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携手看尽最美的世界—德瑞意蜜月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9-20
  • 人均费用/19500RMB

写在前面

这篇游记图片和文字非常多,很感谢你愿意看完它。我尽量写的有条理,希望分享的内容对要去旅行的你有所帮助。
跟大家介绍一下我自己~
我住在南京,是个对生活有追求,对自己有要求的女孩子~我跟我的管家是初中同学,在初中毕业十年后的同学会重遇,签了一份爱情契约后,确立恋爱关系,我是他的大小姐,他是我的管家。现在,我们结婚了。
我在旅行社工作六年,做办公室工作,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也出境旅游过几次,有的是带队,有的是自己跟朋友出去玩,但是最远的呢,也都没有走出过亚洲~这是我第一次出去玩,想要写一篇游记。
我一直认为:出去旅行,跟谁一起去是第一重要的!既然那么幸运能跟相爱的人出游,如果你的精心安排能为旅行增添几分色彩,那为什么不去做?花了很长时间和精力做攻略。做攻略的时候,好几个晚上梦见自己赶火车赶不上,梦见去酒店没有房间,梦见飞机晚点,转机的飞机却飞走了…那些天脑子里全是旅行计划,精神紧绷,神经衰弱…
这是我第一次去欧洲,看了很多资料,查了地图,拍了许多照片,留心许多细节,回来后整理出来这样一篇游记~希望很久以后我再看到这些文字的时候,可以再次浮现出那些生动有趣有情调的画面也希望我们的幸福可以传递给阅读的每一个人

管家~我们去哪儿?

关于蜜月地点的争论:
管家是水相的巨蟹座,他喜欢的地方当然是悠闲自在的海边。我是热情浪漫的白羊,两个人的蜜月旅行,就应该是要去远一点的没有去过的地方啊!后来他妥协,去欧洲也可以,那去个希腊吧…我说:我要去德国参加啤酒节!我要去德国为我拜仁慕尼黑加油!我要去德国看天鹅城堡!

所以最终决定是:
德国-【慕尼黑-天鹅堡
瑞士-【少女峰
意大利-【威尼斯-罗马

当时也并没有考虑到很多
比如:我们英语都不太好 且我们选的地方居然都不是英语母语国家
比如:我们也并没有太多的自由行经验 之前唯一的自由行去的就是我台湾宝岛
比如:管家的护照是空白签证页的 万一被拒签就s翘翘了……

总之~热情勇敢的白羊带着闷骚居家的巨蟹准备去欧洲啦~

我没有艺术细胞的,小时候美术课成绩也并不好,但我还是在准备婚礼的同时忙里偷闲画了这本蜜月手账本。做的时候妹妹说:攻略你放在手机里就可以啦,写在本子上没时间看的。我回答:你不懂!这,是旅行情趣~

关于费用

出发之前我把提前支出的费用明细表列好,在境外的时候我们也很细心的每天都记录下自己的开销,就是为了回来整理游记的时候告诉大家最最关心的问题!自由行玩欧洲玩的这么棒,到底花了多少钱呀?不算我们买礼物和自用的包包手表的话,两个人3w9~人均不到2w!

这个价格还是蛮划算的。不过这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首先,我们的机票很便宜,来回含税人均4k。还有就是我们酒店定的又便宜又好,有好几家酒店,我后来我再去看都涨了一千多一晚。另外我们吃饭算是吃的比较省~主要是我们俩都不是吃货,有吃的好的,也有几顿吃吃水果和零食就解决了。对吃的,主要去吃个当地特色,然后填饱肚子就好啦~而且我们也带了5袋泡面

机票

计划做得很早,提前七个月就开始看机票和酒店。
我的行程跟团队不一样,不然我也可以找公司搭一下团队票。在去哪儿携程同程途牛都对比过,南京或者上海欧洲的直飞机票全都是7k左右,后来在携程上输入时间和起止城市,非常省心的是携程跳出来“最优惠组合”,就是下面这套机票~

德国法兰克福进,一路向南,意大利罗马出,不走回头路。一个人含税价才4k不到,虽说是转机,但是转机等待时间并不长,飞机也是大飞机,而且我也是后来才知道,伊蒂哈德航空真的超级棒!我订票之后的一周我再去看那个机票已经涨价一千多了,所以说:一切都是缘妙不可言~

酒店

关于蜜月的攻略呢,我们管家唯一做的贡献就是,找了这十几天的酒店:
也还不错啦,这些酒店如果我们下次去都应该还会再选择,离火车站很近,都是下了火车步行可到达,交通非常方便,设施也蛮好~
9月21日  法兰克福  莫诺普尔酒店  ★★★
9月22日  慕尼黑     德瑞洛温酒店  ★★★★  2晚   (推荐)
9月24日  富森       索内酒店        ★★★★(推荐!!!)
9月25日  苏黎世 蒙塔那酒店     ★★★ 2晚
9月27日   因特拉肯  美地酒店         ★★★(推荐)
9月28日   威尼斯 卡尼加拉泻湖假日酒店    ★★★★(推荐!!!) 2晚
9月30日  罗马   就在罗马住宿加早餐旅馆   3晚 (民宿)

以上酒店有的是我们公司定的,有的是Booking预定~基本上都要参考booking上面的住客评价,那些评价非常有用。

行程概览

机票和酒店定下来了,再参考一些欧洲的攻略和一些峰友的推荐,就会很容易整理出来大概行程。很幸运!在境外我们一路都没有遇到意外,没有火车晚点,没有迷路,没有遇到危险,大致都是按照我这份行程玩了下来。

所有的文件都打印一份随身带,以防万一 下载了百度云,我们所有的信息文件都已上传。

我还整理出来我们可能去的景点的照片 英语不够 图片来凑  给人家看看图 总会明白我的意思吧

签证 保险 WIFI

其实我们很冒险,因为提前7个月做计划的时候,我们还没去领证,还不能做签证,而我们买的机票和其中几晚酒店是不退不改的,就是说万一我们签证有问题,损失非常大!
但是特价机票和酒店过了时间就没有特价了啊!所以就赌我们签证肯定过,还好是赌赢了!
申根签证的材料其实并不难,简单来说就是:护照身份证照片户口本+结婚证+在职和营业执照+银行流水,另外还要提供机票和酒店预订单,这些齐全基本上就能过了~其中比较重要的是银行流水,要每个月都有进出账,要给领馆的人看得出来你这个人是有正当收入和经济能力的~如果你担心签证不能过,你也可以先不买机票和酒店,找一个比较好的旅行社帮你全权负责,会比较省心,因为材料还需要翻译,还需要提供英文的每日行程等等……
保险是做签证的时候一起买。WIFI可以找旅行社定,也可以自己淘宝定,也欢迎你来找我

欧洲火车票

既然签证已经通过了,我们就可以无后顾之忧的定火车票啦~
欧洲的火车线路非常成熟和准点,我们这十多天在城市之间的转换全都是坐火车,我可以很诚恳地告诉你们:火车玩欧洲,是最轻松性价比最高的旅行方式!火车班次多,又准点,又舒适!
欧洲铁路通票有一国通、两国通、多国通,是统一价,一般没有折扣;点对点的车票有时候会有3折左右的特价票,德国瑞士的火车是不需要预约座位的,意大利的火车是对号入座,如果你买了意大利通票,还需要再付预约座位费。我在比较过哪一种最划算后,在欧铁中国官网(http://www.europerail.cn/ )定了德国瑞士的2国通票,意大利的点对点火车票,这样就都不用再预约座位了。在欧铁中国官网出票每张车票要收4欧元的出票费,如果你英文够好,你也可以找欧洲铁路官网买,我嫌麻烦,直接就欧铁中国官网买票的。大部分车票都是不可以退改的,所以买票时一定注意发车时间和日期不要弄错。

当地景点预约

我们是自由行,没有导游带我们,我就自己给自己做行程。网上选产品的时候也是眼花缭乱,旅游产品太多了,当地一日游、多日游,著名景点预约门票,城市通票…最后我选了3个产品,这也是要推荐给大家的,会节省很多排队时间,方便很多:
1、天鹅堡网上预约:提前约的到售票处可以出示预订单直接换购门票,(https://items.alitrip.com/item.htm?id=534087544440&spm=a1z09.2.0.0.dkM08Z&_u=l6017nja6ed)天鹅堡只接受预约服务,买票需要到现场买。
2、少女峰门票:(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dkM08Z&id=523392005193&_u=l6017njeab7)票就是少女峰的上下山火车票。
3、罗马48小时pass+梵蒂冈博物馆:(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ft=t&id=41082172663&spm=a1z09.2.0.0.dkM08Z&_u=l6017nj6d78&qa=q )

这样就可以看出来,提前预约还是很方便的吧~

实用APP推荐

这些是我所有途中用到的APP。

DB:德国的火车APP,SBB:瑞士的,OBB:意大利的,使用非常方便,输入城市名字就会有火车班次、时间以及站台显示。

百度网盘:我出去的时候还叫百度云,回来就变成百度网盘啦!前面说过我所有的资料都在上面,你还可以存电影在上面,不会占用手机内存。

TripAdvisor:猫途鹰,国外的大众点评,外国人都用这个找餐厅和美食。

蚂蜂窝、穷游锦囊:是做攻略最好的APP。能定位到你的地点,推荐景点和美食给你,也接入了谷歌导航。

Goole Maps:国外最好用的导航,跟着他从没迷路过,语音都是中文的。

极简汇率:也有定位功能,定位到你所在国家的货币哦~

我每天都写美篇,是为了回来以后整理完整的游记可以有素材。毕竟很多当下的细节和情感如果不是立刻记录下来,过后就忘却了。第一天发出去的美篇你们那么爱看,所以我才有动力后来每天都更新。其实这件事情能坚持下来还真是不太容易呢!图文实在太多了!我好几回对管家发火说:你为什么不写全都要我写啊!他回答:我没你有才华啊!我觉得说得也对哦,就继续每天坐车的时候他玩游戏而我吭哧吭哧写游记。

奥维浏览器:也是一款比较好用的地图,每到一个城市可以发布我的位置,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都发布我的签名最重要的要和亲爱的在一起~

出发前的准备

关于当地货币的准备。我们的目的地德国意大利都是欧盟国家,使用欧元,瑞士使用瑞士法郎。我们只换了欧元,准备到瑞士的时候再用欧元换法郎。换钱最好去大一点的银行换,可以换到面值比较小的欧元,千万不要换全是500或100面值的。到了当地人家看到百元的纸币有的小店可能会不收。我是在我们公司楼下的交通银行换到的最小5元的面值,特别好我们俩换了1500多欧,吃饭买小东西都够用了,最后还多了500大钞付了一部分买手表的钱。基本上2个人去欧洲,每天100欧的现金花费绝对够~

关于出发前的行李,我是照着《穷游锦囊之出行装备》去准备的。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穷游上面下载。真的非常齐全, 以至于我们办理登机手续的时候,其中一个行李箱都超重了!

