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另一片天空下的斑斓秋色——新西兰南岛自驾

• 人物/其它

先来几张开场图

写在前面的话

是的,图片中就是这次新西兰南岛12天自驾游的主人公,一共三位:司机——我,车——丰田RAV4,摄影——我妈。
在正式开始游记之前,先介绍一下准备工作。我特别特别特别想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要被很多游记当中的困难吓到,准备工作是很繁琐,但远没有那么可怕!就算有些事情没有提前准备,到了跟前一样有解决办法。所以,出行之前只需要理清思路,按部就班的一项一项预定就可以了。
我们从机票开始:
北京——奥克兰,往返都是南航,广州中转,一个人5600元。有木有很便宜阿里旅行预订。
奥克兰——基督城,捷星航空,一个人460元,托运行李两人共单独花费300元。基督城——奥克兰新西兰航空,一个人620元,托运行李两人共花费600元。这两趟新西兰国内航班的机票都在去哪儿网预订。
下面是酒店:
全程酒店全部预订于BOOKING,因为可以免费取消,而且都是入住时才交钱,非常非常方便。BOOKING上的评价也是很客观的,大可参考。在这说一下关于酒店:由于有车在身,全程订的都是汽车旅馆,MOTEL,其实说实话,在来之前我对汽车旅馆也是有偏见的,我估计是深受小时候英语老师其害,讲HOTEL和MOTEL的区别时,老师会说,MOTEL就是穷人才会住的比较破的小旅馆。我真是求求老师了,起码新西兰的MOTEL都相当可以,方便的不能再方便,车就停在房间门口,到了reception,过程就是问好,报上姓名,拿钥匙,刷信用卡。哦,有时候他们会给我一瓶牛奶,还有拿着地图给我讲当地特色,我们的位置,建议游览路线。房间里厨房设备齐全,锅碗瓢勺,一应俱全。退房时更是简单,把钥匙放在前台或者dropbox里就可以走了。出行之前我跟朋友提起我们要住汽车旅馆,也被一顿鄙视,说一定要住酒店啊,高档酒店啊,皇冠假日,五星级,blablabla......这里我要严重强调,有钱的可以任性,尤其是皇后镇这样的地方,你能看得上的酒店2000起,便宜的酒店还不如汽车旅馆,很多是没有免费停车位的。我们这次订的汽车旅馆,价格平均在750元每天,在booking上找评分8.5以上的,都没有问题。
好,来说说签证:
我们可能算是幸运的,旅行社的朋友给我了详细的新西兰签证的所需材料清单,我和我妈完全不打折扣的一项项准备。递交材料的第三天,我妈接到使馆电话,说行程单可能写的不清楚,让她说一下哪天走哪天回,仅此一个问题。我呢,从来没接到过电话。我和我妈的单位也没接到电话。结果就是,递交材料后的一周,我就收到邮件通知我去取护照了。我妈,两年多次,我,一年多次。
接下来是租车
车是在国内的租车网站“租租车”上就租好的了。租租车还附赠一个中文导航免费用,用完了再给他们邮寄回去就可以了,非常不错。租车款需要先付20%的定金,余款到取车时再付。考虑到新西兰山路、坡道比较多,租了一辆SUV。就我和我妈两个人,丰田RAV4正合适。总共10天,4470元。这里有个小插曲:我事先在国内通过邮件联系了新西兰当地的一家翻译公司,把我的驾照翻译了。他们给我通过邮件发来了译本的复印件,我打印好带去了。但是到了租车公司,他们说需要的是翻译件的原件,因为只有原件上才有章,他们好较真儿,我只好在那又花钱做了一次翻译。所以关于租车,我会建议:不用在国内事先预定,也不用做什么翻译件。到了机场,找到ISITE,这是新西兰到处都有的旅游咨询公司,都有中文服务。在ISITE租车,既不用预定,也不用翻译件,省时省力省钱。
关于网络:
我提前在淘宝订好了一个wifi,在机场出发时取的,非常方便,在新西兰也很好用,大部分都是我妈用的。我呢,就给10086打了电话开通国际漫游,到了新西兰也是4G网络,很快,每天封顶30元,也很好用,什么都没耽误。
关于换新西兰元:
我的建议是,不要换太多,到处都可以刷卡,哪怕是买个冰淇淋,现金几乎用不着的,花不完再换回来可就要损失了。说实话,我觉得一人带2000人民币的现金就足够用。
下面,进入主题

