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足石刻

说起大足石刻,作为重庆最负盛名,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人们应该不会陌生。我也去了不下数次,前一次应该是2011年,陪同外地的画家朋友去参观了一天,和以往数次一样,我们的参观只能是走马观花,除了参观北山和宝顶的摩崖石刻以外,并没有能够让我们更深层次地了解它如何在世界摩崖石刻领域的历史定位,以及它怎么不同于其他晚期石窟艺术(晚唐至南宋时期,公元9世纪末至13世纪中叶)在吸收、融化前期石窟艺术精华的基础上,在题材选择、艺术形式、造型技巧、审美情趣诸方面怎样较之前代有所突破,它怎样以鲜明的民族化、生活化特色,成为了具有中国风格的石窟艺术的典范?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2008年夏天开始,随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牵头,敦煌研究院、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北大、清华大学等单位共同组成项目组,对大足石刻的“千手观音”开始修复的前期勘察研究,重庆市政府投入了十几个亿对大足石刻进行全面的提升,
到了大足石刻景区,新开辟的接待区域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从停车场出来,一座宽阔的大桥连接景区广场,新建的“五间六柱” 冲天式牌坊辉弘大气,牌坊上精美的石刻无疑为景区锦上添花。广场两边两排石刻的立柱象座狮顶,给人一种肃穆庄重的气氛。
我们碰上了一个阴雨的天气,前面的一排宋代建筑与后面的树林若隐若现,更增添了一种神秘的氛围。大殿上的“天下大足”预示着我们即将进入核心景区。

过了大殿,来到“祈福殿”,两边的十二生肖随缘箱上对应着十二口大钟,人们可以选择自己的属相,手拉钟绳,轻敲三下,许愿祈福。
经过“祈福殿”,我们乘坐景区的电瓶观光车去宝顶石刻景区,这一段约两公里新修的景区道路宽阔寂静,小溪水草茂盛,山青水绿,蒙蒙细雨里电瓶车穿行在山林之中好不惬意。行进中途我们看见了一组恢弘的仿宋建筑,那里应该就是新落成的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了,按照安排我们没有停留,而是继续前进,先去参观全国唯一的,集儒、释、道三教合一,生活气息浓厚的宝顶摩崖石刻景区。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进入了宝顶摩崖石刻景区。这里被当地人称为“大佛湾”, 大佛湾是一个马蹄形的山湾。在长约500米、高约15-30米的崖壁上,雕刻大小造像万余躯。另有记载宝顶山造像由来和佛教密宗史实的碑刻7通,宋太常少卿、魏了翁等题记17则,舍利宝塔2座。宝顶山石刻是中国晚期石刻艺术的高峰与代表。主要是南宋的石刻。这里的石刻非常独特,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石刻融合了佛教、道教,儒家思想。宝顶山石刻造像非常巨大,石刻上有彩绘,有红、蓝,绿色,甚至还有金箔。非常震撼!

我们首先看到的是“柳本尊行化道场”,
整个宝顶石刻顺序依次为:

“十大明王”

“地狱变相”

“观无量寿佛经变相”

大方便佛报恩经变相”
“雷音图”

“毗卢道场”
“孔雀明王经变相”

“释迦牟尼佛降生图”
“释迦牟尼涅槃图”

“千手千眼观音”

“舍利宝塔”
“华严三圣”

“广大宝楼阁图”
“六道轮回图”
“九护法神”

“牧牛图”
“圆觉道场”
“柳本尊成正觉像”

