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吴哥之梦(发现旅行五日暹粒游之详细攻略)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1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2日-8月8日,
我计划去柬埔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和自己的爱人一起去感受一千多年前的盛世文明,是一直未达成的心愿,希望今年能走出第一步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吴哥之旅终于成行

我们终于去了吴哥。
     三月在发现旅行上购买了产品,从广州出发,早上八点四十五的飞机,回来是暹粒当地晚上七点四十五,将最多的时间留给吴哥,就是这样。这半年来一路憧憬,一路准备,看书、听讲座、准备服装,果真要以朝圣的心去瞻仰。
    七月武汉洪水肆虐,单位接到通知禁止请假,为了避免八月不解禁留下悔恨,我们将行程调整至中秋出行,顿时,那急迫的心情突然缓和,直到最后要离开时,才不断地告诉自己,我们真的要去啦!
    九月十四日,当大家还沉浸在中秋节前的小欢喜时,我们已向着自己的大欢喜出发了,卧铺到广州,是凌晨四点,叫了快车,五点多到机场,开始安心等待八点四十五的飞机,顿时,一切都平静了,平静的等待那片希望之地张开双臂拥抱我们。
    在飞机上看到的,是一片片大量的沼泽,没有房屋,全是田野,洗净了双眼,给了无数的期待。

初识暹粒,惊艳的小吴哥月夜

九月十五日,中秋,我们到达了暹粒。在机场也果真碰见和蔼的海关人员善意地举着十元人民币提醒我们,一度让我产生了自己名叫“小费”的错觉,恍惚一下后,镇定告诉他”no charge",他叽里咕噜地牢骚一通后,无奈放行。所以之前纠结那么久的小费问题就是这样解决了,他们知道自己是不对的,所以,不用害怕,明确简单拒绝,保证好心情啦。暹粒的机场很小,却也干净明亮,让人心生好感,卫生间都很干净的国家不会差,这也是我们对柬埔寨的好感之一。
     发现旅行是有接机服务的,那天沟通出了问题,酒店以为广州有台风,我们不能如约起飞,好在当地可以联系到说中文的工作人员,顺利解决了。其实机场和酒店就是五分钟车程,真的好近。发现旅行预订的是吴哥温泉奇迹酒店,是当地的五星,到到网给的是四星。非常好了,去了柬埔寨才会明白,他们的电都是进口的,所以有舒适干净的房间,有空调,对他们来说已经很奢侈了。吴哥温泉奇迹酒店,处处都是吴哥的特征,当然这里所有的酒店都舍不得放弃吴哥的特色,一进酒店,那毗湿奴神的塑像,那壁画,仿佛就在问候你,你们就是为了这些来的不是吗?
      酒店是下午两点才能入住,收拾了一下,换了衣服和轻便的包包,准备出发去老市场了。酒店门口常年都有TUTU车,连早上四点多都会有,街上也随处可拦,所以虽然公共交通几乎没有,但出行也根本没有问题。发现旅行的小册子很贴心地列出了从酒店出发去各地的TUTU车费,按照上面的建议讲价,不会有问题。一路TUTU,在烈日下到达了老市场。老市场大概就是交叉的两条街道旁,四股道路就是有名的夜市/酒吧街,几乎所有攻略上提到的商店和餐厅都在这里,刚开始会晕头转向,去几次之后就会了若指掌,什么店都在眼前,真的!

过关的队伍

酒店大堂一景

大家都极力推荐的水果冰沙,感觉用料没有那么真,冰太多,不过也是非常解暑的

一家有意思的小商品商店,在背街,在这里逛会比较清凉,但感觉柬埔寨人民不是很会做生意,很多都是些卖不出去的玩意

午后的老市场

没有美化,一个真实的老市场,这也是当地人生活的中心

僻静的背街也很用心

法国遗风,每家店都有自己的特点,但高高的屋顶,悬挂的电扇,这样的东南亚情怀是一样的

午餐地,蓝色南瓜,消费在当地也不算便宜,但胜在环境,有空调喔,还可以躺着,很多人都是冲着这家甜品来的,我们尝了,说实话,并不惊艳。

炙烤下的暹粒街道

虽然天气很热,并没有空调,但背街呼呼作响的电扇,休闲的气氛下,并没有过分的炎热感呢

享有盛名的高棉厨房,这个春卷一言难尽

这杯柠檬水也甜得齁人啊

柬国妹子各有特色,还是不错的

晃荡了一下午,我们已经发现老市场并没有太多纪念品和特产可以带回家送人,也好,轻松点全身心投入吴哥中,暂时忘记购物这件事吧!在买过几个法棍后,我们碰见了一位热情的TUTU车司机,谈好了价格,去小吴哥。在吴哥的旅行中,有一天、三天、七天票价的区分,我们打算购买的是三天票,如果下午四点半后购买后三天的票,当天可以进入景区不算天数。司机大叔非常憨厚,在接上他胖胖的刚放学的儿子后,一起奔赴买票了。吴哥的景点,卖票并不在门口,在另一条道路上,并距离很远呢。

