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千公里自驾行 追逐秋色到川西

• 出发时间/2016-10-25

前言

这几年一直想在秋天到川西走走,去看看贡嘎山下的冰川奇观海螺沟,秀美的康定木格措,称之为“摄影家天堂”的新都桥,流传于仓央嘉措诗中的理塘,还有那"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稻城亚丁,去看看那惊炫醉人的大美秋色,但脚步却总是被各种缘由羁绊,无法成行…。

今年的十月,金秋时节,终于实现了这个愿望,我们一行十人的队伍出发了‥‥‥

预告片

稻城子定村

藏族美女

行程

因为一行十人,都有各自的事情,凑到一起十分不易,既想多去几个地方,又受时间限制,初步设想沿318国道去海螺沟康定新都桥理塘,终点是稻城亚丁。回程雅江北上到丹巴四姑娘山,然后返程。最后的实际行程如下:

10月25日山西大同 ┅ 陕西汉中,宿汉中
10月26日陕西汉中 ┅ 四川泸定,宿泸定县。
10月27日海螺沟,宿磨西镇。
10月28日木格措,宿新都桥
29日新都桥、塔公寺,宿雅江
30日雅江 ┅ 理塘 ┅ 稻城,宿香格里拉镇。
31日稻城亚丁,宿香格里拉镇。
11月1日稻城 ┅ 塔公草原 ┅ 丹巴县,宿丹巴县。
2日甲居藏寨,宿都江堰
3日都江堰 ┅ 陕西宁强青木川古镇,宿青木川
4日青木川古镇 ┅ 西安,宿西安
5日西安返回大同自驾旅行结束,全程往返共计12天。

途中(大同 ━ 汉中 ━ 泸定)

出发的头两天就是赶路,第一天,从山西大同出发,行程1100公里,傍晚到达汉中,这是途中穿越秦岭堵车时所拍。

第二天行程约700公里,从陕西汉中出发到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到了四川雅安就没有高速了,雅安泸定中间有一段路况不是太好,这是当晚和次日早晨泸定桥所拍。

海螺沟

第三天,从泸定县出发游玩海螺沟,晚上住磨西镇。

海螺沟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磨西镇,贡嘎山东坡,是青藏高原东缘的极高山地。海螺沟位于贡嘎雪峰脚下,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晶莹的现代冰川从高峻的山谷铺泻而下。飞起三百万,将寂静的山谷装点成玉洁冰清的琼楼玉宇;巨大的冰洞、险峻的冰桥,使人如入神话中的水晶宫。特别是举世无双的大冰瀑布,高达1000多米,宽约1100米,比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大出十余倍,瑰丽非凡。
       海螺沟内还蕴藏有大流量沸热温冷矿泉,大面积原始森林和高的冰蚀山峰,大量的珍稀动植物资源,金山、银山交相辉映,蔚为壮观。

景区费用:观光车70元+索道150元+门票90元=310元

首先坐观光车到干河坝索道下站,这是在索道站附近所拍。

索道全长3500米,这是沿途的景色。

索道上站观景台是观赏大冰瀑布的最佳位置

四面佛和四面观音

胜乐金刚塔

冰瀑

从索道上站下行所拍的沿途景色

从3号营地徒步到城门洞的途中

拍照的美女

城门洞服务区,这里很快就要通景区观光车了。

野生的沙棘树,果实累累。

稍有遗憾的是,因时间的关系未去海螺寺和草海子。从景区出来,晚上就住在海螺沟所在的磨西镇。

康定情歌(木格措)风景区

第四天一早从磨西镇出发,到达康定县的木格措景区。

康定情歌(木格措)风景区位于位于康定县北雅拉乡 ,是贡嘎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距康定县城17公里,海拔2600-3780米,地处横断山北麓,属大雪山脉。地处川藏公路要道,是历史上南北民族频繁迁徙的"民族走廊核心地带",是与丝绸之路媲美的"集中了中国西部最好的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风情"茶马古道的中心。
       木格措景区总面积达350平方公里。景区由芳草坪、七色海、杜鹃峡、药池沸泉、木格措(野人海)和红海、黑海等景点组成。景区以高原湖泊、原始森林、温泉、雪峰、奇山异石及长达8公里的千瀑珠,构成了秀丽多彩的景观。
       景区费用:门票105元+观光车90元=195元

