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金秋之旅,七朝古都山西大同行!

伍分钱 (肇庆市) LV.19
2016-11-15 13:44 234/15
  • 出发时间/2016-09-22

2016年9月22日,早上我们从河北秦皇岛坐火车来到山西大同,从这里开始我们的山西之旅。

大同山西省省辖市,是中国著名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九大古都之一,我国古代曾有七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所以我们山西第一站就选择这里。
 人说中国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作为中国九大古都之一的大同有众多的历史文化遗产。这次我们的大同行主要在市区,参观市区的历史文化遗产,主要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云冈石窟大同古城。
       (百度)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冈石窟是世界闻名的石雕艺术宝库之一,是中国最大规模的石窟群,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始建于公元460年,由当时的佛教高僧昙曜奉旨开凿。现存的云岗石窟群分为东、中、西三部分,石窟内的佛龛,象蜂窝密布,大、中、小窟疏密有致地镶嵌在云冈半腰。

我们早上来到大同,出火车站后就在附近寄存了行李,然后在火车站广场前面的公交站坐“601”路旅游专线直达云冈石窟。下了车就是云冈石窟景区大门了。

从右边这个道进去,售票处在里面。

门票是125元,60岁以上免票,在老人优惠这方面山西是做得最好了。
下面是检票处,进了门可以坐电饼车,来回来15块,其实不是太远,边走边参观才好。

下面是当年奉旨开凿云冈石窟的高僧昙曜。

第一次看到三只象牙的大象。

从千佛殿进去。

里面的风景也很美丽的,有山有水有湖。

从石桥上走到前面山边就是云冈石窟了。

穿过一座牌坊

一座壁照,拍一张慢慢看吧。

走进这个门就是真正意义上的云冈石窟了。

每一座石窟前面都有这样一个铜做的牌子,对该石窟做说明,有的时间久了字看的不是很清楚了,慢慢看吧。因为我们没请导游讲解,对云冈石窟了解也不多,知识有限,所以没办法做文字说明了(就算请了导游讲解也记不了这么多啊)石窟的窟号是从一开始排列的,

每个牌了我都拍下来了,请大家自己慢慢看吧。

一到三窟都是比较小的。

从第四窟开始就有木门楼了。

有几个窟都有美术学校的学生在画画。

看到如此精美的佛像,真佩服1500多年前工匠们精细的雕塑工艺和技术。

这个佛像的微笑很美。

今天天气不好,下着小雨,所以有的牌子有水,拍得不清楚。

第九窟的佛像的色彩很鲜艳,不知道什么时候重绘过的。

有一些窟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只能在门口拍一张。

有一些窟在维修,不开放。

这个时候雨下大了,我只好穿上一次性雨 衣了。

越往后面的窟的佛像越大。

下面都是冒着雨拍摄的。游客都打着伞了。

佛像的眼珠不知道用什么做的,还是这么有神。

一只鸽子站在佛像右手的无名指上。

放大看看。

参观到第十九窟的时候天气晴啦,又蓝天白云了。

第二十窟的佛像是最大的,特别雄伟壮观。

第二十一窟以后的都是小窟,没有什么特别的了,走走过场吧。

到了这里基本上就参观完了。

后面的就不开放了,去参观搏物馆了。

云冈石窟搏物馆的建筑也很美。

云冈石窟搏物馆前面的广场。

云冈石窟搏物馆里面的收藏品很多都是损坏了的石窟里抢救出来的佛像,我就不拍了。

云冈石窟搏物馆出来云冈石窟也就参观完了,往出口走了。

因为云冈石窟搏物馆到出口大约有2-3公里,路上也没有什么看了,加上下午我们还要参观大同城墙,不想走得太累,所以就坐电饼车出去(单程10块)

从景区出来,在门口拍一张。在这里回来市区可坐旅游601、也可坐3路,当地人是坐3路的,主要是价格一元,车次又多(601是三元)。

回来到市区已经下午2点多了,找间面店吃了碗面,山西的面食是很有名的,做得也很好,我们老广来了也吃面为主了。
下午的行程是:大同城墙→访古街凤临阁→华严寺→九龙壁→关帝庙→鼓楼→法华寺。
首先游城墙:上城墙是不收费的,拿身份证登记取票就行了。

要上城墙坐17路到九龙壁站就行了,上城墙的楼梯和发门票处就在九龙壁对面。也可以坐到鼓楼、华严街的公交,九龙壁、关帝庙、鼓楼都连得很近的。

这是清远南门外的城墙,现在正在挖护城河,整个外城墙都在施工。

这个就是上城墙的楼梯和发门票处,就在九龙壁对面。

取了票我们就上城墙了

取了票我们就上城墙了。

这个是最大最高的三层的永泰门。

拍一张到此一游,证明我来过。

不是节假日,城墙上游客不多,这里也可以坐电饼车游城墙,多少钱没问,还有出租自行车的。

大同城墙和西安城墙一样,是全国保护得最好的古城墙,它比西安城墙更完整而且不收费,这一举措更能吸引游客。

看到瓮城,你就自然会想起 “瓮中捉鳖” 这个成语。

高大的三层门楼。

刚好蓝天上有一只风筝在飞,找个好角度,拍张创意照片。

屋上的几个动物

古建筑和现代建筑相交织, 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相交融,这就是当今的古都大同

远处的古建筑就是鼓楼了,因为正在维修,我们就不去了。

参观完有代表性的古城楼、古城墙等建筑我们就下去了,下一个景点是五龙壁。

人说山西好风光,我也来过山西啦。

这个照壁就是五龙壁的背面。

九龙壁为什么只有五条龙呢?原来这个是五龙壁,九龙壁在和阳街上。(在此谢谢大同的蜂友纠正)

