大广场上行不远是一片开阔的草坪,意大利人在踢足球,骑车,走路,很不错的城市公园

坐在公园长椅上,沐浴着托斯卡纳的艳阳,吃着随着带来的小点心,看光影一点点变化,本是很宁静的。但不知怎么,面对如此情形我却不能沉浸和喜爱,那隔断视线的远山以及远山之后的无限风景似更吸引我,于是起身,继续风景

小巷子里建筑外立面上繁重的装饰让我印象深刻。阿雷佐如果不是那部打动人心的《美丽人生》想必也不会那么出名,虽然它的古董交易繁华,受众面不会有如今这么广。这样一个小镇的建筑都是如此讲究,想想这个国家对曾是多么的富足

阿雷佐主教堂

仰视的安静

这栋建筑也有历史,好像是省图书馆,还做过监狱。按意大利的行政区划,省是在大区下面。

我喜欢的杂物店,各种吃食

小巷子深处遮阳棚下聚了许多人,好奇心带动着我们走到近处。原是两家颇受欢迎的小吃民店,生意极好

当地人来来往往,店内点餐,店外等候,这么当地人喜爱,想必不会很着,凑热闹也进入不大的店面。PIADINA实际是一种快餐,热的大饼再配上火腿、香肠、蔬菜什么的,从形式看和我们的李连贵大饼差不多。买了火腿和香肠各一,如当地人一样在露天简易的小桌椅前吃了起来。香肠里面没有配菜,火腿有一些沙拉和奶酪,火腿更好吃些。这两个大饼(差点说肉夹馍)一共8欧。

转到这些建筑的时候,已经走出老城区了,街道更宽了,好在车还不算多

开心果味冰激淋。意大利的冰激淋有毒,吃了便停不下

阿雷佐停了三个小时,我们的车停在一个超市的地下,停车费还算价格合理1.1欧/小时。出阿雷佐很快便上了去罗马的高速,“条条大路能罗马”真不是盖的,路况很好,过路费也不贵200多公里8.5欧。
排列整齐的葡萄园开始出现,托里卡纳的精耕细作。有时在想,同样的以农业为主,同样的历史悠久,同样是家庭作坊,小农经济,托斯卡纳的自然风景怎的就那么美?

阿雷佐罗马的一路顺畅,还想着照这个速度晚上去圣天使桥看个台伯河日落再去斗兽场看个夜景什么的。可是一进罗马便遇到大堵车,只能龟速前进。打电话给家庭酒店,一是告之交通状况,请其务必等待。这也是家庭酒店的不方便,一般不设24小时前台,到达时间基本都是提前通过邮件预约的。二是请其将离酒店最近的停车场位置发送过来,罗马市区的酒店一般不设停车场。

上图那张有些模糊的西班牙台阶是我对罗马的第一印象,也是最深印象,一下子便爱上了罗马
当时,刚从停车场出来,拖着两个笨重的行李,按着导航穿街走巷。几个转弯后,来到圣三一教堂前,华灯初上的西班牙台阶就这样无预告地出现了。淡蓝的暮色里,白色的圣三一教堂说不出的轻盈,远处不知名教堂的穹顶在重叠的建筑上方被淡淡的灯光构勒出不真实的灵动,近边台阶上的情侣与行人三三两两席地而坐,惬意而浪漫。长途旅行的疲惫、超级堵车的烦躁、拖着行李箱找酒店的不方便,全被眼前的景象化解,现场的这份美好,让你觉得一切都值得

找到西班牙台阶近边的西班牙广场德查姆套房酒店,Piazza di Spagna Suite de Charme,快速地办好入住,只简单地洗了把脸便又了来了,夜色已深,但广场上的游人反而更多了

破泉喷泉周边与台阶上全是人,大家似乎就喜欢在这里坐着。
西班牙台阶说来有趣,这是法国人出资修建的,但因为西班牙使馆就在边上,因而有此命名,这应该是欧洲最长最大的台阶了。

西班牙台阶一路溜达去找许愿池,VIA POLI变窄之后便听到哗哗的消声,我知道特莱维喷泉到了。一边听着口袋导游的介绍,一边继续向先生炫耀自己的博学,什么喷泉位于三条街道的交汇路口,也就是特莱维在意大利文里的意思,喷泉边上的游人常年累月地多等等。不经意地转过不宽的街口,天呐,我呆住了,不由得惊呼。虽然在图片里看到,虽然在电影的见过,但是呀,许愿池的第一眼还是让我震憾,实在没有想到,它原来这么宏大。
洛克式的喷泉,造型错落巧妙、雕像体态生动,背景衬托华丽。这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喷泉,我想也是最美的喷泉之一。无怪乎,罗马总与灿烂文明相连,无怪乎,罗马被称为“永恒之城”

面对如此大场面,也就难怪永远有这么多的游人,要这么长时间地注视,真是看不够呀。
特莱维喷泉得名许愿池是因为一个古老的习俗。古代军人出征前都会到许愿池边投下一枚银币,祈祷平安归来。后来,慢慢演化为罗马人的美好传说,只要背对着喷泉,用右手将硬币从左肩上抛向水中,就会梦想成真。而许愿池的愿望是霸气的三条,其中第一条是重回罗马

许愿池边的街巷条条热闹,找了一家露天的餐厅,要了海鲜烩饭、意式饺子、蔬菜沙拉。那沙拉只放了盐、黑醋和橄榄油,原味的鲜。
隔壁餐座是一对阿根廷来的夫妇,颇爱聊,老先生还特别热情地给我们拍了许多照片。

罗马的食品店逛起来就更有意思了,超多的调料、超多的酱料、超多的色彩鲜艳的甜酒、果汁,买了一瓶开心果酱,拌原味的酸奶,特别好吃。

吃得舒服、逛得舒心,走过有着众多美丽建筑的街道回西班牙台阶边的民宿,虽不觉得辛苦,但考虑到第二天的梵蒂冈参观与暴走,还需给自己多留些体力,便早些安歇,而窗外的罗马,灯光正辉煌。

10月5日,梵蒂冈

小贴士:.如果能忍受40分钟左右的排除,行程又不能完全确定的话,梵蒂冈博物馆不必非要提前预定。前提是不能太晚到达

罗马的一天,从这杯醇香的咖啡开始。不好这口的我,只能喝卡布奇诺,意大利人觉得这太不咖啡了

Piazza di Spagna Suite de Charme本身不大,好像只有4-5个房间,因此酒店的早餐是包给相距不远的一家咖啡厅,有三种套餐可以选,牛角或三明治,水果或果汁、茶或咖啡。烤过的火腿三明治松软,水果还算新鲜,牛角相对来说不是特别的好。

罗马的早晨。路上随处可见和各种钟楼

破船喷泉,老贝尼尼的作品

西班牙广场,还有小马车。
Piazza di Spagna Suite de Charme就从那红色的楼房拐进去,相对安静。

人还不多的西班牙台阶

周边建筑的顶层大都变为咖啡吧。
广场的交通也当真便利,照相的地方便是地铁的一个出口,还有电梯通到西班牙台阶的顶部,圣三一教堂前。坐地铁三站就到梵蒂冈了,不用犹豫从哪个地铁口出来,跟着人流走就对了。

