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三日骑游记:第二集(上)•爬解字石.过什锦口.逛永宁古城.品豆香轩美食.

• 出发时间/2016-11-07

泰陵村的馅饼有点腻人

11月7日,出行第二天,十三陵康陵村,
多云转晴,北风4~5级,11°/2°度,当前温度4°度,早上5:30就睡不着了,查看天气预报,决定下一站到达位置,
大方向是张家口/怀柔,查看天气,
赤城今天,雨夹雪,2°/~9度,
永宁,多云9/~1度,
决定先到永宁古城再说。

早晨7点收拾完毕出发,在康陵村里照了两张相片,出村后沿昌赤路向永宁方向进发,在泰陵村路边吃早点,品种还挺全,小笼包,烧饼,馅饼,馄饨,小米粥,韭菜馅的馅饼,猪肉大葱馅的各一张,馄饨两碗,油不是很好,吃着有点腻人,没办法此处只此一家,

骑行解字石

解字石~位于昌平十三 陵和延庆交界处,山顶垭口海拔640米,距延庆永宁古城25公里,山顶垭口处有一冰川绿谷标志,还有一处英雄纪念碑标志,从十三陵长陵村沿昌赤路到山顶垭口共13公里,全程为S弯,Z坡一路延伸至山顶,其中4公里缓坡,9公里中坡,被誉为北京骑行界中的圣地,

从泰陵村吃过早点,沿昌赤路向永宁方向进发,出村右转,开始有点缓坡,路两边变得有点荒凉,偶尔有一两间厂房和农家院,还有路边的柿子树,到达十三陵镇下口村,2008年立的东汉英雄马武将军雕像,

继续一路缓上,到达上口村,村中街道干净整洁,路两旁全是民俗接待户,村中有个九圣庙,被誉为北京最美乡村。

村子两边全是马武宴,驴打滚宴的招牌,连电线杆上都是,也从网上查阅过,这马武驴打滚宴在上口村是个特色,网上评价还相当不错呢,有机会一定来尝尝,

再向前到达上黑路口,右转到达黑山寨分水岭,连接延寿镇到达怀柔,我们继续直行大庄科永宁方向,从这个路标开始坡度变得越来越陡,直至解字石垭口,没有缓和的余地,

公路上喷的几个字,老车迷,1km,提示着各位骑友,爬坡正式开始了,每当看到这种喷涂骑行标记的地方,心中就有点热血沸腾,

翻过几个S弯以后,渐渐的适应了这种坡度,只是山中背阴的一面有点冷,再加上有点小风,不一会就有点吃不消了,在这个大S弯处稍稍休息,看看曾经爬上来的路,

继续向上,发现一处大S弯处有面镜子,赶紧照一张,这个弧度真漂亮,

继续向上,路基显示s212/20公里,昌赤路20公里处,此处坡度有点陡,实在骑不动了,下车照张相,休息一下。

这里有一处空地,可以眺望远处群山,蓝天白云,空地上的土路通向不远处的石灰矿,上山的途中也看到好几处,还立着牌子,禁止开采,

前方连续弯道1500米,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这个弯像是一个鱼嘴,中间的山石被生生劈开,又在一处急弯,还是连续陡坡,很是诡异,

眺望山下曾经骑过来的路,满是心酸,

到达观景台还有500米,马上就要到达垭口了,

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这里就是解字石垭口,山脊的两侧还有木栈道,可以爬到山顶的观景台,站的更高,看的更远,

垭口处的冰川绿谷标志,全称应该是冰川绿谷沟域景区,是延庆开发的这一地区景点统称,下辖很多村庄景点,

冰川绿谷沟域旅游导览图,所有景点全是以沟命名,还真有不少好玩的,

路边的几个大字,延庆欢迎您,这里就是昌平延庆的交界处,翻过这个垭口就属于延庆地区了,

英雄纪念碑没有找到,应该是在旁边的树林中,发现栅栏边的这块牌子,解字石,山顶垭口处,风又硬又冷,冻的不行了,戴好面罩手套开始放坡,

一路放坡到达解字石村,解字石村,属于延庆县大庄科乡,因村中有一处常年不干的泉水,和近年发现的残长城而小有名气,村里民俗接待户有十几家,

本以为到了解字石垭口,就是一路下坡,谁成想放到解字石村以后,又开始上坡了,坡度有缓有急,远处可以看到残破的长城,蜿蜒曲折,

这里除了坡还是坡,看到公路上面架设的铁桥时,又到达一处小垭口,这个铁桥是连接两端长城用的,

铁桥下,空地上的石碑,长城~大庄科段,抬头就可以看到残破的长城,

又开始下坡了,风吹的手脚冰冷,戴着手套也不管用,沿昌赤路继续向前,山路起起伏伏,路两侧有一些停车区,也无心观景,过水泉沟村到达暖水面村,这些村庄全属于冰川绿谷景区,