圆觉洞外的石狮,身躯巨大,一个爪子几乎有人的脑袋大小.
这是宝顶山惟一一处有楹联的石刻,雕刻的是道教太上道祖老子和伏虎山君,两边的楹联是“道祖乘牛登岸上,山君伏虎镇桥头”这组雕刻体现了大足石刻儒释道三教合一的理念,在全国石刻中绝无仅有。
朋友为我们安排的讲解员小周,业务能力极强,在给我们讲解宝顶山石刻每一组的主题、故事、艺术特点、人物之间相互的关联时,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明确清晰、娓娓道来,犹如翻看一本栩栩如生的石刻连环画教科书。在这里我就没有必要一一累述了。
宝顶山石刻是中国罕见的大型佛教密宗石窟道场。大佛湾是为广大世俗众生进行说教的外道场,宝顶山石刻的表现形式在石窟艺术中独树一帜。大佛湾数千尊造像题材不重复,龛窟间既有教义上的内在联系,又有形式上的相互衔接,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其内容始之以六趣唯心,终之以柳本尊正觉成佛。其间有教有理,有行有果,形成系统。经变相对应配刻经文、偈语、颂词等,图文并茂,且与藏经有异,是历代藏经未收入的藏外佛教石刻文献,对佛教典籍的研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造像注重阐述哲理,把佛教的基本教义与中国儒家的伦理、理学的心性及道教的学说融为一体,兼收博采,显示了中国宋代佛学思想的特色。
宝顶山石刻是中国石窟艺术民族化、生活化的典范。造像内容和表手法都力求生活化。如父母恩重经变相通过求子、怀胎、临产,以及养育子女的过程,形象生动,感人肺腑。牧牛图长达30余米,刻出林泉山涧,云雾缭绕,其间穿插“十牛、十牧”,抒情诗般地再现了牧牛生活。又如横笛独奏的“吹笛女”,充满内心喜悦的“养鸡女”,酒后昏乱的“父子不识”、“夫妻不识”、“兄弟不识”、“姐妹不识”的“醉酒图”等等,无不活灵活现。雕刻大师们体验生活之精微,再现生活之准确,令人叹服。
宝顶山石刻是石窟艺术的集大成之作,在诸方面都有创造性的发展。造像以能慑服人心为其创作原则,借以激发信众对佛法的虔诚。造像、装饰、布局、排水、采光、支撑、透视等,都十分注重形式美和意境美。如千手观音1007只手屈伸离合、参差错落,有如流光闪烁的孔雀开屏。这不但是中国千手观音之最,也是世界佛教艺术中一大奇观。释迦涅般像,又称卧佛,全长31米,只露半身,其构图有“意到笔伏,画外之画”之妙,给人以藏而不露的美感。这是中国山水画于有限中见无限这一传统美学思想的成功运用。地狱变相龛刻阴森恐怖的十八层地狱;牛头马面狰狞强悍,受罪人呼天号地;尖刀、锯解、油锅、寒冰、沸汤诸般酷刑惨不忍睹,令人触目惊心。圆觉洞内的数十尊造像刻工精细,衣衫如丝似绸,台座酷似木雕。洞口上方开一天窗采光,光线直射窟心,使洞内明暗相映,神秘莫测。高大的华严三圣像依崖屹立,身向前倾,成功地避免了透视变形,袈裟绉褶舒展,披肩持肘,直至脚下,支撑手臂,使文殊手中所托数百斤重的石塔历千年而不下堕。九龙浴太子图利用崖上的自然山泉,于岩壁上方刻九龙,导泉水至中央龙口而出,让涓涓清泉长年不断地洗涤着释迦太子,给造像平添了一派生机,堪称因地制宜的典范。
从宝顶讲解员小周绘声绘色的讲解中,满足了我前几次参观时对大足石刻的一些未解之谜,以及之前所有的内心幻想。而此时站在一个个故事面前,你会感觉到它们所表现的或凄美、或温婉、或感心动耳、或荡气回肠,人间、地狱、天堂,既远又近,仿佛一步之遥。只能用词穷来记录彼时的心情。