出地铁后有走过一条主路,人流开始分岔,继续前行与右拐。直行是去广场和大教堂

右拐便可看到城墙,沿着城墙走去博物馆。
这也算是国境线了,一侧意大利,一侧梵蒂冈

开始排队。左侧靠城墙的无预约需买票的。右侧靠路边是网上预约仅需到博物馆里面换票。明显地右侧人少,这张照片不明显,是被那几个导游带领下的团队游观众挡住了路,实际差距还是蛮明显的。因为休假时间与行程不断调整,实是没有办法提前网上预约,也只好排长队购票了。
站在队尾,看着没有尽头的队伍,心里还是很慌,生怕在罗马本就不多的时间和难得的好天气被排队占去。在队尾,一直有几个穿着西装、带着胸牌的人,见到游人过来,主动上前问是否有票,并告诉应该排哪一条队。对于没有预约的人还会特别告之,排里面的队只能参观博物馆,他们可以带我们去买一种通票,博物馆、广场、大教堂和穹顶,似乎还说了西斯廷礼拜堂,我的英语不好不太敢确认。并说这种通票不用排除。开始我以为他们是工作人员或是志愿者,毕竟这里游人很多,需要引导和维持秩序,有些动心地想和他去。先生更是一派坚定,还给自己找了理由说花钱买时间。但是贪财的我不是保持一惯的作风,先问价再决定。30欧的回答让我想起以前攻略上的所谓黑导游,行前功课也在记忆里慢慢恢复,大教堂免费、广场免费,博物馆门票16欧。贵了近一倍呀。于是坚决地回到阶尾继续排队。那“工作人员”心有不甘,强调我们排队买的票只能参观博物馆。于是我更确定地不跟他们去买免排队的快速通票。

队伍看着很长,也做好了排1个多小时的准备,实际进行起来还是蛮快的,40分钟便到了博物馆外,个人以为40分钟是一个能接受的时间。
博物馆一层换电子票,二层现场买票,仍然是16欧。入口处有租语音导览,据说有中文。我有口袋导游,又省了一些钱。现场走下来,感觉还是租一个语音导览更好,按着编号直接将作品输入便能听到介绍,很方便。口袋导游是需要对照着来找,且博物馆里有些介绍还需付费下载。即是没花那么多钱,也就别那么挑剔了。

梵蒂冈的藏品绝对看不过来,捡喜欢的重点看看。
误打误撞最先进入了画廊,倒是我喜欢的类型,一幅接着一幅的名画,完全应接不睱。据说这是一个很容易被错过的厅,很为自己庆幸
拉斐尔最后的作品--基督变容

从画廊出来再次跟着人流走,先是埃及馆,然后是雕塑藏品厅。看着那一个接一个的藏品都觉和可惜,真的不能细致地看,有些太过密集,也真的看不出好来

金灿灿的走廊

大松果广场

从松果广场不知怎么绕到一个露天的小广场,因四周的廊檐下有一些不太密集的雕塑,拉孔奥和他的儿子就在这里,这可是该馆的镇馆之宝。雕塑发现于文艺复兴时期,拉孔奥的上臂缺失。当时的艺术家们对其前臂的姿态有着自己不同的理解,有认为是上扬的,表现出英勇的气概。米开朗基罗根据肌肉的纹理判定前臂是折向后方,与人物挣扎的体态一致。上个世界中期,在罗马的一个工地上发现了该作品的前臂,正如米大师的判断,是折向后方。

穹顶是罗马人对世界的贡献,等数量的小主格子,层层递减,也表明罗马人在数学上的先进

马赛克地面

《宣告圣母无染原罪信理》弗朗切斯科·波戴斯蒂绘。这里紧临着拉斐尔画室

应教皇尤里乌斯二世委托,拉斐尔进入梵蒂冈绘制壁画,那一年他25岁,在这里创作了大量作品,直到37岁去世,最美好的12年全部奉献于此。就文艺复兴三杰来说,我最喜欢拉斐尔的作品,柔美,温和。只不过在拉斐尔画室几乎所有的照片都被我拍虚了
《查理曼大帝加冕》,由拉斐尔的学生完成。

博物馆里的天花板都极有看头,治颈椎哎

感觉那横着的支撑应是现代加上的

博物馆的最后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是绝对不能拍照的西斯廷礼拜堂,里面是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最后的审判》等。他的上帝创造亚当,两个手指的灵光一现,常被现在电影电视剧抄袭。西斯廷礼拜堂给我最大的震憾是米开朗基罗对结构和比例的宏观把控,要知道,在他创作的时候,房间里搭满脚手架,自己是不能站在地面上看天花板上的成品是否适合,而他作画用的“湿壁画”技法更是不能作调整

博物馆参观主要感受是眼花瞭乱,上上下下出口入口也多,好在博物馆给出了一条相对科学的理想路线,但不科学的是这指示牌全部用意大利文。
博物馆参观时间全凭个人兴趣,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就便是看热闹,走马观光下来最少也得2个小时。

出口处的双旋转楼梯
从西斯廷礼拜堂出来有一通道据说可以直接进入大教堂,只不过那样就走不了这个台阶,也不能从梵蒂冈的正门出来

谁说中午以后参观的游人会变少,明显是比我们早上来的时候还多

逛博物馆还真是个体力活,爬上爬下的,很累。在去大教堂的路上看到这家意面快餐,还是猫途鹰推荐,一份意面4-7欧,隔壁有按块售卖的披萨,于是一碗意面,2块披萨,补充能量后继续大教堂参观

圣彼得大教堂,全球最有名的圆顶教堂,天主教的朝圣地,教宗的主教堂。要排队和安检才能进入,虽没有博物馆时间长,但时值正午,阳光充足,烈日下排除还是很煎敖的,想想七八月旺季时气温还高,真是辛苦

廊柱,本身与上面的雕塑都有说法,听过介绍就忘掉了,有兴趣就自行百度吧

这喷泉也据说是名家设计的,主要是在下层可以形成水帘

白云下的圣人

圣彼得广场,密密麻麻摆满了座椅,据说每个周日教皇要主持礼拜活动
广场中间的方尖碑自然是从埃及运过来的,只是不知抢夺来的,还是礼品。埃及是方尖碑的原产国,埃及人对制作方尖碑有着狂热的动力,或送人或自已装饰。埃及的风情与神秘吸引了大量探索者,这些探索者在探险的同时顺便把好东西成箱带回。仅以方尖碑为例,据说现在埃及境内只剩5个

圣彼得大教堂的修建历经120年,多位艺术大师参与其中,米开朗基罗是其中最有名的,还有拉斐尔的壁画。最终完成内部装饰的是巴洛克艺术杰出推动大师贝尔尼尼。罗马游览绝对少不了这位大师,各处都有他的作品。
非常喜欢天花板的这个图案

圣殇。米开朗基罗年轻时的作品,失去爱子的圣母也是少女模样。原本这个雕塑是开放的,后来有一个疯子用锤子砸坏了作品的一角,现在大家只能隔着玻璃观看了。话说当年也没有安检什么的,锤子也能带进教堂

青铜华盖。还有圣彼得的宝座、圣彼得铜像。据说如果摸到圣彼得铜像的脚,就会有好运气,于是大家排队去摸,那只脚早已光亮磨损。
教堂内部的壁画、雕塑以及历任教皇的纪念碑,里面游人不少,但因为教堂很大,内里倒也不觉得拥挤

皇家卫队,清一色的瑞士师哥。历史上的某次战争中,保卫教皇的卫队中只有瑞士人顽强战斗,流尽最后一滴血。感动于瑞士士兵的忠诚,教皇决定世世代代雇佣瑞士人作为卫队保卫教廷

遇到换岗便停下来看看,不庄重不表演仪式感不强。这衣服据说还是米开朗基罗设计的,米大师的跨界作品多少年没有变动过。看过雅典宪法广场上的士兵的奇装异服和夸张表演,这古代武士的装束就太正常了

皇家卫兵很亲和,在不影响其工作的情况下是乐于与游客全影的

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是一定要上去的,虽然爬上去很辛苦,而且有的路段很狭窄,有的地方螺旋上升,对于我这样胆小,有些微恐高和些微密闭恐怖症来说是有一定的挑战,但是,重点是但是,登顶之后的风景绝对是值得。
从地面到穹顶大约300多级经台阶,电梯+步行8欧,步行+步行6欧。其实那2欧的电梯只解决了100多级台阶,大部分尤其是穹顶部分还需自己来爬,有一段路明显地能感觉到倾斜,一侧的墙体也有明显的拱形。一向不大说话的先生关键时刻感慨了:这可是在大穹顶的圆弧上,这要是塌了…………。于是我扶着那弧形墙壁的手心里全是汗

圣天使堡与圣天使桥就在广场的出口处,有网上传言说从大教堂到圣天使堡有一条秘密的通道,紧急时教皇可通过这条秘道到达圣天使堡

如果只可选择一个地方登顶的话,那么一定是这里,是圣彼得大教堂。这里如果不登高远望,就无法看到整个圣彼得广场的全貌,无法理解所谓“如伸出的双臂,将教徒拥入慈祥的怀中”,不能形象地知道“通往天堂地钥匙”又会是何样的形态

梵蒂冈博物馆

教皇的邻居

罗马的绿地还是蛮多的,绿树多的城市看着就是舒服

穹顶观景台上的游人不仅多,而且有各种肤色各个种族,宗教的力量还是建筑艺术的力量?

