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之旅 ~ 弗拉明戈舞

Robinqshen (北京) LV.3
2016-11-15 13:27 132/3

在巴塞罗那停留仅仅三天时间,随着会议还有两个晚上要参加活动,只有一晚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在同伴的强烈要求下,我们预订了Tablao Cordobés餐厅的弗拉明戈舞演出票,在蚂蜂窝网上预订大概330元人民币含饮料。
       沿加泰罗尼亚广场一侧踏上已经熟知的兰布拉大道,下午六点半一过,天色暗下来,天仍是蓝的,只是似乎越来越染上墨。初冬的风自海港吹来,略感凉意,街头艺术家已经散了,街中间的户外餐厅们把桌子中间的炉火烧得更旺。来到街中部的Tablao Cordobés的门口,比想象中的还要小些,在一层能够现出来的,只是一扇门,抬望二层,似是有一个演出厅堂。终于熬到七点过,服务员开始喊订单上的顾客名字,没想到中国人颇多,也许是两种语言差异过大,我们的名字到西班牙人嘴里,发出来奇异的声响,即使如我们这样能猜的,也半天没反应过来。到了二层,被安排在门口角落,位置不正,但是幸好座位的区域略有高台,看起来似乎还有些许优势。
        实话说,去得匆忙,完全没做功课,所以,心里尽是新鲜期待。开演前,被告知不可照相摄像,倒是让人更加感兴趣了。舞台不大,舞蹈的活动范围不能太大,上台来的人数却不少,不下十位,后来才知道,有五名是舞者,两个吉他手,剩下的是歌手兼节拍手。西班牙古典吉他开局,令人神迷,用拨动心弦来形容西班牙吉他,再恰当不过,曲调优美,演奏娴熟,精神也进入到优雅的境界。可歌手开腔后,似乎与吉他不合,曲调尾腔总是回转低沉,充满哀怨。但这些似乎都与舞蹈无关,当舞者舞动起来后,才发现弗拉明戈舞是一种踢踏舞,时而细碎时而夸张,力量十足。感叹于男舞者的独舞,不敢想像长达二十分钟的踢踏,需要怎样训练才能如此长时间的调动细微肌肉,节奏感之强,体力之充沛实乃绝伦。女舞者的表演大多是表现悲苦的场景,这些明快的节奏竟与悲怆相联,用力量袒露心声。这节奏变化无常,尝试几次与舞者和拍,最终不能。弗拉明戈舞最引人入胜的,是在脚步快速变换的节奏下,舞者端起的上肢与眼神,若只看上身,这分明是藐视一切的斗牛者,高昂着充满斗志的头颅,从不松懈。舞者们年龄都在四十岁上下,不过要达到这技巧和骨子里的姿态,估计也要这个年纪才可以吧。现场情绪在哄震的踢踏声中鼓舞着,让我们的脚跟也不自觉的扣着地板,奇异的是,哄震声再响,舞者的响指还是清晰可闻,后来才知道那是弗拉明戈舞必备的工具,响板发出的声音。
        眼睛观赏着舞蹈,脑中不断冥想。这里的民族应该是多难的,男人在不断的出征中培养了不屈的斗志,女人在永久的期待中仍然昂起希望的目光。后来解读弗拉明戈才明白,这是吉普赛的族人,流离辗转定居到西班牙,吸纳了阿拉伯、拜占庭、西班牙等各种文化特点,形成了这独特的舞蹈。
        充分领略这骨子里的斗志与高傲,不屈与顽强,一个半小时的演出谢幕了。最后时段,剧场示意可以拍照摄像,让观众可以带走一些印迹,回味悠长。
        旅游所见,多是历史遗迹、建筑风格,而要了解风情就必须去参详民族艺术,才可通透一方。

未完待续哈哈!

2016-11-15 21:26

谢谢!只是时间太少,又不懂建筑,虽然惊叹于高迪的作品,但是感觉无处下手。

2016-11-17 09:43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