D1.如果新西兰没有这么远,该多好~

旅途是辛苦的,这点毋庸置疑。
我们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在路上,其实就是各种机场,和天上。北京广州,3小时,白云机场不到两小时出关,再次登机,11.5小时到奥克兰,一路狂奔取行李,出关,转国内,再办登机,安检,飞1.5小时到基督城。正是他们早上9点半。阴天。可是,我们真的离云彩好近。在晕机的阴影中久久不能平静,一时间没有想象中的那些兴奋,只想说,如果新西兰没有这么远,该多好。

D2.市中心也可以安静的像幅画——CHRISTCHURCH

在机场取了车,拿着车钥匙我迫不及待的走向这几天要一直为我们效力的座驾。一打开车门,方向盘呢??对了,是右舵。好吧,左手换挡,右手转向灯。后来我再回想,这十天,2000公里,其实最困难的就是从机场的停车场开出去的这五分钟。靠右行驶的习惯根深蒂固,出停车场时很自然的就顺着右边口,正好迎面有车过来,那是人家的入口,您得从左边走。这一通手忙脚乱,再用左手换个倒挡,就这一紧张,雨刷器也开了,转向灯也亮了,我也出了一身汗。就这样,慢慢开了有十分钟,就大概明白了。然后在环岛转一圈,就基本上掌握了。新西兰的环岛很多,顺时针绕的,永远记得要让右边的车,进环岛时要先停下,看看右边有没有来车,没车再走。一切都慢慢来。

听说距离基督城机场比较近就有个动物园,一方面想先开到一个近处,练练车,另一方面也想看看动物。满脑子都是当年去澳大利亚,下了飞机就去动物园看见满地袋鼠,满树考拉,满眼绵羊那可爱的场面。跟着导航开到ORANA wildlife动物园,停车场只有两辆车,顿时心凉了半截。雨后的基督城,微冷,湿漉漉的。我们俩一脸茫然的走到动物园门口,正嘀咕着,怎么没人来,就听见动物园里一阵不知道是狮子还是老虎的狂吼。吓得我俩又迅速钻回车里,老老实实的跟着大家的路线,雅芳河吧。
中午的基督城城里安静的像个周末的早上,车很少,人更少。

城里有很多公共停车场,停车非常方便,也安全。停下车,剩下的就全部靠走了。沿着雅芳河,一路就可以走到维多利亚公园,公园里有个坎特伯雷博物馆。如果不是看到个别快步行走的人,根本就忘了我们是在新西兰南岛的大城市里,没有汽车鸣笛,没有商店叫卖,仿佛能听到阳光照射下来的声音。

满眼绿色的维多利亚公园,可以看到满眼的参天大树,就会有种错觉,他们的天比咱们的高。
不过坎特伯雷博物馆就不要抱太大希望了,比起咱们大中国的博物馆,他们那点历史就不足为题了,所以居然能在他们的博物馆里看到古代日本的器具,古代中国的展览,我想可能实在没的摆了。

不过他们这个国鸟还是蛮可爱的,有很多介绍,有兴趣的可以研读一下。

其实24小时在路上的劳顿一直阴魂不散,在公园里漫无目的的游荡也是放松的一种方式。也是因为他们这的酒店都是下午两点才入住,只好消磨时间。
好了,接下来就是第一顿晚饭。我们这么大老远儿的从北京跑过来,第一顿必须得吃好的于是从酒店房间里找到一本杂志,是介绍基督城的,有一家饭馆被我盯上了,顺着导航就过去了。

真是忘了名字,只记得旁边有个酒吧叫astro lounge。但是这样一栋蓝色的小房子,看着就想进去。里面果然不负众望,非常复古,典型的新西兰风。食物也是典型的新西兰菜,各种牛羊肉。我点的羊排,我妈点的牛肉MIX,所以有牛舌什么的。吃着太过瘾了,羊肉又嫩又香,一点不羶,牛肉也是酥软可口,现在想想还会流口水