穹顶观景平台,我刚刚从上面下来,纪念下

电梯能到达的最高处

圣人的背影

没有粉饰的建筑很有历史的沧桑

我一直疑惑这个亭子的功能,采光还是通风?亭子后边那一排房子是纪念品商店,还有邮局,再寄一张从最小国家发出的明信片

出了大教堂一路慢慢溜达到圣天使堡下面,有一些行为艺术和街头艺人。坐在路边听了一会音乐,非常不错的小提琴。

圣天使桥还真是好看

这些雕塑的体态和姿态怎么可以这么优美。虽说不是原作,复制也是极好的,又是贝尔尼尼的作品

圣天使堡。又是哈德良皇帝,是罗马哈德良皇帝为自己建的陵寝,后来的罗马皇帝都葬在这里。中世纪黑死病流行,当时的罗马教皇在这儿竖立起大天使雕像用以对抗黑死病,因此得名。现在是兵器博物馆,Rome Pass可用。
这里还是《罗马假日》外景地,公主在游船上将本国特工打得鸡飞狗跳,引得当地警察出面干预。多辆警车呼啸而来的镜头就是在这里拍的。而那引得记者、理发室与特工大打群架的游船舞会就在画面右侧桥下

台伯河,一派宁静。
经历了一天的种种奇遇,有心的设计与无意的碰撞,公主与记者在这里终于情难自禁,一吻定情。只不过随着时空转换,没有了幻想与好奇的推波助澜,美丽公主理智地回归责任。不管心里是怎样的万马奔腾,写在脸上的也只能是波澜不兴,那怕一个转身后将是今生今世永远的别离。
如今,台伯河水温柔流淌,只是那喧哗的游艇早已难觅踪迹。台伯河见证了一个浪漫的开始,却无法收获一个美满的结局。
罗马假日》是奥黛丽·赫本和格得高利·派克关于罗马夏日最美好的爱情童话。多少年后,当赫本离世时,难以计数的罗马人自发地到台伯河边敬献鲜花,纪念这个为永恒之城增添永恒印记的美丽天使。

离开台伯河,步行回市区,先到了热闹的纳沃纳广场,相当热闹的广场,市里气象。

著名的四河喷泉,又是贝尼尼的作品。

圣阿涅塞教堂,波罗米尼的作品。据传波罗米尼与贝尔尼尼互相看不上,所谓文人相轻,中西方都有

万神殿,现今保存下来的唯一的罗马帝国建筑,供奉了罗马的所有神祉

直径与高度相等的完美半球,15世纪之前是世界最大的完全穹顶。
到达万神殿的时候开始下雨,也正因为下雨,我们才发现,这巨大穹顶的正中天空居然是无任务遮挡的空洞。小雨直直地飘落到殿内的正下方,而相应的地砖开有小孔,雨水便从这里流走了。科学呀

西班牙台阶的时候,路遇太阳雨,这样的画面只能说太美

被这片刻美景吸引,阳光柔和、光景修长、雨丝细密,观光巴士与行人似更享受而不是急着躲避
自由洒脱的少女

快乐惬意的情侣

雨后夕阳分外妖娆

雨后彩虹与圣母无染原因石柱
圣母无染原因是天主教有关圣母玛丽娅的教义之一,东正教及大多数新教都不认同,是天主教与其他基督教派的主要分歧。每年12月8日天主教宗都会亲临拜祭

西班牙台阶边的晚餐,烤墨鱼与牛排,象当地人一样慢慢吃来,看夜色不断变化的都市。

罗马的晚霞

华灯初上

最爱华灯初上时天空,明快的蓝

济慈的家。济慈因肺病逃离阴冷的英国,到阳光灿烂的罗马休养时就住在这里。济慈去世后,其朋友雪莱有感而发写了悼念诗。现为济慈-雪莱纪念馆。

西班牙台阶顶部望出去,名品街上一路繁华。突然发现自己非常喜欢而且享受繁华

10月6日,罗马--Trequanda

小贴士:在罗马停两天左右,Rome pass不一定要买。首先梵蒂冈博物馆门票不包括在内,其次罗马各景点离得不远,主要靠走,交通费花不了多少钱。

罗马的又一个早晨,出发去斗兽场

路边随便一栋建筑内里都另有风景

罗马的地铁,明显的老、旧,极少装饰。不过很宽敞

出地铁便能看到那标志性的半圆

罗马游览就是要排队,一个长队接着一个长队。不过斗兽场的好处是可以在这回廊内等候,人比梵蒂冈博物馆的少,但也要20-30分钟的样子。门票(不含沙场)12欧,可参观不远处的古罗马遗址

Colosseo斗兽场是罗马帝国的标志建筑,世界上唯一保存下来的四层竞技场,只不过这4层有57米高,相当于现代的19层楼房。其中一层二层可参观,沙场需另外买票进入。

斗兽场给我的震憾不仅仅是宏大,在意大利宏大的建筑太多太多了。在这里最让我吃惊还是技术,且不说首层那80个拱门可以上现场的5万名观众在10分钟内疏散完毕,这种设计理念常被用于现代的大型体育场馆。单说一天一地两个设计就让我惊讶不已。
斗兽场的地下室其实是演出的后台,用于安置角斗士、动物以及演出现场指挥、兵器还有陈尸间等,有80多条隧道连接斗兽场外,方便角斗士与动物可以直接进入。罗马皇帝与贵族也有专门的通道。里面还有32个动物樊笼,并有32个升降机与之相连,可以将被驱赶到笼子里的动物一下子送达舞台的中央

这些升降梯靠人力和平衡锺运动,需250多名人同期完成。
再来说说天上的顶篷,当然现今是没有保存下来。罗马帝国的皇帝嫌地中海的夏日阳光太过充足,命人修建了可以开合的顶遮阳篷。想想椭圆形的斗兽场那样的长度和宽度那,这一切在上千年前科技水平还不够先进,完全人工没有机械的情况下建造的,本身就够得上建筑史上的一项创举了。聪明的罗马人用一个极其复杂的绳索系统和绞车系统完成了皇帝的这一要求,据说一次开合需上千人配合,在鼓声的指挥下完成。

沙场。其实就是表演的舞台。木质的地板上面铺满了细沙,一来防滑,二来吸收角斗士与动物的鲜血。人与动物或是人与人之间本能的厮杀究是怎样的魅力让罗马人趋之若鹜。

罗马人对角斗的狂热,体现了当时社会对于征服的无上崇拜,也许正是这种征服的欲念,鼓舞着罗马人征战并建立了地中海为其内河的帝国

君士坦丁门

全世界所有凯旋门的蓝本

离开斗兽场的时候又开始下雨,到图拉真广场时雨更变得紧了。
图拉真圆柱,纪念图拉真皇帝征服达西亚,即现在的罗马尼亚摩尔多瓦

埃曼努埃尔二世纪念堂。这座白色的大理石建筑有结婚蛋糕或打字机的绰号。阴雨天,不觉得很美

威尼斯宫。曾是威尼斯共和国繁荣时期的使馆,后做了墨索里尼的官邸,经常在中央阳台发布煽动性演讲。

威尼斯保险总公司大楼,仿建对面的威尼斯

威尼斯广场距真理之口不远,只不过我们在阴雨的天气里阴错阳差地走错了路。罗马的路都是斜的,一个路口出去,就偏了方向,更何况我们的后知后觉,到了鲜花广场才发现走错了路。

