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十日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08-09-25

第一天  飞到银川
第二天  银川沙湖50公里,沙湖到西部影视城48公里,到西夏陵22公里,返西安30公里.
第三天  银川兰州西宁645公里
第四天 西宁至塔尔寺28公里、再到青海湖170公里。
第五天  青海湖银川783公里
第六天  银川市内
第七天  银川延安428公里,到壶口瀑布195公里,到宜川县城40公里。
第八天  宜川县城到黄帝陵132公里,到西安178公里。
第九天  西安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55公里,至大唐芙蓉园48公里。
第十天  返程
全程大约2852公里

一、沙湖及西部影城

25日晚乘飞机到达银川,26日驾车赴沙湖。可惜是个阴天,沙湖上海市蜃楼般雾气昭昭,乘汽艇游览沙湖,“凉爽”极了。

拥有万亩水域、千亩沙丘的沙湖

西部影城,都是些人工景点:

西夏王陵是西夏历代帝王陵墓所在地,有“东方金字塔”之称。营建年代约自11世纪初至13世纪初。它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迹保存最为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是中国最大的西夏文化遗址。
西夏陵(三号陵园):

二、西宁及塔尔寺、青海湖

27日途经兰州,在兰州吃午饭:

路过黄河大桥:

在中华大地奔腾了两千多年的黄河,曾创造了灿烂夺目的古代文化。在世界各地大都还处在蒙昧状态的时候,我们勤劳勇敢的祖先就在这块广阔的土地上斩荆棘、辟草莱,劳动生息:

青海,我们来了:

西宁饭店里好吃的莜麦饼:

在饭店里遇到可爱的少数民族男孩:

好大的羊:

28日 塔尔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

经朋友介绍,我们进入和尚的生活区,等待活佛的召见。和尚热情的接待我们,为我们准备奶茶:

好大的“面包“和饼:

用青稞、奶茶和酥油手工制作糌粑:

这是招待贵客的形式,虽然制作过程简陋还是蛮香的:

活佛回来了,好慈祥啊!他为我们每个人的信物开光,与我们合影:

为每个人的哈达盖上塔尔寺的标识:

塔尔寺经常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劳动中的和尚:

行大礼的人们:

三、银川

29日,银川
海宝塔又俗称北塔,是宁夏八景之一,素有“古塔凌霄”之誉,为我国十六名塔之一:

银川南关大寺建筑新颖,一度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标志性建筑物。因地处城市中心,街道都不太宽,又恰逢装修、又有树木遮挡,想拍张全景都很难,在周围找了好几个角度才勉强拍成这样:

大殿顶部为一大穹顶,直径为9.5米,四角各为一小穹顶。大穹顶底部与殿内的方柱之间为圆柱形的鼓座,开设有24扇天窗,加上大殿内南北两侧各开6扇大窗,增加了殿内光照亮度:

寺内展有麦加的模型:

热情淳朴的宁夏人,红彤彤的地瓜映衬着红彤彤的脸庞,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一定要买个宁夏烤地瓜:

银川街头满是迎接国庆的喜庆气氛:

钟鼓楼:

体验皮影戏:

宁夏名小吃——炸馓子:

好吃极了的莜面鱼鱼:

在一个街边的小店里吃面条,被这位擀面条的妇女的劳动场面感动到了,一根一米多长,直径快有十厘米的巨大的擀面杖在她的手里就像拿着根绣花针一样轻巧,把个硕大的、直径快到两米的面条坯子(?)擀的两头都比擀面杖各长出一尺多,而且厚薄均匀!接下来是码齐、切成半寸多宽的条,四、五条一起握在手中,㩐成段:

国庆节的前夜,我们借一只孔明灯寄托美好的祝福:

我这个小卡片机可是立下了汗马功劳,能够拍出这么美丽的烟花之夜:

四、延安及壶口瀑布

国庆节的早晨,我们迎着初升的太阳奔向延安,多么好的寓意:

延安”这个词,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是和“革命圣地”永远的联在一起的——革命圣地延安

神一样的毛泽东,在这么偏远、简陋的窑洞里统领千军万马打败了蒋介石:

宝塔山在我儿时记忆中是高大、神圣的。经历了时代的变迁,我们的眼界也开阔了,今天站在宝塔山上,看着沿着弯弯曲曲的延河窄长的延安及周围的一切,觉得它远远的落后于时代的步伐了,当年承载了那么伟大的使命,今天……

离开延安,我们驶向壶口瀑布,沿路景色逐渐壮美,黄土高原的辽阔更加气势:

看到黄河了,河床逐渐宽阔,水势逐渐浩大:

看到瀑布了,对岸是山西省:

“忽听浪声浩长空,唯见黄河天上来。”

“烟雾迷蒙壶口边,旋流洪波涛如山。”

我们被壶口瀑布壮丽之美震撼到了,迟迟不肯离去,无奈天色已晚,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壶口瀑布。开了40多公里无灯的山路,到达宜川县城。小小的县城热闹无比,问了几家酒店都满员,只有一个双人大床间的标间,好简陋啊,居然480元,只好将就一宿了。

五、黄帝陵

10月2日,黄帝陵
黄帝陵号称华夏第一陵,作为“炎黄子孙”能够来此祭拜,是海内外炎黄子孙的一致认可。

六、西安及大唐芙蓉园

10月3日,早起逛了兴庆宫公园。
兴庆宫公园由唐朝兴庆宫遗址之上修建而来,是西安最大的城市公园,也是我国最古老的历史文化遗址公园,是唐玄宗办理朝政的主要地方,也是唐玄宗与杨贵妃居住之地:

街头景色:

穿越秦岭的终南山特长公路隧道建成时是世界长度第一、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隧道(单洞长18.02km)。隧道内有模拟的天空和绿植:

1996年建设穿越秦岭的西康铁路隧道时我们曾经来过,今天是故地重游,把96年和现在拍的铁路隧道口拼了一下:

山里的农家:

夜色初上的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是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的,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占地面积一千亩,其中水域面积三百亩:

10月4日,就要离开西安了,朋友在这里为我们践行:

西安市政府及回民美食街:

在飞机上遇到一个超可爱的宝贝: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1-15 19:26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