基督城呢,是相对来说比较大的城市,如果想要买东西,不管是礼品,还是路上要吃的用的,在基督城的大超市都可以,countdown和new world两大超市,里面蔬菜水果各种调料,有想要自己在房间做饭的可以买。

D3.蓝钻般的湖面——Lake Tekapo

基督城早上起来退了房,就向特卡波湖进发了。虽说是高速公路,但是双向两车道,超车也只能等虚线对面没有来车时再动作,或者等着几公里会专设一条超车道。从基督城到特卡波湖大概200公里,路上车很少,开的也快,两个小时就能到了。南岛的东部是没有山的,所以路况都非常不错,虽然车道窄,但是车也很少,一样开的很爽。路的两旁只有大片的草原,满山坡的牛羊。在这种路上开,就没有靠左或靠右行驶的障碍了。跟着导航,感觉快要到了,突然一个转弯,眼前波光粼粼,那种比蓝天还要深邃的蓝,反射着金色的光,那片湖面给我们的惊喜让我们不由得叫出了声音。

顾不得那么多,直接把车开到湖边,一路小跑的到了水边,正直中午,感觉阳光锋利的照在湖面上,到处都金光闪闪,像钻石一样的火彩。
特卡波小镇大概只有一条街道,餐馆、游玩预定、商店都在一起。吃过午饭,我们就在餐馆旁边的店里预定了下午的直升机观光之旅。本来想要订50分钟一圈的可以飞到西海岸的冰川,在冰川停下来,再飞回来的,这样是495刀一人,可是预定的小帅哥说,必须至少三人成行,现在只有我和我妈两个人,所以如果只有我们两个人,就要580刀每人,生生多出100刀。没从。就选了30分钟一圈的,每人290刀。
好,接下来就要发生本次旅行的第一次“事故”。小帅哥说,你们要自己开车去直升机那。在哪儿呢?他拿出一张地图,一边指一边说,就这一条路,顺着走,先经过一个军营,开一段,再经过一片树林,开一段,你就能看见直升机了。我说有什么牌子么?他说,没有牌子,你就会看到飞机。我用力脑补,直升机就会直接停在马路边上?那得停一片吧?好吧。出发。开了五分钟,顺利的看到military camp,军营,然后,树林是吧?路边都是树,怎么才叫树林?十棵树?路上一辆车都没有,我开的就很快,至少开出去20分钟了,眼看预定的时间已经到了,还没看见飞机呢。这时候直升机来电话了,最痛苦的时候到了,他说话我完全听不懂,加上信号也不好,时断时续,新西兰南岛的口音绝对让人沉醉,我也不管他说什么,就自己说自己的,但是根本无法形容我到哪儿了,因为旁边没有任何建筑,只有草地,说话的功夫估计又开出去5公里。我问了他一句,should I drive back?他说,yes。
掉头回去我才发现我已经开了好远好远,当一个小直升机出现在我们眼前时,我跟我妈一起说,树林在哪儿呢?哦,可能那十棵树就是树林吧,一个直升机就停在树林的后面。刚才怎么就没看见呢我一算,估计多开出去20公里

就是这个小飞机,带着我们穿过云雾,飞跃高山。停在山顶,云端。

从直升机之旅回来,我们去了所有人游记里都会去到的,牧羊人教堂。就在那一条路的路旁有个牌子historic church,顺着进去就是了。在湖边,这个小房子显得有点神秘。像极了小时候画简笔画的那种房子。

我们到的时候教堂已经关门,大家都在外面拍照,人挺多的,能照到一张教堂周围没有人的照片简直是奇迹。后来我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来,是因为旅行社会过来,而且大概只有中国的旅行社,所以在这可以见到来自各地的中国人。

