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没有遗憾的穿越--徒步武功山

2016-11-15 11:41 302/5
  • 出发时间/2016-11-09

启程

武功山穿越,在徒步长沙一号线时小伙伴就说起过,九月十月凡事太多,只能推迟到十一月,本来六人的团队到近出发时,两小伙伴因故退出,加上连日的雨天,给此次活动的进行蒙上一丝阴影,胖子打电话问我是否继续成行,迟疑片刻,我给了他坚定的答复,走起。正是这个决定成就了一次没有遗憾的穿越。路线早已拟订,从沈子村上到龙山村下,我们四人都没有走过这条线路,前途未知,只能从别人的攻略中去规划路线。
2016-11-09
雨整整下了一夜,凌晨起来给大崽盖被子时,查看一下天气,长沙小雨,武功山小雨,糟糕的天气,心里埋怨了一阵,此后无眠。七点起床,吃完早餐,背上行囊出发,淅淅沥沥的小雨一路伴行。
8:00
到了昨日电话里约定的地点,打电话给胖子,他也快到了,不过一会,另外两位小伙伴小Z和小L也到了,我们整理了一下背包,胖子发动汽车,我手机导航,就这样迎着风雨我们出发了。
10:40
一路上雨依旧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心中不禁惆怅,经过两个多小时到了萍乡市,胖子把车停到火车站停车场。走出火车站停车场的大门,旁边几辆小车的司机见我们四个背包客,一拥而上,热情询问我们是否去武功山,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们相互争抢着,最终我们坐上肖师傅的车。

12:40
经过山路十八弯,我们到达了此次徒步的起点,沈子村。肖师傅在村里的一小店停下,我们进店购买了燃气罐和雨衣等物品,还遇到了同样来自长沙的另三位驴友,由于天气原因,今日登山的人很少,能够遇上老乡,多了几分亲切感。购物完后,我们一同坐上了店老板的小面包车,12:50左右小车把我们带到了登山口~山水户外驿站。胖子要穿雨衣,三位长沙驴友先行一步,一切准备就绪,出发。
13:00
沿着出发点上坡,遇到了第一个岔路口,犹豫之际,左边路口小数上的黄色丝带似乎在像我们招手,感谢一路上前辈们留下的各种颜色的丝带,就如同航海路上的灯塔,指引着我们前行。沿着左手边的泥石路一路上行,耳边只有风声雨声,前面三位同乡也不见踪影。

14:05
沿着泥石路一直走,几乎没有什么岔路,我们到了凤形小卖部,在来沈子村的路上,肖师傅就告诉我们到了凤形小卖部,不能直行,要往房子后面竹林的小路走,并且在路口挂满了丝带,沿着丝带的方向,我们继续前行。穿行于林间,呼吸着新鲜空气,汗水雨水也早已从内到外把我们浸个透湿。向上攀登的这段林间路,甚是乏味,偶有小鸟叽喳经过。经过3个小时的艰辛攀登,终于有要到山顶的感觉,看到了一大片高山芦苇,芦苇已黄,加上阴沉的天气,显得很悲凉。初冬的夜,黑的很早,走着走着,视线也越来越模糊,山顶的风呼呼的刮着,雨依旧不停,气温也只有几度左右。‘’今天我们一定要赶到金顶,只有五百米啦,加油‘’我鼓励着大家,同时提醒天黑路滑,邻近山崖,务必小心脚下。又经历一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在铁蹄峰,我们遇到了第一个客栈,小L询问了一下去金顶的路,我们继续前行。

18:00
天色已经完全黑下来,翻过铁蹄峰,在一下坡处,我们看到一客栈,至今有点回忆不起叫什么名字去了(过了铁蹄峰的第一家客栈)今天下雨,大家衣服也湿了,露营已经不可能。我们住进客栈。老板安排好房间,我们点了菜,进房休息,老板给我们找来了小太阳,我们轮流把衣、鞋烘干,一路艰辛,大家已是疲惫不堪。老板把菜端了上来,武功鸡,一半小炒,一半炖汤,胖子独自喝着小酒,不知是鸡好吃,还是消耗过度,或是二者兼之,我尽然添了两碗饭。饭饱过后,赶紧缩回到房内,此时外面气温可能也就零度左右。围在小太阳旁,大家一边继续烘衣服,一边聊天。可能是昨天夜里没有休息好,瞌睡虫也来的早,我在迷糊中睡着了。凌晨三时,我被外面的风雨声吵醒,雨还在下,就不能停吗?