要表扬一下管家背了一个超实用的背包。这么多天,我出门就只背个手机包,只带手机唇膏和一个小钱包。而他,要随身背2人份的:证件,各种资料预订单,墨镜,外套,充电宝,相机,拍立得,雨伞,纸巾湿巾,防晒霜,在外面买东西了也是他拿着,坐飞机的那两天还要背牙刷牙膏护肤品以及我们的情侣头枕。十几天如一日的一直背着这些东西,管家辛苦啦!

除了基本的日用品,有几个可能会想不起来带的,再强调一下,会让你的旅行方便不少:
1、便携衣架+晾衣绳。有时候你的酒店衣柜里的衣架是不可以拿去洗手间用的,或者洗手间没有地方可以挂衣服,带着便携衣架和晾衣绳会很实用。
2、焖烧杯。长途旅行带一个焖烧杯,杯里装一小袋米,既可以当水杯,也可以做白米粥~
3、一次性马桶套。从卫生角度考虑~出外旅行必备!
4、一次性保鲜袋。多准备点,既可以做垃圾袋,又可以装没有干的湿衣服。
如果会拍照的人,那肯定还要准备摄影必备的东西,可惜我们都不是摄影爱好者~
基本上按照穷游锦囊的出行装备来就已经很足够了,但是我还是漏掉了几样东西…我来告诉你们,希望大家以后出去不要忘记啦~
比如,我带了所有的化妆品,却忘带了修眉刀,在外面十几天不修眉毛,好尴尬啊……
比如,我带了乐扣碗和泡面,却忘带叉子,带了焖烧杯和大米,却忘带勺子,每次要吃东西都要去前台借;
比如,我知道上雪山会冷,带了棉服围巾,却忘了带手套,雪山那天手都冻僵了;
比如,我带了感冒药止泻药晕车药创可贴等等,这些全都没有用到。

但是忘记带的溃疡贴和常用药膏!在外面想买都买不到!
有几天我嘴巴上火长溃疡,当时多么希望有个意可贴啊!你们知道长溃疡的时候吃美食有多遗憾。但也只能多喝水让它自己愈合。
还有我皮肤比较敏感,脸上一干就红肿脱皮,平时在家做做补水涂涂药膏就好了,在国外却什么也做不了。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好几天我实在是受不了了,到威尼斯的一家药店去买药,我给那个doctor看我的脸,事先查好了红肿,发炎,脱皮,药膏,这些单词怎么讲。结果呢,人家不愿意卖药给你,因为你没有药方~不过我当时脸可能真的是脱皮满严重的,所以那个医生卖给我一个药,还叫我如果一个星期还不好要赶紧去医院。我以为是药膏呢,他说是每晚睡前要吃的。我拿到以后还在嘀咕着,怎么可能药片能治好脸过敏嘛!觉得是个江湖医生!

就是这个药,外国的这个药盒子上面上面居然还有盲文呢。
神奇的是,我吃了这个药两天后皮肤就完全好了~是这个药有奇效吗???

还有最重要的一个提醒!以后出去时间长点的旅行,一定切记务必要带自己的床单床套!!!
我最后一晚住的是民宿,其实,它房间设施房东服务什么的真的都是没话讲,很好很周到!但是唯独我在那间民宿睡了3天。从第二天开始身上就长这些红肿的疹子,特别痒,而且一个接着一个长,左边两个小图是我当时拍的,因为穿的睡衣是无袖的,所以一个手臂都是,身上的比较少。回到国内我就立刻找药膏涂,才消得肿,右边那个图是我隔了半个多月拍的还没长好,原先比这个还可怕…现在过了一个半月还没有消

所以呢,长途旅行一定要记得带的是自己的床单床套,长袖睡衣睡裤,后来我在淘宝找到一个叫做“隔脏睡袋”的东西特别好,是可以收纳成一个小拎袋的床上四件套,就是出去外面住宿用的。下次出门我一定要带着它!
(PS:我不是给这个睡袋打广告哒!)

我们结婚啦

一切准备就绪~我们如期迎来了我最幸福的那一天~我们的婚礼日
2016·9·19  就要...久...  贰零一陆年玖月拾玖日,我们结婚了!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一天所有感动和惊喜的记忆!
好幸运 !
我有亲爱的家人 、有纵容我的朋友、有和善的同事,而现在,我还有了相守一生的爱人

每日行程

D1:Ready!Honeymoon

Day1  09.20 出发
带着满满的幸福开启蜜月之旅。为了避开国庆节出游高峰,我们选择了婚后的第二天就出发~

我买机票的时候就已经提前网上值机过。对!伊蒂哈德航空你买票的时候就可以选座位哦,不必等到出发前一天。在机场,网上值机的乘客有专用通道换登机牌,行李直挂到法兰克福。后面一段的登机牌也一起换出来了。

我们的座位在第五排最右边两个位子,上来才发现准备的U型头枕是多余了 。每个座位靠背上都设计了一个小枕头,晚上睡起来特别舒适。

有毛毯、牙刷牙膏、耳塞…也有充电的接口和插孔,居然还有一双长袜子,给你晚上睡的时候脱鞋子穿的。超sweet

小食、开胃菜、主食、红酒、啤酒、软饮料、热饮…看看这菜单的丰富程度,就知道伊蒂哈德航空不愧是全世界最佳航空公司。

飞机起飞后不久就开始发小食,你能体会到~深夜十二点多、有点冷、饥肠辘辘的时候,得到一份热乎乎的三明治以及热气腾腾的泡面,是多么幸福的感觉嘛~

然后就昏昏沉沉的睡过去,不知道过了多久,被饭香味儿叫醒,睁开眼看见温柔的空姐在派发热湿巾,时间拿捏的太好,刚好睡醒了想擦把脸呢!

之后就开始派发全套的美食:果汁、酸奶、水果、小食、主食、甜品、茶……真是太齐全了!我之前吃过很好吃的航空餐是日本的全日空,但是也没有伊蒂哈德的种类多和美味,所以真真觉得这次,即使选择转机一点也没有降低旅行体验!

飞了9个小时,到阿联酋时间的是早上五点钟。阿布扎比机场是全球客流量最大的机场之一。安转机安检队伍的队伍很长,也很严格,安检要脱鞋子。检后进入阿布扎比机场免税店,我们去二楼点了2份汉堡王的套餐。不知道为什么这边的汉堡王不卖鸡翅~

飞往法兰克福的飞机上是白天的航班,所以没有前一班靠椅上面的那种枕头了。就用上了我们的小头枕。

飞机餐也是一样的丰富。可是我们转机的时候吃了汉堡包,一点都不饿,倒是浪费了这一餐美食。所以下次宝宝们坐伊蒂哈德航班的时候记得不要吃饭,留着肚子到飞机上吃好吃哒!

D2:Love Story 法兰克福

Day2  09.21  法兰克福
下了飞机,终于来到我大德国啦!排队出关的时候我找工作人员要填入境卡,因为我在飞机上找空姐要她们说没有,但是这边的海关人员也说不需要入境卡呢!就给窗口里面的工作人员看一下护照和签证页就可以了,特别方便!原来现在欧盟国家都不需要写入境卡咯~我们这一班飞机上人也没坐满,所以等行李的人也不多,很快地就拿到行李。之后也不要再过安检呢,欧洲人可真是放心啊,都不查违禁物。

用Google地图搜怎么去酒店,地图显示倒是很明确:从机场坐S9坐三站到Frankfurt HBF。需要先坐机场快线从2号航站楼到1号航站楼,从1号航站楼坐S9,找到S9之后对着买票的机器就傻眼了…不会买票…耽误了一会看看,还是搞不懂怎么买票后来在一个啃着汉堡的大肚子光头叔叔帮忙下买了票!

外国的地铁和火车很多站并不报站,要自己留意看显示屏到哪一站了。

我们因为拖着两个大行李箱出来玩,全程的酒店选址都在火车站附近,步行即可到达的地方。下了地铁出站,用Google地图非常顺利的找到了酒店。跟火车站就只有一街之隔。
下面这栋楼是火车站大楼。

它的对面就是我们酒店的那条街了~Hotel Monopol(莫诺普尔酒店)

我们到的时候前台还提供免费的下午茶点,有水果,果汁,甜品。房间空间蛮大的~因为法兰克福只是短暂的停留地,这个酒店对我们来说已经够住了。

法兰克福时间下午四点的阳光正好,从酒店跟着导航,往罗马广场的方向走。德国没有看到过公交车,都是这样的电车。

路过欧元塔

走了一二十分钟就到了罗马广场。祥和的罗马广场上有街头艺术家在拉小提琴,声音悠扬悦耳。

温柔的美因河畔,空气清新而干净。优雅的白天鹅从边上划过~

后面那座桥叫做铁桥

也有很多的爱情锁

走走逛逛我们开始找落地后的第一餐,用了国外的大众点评“猫途鹰”。搜到附近一家排名最靠前的餐厅叫做Trattoria i Siciliani。

这家评价最好,排名最靠前,店里面的情调也很有,流淌着和缓的爵士乐

我们找了个位子坐下来,问服务员要了一份English Menu。然后 就歇菜了…菜单什么鬼,完全…看不懂…我们只是想进来点份德国有名的猪肘,结果各种翻译软件都用上了。菜单在我眼里就是些
~_/?土豆*#$&*洋葱#&?!豌豆@%?面条…也不能明白菜到底是什么。
我们本来想撤,可是…火红的蜡烛已为我们点亮,no gas的水已为我们满杯,餐前小面包也上了…反正就是走不掉了唉…

我们打算再研究下,看猫途鹰上有没有菜的照片。重点来了!人生处处充满惊喜!这,是一家意大利餐厅啊!我们是要点德国猪肘的呀!我们是来吃德国香肠的呀!我们下下一站是意大利,到时候要去吃地道的意大利菜的啊!为什么要在德国意大利菜呢!?
但是,为了维持我们的风度。我们保持微笑^_^ 点了pasta的第一个,点了pizza的第一个,撇开不是德国菜不说。味道还是很棒的!

买单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明明是31.3欧,那个年纪大的服务员叔叔只收了我们30欧。不仅没有收小费而且还说零头就算了。我们怀疑因为他看出了我们的尴尬。

吃到后面才觉得这一餐其实并不贵,德国意大利餐厅吃饭,2个人去餐馆吃个30、50欧是普通水平,80、90欧才能吃得比较好,而在瑞士这个国家在好点的餐厅吃饭100欧只算普通而已。还好我们不需要顿顿都吃大餐~
9月下的德国白天很长,吃完后都八点了,天色只是有点黑,我们沿着一条很热闹的大街一路慢慢往酒店走,路上的那些德国人很随意的举着酒杯或者酒瓶子,或靠墙或蹲着或坐在门口台阶上,三两个人围在一起,特别自在和快乐。穿着普通衣服的人是这样,身着西装身材挺拔的人也是这样,特别无拘束!
初到欧洲的第一天,觉得一切都是新鲜有趣的……

D3:干杯!慕尼黑啤酒节!

