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的冒险·记拉萨—尼泊尔—马来西亚18日环游

Angela (无锡) LV.4
2016-11-15 11:56 486/10

写在前面的话

不是每次出发都需要理由,不是每个期待都要有回报。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沿路的“惊喜”,或是让你怀疑出发时坚定的决心而泪眼朦胧,或是让你静下心来感慨万千破涕为笑。“惊喜”只能存放在柔软的内心,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路上的我们就像初生的婴儿,眨巴着清澈的大眼打量着从未涉及过的世界,时而惊恐时而惊呼,诺大的世界,只有内心的情感不能感同身受,唯一能做的就是按下快门珍藏这一段美好,等来日如数家珍的翻开这段经历,曾经的美好浮现面前,就有了另一番滋味了。
       长线旅行了很多次,第一次写游记记录,也不辜负这一段记忆深刻的历程。

这段旅程的想法起源于今年三月的亚航大促,那时正寻思着今年的旅行地点,看到加德满都-吉隆坡航段价格和时间都合心意就拿下了,随后又入了吉隆坡-浦东航段。就这样,后半程的计划已定,而前半程也顺势而为:尼泊尔三面靠印度,一面靠中国,所以从西藏入境是最好的方法,正巧西藏也有亲戚,可以去探亲,只需提前购买火车票就行了。关于如何去西藏的问题,入藏有两种方式:火车和飞机。由于我俩时间充足,为了适应逐渐上升的海拔和欣赏沿路不一样的风景,火车是最好的选择。

预览片

相机:canon60D 18-135
微单:canon EOS M2 18-55
后期:photoshop

出行前准备

1. 因为跨域了夏秋(初冬),温度从5℃~32℃,所以夏季和冬季的衣物都要带上,装备尽量带的轻便简洁一些,负重轻,整理起来也方便快速。我路上看到很多小朋友带了24寸甚至28寸的硬壳大箱子,箱子下面都磨脱底了,有时候路不好走(泥泞或山地),一个人扛着大箱子搬上搬下,着实为她们捏把汗。(当然,自驾只去西藏的不算在内)
2. 口罩和墨镜是必备,有条件的可以带两副墨镜,一副用于高原,一副用于平原。口罩在尼泊尔是救命神器,那里机动车尾气和沙土严重,如您本来有鼻炎或者咽喉炎等上呼吸系统疾病的,望带好药品。
3. 由于火车需要2天时间,再加上刚入藏前3天不能洗头洗热水澡(不能盆浴),所以干洗头喷雾必不可少。经试验,没有易爆可燃标识的压缩罐是可以带上火车的。水果刀不能上火车。
4. 关于高反:氧气瓶(小罐)属于易燃易爆气体,无法带上火车。列车在第二天西宁站换供氧列车,新车卧铺墙面上有供氧口,完全不用担心氧气不足的情况,也可以叫列车员给您软管直接对鼻呼吸。如身体不适,可以呼叫随车的医生进行检查。不过生活在低海拔地区的人进入高原多多少少都会有正常的生理反应,比如呼吸急促,胸口闷,脑袋发紧,走路轻飘飘,头晕乏力,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保持良好的作息和平稳的心态,感受这种高海拔带来的“惊喜”,过了西宁之后动作要开始放缓,特别是蹲下后要缓慢起来,看到窗外的美景不能过于激动,要保持体力,少吃高脂高蛋白,多吃高糖食物,多喝水。
       个人一路上除了刚到那曲时有眼压高,颈椎胀痛(本人颈椎不好,到了高原受冻了就更容易发作),走路没有以前脚踏实地的感觉,不过休息了几个小时之后就恢复了,到了后来上珠峰完全没有压力,没有氧气,没有租任何装备,两个人深夜在凌冽的寒风里拍星空拍的起劲。。。

个人的经验是:在高反之前防患于未然。
① 前半个月停止过多的锻炼活动。
② 防高反药物可能是我们没有高反的原因之一,红景天在上火车前一日服用,到了西藏开始服用高原安,在海拔4500米开始服用携氧片。
③ 平时喝水都会加入葡萄糖以补充体力。
④ 刚到的第一天千万不能洗澡,热水澡会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会很快消耗体力,更会让您头痛不止。洗澡容易感冒,在高原感冒会让旅程大打折扣,很多身边的驴友上高原的感冒马上就会引发高烧,之后的就不说了,非常危险。
⑤ 购买高原反应险。目前有这个险种的是人寿和平安,自行选择。
⑥ 刚入高原的前两天以少油高糖的食物为主,可以试试当地的甜茶藏面,可以减轻一点高反带来的不适。

住宿

拉萨
拉萨旧时光藏式花园客栈
如果你喜欢热闹,这里不适合你,如果你喜欢安静,这里适合你。一只狗,一杯咖啡一个午后。。。

尼泊尔
泰美尔:Heritage Home Hotel and Guest House(赫里蒂奇家庭旅馆酒店)预订:Agoda
说实话,性价比来说,真的很满意!
               New Hotel Panda(新熊猫酒店)
巴德岗:Kumari Guest House(库马丽旅馆)预订:Booking
纳加阔特:Hotel at the end of the universe(宇宙末端酒店)预订:Agoda
没有什么比这里更时候发呆了!