在护城边坐着的,不仅是游客,还有很多当地人,席地而坐,吃点东西,这才是柬埔寨人的生活,他们已经和吴哥融为了一体

幻想过无数次的小吴哥就在眼前,这种美和震撼也只能亲眼看到才能体会

那天的傍晚阳光很好,整个小吴哥都被涂上了金色,包括在其中的我们,金灿灿的,和我们的心情一样美好,可惜此后我们再也没有遇到过金色的吴哥窟,所以,如果有机会,还是尽量多去几次,也许不会错过最美的景色

初见女神apsara,她们的原型都是吴哥王朝的舞女们,不知道为什么,对这些曾经的小女孩们总是有种莫名的亲近感,因为她们并不是印度教里高高在上的女神们,而是活生生的起舞的女孩子们,想到有这样一群女孩子曾经生活在吴哥王朝,而她们的音容笑貌被工匠们记录了下来,真是非常难得,知道了这些,就越发想一个个好好观察她们。

我身后就是吴哥窟供奉的毗湿奴神

这就是我们梦中的吴哥的样子

时间开始无情地抽走了阳光,我们此刻更像是追日者,拼命地记录这些时刻

初次攀爬这些陡峭狭窄的楼梯,我只能是勉强的挤出微笑了

这一天是我们的中秋节,没有想到在吴哥也能欣赏到满月,还有倒影,宁静的护城河,五彩的晚霞,夜渐渐变得靛蓝,看着夜色中的小吴哥,却也是肃穆祥和,虽然这和童话无关,但这情景,仿佛也真只发生在童话之中。

到了和司机大叔约好的时间,我们一步三回头的离开了夜色中的小吴哥,在凉爽的夜风中,路过树林、路过集市,回到了酒店,明天就要正式开始我们三天的吴哥之行了。这一次,我们提前在发现旅行上订的专车,是雷克萨斯的越野车,舒适度没得说,司机也非常专业,唯一不太满意的是,虽说是包车,可景点基本是固定好的,若要更换,就会比较费劲,但基本没有太大问题,车上无限量提供冰矿泉水,也是很贴心了。

吴哥大圈游,巴肯山日落

一般来说,去吴哥旅游看景点,通常是三天,分别是小圈/大圈/外圈。去了吴哥后,对此就会有深刻的体会,所谓小圈,是在吴哥通王城内的景点,大圈就是围绕在通王城外的景点,而外圈则路程要远得多,有一两小时的车程。我们去的第一天,因为是当地的佛日,据说不能进入一些寺庙,于是改成了大圈游。顺序无所谓,重点是,我们会在早晨到达通王城,然后开始自己的吴哥旅程。

萌萌哒的阿修罗。
要去吴哥的都会了解这段印度神话,佛陀和阿修罗抱着蛇神娜迦搅动乳海,追求长生不老药。印度教神话真的是非常接地气,每个神仙仿佛都是凡人一样,有自己的生活和脾气,尽管是印度传来,可古老的吴哥王朝,却把这每一个神话故事做成城门、雕成壁画、雕成门廊,仿佛每一个呼吸都是神话,这难道不是一个童话王国吗?这不是在魔戒中才有的景象吗?神话中的人物高大地站在那儿,成为一个城门的守护神,真是除了惊叹还是惊叹。

古老的城门如今还可以使用,从四面佛像下走过,我们就正式进入吴哥城啦

为了不在文中掉书袋,不去绞尽脑汁去抄说明,对每个寺庙就不做详细的说明了,只想说明一点,吴哥王朝的国王们也是非常好大喜功的,他们认为自己是天上的神,到人间来坐宝座的,基于对宗教的狂热,每一个国王都要做很多寺庙,他们认为神是宇宙的神,因此,每一座寺庙都是献给一个神的。早期印度教时期, 不同国王会信奉不同的印度教神,有的是湿婆神,有的是毗湿奴神,每个国王还要给自己的祖宗啊祖辈父辈母亲修建寺庙,每一个国王都不会用上一任国王的寺庙,每一位建筑师都会竭尽全力设计出完美创新的寺庙,所以,如今的吴哥已发现的神庙就有两百多座,能参观的仅有三十七座,而我们仅仅只去最有旅游观赏点的寺庙。
      吴哥的第一站,我们献给了圣剑寺,相传是一位国王纪念他的父亲的,里面曾经供奉一把宝剑。圣剑寺的最大特点就是它的图书馆,仿佛希腊神话风格的立柱,让人惊讶那时候建筑师的手笔。

圣剑寺其实内部已经非常脆弱了,很多木头在支撑着,由于下雨潮湿,这些木头散发出难以名状的味道,让人不愿久留,只有来到户外,才能静下心来慢慢欣赏。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这些神庙能够保存真的是一个奇迹了。