Day3  09.22  法兰克福-慕尼黑
法兰克福应该还是北方城市的原因,早上七点多,天还没有大亮,灰蒙蒙的。打开阳台,冷风就窜进来了。来的时候已经预料到温度会有点低,没想到是这么的冷。9月份国内还是十几度吧,这边早上8度。温差非常大。

酒店早餐简单不过口味不错,吃过早餐,我们过个街来到火车站,找到information。欧铁通票使用之前必须要去服务台先激活,工作人员会在你的第一个格子上面明确盖好日期章。这样就代表你用掉了一天。这一天你可以不限次数坐火车。

国外很少查票,我们在德国瑞士的时候几乎没有遇到查票的,不过在意大利几乎每趟车都查票。听说逃票被查到罚款很严重。这边的火车站是开放式的,服务台和站台是在一个空间内。火车非常准点,用DB火车软件也很方便。我是8:50激活好Europe pass的,顺利的在7号站台上了8:54从法兰克福开往慕尼黑的火车。

德国瑞士的火车票是没有座位的,上去了找到空位子就可以坐,一般都会有空位子。

火车开了3个小时,12点抵达。中间没有报站名。我们根据时间觉得应该要到慕尼黑了,而且下车的人很多,于是也跟着下车了。慕尼黑的火车站更大。

每年的九月末到十月初举行的慕尼黑啤酒节,会持续两周,是慕尼黑一年中最盛大的活动。做攻略的时候看到时间刚好吻合,就计划一定要来慕尼黑参加啤酒节!不过,也因为啤酒节,这里的酒店飙升了好几倍的价格~我们定在慕尼黑的酒店,也是在火车站附近,平日价也就一千块左右,啤酒节期间价格要两千多一晚。并且提前几个月就满房了!
Drei Loewen(德瑞洛温酒店)

酒店的大堂很温馨,前台兼作酒店的酒水吧,大堂内的电视机在播着足球赛。我们中午抵达,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下午2点才能办理入住。就把行李放在酒店出去找吃的了。

这是我们下午回酒店时领到的房间,这是一家四星级酒店,设施和布置还有空间布局都比较现代化酒店风格。如果来慕尼黑,我也还是会选择这里。离火车站和玛丽恩广场都很近,酒店也不错。

我们导航玛丽安广场,好像一公里,就一路溜达着过去了~
德国的马路斑马线是这样哒,两条虚线之间:窄一点的是自行车通道,宽一点是人行道,这里的自行车简直就像国内的电动车一样多!

走了一会儿,看见一个很大的喷水池,这里就是卡尔广场。

从卡尔广场开始一直到新市政厅,是慕尼黑最繁华的一条购物大街,纳豪塞大街。两边全都是各种shopping mall以及品牌专卖店。

纳豪塞大街的尽头是玛丽恩广场,拐弯过来就被壮观的新市政厅给震撼到!玛丽恩广场上的新市政厅钟楼在一刻,半点,整点的时候都会敲响。整点的时候最壮观。快到整点的时候,玛丽恩广场周边的钟楼都会此起彼伏先后敲响,它们都是在为新市政厅的钟楼做铺垫,整点一到,新市政厅钟楼就仿佛王者一样响起,声音庄严神圣。

欧洲的广场上或路边上,随处可见这样的街头表演艺人,演奏出来的音乐特别美妙,因而显得氛围很祥和安宁。

我之前看攻略的时候,就特别多的人推荐,玛丽恩广场附近有一家宫廷啤酒屋。非常著名!说是茜茜公主、列宁、歌德都是这里的常客,希特勒也在这边发表过演讲。顺着导航很快就找到了这家店,门上有醒目的HB标示。

宫廷啤酒屋的这一扇门有魔法。门外的世界:祥和、安宁,门内的啤酒屋:喧闹、热烈。这是一座城堡一样的啤酒屋。一层就可以坐一千多人,每个人都是大声说话,开怀大笑,大口喝酒,大口吃肉,还有巴伐利亚式的乐队演奏,简直忍不住想要跟着他们的曲子跳起舞来~

我们进去的时候是下午一点多,容纳一千多人的啤酒屋几乎满座。我们找到一个座位后开始看菜单。嗯…说实话还是不太能看得懂…

然后我就又开始查猫途鹰,管家没下这个app。我查的时候,他说:我来看大众点评。居然发现大众点评也有好多网友对这家店赞不绝口,关键是还有网友们上传的美图!!!此时此刻,多么为我大中国的大众点评骄傲和自豪。因为!我们可以按图点菜了呀!

点了每个人进来都不得不点的:慕尼黑啤酒、德国烤猪肘、慕尼黑黑白肠
啤酒嘛~我在国内是一点都不沾的,但是这一杯我全都喝完啦。感觉没啥酒味,淡淡的,甜甜的。肘子的分量很足,味道也还蛮不错。忠于圆了我们一定要吃德国猪肘的梦!这一餐,我们两个人吃的特别饱,也是三十多欧。

从啤酒屋出来,继续在周边逛,有各种形态的表演,还有穿裙子的大叔,是上了年纪白胡子的大叔哎,穿裙子。

这附近还有个谷物市场。我出来玩,如果有时间,很喜欢去看看菜市场。因为觉得那里是当地人的生活状态。这个谷物市场,不仅有水果、蔬菜…

还有培根、肉、奶酪、腌菜…

还卖花花草草以及超级可爱的花器

我们一路上看到很多人都穿这种服装,这个应该就是巴伐利亚的民族服装。男士是背带裤,女生的…嗯…需要身材比较丰满。

走在路上starbucks在发新品的试吃。好好吃有一点肉桂的味道

午后慵懒的时光里,我和管家手牵手漫步在慕尼黑热闹的街上~好喜欢走路的感觉,累了就停下来歇歇脚,看看鸽子。

熟悉了路线就很快找回了酒店,从玛丽安广场到我们酒店,其实走路就十来分钟的路程。我们回到酒店办理入住手续,在酒店小睡了一会儿~又出去那条购物大街去逛街

居然有很多ONLY、H&M、JACKJONS、VERO MODA

德国的商场关门比较早,晚上八点准时打烊。

不过商店打烊了,德国人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餐馆和酒吧热闹得很。

还好超市是晚上十点才打样,我们中午吃的还没消化,肚子一点都不饿,去超市随便买了点酸奶和水果。

卡尔广场上有一家很醒目的麦当劳,顺路去买了一盒鸡翅~

深夜里的电车看起来好神秘,好像龙猫里面的开往未知世界的神秘列车~

今天的行程很轻松~这是今天的手绘笔记

D4:加油!拜仁慕尼黑!

Day4  09.23  慕尼黑
没有给自己设morning call的早上自然醒。欧洲中部9月份,天亮得晚,黑的迟,这是早上七点钟的天空~还黑蒙蒙的

醒来后稍微整理下东西,不慌不忙九点钟才出门,放了5欧的小费给打扫房间

今天上午的行程是去安联球场。我不算是真球迷啊,我就只在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时才看足球,并且只看德国队,而我来德国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来看为德国队贡献主力最多的拜仁慕尼黑!google查了路线,需要换乘。地图上会精确到地铁的每一班出发时刻,并且丝毫不差。

我们酒店一出来就有地铁站,我们研究了好一会买票的机器,还是没弄懂怎么买地铁票。后来找工作人员,给她看我事先下好的安联球场的图片,让她帮忙买了票。才算是学会到底怎么买地铁票。因为点对点的买起来蛮复杂,如果一天内要去的地方比较多,还是建议买一日或三日通,而且2-5人是一样价格。我们俩买了一张一日通的车票12.2欧,这一张票实际上可以最多供5个人用~

国外他们都不查票,买票之后,看到列车来了直接上,也并没有闸门、安检的。那么你买了一日票以后万一有人查票,怎么知道是从几点开始有效几点失效呢?所以你乘车之前,千万不要忘记去这个机器上面自己主动去盖个戳,盖戳后上面有你这一站的站名和时间。听说如果查票被查到你没有盖戳也是要罚款的。

地铁都是这样的面对面的皮座椅,欧洲人很爱看书。我在坐火车坐地铁都很多次看见他们拿一本书在看。

这个车厢门也特别有意思,到站后,你面前的门如果没有自动打开,是需要自己手动拉开哒~我们一开始还站在门口傻傻等它自己开门,后面的老外看见了绕过我们用手扳开门我们才出去哈。不过,列车开动之前门关闭倒是自动关闭的呢。

我们到了安联球场那站后,指示牌上有看到一个⚽️标示的方向牌,想必一定是安联球场的方向了。

远远的就看见它,就非常激动。我要踢起整个球馆!

再走近一点,就可以看见它的全貌。像鸟巢的形状。

找到入口买票,参观球场每人是19欧含英文导游,租了2个博物馆的中文讲解器6欧。我们以为是这个是球场的讲解器所以才要了,后来才发现这个是博物馆的中文讲解器,其实并不是很需要。最多一个就够了。

我们先参观了拜仁慕尼黑的球场博物馆。

球星们的照片墙

球队的明星球员们

这是他们的荣誉奖杯~

来到他们的游戏室玩游戏~

看我这辆车怎么样~

最后,和二娃穆勒亲切会见。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就跟着导游去参观球场,导游只有英文导游和德文导游,反正我们也就拍拍照,他说什么我也不太清楚咯。

这里是球队新闻发布会的地方

队员们健身的地方

从这个门出来

顺着这条楼梯道

我们就伴着激昂慷慨的入场乐入场啦

所以来到安联球场也又圆了,我这个伪球迷的德国队梦!

参观球场和博物馆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从球场出来以后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又口渴又肚子饿,先买了一瓶水,管家迫不及待打开的时候,那酸爽!直接喷你一脸!
这是一瓶有gas的水 ,气一下子全都冲出来,一打开就洒了半瓶子,这个味道我们也真的喝不惯!感觉是撒了一把碱在带气大的水里。后来我们买水的时候必须先问问 with gas or without gas?