鲜花广场是当地人的一个集市,很亲民。
到鲜花广场时雨变得出奇大,也到了中午,便要了烩饭和披萨,边躲雨顺带吃饭。

小店都布置得很舒服,让人想进去坐坐

雨渐小的时候开始往回走,一路上看到各种漂亮的建筑

小街里藏着不知何时的历史遗存

白天的许愿池,没有了夜色里的灯光,阴雨里的特莱维喷泉不够华华美

不变的人山人海

不知名的小教堂

在阴雨里走回民宿拖着行李去取车。也就这十来分钟的时间,罗马又开始阳光普照

水洗过的罗马分外干净

高速路边的风景,我满心欢喜地以为接下来的几天里,艳阳下的托斯卡纳都会是如此美景

典型的托斯卡纳小镇,建在山顶配着高塔

一直到手机没有信号的时候,才看到BOOKING上题图照片的主楼,按指示开车进入度假村后,那主楼反而看不到了。
Abbadia Sicille的入口处的碎石停车场上,我们是第二车停靠的车。下了车来,除了一条十几级的台阶通向高处,四周便什么都没有。我们没有急着拿行李,空手上了台阶,上面是一个更为开阔的空间,先是看到RECEPTION的指示,然后看到了一个小房子和其后的主楼。我们“HELLO ”“HELLO”地喊了几声,没有人回应。穿过尖硬的碎石路,到了主楼,一大一小两个入口,我们进了较大的那个门。门洞里有一个很大的房间,一位女士裹着厚厚的披肩迎了出来。快速办了入住,女士带我们去住的房间。
罗马开车过来的近三个小时时间里,天气由晴到阴,这郊外的石屋明显地阴冷,仍是罗马夏日服装的我不禁打了个冷战。细心的女士赶紧打开房间里的电暖气,并介绍了房间的设备,还赠送了一小瓶当地产的红酒。受当地气候影响,这些石屋的采光都不怎么好,房间很暗,这是我不喜欢的地方。房间里的装饰的布置应是很有当地特点,墙壁砖石裸露,屋顶木梁纵横,当初贪心地订了一个套间,七拐八拐地曲折。角落里还有人头的雕像,算是很有当地特色吧。但是,在这阴雨的天气里,这有特色的房间没有给我当时我想要的温暖。
度假村的房间并不多,没有晚餐服务。服务生推荐了几个当地的特色,是周边几个小镇上的餐厅,用导航算了下时间,最近也要20多分钟。想着第二天还要去皮恩扎,贪心地我选了一个冷门的Montefllonico

从度假村出来,一路国道,天气阴沉的SP14或SP146实在可惜。
开了20多分钟的车,转了无数的弯,感觉是在一点点上山。天越来越暗,车也越来越少。后来手机信号也没有了,在两边还是树林的时候,车载导航显示还有200米便到了我们要去的餐厅。让我觉得极不可思议,难不成是一个野外的餐厅。又开了一小会儿,总算是看到房子里,一个建在山上的小村庄,村外是停车场,Montefllonico总算是到了。

到达Montefllonico,天还没有黑透,但小镇上家家关门闭户,夹在两排石屋中间本就不宽且极陡的小道上冷冷静静,再看一下手机,仍是无服务状态。走在这样的小镇里,本就有些冷的我从心里生出些怕来,好不容易找到了那家餐厅,实话说餐厅不能算差,满墙的红酒,服务员也很热情。不过不是意大利人的就餐时间,里面仍是没有人。实在受不了这样的清静,开车再去皮恩扎
多事儿的先生还和餐厅服务员聊天,得知这里常驻人员也就400-500人。真是乡村了

夜晚的皮恩扎也很清静,不过有温暖的灯,有开着门的铺子和零星的游人,这就够了,能让无法接收到手机信号的我感到稍稍的安定

城门边的小餐厅居然人满不再接受新的食客,我们表示可以等,但服务员表示人多了不能提供优质服务,实在抱歉。

最后在镇中间的一家店里等翻桌,用店里的WIFI查到我们逃离的那家餐厅有着非常不错的红酒。大约一小时后终于吃上了,手工意面不错,牛排一般。因为晚餐的经历让我认识到受热捧的餐厅一定要提前定位,于是请靠技术吃饭的先生预订第二天晚餐的ZAZA。先生一听就不乐意了,表示已边着吃了三天的牛排了

10月7日,锡耶纳-佛罗伦萨

小贴士:托斯卡纳景点的经纬度,可惜的是自己因为阴雨的原因,没有看到奥尔恰谷的绝色风景
            之字路:43.02485  11.76937
            丝柏树林:43.02269  11.62607
           S形柏油路:43.062012  11,722722
           小耳朵教堂远景:43.07436  11.62669

雨是从后半夜开始下的,滴滴答答,淅淅沥沥,听着让人心焦,已经因为阴沉的多云没有看到托斯卡纳迷人的黄昏,真的不希望它的黎明又是细雨不绝。
说来悲伤,整个意大利之行我最惦记的就是奥尔恰谷,为此挤占了威尼斯本就不多的时间,舍弃了热那亚的航海发现。特意订了远离城镇的乡村民宿,盼望着无边艳阳下的托斯卡纳乡间,山野舒展蓝天作背景、青草漫坡白云来点缀,黎明破晓时如沙晨曦飘过整齐的葡萄园,黄昏日落间夕阳将当地特有的丝柏树那本就修长的影子拉得更长。在橄榄林里散步,在收获的早垛边野餐,眼中是自然,心里有风景。
想必是自己给了一个太过圆满的梦境了,水满则溢,月满则亏,托里卡纳的梦境在阴雨中飘落

打着伞去吃早饭,Abbadia Sicille的住宿与主人居住的老宅还有一段距离,路边是典型的托斯卡纳原野。只不过,心心念的奥尔恰谷太过婉约,乡间的细雨缠绵不绝,渐起的秋风略带寒意。淡淡的薄雾里,修长的丝柏树朦胧,整齐的橄榄林淡然,虽说是别有风情,终是少了明朗的惊艳。

Abbadia Sicille的早餐相当丰富,现烤的可颂带着炉火的余温和面粉的清香,是整个意大利吃过的最好中的牛角。除了摆在餐台上的食品,还可以单点冷切的拼盘和现煎的鸡蛋和培根。要了现煮的咖啡,坐在落地的玻璃窗前,慢慢地吃着。不只是因为享受,更多是犹豫不知接下来的行程该如何进行?
隔壁的美国小夫妇、与楼上韩国一家人也在餐厅里不急不缓地吃着。前台的员工上班了,和大家一一打着招呼。聊天中得知未来两天当地依然阴雨,这与手机软件上的预报一致。心中不论多么放不下,也只能理智是退掉圣吉米亚诺的住宿,转去佛罗伦萨,专心去看百花大教堂的末日审判,和佣兵凉亭里的雕像

离开度假村还是先开车向南,心有不甘地沿SP146去了小耳朵教堂

雨渐渐停了,但天依然阴沉。

SP146当真是一条非常非常美的国道,即便是阴天也很动人,可惜我的摄影技术不佳,实景比照片好看

缓坡上深深浅浅的印迹似画笔随意调色

这个谷地常见的景色,在山丘的高处有独立的农庄,周边少则几株多则成行的丝柏树,然后是无边的田野从农庄一直铺展开来

这大约就是文艺复兴时期推崇的“田园”

平滑圆润的山丘,似有若无的烟雾,孑然独处的小树,好喜欢这样的风景

这色彩,如果有阳光,如果是有明朗的清晨与日落,又将会是何等美艳的情形

2004年奥尔恰谷被收录为世界遗产。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评价:奥尔恰谷反映了理想化的良好治理模式并创造出的一幅令人愉悦的美景。奥尔恰谷的景观是文艺复兴时期农业美景得到良好管理的证明。(上述文字摘自网络)

