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我在大西北。

小倩倩 (成都) LV.5
2016-11-15 13:11 139/2
  • 出发时间/2016-10-05
  • 人物/其它

前言

用蚂蜂窝大概有五年时间了,也推荐给了身边多个爱旅行的朋友,并且每次出行都在上面做攻略,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此次出行本来没打算写游记的,所以信息量匮乏,没办法写成攻略型游记,只有慢慢把行程重新回忆梳理一遍。至于写游记呢,理由简单且充分,是因为跟闺密聊着聊着,突然都觉得总该给这些旅程一个交代吧。我呢属于记性不好,忘性还大,虽然最近的一次大西北的行程回来才一个月,但是还是使出了洪荒之力去想去回忆了,加上确实这次行程挺难忘的,九天四千六百多公里,翻越了祁连山脉,穿越了柴达木盆地,经历了高原,山地,沙漠,戈壁,骑了骆驼,吃了驴肉...
所以,毫不犹豫的开始写吧📣('ᴗ' )و
先传了照片,看图说话似的配了一些文字,然后慢慢添加完善吧

国庆七天,不用想都知道出门就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所以还是觉得在家宅着最明智。第四天的晚上W突然说明天可能开始放10天年假,我都觉得可能性不大吧,也没在意,结果第二天真放假了。他中午从都江堰成都,然后匆匆收拾了行李,🕔出发时已经5号下午四五点了吧。我虽然八号要上班,但是还是很好请假的,所以这个国庆整整休了半个月啊,本次行程完全是说走就走,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词,随意。因为没有做任何攻略,只知道方向是大西北西北大环线,我们是走的逆时针的方向。

关于本次行程

行程天数:九天八晚
行程人员:我跟W
出行方式:自驾游
总里程:四千六百六十公里
历时:2016.10.05-2016.10.13
摄影器材:iphone6+

每日行程及住宿

Day1:成都-陇南(约450公里)
陇南(宿)🏨七天连锁酒店 350左右

Day2:陇南-郎木寺-合作市(约470公里)
合作市(宿)🏨酒店名忘记了 210

Day3:合作市-兰州-张掖(约740公里)
张掖(宿)🏨如家快捷酒店150左右

Day4:张掖-嘉峪关(约230公里)
嘉峪关(宿)🏨印象雄关概念酒店202

Day5:嘉峪关-敦煌(约390公里)
敦煌月牙泉小镇(宿)🏨丝绸驿游多多客栈260

Day6:敦煌-德令哈(约550公里)
德令哈(宿)🏨汉庭快捷酒店190

Day7:德令哈-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约500公里)
西宁(宿)🏨汉庭快捷酒店180

Day8:西宁-若尔盖(约540公里)
若尔盖(宿)🏨凯德丰大酒店180

Day9:若尔盖-成都(约480公里)

1 说走就走,成都-陇南

10.5下午四点过了吧,本来W是想直接开到兰州,因为我不想出来就这么累,没必要晚上熬夜开车,所以十点过到陇南我们就决定住下了。
出川了,还是很激动的🎈

因为是晚上了,照片几乎没拍,到甘肃

🕥十点半到达陇南,本想着找点有特色的东西,这个点的陇南吃的不多,围着几条街转了几遍看到这家烤串点了羊肉串🍢。
失算的是,光顾着赶路,忘记了现在还是国庆期间,忘记订酒店了,网上看好的打去都没房间了。吃罢,我们沿着街一路找酒店,问了几家,看到七天连锁,去问了有房间,只是价格有点贵了,要三百多接近四百了,无奈,但是不用睡大街还是马上订了

2 梦中的甘南

第二天还是没做任何攻略,看到旁边是甘南,就说接下来去甘南吧,然后直接出发了,哈哈就是这么随意,我的行程我做主。
实际上有点绕,应该直接去兰州,因为回来也路过了这里