这次出来,看到许多人都和我一样拿着日本的走遍全球之柬埔寨吴哥窟,不同语言,但相同封面,使用体验的确比孤独星球要更好,推荐喔

第二个景点是涅槃宫,是古代吴哥的医院,由五个水池构成,不同的病症就在不同池子里浸泡,不知道会治好多少人,但也许泡澡真的能减轻人的病痛。走过一个长长的木板搭的道路后就能到达。而我们的目光,更多是被这片湖水吸引。浅浅青青,不亲眼所见根本不敢相信是真实,好像调过了的日剧调调

走马观看地看了看 达松将军庙,这时候的apsara远没有小吴哥的精美秀丽,还停留在比较古朴的造型上,也别有一番感觉

潮湿的沙地显示这里曾经被水淹过

最后的寺门被一颗树紧紧裹住,树根延长到很远很远

东梅奔寺,这是曾经建在水上的一座寺庙,为了歌颂上任国王建立水库的功劳,这个寺庙最吸引我的是四个角上用整块石头雕刻而成的大象,特别是大象鼻子柔美的造型,实在是太惊人了。

门框,窗框,将每一处景都框成了画作,自然也包括仅仅是路过的我们

骑在三个头大象上的就是因陀罗,他是治水的神,天空之神,下面卷起的就是乳海的浪花,生命的起源

阳光其实非常刺眼,所以人都成了朦胧的睡眼

曾经的东梅奔寺,坐落在水中央,必须坐船才能来朝拜,又是吴哥帝国一处梦幻的建筑呢

东梅奔寺后,我们来到的是比粒寺

比粒寺又称变身塔,相传是国王火化的寺庙,虽然寺庙的用途仍有争议,但比粒寺反映了印度教的世界观,就是成住坏空,他们面对的不是死亡,而是另一个世界的变身。比粒寺的结构与东梅奔寺结构相似,但更高更雄伟,这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寺庙之一。据传这里的日落很迷人,可惜没有机会领略。

象征着须弥山的五重台

据说下面黑色的方框就是国王火化的地方

上台阶只用眼盯着眼前一级就行,而下台阶则需要勇气,这种文明,不同于中华文明的任何形式,这种不熟悉,格外让人着迷

并不是刻意摆造型,墙壁上全是密密的梵文

门框和廊大概是吴哥最吸引人的取景处

这座小型寺庙,以其跳舞大厅中两个舞蹈的舞女而闻名

巨型的榕树根显彰着这座森林巨大的力量,以及修复工作的巨大困难

塔布隆寺是非常美的寺庙,集合了非常多的元素,由于这是国王为了纪念自己的母亲修建的寺庙,让人在参观时更多了一丝柔软的情感。塔布隆寺是由印度主持修复的,他们将自己的理念灌入修复中,不破坏五百年来树与寺庙的共生,保存了巨大的树根,在此同时维持着寺庙,这是非常困难的,但留给了我们不同寻常的美丽。走在寺庙里,想到全盛时期有一万多名僧人在此念经,心生感叹。

无法避开的脚手架

有些内饰还保留着当年的色彩

塔布隆寺也是安吉丽娜朱莉拍摄古墓丽影的地方,出发前看了一遍,感觉现在看来这部电影脑残得不行,朱莉幼稚的装酷也是让人哭笑不得,可正是因为有了吴哥,才让大家不舍得开骂吧

由于柬埔寨内战,法国专家留下尚未修复的石块匆匆离去

这里的风格非常的秀气

极尽繁复的雕刻,让人百看不厌

吴哥非常大气的是,除了女王宫,几乎所有的地方不会被拦住,你可以凑近细细欣赏,但出于对这些雕刻的喜爱,也不会有人真的动手去抚摸,让它们更久的存在下去吧

巨大的树根几乎要把寺庙压垮

精美的雕刻,这应该讲述的是王朝的故事

残破的石块虽然看着心酸,却也让人平添许多攀爬的乐趣

第一天的寺庙之旅在塔布陇寺后便告一段落,接下来的豆蔻寺,虽小却惊喜

豆蔻寺非常非常美丽,当我们从塔布隆寺出来是三点半,离登巴肯山的时间还尚早,司机帮我们顺路安排了豆蔻寺。豆蔻寺供奉的是毗湿奴神和他的妻子吉祥天女。豆蔻寺全用的砖砌,在阳光下发出迷人的色彩。

砖刻非常不容易保存,很多画都模糊不清了

豆蔻寺就是我一直向往的场景所在,和金色共存,原来真有梦圆的时刻

下午四点半,我们开始了此次的日落行程,攀爬巴肯山。很多外国人会选择骑大象上山,感觉也是比较独特的体验。我们选择自行爬山,巴肯山并不高,走半小时基本能到山顶,但每天是限制人数的,300人,过了300人得等山顶下来才能上去,所以四点半过去差不多可以比较从容。在炙热的阳光下,等待仿佛永远不会到来的落日,是非常难得的体验。明晃晃的阳光下,没有人会怕被晒黑,所有人都在等待,我没有看过日落,不知道即将到来的日落的心动是日落都会有的,还是巴肯山赐予的,但生命中永远多了那样绚丽的晚霞和那样梦幻的蓝,怎样的等待都是值得的。美只是一个空幻的词,照片无论如何也照不出当场的美。这些只能记在心里,再拿照片去回忆了。

