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览中华十大名山之一-----长白山,迷迷糊糊看天池《上》

• 出发时间/2016-09-24

长白山游记----天池

长白山中国大名山之一并与五岳齐名、名光秀丽、景色迷人的关东第一山,素有"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
长白山脉是松花江、图们江和鸭绿江的发源地。是中国满族的发祥地和满族文化圣山。长白山脉区域总面积1964平方千米,核心区758平方千米,长白山系的最高峰是朝鲜境内的将军峰,海拔2749米。中国境内最高峰白云峰,海拔2691米,是中国东北的最高峰。
长白山及其天池、瀑布、雪雕、林海等等,曾多次入选“吉尼斯”世界之最记录,更有中华十大名山、中国最美的五大湖泊、中国最美的十大森林等等的美誉。长白山在生态、生物、地质和历史等诸多方面都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和卓越的自然品质以及丰富的文化内涵。

9月24日,我们刚刚游览完延边图们江口岸,就返回延吉市,开始去长白山的行程。一路上看到的风景都记录了。这是延吉市西南方的草冒山,路过白色塔台。

这里山坡上农民种植了不少水果,现在正是收获的季节,公路旁边就是水果批发市场。

经过一个别墅区,已经开发了几年,还没有形成气候,价格还是比较便宜的。

经过龙井市区,

经过头道收费站。

这里彩虹桥,我们进去看看。

非常漂亮的装饰,七彩色看得我头昏目眩。

哦!是金达莱民俗文化村,在一旁的亲戚介绍,这里原来是几个朝鲜族小村庄,名字就叫金达莱村,现在旅游开发,变成了一个旅游景点,正在召开全国报社总编会议。

我亲戚就是当地人,非常熟悉路况,我们从山边小路行驶,一路上目不暇接地欣赏山中美丽的秋色。

满山遍野,层林尽染。

经过长白山林场二道沟,这个小镇,已经建设得非常漂亮。

下午一点半,我们到了今天预定的温泉旅店,环境相当不错!

在大堂办理住宿手续,晚上能够洗室内外温泉。

旁边就是长白山景区。

景区门口广场。

景区大门口。

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游客已经很少,大厅里空空荡荡,我们一行5人买了票进门到乘车点进入景区。

再从这里转乘去天池的小汽车。

这是去天池乘车入口,我们随人流进入检票口。

一路向上,每一个地区的树木颜色都是不同的,这里还是绿色的多一些。

这里已经看不到树叶了

汽车越来越高,两边树木的颜色也越来越显得挺拔苍老。

这个缆车,不知道还在使用吗?

别小看这些树木,看上去树杆很细,但是都有十几年树龄了。

望断南飞雁。

海拔大概在2500米以上,已经看不到树木了,只有一些已经发黄的小草。

公路弯弯曲曲,直接向上爬。

回头看,汽车一辆接一辆,时隐时现。

据记载,长白山曾于1597年、1668年和1702年喷发过。山顶宽阔的环形火山口积水为湖,即天池。由于长白山独特的地质结构形成不同于其他山脉的奇妙景观,光海拔在25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16座,主峰海拔2750米。中国侧最高峰为白云峰,海拔2691米,为中国东北地区第一高峰。

这里也有边防驻军,

来到峰顶,海拔2750米左右,已经感到昏昏沉沉,这里气候特别,刚才山下还是艳阳天,这里恰云雾围绕,一片迷迷糊糊的。

十几辆小汽车整齐停着,看来山顶上还有上百人留着等看天池呢。

主峰俗名鹰嘴峰,位天池北偏东。因1958年于峰顶东侧建有长白山天池气象站,故改称天文峰。天文峰高出水面476米,海拔2670米,是长白山东侧最高峰,长白山脉的第三高峰。这里上去还有100米,平时对我来说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今天风特别大,雾霾特别严重,一股阴湿的潮气紧逼着身体,似乎呼吸也感到困难,况且向上的通道已经关闭,为了安全,就不能上去了,非常遗憾!

山上风特别大,实在太冷,没有带棉衣服的游客,肯定吃不消的,只能在这里租用。我们都有准备,把带的衣服全部穿在身上。

雾越来越浓,已经看不清10米以外。这个天气,怎么呢看到心仪已久的天池呢?看来只能望雾兴叹了。

百度百科介绍:中国最深的湖泊——长白山天池,坐落在吉林省东南部,是中国朝鲜的界湖,湖的北部在吉林省境内,是松花江之源。长白山也是我国三大自然资源宝库之一,也是世界重要的物种基因库。因为它所处的位置高,水面海拔达2150米,所以被称为“天池”。长白山原是一座火山。据史籍记载,自16世纪以来它又爆发了3次,当火山爆发喷射出大量熔岩之后,火山口处形成盆状,时间一长,积水成湖,便成了现在的天池。天池海拔2189.1米,略呈椭圆型,南北长4.4千米,东西宽3.37千米。集水面积21.4平方千米,水面面积9.82平方千米,水面周长13.1千米,平均水深204米,最深处达373米。总蓄水量20.4亿立方米。天池水温为0.7℃-11℃,年平均气温7.3℃。

看得见吗?难道北京的雾霾移到这里了?还是我们已经站到了云层里。正在胡思乱想时候,雾霾突然散开,大概有5秒钟,我们看到了微蓝的天池,只可惜照相机在儿子身上,没有来得及拍摄下来,非常遗憾!