观光车首先将游客送往最高处的核心景点木格措圣湖,然后游客根据自身情况乘坐观光车下行到各个景点停留。我们去的当天天气不是很好,到了木格措观景台大雾弥漫,什么也看不到,只得在周边游览。

云雾缭绕,宛若仙境。

快乐的藏族小伙

游玩完木格措圣湖周边之后,我们乘坐观光车又去了红石塘、三叠泉、七色海等几处景点。

从木格措景区出来,我们继续向下一个目标新都桥进发‥‥‥

翻越折多山

折多山为大雪山一脉,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折多山最高峰海拔4962米,垭口海拔4298米,与康定市的海拔落差达1800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折多山既是大渡河、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就是"折多"二字。折多山的盘山公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翻越折多山垭口所拍

新都桥

新都桥又叫东俄罗,是一个镇名,而不是一个景区。海拔约3300米,并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它却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新都桥地处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川西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这,就是新都桥,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

塔公寺

塔公寺,座落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塔公乡,位于川藏公路线上,是藏区著名的萨迦派寺庙,在藏传佛教中地位较高。寺庙建筑壮观,有着古老而悠久的历史。据传说公元641年文成公主进藏与松赞干布完婚时途经木雅人居住的这片草地时,看到此处草地风光清灵秀美,便决定在此修建一座寺庙。塔公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俄尔巴传承寺院,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塔公”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塔公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之一,有“小大昭寺”之称,是康巴地区藏民朝拜的圣地之一。

从空中俯瞰塔公寺

寺内好像准备举行什么法会,人们等候法会的开始。

人们在紧张的做着准备工作

法会马上就要开始了

寺后面的塔林

途中(雅江 ━ 理塘 ━ 稻城)

10月29日晚宿雅江,因雅江相比理塘海拔较低,高原反应会小一些。这里雅江的318汽车旅馆,非常不错,很有特色,之后我们在丹巴县也住在它的连锁店中。

10月30日一早向稻城进发,一直行进在海拔4千米的川藏线上,沿途的景色。

途经有“天路十八弯”之称的路段

理塘路上的一个乡镇

还有一座寺院,好像是新建的,僧人极少。

两个藏族小朋友

中午时分,到达有“世界高城”之称的理塘县,理塘藏语叫“勒通”,意为铜镜般广阔的坝子,自古便是川藏南线茶马互市的重镇。仓央嘉措曾在他的诗中写到:“给我一双白鹤的翅膀,我要飞去遥远的地方,不往别处去了,只看一眼美丽的理塘……”

午饭后,继续向稻城行进,沿途的风景。

海子山自然保护区

稻城海子山自然保护区,海拔3600-5020米,方圆3287平方公里,以“稻城古冰貌体”著称于世,是喜玛拉雅山造山运动留给人类的古冰貌遗迹,空旷寂寥,怪石林立,千姿百态,景象万千。1145个晶莹剔透的高山湖泊,碧蓝如玉,其规模和数量均是全国之最。最大的海子兴伊措面积达7.5平方公里,其冰蚀地形发育完全,冰蚀岩盆星罗棋布,是研究第四纪冰川地貌的重要基地。 站在海子山,极目远眺,天地无止无境,景象壮观,憾人心魄。海子山是个天然石雕公园。铺天盖地、千奇百怪而又形神兼备的天然石雕给人震撼的感觉,让人不禁在惊叹天地造化之奇妙的同时,不由也感到宇宙自然的神秘和不可思议。1145个高山湖泊如仙子感物伤怀时不经意间滴下的眼泪,散落于嶙嶙乱石间,碧蓝清澈,晶莹剔透。湖水寒冷刺骨,游鱼却在其中欢畅穿梭,湖面百鸟栖息。湖边石缝间不时露出茸茸小草、点点小花,在接近海拔5000米高的土地上虽然弱小却也摇曳出充盈着生命力的艳美。
       这里是许多野生动物的家园,还曾是恐龙的家园。1982年,科学家就曾在海子山中部发现恐龙牙齿化石和桉树化石。保护区内的景点各具其妙,可以说海子山是集科学考察、徒步探险旅游的理想天地。