正在炙烤下的巴肯山,根本没有躲藏之处

我的镜头中的巴肯山日落

曾经以为不会看到什么特别的日落,可我欣喜地发现我错了,大家都没有白等

这种美好,也算是生命中最好的回忆之一啦

和千年古寺一起静待日落

晚餐是在吴哥温泉酒店不远处的一家mayu餐厅吃的,远离老市场的喧嚣,这里的食谱更加本土化,价格更加亲民,离发现旅行现在推荐的沃德华酒店更近了,极力推荐呢

宁静的夜晚,凉风醉人,吃到一半下了一场雨,等吃完后,雨就停了,漫步回酒店,没有比这更享受的了

柬式烤肉,比老市场划算很多

温柔的柬国妹子,可惜我们再去就没见到了

非常好喝的冬阴功汤,没有泰国那么浓的香料味,接受度很高

吴哥梦幻的一天就在这样的凉风中结束了

日出小吴哥,小圈半日游

日出小吴哥,对在吴哥待短短五天的我们,真的是拼运气的事情,除了第一天晚上赶到的黄昏看到金色的小吴哥,我们又守了一个日出/一个日落都没有再见到金色小吴哥了,而小吴哥日出那绚丽的红色我们也没有看到。和专车司机说好,提前和酒店说好,四点半拿上酒店准备好的早餐,带着期待,趁着夜幕奔向吴哥寺。

可惜云层太厚,最终也是深蓝到浅蓝到瓦白的转变,我们没有看到完美的小吴哥日出,但在池塘边默默坐等的经历也是难能可贵。一个巴肯日落,一个吴哥日出,都是静坐等待,一个是灿烂到沉寂,一个是墨色到耀眼,这便是佛教所说的轮回,吴哥都教给了我们

日出后,到藏经阁坐下准备享用还算丰盛的早餐,未料一群孩子涌了过来,瞬间分完。我很喜欢这个门后的小姑娘,她只是默默地看着,没有上前,她是个正经生意人,不会像小孩子一样要东西,抢东西。我也很喜欢这个小男孩,他腼腆地兜售明信片,给了他东西他懂得说谢谢,即使是其他孩子看不上的圆面包,他也很欢喜,柬埔寨的孩子们都是那么漂亮,很让人心疼

我当时的状态一定就说,好吧,让我们趁着日出一起进入小吴哥去探寻神秘吧

小吴哥的长廊是两层的,在里面的是壁画,在外面就是这些柱子支撑的长廊

同样也是极尽繁复,每一个空间都雕刻了内容

坐在这样的窗前,没有言语来表达了

这次在吴哥,有时候是摆拍,有时候是真的在看书,这样的窗前不会有心思看书,一定要摆拍把影像留住的

仿佛马上会有一队僧人鱼贯而出,开始早课呢

吴哥的建筑都是空间感很高的,也并没有任何防护,让人敬畏之感油然而生,有了敬畏心,自然会很安全,不需要防护了喔

晨曦中的小吴哥院落,格外美丽

爬到小吴哥的最高处是要排队的,那些陡峭的台阶是不可用了,新增了木头的梯子,但跟着前面人的脚踝爬上去,还是有点怕怕的,可是没有办法,来了不接近神怎么说得过去呢

吴哥窟最高一层的回廊中,曾经只有德高望重的高僧才能进入的地方,一个宗教信仰的制高点,却也是美丽女神翩翩起舞最密集之处

爬楼梯时怕踩到自己裙角摔倒,把裙子提到了胸口,真是有点狼狈啊

非常非常的害怕,脚下就是万丈深渊一般,也许当年并不会有人从这些延边走过,这样才知道和人一比较,这座寺庙是多么宏大

墙壁上是数不清的apsara,俯视着众生

吴哥的立柱明明是希腊风格啊,这些立柱,傲视孑然的耸立在这里上千年,它们看过多少君主?它们经历过多少祭祀?这么气势恢宏,能走在其中真是三生有幸啦

它们才是吴哥真正的主人

太阳渐渐炙热起来,汗也开始如雨而下,看完小吴哥,今天的惊喜还会有好多

听说这个美丽的热气球是东北人经营的,欧买嘎

从小吴哥出来,第一站是巴戎寺。这是个非常小的寺庙,但它的地位不可小觑,它处在整个吴哥通城的中心,是伟大的君王zheyebamo七世信奉佛教的开始。这位君主,年轻时历经战争,到坐上王位时,有感于战争与人生,所以信奉了更讲究慈悲大众的佛教,也有分析说,当时的印度教权利太大,国王这样做也是削减他们的权利。无论目的如何,经过多次修改和重建,举世闻名的高棉的微笑就此呈现给了世界,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遗产。
     巴戎寺处处都是慈悲的微笑,无论走在哪个地方,都能看到佛祖的微笑,仿佛在安慰世人不用在意纷争,也仿佛在宽恕世人的罪孽,真的是受到了心理洗礼。
    据说巴戎寺的仙女和小吴哥是不一样的