有很多人都盛装到这里来照相,穿着高跟鞋飘着彩色长裙踩着石头路走到湖边,坐在大石头上,在夕阳下各种pose,嗯,我没做妖娆的准备。

在特卡波湖这里有一家日本料理,传说这里的刺身很好吃,我们晚饭就在这解决的。但是说实话,just so so,有日本旅游团也在这吃饭。但是作为中国人,吃几顿大汉堡薯条就够了,日本料理还是接近中国胃的习惯。

在Tekapo,我预定的是一个叫holiday park的汽车旅馆,实在湖边的半山腰上,一大片,全是一个个的小木屋,看上去还好。下午办入住的时候也是拿着一张地图找自己的房间。开门进去,发现,房间里面,只有床!只!有!床!我第一反应就是不住了,找别的地方。后来转念一想,算了,忍一下吧,就当军训了。我们还找到了公共卫生间,洗澡间,厨房。倒是都干净的很,可是心里总是很变扭。所以晚上吃完日料就不想回去,琢磨着天黑了,看看星星,晚点回去直接睡了。
等到看完星星,开车回去的时候发现我们小屋的门口已经停了一辆车。正不明就里呢,看见门上贴了一张纸。

其实直到现在我都不明白为什么我之前能打开CABIN8的门,而且随着这张纸,也给了我正确房间的钥匙。难道是他给我钥匙的时候是错的,我也恰好找错了,也太巧了。
当我找到正确的房间时,打开门,看到房间里有洗手间、洗澡间,我几乎要激动的哭出声。
更激动的是,早上起来才发现,我们住的真的是湖景房,就在湖边,湖里的小鸭子就会跑到房间门口。好多老外早上都在湖里游泳,看着都冷。

也是就到这时,我们的相机就坏了,头天晚上进了水,读不了储存卡,损失惨重!于是从这时开始,只有手机拍照了。简直太遗憾!就靠眼睛享受五星级风景了。不过,后来我遇到一个美国老头儿,他问我,为什么中国人那么爱照相,什么都照。我说为了留下美好的回忆。他说,回忆是你自己的,你记在心里就可以了。这话宽慰了我,没有相机,就把这些都记在心里吧。

D4.最美的风景在路上——Oamaru

从特卡波湖到奥玛鲁,二百多公里,应该要开三个小时,1号公路。途中仍然会经过很多小镇,而且快到奥玛鲁时,就是沿着东海岸开了。当开到Timaru时,远处就可以看到五颜六色的大海。正直中午,实在不想错过,于是就曲里拐弯的来到了海边。这片海,远比想象的还要美。海里有一种草,红色的,漂在海面上,让原本蔚蓝的大海又多了一种颜色,在阳光普照时,就变成了大自然的一幅绝美画作。

其实对于咱们来说,最难得的就是人烟稀少。这样美翻的海边,居然没有游客,偶尔看到一个跑步的人,给这里增添了生气。
继续向目的地奥玛鲁进发。在特卡波学会的加油,但是到了这里,好像又不一样了。幸好有个车也在加油,赶紧求人帮忙。原来是先刷卡,再加油,纯自助。

奥玛鲁据说是新西兰南岛最美的小镇,保留了一些古老的英式建筑。我到这里的目的是为了晚上看小企鹅。

是的,街上很少人,安静的不像话,这是个周末的下午。

巨大一个冰淇淋,那姐们儿拿勺舀了好久,我吃完觉得脑门都是凉的,不过真是挺好吃的。

就是这样一个安静的让人站着都能发呆的地方。下午随便找了一家餐馆,吃fish n chips,最简单的饭,炸薯条炸鱼咖啡,吃完了跟服务员一聊天才知道,这栋楼已经200年历史了,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开始,这家餐馆就一直接待婚宴。当然不是咱们那种,是新人在旁边的教堂举办仪式,在这个餐馆招待宾朋。想想,这么一家做炸鱼炸薯条的餐馆也经营100年了。