925路公交站牌,暖水面村,从昌平东关发车,这些途经的站点,基本就是我骑行的路线,

下完坡以后,又开始上坡,反反复复,翻山越岭,山路十八弯,一会儿朝阳,一会背阴,上山热的一身汗,下山冻的透心凉,到达白龙潭桥,右转去往莲花山森林公园,继续直行,

桥边就有一处水潭,岸边有两条白龙的造型,从龙的嘴里还向外流着水,到是挺形象的,停车照相时,由于风大还把自行车吹倒了,车把蹭到了护栏上,真心疼,

大庄科乡

从白龙潭桥这里又开始上坡,起起伏伏,模模糊糊远处可以看到一片村庄,路边还有停放的公交车,这里有大庄科乡政府,大庄科乡小学,电信局司法站,一样不少,

再向前到达大庄科北口,村庄不小,路边有超市,公交站牌,建材供应站,这里就是大庄科村。

左转过去就是大庄科村的路牌,这条路一直到达铁炉村,慈母川民俗村,

东二道河上面的垭口:什锦口

继续沿昌赤路向前走,北风呼啸,树叶随风飘舞,路上的人都穿着羽绒服,行色匆匆,我却在这里顶风骑行,心里有点纠结,

前面的村子有路标,东二道河村,从这里又要开始上坡,到达山顶垭口3.7公里,坡度不小,一水S弯,胳膊肘弯,难度可不小,前方连续弯路2.4公里。

陡坡加大S弯,顶风加湿透冰冷的上衣,我去,我就不信骑不到永宁古城。

这是个胳膊肘弯,从两山之间穿过,

稍事休息,看看曾经骑过来的路,这路像是在玩飘移,

看到一辆小货车停在路边,旁边还有一个防火护林的亭子,前方已没有山了,以为已经到垭口了,

停车休息一下,眺望山下的东二道河村,看着是那样渺小,一会儿就要下山了,

不成想拐过这道弯以后,还是上坡和无尽的山峰,还有呼啸的北风,和湿透冰冷的上衣,垭口在哪里,

不远处的山脊之间有一处豁口,前方变的豁然开朗,呼啸而过的北风夹杂着树叶,到处乱飞,旁边有个停车观景台,还有个石碑,冰川绿谷,这里就是垭口。

站在垭口处,以为可以看到永宁古城的摸样了,可是还是一望无际的群山,和蜿蜒曲折的山路,不过到是可以放坡了,

戴好面罩,拉紧拉索,一路放坡,下山途中路边还有未融化的雪,停车照相继续放坡,这一侧的山路背阴,风打在身上,冰凉刺骨,手也被冻僵了,不一会儿,天空还真飘起了雪花,我靠!不会吧,我已经挺惨了,

下坡路的好景不长,摆在眼前的是一段漫长上坡,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直上云霄,带我们走进坡下的营城村,

道路开始变的平缓,经过二铺村又开始上坡,有几处小S弯,难度不大,到达坡顶,山下是一大片平原,终于可以看到永宁古城了,

剩下的路就相对简单了,除了呼啸而来的北风,一马平川,距永宁古城还有2公里,

永宁古城

永宁古城,位于延庆县城东18公里,最早始建于唐代,先保存有仿古街巷,天主教堂,古寺庙,城中心的玉皇阁是当地标志性建筑,
永宁的豆腐相当有名,从汉代起就有记载,在清朝时期成为宫廷贡品,曾经有过家家户户做豆腐的历史,当地豆腐加工是用"酸浆"点豆腐,做出的豆腐细嫩柔滑,当地饭店也都有豆腐宴,

永宁火勺,相传是秦始皇修建长城时,当地民夫随身携带的干粮,外皮酥脆,好吃实惠,可以夹鸡蛋也可以夹熟食,古城里的火勺店,每家都有十几年的历史,家家都有特色。

这家山城饭庄几年前来时吃过,味道也不错,二层小楼,有个大院子,经常有办婚宴的包桌,豆腐宴还有贴饼子做的相当好,现在饭店开的多了,生意也显得落寞了!

永宁古城中心的玉皇阁,是全城标志性的建筑,也是延庆县的中心点,高约20米,始建于唐朝,后毁于文革期间,2002年重建,永宁古城以这里为中心,向四外辐射分出四条大街,

明清仿古建筑一条街,地面是用花岗岩铺设的,还有镶嵌的铜钱造型,街中心还有一大杆称的雕塑,街道两侧商铺林立,大多是日用百货,当地土特产,自古这条街就被称为买卖街。

街边卖苹果的商贩,红富士,10元5斤,看着还挺新鲜。

和当地老百姓打听周边的饭馆,大哥告诉我想便宜点就吃火勺,一元一个,只是没有菜,只有鸡蛋汤,要想吃炒菜就是买卖街上的豆香轩了,我们当地人常去这家饭店,饭店前面是大厅,后面有个小院,将自行车推到后院里,踏踏实实的吃。

刚进饭店就被这道扒猪脸给惊住了,几个从北京过来的哥们为了吃这口,特意大老远开车过来的,108元,半个猪脸,外加10个火勺,还送一个汤,用火勺夹上热气腾腾的猪头肉,别提多香了!过瘾!

看了看菜单,炸豆渣丸子(18元),酸菜炒粉丝(25元),一品菊花锅(66元),养生豆腐丸(28元),宫保豆腐丁(18元),糖醋里脊,家常豆腐,红烧茄子,葱花饼,各种豆腐菜肴,以上的菜我们都没要,点了这道鱼香肉丝(23元),味道做的挺好,很下饭。

要了一壶豆浆10元,服务员说这是自家酿的,味道果然正宗,喝到最后非常稠,全是豆腐的渣子,倒都倒不出来,

点了这道菜,砂锅豆泡火烧肉,价格不贵,好像是18元,肉还挺多的,可是肉很肥很腻,锅底的豆泡味道还行,不如要个家常豆腐,后悔莫及呀,
豆浆喝足了,饭菜也吃饱了,养足精神恢复体能,准备骑行千家店百里画廊。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1-15 15:27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21 10:52

山里地方大的很,随便逛吧,

2016-11-21 10:57

引用 水晶大王_ 发表于 2016-11-21 10:52:17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水晶大王_:冬天没什么人,夏天节假日人多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