随着光影的变化,佛祖有时好像睁眼,有时又仿佛闭眼

据说法国人就是在追寻稀有蝴蝶时,猛地发现了微笑的脸,果然蝴蝶又一次出现,把我们引向了巴戎寺

远看仿佛石林,近看才知道它的精美

巴戎寺有五十四座塔,每座塔有四面佛像,两百多张精致的脸,叹为观止

容易让人忽视的是,巴戎寺除了笑脸外,格外有名的是它的壁画。领略过小吴哥的神话壁画,看惯了毗湿奴神等神仙的英姿,不同的是,巴戎寺秉承了国王的慈悲为怀,在壁画上更多的是展现了吴哥人民的日常生活,为我们带来了惊喜,为人类留下了宝贵的遗产。这么精致的壁画,就在寺庙的第一长廊以及第二长廊,遗憾的是,很多人都只是在匆匆一瞥高棉的微笑后离去,却错过了这同样让人感叹和震撼的部分

这张图才能看清壁画的规模,也是叹为观止啊

从巴戎寺出来,我们已经被炎热炙烤得体力不支了,可前方有同样精彩的巴方寺等着我们。相传吴哥的国王和古暹罗的国王是兄弟,暹罗国王将儿子送给吴哥的国王,吴哥国王怕侄子夺位便杀了他,暹罗国王大怒攻打吴哥,吴哥的王妃害怕自己孩子被杀,便将其藏在这座寺庙里,在吴哥语中,巴方便是藏子的意思。这位小王子最终怎么样,没有人告诉我们,只留下巴方寺供我们感受那曾经紧张的气氛。
       在古代,眼下的绿地全是水,朝拜需要走过这在水中的长长过道,景色之美可以想象。

很高的走廊中,一格格的小窗口,很独特的造型

这便是我刚才坐的地方的远景,原来竟有那么高喔

巴方寺应该被毁坏的很严重,在寺庙后部,石块已经是无美观无雕刻的机械堆砌了

这座天空之门,似乎真的可以通向另一个世界

说来奇怪,吴哥的建筑都没有防护

走出巴方寺,阳光已强烈得耀眼了,这才发现,小圈真的非常耗费体力,也在考验耐力呢

巴方寺出来后,径直便是战象平台

战象平台是古时候国王上朝的地方,曾经上面也是宏大的木建筑,所留下的石头只是基座,具体什么样子,周达观已经在书里说的很详细了,我曾看到过一张复原图,而今昔日的惊人场景,只能靠想象了。

天宫就是有名的传说中国王和那噶蛇神私会的地方,应该是国王的冥想地吧。这段台阶没有修辅助的木质阶梯,需要自己爬上去。烈日当头,无人尝试,我本想去去那只有国王才能到达的地方,可我也被自己的意志力打败了,远远的瞻仰了一下,便匆匆离去了。

吴哥就是这样,你以为都是寺庙应该大同小异,未料是各有特点,割舍了哪一座都是极大的遗憾

一美元的椰子汁,解暑利器呀

已经是正午十分,癞王平台就更是匆匆一瞥,留下了遗憾,还有仓库、神审判的塔楼都没有参观,直到现在还在埋怨自己太不能吃亏,可真的,当时的我,就只想坐回车上啊,我一定会找机会再来的,真的

忍受不了酷暑,加上小圈的景点基本逛完,我们中午回到了老市场,吃了一顿有名的高棉厨房,便回酒店休息了,晚上突发奇想,找到了一家正宗的法餐厅吃了一顿非常满意的法餐。据说价格是国内的三分之一,可无论是鸭还是羊,口感都非常精致可口,甜点更是层次丰富,晚上下了一场雨,屋顶的电扇,小巧的院落,各个国家的人们,这一切都是那么完美,这是另一面的柬埔寨,同样让人着迷

晚上一阵雨后,倍感凉爽,悠悠的音乐,轻声细语的客人,礼貌得体的服务员,热情大气的老板娘,以及美味貌美的食物,这一切融合得刚刚好,让人沉迷但不会醉

惊艳外圈游,三品小吴哥

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吴哥的形程,我们做了调整,把最后一个罗洛寺遗址群去掉了,依然把时间给小吴哥。罗洛寺遗址群是吴哥王朝开国时的建筑,建到一半觉得那边不合适,遂搬到巴肯山这边,它代表了吴哥早期的砖砌风格,听已经去过的朋友说,最近都在维修,而我们对小吴哥依然是意犹未尽,于是,在和司机艰难的沟通后,行程终于改了!说到发现旅行的包车司机,素质都不错,但感触不同,也和每个人性格有关。第一天的司机,热情大方细心周到,有一种你们好好玩好好欣赏我奉陪到底的爽直感,后面的司机,虽然也彬彬有礼,但却时时流露出,你们干嘛要看这么久,这个地方为什么还要去,那我要和公司汇报等等诸如此类的犹豫感,不过最终谈妥,也算是行程圆满了。