安联球场那站附近没吃的。我们在往前坐几站下车,看到这家卖披萨的小店。排队买的人比较多,看起来很有食欲。

我们买了一片披萨和一个烤肉卷,和2份饮料,这样的一顿中餐大概十几块欧元。填饱了肚子,准备去下一个地方。

坐地铁很快到达宝马世界,下了地铁站就能看到宝马的这个标志性建筑。

宝马博物馆有两块,一个是宝马世界,就是这个碗造型的地方。展出一些古董车、新款车之类,也卖一些车模型,可以合影拍照 ,这一区免费开放。

1939年的BMW335

1954年 BMW502

门口展示的老款的mini

另外一区是宝马博物馆,跟宝马世界有一条天桥连着,门票10欧每人。我们因为中午有午休习惯,逛宝马世界的时候就有点犯困,管家对宝马本身也没有什么大兴趣,我们就决定不进去博物馆,回酒店去了。

在酒店睡饱了一觉,醒来后天黑了。我们准备去啤酒节博物馆,也是往玛丽恩广场的方向走。到了发现它也是一家酒馆,里面的人又是喝到天荒地老。

慕尼黑啤酒节的盛况就是:即使深夜里十一二点,也还是有这么多人聚在一起嗨~
他们欢乐着,笑闹着 不眠不休……

D5:梦中的新天鹅堡

Day5  09.24 慕尼黑-富森 天鹅堡
今天要从慕尼黑坐车去富森。我在DB上查了火车时刻,坐8:53出发的火车,10:55可以到达富森。我们8:30就来到火车站,刚好有一辆火车就停在那,时间还早,以为是过路的其他火车,就没有上车。欧洲的火车上不标示车次号码,无法分辨是哪趟列车或者开往哪里。到8:50的时候我们看这辆车还是停在这,就有点急,赶紧找人问:Is the train to Fussen? 结果就正是这辆车!原来是因为慕尼黑是始发站,停的会久一点。所以出门在外,一定要多开口问啊!如果你不会表达,给人家看这个软件是非常方便的。

火车开了2个小时抵达富森,这是一个很小的车站,但是游客却络绎不绝。

我们酒店距离车站就200米,从火车站出来转个弯就看见路边有一所房子。
HOTEL SONNE(索内酒店)

如果你来富森住,第一推荐它。位置很好找,酒店算是小镇比较大的了,室内装饰也很美。

窗外的这条街是富森最热闹的一条街。

第一感觉是,富森小镇很安静~到处都是可爱美丽的小房子

鲜花盛开在窗台上~墙壁被刷成粉嫩嫩的颜色,置身在这种梦幻的色彩里

阳光又那么刚刚好,晒得人好幸福

走到这里,铜像里面的流水冰冰凉,手去接,浑身打了一个激灵。

两边的商铺是卖各种手工艺品,纪念品~

还有看起来特别好吃的甜品

以为是泡芙之类的,实际上有点像大麻花裹上一层糖霜,口感并不好吃唉…

我们决定像那些老外一样,找个阳伞坐下来,慢慢地享受一顿悠闲自在的午餐

一家家的选餐厅,最后决定是这家是因为菜单上有推荐菜的照片~这样比较好点餐哈

富森人民果真是以天鹅堡而自豪啊!卖天鹅堡的拼图,积木,纪念品,明信片…连小镇餐馆的餐巾纸上面都是新天鹅堡的图画

我们点了一份猪肘子、一份牛排、一杯啤酒、一份甜品~

德国菜配菜也多,肉给的又大又厚,正常食量的我们根本吃不完。比如说猪肘,第一次吃觉得特别过瘾,入口很实在,吃到最后满嘴都是肉的时候就觉得重口味了,管家是食肉型的,那个猪肘他都没吃完。在富森的这一餐50欧,吃得非常饱!

吃完午餐稍微休息了一下。我们准备出发去新天鹅堡!富森这样自然美丽的小镇风光,其实是特别适合骑行,我们问了酒店哪里可以租自行车,找到租车店以后发现,大中午的居然收工了!周末哎,你们只上半天班,喂喂~真懒呢~

没有自行车,就只好搭公车啦~这个是酒店给我们的去天鹅堡bus发车时间表。富森不大,城市内并没有公共交通,唯一的公交车就是去天鹅堡的。公车站离火车站很近。单程一个人2.25欧,往返一个人4.5.欧。

其实从富森到天鹅堡的这段路特别漂亮,公车开了十几分钟的样子。所以如果早上出发,如果可以骑单车,就太完美了~

这是提前约好的新天鹅堡预约券,30块钱一个人。预约了的可以从快速通道直接买票不用排队。建议提前预约,因为如果你不预约,万一当天接待量满了,现场就不售卖当日的门票了。而且在现场每天只能买当日的,不能提前买次日的。

预约的参观城堡时间是下午4:15,但是你一定要至少提前一个小时到达换票的地方。因为售票处在山下,天鹅堡在山上,如果你不是坐车上去,那么算上拍照的时间,你至少要留一个小时的上山时间。

在售票处不远处,往上走一点,可以看见高天鹅堡

除了坐车或者步行,你也可以选择坐马车上去。我们走在路上,时不时要给这种大马车让路,而且要注意脚下不要踩地雷啊!这些高头大马可是一路走一路拉的

爬到一半的时候,在一个坡上遥遥看见新天鹅堡的倩影,大家都激动的拿出相机咔咔咔~

又爬了十来分钟,就到新天鹅城堡的跟前了,超级激动!!!

在入口处遇到一对中国的情侣,语言好沟通,什么动作都可以摆~这成为我们之后的指定动作

我们排在4:15入场的队伍里,进去之后就不给拍照了。每个人都自觉遵守这个规则,没有偷偷拿出手机的。我感觉是因为,大家都被天鹅城堡的美丽不可方物震撼到,所以不愿意破坏和她的约定。

正式进入城堡会给每个人发一个语音讲解器,就像我之前在拜仁慕尼黑领到那个讲解器一样。我们要了中文的,这个讲解器,每到一个宫殿、起居室、卧室…扫一下门口的设备,就会自动播放相应区域的讲解。在天鹅城堡里面的时候,我觉得我就是优美!华丽!贵族气质!

我们在城堡的护栏外面看到对面有一座桥。很多人在那拍照,我知道那个就是最佳拍摄点—玛瑞恩大桥,可是我不知道怎么去。

参观时间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就从城堡下面的门出来了。下午五点多天还这么亮,我们为什么不去最佳拍摄点?这里分享给你们一条徒步走道:城堡的左边是入口。

参观完之后会从城堡的右侧下面的小门出来。请注意!不要急着原路返回噢,侧边还有一条小路可以走,这就是通往最佳拍摄点的秘密通道

虽说是小路,不过路都还算是蛮好走的,隔一段就能碰到几个人

上来的路就一条,顺着爬就行了,基本上也不会走偏。再一会儿我们就看到玛瑞恩大桥啦~这里的人很多,都是在拍照,我们也迫不及待的要跟天鹅城堡合影

我们找了个外国小伙子帮我们合影。hey guy~美丽的天鹅堡呢?只有我们俩腻味算啥子!

到达玛瑞恩大桥,很多人在这拍完照片后都会选择返道下山了。不过我们看见前面还有上山的路,坚信:在高处的天鹅堡一定更美!就选择继续往上。接下来的路比较惊险,我们克服这些天然阻碍,气喘吁吁却又兴致盎然的继续爬。

这一天,我们爬树,穿山,攀岩,先是亲近她,然后一点点的远离她,只为看见她更美的样子。

来到天鹅堡~圆满了我的天鹅公主梦~如果时间允许,我很想再多寻找一些徒步线路,全方位的感受天鹅堡的美。

往山下走的时候又路过玛瑞恩大桥,这次遇到一对香港的couple,请他们帮我们合影的照片。有了这张与天鹅堡的合影,更加完美。

下山的时候也已经没有多少游客了,夕阳的余晖照射着新天鹅堡。格外温暖。

快下到山脚下的时候,当地时间已经晚上七点多,太阳还没有下山。远处,是夕阳下的高天鹅堡

我们搭乘最后一班从天鹅堡开往富森的bus,回到了我们今晚要住的地方—富森小镇。

欧洲人不喝热水,我们选的酒店也不是中国旅游团常住的,房间没有热水壶也正常。前面几天一定想喝热水的话,都是去酒店的餐吧去要的。我们回到酒店的时候去前台顺便问了下哪儿有热水,是否有热水壶,没想到富森的这家酒店提供热水壶,有需要的话他们会送去房间。有热水壶他就开心赖~因为…我们带了泡面!

吃到香喷喷的泡面也是感动得眼泪流下来~外面吃饭要么全是肉要么披萨意面汉堡,很难吃到汤汤水水的东西啊。

吃完饭我们晚上出来消消食,漫步在富森小镇。夜风有点凉,他脱下来外套给我披上就很暖了。
这里的商铺不只是对游客卖手工艺品。因为小镇的居民也生活在这里,所以他们也要卖生活必需品。
比如:会卖书

卖乐器

还有家用纺织品、衣服、鞋子 各种生活必备。

嗯…居然也有枪。

富森的夜晚,晚上十点,走在大街上,也不必担心安全问题。虽然商店早早的就已经打烊,橱窗却是整夜亮着,照亮了道路。而且小镇不大,你走几步转两个弯就会发现又回到了起点。
餐厅和小酒馆开着,里面有人低声聊着天。城市睡了,只有小镇中央的钟,还在整点的时候轻响一下。这里的一切 静悄悄…

D6:I Love Fussen!

Day6  09.25 富森-苏黎世
我们被小镇的幸福气息唤醒,下楼去吃早餐,酒店早餐环境也很好哒

早餐种类又多又好吃,果汁是鲜榨的,咖啡是现磨的。

这种爱心形面包,德国走到哪都有,但是口感并没有牛角包好吃。

心满意足地吃完早餐,我们准备出去溜达溜达。
星期天,是他们的休息日。家家户户都还没睡醒的样子,路上只能遇到送报纸的邮递员。

店铺也不开门,周日的营业时间更晚。

周末的早上,随意搭个画板就开始写生。

路上除了偶有三两个我们这样的观光客,就没有其他人了。路上偶遇这只小可怜,被主人关在门外了,一直在店门口喵呜喵呜也不去其他地方。

但是如果你胆敢靠近它,它会很凶。

店铺写着十点营业,我们等到十点半,老板才来,这只小可怜噌地一下就窜进去了。

钟楼旁边的广场角落发现一只邮筒,他们这边的邮筒是黄色的。

我在新天鹅堡买的明信片~上面写满了我对你们的祝福。

From:Fussen Germany
漂洋过海
To:Nanjing China
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我大南京~
耐心等候,天鹅会带着我的明信片飞向你们~

我想,如果不是多在这里住一晚,我不会知道福森是这么的美好。我也不会看见这样的仙境。

如果这里是我家,我一定会每天都做好吃的经常邀请你们来做客~

我想,我一定还会再来这儿。
I love fussen!
下一次~约不约~

我们搭乘11点的火车,从富森前往下一站,瑞士-苏黎世
从富森到苏黎世,是由德国过境到瑞士。我们选了换乘次数最少的一班车,只需要换乘一次,换乘也很方便。站台都会有电梯,我们虽然拖着大箱子,也不用上上下下的爬楼梯。

我们在换乘站解决了今天的午餐。一些零食和水果。

这是我这次出来 准备的另外一件神器—焖烧杯。
我带了一小袋大米和焖烧杯,早上在酒店闷了一杯白米粥。虽然味道不如自己在家里熬的好吃,不过,能在外面吃到白粥,也觉得是很幸福了。

这个豆腐干我带的太少了,下次出门一定要多带豆腐干。在国外吃到有防腐剂的豆腐干,觉得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啦~

我们坐的是过境火车,但是并没有出入境关卡。火车上也没有工作人员来给我们盖章,一路直接开到了瑞士

欧洲的火车站,全是这样的开放式。一边是大马路,小汽车、电车滴滴嘟嘟的开过去;另一边就是火车呜呜噜噜的进站了。而且火车站几乎都在市区,你下车了,也就到了最繁华的地方了。很安全!

