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健忘症患者回忆的10月芽庄半自由行

2016-11-15 10:43 277/3

行程概览

【性质】参团,6天5晚半自由
【时间】10月5日-10月9日(实际游玩5天)
【人数】2人
【花费】7300(不包括购物)
【景点】
Day 1:占婆塔 → 五指岩(钟屿石岬角) → 泥浆浴

Day 2:黑岛(深潜)→ 第一岛(基本是游玩项目,无停留)→ 竹岛(吃午饭) → 蚕岛(自费300)

Day 3:珍珠岛(自费380)

Day 4:自由活动(芽庄海滩+购物中心)

Day 5:旅行团购物 → 龙山寺 → 芽庄大教堂

一切回到原点。

提前半个月,在淘宝上订的6天5晚半自由行。出发前一天还在办公室苦逼地加班,完事后收拾了半天行李,带上老母亲直接走人。

5号凌晨2点的飞机,晚上11点从绵阳到了成都,旅行团有送机服务。

因为提前做了攻略,所以在国内换好了200美金准备换盾。

越南航空飞机很小,空姐很多都懂一点中文,服务态度还可以。飞机上很冷,还好提前准备了长衣长裤,然后还问空姐要了毛毯。

4个小时候(包括一小时时差)就到了芽庄金兰机场,机场很小一坨,恍然间还以为到了火车站。

办好签证后就可以过海关了。

越南的签证不是盖在护照上的,是单独的一张纸,叫做“另纸签证”。因为中国新版护照上有南海版图,越方不承认,所以发的是另纸签证。

过海关的时候,本打算不给小费的,结果临阵的时候看见大家都给了,居然怂了,也默默夹了一张十元进去。后来听别的团有个人说他没给小费,海关没让走,最后还是迫于淫威,给了。

过了海关和边检之后,在机场里面就可以换钱了。我们换了100美金,2,200,000万盾,汇率也还是划算,只少了6块钱汇率差。第一次拿到越南盾还不会算,加了半天。

就在换汇那里就可以买卡,我一问,算下来六十多人民币,就直接买了,结果出机场后发现15rmb就能买到流量卡....

工作人员帮你换好卡,直接就可以用了,我用的Vinaphone,可以打电话,几个G的流量,网速还可以。(事实证明打电话这个功能根本没用上,流量也没用完)

出机场后,天都亮了,直接上大巴,回酒店休息。

这回住的酒店挺不错,四星,没在芽庄市区,在一个单独的小岛上,周围被丐河包围着,虽然远离芽庄海滩,但是胜在安静——事实证明我们最芽庄最好的印象就来源于这家酒店了。

洗澡、卫生、环境各方面都很不错,就是离市区远了点。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早餐挺不错,我这种不想吃早餐的懒人都要每天爬起来把早餐吃了再走。

酒店的早餐,花样还比较多,面包甜点、咖啡果汁、鸡肉牛肉、煎蛋米线、火腿玉米什么的应有尽有。

我最喜欢吃哪个米粉,特别好吃(有的人觉得一股脚臭味),每天的粉都不一样,有时候是宽粉,有时候是红苕粉,有时候又是细的那种米线。

撒上一把黑胡椒粉,挤一小坨柠檬,放上罗勒叶,还有一种不知道是什么的菜,再淋上小米椒酱汁。味道偏酸甜,特好吃(我这种食量一般会吃上个两碗)。

上午洗了个澡,美美地睡了一觉,下午就开始跟团活动了。

中午饭吃得不错,导游带去的一家餐厅,蟹很大只,很好吃。

下午首先去的是占婆塔,在芽庄市区,说实话挺失望的,面积很小一块,十分钟就能逛完。

接下来去五指岩,进去之前会有一段民乐表演。都是很古老的乐器,石器打击乐、竹筒乐(在不同长短的竹筒口上叩击,会发出不同的音调),弦乐。

这帮人就一直重复不停地给每一批游客表演,表演完了之后喊一句:“结束了!”,大家又纷纷离场。

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因为下雨了,我连看了三场...