马来西亚
马六甲:Hong Hotel(鸿酒店)预订:Agoda宿舍式管理,可接送车站,房间非常干净!
吉隆坡:Geo Hotel(基欧酒店)预订:Booking
地理位置一流

关于火车票购买

Z164/Z165 上海(20:10发)——拉萨(19:44)历时47小时34分
       网络提前60天购票,不同城市的起售时间不同。可以通过12306或者其他代购平台买,在12306抢票比较困难的话,建议下抢票软件购买。票分软卧,硬卧,硬座。火车软卧是四张床为一室,有独立的房间,有门可以反锁,床分上下铺。硬卧是上中下铺,左右对开为一室,没有门,人在床上坐直比较困难。如果没有资金压力的话,建议长途的伙伴还是买软卧吧,毕竟在车上要睡两晚,这两晚的休息对于入藏之后的行程非常重要!

附上时刻表

关于边防证

仅去拉萨不需要边防证。需要边防证的地方有日喀则山南林芝阿里,(包括珠峰,樟木吉隆)等地区。西藏地区办理边防证最好抱团或者投靠旅行社,否则非常麻烦。需要身份证原件,30元/人,有效期为一个月,一个工作日就能办理完成。

关于签证

尼泊尔路陆和飞机的签证方式不同,不是网上说的所谓免签。路陆入境需要提前办好签证,或者在西藏尼泊尔领事馆办理,尼泊尔领事馆每周一至周五上班,每日上午九点之后收取证件信息,第二天下午出签。需要提供的材料有:护照原件,2寸彩色证件照,申请表格,无需费用。如果没有带证件照也也没有关系,隔壁就有拍证件照的地方。
         个人建议网上事先办好尼泊尔签证,一个是为了节省时间,有这时间去不如坐茶馆里喝壶甜茶。更多的是节省精力体力,舟车劳顿去跑使馆办签证实在不推荐。网上办尼签证非常便宜,只需几块钱,自己付来回顺丰邮费即可。
         飞机则可以落地签(护照原件,2寸白底证件照2张,落地签申请表),下飞机有机器自行扫描,非常方便。
马来西亚可以120小时过境签:必须有已确认前往的第三国家的需要机票确认单。(打印出来)。注明:必须是第三国家:如中国吉隆坡中国,是不能过境签的。
超过五天的需要提前办理签证。

关于电话卡

提前网上购买或者当地办理都可以。尼泊尔的电话卡在当地可以办理NCELL使用较多,通信好,网店随处可见。一张500RS(包括卡费150RS,150RS通话费,200RS的100M流量),购买SIM卡需要实名制,带好照片,护照复印件。
          网上购买电话卡省去了当地办卡的麻烦(因为好多网店都是私人开的,价格给的不统一),我选的套餐是1GB+30元话费,价格125元。也可以网上充值话费。(注意:不同手机型号的卡是不同的)。
马来西亚卡:在机场就有很多个点送免费SIM卡(半夜的航班无法领取),所以我们网上购买了三十几元三合一的SIM卡5天有效期300M4G流量+无限2G流量。装完卡的卡片不要扔,卡背后是本卡电话号码。

出发吧!火车之旅

DAY1-2-3(9.27-9.29号)

之前还在想着火车进藏两天两夜的日子如何度过,现在一眨眼已经踏上了火车Z164。同车厢的是一对荷兰夫妇,他们正在进行60天的度假环游,西藏是他们在中国的最后一站,随后会去尼泊尔不丹印度等国家。他们给我们看后些天的行程,可惜都是错过了一天,不能同行。一路上我们聊了许多,也正是有了他们的聊天打发了火车上些许的无聊时光。
        列车一路向西,沿路风景从沿海湿润地区的丛林山林逐渐变成内陆干旱地区的黄土高坡,从满眼绿色变成整片金黄。从西宁站开始就进入了青藏铁路的起点,在这里所有人员要下车换上站台对面的供氧列车,而登了这辆列车,西藏风情的装修风格一下铺面而来,内部装修由黄色和红色编织花纹的图案装饰。车上的供氧口在床头(氧气从过了格尔木开始输送),过了兰州之后已经彻底暗了下来,广播里白天还放着邓丽君悠闲的歌曲,而现在开始播放有关防高反的提示,隔壁车厢的朋友们失去了白天的吵闹都安静了下来,第二夜来临了,人们已经习惯了时断时续的手机信号,昏昏沉沉的睡去。我望着窗外如幕布从天坠下的星星,听着这列车在铁轨上行驶的轰鸣声也半梦半醒,每一站都会探起头来揭开窗帘望一下站台,看着形色匆匆的人群,有时列车为了避让车辆会停车几分钟,远处的灯塔忽闪忽闪的,在苍茫而贫瘠的草原上时而有几户人家点着灯。过了格尔木之后,近处的草原因为反射车厢微弱的灯光而泛银白色,远处星星已经多的挤不下天空,可惜的是无法拍下这一幕的美。车厢的人们已经睡的很沉了,突然之间氧气口势如破竹的爆出氧气,巨大的声音打破后半夜的宁静。
       天亮之后没有迎来之前网上所说的满眼白雪,而是到了9点之后,这惊人的景色扑面而来。列车下午到了那曲,这时一些有幸没有被高反砸中的人们激动而“争先恐后”的涌到了下车门口,准备与高原到达后的第一个充满挑战的海拔高度来个亲密接触!车厢外的空气明显比车厢内清新很多,外国友人开心的和我们点头惊呼“Fresh!”,但脚步却比平原来的轻浮,有种踩在棉花上的感觉;呼吸却没有想象中的沉重,好像没有任何区别,站台上的人熙熙攘攘,皮肤黝黑多为藏民,他们穿着民族特色的衣裳,大包小包,行色匆匆。那曲之后就是静静的等待。在天色渐暗时列车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拉萨火车站。两天两夜的火车之旅那么长又那么短,和同车厢友人握手挥别后,我们终于脚踏实地的来到无数人魂牵梦绕的灵魂故乡—拉萨