当我们与奥尔恰谷渐行渐远的时候,天色开始明朗。

如果是黄昏,夕阳将丝柏树的影子拉得长长的,该是多美的画面

虽然天空仍有阴云,但阳光终是出来了,也算是看到了艳阳下的托斯卡纳

美丽的光影,这是多少人心中那远方的原野

离别托斯卡纳乡间,继续向北,来到了托斯卡纳的又一名城--锡耶纳。历史上,佛罗伦萨锡耶纳是一对宿敌,锡耶纳的皇帝派与佛罗伦萨的教皇派相互敌视,为了争夺土地和地位,两个城市有过残酷的争斗与厮杀,互有胜负。从建筑风格上也能看出两个城市的不同追求与坚持,当佛罗伦萨以开放的姿态拥抱文艺复兴的时候,锡耶纳仍在坚持着自己的中世纪哥特梦想。如果不是那一场让城市人口锐减一半的疾病爆发,这个城市将拥有世界上最大最华美的教堂。后来,在美弟奇家族的带领下,带着文艺复兴的轻盈,佛罗伦萨最终将固守中古风情的锡耶纳纳入自己统领的托斯卡纳大公国

田野广场周边的建筑最能代表当地建筑的主基调--黄褐色

田野广场又称大贝壳广场,红砖漫道,九条灰色分割线由市政厅前的同一交汇点向四处发散开,让这有不平整的广场多了起伏,状若贝壳。九条线象征那一时期统治锡耶纳的9人

这是锡耶纳最中心地带,二年一度的国际赛马节举办地,届时游人观众无数

情侣、亲人、朋友,便是这样席地而做,沐浴着托斯卡纳的艳阳,简单放松又惬意

锡耶纳市政厅与曼吉亚塔楼,中世纪的哥特建筑。

欢乐喷泉,在广场一侧,非常低调。雕塑活泼,规模一般

小巷里的纪念品商店

看到这片长长的台阶曾不由得感叹,因为台阶上面的建筑虽然背光,依然华美。于是一路不停歇地爬了上去

正面的锡耶纳大教堂,华美的外面让我词穷

这还是一处未完工的建筑,不是因为中世纪的那场黑死病,它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基督教教堂。现在未完成部分作为博物馆。
大教堂兴建于锡耶纳的强盛时期,堪称当时意大利最为壮观的建筑,为与周边特别是佛罗伦萨争夺世界第一大教堂的地位,建筑方案一改再改。然天不遂人愿,虽未成为最大,但精美程度仍是让人感慨。我也算是看过了圣彼得堡的圣以撒教堂、梵蒂冈圣彼得教堂、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教堂,但站在锡耶纳的教堂前面,仍是一时失语。
它的外立面属于当地特点的哥特式建筑,雕塑及配色及结构都漂亮。宗教场所就应该是这样有着美感而非狰狞,这也是西方宗教吸引人的原因之一吧

细节

牧山银行,世界上最古老的银行,有消息说面临严重的金融危机

留给锡耶纳的三个小时时间实在是太短太短,虽然没有看够。但是难得阳光如此明媚,更惦记着米开朗基罗广场的日落。

暮光倾城

米开朗基罗广场位于佛罗伦萨城郊一个小山丘上,阿诺河南岸,地势较高,视野开阔,是黄昏看佛罗伦萨城日落的好地方。我们到达时已很难找到停车位了。

圣母百花教堂,从建成之日起就改写并一直主导着城市的轮廓。

晚霞映衬阿诺河

远山的霞光

请忽略掉怎么也闪不开的那株绿树吧

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八角穹顶当真是一个奇迹,从建筑学从艺术从科技水准都值得称道。站在米开朗基罗广场凭栏远观依然能感受到他的宏大规模与恢弘气势

华灯初上的圣十字教堂

维琪奥宫

晚高峰的阿诺河边,车流如龙,灯火连绵

暮色中的圣母百花大教堂
初到米开朗基罗广场,人生地不熟,向边上的当地司机询问。意大利人掿着我家先生的肩膀用英语说,给他50欧元,一切OK。当我还在费劲地回想他说的英文数字倒底是多少时,那人已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并指给我们交费的地方。
交费处是一个只收硬币的自动售卖表。拿着十欧元纸币站在交费处着急,几步之外有个售卖纪念品的小摊,黑人摊主第一并没有主动过来张罗,第二当我们找他换钱时,他打开钱夹表示没有硬币,并没的借机推销他的产品。同时,指给我们远处的报亭,示意我们可去报亭换钱。对比当地人的大大咧咧,黑人摊主的距离,让人沉重。在准备与他换钱的时候,我不是没有提防(鄙视自己的小心眼)。当整个欧洲都被难民潮移民政策冲击的背景下,这位黑人用距离表达着自尊。

ZAZA牛排,盛名之下,其实难以评说。我们按预订的8时到达餐厅,屋内屋外全部坐满,排位的队伍也有20-30人。如我们这般提前预约餐厅也不会专门留位,只不过优先排队而矣。餐厅内的服务员都是超级忙碌,一路小跑,这样的就餐环境实是不够悠闲。牛排不差,只不过对于我这样非美食行家而言,没发现特别,同样的牛排,莫斯科也有。只不过1公牛38欧的价位着实亲民。沙拉的胡萝卜很脆,配着橄榄油和黑醋相当清口。另一个托斯卡纳特色豆子也还不错。

ZAZA就在圣母百花大教堂的附近,吃过晚饭,散步去看教堂夜景,教堂周边的街道与广场上居然游人不多

回过头再来说我们在佛罗伦萨的住处:托雷得拉里住宿加早餐旅馆,Residenza d'epoca Torre dei Lari。相当不错的地方。位于阿诺河南岸的一条小巷深处,距老桥有10分钟左右的车程。建于17世纪的老宅子,用于民宿只有一年的时间。
我们下午到达时,热情前台服务生带着我们在楼里转来转去,逐一介绍。虽然我当时心不在焉,一心想着米开朗基罗广场的落日,但那老高的架构、优美的壁画、老旧的家具,精细的雕像以及处处传递出的旧时气息、文艺复兴氛围还是让我喜欢得不行。那高阔的大厅曾是往来权贵、夜夜笙歌。摇曳的烛火边,有文艺的、才情的、美貌的、强悍的,当然也不缺少算计与緾斗。数百年来,曾有过多少传奇故事和着阿诺河水生生不息

宅子的主人不太会说英语,住在老宅的另一侧,用其丰富的肢体语言介绍着宅子的功能,通告我们夜间回来的注意事项。看得出是一个不太缺钱的主,民宿24小时提供免费的软饮、水果、甜点。公用空间超级大。这样的老宅,分出部分房间作民宿是个不错的办法,房子不能空置,需得聚人气,对于维护多有益处。
民宿的房间也较别处宽敞,窗帘繁复、家具厚重,壁纸清雅,相当好的居所环境。将自己深埋在超大超绵软超舒服的床上,在佛罗伦萨的夜雨里一觉睡到自然醒

10月8日,佛罗伦萨--比萨--卢卡

小贴士:一定要先读一点文艺复兴

佛罗伦萨一日从这个街角的装饰开始

将车停在老城墙的边上,步行到老桥大约15分钟。维琪奥桥在阴雨里展现了时间的斑驳

随着人流穿过瓦萨里走廊,便是一栋砖灰色建筑,拱门内长方形的小广场上是举着雨伞排队的人群,密密麻麻。乌菲兹美术馆以藏品数量和质量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众多游客,热爱艺术与闲看风景。没有敏锐的艺术修养和充裕的时间,我也就只在小广场上四处观看,仰望下当年翡冷翠名门的浮华,并在人头攒动中抬高镜头拍下这标志性的雕塑及其下方那个推动了整个文艺复兴进程的当地望族----美弟奇家族的族徽。那带着源源不绝金币的族徽在佛罗伦萨随处可见,显示着这个已经绝嗣家族的荣光和对这个城市的影响。
对于这个家族与文艺复兴的关系,较一致的看法是:我们不能说,没有美第奇家族就没有意大利文艺复兴,但没有美第奇家族,意大利文艺复兴肯定不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面貌。  (出自网络)