晚上去看小企鹅,按照旅馆的老板告诉我的路线,六点半,到了海边一个专门看企鹅的地方,需要买票,坐在一个棚子下面,守着海边,说企鹅大概在7点半左右开始上岸,这里的企鹅是一种叫blue penguin,不让拍照,所以没有留影。太阳落山之后的秋天,的确很冷,海风呼啸着,我瑟瑟发抖的等着企鹅们。一个现场的解说小伙子一直在用微弱声音介绍这个地方,介绍他们保护企鹅,也介绍他们给企鹅做的窝。但是,还是那句话,南岛的口音让人沉醉,我几乎是没听懂的。
到了七点半左右,随着人们的一阵惊呼声,在浪花卷积下,有一片小企鹅突然出现在岸边的石头上,但是它们体积之小简直惊呆了我。目测大概也就是二十多公分高吧,感觉跟我的脚差不多大。那么多小家伙,一起往石头上爬,爬上一片石头之后它们就没了方向,东张西望的,简直要萌化了。这时候就会出现一个带队的,大摇大摆的走在第一个,其他的就傻了吧唧的跟着,爬过一片石头之后就是平地了,明显它们就都认识了。于是开始狂奔,一摇一摆的,小碎步,从一个小洞里冲进栅栏,就是花园,里面是人工给它们搭建的一个一个的窝,应该是地下的洞,它们怕光。这样一拨企鹅就进去了。差不多再过十来分钟,又是随着人们的惊呼,一片小企鹅被海浪冲上了岸。工作人员介绍一晚上应该有8组,我目测每组大概二三十只。观看现场需要保持安静,不让说话,不让大喊大叫,不让站起来,不让拍照,只能老老实实坐着看。

D6.多姿多彩的但尼丁奇遇记

奥玛鲁出发,途中会经过海边的一片大圆石,叫磨拉基大圆石,英文名更有意思,moraki boulders,磨拉基大秃头,哈哈哈。前一天,我们旅馆的老板娘特意google了一下涨退潮的时间,让我们早上九点到。好家伙,一大早就起来,赶到磨拉基,天阴沉沉的。

阴沉的海边也有一些慕名而来的游客,这时候,一个老外大叔,让我帮他照张相,他就一个人,我们就聊起来了。说实话,到新西兰也好几天了,也跟当地人交流过,但是由于醉人的口音,我都说不了几句,没想到这个老外英语那么标准,我就像听见母语似的。一问才知道,他是个意大利人,做英语和意大利语的翻译,难怪。我问他接下来要去哪儿,他说他从但尼丁过来的,专门来看大石头,看完了就回但尼丁,晚上的飞机就走了。我说我从奥玛鲁过来,看完大石头也要去但尼丁,我们顺路。他特别激动的问我能不能载他一起走,我欣然答应。大叔高兴的都跳起来了“Im so lucky!"
开上车我才发现,右舵左行是需要我高度集中注意力的,可是这时候车上坐一老外,跟我聊天,这可跟我妈和我聊天不一样啊。对于一个没有国外生活经历的,工作完全接触不到英语的人来说,真的是个挑战。好在我平时特别注意学习英语,聊得不亦乐乎。最感动我的是,他说,他来过北京,他觉得北京特别干净,马路上连个纸片都没有。我真是要笑cry,你确定你到的是北京?不过我俩达成一个共识,新西兰英语果然很别致,他也说他们的口音很特殊,需要适应,我这才宽慰了一些。

顺利的到达了但尼丁火车站,把车停在了公共停车场,和意大利翻译大叔告别。

这是1660s年代的火车站,现在已经不运营普通的火车了,只有两种观光列车。我们买了下午2点的观光车票,seasider,沿着海岸线往返。
在等火车的当间,听说但尼丁有一条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斜度的道路,斜度是35%,鲍德温大街,我决定一探究竟。很多攻略上说,司机都不敢开上去,很多人是把车停在下面走路上去的。每年但尼丁会在这条坡道上举行折返跑比赛,也挺有意思的。

在火车上又玩起了自拍。
旁边是一路的海景。

火车只有两节车厢,回程就是司机换到另一边当车头,列车员把我们的椅子都转过来,继续看海景。看着看着,我就睡着了。忽然火车停了,大家都下车了,我看了看外面,是个教堂。

我睡意惺忪,稀里糊涂的跟着大家就下车了,我记得下车时还问了列车员我们用回来么,她说不用。我想,那就是到站了。没想到,这一念之差就酿成了这次在新西兰的第二次”事故“。