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在这个邓小平题词的石碑前面留个影,到此一游吧!

这里用别人的照片来弥补一下,就是在这个角度拍摄的天池冬天的照片。哦!非常好。晴空万里,夕阳西下,峋沥岩壁,一抹金色,池水深绿,泛起点点星光。

长白山天池位于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的顶部,是中国最大的火山口湖,荣获海拔最高的火山湖吉尼斯世界之最。天池四周奇峰林立,池水碧绿清澈。每隔一年,都会有一个奇景,就是,水里会有火冒出,那是因为天池水里的物质与水面发生冲破,会产生火焰。在天池以西,东北距白云峰一千米,又名青石峰,此峰海拔2664米,山峰高耸,像一根擎天的玉柱,顶天立地,可谓白云峰之辅弼。这是天池春夏的景色。

这是山顶游客返回乘车处,已经没有多少游客在山上,空空荡荡的,山上实在太冷,雾气把所有坐椅都淋出一滩滩水珠。

天气太冷了,实在吃不消,赶快下山吧,驾驶员已经打开车门等候我们。

山上景点已经没有人影,雾霾始终笼罩在天池那个山头。

我们乘车返回,

刚才的乘车站已经越来越远。

汽车爬过几个山头,太阳一下子露出来了,我们就那么不凑巧?

百度百科介绍:长白山脉已知有1225种,分属于73目219科。其中,森林昆虫害虫6目48科387种;森林昆虫天敌7目29科94种;脊椎动物60目142科744种。在1225种野生动物中,属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4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东北虎、金钱豹、梅花鹿、紫貂、黑鹳、金雕等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中华秋沙鸭、豺、麝、黑熊、棕熊、水獭、猞猁、马鹿、青羊(斑羚)、鹗、鸢、蜂鹰、苍鹰、雀鹰、花尾榛鸡等37种。

还是原路返回。

已经看得到蓝天白云了。

还有那苍老的树杆。

已经到达了小车终点站,在这里改乘大巴车去下一个景点。

树林里发现了几只糜鹿,不知道是不是野生的。

回到看天池乘车起点。

奥运健儿训练基地。

天池像一块瑰丽的碧玉镶嵌在雄伟的长白山群峰之中,它是中国最高最大的高山湖泊。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积水最深的高山湖泊。是中朝两国的界湖。长白山2007年成为国家首批AAAAA级风景区,以长白山天池为代表,集瀑布、温泉、峡谷、地下森林、火山熔岩林、高山大花园、地下河、原始森林、云雾、冰雪等旅游景观为一体,构成了一道亮丽迷人的风景线。大自然赋予了它无比丰富独特的资源,使之成为集生态游、风光游、边境游、民俗游四位一体的旅游胜地。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就去了天池和瀑布,下篇介绍温泉瀑布景色。

2016-11-15 12:35

2016-11-15 13:21

美景如画

2016-11-15 13:21

秋色满目!

2016-11-15 13:33

2016-11-15 13:38

果断送上4个顶,举牌支持好友!

2016-11-15 14:59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1-15 15:27

2016-11-15 16:49

2016-11-15 16:50

2016-11-15 17:37

2016-11-15 17:38

2016-11-15 19:3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15 12:35:2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新朋友举牌点赞!

2016-11-15 22:22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1-15 13:21:56 的回复:

美景如画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老兄点赞,鲜花,大拇指

2016-11-15 22:23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11-15 13:33:09 的回复:

秋色满目!

回复亚父:谢谢老朋友举牌,鼓掌,大拇指!

2016-11-15 22:25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11-15 14:59:51 的回复:

果断送上4个顶,举牌支持好友!

回复大明锦衣卫:谢谢老朋友举牌及4个顶!

2016-11-15 22:25

引用 murai 发表于 2016-11-15 15:27:19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murai:好的,期待你的大作。

2016-11-15 22:27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11-15 16:50:32 的回复:

回复熊鸽:谢谢北京朋友举牌,大拇指!

引用 开心 紫兔 发表于 2016-11-15 17:38:12 的回复:

回复开心 紫兔:谢谢老朋友大拇指!

2016-11-15 22:28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6-11-15 19:31:37 的回复: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老朋友大拇指!

2016-11-16 08:42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1-16 08:42:05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老朋友赞赏支持!

2016-11-18 17:57

城。会。玩。

2016-11-21 10:52

引用 samdy 发表于 2016-11-21 10:52:11 的回复:

回复samdy:谢谢关注!还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