外圈游的第一个景点,崩密列。我们到的太早,检票的工作人员都还没有上班。这个景点是要另外买票的,五美元。据说这个寺庙就是小吴哥最先被发现的形态,如今应该是无法恢复了,索性就让它去了,也是另一种感受

可以看到寺庙基本上整个的坍塌了,高高的塔楼注定是爬不上去了

在这里的石块都浅浅附上了一层青苔,远看真的很像抹茶巧克力块一般

有了栈道,行走观赏显得更加方便,这条栈道是虎兄虎弟剧组修的,回来后把电影找来看了一下,非常应景,也对那时候欧美国家对吴哥文物的疯狂掠夺有了一些直观体验

在崩密列中,会走过一段完全没有阳光的走道,在暗无天日的阴森过道中行走,还是很独特的感受

巨大的树根形成的摇篮,真的让人有林中仙子的感觉,古老崩坏的寺庙,静静的森林,又是一段电影的感觉呢

各种崩坏,已经看不出原来的轮廓,估计修复是很难的了

隐约可见的浪花和apsara,这应该是一段门楣

搅动乳海的场景,虽然模糊,依旧真切

树影斑驳,这是最美的景致,如此漫不经心却又独具匠心

因为人少,所以在这废弃的寺庙中,始终有一点隐隐的不安,这种闯入千年遗弃古寺的感受太深切太真实,让人对前方的道路不仅有了一些迟疑

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走到了寺庙外部,并草草结束了参观,若是来崩密列,还是请个向导吧,错过了实在遗憾

巨大的断石,甚至可以想象它们在一个雨夜崩塌的场景,必定是雷声伴着轰隆,纷纷滚落,这种悲凉的寂寞,不知是否有人读懂

冒着生命危险爬了上去 ,终于可以伫立在塔楼门口,可惜里面依旧幽暗塞满碎石,那可以足够近,已经很好了。下面有中国人指指点点,仿佛在说这个地方照相一定好,可惜没有人敢爬上来,她们同行的一位大爷倒是对着我拍了好几张,心里默默希望自己不要太胖,给大爷留几张好片子。

出了崩密列,进门的游人逐渐增多,还好我们到的早,可以躲开喧嚣了

路上的田野风光很是迷人,行驶一小时后,我们将到达女皇宫

女皇宫,因其独特的沙石红色和精美的雕刻而闻名,是帮助治国的高僧修建的庙宇,巧夺天工这四个字用在此处是无力的,女皇宫供奉的是湿婆神,毁灭之神。由于女皇宫太小,没有树荫遮挡,在接近正午时来是最不被推荐的,而在精彩的雕刻吸引中,我们居然没有特别不适的感觉呢,当然防护要做好

进入女皇宫的景点大门,还要走长长的路,一路是非常恬静的田野风光,还有池塘可以钓鱼,游玩后如果在此处休闲,也是相当惬意的

每一处门楣上都讲述了一段精彩的故事,就这样细细欣赏,可以逗留好久好久

骑在三个象头上的因陀啰神再次现身

湿婆神和他的妻子乌玛骑在神牛南迪身上。乌玛的头被挖走了,是有多无聊啊,这些早期的欧美友人

毗湿奴神化身怪兽,撕裂变成美女祸害人间的恶魔拉法纳

屋顶也做得层叠有致

湿婆神一旦站起来,要跳毁灭之舞,整个世界也即将毁灭了

里面有一个门楣的故事很有意思,传说有一位王妃特别貌美,被不同的国王抢来抢去,王妃请求湿婆神收走她的美貌,湿婆神答应了,收走了,她从此变得丑陋,就再也没有国王为了抢她而发动战争了。雕刻我看了,果然很丑呢,心中一声惊叹,这样也可以哈?