旧宫,也称维琪奥宫,曾是美弟奇家族黄金时代的私宅。现为市政厅,年轻的意大利总理伦齐主政佛罗伦萨里应该就在这里办公吧。

大卫----最帅的男人。当然也是复制品了,真品现存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该雕像也是多灾多难,诸多故事还是自行百度吧。
领主广场不大,但可看的东西很多,尤其是领主宫边上的佣兵凉廊里的雕塑每一个都是教科书级的,《强掳萨宾妇女》《柏耳修斯》等等,便这样露天的可以无距离地亲密接触。佛罗伦萨当真富有,文艺复兴之都绝非浪得虚名

乔托钟楼
由文艺复兴绘画之父的乔托设计,故名,但他只完成了地基与无窗闭合的第一层,后由其学生的完成

虽然阴雨,大教堂前还是排起了长队,恶劣的天气也挡不住这座美丽而伟大教堂的无尽魅力

镜头拉得愈近,你会惊奇地发现,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外观愈加精致。

她的用心、尽心与美感体现在各个方面各个角落,可以远观,因为他恢宏的气势,可以近看,因为那细腻的雅致

萨里的《末日审判》

大教堂内游人不绝。我不仅要感叹教堂内的飞扶檐、彩色玻璃、24小时罗马数字钟表、各种雕像,还叹息在这雨天里,一个接一个的游人不断进入,没有任何清洁设施,大教堂那光滑的大理石地面如何可以保持没有水渍没有泥尘的干净?!!!
教堂的两侧有许多的烛台,在世界上最美的教堂里点一支蜡烛,求一份平安。

外立面

著名的“天堂之门”,洛伦佐是把一生都献给圣若望洗礼堂的两扇门

墨绿、奶白、艳粉拼就的华贵与优雅,真的看不够

圣若望洗礼堂,据说但丁在此受洗

作为文艺复兴的标志性建筑,大教堂不仅在建筑技术上多有独道创新,而且在突破教会精神专制方面也多有开拓,尤其是穹顶的建设颇为传奇。受当时科技水准与宗教体例限制,大教堂曾开放着屋顶近百年,因为当时的人们不知道怎样才能封顶,美弟奇家族主导的佛罗伦萨市政府公开征集能够设计并建造大圆顶的方案。在洗礼堂东门竞标失败远走罗马的菲利浦·布鲁内莱斯基此次胜出,采用了新颖的“鱼骨结构”的“透视“建造方式,从下往上逐次砌成。
意大利回来两个月后在大雪飘飞的莫斯科看完电视剧《美弟奇家族》,又一次为大穹顶的传奇惊呼

阴雨之中还如此雅致,晴空碧日下又会是何等的美艳炫目

这个城市最不缺少的就是老房子、漂亮的老房子

因为天气原因没有登顶,离开大教堂去了不远上的中央市场,热闹的集市。
摊卖牛肚包的小摊,准备了各国文字的菜单。要了配洋藓,牛肚软烂、没有怪味。当然这还不是中央市最有名的那一样,但也不错。

圣三一桥,只有我觉得她比老桥美吗?

老桥,但丁与夫人初遇的地方,现在是一家接着一家的金店。

皮蒂宫,银行家卢卡·皮蒂为与美弟奇家争夺权势与财富,不计花费地建造了这座宫殿,显示其战胜美弟奇家族的决心。不计花费的结果是不堪重负,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美第奇家族后来从破产的皮蒂家族的后人那里购买了这座宫殿,将其作为家族的主要居住地。这里还诞生了意大利王国的第一任国王维克多-埃马努埃莱,他的母亲在一次造访皮蒂宫时生下了他。后来的皮蒂宫成了国王的宫殿,国王也正是由这里去了罗马

在越来越密的细雨里告别佛罗伦萨,继续向西。
太过短暂的时间与太不给力天气让我在佛罗伦萨留下太多太多的遗憾,没有登上大穹顶、没能在波波里花园散步、没有去迪卡宫感受传奇家族的荣光,没有在古城的老房子里找一处看得见风景的房间,更为重要的是我最最喜欢的无目的闲走乱逛的心被冰冷的雨搅的七零八落。

托斯卡纳的阳光孩童般调皮,离开佛罗伦萨不久,又开始展现欢乐笑颜,国道两侧又是美丽田园

导航上显示我们正在经过的地方是芬奇

秋天成熟的芬奇,那位天才的故里真是得天独厚的美丽。
五年前第一次踏上欧洲的土地,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布朗城堡,喀尔巴阡山的美景让人过目难忘,当时就很妒嫉,上天可以如此厚爱这片土地。随着脚步的扩展,对于不曾认知事物的进一步了解,才发现一切皆有因果。在这片土地上,也曾经偏执专制,也曾有疾病肆虐。只不过在一次的灾祸之后,能够真心反思真心反醒,并用制度加以提防,最明显不过的例子是黑死病推动了公共卫生体系的建立。

这般整齐的作物让处女座多么欢欣

卢卡曾是一个非常富庶的地方,最大的特点是保存完好的城墙。

相比佛罗伦萨这里明显安静。躲在小巷里的圭尼吉塔前门可罗雀。交了每人4欧的门票,便开始攀塔,形如还好,如楼梯样是实心的水泥台阶,后来,到了高处便成为沿塔内四壁螺旋上升的镂空铁艺台阶,好在不长,让我这胆小的人能一路坚持到最后

淡黄的墙体,暗红的屋顶

”丁克儿现象“我好象记得是这个名字

窄巷。
卢卡的建筑有着明显的沧桑

穿过小城,想去找一处豁口好去登上城墙,我傻傻地以为只有几个地方可以上城墙,从圭尼吉塔下来后,几乎是横穿了整个小镇,阴氏阳差地走到了卢卡主教堂前,不能算差的一个教堂

忧郁的普契尼,艺术家们都要这样吗?

堡垒广场周边的建筑饱经沧桑的样子

卢卡的城墙保存特别完整,绕城一周,且极其宽阔,总有三车道那么宽,骑车的、跑步的、蹓弯的,很有人气。城墙上没有跺口,不知是当初就没有,感觉就是高出一层的马路。城墙之外没有护城河,是大片开阔的草地,黄昏的温暖阳光里可见远山

黄昏的天空作为背景幕布,给卢卡添了许多妩媚

钟楼,

特别喜欢这一刻天空的蓝色。
当我在城墙上闲看风景的时候,先生和热情的当地人聊了起来,当得知比萨只有20分钟车程的时候,一向不喜乱跑的先生忽然兴致满满,准备出发

夜色中的奇迹广场,相当清静。教堂是进不去了,不过来这里也不是为了教堂,钟楼的倾斜真的很明显。这个最先在行程中被我舍弃的地方,不想竞被素不挑地方游玩的先生执意找回,只能说缘分天定

奇迹广场外的晚步,千层面略有些腻,烩饭不错,炸海鲜很捧,加上果汁是33欧,旅游景区的餐费不算吓人

10月9日,卢卡--拉斯佩齐亚--五渔村

小贴士:乘火车游五渔村是个不错的选择,从拉斯佩齐亚到里奥马焦黑只要7分钟,且车次多,完全能够满足看日落日出的需要

卢卡的B&B Villa Anna就在城墙边上,过一条马路便是西门,相当方便的位置。小店的主人也是相当用心地在经营,住着满舒服。

离我们最近的城门。吃过早饭,如当地人一样,去城墙上散个步

卢卡的城墙虽完整,但并不高大,砖红的颜色在绿树与青草间并无违和感

相当清新的早晨,又有晨练的冲动

圭尼吉塔,我们昨天登高远望的地方,有趣的是塔顶的那一小片树

我也想租辆车骑

还未醒来的小镇

开满鲜花的大门

对比小镇的安静,城墙上则是激情四射的活力。这样的情景,梁思成在保护北京城墙时曾动情地描绘过,只可惜……

这样的美景在我们常住的地方是看不到了,不仅是建筑拆了,心里城池也在躁动
当初林徵因曾痛心地说:你们现在拆的是真古董,有一天,你们后悔了,想再盖,也只能盖个假古董了。于是我们拆了北京城,复建了永定