拍一条中间正面

五龙壁照壁的屋檐。

五龙壁对面的善化寺,门前很多老人在这里聚集,成了老人活动中心了。

善化寺寺门关闭,看来不开放了。

善化寺寺门的一副对联描实了善化寺的历史和变迁,大家认真品味一下吧。

善化寺前面的广场。

走过善化寺,我们向华严街走去,心想今天晚饭就在华严街解决了,品尝一下山西美小吃。

这就是华严访古街,人也不是很多。

居然哈尔滨的冰棍卖到这里来了。

华严访古街,街景。

来到传说中大名顶顶的凤临阁

在傍晚阳光下的凤临阁显得特别漂亮,我们来到是下午4点多钟,还未到开餐时间,进去看看。

金壁辉旺、富贵堂皇的大堂。

大堂正面的一幅名雕塑《云中八景》图,防止人用手摸是用胶纸封起来的,可惜拍照片反光。

厢房用精美的木雕屏风门分隔,从里面透出光线,古香古色,庄重又不失美雅。

早就听说这里的生意是很火爆的,要提前订位,否侧很难有位置。我们五点左右来到,大厅里已经有人在等候了,听说要五点半才可以进入包厢就座,还听说这里的“烧卖”(一种点心)是最好的。我想:“烧卖” 也是广州传过来的吧。

大厅正面的雕塑《云中八景》图,据说是铜质做的。我看不出来。还有传说的包铜的柱子、铜洗手间这些因还没开餐就看不了啦。

我们进去参观了就出来啦,没打算在这里吃东西。对面的停车场已停了很多车了。

停车场边上的一个小小的钟楼。

拍一张到此一游吧。

在傍晚悠和的阳光下的凤临阁显得特别漂亮。

沿着华严街走不远就是华严寺了,这是个收费景点,我们对这些兴趣不大就不进啦。

走到华严街另一头是一个广场,在傍晚悠和的阳光下的访古街建筑也很美。

这个是华严街另一入口的牌坊。

本来想在华严街解决晚饭的,但发现饭店、小吃店不多,摆在外面的小吃感到不卫生,于是就坐车回来火车站附近吃刀削面,山西的面食真的名扬中外啊!

2016年9月2日,我们坐2463次车从大同(22;26)到山西省会太原 。

我们把太原做一个中转站,市区也没有什么景点,唯一值得去是山西省博物院。
山西博物院是个新馆,建在汾河西岸边上,没有直接到馆的公交,不是很方便。可以坐下面的公交线路 ①(6.602.803.807到漪汾桥西站,沿望景路南行300米)②(865路到望景路站南行150米)③(1.38.611.618.809.813到迎泽桥西站,沿滨河西路北行500米)
从火车站方向过来,不管坐哪一路车,过了汾河第一个站就下车,沿河边这条路走就行了。

下面是博物院旁边的一座建筑。

这个就是博物院的主建筑了。

我拍照就站在东门的位置上,图中的“门票领取处”是个小房子,领了票就有保安验票,然后可以进馆了。提醒大家:这里的安检是很严的,跟登机差不多,饮水都不能进入,不过里面有免费水提供。

博物院的主展馆建筑呈八角,共五层。除了人工讲解,还有二维码扫码讲解。

呈八角的建筑屋顶。

这里的藏品、展品太丰富了,我还是以参观为主,少拍照片,不做参观时只管拍照片,回来才看照片的傻事啦!

还是以展厅为题拍几张上来吧。

因个人爱好收藏钱币,这个展厅就参观得细心,花的时间也长一些,拍的图片也就多一些了。

最早的货币“贝币”

布币的一种,平脚布币。

这就是大清最早的纸钞了(我国最早的纸钞是宋朝的“交子”)

参观完山西省博物院,我们就回来酒店了,明天将去宁武县的芦芽山景区,主要是体验宁武县东寨镇春景洼乡麻地沟村300万年的冰洞。

冰洞游记:《2016金秋之旅~~ 在宁武冰洞,我们回到300万年的远古时代!》http://www.mafengwo.cn/i/6284858.html

值得一看

2016-11-15 21:18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1-15 21:26

引用 东篱人家 发表于 2016-11-15 21:18:51 的回复:

值得一看

回复东篱人家:谢谢!我参观得太粗了,都是走马看花。

2016-11-15 21:42

引用 luckmeone 发表于 2016-11-15 21:26:22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luckmeone:谢谢!

2016-11-15 21:42

2016-11-15 23:30

善化寺对面是五龙壁,九龙壁在和阳街上

2016-11-16 14:46

引用 崇山 发表于 2016-11-16 14:46:32 的回复:

善化寺对面是五龙壁,九龙壁在和阳街上

回复崇山:原来是这样!谢谢!下次再来过!

2016-11-16 22:12

善化寺是从旁边的小门进去,大同是三代金华两朝重镇,大同小吃又多又好吃欢迎游玩,希望您玩的开心。

2016-11-17 00:24

很壮观!

2016-11-17 09:17

2016-11-17 16:32

引用 吉鹏飞 发表于 2016-11-17 00:24:08 的回复:

回复吉鹏飞:谢谢!

2016-11-18 13:38

引用 自娱赌石自乐 发表于 2016-11-17 16:32:18 的回复:

回复自娱赌石自乐:谢谢!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1-17 09:17:25 的回复:

很壮观!

回复Young:谢谢!

2016-11-18 13:3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1-21 11:51

引用 木马haha 发表于 2016-11-21 11:51:41 的回复:

回复木马haha: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