一路艰辛,一路美景

2016-11-10
6:00
在半梦半醒之间,度过一夜,此时最关心的就是天气,如果还像昨日阴雨绵绵,今日行程必定艰辛且乏味。然而,我想多了,真的想多了。
推开客栈的大门,我被震惊了,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茫茫云海,远处山峰隐现于云海之上,仿佛一夜之间,老天爷把地狱变成了天堂,我迫不及待冲出大门,站在客栈前观景台连续大喊“太美啦”,客栈内的小伙伴及其他驴友闻声也纷纷冲了出来,云海,日出,已经美的无词可用,昨日的艰辛、迷茫、惆怅、疲顿一扫而光,大家拿出手机不停的拍照。我沿着山坡向上狂奔,面对美景,真的有点想哭的感觉。

7:50
观赏完日出后,我们回到客栈,收拾好行李,“今日我们必须赶到发云界,并且在那里扎营”,我对伙伴们说。今日天气晴好,且云海相伴,大家心情都不错。
在去金顶的山脊路上,两边云海茫茫甚是壮观,“佛光”,我大叫道,左手边的云海出现了佛光,云海是可遇不可求,而佛光更是要人品爆发,俗语云遇到佛光今后运气一定好。

8:30
从客栈出发,大概半个多小时,我们到达了武功山最高峰,金顶。原以为金顶上会有寺庙之类,到了后才发现,金顶上只有一块石碑,一面刻有金顶,一面刻有武功山。金顶远望武功山脉蜿蜒曲折,犹如一巨蟒游历于云海间,这也是我们今天要走的路。在金顶,我们四人照了第一张合影。在金顶左手边有一个测绘纪念碑上面刻有“江西省内最高峰,海拔1918.151米”。在金顶的木头栈道上已经有些摄影爱好者架着设备拍摄美景。其中一位,告诉我们下木制梯,沿着下坡的土路可以插到下面石阶路,我们沿着其所指方向下坡,虽然是近了点,可是路却并不好走,还得时时当心脚下,跟在我们后面还有一对老年夫妻,小Z望着他们,说到“等我老了,也有个人陪在身边多好”,确实,两老者相互搀扶着,行走在陡坡上,显得非常有爱。
走了一段陡坡之后终于上了景区的石阶路,沿着石阶路一直向下,来到一块平地,右手边有一个客栈正在翻修,左手边是景区继续下行的石阶路,我们沿着右手边的路继续前行,经过客栈,再次踏上黄土路,一路上坡下坡,沿着系着丝带的方向一路前行,路上偶遇几只头黑体白的小羊,一股欢喜之情油然而生,它们让我想起了和宝贝女儿一同看的动画片~小羊肖恩。

10:30
来到挂有“草甸星空俱乐部”广告牌的客栈,小Z要我给她来张一个跳跃的照片,“还跳的动吗?”我问道,“放下背包就可以”,用连拍模式抓拍了几张跳跃图像,“还是年轻好,我是跳不动了”我说道。一行四人走了约20分钟,经过一个垭口,此时感觉雾越来越大,把太阳都遮了,能见度也越来越低,“不会吧,又要变天了”,我们感叹道,浓雾打湿了每个人的头发,小Z笑称大自然给我们免费洗头了,过了垭口,有种拨云见日的感觉,头顶的太阳依旧热烈,让我们感叹自然界的神奇。

11:00
我们抵达望日山庄。

11:25
在汇锦山庄,发现屋后有三个大水桶,我们把水壶都加满,“前面就是绝望坡了,不知道胖子是否会绝望”我说道,11:38在路旁的一块石头上刻有“绝望坡”三字,路上偶遇一挑山工扛着一粗铁管,不禁佩服起来,“你们下坡要小心,路很滑”他提醒我们道。走过一段石路后,变成湿滑的泥土路,雾气也越来越大,往下望去,雾蒙蒙,深不见底。我们小心翼翼的,一步一步的慢慢往下挪,即使这样也免不了滑上几跤。经过一个多小时,终于有到底的感觉,在前方立有一石碑“绝望坡,起点,海拔1360-1710”。在绝望坡起点旁的客栈,我们放下背包修整一下,吃点干粮,补充体力,修整完毕沿着客栈左手边的路继续前行。

13:20
翻过一座超级大坡后,体力感觉透支,在一巨石上,我提议大家休息20分钟,巨石位于山崖边,远处是云海群山,风景甚美,伙伴们轮流上巨石,一一留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一路艰辛,一路风景。

13:50
到一栋石头垒起来的房子前,我们决定再此生活做饭,放下背包的轻快,让伙伴们活跃不少,我用石头垒了一个挡风墙,胖子和小L负责煮面,等面煮熟,吃上热腾腾的面,让人不禁感叹,方便面尽是如此美味。吃过中饭,继续身体痛苦,精神愉悦的前行。

17:00
不知道爬过了多少山,也记不清遇到了多少人,“加油”成了与陌生驴友相遇的寒暄词,远处伫立的羊狮幕在向我们招手,17:00左右,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抵达目的地~发云界。