卢卡最漂亮的城门,《命中注定》汤唯与廖凡开车进入卢卡的地方

卢卡拉斯佩齐亚很近,不到80公里,也就1小时左右的车程。高速路况不错,就是过路费不低,8.5欧,有些出我预料。从阿雷佐罗马大约230公里,过路费13.6欧。
在城区找到Le Camere Nel Corso,放好行李,存好车便出发去火车站,准备坐火车去五渔村

圣母升天修道院教堂(Abbey church of Santa Maria Assunta),建筑也很有历史了,始建于13世纪,外观朴素。

火车站前的铁艺塑像
五渔村广受热捧的原因,拉斯佩齐亚开通了往返五渔村的旅游专列,根据季节调整发车密度。其实乘火车游五渔村是个不错的原则。一来用时短,拉斯佩齐亚到第一村里奥马焦雷只要7分钟,每村之间也就2-3分钟的车程。二是安全,去科莫湖时已感觉到意大利山路的惊险,想必沿海建在悬崖上的五渔村的路也会同样惊险。三是方便,车次相当密集,且车票上没有具体车次,当天的车随便上。一日票16欧,含拉到五渔村及5个村庄之间的交通。因为时间短我只准备去里奥马焦雷和马拉罗拉,便分段买票共计12欧。
第一次坐意国的火车,车上没有人查票,不过大家还都是自觉地在上车前于站台上自助检票

里奥马焦雷很小,从车站到山上只有一条小路,路上都是闲逛的游客

欧洲人的特色生活,无论什么地方,无论什么季节,一定要有花

村里的教堂。好像村里也就这一小块平地

里奥马焦雷其实适合远观,从海上看过来层层叠叠的错落,有层次。身临其中,再加上阴天,景色真的一般

穿山越岭的火车

马拉罗拉,五渔村里名气最大

山路弯曲,海水深遂

海上气象万千,刚刚还乌云笼罩,转眼间又是云开雾散,晚霞染红天际

蓝天的背景下,马拉罗拉开始变得美丽

总体来讲,马拉罗拉房子的色彩不如威尼斯彩色岛浓郁

海上晚霞又有了一些变化

晚霞照耀下的马拉罗拉,许多摄影爱好者在小村对面的观景餐厅架好了各种相机准备着美丽夜色的到来

晚阳为小渔村添染了温暖色彩

告别前的绚烂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不算难看,但因为天气不够明朗,晚阳不够绚丽,最终没有看到各钟旅行杂志上的美景。不过也不应有什么可报怨的了,毕竟这一路走来,在多雨的时节里常遇阴天也算正常,更何况罗马的景点从西班牙台阶到许愿池都能看到完整的全貌也算难得,毕竟“罗马的景点总有一处在维修”曾是旅行者的一大憾事

安静的港湾

虽没有看到五渔村的绝色风景,但还有这一大碗热腾腾的渔汤来安慰我的胃。

夜色降临后游人渐渐离去,小船儿也都上岸休息

晚上10时,准备回拉斯佩齐亚了,那连接外界的火车还不时将新的游客送来村里。

回到Le Camere Nel Corso民宿,惊喜地发现放在桌子上的紫苏调料。我们在到达时曾送给开民宿的母女俩一个青花瓷的U盘,感谢那热心的母女为我们准备了极其充分地五渔村旅行资料,这紫苏调料是回赠吧。

10月10日,拉斯佩齐亚-米兰--瓦莱塔

小贴士:ZTL也没什么可怕,总有解决的办法。进入米兰空心圈后,可在停车场、小超市买一张3欧元的卡,12小时内将车牌与卡片密码发送卡上指定的电话即可

意大利的最后一天。行程虽然不是特别多,但因为要赶下午3:45的飞机,还惦记在离开意大利之前再看一眼米兰大教堂,所以7时多一点就起床了,洗漱完毕,收拾停当,到民宿对面的咖啡厅吃过早餐,8:40左右开车出发,去米兰

沿着海边公路准备上高速,不得不说拉斯佩齐亚本身的海景非常不错,尤其是这少人的早晨,一切都很安详。青山的臂弯里安静的海水中停泊着大量的游艇,显示着作为旅游城市的悠闲、轻松与享乐

沿岸是高大的阔叶树,利古里亚海的热带风光

拉斯佩齐亚米兰大约230公里,大部分是山区,景色不算差

身后的风景

经过的古镇

山里的人家

和小村落

正午时分到达大教堂边上的停车场,算计着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着急忙慌地往大教堂赶,路过一个看不明白的雕塑。

大教堂广场,左侧是教堂博物馆

埃曼努埃莱长廊,奢侈名品街,时尚之都的时尚中心,没时间接触时尚了

埃曼努埃莱二世铜像,统一意大利王国的第一任国王,意大利境内他的雕像特别多

米兰大教堂,最大的哥特教堂

尖耸的高塔

精细的雕像

内饰也是相当华丽

彩色玻璃与雕像

米兰大教堂的彩色玻璃是我见过的所有教堂里最大最美的,每一小扇玻璃上是一个圣经故事

大教堂除了本身的建筑成就外,拿破仑曾在这里加冕也为其增添传奇色彩

算计着赶飞机的时间,没敢排队登顶。但教堂从内到外的无所不在的精美装饰与建筑过程难以想像的高难度技术让我再一次对意大利的建筑艺术无比佩服。
 走过意大利会发现这个国家对世界贡献了那么那么多,文化、艺术、宗教、建筑还有自然风光,尤其是建筑,那些小镇上的房子都是几百年的历史,常见为三四层楼高,考虑到意大利楼层层高要比我们高出许多,这三四层楼房就相当于国内的六七层了,这还都只是常见的民居。那些大跨度的穹顶、高架构的宫城、多功能的公众设施,不仅仅是外观华美,考虑周全,还有很多很多的技术支持藏在里面。更何况在文艺复兴时期人家就会使用公开征集的方式保证社会的公平公义。想想人家几百年前就这么先进就么文明了,心里就不仅仅是惊叹了。

开车离开米兰直奔利纳特机场,在到达层的赫兹公司还了车,并请公司职员帮助打电话办理了ZTL的电话注册,然后进候机大厅准备安检过关。办理行李托运后又一次发现自己缺少经验和见识。从意大利马耳他是欧盟境内航班,不必过关。一下子,时间变得充裕了,心里嘲笑下自己,为这经验不足让自己的米兰大教堂参观变得相当匆忙

米兰瓦莱塔的飞机大约一个半小时,下飞机后明显地热。打车到瓦莱塔的住处,沿途小镇不断,看来马耳他还是相当繁荣的。
进了瓦莱塔就不由得喜欢,太有特色的街巷了,坡度极大的道路与层层叠叠的台阶,两侧土黄色的建筑有许多漂亮的飘窗。欣赏时,司机将车停在一个路口,告诉我们说我们住的地方在下一条街,有许多台阶没办法开车过去。呵呵,这就是美丽的代价啊?!