这其中还是有复刻品的,颜色便可看出,据说当年法国人整个门楣门槛都下走运走了,真是一声叹息啊

无以复加的精致啊

围巾很热,但用来护住裸露的后颈部是很有必要的,不然这边的阳光一定会让你印象深刻

前面是八五人像头,所以只有局部,用微单照的,也许能更客观反映全局

和小吴哥一样,走进寺庙前一定会有两边的圣池

狮子都很慌张害怕,简直不要太萌喔

中间的殿堂都被围住了,只能绕一圈张望

其实我很怀疑这些塔里面究竟能不能进去,毕竟规模太袖珍了

拉法纳,十二个头,二十四只手的恶魔,在撼动须弥山,以打断湿婆神的修行,山中野兽都仓皇而逃,但湿婆依然淡定,又见萌萌哒的狮子

女皇宫中的女神像也是特别有名,著名的东方维纳斯就在这其中啦,只不过距离较远,需要自己慢慢寻找

猴王哈奴曼帮罗摩王子打仗去了,山中的猴子为谁当王而混战

湿婆神的坐骑,神牛南迪

怎么拍都是一副画的小朋友,你们知道自己有多上相吗

午餐休息过后,我们第三次来到小吴哥,在这里进行我们对吴哥的告别。这次是从侧门而入,穿过第一道门,这次终于有时间细细品味走廊的壁画了。

小吴哥的规模真是只能用恢弘来形容,随意往千年寺庙中一坐,都只能是宏伟建筑的点缀

外墙的围廊上并没有具体故事的雕刻,都是不断重复的神像,真正的雕刻就在吴哥窟的主建筑中,但外围也不失精美,仿佛一篇巨作的预告

不仅吴哥美,周围恬静的草地,挺拔的树木也是非常重要的点睛之笔

人猴大战,能看出哪些是人,哪些是猴吗

下午过来,人似乎比早上少了很多呢,酷暑不适出行,只有亲历才能深深体会,在所谓有清风的半露天长廊中,我们被闷热的空气包裹,全身的汗已经把衣服全部打湿,似乎都要拧出水来了。

形态各异,百看不厌的女神喔

第二层回廊的顶部还残留着当年的颜色,可以看出原来的顶是红色的,还有些金色,这里的曾经,无疑是金碧辉煌的

无论多少次的品味,终究是要离开,我能做到只是拼命和女神们合影,眼睛来不及看的,一定带回来细细品

走几步就要依依不舍的回头,留影。从来没有一处景点让我如此留恋过,真心希望自己还能有机会再来,再来。

人是跳跃的,可即将离别的心情是沉重的

云层太厚,依然没有看到金色的小吴哥,但这冷峻的色调也许正告诉我们它的本尊。它不是什么著名游玩景点,不是用来配你的长裙的布景,它是一座神殿,它的主人虽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但它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使命,和神命相通。所以冥冥之中它会被留下,被修复。我们过来只是瞻仰它的永恒,可不论多么热闹,它永远冷冷地沉默

分享一点有意思的壁画细节。
这个叼烟的神仙,还是挺惬意的呢

这个貌美的吊顶雕刻,安装方式和我们的厨房厕所是一样的,看来人类的技术是万变不离其宗啊

给我们照合影的是一位脖子上挂了三四个相机的日本友人,可他的水平也真是惨不忍睹啊

最后在藏经阁远眺小吴哥

就这样慢慢离去,小吴哥也即将掩埋在夜色中了

四百七十多公尺的引道,此刻的我,只嫌它太短

无论有多不舍,随着夜色的降临,我们还是离开了,再见小吴哥,一定要再见啊

晚上回到了夜市上,夜晚的老市场呈现出另一种美感,热闹不喧嚣,一切都正好

晚上选择了一家印度人开的餐厅,老市场很多印度餐厅,看着干净的顺眼的,便进来了。这是我们吃过的最好吃的咖喱,有三十多种口味,我们随便选择了两种,都口味相去甚远,却非常好吃,原来咖喱有这么多层次,真是吃得欢欣鼓舞。炸鸡翅也是非常好吃,总之是难忘的美食体验

记一段小插曲,我们在老市场上买了一个榴莲,买回去才想起酒店是不让在房间吃的,可那么多的榴莲也不愿意一口气吃完,于是把榴莲密密包裹很多层,在深夜和清晨,站在阳台上默默品味,柬埔寨的榴莲,出肉率极高,口感软糯,味道浓烈,站着吃也心甘情愿啊

吴哥博物馆和最后的酒店小憩

最后一天的行程,便是吴哥国家博物馆了。早起在酒店游泳后才出门。酒店虽小,但泳池贴心地设计了吴哥中老百姓划船的雕刻复制品,在这些雕刻下游泳,便就是在酒店也记得自己仿佛在吴哥王朝,这体验太棒了。
      国家博物馆,tutu车司机会带你去买票,照例还是很远地方买票,十二美元一张,入馆最好还是要租一个语音讲解器,五美元一个,两人一个也足够了。
      博物馆内不准拍照,但历史文物非常多,介绍和小影片也很丰富,特别是中庭一个大影音厅,用影像弥补了我们没有看到小吴哥日出的遗憾,配上震撼的音乐,的确物有所值

国家博物馆旁边便是免税店,极尽奢华的装修,真是和柬国人民生活形成极大的反差。

连卫生间都如此精美,免税店真的太豪华了

从博物馆出来,穿过这个走道便无缝对接免税店。关于免税店的价格,的确比国内专柜要便宜一些,但却不是我们在国内买不到的价格,在其中柬埔寨本国纪念品较多,价格也非常昂贵,品质稍比老市场精致一点

我们依旧回到了酒店旁的餐厅解决了下午餐。宁静的餐厅,回途路上明媚的阳光居然也不再炽热,没有看到金色小吴哥,看到了金色的吴哥温泉酒店,今夜的小吴哥一定美爆了,可惜我们只能自己想象了。