苏黎世的酒店在火车站附近的一条小街里。苏黎世蒙塔那酒店(Hotel Montana)
我们这几晚下来,觉得这个酒店比之前的都稍微差了点,即使这样,也要划到¥1200一晚。我们在这里会停留两晚。

从酒店出来找晚餐~
这里推荐蚂蜂窝这个APP真的超方便,它先会定位到你的城市,然后推荐城市景点,而且还能链接到各种地图。我们这些天全都是跟着蚂蜂窝的推荐在吃喝玩。

看到网评说老城区的餐馆比较多,而且价格不贵,我们就步行着过去了。
这条街全部都是餐厅,随便一个菜也都要20几法郎。管家搜到一家中餐馆,一盘青菜卖15法郎(100人民币+),瑞士真真是什么都贵!

最后我们选了一家土耳其餐厅,随便点了两个东西~味道还不错哦!

D7:苏黎世一日游览

Day7  09.26  苏黎世
美好的一天,从一杯香浓的卡布奇诺开始。在欧洲,现煮的热咖啡,是他们的早餐必备。每家酒店早餐都会提供。

昨天踩着小高跟出来,路上全是这种路,好几次鞋跟卡进去。今天就乖乖换成平底鞋了。

苏黎世中央火车站,一直向南,这条宽阔的购物大街,就是大名鼎鼎的班霍夫大街。

这条被称为全世界最贵的大街,两侧林立的全是世界一级品牌
这里寸土寸金,这里纸醉金迷。

看到奢侈品的女人内心是这样的。

瑞士联合银行集团,简称UBS。欧洲最大的金融控股集团。大楼也超气派。

前面的小妞~你这是往哪儿去?你这是要干嘛?

我要去我在瑞士银行的户头里取点钱~

我在瑞士并没有买东西。因为,不方便退税。瑞士不是欧盟国家,用的货币也不是欧元。如果是瑞士一国游,最后从瑞士的关口出境,退税可以在机场完成。如果你只是在瑞士停留,下一站还要去其他欧盟国家,你在瑞士买的东西必须在本土退税。怎么退呢?我们在班霍夫大街上的LV店遇到一位美丽的中国导购告诉我们可以去找班霍夫大街上有一家购物商场,那里有办理退税的柜台,退税的钱是退到你留的信用卡。但是在出瑞士海关的时候,必须要找海关人员给你盖章,并且在回国后,把盖章的单子寄回来给瑞士。这就有点麻烦了,因为我们坐火车出入国境时都没有遇到海关。而且还要海关单从国内寄回到瑞士,也太繁琐了。所以就决定,所有东西还是留到最后一站再买吧!

瑞士也是最有名的巧克力国家,这里的公车上都画的是巧克力~

瑞士之前就看到攻略里面推荐瑞士的巧克力百年老店---Confiserie Sprungli。到这后发现大街上、车站里、地铁站里都有这家店。

这样的一小块划到人民币10-20元,因为我不那么爱吃巧克力,所以就只买了几小块尝尝鲜。嗯,如果你爱巧克力,你一定会觉得它非常美味,入口醇厚香甜,不一会儿就化在嘴里了~而不爱吃巧克力的人可能会觉得也就那样吧~我属于后者。

霍夫大街的东侧流畅着苏黎世利马河。早上十点多 气温还有点冷

穿过利马河,是苏黎世大教堂。

外面气温比较低,教堂里面很温暖。我们进入教堂里暖和了一会,准备步行去苏黎世大学。

苏黎世大学校区非常大,我们无目的的走路绕了一圈都没有绕完全。

看见操场上元气满满的少年们在打篮球,台阶上坐着的学生,周遭散发着青春的气息。

我们到苏黎世大学的时候已经中午了,到了吃午餐的时间。看到拿着餐盒来往的学生,肚子咕噜噜地叫着,对了,为什么不去她们的食堂吃顿午餐?我们问了路过的学生餐厅在哪就乐颠颠的寻过去了,还好他们食堂可以用现金。在瑞士这个高消费国家,大学校园的餐价真是亲切的可爱。点了两份比较受欢迎的,每份10法郎。

看着还不错。感觉就是咖喱味的和奶油味的意面。管家平时是不挑食的人,我们有时候吃饭就吃零食和水果他都无所谓,但是这一餐,管家吃哭了…他说,瑞士人民太可怜了。这么难吃的东西他们怎么吃得下去的?我就是饿死我也不吃它!结果他就真的没吃几口就扔一边了。

离开苏黎世大学后,我们想起来昨天在入住的酒店遇到一对福建的新婚小夫妻告诉我们,如果有欧洲铁路通票,是可以免费去搭乘苏黎世湖的游船。我们下午没有什么安排,就查了下码头,导航去一个叫做Zurich Bueklipatz的地方,也很好找,就是在班霍夫大街最南端的尽头。走路过去并不远。

码头边上有很多白天鹅,它们慵懒的在岸边休憩,一点都不怕人。

去跟information确认了,火车通票是可以使用。不过必须你那一天有坐过火车。比如上午坐火车来到苏黎世,下午正好可以去坐游船不要钱。假如你今天没有坐火车的打算,却坐了船,会浪费你铁路通票一天的日期。

这艘就是我们要坐的游船。

悠闲地午后,坐坐船,欣赏着两岸的风景。

吹吹风~写下我们的故事。很久很久以后 一个周末的下午,我翻着这篇游记,脑海里还会浮现这一天的场景。

我们在苏黎世湖上度过了理想的下午时光。傍晚的时候,我们从码头朝着市中心走。逛着逛着差不多天也黑了。本来呢,晚餐我是坚持要吃瑞士国菜-奶酪火锅的。

就是这样的,一个小锅子里面用酒煮的奶酪,配上一盘粗面包,用长叉子把粗面包去裹奶酪吃。搜了下网友评价,大多数人都说,奶酪火锅真的是味道不能接受。管家是坚持不要吃奶酪火锅的,觉得味道臭臭的重口味,且价格不菲,大概两个人一顿饭吃下来要100法郎+,我们觉得花个一千块钱吃一顿不爱吃的饭没啥必要,而且我想着中午都没吃好,晚上就让他吃点好吃的吧。就放弃吃奶酪火锅的打算了。所谓当地特色,看过了了解了,是那么回事就行了。他特别积极的去大众点评,找到一家排名第一的餐厅。叫做 军械库地窖。

位置很好找,在班霍夫大街的一个巷子里。就是下面这栋楼的旁边。

我们去的时候晚上八点多了,还是座无虚席。通常这里都要提前预约座位。

餐厅有Chinese Menu,我之前看有的朋友说在国外,如果餐厅有English Menu和Chinese Menu的话中文菜单会故意调高价格,不过实际上我们去几家有中文菜单的餐厅比较了一下,好像都没有这个情况哦,都是价格统一的。
我们点了这家店的招牌菜,市长宝剑!这一道菜是两人份的量 。配菜可以选薯饼或者沙拉或者薯条,薯饼是他家的招牌配菜。

这杯啤酒上餐之前有表演,是一杯玩火的酒~会有熊熊的蓝色火焰在杯子里面烧一会儿,火灭了才能喝。

我们边上是一对新加坡老夫妇,他们说已经在苏黎世住了20多天,还要再住三个星期。奶奶说他们每天的活动就是逛逛博物馆啊美术馆啊,或者从班霍夫的这一头走到那一头啊。他们住在人家家里,是民宿,每天都是自己买菜做饭吃,这么多天以来啊,今天也是第一次下馆子吃饭哈。哇塞!这才是旅行啊!这样的度假好奢侈!我老了以后也想这样慵懒的换一座城市,也要这样的生活旅行。
这餐饭我们只点了市长宝剑和一杯酒,加小费一起100法郎,人民币800不到,边上的爷爷说~这是这一区最便宜的一家餐厅。所以,来瑞士吃饭,请备好银子!

这是热情的阿姨在临走的时候一定要帮忙我们拍的合影~

D8:欧洲之巅-少女峰

Day8  09.27  因特拉肯 少女峰
早起从苏黎世出发,外面的天还黑着。我们搭乘7点多的火车去往因特拉肯,火车有上下两层,随便找位子坐。

座位上放着当天的报纸新闻。

今天我们要上少女峰,天气预报说今天因特拉肯阴有小雨,车窗外的天色一直很阴沉。

火车开了两个小时后,抵达少女峰脚下,因特拉肯。灰蒙蒙的天让我有点担忧今天会看不到少女峰

我们住在因特拉肯西站,酒店很有田园感。因为到的太早,没有到check in的时间,行李放在酒店就出去玩了。

因特拉肯西站坐火车到东站,车程只有3-5分钟,也可以选择步行,路程是2公里。我们着急去少女峰,就直接上了火车。反正有通票不用再买票。少女峰的票是提前在网上买好的。从因特拉肯东出来后找到这个information,就是换票的地方。

给工作人员看一下打印好的预订单,就顺利换到了登山车票,还有一本少女峰地图和一本瑞士旅游小册子,还给了上下山的时刻表。

这是比较简单的游览图,可以选择顺时针或者逆时针玩一圈,一定注意不可以走回头路,否则车票无效需要重新买票。每一站都是个小镇,如果你时间足够,都可以下来玩。你乘的这一班车走了也没关系,关注时刻表,坐下一趟火车再上去就是、但是注意不可以走回头路,否则要重新买票。绕一圈之后最后会又回到因特拉肯东站。

因特拉肯东站出发。

坐上山火车的途中,工作人员发了2块瑞士巧克力。

火车盘旋着向上爬,遇到比较窄的地方,两列火车会车只有一条轨道,必须有一列等在那里。

遇到惊险的路段,窗外看过去就是陡崖。

我们在火车停留的第一站,劳特布鲁恩,迫不及待的下车去呼吸少女峰山下的空气。

从这一站可以坐缆车往上走 ,有瑞士铁路通票的可以免费用缆车。我们是两国通票,并不能用。在这里逛了半小时,正好下一班车来了。

蜿蜒的火车载着我们继续爬,慢慢的开始感受到寒意。惊喜的是,天空开始放晴了。

我们路过一个特别美丽的地方,坐落在山上的文根小镇。这里有很多可爱的小房子,如果能住在这里一定特别棒!可惜火车没有在这里停留,我们只能欣赏一下这儿的景色养养眼。

少女峰的火车,会在每个比较大的到站前,播放英文、中文、 日文的语音。到克莱雪德这一站的时候,所有人都下来了,我们需要在这里转车。换乘等候时间有十几分钟。

远处,能清楚的看到雪山。温度这时候已经很低了。九月份的欧洲,温差很大。早晚出门是必须要穿厚外套的,到了中午就要穿夏天的衣服。今天上雪山,我穿了一件薄羽绒服加一件长风衣。他穿的一件毛衣和一件厚外套。拍照的时候手还是冻的不行,如果能带一副薄手套就完美了。如果是十月份以后来,一定要再厚一点的保暖才好。

从克莱雪德再向上,就没有可以在室外活动的机会了。

途中会有一些可停留五分钟有观景台的小站。只要不在室外,都不会太冷,因为车厢里、观景台,都是密封的,暖气也是打的很足。

到达山顶的时间是下午一点多。从开始登山直到抵达山顶的少女峰,除去自己在每站逗留的时间,上山火车要行驶2个小时左右,我们坐的早上九点半的登山火车,中间在劳特布鲁恩和克莱雪德停留的时间比较长。到达山顶的时候12点多。山顶的少女峰,是由全落地的大玻璃窗封闭了整个空间。