早上出来,🌧天空下着小雨,路途看到牧羊人跟一群小羊在赶路,喜欢羊咩咩🐑

这里家家户户墙上都挂着玉米🌽,而我的最爱就是玉米了,一路看得我两眼放光,W跟我说这是给猪吃的,对于我来说这里的🐷是幸福的

看到路边大叔拉着一车刚收割的玉米,W卖了个萌帮我要了一个,我那个激动呀

十月,路边的野花还开得这么艳丽,远处的房屋错落有致🌸

慢慢的,天空开始放晴了,阳光不吝啬的洒向大地,蓝天白云☁️,艳阳当空☀️,大山环绕,公路绵延而上,梦中的甘南就是这样

虽然没带专业的拍摄器材,但是专业的摄影态度还是要拿出来

停下来在路边买了小苹果🍏,像是野生的,有苹果的香气。天气也是好的没话说
苹果很小,每天要吃好几个,吃了好几天才吃完

高山过后又是另一番景致🍂

路过了舟曲县,迭部

漫山的黄叶,蜿蜒的山路,忍不住停下来拍照

海拔越来越高,温度越来越低,拍完照立刻跑回车上,太冷了,已经只有两三度了🌡

溪水潺潺,孤独的马儿吃着枯草

这一天,一路上几乎开半个小时就是不同的景色,这让我跟W也是欣喜若狂,一路兴致高涨。

牧民的帐篷排成一线,帐篷前随风飘扬的经幡

到达郎木寺已经下午五点多了,突然又下起了暴雨,还穿着短袖裙子的我套上厚毛衣也实在冷的不行。买了门票进去溜达了一圈就匆匆离开了,因为对寺庙不感兴趣,走马观花,等于到此一游吧

郎木寺就这样三座寺庙,门票四十

郎木寺外吃过晚饭雨也停了,继续赶路前往合作县,天已经黑了,我在副驾已经睡着了,突然被W叫醒,说外面有积雪了,我还不信,因为中午我们还在过夏天呀,转变太大了。等我仔细一看,确实是茫茫白雪啊❄️,这一天就经历了春夏秋冬了

3 兰州篇

因为不想晚睡,所以晚上没开到兰州,在合作县找的酒店,第二天三个小时车程到的兰州。路上W跟另一辆车你追我赶,车开久了无聊,是要在驾驶的过程中找点乐趣吧。接近兰州就看到山上植被越来越少,兰州周边就都是黄土覆盖的山地丘陵,看到这番景致我是特别激动的,此次大西北之行也正是为了感受这份荒凉

7号,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刚进城有点堵车。今天的行程本来是想在兰州逛逛,毕竟作为甘肃的省会,西北大环线的中转站,但是进城就感觉这里的交通不是很好,路窄车多,也懒得逛了,直接开去找吃的。来到大众巷小吃一条街,最出名的该是这家马子禄牛肉面了吧,可是门口排着长队,我们不想排队,就在旁边吃的羊肉泡馍

份量很大的羊肉汤底

我点的没加糖的灰豆

对于我这种没耐心的人,又特别是要在吃的东西上耗费时间的事我肯定不干,像泡馍吧,我就觉得直接整块泡进去也可以呀,但是为了发朋友圈不被喷说,这土包子连羊肉泡馍都不会吃,所以我还是花费整整一分钟来掰泡馍,没想到发朋友圈还是被喷了,说我这个一小块还可以再掰成十块,其实我朋友圈已经发的W的碗了,我掰的是下下图

下图才是我的碗,嘻嘻

羊骨头,小时候最爱啃骨头了🍖

吃罢,五分钟步行,来到黄河铁桥——中山桥,黄河铁桥位于兰州城北,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是兰州市内标志性建筑之一。

孕育中华儿女上千年的母亲河

发现有俩人在桥下上演黄河绝恋,生离死别的即视感啊

旅行,有的人偏重人文景观,有的人偏重自然景观。我们此次行程几乎都是奔着自然景观去的,原谅我就是这么肤浅的人。
我们对于国内城市的兴趣也不太,花上半天吃吃喝喝足矣,所以吃饱喝足便告别兰州匆匆而去

西北地区,常年多风,风力资源丰富,所以有很多的风力发电站,因此形成了大西北一个特殊的风车景观。

着实被这的太阳晃瞎了眼,遮阳板怎么调都挡不住,一下午都用衣服包着头

前一天路上买的脆柿子,是硬的,直接吃

晚上七点多,到达一个服务区,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月亮已经出来了,落日的余晖久久未散去。这一段高速上的小虫子特别多,每到一个服务区就要停下来擦前挡风玻璃

久久未褪去的晚霞,我们就这样追着晚霞一直开着

🕗傍晚八点,到达张掖

在百度上搜小吃街,过来并不是,找了家火锅店,汤锅跟干锅羊排味道都不错,吃完回到酒店,第二天早上才搜到原来酒店后面就是小吃一条街

4 张掖

酒店出来,小吃街吃了早餐,羊杂汤,买了红枣干果,出发丹霞景区。
☀️天气很好,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