在这的五天,几乎每天下午当地时间四五点的时候都会下雨,所以一定记得带雨伞。

在大家都在看演出的时候,我就绕到了背后,独享钟屿石风光。第一眼看到钟屿石岬角挺惊艳的,然而手机拍不出那种效果。

因为有我妈这个拍照狂魔,加上下雨,团队里其他人等了我们很久。

然后去泥浆浴。

泥浆浴叫什么名字忘了,换好泳衣之后就可以去泡泥浆了。其实泥浆跟日本的那个火山泥面膜的质感很像,有点滑滑的质感。它是分成很多个小池子,你自己可以选择不同的池子去泡,有个出水口会往池子里放泥浆。

没想象中那么粘稠,而且想到这泥浆会不会是重复利用的,就没继续泡了。

接下来就回酒店啦,芽庄天黑得很早,才六点过,感觉已经八九点了。

不安分的我们洗完澡之后,就跑到市内去吃肉了。

第一次人生地不熟,我妈不太敢走夜路,就打了个出租,四公里左右,三万二盾,跟一线城市比当然是便宜,其实跟三线城市出租价格差不多。

第一次打出租,没给小费,掐着给的钱,看司机不太开心的样子,回去后才反应过来。

之前看了攻略,去吃Lac Canh烤肉,越式烤肉都是直接在炭火上放个铁盘子,再把食材放在铁丝上烤。

大概是因为中国人来得很多,餐厅有中文菜单。点了一份烤虾,一份牛肉,还有一些小吃,总共花了一百多rmb。

这家店虽然装修简陋,上上来的菜看着分量也不多,但是真的很管饱!

烤牛肉,本身裹得有酱料,直接放火上烤。

依旧偏酸甜,烤老了会咬不动,所以一定要把握好火候。

这的虾都很大只,一个顶两只基围虾了。

虾仁炸春卷,不错。外面的皮是酥脆的,里面是肉和虾仁,很大一只。

咬开很厚实,吃一个就顶饱。

烤熟后的肉和虾。

特色酱料,依旧酸甜口味,没辣味。

甘蔗烤虾。这个给我记忆挺深,甘蔗外面裹着一层面粉和虾仁,真的好多虾仁啊,一咬开里边全是!才人民币10块左右!

吃腻了咬开甘蔗,啜一口甘蔗汁,热热的,还不错。

第二天

上午是三岛游:黑岛、一岛和竹岛。

因为参加了两个自费项目,所以导游帮我们把木船升级成了快艇。先去的是黑岛,其实黑岛就是木岛,越南语叫Hon Mun。这个岛的水质真的已经算是最干净的了。我在这个岛上参加了深潜,给了导游200块人民币,要照相是300。

第一次深潜,潜水服不太干净的样子,还好是直接套在泳衣外面。
海水很咸,摸到了珊瑚,硬硬的,越南潜水员人不错,一直拉着我手,叫我放松。无奈身体不耐受,早上又吃得比较饱,一上岸就吐得稀里哗啦的(全吐海里了)。

第二个岛是什么第一岛,玩摩托艇和降落伞的,我们没人玩,没作停留,直接开走去吃饭了。

吃饭是在竹岛,一个比较偏的岛,午饭吃得一般,没有第一天的好。

下午去Hon Tam,叫蚕岛,也叫汉谭岛。

其实自己买门票只要70块,我们在导游那报的自费,就要180。

里面还行,也不算大,主要玩沙滩。

街边会有卖水果和小吃的,和游乐园价格差不多,矿泉水五块钱左右一瓶。

有泳池,水真的很清。

芽庄的沙滩沙质骗硬,有点咯脚。

玩到大概3、4点的样子,居然下雨了(后来证实这个季节每天每到下午4、5点都会下雨),不过其实也没什么好玩的了,所有人都躲在更衣室里避雨。

更衣条件很简陋,高尔夫也没有打,就直接打道回府了。
回酒店洗个热水澡才是正经事!