在教堂里,被这个弹风琴的大叔迷住了,定睛看了他好久。在走出教堂的时候,我突然想起来,这到底是哪儿,真的到站了吗?我拿出手机,打开导航,目的地输入但尼丁火车站,显示的距离吓了我一跳,十公里我才知道错了,赶紧跑出教堂,去看火车,不出意料的,我们下车的地方已经空无一人了,就这样我们华丽丽的错过了回程的火车。
这荒郊野外的,也没有滴滴打车,怎么回去?靠走,得走三个小时。我妈说,啥也别说了,拦车吧。什么?!拦车?!从没干过这样的事,但是眼下的确没有更好的办法了。横下一条心,走上大马路,伸出大拇指。本来车就不多的路上,一辆接一辆的驶过。
突然一辆红色小车停下了,司机是个白发老头儿,我说明来路,他说可以。我们连声thank you so much!我妈都在那 哎哟3q 3q
路上我就想,这就是因果循环吧,因为上午我载了一个意大利人从磨拉基回到但尼丁,所以现在我有困难的时候就会有人帮我。旅途真是太神奇了。

回到但尼丁,已经是下午四点。开上车,就去了拉纳克城堡。这也是曾经英国皇室在新西兰的行宫,但是后来落寞了,没人住了,新西兰就给保存了起来,现在开始当景点经营。

城堡挺小的,被周董结婚的那种城堡甩出去好几条街。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没什么人了,大批旅游团刚刚撤离,所以城堡里面有点阴森可怖。总让我想起什么古堡幽灵啊,让我脑补天黑之后城堡里会出现什么什么。。。

进入城堡的时候,门口的接待发了一张地图,并介绍了一下游览路线,我们就拿着地图一个一个房间的参观。其中一个房间叫做康斯坦妮的闺房,大概是这个名字,这一看就是个少女的卧室啊,我好奇的走到闺房前面,有个门帘,门帘上面也写着闺房,我兴致勃勃的掀开门帘,不料眼前一片漆黑,吓得我魂飞魄散,本来我就满脑子回荡着魔镜啊,幽灵啊,密室啊,居然还真有

好在爬到塔顶之后出去就是一个天台。本身城堡就建在半山腰,从这个天台看出去,就是整个但尼丁东海岸。

离开城堡的时候天已经擦黑了,走到停车场的路是那么曲折,因为要穿过树林,又是羊肠小道,标志很不清晰,天黑了也看不见,周围没有人,于是我又开始脑补幽灵古堡了。

但尼丁的晚上,离住地不远,我们找到了一家台湾餐厅,有卤肉饭牛肉面之类的,当时就觉得看见了亲人,终于不用吃大汉堡炸薯条牛排羊排大奶酪,实在不适合中国胃,台湾风味果然美味。回去的路上还在小超市买了两袋方便面,第二天的早饭又有了着落。

D7.皇后镇——全世界的皇后镇

早上退了房,从但尼丁开到皇后镇,这段路程比较远,三百多公里,要三四个小时,而且越靠近西边,山就多了,山路也不好走。到皇后镇时已经过了中午。映入眼帘的就是著名的瓦卡蒂普湖。

在出发新西兰之前,我就在网上订好了几个游玩的项目,都是在海玩网订的,很方便的。
第一个项目就是到达后的下午三点,号称是最刺激的快艇,shotover jet boat.到了皇后镇才发现,总共就四条路,一条横向的,三条纵向的,所有游玩的项目几乎都在一条路上,jet boat, 蹦极,跳伞,峡谷飞索,还有各种旅游咨询中心。所以只要把车停在合适的地方,剩下的就靠走了,吃喝玩乐一应俱全。
还真别小看这三条街,聚集了世界各地的疯狂男女,都说新西兰适合养老,但是在皇后镇,鲜少看见老人,这里的热闹程度,时尚程度,生活主题,都是年轻人的天堂。在这里,各种肤色各种国籍各种语言都在这自得其乐,让我想起一句话,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冒险之都能满足不同人的不同冒险需求。
到了集合时间,大家一起坐上了专车,来到河边,十几人一个船,25分钟的刺激之旅。