17:20
傍晚的高山突然安静下来,太阳也快日落西山,放下背包,我一路狂奔冲向一制高点,日出,云海,佛光已一一经历,日落怎能落下,17:28我和小Z登上一制高点,目送太阳一步步向云海滑去,四周的云被染成金黄,太阳也慢慢隐去,内心真是不舍,太阳把武功山最美的景致都奉献给了我们。

17:40
回到发云界客栈前的平地,胖子已经在支帐篷了,等两个帐篷全部支好,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在夜色中,我用石头垒了一圈,我们寻来一些木材和芦苇,由于昨天下雨,用了许多芦苇才把木头烧燃,另一边小L已经在烧水煮面了。篝火越烧越旺,驱赶着夜里的严寒,四个人围着篝火席地而坐,吃面聊天,胖子独自喝酒,自觉乏味,又把小L和小Z拉上,由于对酒过敏,我只负责捡拾柴火。高山的夜寒冷而静谧,只有风吹着芦苇的沙沙声,头顶的月亮犹如一盏明灯悬于天际。
23:00
困意袭来,小L和小Z先去睡觉,胖子继续跟着手机唱着歌,我在火周围,用石头垒出一道墙,等把篝火的余火浇灭,我和胖子也进入梦乡。

美景,念念不思归

2016-11-11
高山的夜甚是寒冷,由于偷懒,我们把地垫都放车上,让我们感觉睡在铁板上一般。
04:30
寒意把我从睡梦中冻醒,一旁胖子,可能是酒精的麻醉作用,还在打着小鼾。我穿上鞋,走出帐篷,头顶的满天繁星,璀璨如钻石般点缀在湛蓝的天空,“好美呀”我不禁感叹,真想拍下来,拿出手机,对着繁星,却是一片漆黑。放下拍照的念头后,举头望着星星,许久许久。
06:00
回帐篷休息一阵,天色渐渐亮了起来,走到驻地前的山崖旁,远处的天边已被染成一线微黄,太阳准备起床了,向下望去,云海在山谷翻腾着,6:30左右,一轮红日在远处云海冉冉升起,不远处的山头已经站满了驴友,大家欢呼着。太阳完全出来后,时间还早,独自向昨日看日落的山头走去,朝着西边望去,在山间出现了壮观的云瀑布,四面环山的云海高出周围云海一截,云瀑布倾泄而下,甚是壮观。
8:30
太阳完全生起,阳光毫无遮拦的穿透天际。我们四人对望,不禁哈哈大笑,由于没有防晒,个个都满脸通红,小Z最惨,只得用围巾把脸遮掩。“回去就跟别人说你去了趟非洲吧”胖子打趣道。

9:00
收拾好帐篷,吃了压缩饼干,准备下山,在刻有发云界三个大字的石碑前,我提议在合影一张,胖子他们集体反对,“脸都晒成这样了,无法见人,不合影了”胖子说道。

9:30
沿着发云界客栈老板所指铁塔方向,我们来到了发云界下龙山村的垭口,风~呼呼呼,似乎要把人吹下山崖一般,左手边就是悬崖,狂风自上而下,四个用生命行走的人艰难前行。
9:45
过了风口,转而向上攀登,风瞬间小了许多。

12:20
经过艰难的下坡路,终于下到一片竹子林,今日晴好,从龙山村山上的驴友比我们雨天从沈子村上山的多出许多。山间小溪流水潺潺,双脚和肩膀已经酸痛不已,以至双侧美景不顾,一路向下。
13:00
终于下山了,路旁的小牛吃着草,不远处白色的房子清晰可见。过了一座石桥,在一家店前坐下,四人已是疲惫不堪。店老板帮我们叫了一辆面包车,一路上,四人竟然全部睡着。
14:20
面包车把我们载到,火车站停车场,一次徒步即将结束。然而内心却是不舍。
小结:第一日风雨交加,失望、迷茫,艰难的攀登路,令人疲惫不堪。第二日上天似乎格外照顾我们,推开门的瞬间,日出、云海、蓝天、草甸,美景令人窒息,瞬间忘却所有不快。一路艰辛、一路美景,小伙伴的一路随行,不离不弃,令人终身难忘。

人生必定不会完美,但是不要留下太多遗憾,期待着下次旅行!

梧叶偏飞
                                                                                                 2016-11-14 20:56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1-15 21:26

对于心怀自由的人,大自然从不吝啬

2016-11-16 11:48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1-21 10:52

11月很好,草黄了,漫山遍野的黄草,云海,日出日落都非常美,天晴注意防晒,晚上露营的话还是有些冷

2016-11-26 12:16

引用 maitogai 发表于 2016-11-21 10:52:09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maitogai:听朋友说春末夏初,看青草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