洗澡更衣之后,之前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了。
跟我妈决定出去吃之前看好的一家店。
在酒店打了一辆出租车,司机态度很好,但我总觉得那表跑得飞快,差不多到市区了,就说要下车。
司机很热心地给我们开门,一共41000,我给了50000,等他给我找9000(那时还对越南货币不太熟,总感觉9000有很多...),司机说了几句蹩脚英语我也没听懂,然后他比划着给了我10000,我以为他要把那1000给我省了,接过来正想说三克油,结果他一把抽开,我立刻懂了是啥意思,然后说不用找了,你的小费...为了小费解释半天也是蛮辛苦的。

跟我妈找了半天没找着那家店,然后决定就在路边随便吃一家好了。进了一家小店,挺便宜,不过菜单都有中文,应该是接待惯了中国游客,要了一份蟹黄煲、一份鸡肉米线。蟹黄煲挺没意思的,就是青菜叶子上面飘着一点点所谓的蟹黄...不过便宜,一共30块左右。

吃完后我跟我妈沿着芽庄海滩走了回去,能听到清楚的浪潮声却看不见海,海风吹着,有种未知的美。

第三天

以比正常价贵一倍的价格在导游处拿到了珍珠岛门票(还好包车,我忍了)。
这个珍珠岛手册给我的印象蛮深,各种语言都有,然而生涩的语言显示出它那谷歌机译的高贵身份。
没错!谷歌机译!
你这么大一游乐园,外包翻译个宣传册怎么了嘛!

入场前会每人发一张珍珠岛地图。
研究上面的语言成了上岛的一大乐趣。

入口在海的一端,游乐园在另一端,所以入场就需要坐那个传说中世界最长的跨海缆车。没什么特别的感觉,缆车很慢,趴窗户上往下望的感觉挺爽。渔船、海鸥,有种想要一跃而下的冲动。

缆车全长17分钟,快到时会看见Vinpearl标志,跟好莱坞似的。

说实话,岛上游乐项目挺少的,来这玩游乐项目还不如去欢乐谷。跟欢乐谷这种人造游乐场相比,最大一个好处就是原生态,因为是在一个岛上开发的,所以你在上下电梯时看到原生态礁石和花丛。

印象比较深的是这里面有一个海洋生物馆
馆里有人鱼表演和玻璃隔着的海底世界,跟国内水族馆无异。
唯一惊艳的地方就在于这里能看到国内少见的动物。

对了,忘了说,岛上不能带食物,所以中午饭只能在岛上解决。
事实证明天下游乐园一样坑,又贵又难吃。

不过,珍珠岛的海滩真的挺美。我们去的那天阳光充沛,很适合拍照。
珍珠岛的外国人比Hon Tam多太多了,赶紧蚕岛全是中国人...珍珠岛就有很多俄罗斯人和越南人。

看到一个外国小孩,超级萌,他爸在旁边给他拍照,软糯软糯的一坨,要被萌化了。

珍珠岛倒是很多吸引游客的小亮点,比如这个鳄鱼。

出去的时候,有个地方看海特别美,手机拍不出,但是真的美得心旷神怡的。

回酒店洗漱之后,肯定不会闲着,又出来找吃的。
这次是在我们酒店外面没多远的地方找了一家海鲜大排档。
服务员蛮热情,点了一个海鲜火锅,一份花蛤,一共才80多块(虽然没多少)。

这的虾个头都很大,大概是基围虾的两倍,海鲜很新鲜。

水煮花蛤, 搭配小米椒酱和海鲜酱。第一次知道原来纯水煮也能这么好吃...

跟国内内陆城市的花蛤不同,这里的花蛤海鲜味特别重,所以用这个汤煮米线是浓浓的海鲜味儿。

他们是用蜡烛点火,一块蜡烛烧完了差不多就熟了。

鱿鱼和花蟹都很新鲜,汤特别鲜美。

菜单。因为要赚游客的钱,所以分量不多,性价比跟四川海鲜馆子相差不大。

第四天

这天没参加自费,所以是自由活动。早上终于能好好在酒店餐厅吃一顿早餐了(之前都非常匆忙)。

羊角包加黄油很好吃,有点冰火菠萝油的意思。

不过我的最爱还是那个越南米线,酸酸甜甜麻麻,一次能吃三碗不费劲。

然后上午就在酒店泳池玩,酒店泳池的水真的超!清!澈!