开起船来,风是巨大的,感觉吹的脸要撕开了。河道的两旁是壁立千仞,船在河道中间飞速的前进,转弯,甚至掉头。这是我玩过的最刺激的快艇。因为座垫是软的,所以就算很颠也不觉得难受。

jet boat结束时间正合适,晚上预订好了天空缆车餐厅,5点45开餐。按照预订单上地点预设好导航,走过去就是缆车站。把预订单出示给票务,就给我们两站缆车票,坐上缆车,就到了半山腰的餐厅。

大大的青口贝,感觉有半个手掌那么大,还有各种调料汁,吸引了很多人。
说实话,吃的实在一般,因为是比较国际化的,缺少了新西兰特色,也就是咱们平时吃的自助餐。但是因为窗外就是皇后镇的夜景,所以,You have to pay for the view.

皇后镇的第二天,上午吃过早午餐,就继续找刺激。听了iSITE的介绍,我们决定玩一个canyon fox,就是大峡谷的飞索,刺激的是,这个飞索不是从头到尾挂在索道上滑过去就完了,那太缺乏皇后镇特色。这个滑索是中间要掉下去5米,也就是有5米的自由落体,然后再一边滑一边甩到终点,从这山到那山,中间是峡谷,183米深。哈哈哈哈,这才是皇后镇的特色。
为了做记号,往我的手上画了一只小兔子,我特别喜欢,他怎么知道我是小兔子呢?

后来我回想了一下,这个滑索,是我本次游玩项目中最刺激的一个。就是因为在滑索过程中突然自由落体5米,在大峡谷的中间,有这几米的自由落体,实在刺激,所以强烈推荐,canyon fox

isite就是在新西兰遍地都是的旅游咨询,可以帮助预定所有关于旅游的项目,从机场到各个景点都会看见isite。
从canyon fox结束回来,去了箭镇,arrow town。是曾经中国人南下淘金的地方。

这个大钟表的位置就是皇后镇的镇中心了,city center

皇后镇的第三天,是本次旅行最最重要的一天,跳伞!按照预定时间到了NZONE,大家坐在一个小屋里看视频,听了注意事项,怀着忐忑的心情踏上了跳伞的征程。来到跳伞基地,蔚蓝的天空中飘着几个大伞,我们登记之后就等着被叫号。二十分钟过去了,无数次自我安慰过后等来的是取消的通知。由于风太大,今天的跳伞全部取消于是我们又回到NZONE的门店,改到了第二天早上。
跳伞取消之后,这一天突然变成了无所事事的一天。
皇后镇有一家大汉堡店非常火爆,fergburger.可能全世界的人都喜欢扎堆儿吧,感觉每天24小时这里都排大队,而且在皇后镇的瓦卡蒂普湖边很多人坐那啃着这家的大汉堡。出于好奇,我们排了半小时的队,味道嘛,just so so。

后来我遇到了一对美国来旅游的夫妇,他们问我这家大汉堡怎么样,我说一般。他们说在美国他们觉得好吃的汉堡是red rock,好像是这个名字,皇后镇也有这个店,后来我也看见了,不在主街上,不是很显眼的地方。
吃完汉堡,我们逛到了瓦卡蒂普湖边,很多休闲的人在这里吹吹风聊聊天。我索性躺在湖边的石头上,晒着太阳,睡了个午觉。