我们两人一共带了三个包,一人一个背包,还有一个桶包装了冬装。记得带上火车的食物要充足!

列车内部很整洁卫生,其实空间不算小了,有提供衣架和一次性拖鞋。

白天有些人躺累了就去过道上看看书,看看景。座位旁有插座可以充电。

深夜安静下来的车厢和白天的热闹完全不同。

第二天中午到达西安,大家迫不及待的下车松松骨,站台上有买水果和食物。

黄土高坡的风景

晚饭时间到达兰州站,穿着拖鞋遛弯。

西宁站换成供氧列车,列车员会提前提醒大家整理行李。

换好车后时间还充足,为了更好的拍摄效果,我们赶快去下车擦玻璃!

第三天,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射进我们的窗内,我们四个人有说有笑,俨然已经成为了一个温暖的小家庭。

雪山以各种姿势铺面而来

玫瑰与雪山

火车上能做的就是看看风景,吃吃零食,睡睡觉和拍拍风景。

可可西里经常会看到野生藏羚羊

列车员休息室旁边有海拔显示器,以至于我经常跑过去看看现在是多少高度了,还有些刚刚到高原的新鲜感。

威廉迫不及待的下车呼吸新鲜空气

雪山下的溪流

草原的天气就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经常时而下雨时而天晴,有时会看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风景。

为了让动物免受意外,火车铁轨近处都会围上这样的护栏

草原上,见到最多的就是黑色和白色的羊

小家庭合影

到达拉萨站的时候已经是日暮时分,车站外拉黑车的人很多,并且在拉萨城外打车是不用计价器,司机直接喊价。

拉萨之美

DAY4(9.30号)
布达拉宫-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

为了走吉隆口岸并且不走回头路,我们只能往西面走,往东去的林芝阿里和往南去的亚东路线山南路线等都不能入行程,拉萨往西走去羊湖、卡若拉冰川和日喀则,在定日分岔上珠峰,回程走日喀则,然后去口岸(其实更好的方法是下山后在定日落脚,就省去四个小时的颠簸)则是最好的计划。为了省事省力和路途安全,我们决定报一个四日的团。之前在网上联系好了拉萨国旅,我们于第一天下午去民族北路的国旅广场实地咨询。

布达拉宫: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所建,后为历届达赖喇嘛东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门票200元。

广场门前有很多前来朝圣的藏民,他们有的从很远的地方来。

这个小小的朝圣者身上背着一个播放佛教音乐的广播,拉着的妈妈负责一路上收善男信女对她们的“心意”。

路过西措青旅

西藏博物馆:位于罗布林卡东南角,是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可于引导台借随有声导览器。展品很多,值得一看。免费参观。注意每周一闭馆。

罗布林卡: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居所,具有典型藏式园林风格。门票100元。

悠闲拉萨

DAY5(10.1)
尼泊尔大使馆-大昭寺-八廓街-西藏大学

上午我们先去了西藏国旅办理明日出发的事宜,然后步行到尼泊尔大使馆旁试图预约到时从口岸去泰美尔的车。随后在大使馆对面坐24路公交到鲁固站,下车即是大昭寺入口。

尼泊尔大使馆门口是要去尼泊尔的人们的聚合处,外面的商铺有各种各样的旅游集结信息。

大昭寺前的万盏长明酥油灯,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大昭寺:为藏王松赞干布建造。佛教传播中心,藏传佛教认为以大昭寺为中心顺时针绕行为“转经”,表示对供奉在大昭寺内释迦摩尼佛像的朝拜,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称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年典范。门票85元。

随处可见的转经筒
         这是一栋居民楼的入口,它左右两侧都有转经筒,进出的人们左近右出都会一边念经一遍转筒,期待安康

喝甜茶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就没有进去凑热闹了。

八廓街:又名八角街,在大昭寺旁边,较完整的保存了藏式古城的风貌,八廓街是围绕大昭寺的转经式道理,被藏人称为“圣路”。有很多千里迢迢磕长头来的藏民。八廓街里面卖各式各样的当地纪念品。

八廓街卖唐卡的店里大多都现场作画

磕长头的青年

西藏大学,由于当天是十一,政治氛围非常浓厚,我俩没有学生证,而且很白,无论怎么样都混不到学校里去。实在太可惜了!