城区内的古城楼

一路挺拔的树木排列整齐

🌼途中一片橘色的花海,美不胜收

一簇干枯的枝丫,很有意境

西北给我的印象之一,一定要有干裂的土地

丹霞地质公园,张掖市区出来不到一个小时车程吧,门票75,网上订票72,跟后面嘉峪关一百多的门票比起来就太值了。里面的景色也的确让人震惊。里面有四个观景台,分别乘观光车前往。
天气对于拍照的重要性不用我说,到达第一个观景台是十二点半,天空湛蓝,照片随便拍都很美,去后面两个观景台是两点过了,天上的云层变厚,也开始变得灰蒙蒙了,所以照片没前面的好看,其实我个人觉得后面两个观景台的景色如果配上好天气,会更美。不过整体来说还是非常壮观的,对于“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的称号也算实至名归
全部照片iphone6+拍摄📱

也可乘直升机观赏🚁,一千+吧

色彩斑斓的丘陵,蜿蜒曲折的公路

到达第三个观景台,天空有点暗下来了,所以照片颜色的饱和度也没前面的高

好傻的我

七彩丹霞逛完三点过,继续赶路。
看过丹霞地貌,网上看了雅丹地貌,脑补画面,感觉差不了多少,有点审美疲劳,就省略雅丹魔鬼城没去。
10月8号,七天国庆假期结束,高速公路开始收费,出来第四天拿到的第一张收费卡

路过酒泉服务区,路上还百度了为什么卫星发射基地会选在这里,对这里还是很好奇滴

🕔五点到达嘉峪关,先去嘉峪关景点售票处看了下,因为觉得有点晚了,所以还是先找地方吃了饭然后回酒店
嘉峪关的街道特别整洁,不太像是大西北的城市

路边葱葱郁郁的树

5 嘉峪关

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的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5A级景区,虽然关城是一座具有厚重历史的古建筑,但是这一百多的门票实在是有些贵了
天气好,又是这万里无云湛蓝的天空,甘肃的标配,四川是看不到的

再往里面走看到关城城墙了

黄叶跟城楼交相辉映,更显得嘉峪关的雄伟壮丽

天下雄关碑

站在苍茫大地上感受塞外的荒凉,有种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悲凉感

关城游览完出来是一片芦苇地。刚感受完孤独的城楼,荒凉的戈壁,再加上这枯黄的芦苇,秋意愈浓了,我不喜欢秋天给人的沉寂荒凉感,所以心里更觉得空落落的。不过还好拍完芦苇遇到卖煮玉米的🌽,一个煮玉米足以抚慰我失落的内心,哈哈哈哈哈

嘉峪关出来才早上十一点多,没有过久停留,继续向西,下一站是本次行程最期待的地方,敦煌

途径瓜州,还真是瓜果之乡,想必也是以此得名的吧,各个品种的哈密瓜🍈,还有水果干,W买了哈密瓜干,我觉得有点甜,无感

🕒下午三点,敦煌敦煌,到啦

到达敦煌城区,W跟我说远处是沙漠,因为我近视加散光,看不清楚,但是我一口否定了他,怎么可能城区旁边直接就是沙漠,这不合理嘛,至少中间得有个戈壁滩什么的过渡一下吧,我还说他“没常识呀”哈哈哈,事实证明我是错误的,我们一路过去越来越近,真的是沙漠。一直无限向往的沙漠,现在就在眼前了,激动的无以言表