在水底下睁开眼睛都完全不会觉得难受!

我以为全部都是1.5米的深度,结果一个不小心踩到了深水区...呛了口水...

人很少,泳池旁边就是椰子树,除了太阳很晒,街对面的丐河很脏之外,完美。

两天的踩点,我们对芽庄已经驾轻就熟了。

散步出门,看了看沿街的海鲜市场,龙虾真的超大只...

沿街还会有小贩提着篮子卖现煮的海鲜。两只大螃蟹,一直大龙虾,一共100块,算下来真的是超!便!宜!不过我们想着买那么大只龙虾没法吃,就没买.....现在追悔莫及....

随处可见取款机,支持万事达卡和VISA卡。不过我都用的现金。

一个小插曲。我们来的时候兑了100美金,220万越南盾,到第四天差不多就用完了,然后晚上的时候,看到街边有个推着小车,立着“换钱”牌子。上前一问,是个台湾大叔,他说可以以3200的汇率换越南盾。我妈担心是假的,台湾人嘴巴一咧:我还担心你们大陆游客给我假钱呢!

他说越南人比较傻,没有大陆人聪明,不会做假钱,所以越南没有假钱。

他说我也是中国人,我在这边呆了8年了,我每天都在这个地方换钱,你不要怕我走了还是什么的。

感触挺深。

越南的摩托党在第一天就感受到了,过马路都是心惊胆战的。

芽庄海滩边上的餐厅和酒店。

去逛了Nha Trang Center,他们那最大的购物中心,买了一堆零食带回国。方便面超级便宜,扛了一箱,还有菠萝蜜干也很便宜,扛了几袋。榴莲差不多20块一斤。

晚上去一家叫Grill Garden的餐厅吃饭。

门口是烤鳄鱼的噱头。鳄鱼烤好了会有服务员过来提醒你,你拿个盘子过去盛就行了。不过感觉吃这个的都是中国人,根本没见着外国人排队吃....

海鲜品种很少,基本就靠虾和有点像青口的贝类过活了。

不过他家拿个烤贝壳的酱特别好吃,我盛了三碗....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员小哥们的态度都特别好,本来走的时候打算给小费,结果别人太忙,没逮着机会,还有根本认不出给我们服务的是哪一个小哥了....

第五天

第五天去了龙山寺和芽庄大教堂,下午就是购物购物购物了。

寺庙根本没意思,连我国N线城市的寺庙都比不上。

不过他们那的椰子冰很好吃,2块钱一个,细长细长的。

还有椰子冻,用勺子挖着吃,没有添加剂的纯天然椰子味。

芽庄教堂在市区,人很多,我们去的时候里边正在做祷告,保安会限制人流,一批一批上去。教堂外面有拍婚纱照的越南人,长得丑乖丑乖的。

给我印象比较深的一幕:

我探头探脑地往里面看,坐满了本地基督徒。坐第一排的是个老阿妈,戴副眼镜,身材瘦小,眼神干净。

她很认真地望着正在念词的神父,然后开始跟大家一起唱圣歌。很认真,很用力地在那唱,节奏虽然有点跟不上,调子也有点左,到换气的时候要喘一口才接得上,然而我觉得她唱得真的好好听,我就在那听她唱完了一首,觉得她特别美。(为表尊重,祷告时都没照相)

下午要走的时候,身上只有十几块钱了,准备在芽庄CENTER外面喝杯咖啡,还好咖啡店能换钱,换了50,买了碗意面加一杯咖啡,真特么贵。

后来就在导游的陪伴中回去辣!

导游人真的不错,越南本地人,傻呆傻呆的,因为越南旅游近几年才兴起,还不像泰国一样被完全开发,所以这些导游都才入行不久,也不懂怎么去yuan游客们的钱,自己账都算不来。

总体来说还算可以,主要我妈比较高兴。

2016-11-15 16:07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1-15 16:26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