山顶有好几家餐厅以及卖纪念品的商店。来雪山一定要戴墨镜,窗外的雪光明亮的晃眼睛。直视的话,看几秒钟眼睛就会难受。

室内的暖气开得很足,很多人脱了外套坐在窗边晒太阳,阳光和暖气烘的人只想打瞌睡,有人干脆直接躺在地上睡觉。

中途停靠的小镇以及山顶都有餐厅,不过价格都不菲。我们俩也是带了零食水果解决了少女峰这天的午餐。如果你会滑雪,还有滑雪通道是可以连接到户外的,而我们 还没有那个技能,所以就准备准备下山了。

下山的时候,天空已经完全放晴了,窗外的景色一直在洗刷我们的眼睛。

火车停留在Grindewald Grund这一站的时候我们不由自主的选择下车。

被路边的景色迷住,错过了开车时间,看了下地图,到下一站的路程并不远,那索性就就步行到下一站吧~

这里并没有农场,只是人家散养在院子里的牛羊“ 哞哞~咩咩~”的叫唤着

看到我们走近,以为要喂食它,就殷勤的围过来/

遇到灌木丛的时候,我也想看看,会不会有兔子先生来,邀请我去爱丽丝的梦游仙境。

我们在这片绿草地上留下无尽的美好想象~

看韩剧的朋友们知道,前段时间《W两个世界》完结了是不是?其实啊,是来到瑞士准备筹拍第二部啦~就叫做《M&S两个世界》哟~

相似度99%~一路打打闹闹,说说笑笑,走了半个小时就到了格林瓦德,在这里继续搭上了返回因特拉肯的火车。下山火车总共要开三个小时左右,比上山慢一点,而我们用了一下午时间。

我们回到因特拉肯的时候天还亮着,小镇上也有这种观光马车。

我们先回酒店办入住手续,晴朗的天空下,我们花园围绕的酒店更加迷人~

这是我们晚上入睡的房间。

少女峰山上化了的雪流向山脚下,汇成这条清澈的小河。

天空传来尖叫声,是他们在玩滑翔伞。

因特拉肯小镇上的商店都是最迟六点打烊。

只有何维克大街两旁的商铺,还为游客开放着。售卖最多的是手表,很多店铺都有中文字。

餐厅门口,有用中文、韩文、英语,还有其他不认识的的语言的菜单。

也有不少的中国餐馆,比如这家叫做“明记”餐馆。

我们找了一家吃意面和披萨的餐厅,味道还不错。名字忘了记,只记得位置就在火车站边上。吃完了就回酒店休息了。如果再来一次,应该要在因特拉肯多玩一天才对,我们都没有时间好好逛一下这个少女峰下的小镇。

D9: Ciao!你好,意大利!

Day9  09.28 瑞士-意大利
从美丽的因特拉肯小镇离开,今天开始,我们要去意大利

意大利段的火车必须对号入座,不是像德国瑞士那样有空位子就坐了。提前买了意大利点对点的火车票,必须要找到你的车厢和对应的座位号,上车后会有人查票。

瑞士离开,坐上开往意大利的火车。车上只遇到了查票的工作人员,一样没有过境的工作人员。我们出来之前以及在路上的这段时间,听到我们要去意大利的朋友,几乎每个人都很好心的提醒我们:意大利…比较不安全;意大利…有小偷专偷中国游客;意大利…你们要小心。所以啊,我们也是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了意大利瑞士威尼斯,必须在米兰换车,看攻略说米兰有最大的购物街,我们就索性留了小半天去米兰逛街。

意大利初印象:
米兰火车站很大,很多治安警察来回巡逻,搞得人心惶惶。干什么都要收费,上个洗手间都要付费,每人0.5-1.5欧不等。寄存行李三个小时2个大箱子要24欧。意大利小黑特别多,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看到我们这样的异国客就追上来问你要不要帮忙,我们都是不太敢搭理。这样的意大利,我们有点怕,连背包都不由自主地背前面了。

米兰最最著名的购物街区是黄金四角区,从火车站到黄金四角区,大概2公里左右,我们走路过去半小时。米兰黄金四角区是指蒙提拿破仑街(Via Montenapoleone),圣安德烈街(Via S.Andrea)、史皮卡大道(Via della Spiga),以及Borgospesso四条名品店街组成的最著名的购物黄金四角区,这四条购物大街围成一个“口”字,步行就能走完,所有世界大牌全部汇聚在此,款式全,上新速度快,其中的很多还是旗舰店。

我只能说,如果你有钱,那你应该来米兰,有钱不愁花不完~买完东西也没有时间去其他地方了,就回到火车站等去威尼斯的火车。意大利的火车也比较准点,但是有一个不方便的是,APP上面不显示候车站台,我们只能去火车站看电子屏,每趟车都是在开车前十多分钟,才会跳出来站台号码。抵达威尼斯的时候,下午五点多,走出火车站的一瞬,就被这个水城迷住了。

就像走进了画里面,威尼斯没有路和车,只有水和船~

我们整个行程中,唯一要拖箱子爬台阶的地方,也就是在威尼斯了。看我管家~老公力100分!

我们住在威尼斯的主岛,离圣路西卡火车站只有一河之隔,如果来威尼斯一定要选择住在主岛上。离火车站近,离景点近,交通也方便。我们的酒店叫做,卡尼加拉泻湖假日酒店。是我们蜜月旅行中最棒最棒的酒店了。穿过高墙围起的庭院,小路尽头是酒店前厅。

庭院里的休闲花椅,装饰的就像欧洲贵妇的下午茶餐桌。

房间超大,全欧式复古的装修和家具,水晶吊灯、绸缎床品,还有就是终于有双人大被子了,终于可以两个人一起睡中间了,之前的酒店都是配的两个单人被,两小床拼一起的,睡睡可能会掉缝里~

看到洗手间的时候更开心

双人面池,所有洗浴用品made in Italy,我不认识什么牌子,反正蛮好用的。

这两个马桶,我原来没有能明白另外一个是做什么的。后来朋友告诉我,另外一个是洗PP的,啊哈哈~意大利人怪异的洁癖嘛,话说回来我只有在意大利的酒店看到过双马桶的,其他国家没有见到人家还有个洗PP的马桶呀~

让我Wow的是这个。双人!按摩!大浴缸!躺在里面泡澡,打开按摩功能,太舒服了~

这个秘密空间~是我们房间外面的公共阳台。一般都没有人来,它就成了我们晚上洗完澡乘凉聊天数星星的地方。

从阳台上望下去,是酒店的花园餐厅,外面的威尼斯河面上时而划过一艘贡多拉~时而开过一艘水上bus~

房间外面的客厅,布置的就像是朋友家里一样。

我们从酒店出来~顺着导航去找主岛的圣马可广场

下午六点多,威尼斯的太阳都下山了,我们初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走在这样的高墙里的小巷里,脑里又浮现出意大利不安全的传闻…

特别害怕被堵在这样只能容许一个人通过的小巷子里,想跑都跑不掉啊!就在我打算拖着他回酒店的时候 ,我们拐出了一条巷子,就看到了著名的“叹息桥”,我也是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接下来的路就比较顺了,原来我们刚才走的都是比较偏的小路。原来,威尼斯这么热闹。两边的纪念品商店
还为游客们营业着,卖面具、玻璃工艺品、各种好看的小玩意。

各种海鲜、披萨、餐厅也是人满满,非常热闹。

来到意大利,怎么可以不吃意大利的手工冰淇淋了?我买了这个冰淇淋,三个球4.5欧。我一般不赞扬食物的,但是这个冰激凌真是太好吃了!果味超正~

意大利主岛上面被拥挤的房子,围的水泄不通,难得的在圣马可广场上能有这一大块空地。

天黑了,也看不见什么景,就返道回酒店,路边的小餐馆很多。

我们不紧不慢的沿着河边散步,意大利的晚上有点凉飕飕的,但不会冷的直打哆嗦,比起德国瑞士的晚上算是不太冷的。我们坐在岸边的台阶上,聊我们以后的日子~

D10:童话世界-利多岛+彩虹岛

Day10  9.29 威尼斯
早餐的卡布奇诺做了可爱的五星~

水城威尼斯的公交车,叫做 water bus,就是这样游梭在海面上的船只~

找到售票点,威尼斯的water bus,不管去哪,单程7.5欧,来回要15欧。也可以购买一日券,随便坐这些water bus,一日内不限次数,20欧一个人 ,我们果断选了一日通票。

坐在water bus上,看看水,望望天,远处是层叠的房子,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的可爱。

圣马可广场上的钟楼,是威尼斯最高的建筑,绿色屋顶,特别醒目。

我们的第一站是,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地点,Lido-利多岛。

丽都岛比威尼斯主岛的道路宽阔很多,岛上也有陆地公交车。下了码头不远处,有地方可以租自行车。好玩的是:租自行车居然也需要出示驾照哈,幸好他带了,中国驾照就可以~

他负责开车,我负责拍照。

我们开到一个沙滩,停留在那里。

已经过了最炎热的季节,国际电影节也刚刚落幕,海边的人并不是很多。我们脱了鞋子踩在沙滩上,上午的海水还有点透心凉。

从沙滩上岸,我们沿着海岸线绕着小岛,慢慢的骑车。去感受这个小岛的慵懒。

丽都岛,是威尼斯蛮大的一个外岛。空气好,人少,是意大利富人区,度假休闲的地方。拍出来的管家也是帅帅哒~

我们在岛上开了两小时才绕了岛的小半圈而已。还了车,准备去下一站。来到威尼斯每个人不得不去的,Burano-彩虹岛。从丽都岛去彩虹岛需要换乘,再次庆幸还是买了一日票比较方便,随便到哪儿都不要再买票。

中途换乘的另外一个小岛也很美。

当远远看见彩虹岛的时候,我们都跑去船外面的护栏边,想要离她更近一点。

虽然看不清,但是可以看见色彩斑斓,那就确定是彩虹岛没错啦~快来看,这个彩虹般的童话世界。

房子被刷成颜色各异,错落有致 放在一起一点都不乱,院内的盆景也做的很有艺术感。

不仅是墙被粉刷成彩色,连着门帘、窗户、花草,也会根据墙壁颜色去搭配。每一所房子都是艺术品。

我来这里很重要的目的是来拍写真哒~摄影师是我管家~

在这里凹尽了各种造型

从家里准备出门的小姑娘~

装酷耍帅很easy~

温柔的看着你

肚子疼

看天看花看草就不看你~

在岛上想要找到彩虹色的房子,是非常容易的事。红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

and kiss U

我们在彩虹岛上整整待了一下午,来威尼斯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网上卖那种三岛游的船票,当时怕自己人生地不熟,准备预定来着。问了每个岛的停留时间,最多的也就待45分钟。后来因为有事耽搁了没来及预订。也幸好是没有提前预定啊,威尼斯的每个外岛,都值得你花至少一天去用心体会。最后的我们玩到相机手机都没电了,才恋恋不舍的离开了Burano,这个让我挪不开脚步的彩虹岛。