途经稻城石河公园

马上就要到达稻城县城了

稻城县城

稍作休息,我们向亚丁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所在地香格里拉镇进发。

亚丁

到达稻城的第二天,我们游览了亚丁景区,去亚丁需在香格里拉镇的游客服务中心乘坐景区观光车到达,不能自驾去景区。
       费用:观光车200元+门票150元=350元
       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镇的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亚丁景区属于高山峡谷类风景区,海拔2900米(贡嘎河口)- 6032米(仙乃日峰),幅员面积1344平方公里,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高山自然生态系统之一,呈现出世界美丽的高山峡谷自然风光。
       亚丁风景区不仅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这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如当地虔诚的藏民一样,徒步转山是感受亚丁风光的最好方式。不过由于亚丁保护区海拔较高,全程徒步还是需要相当的体力。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保护区内的三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
       1928年,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到达此地,回国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撰文并刊登所摄照片,将亚丁介绍给了全世界。

稻城周边

1、尊胜塔林

尊胜塔林 ,又称胜利塔,藏语称为朗杰曲登。是当年世尊释迦摩尼佛在八十高龄显示涅槃之时,众多眷属祈求世尊法身长驻,佛陀于是嘱修尊胜塔,并亲自加持开光,以此代表法身。
       尊胜塔林择风水宝地而建,是镇邪驱魔、护佑一方平安,供世人向善积德,朝奉净化的精神依托,是稻城的门户。白塔分为五层,最高层中央为一个高大白塔,周围排列四层小白塔,自上而下每层依次有15、23、31、39座塔,共计108座小白塔。小白塔分布在大白塔周围,气势如虹,十分壮观。每座白塔下方为一个四方形底座,每座白塔基座安放一排排转经筒,供藏民虔诚膜拜。尊胜塔林的108个小塔内,放置的是释迦摩尼佛祖,主塔内放置的是尊胜佛母。尊胜佛母,藏语是朗觉玛,乃长寿三尊之一,主长寿
       每天,白塔前都有很多藏民在这里转白塔,每人顺时针方向转三圈,走到白塔正中央时,会双手合十,
低头顶礼,十分庄重。转白塔对于藏民来说,不仅仅是对自己内心世界的美好祈愿,更多的则是为家人保平安、祈福吉祥如意,家庭成员幸福健康的膜拜。

三个拍照的藏族美女

虔诚的藏族老奶奶

2、仲堆村

稻城县仲堆村海拔2900-3100米左右,距亚丁景区20公里,距香格里拉镇8公里,是稻城亚丁景区周边保存最为完好的藏族村落之一。仲堆村依山傍水,共有86户原住民,高原田园风光与藏族建筑文化相互交融,是游客前往亚丁神山体验藏族生活与文化风情的绝佳旅游目的地。

3、稻城赤土乡子定二村

3、贡嘎郎吉岭寺

贡嘎郎吉岭寺(简称贡岭寺),稻城县最大黄教寺院,因念青贡嘎日松贡神山得名。位于稻城县正南61公里的赤土乡境内,海拔3335米。“贡嘎郎吉岭寺”藏语意为“尊胜雪山州”,寺院建筑宏伟,壁画精美,寺中存有五世达赖所赠弥勒铜像一尊,为珍贵文物。
       明初,甲布康珠罗绒创建该寺,当时寺院占地500余亩,有僧侣300多人,光绪三十一年(1905)凤全事件发生后,赵尔丰率兵征剿,烧毁寺庙,后修复。在“文化大革命”中,贡岭寺受到严重毁坏。从1984年起开始修复,1984年9月30日,十世班禅大师在该寺进行了佛事活动(念经、摸顶)。有僧侣300余人。

