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徽州,追寻秋天——徽州打鼓岭、卢村、塔川两日游

• 出发时间/2016-11-12
  • 人物/其它

秋天是色彩斑斓的童话,是大自然的调色板,是阳光下最温暖的相遇。中国的秋天自南而北,所到之处红衰翠消、草林色变、农作丰收、硕果累累。与北国豪迈大气的秋天不同,徽州的秋天有着自己独特的韵味。渐渐变色的红枫、乌桕和不知名的红绿植物掩映在灰瓦白墙的老屋之中,透着一些灵秀与生动。远处林梢、村庄笼罩着淡淡的雾气,仿佛在仙境中一样,怎么看怎么有韵味。这是我此次选择徽州作为此次追秋之旅的主要原因。
       这次出行和以往不同,没有选择自由行,而是选择了镇江成立最早的户外俱乐部——菜菜鸟户外出行,所以没有什么攻略,有的只是121,121,121……老老实实跟团走。
       在这里还要向这次一同出行的朋友说声抱歉,由于我的失误,将闹钟时间设置得晚了一个小时,所以耽误了大家的出行时间,郑重地说声对不起。

关于行程

第一天:镇江—打鼓岭—卢村
       紧赶慢赶,经过两次打的的周折,最终在高速公路的入口处登上了大巴。或许是由于起得早的缘故,在领队简单介绍了此次行程安排后大家就陆陆续续开始呼呼了。

下了高速,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终于抵达了第一个目的地打鼓岭。打鼓岭位于安徽黟县美溪、宏潭、洪星三乡交界处,总面积820公顷,它是黄山山脉自东向西延伸的余脉,与棠棣岭、 殷溪岭、方家岭等同为新安江和青弋江的分水岭,打鼓河便是由此汇入青弋江的源流之一,清溪河,其最高处海拔近1200米。这里山峦重叠,林木繁茂,涧流飞泻;空气湿润,土壤肥厚,植物资源颇丰。
       领队买了门票之后,小交通直接把我们送到了打鼓岭人家,在农家乐,解决了午餐问题。吃着可口的农家菜,品着浓郁的香茗,远望青山绰绰,静听流水潺潺,竹影婆娑,彩蝶翩飞,山光水色与古民居融为一体,犹如世外桃源一般,意境无比清幽。午餐后,简单修整就奔赴景区。
       打鼓岭景区最引人入胜的是它的瀑布和潭水,飞瀑成群,清幽深涧,在丛林群峰中跌宕穿梭跳跃不停的流水,或蓄积而成深潭,或淋漓于悬崖之间而成天然瀑布,有的气质飘渺,有的激情四溅,有的柔美细腻,日夜叮咚,鸣响不绝。主要景点有仙女潭、舞袖潭、三迭瀑、仙浴池、小银河瀑布等。
       进入景区后,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小银河瀑布。小银河瀑布就好似少女粉颊上一缕刘海,秀丽拘谨,声若柳琴轻拨。

第二个瀑布就是三迭瀑。相信大家都知道庐山瀑布千古流传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千古绝句,而打鼓岭的三迭瀑我认为一点也不逊色,同样是豪情万丈,声若惊雷。

这个小景点叫做水帘洞,可是没有了美猴王。

这里应该就是仙女潭和仙女淋浴池这两个地方,搞不太清楚了。这个地方安安静静,仿佛有仙女舞动盈盈水袖,情深款款,让人欲罢不能。

打鼓岭的景区入口,我们此行的出口,留两张纪念。

游览结束后,领队电话喊来小交通,把我们送到出口处。上了大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来到了卢村。下了车已经是下午四点多钟了,天空还飘着零星的小雨。小村落显得很幽静,也没有太多浓厚的商业气息。一条小溪贯穿着整个村落,两岸是悠闲的居民。
       这里之所以叫做卢村,据说村中村民大多都是一位卢姓富商的后嗣。其中闻名遐迩的“木雕楼”为徽派木雕艺术的极品,由当时主人雇用两位工匠花20年时间精雕细刻而成,被誉为“徽州木雕第一楼”。

卢村村口

典型的徽派建筑,打心底喜欢上这里。没有江南水乡浓厚的商业气息。

徽州三雕之石雕

斑驳的白墙,袅袅的炊烟,在空中弥漫开来,思绪也不由自主地随着炊烟飘散起来。

刚下过雨后的树叶,晶莹剔透,煞是可爱。

徽州三雕之木雕,可惜好多雕刻都在文革时期被破坏了。

抬头仰望,高大的马头墙,无垠的天空下,或是对自由的向往。

在这样一个幽静的小巷,会不会和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不期而遇呢?

说到茶花,就想到金庸老先生笔下的大理。没想到在这里也看到了茶花盛开。

夜幕降临,旅人的游兴不减。

华灯初上的卢村,一条小溪穿村而过。

第二天  卢村晨景——塔川——镇江
       第二天早晨六点起床,6点半和一帮摄友步行至卢村后山的观景台,一探晨曦中的卢村盛景。

拍摄完了之后,回到酒店吃了早饭。随后坐车奔赴塔川。在去塔川的途中,路过奇墅湖,清晨的大雾刚刚散去,奇墅湖上还残留着些许雾气,宛如仙境。远处的村庄依旧笼罩在雾气之中,美轮美奂。

在奇墅湖稍作停留后,我们就来到了此次行程的终点——塔川
       塔川村又名塔上,隶属于宏村镇,距离宏村仅2公里。塔川村依山而建,飞檐翘角的古民居,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远远望去,就好象一座宝塔矗立在山谷之中。此为“塔”之来历。一条清澈的小溪穿村潺潺流过,给小村带来无穷灵气,此为“川”之来历。合起来,即为“塔川”。
       村口及周围地带多植乌桕树,且古树参天,每到秋季,满山树叶色彩斑斓,粉墙黛瓦掩映其中,美不胜收。这里已成为众多摄影爱好者的必游之地。

远处的山,山山寒色。近处的树,树树秋声。

黄叶,红叶,白墙,黑瓦,流淌的逝水年华。

行程即将结束的时候,碰上摄友在创作,蹭拍了几张美女

徽州的两天之行虽然短暂,也很仓促,再加上天公也不作美,给我留下了些许的遗憾,但可贵的是认识了很多朋友,这或许也是我下次再次启程再走徽州之路的缘由吧。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1-15 21:26

都是一样的苦逼,忙里偷闲出去放松一下

2016-11-15 22:27

2016-11-16 08:31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1-21 01:00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