晚餐选在威尼斯河边的餐厅,点了意大利有名的墨鱼面,吃的满嘴墨汁,味道却并不好吃~口感有点涩,没有白色的意面顺滑可口。还有一道菜叫做“木瓜火腿”,吃得我们好难受,是哈密瓜外面挂一层生的薄火腿肉片。真的是全十分生肉,一口都咽不下去啊。

索性,这里凉风习习,鲜花围绕,夜色醉人,还有撑着贡多拉的水手,用着歌剧腔唱着意大利语从面前划过~

D11从威尼斯到罗马

Day11  9.30  威尼斯-罗马
因为是下午的车去罗马,早起后先退了威尼斯的房,行李放在酒店。走路去圣马可广场。

路上很多路口都会有箭头指向,PER  S. MARCO➡️,都是指向圣马可广场,不然啊,走在这种弯弯绕绕的高窄巷子里面真是一点方向感都没有的。

圣马可广场好像不管白天晚上,永远很热闹,不过一般来说早上十点之前,团队客人较多。我们遇到好多韩国团,中国团。

圣马可广场,四周围绕的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精美建筑,包括公爵府、圣马可大教堂、圣马可钟楼、新旧行政官邸大楼等。

中间很大一块空间区域,是游客和市民休闲中心,好多鸽子慵懒的等游客来喂食。

四周的走廊上是各种商店和咖啡馆。而意大利最负盛名的弗洛里安咖啡馆,就坐落在这里。

弗洛里安咖啡馆,是欧洲最著名,也是最古老的咖啡馆。我第一次知道它,是我坐歌诗达邮轮-大西洋号。上面有一座一模一样的咖啡馆,当时看着特别古老文艺,特别喜欢。原来,就是照搬了它来的呀~

我们等到十点多,圣马可广场旁的购物街才开门。逛了好些店发现,LV、Tiffany、Bvlgari、菲拉格慕、MK、豪雅……几乎每家店都有能够讲中文的导购员,简直太方便啦

上午的街道有点冷冷清清,一直要到十一点多,路上才会有熙攘热闹的的气氛。这是我中午回来的人潮,早上出门路上都没人的。

我们对威尼斯的印象很好,遗憾的是这就要离开。建议如果第一次来威尼斯,最好住三晚,留足三整个白天,一天逛圣马可广场和路上的小工艺品店,一天去彩虹岛,一天去其他外岛。我们只来得及逛一下圣马可广场,美丽的彩虹岛也让人意犹未尽……下一次还想来威尼斯
搭上从威尼斯开往罗马的火车,在九月的最后一天,前往Our last stop,Just Roma!

下了火车后,找到tourist information,取到我在网上买的罗马48小时pass,罗马通票拿到以后无需激活。它是在你第一次搭乘公共交通时,卡开始记录时间,48小时后自动失效。也有72 hours pass。但是这个票只能在罗马市区内,不可以去机场。

我们到达罗马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多,由于接下来在罗马还有三个晚上两个白天,盘算了一下,今天开始用48小时pass比较不划算,于是我们买了到酒店的单程票。1.5欧单程/人。

最后一站的住宿,我们没有选在火车站附近。当初考虑到最后要去机场,就选择了火车站和机场之间的位置。实际上后来才发现,还是定错了位置。应该仍然选择火车站附近的位置比较好。因为火车站是一定会有最便捷的方式到机场的。这次的酒店不在火车站附近,不是下了火车走路就能到,必须知道怎么买票,必须搞清楚方向在哪,必须拖着大箱子找来找去。那样的时候,觉得很累,觉得没有安全感。折腾了很久,我们拖着疲惫的身子跟着导航找到位置了,地图也显示已到达目的地了,却偏偏,无论如何也找不到酒店!绕了那一街的所有店铺,还是没看见任何一家店门口有酒店名字,我们也找人问了知不知道这附近有个酒店叫just Roma?竟然也没人知道!后来想到给人看具体街道地址。

那人指了这个门给我看,我当时就傻了……

这破破烂烂的地方是booking得分97的酒店?这乱糟糟的街道是我们住的地方?这一定是弄错了吧?我们最后一站是民宿,不是酒店。除了想要增加点不一样住宿体验外,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在威尼斯住一晚价就够这边住三晚。算是非常划算!可是这样的民宿跟想象的差太多了吧!?民宿不是该在花园锦簇的吗?民宿不是各种小清新吗?民宿不是该有个小院子嘛?当我在门铃按钮上真的看到Just Rome时,我才不得不信,这就是我在罗马要住的地方。

心情down到谷底……但是这还不是最糟糕的。当我按了很久的门铃都无人回应的时候,急的直跺脚。喊旁边店铺的人帮忙看怎么上楼,他们说:门铃灯是暗的,那里nobody!我当时一听这么说,心跳都停了,头一昏!不好的预感涌上心头:这家民宿倒闭了?老板跑路了?我们今晚要露宿街头了?我一脸要哭了的表情看着管家,他想了一下说,你冷静一下,看下booking上面有没有电话,打过去问问。我才想起来要打电话,打过去是一个男的接的,对话是这样的:
“你是不是Just Roma?”
“是的。”
“我在你们楼下,你能帮我开门吗?”
“我现在不在。”
“为什么?我是你的客人”
“我知道。但我有事,现在不在那边。”
“那你什么时候回来?”
“大概需要三十分钟”
“确定是三十分钟吗?”
“嗯…也可能是45分钟左右”
“哦…”
电话挂了之后,我更慌乱了!怎么居然会有人做民宿的!预约好的客人来了!你人却不在!就算出去,你出去之前为什么不能和客人打个电话通知下!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天已经黑了,路边还有蚊子,拖着大箱子的两个狼狈的东方面孔呆呆的站在意大利的街头,时不时会有人走过去然后回头看我们。我又想起意大利不太平专抢中国人的传闻。我也开始赶紧上网找今晚如果这里住不了还有什么地方能住。直到肚子饿得咕咕叫,我们才想起来,可以先去找个地方吃饭的呀!为什么要傻等!都是之前都被吓呆掉,无法思考了。那么巧,我们刚好就站在一家餐厅的门口,这栋公寓楼隔壁就是一家餐厅。进入餐厅坐下来后,才终于觉得自己安全了,才终于把悬着的一颗心稍稍放了一点下来。好在,这里的食物还不错,填饱了我们咕噜噜的肚子。

快吃完了的时候,房东回来了。那时,距离我给他打电话已经过了一个小时多,远远超过了他要我们等待的时间。越发觉得这太不靠谱了。房东见了我们先say sorry 说他给我发了邮件,试着联系我、告诉我,他们并不是24小时都有人在。我后来查了下,的确有收到邮件,但是那个邮箱不是我常用的,这样的解释我还是不能接受。为什么就不能提前给我打个电话呢?跟着房东上楼,看到这样的电梯又是一惊!

我只在电视里看过这样的老电梯啊。意大利不是发达国家嘛?咋还有这种老古董?这电梯人站在里面动都不敢动,害怕随时会下坠。

这家民宿在这栋公寓楼的顶层,就是私人家里的房子改造的日租房。

我们的不满和情绪,在进入到这个房子之后,稍微有点缓解,客厅布置的干净而温馨。

玄关处 走道里是以往的房客留的留言条。一共有四个房间。

厨房里很有家的感觉,好像去了好朋友家里做客。

餐厅摆放着四张小餐桌,他们提供免费的早餐。

房东让我们坐下来,开始和我说很多。他说他猜我是第一次住民宿。是的,我以前没定过这种。我的确不知道民宿需要提前跟房东确认好入住时间。然后巴拉巴拉开始给我画这个地图,告诉我罗马哪里好玩、哪里购物、推荐哪个餐厅、我们住的地方附近有哪儿步行就可以到,一直没停歇跟我叨叨了半个多小时。你想你遇到这么热情的房东执着要帮助你,是不是不管有什么仇什么怨都会没有了。最后我们一点不满的情绪都没有了。

而且房间也很大~

还有个私人小阳台~

最后是我们和热情房东的合影,他祝福我们:在Roma有个Romantic的回忆~

D12:Just Roma 梵蒂冈大教堂

Day12  10.1  罗马
我们最后两天的旅行,安排在罗马,去体会我们的罗马假日。罗马城内有一个袖珍国---梵蒂冈。这个世界上最小的国家却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梵蒂冈博物馆。睡到自然醒就坐地铁来到梵蒂冈博物馆,下了地铁开始跟着人群走,沿路一直有人举着牌子问要不要English guide。我们到的时候,早上十点钟,队伍已经排成这样了。

我们有提前在网上预约过了,所以绕过长长的人群,直接来到门口,排这一列人比较少的队。

网上预约单一定要打印带着,门口的工作人员需要扫一下二维码,才会让你进去。进来之后去“ONLINE”的窗口,凭预约单取到门票。

门口还有租语音讲解器的,7欧一个讲解器 我们租了2台。建议如果你是两个人来,记得带耳机线租一台就够了。一人一只耳朵听一下也可以。当然~如果你对博物馆对欧洲历史有研究很感兴趣,一定要一个人用一台语音讲解器。语音介绍的非常全面,除了介绍展厅,还单独介绍很多有来历有名目的藏品,按讲解器的数字对应的藏品的序号就可以听到单独讲解。

讲真…梵蒂冈博物馆,藏品之丰富、空间之广阔、壁画之精美,都是世界上最最好的极品了。来一次绝对不虚此行。然而,讲真…对于一个普通文化程度的外国人来说,博物馆里展出的欧洲古代历史、古希腊神话、文艺复兴时期辉煌成就,我是真的是理解不来啊…就好比外国人去参观我们的故宫博物院,他们能懂秦始皇是谁?他们能知道我们的唐宋八大家是哪几位?他们能了解我们的大唐盛世吗?