赤土乡沿途的风景

香格里拉镇到拉木格村沿途也有许多不错的风景

塔公草原

稻城亚丁是我们这次行程的终点,在游玩完亚丁稻城的其他地方后,11月1日我们踏上了返程之路,经理塘雅江,到新都桥经塔公草原往丹巴县方向进发。

这是途经的塔公草原

远处就是著名的雅拉雪山,藏区四大神山之一。

离开塔公草原继续前进,拍到的日照金山

甲居藏寨

11月1日晚宿丹巴县,第二天早上游览了丹巴最具特色的甲居藏寨。

"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 甲居藏寨面积约5平方公里,居住嘉绒藏族140余户,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叠叠向上攀援,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
       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以一种艺术品的形态存在。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

两位藏族美女

走进一家藏寨民居

民居女主人

藏寨的碉楼

途中(丹巴 ▬ 都江堰)

丹巴的甲居藏寨游览之后,出发继续我们的的行程,向四姑娘山方向进发‥‥‥

丹巴县沿途的民居

中午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午饭,稍作休息,向四姑娘山的长坪沟景区进发,结果到了已经下午4点,而景区下午3点就停止售票了,因时间的关系,决定晚上直接在都江堰住宿。

行进途中拍了一张四姑娘山的照片留作记念

途径汶川县的映秀

当晚住在都江堰,本来第二天打算游览一下都江堰景区,但因行程紧张,只好作罢,景区大门留照一张,哈哈~。

青木川古镇

从都江堰出发本来是要去巴中市的光雾山看红叶的,但临近光雾山时天气还是不好,雾霾也很厉害,临时决定不去了,改为去甘陕川三省交界处的青木川古镇。
       青木川古镇,隶属于陕西宁强县,西连四川青川县,北邻甘肃省武都县、康县,素有"一脚踏三省"之誉,是陕西最西的镇,距县城136公里,距汉中市197公里。
       青木川,因一个川道内有一棵青木树而得名,因人物魏辅唐和古建筑而名声大振。过去,魏辅唐的商号匾牌里就隐含了"辅唐盛世",体现出他的理想;因与众不同的土政策和宽松的环境,形成一个"世外桃源",外地各行各业人士纷至沓来,被称为"青木城"。
       2014年,由孙红雷主演的电视剧《一代枭雄》(何辅唐历史原型人物魏辅唐)的热播,剧中的"风雷镇"即说的是青木川
       古镇自然条件优越,生态植被良好,历史人文资源丰厚,传统老街区、古老民风、民俗、民情以及传统的生活、生产用具,都具有独特的风情画意;古建筑、古摩崖、古祠堂、古寺庙、古题刻等,展现古镇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古镇的游人很少,漫步其中,十几天紧张行程的劳累得到缓解,十分的惬意~。

荣盛魁,是魏辅唐之兄魏元臣的产业,因外形像是一艘巨舰,又建在陆地上,又名“旱船房”,在青木川天井四合院建筑中别树一帜。楼高三层,每层设若干包厢,包厢仿照轮船的船舱等设计,是陕甘川三界商贾消费的高级“夜总会”,据导游讲,西北王胡宗南曾经在此颠鸾倒凤。足见其名声炽盛。

古镇中必少不了的酒吧、客栈、红灯笼,呵呵~。

魏辅唐其人:

魏辅唐(1902年~1952年4月),原名魏元贵,陕西宁强青木川魏家坝人。1952年4月27日,宁强县人民法院以恶霸杀人反革命罪判处其死刑,解回青木川处决。1982年平反,定性为开明绅士,于青木川立碑。
       魏统治青木川期间,兼并土地,占有200多亩良田美地和大片耳山林木,侵吞几处祠堂、庙宇的房、地产。巧立名目横征暴敛,光他自行制定征收的苛捐杂税就有8种之多。开办"辅友社"百货店、手工制革厂、"唐世盛"绸布店、"同济堂"中药铺等,垄断市场。
       魏无偿动用劳动力大兴土木,建有关各式房屋200多间。妻妾6人,穿绸挂缎,膏梁珍羞,生前即修起壮观的陵墓。
       魏曾征调农民兴修水利,开堰拾田,修建桥梁和道路,便利交通;兴办地方文化教育,网罗人才,组建戏班,创办私立辅仁中学;维持地方治安,稳定社会秩序。客观上对当时经济文化的发展,产生过一定的影响。
       由孙红雷主演的电视剧《一代枭雄》中何辅堂的历史原型即是民国时期的魏辅唐。