晚上六点,预定好的蒸汽船就要开了,开往湖对岸的高山牧场,可以吃BBQ,看剪羊毛。
船上有个小水吧,mulled wine热红酒很好喝。

到了船上才发现,估计年轻人都去蹦极跳伞了,老年人都在这辆船上,这大概是皇后镇所有游玩项目里最安静最安全的一个项目了。
进了BBQ自助餐厅,我们找了个两人位坐下了,旁边是一对美国夫妇,老头儿很热情跟我打招呼,聊了几句就熟络起来了。这顿饭吃的也有滋有味的。
回去的船上,每个人的座位上放一个歌片,有个人弹钢琴,全部都是最经典的英文歌曲,类似红河谷、雪绒花、my bonnie、友谊地久天长等等。船上的老头老太太都特别高兴的跟着唱,真有最美不过夕阳红的赶脚。
正唱的高兴呢,美国老头儿突然叫我和我妈出去到甲板上。我们穿戴好了爬上甲板,抬头一看,满天繁星,就好像太阳一样明亮。激动的我在甲板上直跳。美国老头儿说,这些星星是咱们看不到的,因为这是南半球,他们看到的和我们是不一样的天空,也是不一样的星星。
后来美国老头儿看我妈冻的够呛,从兜里拿出一个小帽子给我妈戴上了,还给我们照了相。

美国热心夫妇告别时互相祝福了第二天的行程顺利。果然,第二天依然阳光明媚,我们又第二次踏上了跳伞的征途。

按照报名顺序,工作人员会将我们分成批次,等待叫号就可以了。每人对应一名教练,他会给我们穿飞行服,戴装备等等。说实话,这个过程是崩溃的,因为紧张的语无伦次,不知所措。
穿戴过程显得那么快速,我们就上了飞机。一辆没有座位的飞机,大家把腿分开,坐在地上,一个抱着一个的坐,这样比较好按顺序下去……

飞机飞到3600米高空。是的,就是这样,艰难的挪到了机舱门口,把两腿垂在空中。这是我人生中最紧张的时刻。教练让我把头靠在他的肩膀上,他数一二三,我们就一头载下去了…

狂风吹的脸都变了形,那也无法阻止我大喊着。其实自由落体并没有失重的感觉,因为一直在被风和空气托着,就像是飘在空中。那时候已经不紧张了,我还顺便欣赏了一下瓦卡蒂普湖的美景。

跳伞结束之后,就迎来了本次新西兰之旅最艰难的一段路。
当天我们的行程应该是要出发到福克斯冰川,路上有大约二三百公里。为了等跳伞的照片和视频,我们一直在皇后镇待到下午4点半才准备出发。秋天的新西兰,下午六点天就黑了。而且从皇后镇福克斯冰川,全!是!山!路!
七点以后,除了车灯能照到的范围,其他什么都看不见。只是看了导航才知道,我现在在过桥,我现在左边是山右边是河。记得有一阵前面有一块黄色的警告牌子,我从老远就看见,以为是亮着黄灯的窗户。开的很近了才知道是个牌子提示要过桥了。一直走山路,也没有能休息的地方,所以视力非常疲惫。
到了晚上九点,才到了福克斯冰川的住处。motel的reception已经下班,他们知道我今天会来,于是在门口贴了一张纸。看到这张纸,我突然觉得很暖心。

第二天早上,把钥匙放在dropBOX就退房了。这就是住motel的好处。
到了冰川之旅的集合地点。冰川之旅是提前在海玩网上提前预订好的,1600元每人。邮件通知集合地点和时间。

要坐五分钟的直升机到达冰川中央,全套装备都是他们提供的,就是应该穿一条防水的裤子戴双防水的手套。

一个团大概十来个人,一个教练带着,一路讲冰川的历史,讲我们的路线。其实我也听不太懂,就跟着走就好了

其实呢,截止到这里,整个行程中的游玩部分就结束了。我们从福克斯冰川又开了两三个小时车到了格雷茅斯greymouth。那是个海边的城市,依然安静,美好。

新西兰,无疑是大自然巧夺天工的得意之作。在这片奇幻的土地上,牛们,羊们,和人们共同迎接着地球上第一缕阳光,于是森林吐出了氤氲的雾气,湖泊闪耀着旖旎的波澜,冰川铸造着熠熠的光芒。

旅行中的心情是不可复制的美好,旅途中的所见是独一无二的经历。生命中那些美好的经历不可多得,或是增加了人生的宽度,或是扩大了体验的维度,抑或是丰富了深层的感受,哪一种都值得我们为之付出。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1-15 15:27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1-21 21:51

正是好季节,去吧,就是开车要注意安全,不要太靠近水边,不要把包放在车里,尽量停在安全的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