参观完宝顶山石刻,我们来到了新建的,带有浓厚古典色彩的大足石刻博物馆,博物馆前的广场上,耸立着高达19.6米的石质经幢。在其10层造像之中,精细雕刻了金刚、飞天、天龙八部、八大天神、金翅鸟部、万佛等大足石刻造像元素精华。据了解,大足石刻博物馆主体为仿古设计,建筑中大量采用古建筑木质构件和结构,既古朴典雅又气势恢宏,于2012年开工建设。博物馆陈展面积近5000平方米,包含中国佛教艺术陈列厅、大足石刻艺术陈列厅、石质文物保护技术展示厅等陈列展览馆,以及配套展示馆、石质文物保护中心等项目。
博物馆主题艺术展览《艺术涅槃——大足石刻展》共分为魅力、传承、圆融、流响、保护、重生、宝藏七个单元,通过大量文物、资料、图片、影像,全面展示石窟艺术从印度大足的发展脉络、大足石刻在石窟艺术中国化进程中所开创的典范之美以及大足石刻的研究保护历程。
近1000件沉寂多年的大足石刻真品开始轮流展出。据悉,首批展出的400多尊石刻中,有超过半数的是首次向公众展出,其中,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的佛像也齐齐亮相。不仅如此,由于这些文物没有玻璃罩与围栏,游客可以零距离地进行360度欣赏。 之所以采用“裸展”的方式,就是让游客可以清楚地看到斧凿刀刻的细节和精妙殊胜的佛容。”
在文物展示厅的中央,一尊雕刻于800多年前南宋时期的释迦牟尼造像甚是精美,是该时期大足石刻的精品代表作。这尊释迦牟尼造像神态慈穆,衣襟低垂自然,保存较为完好。其雕刻手法与艺术价值,是大足境内所发现的同时期可移动石质文物中的精品之作,具有大足地方文化特色。同时该造像也是国家一级文物,而博物馆方面,选择将其布置成大面积的简约背景,正是凸显其重要的历史价值。
在馆内中轴线上,国家一级文物毗卢遮那佛头像同样吸“睛”不少,该佛头原位于宝顶山大佛湾第14窟毗卢洞内。佛头上螺髻、花冠、璎珞清晰可见,刻工非常精致。此外,20年前因被盗而名声大噪的国家一级文物北山多宝塔底层主尊石雕佛头也是展品之一。明成化年间石质镂空香炉等散居深山的石质文物,同样洗尽铅华,展示在世人面前。
此外,博物馆里还有一个全球最大、这也是世界上首部石窟艺术类360度环幕影片,使用激光投影的环幕影院。影院内径达30米,面积达7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600名观众。环幕影院所播出的影片《千年佛足》以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凿石声,引出了印度石窟艺术沿着丝绸之路传播到大足的历程,极具震撼力,让人在观赏电影的同时慎终追远,将世界石窟艺术的起源和演变,以及大足石刻在世界石窟艺术中所拥有的历史定位了然于胸。

大足石刻博物馆出来已经接近下午5点,朋友安排我们去大足的荷花山庄共进晚餐,这里也是到大足的一个必去的景点。
荷塘里的荷花有别于其他地方的荷花,一眼望不到头的荷花有接近两米,据说这里种植的荷花,其种子曾经搭乘卫星遨游太空,因此,它生长得如此茂盛。
虽然已经过了荷花盛开的时节,看不到炫耀美丽,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晚秋里已经开始残败的荷叶却别有一番滋味。
主人安排的晚餐极具乡土风味,丰富而不铺张,最让人难忘的是散发着莲藕清香的藕羹,乳白色半透明的藕羹既可以佐餐也可以解酒。
酒足饭饱以后,主人安排的最具诱惑的节目就要上映,那就是“夜游北山”,而且保证打开栅栏,让我们参观堪称国宝的136号转轮经藏窟,这是北山最重量级的宝物。让我们一行人充满了期待。

北山石刻是大足地区最早的一批石刻,早在唐朝就诞生了。造型古朴,一看就是典型的佛像造型。北山石刻主要的看点是观音,号称中国观音艺术的殿堂。里面有各种造型的观音像。其中媚态观音的姿态太美了,衣服飘逸,吴带当风。
北山石刻集中在一个封闭的长廊里,一共有南北两段,长300米,长度虽短,造像较小,但佛像造型却有一万尊。北山的晚期佛教造型,雕刻地非常娴熟,造型优美,恐怕现代人的雕刻功力也超不过前人了。
在我的记忆里,北山的石刻,其艺术造诣是要高于宝顶山石刻的,它有一种极具感染力的造像艺术,里面的观音菩萨千人千面。而以往每一次到北山参观,都为无法目睹转轮经藏窟里面的珍品感到遗憾。
夜幕下的北山,显得格外的清静,灯光装饰下的龙岗山门栏十分耀眼,过了门栏拾级而上,就来到了北山石刻的长廊。

进门第一尊石像为韦君靖的造像,本属陕西客籍,原是一名地方小官。安史之乱后,他趁着时局动荡,攻占了大足,自任昌州刺史,充昌、普、渝、合四州都指挥使,以“节度使”的名义当起了一方霸主。韦君靖打了一辈子仗,杀人如麻,可能是因为受佛教思想影响,担心自己曾大开杀戒死后会下地狱。于是他在北方来的难民中招募了一批画师工匠,由他个人出资,开始以龙门石窟为蓝本,结合地方因素和个人色彩,在大足北山开始较大规模的造像。恰在此时,大足民间“红炉打铁”造就出的龙水五金,使这里的匠具生产闻名于世,它特别适合在本地摩崖上凿刻。
公元892年5月的一天,当韦君靖率领他的工匠们在大足北山崖壁上打下“毗沙门天王”像第一锤时,这个为了赎罪的武人,不会想到,他拉开了中国石窟艺术继云冈、龙门之后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大规模石刻造像的序幕。大足北山被淹没在滚滚的凿石声中。