鲁固路下车后,在路旁有个汉族小女孩被藏族的几个阿姨强拉着往前走,小女孩大声哭叫,旁边路过的人把小女孩拉了下来,过会她妈妈找过来了,才发现小女孩险些被人拐走,真是虚惊一场!

路旁有很多这样的便民车

高原的肉都是整条腿,大块肉的挂着,而且肉质特别红,肉也非常精,白色肥肉很少。

西藏的狗都以不省人事的姿态出现,或三两只吃饱喝足了闲庭信步,或形单影只的横躺竖卧在马路中间,没人去打扰它们。流浪狗都大腹便便状,路人和沿街商铺都会给它们喂食。

拉萨有非常多藏族餐馆,装修风格很有特色

藏面和牦牛奶

记:在下榻的“旧时光”楼顶阳台眺望

正好赶上十一国庆节,晚上来到布达拉宫广场格外热闹,广场上巨大的立体声广播播放着红色歌曲,人们聚集在音乐喷泉前为祖国献舞,还有的年轻人自备婚纱在这自拍婚纱照。

遇见珠峰,徒步出国门

DAY6-8(10.2-10.4号)

珠峰之旅:
1.拉萨—羊湖(海拔4410米)—卡若拉冰川—日喀则(夜宿日喀则
2.日喀则—绒布寺—珠峰(夜宿大本营)
3.珠峰—日喀则(下午到,稍作休息,晚11点车接)—吉隆
4.早上9点到吉隆镇下山口—过关—尼泊尔泰美尔(夜宿泰美尔)

在拉萨17座以下的都叫商务车,37座的叫中巴车。我们做的是17座的防考斯特,车上司机兼职导游,担任了包括导游,安排吃住,买票的所有职务。其实无论报名哪个旅行社的团、多少钱的价位(1000元-5000元不等)只要路程一样,集散中心都会把大家放在一辆车上,所以同一辆车上,有些人是环游,有些人只是去个别景点中途会下车。无论旅行设介绍的说辞怎样,最后大家都是走的一个行程,最终哪个行程多安排时间,哪个景点过门不入,都掌握在司机师傅的手中。第一天上午统一去边防大厦办边防证,由于十一期间,人比较多,我们是上午最后一个拿到边防证出发的车子。

每过几小时师傅会停车让我们下来喘口气,上厕所的地方有的是免费的,但大多是藏民自己建造的简陋厕所,收费每人两元。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羊卓雍错:简称“羊湖”,藏语中“错”为湖,“拉”为山。

羊湖转下来有依山而建的村落

过了羊湖后,往浪卡子县再过江孜县约半小时,总计四个小时150公里的盘山路,终于抵达了卡若拉冰川。此时海拔5190米,卡若拉是拉萨日喀则的必经之地,其冰川常年不化,鳞次栉比的冰塔林随着地势错落的铺在山头,圣洁俊美。但由于温室效应,加速了冰川消融,造成这里的冰川逐年上缩,原先整片都是冰川,现在只能见到仅有的几片了。

日喀则西藏第二大城市,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西衔阿里地区,背靠那曲地区,东邻拉萨山南地区,外于尼泊尔不丹印度等国接壤。在日喀则8000米以上山峰有五座,即珠穆朗玛峰(8848米),洛子峰(8516米)、马卡鲁峰(8463米)卓奥友峰(8201米)、希夏邦玛峰(8012米)。其中日喀则尼泊尔边界上的珠穆朗玛峰是世界第一高峰,此外还有7000米以上的高峰14座。日喀则空气稀薄,气压低,氧气少。紫外线辐射强,气温偏低,昼夜温差很大,往珠峰去的大多在日喀则或者定日县落脚,以适应高海拔带来的不舒适感。
         一路上,司机师傅一直不停向我们灌输氧气和保暖的重要性,比如:某女生因为没有租借氧气差点叫救护车,而救护车上珠峰的价格要八千起步,而师傅舍己为人的把自己的氧气分给她用,救人一命!某韩国男士因太过自信自己的身体素质而没有租借氧气,而命丧珠峰!师傅直呼大家的衣服不够保暖,上珠峰绝对要挨冻!
         终于在第二日的早上离开日喀则之后,带大家去消费了,租氧气罐600元,睡袋50元,大衣50元。全车17人,一车只有两组人没有买,大多都买了氧气瓶,和军大衣。这下师傅您可以放心啦!当然,我俩辜负了师傅的期望,在没有任何购买装备的情况下活了下来,并且在大家高反严重等待天明时,甜甜的睡着了。