有护栏围着,没办法进去,只能拍几张照片。W在旁边也玩嗨了,还玩起了漂移

敦煌街道连接沙漠的一条小路

W在网上订的客栈就在沙漠旁边的月牙泉小镇,而且是可以看星空的房间,现在想想都遗憾,在敦煌的晚上我竟然没看星空✨

这就是月牙泉小镇,房屋也比较有大西北的特色,应该是刚建起来不久,好多商铺还关着门。旁边是一排挺拔的胡杨林

依然是找小吃街。敦煌夜市即沙洲夜市,位于敦煌市阳关东路。刚进来两旁全是烧烤店,再里面就有卖干果水果工艺品小吃之类的了

先逛了圈,实在饿了,找了一家老店,点了不少吃的。
驴肉火烧,白面馍是烤脆的,孜然味儿重,味道还行

到处都看到驴肉黄面,原来驴肉跟黄面是分开的
这是驴肉,也还好,没有什么怪味儿,W说要跟香菜一起吃

黄面,拌着豆腐干炒的臊子,面挺劲道

个人觉得这个炸春卷是最好吃的,用生菜包着,一点不腻

吃完又去买了些干果,这里的红枣的确不错,很干,有嚼劲,成都买的要软些,水分挺重,没这个好吃。逛完回客栈,敦煌的路灯全都是飞天女神,很有特色

6 敦煌

敦煌河西走廊最西端,一直向往的沙漠就在这里,因为之前听当地朋友说如果对莫高窟的文化历史不了解,最好不去了,去了也看不懂,由于我们时间也紧迫,所以我跟W决定就不去莫高窟了。但是后来到青海了另一个朋友打电话说莫高窟是丝绸之路上最最最重要的一个景点,还说什么Chanel Gucci的经典花纹都是抄袭我们莫高窟的啊,哈哈哈,好吧,我说旅行总要留下遗憾的嘛,下次才有理由再来啊

出旅店楼下就是吃的,W要了肉夹馍跟酸汤面,我口渴,也不知道吃什么,就喝了豆浆,大叔说这是自己磨得纯正的豆浆,我没经得住诱惑,连喝三大碗

几分钟就到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沙漠,我来啦

进来成群的骆驼队伍

这是骆驼还是草泥马有点分不清了呢,哈哈

想象中的沙漠是黄沙漫漫连绵千里寸草不生的,真没想到在看到沙漠前更先看到的是这一大簇生机勃勃枝繁叶茂的芦苇丛呀🌾🌾🌾

跟着木栈道前往月牙泉

找角度自拍

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月牙泉泉形逼肖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

月牙泉是一个神奇的景点,沙漠里的一片绿洲,更是以像月亮一样的形状而举世闻名,每年泉的面积都在减少,据说到2050年泉水会全部干涸。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所以想来看月牙泉就趁早吧

月牙泉旁的一座楼阁

楼阁里有卖书的商铺

楼阁中央的飞天女神,我在家的坐姿基本就是这姿势啦,突然发现我跟飞天女神有共同点了

要拍月牙泉的全景就要爬到对面沙丘上去,爬沙丘比爬山难得多,脚踩到沙丘上,软绵绵的沙子就会将你陷下去,而且沙子还要往下滑,你就会被送到原处。还好有个木梯子,不然要做好爬通宵的准备吧,不过还是很艰难,因为坡度太陡

W专门带了矿泉水瓶来装沙子,因为还没喝完,他直接把水倒掉了,在沙漠里面,水是比黄金钻石还珍贵的东西吧,所以我说他真是奢侈

穿上鞋套真的不好走路,怕沙子进鞋里面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直接把鞋脱掉。

脱掉鞋,下沙丘就相对容易了,可以选择直接滚下去,我们看到一对情侣就抱在一起往下滚,真是让人忍俊不禁

沙漠里玩耍真的非常耗费体力,搭坐观光车回到门口准备骑骆驼
伴着清脆的铜铃声,骑着骆驼跋涉在漫漫黄沙中,很早以前的一个愿望完成了🐫

到达鸣沙山,跟其它沙丘无异。还有很多娱乐项目,沙漠摩托车,滑翔机,直升机

在大西北注意防晒很重要,骑骆驼我是全程用W的外套把脸包得严严实实,W就穿着短袖暴晒着,果不其然就把脸晒伤了,红了好几天

因为来前没做攻略,不知道沙漠流行看落日啊,所以傻傻的骑完骆驼就闪人了

🕞沙漠出来三点半,然后我俩就在纠结要不要去阳关跟玉门关,想去完全是因为这两首诗句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送元二使安西》王维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凉州词》王之涣