“毗沙门天王”造像,是大足北山石刻中的第一尊大型造像。毗沙门天王名北方多闻天王,是佛教护持北方的护法神,有趣的是,这尊造像虽说有着一个印度神的名字,身上却披着中国古代武将的铠甲。它和韦君靖时代已流行开的一个传说有关。
据传,天宝元年(742年),安西城(今新疆库车县)被番兵围困,唐朝边将表请救援。但因路途遥远,救兵难到,唐玄宗即让不空和尚请北方毗沙门天王神兵救援。于是天王金身出现,番兵大败。玄宗闻奏大悦,敕令诸道节度所在州府于城西北及营寨并设其像供养。此后,毗沙门天王被军旅视为保护神,韦君靖造此像有自我比附为唐之毗沙门王之意。
大足北山的毗沙门天王为代表,中国化的佛教人物形象成了大足石刻的一个重要特点。佛和菩萨,他们都长着中国人的面孔,有着中国人的装饰。大足石刻完全摆脱了域外佛教雕刻艺术对中国早期石刻造像的影响,创造出了一种纯中国式的石窟雕刻风格。

北山佛湾第136号宋刻转轮经藏窟,俗称心神车窟。这窟造像秀美,雕刻精细,力学光学构思巧妙周密,整体安排和谐协调,对比强烈,保存完好无损,有许多艺术家把它誉为宋代石刻的精华和代表。
以前,每一次到这里都是铁将军把门,因为太珍贵了,没有对游人开放,只能隔栏遥望。这次是朋友的安排,才得以进入。
  转轮经藏窟座东朝西。窟正中凿一巨大八角中心柱。柱础高大,蟠龙缠绕,柱础上有八角露盘。露盘周边浮雕栏干,栏干上有数十嬉戏儿童,天真顽皮,活泼可爱。柱上部作八面形高厚顶盖,每面以楼阁宝塔为饰。柱中部缕空环列八柱,支撑于露盘之上,顶盖之下,成八柱亭式法轮形制。此转轮中空透光,圆满地解决了支撑和采光的矛盾,真是匠心独具。
转轮经藏表示法轮常转,佛法无边。窟正壁刻释迦牟尼,左右刻迦叶、观音和阿难、大势至侍立两侧。左(南)、右(北)壁两组造像对称,左刻文殊菩萨、玉印和如意观音,右刻普贤菩萨、日月和数珠手观音。三壁有供养人像6身。窟口两侧各立一护法金刚,威武凶猛。
  左右壁雕像个个性格鲜明,尊尊气质不同,各具风采,精美绝伦。窟造像以恬静的面部刻划反映其内心之宁静,以玲珑的衣冠显其身份的高贵。以线造型,线面并重,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璎珞蔽体,飘带满身,花簇珠串,玲珑剔透,装饰味浓;且多保存完好,宛如新刻,被公认为是“中国石窟艺术皇冠上的一颗明珠”。
左壁文殊菩萨,结跏趺坐于莲座,莲座架在青狮背上,吼狮昂首扬鬣,好似奔驰于理想之地。手握经卷,两目平视远方,嘴唇柔薄上翘,表示他博学广闻,多才善辩,给人以精力充沛和自负的神情。他眼睛微闭,敛指胸前,似在沉思之中默默探索宇宙之法。他头戴方形宝冠,身著褒衣博带,胸前瓔珞精巧细腻,面貌圆润,鼻梁高挺,双眼细长半垂,手臂手指秀美、灵巧,被艺术家誉为“东方美男子”。