入珠穆朗玛国家公园后,措拉山的盘山公路

一路上遇到几个骑行来的勇士

祈福的经幡被风吹的呼呼直响

光线从云朵射下来 煞是壮丽

从大本营望珠峰感觉它没这么高,好像就近在咫尺。

珠峰旁其他高峰也是很美的

感谢卓玛把最“私密”的Queen bed 给我们睡,晚上还给我们做了最美味的蛋炒饭,并提供的暖暖的茶水。偷偷的告诉我们后门的秘密基地,美丽的星空美景就是在那里完成的。

在卓玛厨房里写下明信片

第二天天还没亮,我们洗漱完出门。望着蒙蒙亮在夜空中泛蓝白光的珠峰,看着刚刚生起的袅袅炊烟,有些不舍。临走,卓玛给了我一“集天地精华”的串珠,我把软壳冲锋衣送了她。她说山上的物资特别珍贵,特别是穿的衣服。水只能用来喝,洗脸洗手的水都没有,要去远一些的冰川里自行解决。
         当我写文的时候,已经是11月,想必卓玛她们那已经茫茫白雪,当时走的匆忙,如有旅游去珠峰,记得帮我问一下17号帐篷卓玛的号码,我想寄点衣服给她,谢谢!

DAY9(10.5号)

回到日喀则后,我们在宾馆稍作休整。并且把厚衣物快递回家,轻装简行的踏上了去吉隆的车队。
        这一夜夜车是有生以来最想“放弃自己”的时候,11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从日喀则定日,走过白天一样的路线,让我想起的《恐怖游轮》里面的场景,从定日吉隆共280公里,半夜要经过七八次下车核对身份证进行边防检查,走G318,路过佩估错,吉隆藏布峡谷。一晚上没合眼,我简直比司机师傅还要认真,在荒山野岭乱石路之后就开始走悬崖峭壁的环山公路,平均时速保持在90码,拐弯不带刹车还居然加速,原本就把冬衣早就寄回家了,穿着几件单衣,室外温度最低的时候快达到零度,师傅为了保持开车清醒,特意把窗户留了一个缝隙,风呼啦呼啦往里面钻,但是我直溜溜的看着前面的路,虽然只能靠远光灯照射所见,车飞驰不足称为两车道的峭壁间,偶尔才会来几辆车(大多是运送物资的车)。终于熬了一宿,天慢慢的从漆黑变成了深蓝,我们从黄色陡峭的山路来到了雾气弥漫的山里,天慢慢开始清晰起来,确切的说,是山林中明亮清澈的鸟叫划开了昼夜。
        路旁有小溪,我们被树丛包围着,车速渐渐慢了下来,因为时常会有不速之客的降临—放养的牛和羊,它们贪婪的睡在路中央,摁了喇叭之后才哼哼两声缓缓走开。在雾霭中渐渐下起了窸窸窣窣的小雨,经过最后一个检查站的登记,我们到了吉隆县。吉隆县的小路上一路排开很多印度产的尼泊尔用来运送物资的TATA车。司机师傅说在边境上可以互通车辆30公里。
       八点多天彻底亮了之后,吉隆县下去一个小时就到了吉隆沟,在那之前我们就一直在担心路况封路的问题。果然,因为前些天的下雨,吉隆沟下山的路被封了。我们只一个两个选择:掉头去吉隆县,找个地方落脚。但是,这样我们就赶不到下午的车去尼泊尔(要知道从口岸到加德满都还需半天车程)。于是我们依然背起行李,徒步下山!

挥别司机师傅后,我们决定自己走下山去。

很多示意牌暗示着我们前方非常危险,但是我们已经无法回头,只能勇敢向前!

从山顶下来后是湿滑的施工现场

阿拉蕾既视感

不幸中的万幸是,虽然之前下过雨,不过我们到达后就雨过天晴啦!

山上不断会有飞石落下,旁边在施工的师傅们多次提醒我们要小心,有的师傅还给我们开路,我们坐了一段洒水车,还差点坐上兵哥哥的车(纵使他们很乐意让我们上车,不过他们实在坐太满挤不上去,还有一步步机枪杵在脚下)。

下了山之后,走过无数个这样的弯后,不太期望会有国门出现。

当看见海关时,我俩激动坏了。飞也似的跑去...一群尼泊尔人和几个驴友也排队一起过关。
        注意海关工作时间是上午9:00-11:30 下午1:00开始,旁边有一些饭馆,饭馆可以兑换尼泊尔卢比,汇率为1:16(外面银行的汇率基本都为1:15.6,中国的饭店换除外),所以暂时不去泰米尔的驴友们,可以在这换一点,这里也有申通快递。国门走出后,走过中尼连接的小铁桥,就来到加都,原先我们以为出了一扇门还要过入境大门,没想到,相比之下我国实力实在雄厚,尼泊尔海关就是一个类似修自行车的遮雨棚,里面的官员煞是认真的手动搜索了两遍我们的包后给予放行。
       过了国门之后,我看到这片荒芜的大山巨石,竟然有种想走回祖国的想法,殊不知后面的路程更加忐忑!