Luciano Al Porto Boutique是在一栋老房子里,关键是没有电梯,好在酒店主人热情有趣,一边讲着笑语,一边帮我们扛行李,真的是扛。房门不大,设备一般,胜在有面向大海的阳台,推窗可见三姐妹城

日落后的瓦莱塔,气温适宜,有海风吹来,算是凉爽,但不妨碍臭美地穿着裙子。街面上仍是游人不绝,以西方人为主,少见东方面孔。街边的餐厅也是满满的热闹,在民宿同名的咖啡厅里要了披萨和服务生推荐的烤章鱼,价位比意大利便宜,但味道明显的欠缺。
拉斯佩齐亚米兰再到瓦莱塔,要参观、要还车、还要坐飞机,还是挺折腾的,略有些疲倦。坐在路天的餐桌旁不想动了,于是这一餐吃得明显的慢。这一慢倒是发现,西方人吃饭可着实不着急,前方的老者一个人,一份披萨,一张报纸,不紧不急。邻座的中年夫妻相对而坐,一份主食一杯饮料,缓缓地吃,轻轻地聊。尤其是相互的眼里,这把年纪还在互相欣赏,人家怎么把自己调节得这么好

晚饭后照例在往热闹的地方走,这一走不留神就出了城市,到了汽车总站,好小的城市。

瓦莱塔看海还是很容易的,对面的三姐妹城离得很近,看着灯火也很密集。

10月11日,瓦莱塔--蓝窗--斯利马

小贴士:马耳他的公交车票2欧/次,2小时内免费换乘。如果住的时间长,可以买公交卡,有3天、7天,好象还有更长的。具体价位记不全了,只记得7天是21欧,无限次乘坐。这是公交车上一对英国人给我们的省钱攻略

晨起,推开阳台的窗户,朴面是温暖湿润的空气和船泊不发的安静港弯,巨大的MSC从窗前缓缓经过,一下子就觉得留给马耳他的2天时间实在是太少太少了

Luciano Al Porto Boutique的餐厅设在一层,窗外可见大海。早餐的种类丰富,许多没吃过的。水果也不错,葡萄好吃就不说了,这种水果没有见过,不知叫什么名字,很清香,没有特别

Luciano Al Porto Boutique的民宿出来便是这长长的台阶,湿润的石板路非常有感觉

沿着这石板路,一路走,一路拍,虽一直在爬坡,只不过一路欣喜地左顾右盼,也就不觉得累了

可爱的商亭

好像是个博物馆,有游人出出进进的

意大利各处都是游人比起来,瓦莱塔算清静吧

走到这儿就快出老城区了,不远处就是公交总站,发往机场的X系列,发往姆迪娜、蓝洞的75路,以及去渡口的公交车都在这里,找司机或是车站管理人员问下就是了,当地人会热心地告诉你。因为马耳他曾是英联邦成员,英语很普及

马耳他为英联邦国家,右舵,加之地处海岛,地形以丘陵为主,起伏大,街道窄,自驾一定要当心。

前往蓝窗还是一段相当漫长的路,首先从瓦莱塔公交总站乘41或42路到在渡口,从渡口坐船摆渡到戈佐岛,然后从戈佐岛码头乘311到维多利亚城再换乘301方能到达。前后加一起单程2.5--3小时

路过许多小镇和教堂

摆度船大约15分钟左右,从戈佐岛返回时单向收费,4.65欧/人

地中海蓝得让人心醉

渐渐靠近的戈佐岛,建在相当干旱的石头崖上城镇

成排的游艇,又是一个休闲的良港

戈佐岛渡口

土黄色似乎是整个马耳他的标本建筑颜色

码头上的双层游览车早已等候,摆度船上与码头都有售票处,每人16欧,如果在船上买可还价到每人10欧,环岛游。有好几个停车点,循环发车,当日无限次乘坐。

公交车,有许多是金龙

惦记着挤出时间去斯利马看日落,就没以坐双层游览车,老老实实大地中海的大太阳下等2欧元的公交。

戈佐岛似乎更加干旱也更加荒原化

蓝窗,马耳他的地标。实景还是很震憾的,首先是大,其次是险,蓝窗附近的风极猛,浪一波接着一波。那伸向海中的石柱与海水接触的地方已被海水侵蚀的厉害,感觉不是深深地扎根海里,倒像是只有露在外面的部分直接飘浮在海面上。
据说几年前那拱门的上梁有一部分塌了下来,现在的拱门形状没有原来的圆润。我们到达蓝窗前不久,从新闻里得知摩洛哥大西洋海边那个鬼斧神工的红拱门突然坍塌,于是这蓝窗看起来就更为珍贵

蓝窗周边有一些象征性的低矮的围栏,树着警告版,说这一地区风化严重,很危险,不要攀爬。由于周边没有工作人员,总有许多喜欢刺激和探险的人爬过蓝窗那巨大的拱门。先生便是这其中的一个

从拱门上下来的先生拿着照片向我显摆说什么另一侧的风景如何如何,还说可陪我再走一次,被我坚决拒绝

阳光出来了,蓝窗更美了。
为了这一风景,回家要看《权利的游戏》了,据说是主人公结婚时的取景地

返回渡口的时候,看到一段孤独的拱形遗址,不知是不是古罗马帝国留下的引水渠?

路就从拱门之下穿过,里外都是荒原

又见渡口的教堂,哥特与拉丁十字,

戈佐岛的公交车与摆渡船的时间衔接非常好,也就15分钟的间隔,刚好可以买票、上船。

到达斯利马时正是夕阳晚照时,对斯利马的好感度一下多了几分。初遇很重要

对岸的瓦莱塔也是一身金光

斯利马沿着深蓝的地中海孤形展开,沿岩的大片的现代楼房,据说都是常租的公寓,一海之隔,5分钟的船程,这里的房价要便宜得多

瓦莱塔的这个角度最美,出现在许多旅游杂志上

在岸边拿手机查找餐厅时,有热心的当地人主动给予帮助,介绍了一家面对瓦莱塔的餐厅,要了鱼、牛排与红酒,静待日落

10月初的瓦莱塔在露天坐久了还是有些凉,赶紧穿上准备遮阳的皮肤衣。真佩服那些身高马大热量足的西方人仍是短衣短裤,完全感觉不到凉似的

晚阳将温暖的红色涂在马耳他主岛

澄澈的晚霞

华灯初上,我最喜欢的时刻

结账准备返回时,餐厅赠送了两杯鸡尾酒,正配这样的夜色

摆渡船与灯火繁盛的斯利马

瓦莱塔则显示了相当的古朴

长阶下的酒吧也可以这样安静

10月12日,瓦莱塔--米兰,回家

小贴士:正午是拍照瓦莱塔那些漂亮老街的最佳时间

推窗又是MSC,瓦莱塔原来是豪华邮轮每天停靠之地,真的旅游业发达

要是没有前面这栋石头房子将是多美的画面

瓦莱塔的天气也是一会儿一变,大约热带都是这个样子。刚才还是朝霞满天,一转眼瓢泼大雨。踏着湿漉漉的石板路去上巴拉花园,迎面的大批的游人,想必是刚从MSC上下来吧

阴沉的蓝,别样安静

巴拉花园真的不大,一会儿就全都走遍了。没有特别的好与不好,只是面向三姐妹城,地势又高,是个不错的观景台

水洗过的样子

瓦莱塔有一点似山城,一条街与一条街之间的落差很大

早晨8时的小巷,太安静

英伦风的电话亭

三角梅装饰的酒吧

老城门

老房子

老街

这起伏的路面,有没有一点《盗梦空间》的感觉

路边的雕塑也是很多

还很喜欢这些窗户

喜欢在这样的街道里闲逛

喜欢台阶的我无法不喜欢瓦莱塔

民宿对面的港口大酒店,很早就售謦了

光影洒下一段又一段小城故事

每一条小巷子都可以通到海边

虽然没有拍出好看的街景,但看着时间不早了,还是回到民宿吃早饭,然后拖着行李出来,去汽车总站,搭最迟10:30的汽车去机场,准备回家

瓦莱塔的主街,难得的平整

有些破旧的城市,似写满隐匿传说

坐公交很顺利地到达机场,安检。
马耳他的候机楼很小,没什么可逛的。机场也同样很小,所有飞机全都不停靠连廊,所有旅客一律摆渡车上飞机。

告别瓦莱塔,经米兰回到温暖回家。
为期12天的旅程,行程满满,路途迢迢,一路辛苦,一路欢欣。纵是无缘托斯卡纳绝色美景,青石小巷,太阳雨中,旧时繁华落寞,终是“意”难忘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1-15 17:30

,楼主!明年夏天去意大利,正在学习中。

2016-11-20 15:3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1-21 01:00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