酒店泳池一角

虽然柬埔寨比较落后,可酒店还是保持着与国际接轨的水准,这样的当地五星酒店已经很能照顾人的休息,恢复疲劳了。后悔没有做个SPA喔。酒店房间虽然是包在发现旅行套餐中的,但其实也并不贵,去哪儿网上订,三百多一晚,真心不要太好啊

十分钟从酒店到机场,别了吴哥,你好广州

最后的节目,广州,太古汇

广州只能待一个白天,吃一次早茶,逛一下太古汇的方所书店,时间也就差不多啦。

点都德,真的很棒,既有老牌食肆的传统,又有接近时代的创新,真是一座有历史有生命的地方。

新菜式,芥末三文鱼挞,非常可口,惊喜无限

各个料足味美喔

这就是一个平常的广州的早晨,日复一日的早茶对他们来说是稀疏平常,而于我们,则是难得的美味之旅,回来后,对汉街的稻香再无好感

上次带着昂宝来广州没有去成太古汇的遗憾,这次补上了。可是时过境迁,除了那么多珍贵的书籍,其他各种,在武汉也慢慢可以寻得踪迹了喔

新加坡茶店,貌美好闻的茶,还可以吃下午茶,点甜品,就是为所有少女心的亲们所开嘛,网上无卖,爱品茶的一定不要错过

方所书店,真真是在里面呆一天也可以的

各式心水小物,满足文青需要

还有小朋友的绘本区域,也真是精美的很多,替昂宝流连很久,大饱眼福啊。

这次旅程最终还是以购物结束了,在满足心愿两人同去吴哥之后,又收获了恋爱十三周年的纪念,虽是锦上添花,却也是完美的收笔吧!果然没有购物的旅程是不完整的,呵呵!

游后的话

这是我们俩第一次昂宝出生后不带他的出行,想到柬埔寨的高温和旅行的内容,放弃带一个三岁多调皮宝宝出门似乎是很容易的事,可我没想到,在自己这里,是那么艰难。曾经两次联系发现旅行想加上他,可理智又让我在最后一刻放弃,直到出行前还在为此事纠结,在机场看到带着宝宝的家庭就抓狂。不过这一切,都掩盖不了我看到吴哥的兴奋,其实无论多离不开宝宝,妈妈也不能忽视自己的内心需求,去吴哥,也是自己少女时期的梦想之一,纠结归纠结,可无娃一身轻也是让我们在惦记的同时暗爽的。

谈谈去吴哥的心得吧!报发现旅行省时省力,这就不过分广告了,租车也安排得很好,特别是因为洪水问题要换时间,发现旅行也同意了,这非常人性化,虽然多花了一千元,但总体还是很满意的

暹粒的tutu车车费并不便宜,三美元起步,但可以讲价,他们一般比较好说话,毕竟满大街都是tutu,交通是不愁的。说点吃的,柬埔寨的本土菜说实话并不合胃口,酸酸甜甜,但香料味略轻,吃起来还是没有心理障碍的,但可以吃一下,离非常美味还是有距离的。幸运的是,他们的特色菜肴还是品质很高的,我们吃过的西式简餐,法餐,印度菜,都十分可口,可以一一尝试。

关于衣着
我知道很多女孩子过去是为了圆自己一席红裙,在古老建筑前顾盼留影的梦,在行前看蚂蜂窝时也是看到各式红裙,各种美。但去过的我很诚恳地告诉你,还是不要啦!我不觉得外国人一身T恤就是只关注文化之旅,也不觉得我们精心设计服装有什么不妥,可在小吴哥的绿草地上,远远看到两三个大红裙,自拍杆,不用问,一定是中国女孩,标志性这么强,会不会不太好呢!说实话,我觉得红色和吴哥不怎么搭,也是视觉疲劳吧,不论如何,如果你去吴哥,答应我,不要穿红色连衣裙,好吗?当然,由于炎热的天气,去那边,棉麻的衣服最舒适,短裤就不要了,不然会有各种限制,穿长裙记得爬台阶时搂起来,不然踩到就不是开玩笑的啦。帽子要,不然一边打伞一边翻书一边看壁画会很崩溃,一定要注意后颈部防晒,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五天时间太短,梦想了无数次的地方猝不及防地来到眼前,还没有真正投入其中,却又离去了。于吴哥,我们只是瞻仰它的无数个游人中的一个,而吴哥于我们,则是生命中难以割舍的美妙经历,感谢这个九月,感谢今年中秋,有吴哥,有你

2016-11-15 12:26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1-15 12:28

引用 小扎啤 发表于 2016-11-15 12:28:47 的回复:

回复小扎啤:有帮助就好😄

2016-11-15 12:50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1-21 15:51

引用 淘淘shopping 发表于 2016-11-21 15:51:16 的回复:

回复淘淘shopping:对,下定决心,其他都简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