口岸接驳的车辆都为不同程度翻新的越野车,七人一车,160元/人,满车才走。160公里的路程整整开了七个小时,几乎50%路段都是上图十几公分高度差的泥泞路段和各种碎石路段颠簸,车子无时不刻的在刮底盘,司机小哥多次下车确认车辆,而我们知道,只要车子没散架就能继续开下去,赶紧拿出晕车药片,摇摇晃晃的服下。我们为了让通行的年轻姑娘坐的更舒服,而自告奋勇的坐在最后两个横着的位置,导致后面几天左半边屁股和腰僵硬酸痛,头经常因为过于颠簸而磕到顶棚。坐在最后看到前面所有人的状态是左右摇摆横七竖八,连司机为了保持平衡都紧紧的把住方向盘来固定自己。一开始大家还因为新奇开开玩笑,过了三小时之后感觉到自己的胃快颠的下坠之后,大家默默的要紧要关,望向窗外。
       而这一段神奇的历险,也许是能在短时间内能见到的多样性地貌和风土人情最多的机会了,我们的小车从海拔四千多米的吉隆不断的沿着山脉下山,最后到平均海拔七八百米的加都谷底,中午还穿着厚厚的冲锋衣,到了下午窗外的人们都穿着短袖,我们成为真真正正的“雪国来客”。

走这条路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巨大的颠簸,而且是在悬崖峭壁上,单车道变成双车道。

初见泰美尔

DAY10(10.6号)加德满都泰美尔(KATHMANDU THAMEL)

第一天达到加杜已是晚上十点多,进城的路每到晚上都会堵车,司机小哥一路上开的煞是认真也异常辛苦,路旁没有路灯,各种大小车辆的霓虹和穿行在缝隙中穿行的摩托车尾灯在夜空中一闪一闪,仿佛在述说古都的故事。

初到加德满都就被杂乱无章又顺理成章的周遭事物惊呆了,摩托车人力车在老城区蜿蜒曲折的街巷中穿行,人们在泥水坑洼的街道川流不息,杜巴广场上中世纪寺庙的雄伟壮观...

泰美尔区是背包客和所有信息的集散地,无论购物还是旅游咨询都非常方便

在老城区的僧侣布施,时不时还有老僧人来给你点提卡,接受祝福,点完后还要“表示”一下。一路走来,几乎每个人头上都会有提卡,有的是每日的祷告后得到的“恩泽”,有的是被点的“提卡”。

由于湿热的天气,加德满都卖水果的小摊和鲜榨水果店非常多,买东西的时候他们喜欢随意喊价,所以最好还是买明码标价的东西,以防被宰。我们在一处买芒果的小摊要了三个芒果和两个山竹,开价2000RS,看我们惊讶的表情,随即降价为1200RS,然后我们表示不要了,他又改口为600RS…

古城巴德岗

DAY11(10.7号)巴德岗

巴德岗是这座城市的古名,意“众信之城”,和当地人说“巴克塔普尔BHAKTAPUR”更容易懂些,它是中世纪加德满都山谷内的三座城邦之一,也是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巴克塔普尔城内布满各种神庙,其中不乏在尼泊尔数一数二的精美宗教建筑。

从泰美尔去巴德岗打车700RS,送到巴德岗杜巴广场。进城费500RS每人。

出发前来杯咖啡开始新的一天

开车的司机都带着口罩

巴德岗被地震损毁的比较严重,建筑的修复方式只是用木头撑住而已。

矗立于塔乌玛蒂广场上这座30米高的建筑—尼亚塔波拉庙,不仅是尼泊尔最高的神庙,也是加德满都山谷最高的建筑之一。据说每层塔基守卫石像的神力都是下一层的十倍。

双手在胸前呈期待姿势的布彭德拉·马拉国王坐在杜迦女神庙前的石柱顶上。这座塑像打造于1699年,马拉国王是巴克塔普尔历史上最著名的国王,他对这座城市城市的建筑意义深远。

巴德岗陶土广场

巴克塔普尔出产木雕工艺品和陶器,大多数加都的工艺品都是从这里来的。

路上的牲畜随意走动,没有人会管他们。这辆车就被散养的山羊整整滑了五分钟,场面非常“辣眼睛”,旁边的外国朋友惊呆了,不远处的当地人看的非常乐呵。

这里的建筑损毁的非常严重,但人们还是继续居住在没有倒塌的房屋里。

这丛仙人掌长在老房子的屋顶

清晨的巴德岗屋顶是个不错的阅读场所

人 车 畜 共用一条小路

巴德岗剪影,云卷云舒

晚上我们选了一个城中间居高临下的位置坐下,天黑后城内就开始了各种祭祀仪式,鼓乐声和诵经声此起彼伏,场面非常壮观。

纳加阔特远眺

DAY11(10.7号)纳加阔特

纳加阔特也许是在旅馆阳台上惬意地观赏喜马拉雅山脉的最佳地点。它距离加德满都仅32公里,位于一处视角最广的能看到喜马拉雅山的山脊上,村中挤满了各种旅馆。

从巴德岗纳加阔特我们做了当地的公交巴士,公交站台城市外围道路上。当地人50RS,无奈外国人我们被收了100RS一人。公交车其实也不是正统意义的一辆,就是一辆从车内到顶篷载满人畜的报废车辆。不到十公里的路程行驶了一个半小时。汽车随叫随停,没有喇叭,全靠拍车壁:一声表示“停车”,多声连续敲击表示“开车”。汽车多次在山腰上熄火,靠垫石头防止溜坡。

下榻的树屋也有时候背包客“探险”的帐篷房间,可惜几乎每日下雨的山区让大家对这有意思的房间望而却步。

这个小朋友从上下一路跟着我们上山,他非常执着的推销着他的冰箱贴。

喝下午茶的小馆里贴了喜马拉雅山脉一览表

山林的美景,随便按下快门都是一幅画

我们翻进了人家的私人花园,爬上了还没建造好的楼房,这里的视野非常好!