后来因为时间紧迫,所以放弃了,直接导航往青海省开了

就是这一条路,此次西北行最让我难忘的一段,真的太壮丽了,几乎可以满足你对公路的所有幻想

敦煌出来高速两旁还是茫茫沙漠跟戈壁,沿着G215出发青海

W说这一条路上没有加油站,所以先去加满了油。没想到紧急情况,开了一个多小时机油灯亮了,要换机油,可把我们吓一跳。结果刚刚好到阿克塞,一问前面可以换机油,可算松了一口气,询问路过纯朴的少数民族大叔,语言不通完全听不懂,跟着他手指示的方向找过去还好找到了修理厂,换了机油,悬着的心落地了。所以我们的旅途是非常幸运的,这一条路好几百公里完全是荒无人烟的戈壁如果还没到阿克塞或者过了阿克塞亮灯,那时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真的就只有相视对哭了

在修理厂偶遇可爱的羊咩咩,我们对视了至少五秒,然后拍下了合影🐑

继续出发,路上几乎没车,就我们在路上孤独的行进着

告别甘肃省,进入青海

翻越完当金山口,快进入青海省了。
一个弯道转过来,一条笔直的路映入眼帘,两旁依然是荒无人烟的戈壁。大概连续开了一个多小时都不需要转动方向盘吧
W在这条路上开到两百多码,让我感觉不到一百码,因为没有参照物

都是透过挡风玻璃拍的,没拍好,后悔没下来好好拍张这条路的照片

我跟W一致认为远处的山就像一幅展开的画卷,无奈已近傍晚,又是手机拍摄,完全没拍出效果。这一刻真的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折服,只有把这个画面深深印藏脑海中了。

今天行驶了600多公里,到达柴达木盆地的腹地大柴旦,夜宿德令哈

7 青海湖

到达青海省的各个景区天气一直不太好,再加上只剩两天的假期急于返程,最重要的是真的有点审美疲劳了,所以几乎没拍什么照了

路过特别美的一个湖,当时天气特别好。车停路边进来拍照,尕海湿地公园,一直以为这个字“尕”念er,结果到西宁的朋友说念ga三声。

湖面跟陆地完全是360度的平面,所以拍照根本看不到湖。照片是冒着生命危险坐在W肩上拍的,才微微看到碧绿的湖面,所以是非常珍贵的几张照片

继续赶路

来到期盼的茶卡盐湖,被告知,从今天开始封闭施工建设,没错,就是今天开始,当时一万只草泥马从心里奔腾而过啊

我们并没死心,从旁边看看能不能看到盐湖,结果什么都没看到,而且阵阵凉风,天气也不好,所以我认为即使拍照也不好看吧,好吧,只能这样自我安慰了

盐湖满地的结晶,捡几块回去留个纪念,以表示我来过吧

盐湖门口又看到牧羊人赶着一群羊咩咩🐑

接着赶路,这样的初秋,嫩黄的灌木丛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翻越了3800米的橡皮山,到达青海湖

青海湖已经进入淡季,远处山上已经白雪皑皑,像观赏湖泊这样的景点必须配上晴空万里的好天气才行。所以绕着湖开了一段,完全无观赏性,只好作罢,准备去西宁

晚餐在西宁朋友的朋友开的店里吃的串串,感谢远方的朋友的朋友

8 西宁-若尔盖

先去市里面买了羊肉干,接着就导航若尔盖,回程挺匆忙的

进入青海省开始,🌥几乎都是阴天,没有多大拍照的欲望。
路途的景色依然是美丽的

青海湖就想吃酸奶,没买到,没想到这里这么多卖的,35一大桶,还想让老板送一小碗的,语言不通完全没法交流果断放弃

没加糖的,真有点酸,不过我喜欢

四川界,看到如同回到家的感觉,出来这么多天甚是想念啊,所以,无论外面的景色多么吸引人,终归是要回来的,还是回到家的感觉最亲切

置身羊群中,🐑羊咩咩才是老大,只有停下来让它们先走

🕖晚上七点,到达若尔盖县城。吃了羊肉菌汤暖暖的回酒店了,老板是我遂宁老乡

9 若尔盖-成都

最后一天,本来也来过若尔盖,加上完全审美疲劳了,照也不想拍,归心似箭,只想快快回家了

若尔盖成都就拍了这几张,仅有的几张,其实路上漫山的红叶跟黄叶是很美的,已经无心拍照了

九天的行程到此结束,因为出发前,路程中,结束后,都没想过要写游记,所以照片拍的少,仅仅以此记录这九天的美好旅程吧❤️

实在是太美了,人美景更美

2016-11-15 23:44

引用 木棉 发表于 2016-11-15 23:44:59 的回复:

实在是太美了,人美景更美

回复木棉:说反了,景美人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