右壁普贤菩萨,结跏趺坐于莲座,莲座置于白象背上。宝冠以佩玉、珠璉、花草为饰,刻纹婉转流丽。隆鼻、长眼而目光向下,薄唇而嘴角微微后收,泛起一种似笑非笑、欲笑又忍的神情。脸型清秀、圆润,身材修长,上身向前微倾,凝神深思,端庄透温柔,文静含嫵媚。有的艺术家认为她集中了东方女性美的特征,可以称为“东方维纳斯” ,也可称为东方的美神和爱神。
玉印观音,也叫宝印观音,结跏趺坐于金刚座上。宝冠纹样类几何形,或椭圆,或三角,条条线条皆由颗颗珍珠串联而成,整个宝冠玲瓏剔透,项下瓔珞繁饰,歷800多年而无一损毁。胸前丝巾綰结下垂,衣带错落繁复飘然座下,中间一条彩花腰带,环釧、佩玉、花瓣相串,甚为别致。面颐丰满,肌肤细嫩。嘴唇由几块方块组成,没有圆润感。她那刚正不阿而慈祥的面容令人难忘!
日月观音,又称六臂观音。结跏趺坐金刚座上。宝冠以花草为纹而无瓔珞,缕空别致。胸前瓔珞或串珠浑圆,或玉佩綾形,或莲瓣含蕊,或花蕾初绽,繁复对称,雍容华贵。鼻梁高棱,眼帘低垂,神情安详自在,端庄温和。面庞丰满而有弹性;两只向上举的手臂圆润细嫩,胜似玉笋,肌肉质感特别强,实在让人惊嘆匠师的雕刻技艺!
如意珠观音和右壁数珠手观音,皆立于莲台上。如意珠观音,宝冠由珠环佩玉拥簇而成,冠上有坐佛,冠顶头巾半掩,嘴角似笑如忍,双手捧一如意珠置于腹前。相传如意珠是佛祖前生冒险入海取得的摩尼珠,能使世人富有。数珠手观音,宝冠纹式团团卷卷,宛转回旋,变化无穷。脸庞椭圆、高额、细眉、隆鼻、长耳、双眼作垂帘之状。嘴角上翘带笑。两手相抚,婷婷玉立。两像装饰味特浓,天衣厚重,全身胸、腹、两袖及天衣下部都是锦花繁缨,珠珞玉佩,似可听至微风吹动的叮当妙音。繁缨衬托纤纤玉指的白嫩脸庞,更觉吹弹可破。
文殊、普贤面前的狮奴、象奴,玉印观音、日月观音前面的两对侍者都各具个性,特征突出,栩栩如生。
  此窟雕像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真是集东方美人于一窟,称得上美神薈萃图。

这一时期的作品更加贴近生活,体现了宋代的审美情趣。造像具有人物个性鲜明,体态优 美,比例匀称,穿戴艳丽等特点。最具代表性的是建于公元1142~1146年间的第136号转轮经藏窟。该窟造像以恬静的面部刻划反映其内心之宁静,以玲珑的衣冠显其身份的高贵。以线造型,线面并重,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璎珞蔽体,飘带满身,花簇珠串,玲珑剔透,装饰味浓;且多保存完好,宛如新刻,被公认为是“中国石窟艺术皇冠上的一颗明珠”。其它如第125号数珠手观音、第113号和第133号水月观音、第155号孔雀明王窟、第177号泗洲大圣龛、第180号十三观音变相窟等都是这一时期的珍品。这些造像的形象、姿态、性 格、神情以至衣褶、饰物等,皆耐人寻味;组合变化丰富,刻工精美,步步移,面面观,出人意料的意境层出不穷。
面对这些憾世的绝作,你完全被一种纯粹的石造像艺术所折服,一边被震撼,一边在心里发问:无论是谋篇布局的策划者,还是实施策划的工匠,是怎样的内心积累了怎样的情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雕凿在石壁上,流传至今?而现在我站在这里,向我们诉说这些故事的人,本身也成为了传奇。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文化遗产。

参观就要结束了,这次的收获让我思绪万千,以至于回到家里仍然夜不能寐。我觉得,我有义务和责任向我的朋友们,向曾经去过和还没有去过的人,重新介绍为世界石刻艺术添上浓墨重彩最后一笔的大足石刻。
我把这篇游记的题目起名为《仰望大足石刻》,是基于两个层面,一是内心的一种敬仰,一种对艺术的崇拜。二是对参观行为的一种描述,因为它们被雕凿在石壁上,只有仰望才能得以全面感受。
大足石刻看看吧,去感受石刻艺术带给你的一种震撼和享受,去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

2016年11月15日
 于缙云山香樟园

引用 248201519@一夫 的图片:

精美之极

2016-11-15 20:23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1-15 21:26

非常精美的石刻

2016-11-16 08:43

引用 wanglsdetb 发表于 2016-11-15 21:26:19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wanglsdetb:去荷花山庄吧!美食多多。

2016-11-16 09:38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1-16 08:43:00 的回复:

非常精美的石刻

回复跟我走四方:向你学习

2016-11-16 09:3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15 20:23:00 的回复:

精美之极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确实难得一见

2016-11-16 09:38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1-21 21:52

心动不如行动,期待您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