魏辅唐宅院,分为老宅和新宅,老宅新宅相通。老院子为典型中式建筑,由两进天井院子组成;新院子为西式建筑,高大气派,外面有警卫室,弹药库,还有榨油坊。两套院子外有荷花鱼池

在古镇上正巧碰见一户人家在筹办婚事,要大办好几天,宴请一百五十多桌的宾客,全镇人几乎都要参加,在家没事的女人都过来帮助,男人们就是负责喝酒打牌,蛮有意思的。

夜色下的青木川

清晨中的古镇

11月4日,从青木川出发到西安,晚上在永兴坊吃小吃,小吃城很气派,品种也很多,顾客不少,估计大部分都是外地游客,呵呵~。

11月5日从西安顺利返回大同,这一趟历时12天的川西自驾游就全部结束了。一路行程秋色绚烂,美不胜收,山光湖色,蓝天、白云、山川、河流构成一幅幅醉人的金秋画卷,色彩斑斓,令人陶醉。可谓大饱眼福,不虚此行!从大同四川雅安这一段全程高速,除了雅安泸定有一段路况不是太好外,其余的道路,包括317、318国道,省道、县级公路,路况都非常的好,不由地为我们国家这几年公路建设的成就而喝彩!为辛勤的筑路工人在如此艰苦条件下的工作而赞叹!
       我的游记尽可能详细地记录了整个行程,一来为自己的旅程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二来也为有兴趣的蜂友提供一个有益的帮助。

全文完。

图文并茂,攻略祥实。赞!首顶!

2016-11-15 09:21

超级棒的好游记

2016-11-15 10:21

引用 天狼 的图片:

很美,行走其中是一种享受。

2016-11-15 10:35

醉人的风景.醉人的金秋!

2016-11-15 10:36

2016-11-15 10:37

震撼

2016-11-15 10:38

引用 天狼 的图片:

云雾蒸腾,美景乍现!

2016-11-15 10:40

2016-11-15 10:41

喜庆!

2016-11-15 10:45

古色古香

好景色,跟游!送上地5顶!

2016-11-15 10:46

2016-11-15 11:23

2016-11-15 13:29

美!

2016-11-15 13:30

内容翔实,图文俱佳,顶赞!

2016-11-15 13:31

秋天的稻城,天啊,这才是美景~真的好想去!!!!

2016-11-15 13:56

2016-11-15 14:25

2016-11-15 14:26

引用 天狼 的图片:

哇,碰上做法事!

2016-11-15 14:27

笼罩着神秘的气氛

2016-11-15 17:03

引用 天狼 的图片:

好担心“”开发“”的步伐。

2016-11-15 17:05

2016-11-15 17:12

好眼福

2016-11-15 17:12

跟游啦,真棒,为您叫好!

2016-11-15 17:14

第15顶大牌奉上

2016-11-15 18:09

引用 天狼 的图片:

作为一个四川人……我也很想好好在川西玩一玩,春or秋都可以……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成行啊!

2016-11-15 18:11

精彩。秘境。

2016-11-15 18:12

引用 天狼 的图片:

青木川,回头也要去一次。

2016-11-15 18:13

十个人能凑到一起,很不容易啊。难得。

2016-11-15 18:14

拍得好!

哇塞!美哉。

2016-11-15 18:15

这云太美了!

2016-11-15 18:16

景色壮美,都是大片啊!

2016-11-15 18:17

壮观!

美翻了哦!

2016-11-15 18:25

川西可以说是中国自然风光最好的地区之一,而且不像青藏高原和新疆那样有可能遇到人为危险。

壮美川西,惊世核俗。送上第21顶

2016-11-15 18:29

楼主的片片幅幅都美到了到极致!太养眼啦,只可惜我手里已没了金牌可送,抱歉哈,欠着!下周我一定来补上,顶赞。

2016-11-15 18:30

雄壮!

奇绝景观

2016-11-15 18:35
14页 / 1312 1 2 3 4 5 6 7 8 9 10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