有绝好景色的私家“桃花源”

帕坦小镇

DAT13(10.9号)帕坦加德满都

第二天从纳加阔特搭上了我们住的旅社经理的回程车回到加德满都,1500RS。下午去了帕坦去程300RS,回程250RS。当时正是尼泊尔节庆日,所以大多数店铺都关门歇业。

帕坦曾经是个独立的城邦,一直由当地贵族统治,直到1597年加德满都国王希瓦·马拉攻占这个城市,如今几乎已经成为加德满都市郊,中间仅隔着浑浊的巴格马蒂河。这里的庙宇和宫殿可能是全尼泊尔最精美的,帕坦的平价商店以低廉的价格销售精美的工艺品。杜巴广场售票点位于杜巴广场南边,但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有节庆,所以没有人卖票。

帕坦城门

帕坦街道和商铺

广场上是尤加纳兰德拉·马拉国王及其皇后铜像,立柱建于1700年,国王头上有一条眼镜蛇,蛇头上有一只小铜鸟,传说只有这只小鸟在。国王就能重回他的宫殿。

猴神哈努曼雕像,他身披红色斗篷,头顶上有把伞,虔诚的朝拜者将橙色面团涂在猴神面部,所以他的容貌早已无法分辨。根据史诗《罗摩衍那》描述,猴神哈努曼非常勇敢的帮助了尊贵的罗摩,所以他的形象经常出现在许多建筑的大门处。

帕坦广场上刚刚认识的当地人和白人夫妇,尼泊尔人和他们的女儿合照

象神提线木偶

这家充满文艺气息的店主是一个温文尔雅的尼泊尔人,他店内每个小发夹,小糖果都包装的非常精致。

每天清晨,信奉印度教的妇女都会手持铜盘走在街道上,盘中盛满了各式各样的糖果点心,去进行每日必修仪式—礼拜。人们会在铜盘中装满花瓣、稻米、酸奶、水果或糖果,献给在当地寺庙中的神灵。

人们都会悠闲的坐在寺庙内度过午后时光

路过一场祭祀典礼,印度教的信徒们比我们想象的还要虔诚

卖烛台的小摊

小镇上非常多的金饰品店,大多是加工店,当地的女人们都簇拥在店门前挑选,或是坐在门口的长凳上等待加工。原来全世界爱美的人都一样,在这里,买化妆品和饰品的店里,都会人头攒动。

赶上集市,人非常多,大多都是卖日用品的。

帕坦杜巴广场上的工艺品集市

街上有卖笛子的,卖老虎油的,卖老式玩具的…应有尽有

下午回到加德满都杜巴广场南面步行随意逛逛

泰美尔区的牙痛神,如果你受牙痛困扰,钉硬币在它身上,就会神奇的好起来!

猴庙

14(10.10号)加德满都 猴庙—泰美尔购物

其实之前我们在猴庙和帕斯纳提纳神庙之前做选择,后由于对生命的敬畏选择了去猴庙。

猴庙(Swayambhunth)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是来加德满都一定要去游览的地方。猴庙位于可以俯瞰加德满都的山顶,目前被猴子们占据,是一个令人着迷并略显混乱的佛教和印度教并存的寺庙。
传说,加德满都谷地曾经是一片湖,如今猴庙占据的小山从湖面满满升高,因此得名Swayambhu,意为“自行升起”。整个寺院都围绕一个闪闪发光的白色佛塔而建,镀金的佛塔绘有佛眼,这些眼睛在加德满都几乎无所不在。到达山顶后记得按顺时针方向转佛塔。
我们是从泰美尔西出口往西步行约四十分钟到达。门票200RS。

上山路上的风景很好 可以看到加都的景色

朝圣者阶梯,要小心猴子和点提卡的圣人!