梵蒂冈博物馆是允许拍照的,我没有拍。只在最后拍了这个旋转楼梯。因为,来到这个旋转楼梯,就代表,你找到出口了!我们从入口开始到这个旋转楼梯,中间都是跟着人群走,没有怎么拍照,没有耽误时间。就可以理解为:从进入梵蒂冈博物馆之后就一直在找出口,嗯…我告诉你们,我们花了两个多小时走出来的。可以想见,梵蒂冈博物馆是有多大。也真是蛮遗憾自己对这些艺术作品都不了解,懂的人估计在里面逛三天都不会尽兴。

从博物馆出来后,我们找到房东先生热情推荐的这附近一家很好吃的餐厅。

餐厅用完午餐后,来到这道城门,一墙之隔,一边是罗马,一边是梵蒂冈。这道门,圈起了一座城中国

这一圈就是梵蒂冈城内。

出了梵蒂冈,我们搭乘地铁来到了罗马最繁华的地方:西班牙广场。这里的台阶上永远坐满了人。

西班牙广场的孔多蒂大街,是我们整个下午的行程,全球一线品牌聚集地。香奈儿、宝格丽、阿玛尼、LV…每家店的规模都很大。之前因为退税问题没有在瑞士买的手表,在这里买,价格也差不多便宜。
罗马假日的第一天,我们去了梵蒂冈,然后逛街吃饭~

D13:浪漫の罗马假日

Day13 10.2  罗马
罗马假日的第二天,我们去了古罗马斗兽场。这个罗马的地标建筑,没来之前,以为这个大家伙应该是在郊偏远的地方,即便不是,也该是在一大块空地吧。没想到,它是这样随意的立在市区的马路边。

一早到达的时候人就很多了,我们排在队伍后面。

快进门口的地方,有罗马pass的队伍和其他队伍分开排。

看着人满多的,排了半个多小时就进来了。

斗兽场的正中心是最佳拍摄位置,这里拍照都要排队。

四周围的墙上挤满了人,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空缺,摆出有怪兽的造型

并且找人帮忙拍了指定造型

从斗兽场内还可以看见君士坦丁凯旋门。

不过真正要观看斗兽场的全貌还是在外面看比较好。

从斗兽场出来,坐车去来罗马必须要去的另一个地方,真理之口!这座因为赫本而闻名世界的石碑,现在每天都很忙。门口的队伍弯弯绕绕转了好几个弯,看着不太长的队伍,我们排了将近两个小时。

亲爱的管家,你愿意一生守护你的公主吗?

我在真理之口面前起誓,我将一生爱护她、照顾她、守护她,不离不弃。

罗马大大小小的景点,有名的,不太有名的,加一起有一百来个。我们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去走访每个景点。就随意一点,走到哪儿是哪儿吧~接下来的时光,我们就走马观花的逛逛威尼斯广场。

去许愿池投硬币,许个愿望!希望家人身体健康,希望幸福一直延续

走到了西班牙广场的时候,去最后的大采买!The last day,没有其他的目的,只要逛街血拼~

D14:回国日~退税的那些事儿

2016.10.03 终于要回家咯
按照计划我们七点出门,应该八点半之前到达机场。第一天到罗马的时候房东告诉我,火车站那一站有直达的车去机场。我一直以为是有地铁直达,早上在地铁站里面想找前往机场的地铁,但是怎么都找不对放心。后来问人才知道其实是坐火车去机场。这样就耽误了时间,到达机场的时候是8:50。我们是11:20起飞的航班,我想那时间应该就还好。万万没想到,意大利的退税炒鸡难搞…差一点,我们就没赶上飞机。
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退税和海关盖章的地方在一起。这个是海关盖章的地方,之前就有同事跟我说过,如果我东西都是在意大利买的,可以不用在海关排队,直接去退税就可以。所以我就没有排海关。

到机场找到退税点的时候,人还不是很多。我们排在退税的窗口队伍,到我的时候那个工作人员却不收我的单子。示意我去旁边的柜台,我就重新又去隔壁柜台排队,这个队伍排到我的时候,工作人员只收我其中几张单子。我问她另外的呢?她告诉我不同的单子要在不同的窗口排。其他的单子不归她管。原来意大利的退税有分类,不同的logo就是不同的退税公司,需要在对应的窗口退。这边有三个不同的logo意味着我要排三个队…
这个窗口只收Global Blue的单子

这个窗口是Tax Refund的公司,只收黄单子。

这个窗口只收Tax Free字样的单子…

而我是在排了所有队伍队以后,才弄明白这些。这时候已经耽误很多时间了。我们到机场时先去办了退税,因为怕去退税时人家要看东西,我们所有需要退税的东西都在行李箱,所以没有先去办理登机手续。飞机是11:20起飞,好不容易弄完大部分的退税单,已经十点了,当时登机手续柜台都快要关闭了,但是退税队伍还很长很长。我们焦急地排队等最后一个办手表的退税,之前同事告诉我说意大利买的在意大利办退税可以不用海关盖章。不是的!好不容易排到我,给她退税单,工作人员说要去海关窗口给海关人员盖章!我们只能又去同样队伍很长人超多的海关柜台再去排队,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我们还跟前面的人打了招呼,插队提前了,我们把手表退税单拿去给海关盖章,他要看表,要看所有的发票刷卡单,还要看表盒子,但是表盒子我已经扔掉了,又跟他解释我表盒子的问题。离起飞时间还有一小时,在陌生的国土,陌生的语言环境,跟一个做事一板一眼的外国海关人员周旋,我们还没有办登机牌,流程卡在手表退税上!更糟糕的事来了,他手上戴的那块表!属于随身携带,这边的海关不给盖章!!!我不明白为什么不给盖章,是问我要什么东西?给他看了所有的发票、税单、护照、电子机票打印单,他仍然问我要东西,我说我没有东西了,都给你了呀!搞得他直接离开座位!我就更傻了生气了?不给我办了?罢工了还是怎么着?后面的人还在一直催促着,过了一会儿,海关又回来了,带了个人,原来他是找了个会中文的来…原来,随身携带物品的退税不能在外面办 ,随身携带的东西办退税,需要办好登机手续 过了意大利海关在里面办。我们当时哪还有时间去里面再重新找人啊!就说在这边直接办掉,托运就托运吧。但是他还不是你说托运就直接给你东西放箱子里就可以的。他需要你去办好登机牌和行李牌,而且行李箱不要在登机柜台托运,要再拿回来海关盖章,他在海关这里帮你当场托运行李。我们马不停蹄一路拖着箱子狂奔在罗马机场,找登机柜台,我说我要only tag,我要去退税。办理登机手续的小姐看着我,明确跟我说,You have no time ,登机时间是10:15,现在已经过了登机时间了。短暂的一秒挣扎后,我还是坚持只要了行李带,再一路奔回海关求情插队到第一个,找到刚才的工作人员。我们在海关人员的监视下,把手表放进行李箱、上锁、投进传送带,他才给我们盖章。终于拿到海关盖章单了!我们再回去退税窗口最后完成退税。
完成了这些,我们俩撒开脚丫,开启火箭模式,从办完退税到出海关,过安检,等了一趟机场快线,找到登机口,最后到飞机座位上坐好,总共只用了十分钟。就害怕飞机舱门关闭,不让我们上飞机了!

心脏超负荷的运动过后,我们累瘫在座位上,沉沉的睡着了…做了个梦,梦见我们下一次又来到了这个美丽的地方。

Tips共享

基本上我们都是按照提前做的攻略玩下来了,做的计划算是比较合理,不过呢,玩过之后觉得有些地方还可以安排的更好。整理了一些可能会有用的信息给大家~

1、建议行程:如果你跟我一样要去这些城市,建议的行程安排是这样:
德国    【慕尼黑】 住两晚  去玛丽恩广场、宫廷啤酒屋、安联球场、宝马博物馆
           【福森】     住一晚  去天鹅堡  徒步去找寻最佳拍摄点
瑞士    【因特拉肯】住一晚  去少女峰  逛因特拉肯小镇
           【琉森】    住一晚  坐因特拉肯和琉森之间往返的黄金观光列车
意大利 【威尼斯】住三晚  一天在主岛逛圣马可广场和纪念品商店 一天去彩虹岛 一天去其他感兴趣的外岛
            【罗马】  玩三天  古罗马斗兽场 西班牙广场 梵蒂冈博物馆

2、欧洲的温度:九月份的欧洲,温差很大。早晚出门是必须要穿厚外套的,到了中午就要穿夏天的衣服。再冷一点的时节,要穿羽绒服和厚外套。

3、城市税:在网上预付的房费都是不含城市税的。各个城市要求的税价格都不一样,到了当地酒店再跟你核算。不是所有城市都收城市税,有的城市也不收。

4、去餐厅吃饭的花费:德国意大利餐厅吃饭,2个人去餐馆吃个30、50欧是普通水平,80、90欧才能吃得比较好,而在瑞士稍微好点的餐厅吃饭100欧只算普通而已。

5、酒店选址的建议:交通方便第一重要!去欧洲一定要住在火车站附近。你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人生地不熟。和这个城市熟悉起来最好的方式,就是步行感受它,亲近它。我们十多天的住宿,几乎都是选在火车站附近。下火车后步行即可到达的地方,走路去酒店的过程中,慢慢接受这个城市,会让人感到安心。我们在入住酒店之后,有足够的时间慢慢研究路线,在很放松的状态下看攻略看怎么玩,就会很轻松。

6、欧洲买什么最划算: 欧盟国家的大牌的、品牌的价格都一样,只是退税的多少会不同,税后价格差别都不大。在欧洲,买欧洲的牌子价格好品种多,买手表和包包真的是超划算。但是买其他地方的牌子,价格就不那么好了。比如我们去tiffany看戒指,比国内价格并没有便宜很多,差不了多少。

7、退税流程(意大利罗马机场):
①留足够时间提前到机场。能多早就多早!
②贵重东西随身携带,办好登机牌,过安检后到机场里面退税。
③其他东西托运。包装盒带到机场退完税再找地方扔掉。
④退税单提前一晚整理好。LOGO分类整理。
⑤到机场后第一先去办登机牌。给行李上行李带但不要托运,然后去退税。
⑥再去海关排队盖章。给他看退税单,看他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
⑦拿着盖好章的单子去不同的退税窗口退税。
⑧外面的退税完成之后排队进入机场,如果有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去里面的柜台办理退税。
⑨最后,还有时间的话,在机场免税店抓住最后的购物机会~

结束语

我们的德瑞意之旅,用kiss的合集做为结尾~有点肉麻 可毕竟是我们的Honeymoon嘛!
我和管家当初恋爱,签了一份《爱情契约》,其中有一个约定就是每年一次至少3天以上的旅行。恋爱三年,第一年一起去台湾,我们在台北101大楼和千万万人一起倒计时等烟火大会;第二年一起坐游轮,肩并肩看海上的日落;第三年我们结婚了,去欧洲度蜜月~ 我带着你,你带着钱,我负责美,你负责拍,我负责指挥,你负责行动。每一次,我们都乐在其中。但其实,我不是个会玩的人。每一次的旅行,对于我来说,只是换个城市过周末的感觉。我安排的行程是标准的懒人行程,总是睡到自然醒,收拾好自己后,就出去随意逛,如果累了,就整个下午不安排行程,睡饱了晚上出去吃个饭,再回来看电视。凌晨爬起来看日出这种事绝不会发生,因为我要睡觉。排队2小时以上去吃一家有名的餐厅也不可能,因为我对口味没太高要求。不会摄影,所以也不会为得一张美照苦等几小时的夕阳。不过如果谁告诉我那座山上有一个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我可能也会坐在那里等一下午看落日。随心所致,随性而为,比起坐车更喜欢走路,比起美食更喜欢看风景。可能会有人觉得这样的旅行不够精致,不够激情,可是我的意思是:你跟对的人在一起,你爱他,他护你,做什么都是很好的选择。
明年的旅行,我会更期待~

引用 苹果果 的图片:

太棒了,草地,雪山,火车,所有美好的景色都在这里

2016-11-15 17:56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1-15 17:56:1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对啊 雪山的空气太好 就是很冷呢

2016-11-16 15:56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