金殿上的猴子

许愿佛,周围有几个换零钱的小贩,人们围在水池周围投掷硬币,据说投中在它的钵里就能实现愿望,某人第一次就投中了。这里的猴子胆子非常大,抢了冰激凌可劲吃。

掠夺了一瓶果汁

大佛塔上最多的除了猴子还有鸽子

猴庙佛塔是加德满都山谷最瑰丽的珍宝之一。在塔尖上,四面佛眼注视着谷地的各个方向,锐利的双眼下是个鼻子形状的符号,这是尼泊尔的“1”,象征着和谐,双眼上方绘有第三只眼,象征着能够洞察一切。整个建筑具有强烈的象征意味—白色圆顶代表地球,塔顶的13层蜂窝状结构象征人类通向涅槃所必须经过的13个阶段。

佛塔上有雕刻许愿图案的石碑卖

卖面具的工艺品店非常多,店主说这是他从各地搜集过来的。

卖水果摊头上的小女孩昏昏欲睡

印度教中,无论自行车、摩托车、还是汽车,或是牛,甚至狗,每天都要祭祀。

傍晚时分,猴庙上的猴子下山索食,有些甚至大胆的翻到居民家中。

LP上推荐的鸡肉卷O2RK,老外就算排队一个小时也要吃到。对于日行万步的我来说,的确是个顶饿的好物,连续吃了两顿!

马六甲

DAY15(10.11号)加德满都吉隆坡马六甲

10号晚上十点的航班去吉隆坡,于凌晨四点到达。特里布万机场位于加德满都东部,所有行李必须通过X光检查。从泰美尔打车约20分钟到达。注意提前安排好行程。航班延误或被取消可谓家常便饭。
      飞机到达后在一楼有班车直接去马六甲,票价24.3RM/人,目的地MELAKA SENTRAL。由于是半夜只有一家公司有运行班车。否则其他时间可以看哪辆班车合适自己。

南阳风情十足

这家店收藏了很多有年代的“宝贝”,在这里我们也收获了一个“宝贝”。

鸡场街各种小吃无数

距离南京5500KM。

马六甲是个非常小的城市,一两天就能逛完。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去海上清真寺逛逛。

吉隆坡

DAY16-17(10.12-13号)马六甲吉隆坡

吉隆坡GoKL免费巴士有三条线路:紫线,红线,绿线。如果在吉隆坡呆的时间比较短,乘这三条线游览完全足够了。
GoKL官网:www.gokl.com.my 有下载完整版汽车行驶路线图。

马六甲车站贩票窗口

吉隆坡地铁站内,手绘艺术家们正在创作

吉隆坡塔虽是地标性建筑,但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雄伟,晚上会亮灯。

论吃货最爱的还是当地人吃的餐厅,一杯奶茶RS1.5,一份炒粿条RS6,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中央艺术坊是个购买特产的综合性市场,里面从吃的穿的用的,到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都有。建议最后一站到这里选购齐全。

发现当地人特别喜欢吃面食炸的脆脆,这里“脆脆们”一应俱全。

GoKL路过一座印度教寺庙,可以在门口租借长裤进去参观。

我俩无限热爱马来和新加坡食物,一提就流口水

看到一幅很可爱的甜品店广告,还是“裸眼3D”效果的,好可爱~

茨厂街已经风光不再,现在整条街都是卖假货的,华人去的比较少。

匆匆夜色中按下了快门

晚上双子塔后的广场上有音乐喷泉,非常多的人观看。

路途中的美食

写在后面的话

十五天的旅程虽然已经结束,但留下的回忆却是值得永远收藏的。
对路过的国家的见识也只是冰山一角,本文仅发表个人观点,部分解释出自LP。

出发不需要理由,不需要太多的攻略,每一个意外都是惊喜,新的旅程在策划中,感谢大家的收看与支持!

好长的一段路程啊

2016-11-15 18:1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15 18:15:03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是啊,我俩是个喜欢走长线的人儿,一出门就不想回家啦!

2016-11-15 18:16

感谢您的分享,吉隆坡待了多少天呢?
wait for your next Trip!

2016-11-16 07:22

引用 邵恩 发表于 2016-11-16 07:22:36 的回复:

感谢您的分享,吉隆坡待了多少天呢?
wait for your next Trip!

回复邵恩:谢谢观看,我们马六甲一天,吉隆坡一天,但由于到达和离开吉隆坡的时间都是凌晨,所以时间非常充裕!

2016-11-16 09:42

引用 Angela 发表于 2016-11-16 09:42:38 的回复:

回复Angela:哦哦,那也很好哦,还可以省下1天酒店的费用,再继续玩
not bad~那下次可以去槟城,兰卡威

2016-11-16 14:48

啊。。。lz这游记写了多久完成的啊   感觉好辛苦

2016-11-16 14:49

引用 夏小文明 发表于 2016-11-16 14:49:35 的回复:

回复夏小文明:游记是回来一周后开始慢慢写的,都是抽空完成,加上修图前后一共写了十个晚上吧,有时也会先在备忘录里写好然后黏贴进帖子。一共301图,近一万四千字。其实写起来也不说不上是辛苦,整理一下旅行途中的酸甜苦辣,也是很幸福的!

2016-11-16 15:54

小瑛仔棒棒哒!有时间好好看看你的游记期待以后有更多的分享

2016-11-19 12:39

引用 Ethel_小木马 发表于 2016-11-19 12:39:39 的回复:

回复Ethel_小木马:第一次👟游记!在这里遇到你真好!

2016-11-19 12:57

图美人更美呀喂~可以加楼主微信吗 想要多了解些细节,转机总是经过吉隆坡想要一起玩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