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以南望薄荷(一)

• 出发时间/2016-08-21

Go

Hi, I’m coming again. 今年依然没有去成欧洲,而是选择了杜马格特(Dumaguete)和薄荷岛(Bohol Island)作为八月的出行地。原因也很简单:想去海岛+有特价机票,以及曾经读过一篇薄荷岛的游记,描绘了特别美丽的阿罗娜海滩(Alona Beach)、萌得不行的ET原型——眼镜猴(Tarsius)、《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取景地——巧克力山(Chocolate Hills),以及蜂蜜农场(Honey Farm)里形形色色的美味有机食品,更不用说超级多超级便宜的海鲜。暂且不去考虑中菲关系一直交恶,也不去讨伐这个靠卖香蕉为生却一直妄想侵占我国领土领海的国家是多么的浅薄恶劣,我还是想亲眼去经历、去感受这个国家及其人民,用自己的思想来评判。
        大体行程列表如下:
8.25 海边浮潜玩玩玩,悬崖酒店吃吃吃
8.26 薄荷岛马尼拉,再直飞上海

8.20 上海浦东T2航站楼

本该1点起飞的航班延误,也没说具体起飞时间,看来宿务航空爱延误的尿性一直没变。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大家就坐地上吃着小鲜肉买的上海特产,还把这些华而不实的糕点分享给一起等排队的同航班朋友。到此时,四人团队终于合体了:会拍照的西北小鲜肉、会游泳的日本欧吉桑、会淘宝的皖南土豪姐、会英语的海归老司机,嗯,dream team。

抵达浦东T2,发现本该1点起飞的航班延误,也没说具体起飞时间,看来宿务航空爱延误的尿性一直没变。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大家就坐地上吃着小鲜肉买的上海特产,还把这些华而不实的糕点分享给一起等排队的同航班朋友。到此时,四人团队终于合体了:会拍照的西北小鲜肉、会游泳的日本欧吉桑、会淘宝的屯溪土豪姐、会英语的海归老司机,嗯,dream team。

8.21 上海—马尼拉—杜马格特

在机场睡得快被冷气吹成冰棒了,我还迷迷瞪瞪地去领了四份三明治。凌晨5点多,飞机总算起飞了,按原计划此时应该已经在马尼拉机场等待中转杜马了。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这句话真的贯穿了旅行全程。日剧《贤者之爱》里有这样一句台词:“正是因为一直很讲究礼仪,偶尔的放肆才更开心。”除却礼仪,时间感也是如此。一个十分遵守时间观念的人,一旦不拘泥于时间的束缚,开始享受无序的脱离,也会感觉特别美好。
        好在菲律宾同属东八区,没有时差感,落地后也没顾上洗把脸,就忙着下机、入境、换比索。入境时因为有人出生地是福建,被盘问了半天,在办理签证时就知道福建户籍在很多国家都容易被拒签,可能是因为上世纪太多人一去不复返吧。好在是四人同行,再说看我们这种游客look也不像要在菲律宾滞留当黑户的样子,稍加盘查后就盖章通行了。十分好奇他们这莫名的优越感是哪里来的,天朝子民谁会想留在基础设施这么差的国家(鄙视脸)。

经过比价,最终选择在Metrobank用美元兑换比索,及时汇率是46.27,其他银行会在46.20左右,不过夜间Metrobank是不开门的哦!换了600美元(27762比索),手上拿着大把货币真是特别酸爽,土豪姐自拍完了还不够,恨不得平铺在地上拍照,我们严厉制止了这么没素质的行为(其实主要是怕钱飞走),旁边有国人看着我们笑,哎,真的好丢脸啊!

办理Check in也是一波三折,因为买的是宿务航空的联程机票,首班延误必然会连累下一班。(话说延误险很有必要购买,尤其是乘坐宿务航空,一旦延误,记得索取延误证明找保险公司索赔哦!)其实在浦东机场,值机的帅小伙已经替我们改签了航班,但是特意把话说得模棱两可,服务态度极其恶劣,吓得我们在兑换完美元就马不停蹄地去找柜台办理。

马尼拉机场的安检环节比较宽松,还没北京地铁查得严。反正饮用的液体可带入,也很少搜身,连行李都是大概看看。宿务航空规定除了托运行李的重量为15千克外,每人还可以手提一件不重于7千克的手提包或者电脑包,鉴于该航空公司丢行李的记录实在太过辉煌,所以我们都选择了背包+手提小包出行。虽说超出的重量是要购买行李票的,然而实际的四飞(上海马尼拉马尼拉—杜马格特、塔比拉兰马尼拉马尼拉上海)中,只有最后一飞时,才将行李过了磅,查看了重量。
        在马尼拉机场等待中转的时光十分无聊,时间不多不少特别难捱,机场也没什么商店可逛,唯一的亮点是Mango Shakes,售价90P一大杯(正常售价大概50P),类似芒果冰沙,但放了芒果果肉打制的,好喝得要命。呃,再多点的福利,就是空姐了吧,宿务航空的制服特别青春,妆容也时尚,不像菲律宾航空,都是正统制服加深色系惊悚妆容。
        如果对时间比较有把控的话,中午这段时间是可以去马尼拉市区逛一下的,但是听说市区的交通也不是很好,经常会堵车。透过机场大厅的玻璃窗向外望去,单从建筑群来看,是没法和北上广、吉隆坡新加坡相提并论的,整个城市略呈现衰败感,然而身边行走者的神情里都洋溢着幸福,和任何人进行询问、搭讪,首先回报给你的都是一个大大的微笑,就如室外的阳光一般热烈。

出了杜马的小机场,找了辆tutu车,直奔预订好的Florentina Homes。车费一般是按人头算的,一人10P,不论路途远近。可能因为从机场出发,而且司机还要付介绍费给拉客的人,所以收了我们50P。其实酒店离机场很近,不过10分钟车程,离市区倒是略远。Tutu车很像国内的电动三轮车,装载能力不错,连司机在内5个人带行李妥妥没问题。每辆车都有上车牌,前方也都挂有司机的驾照。有意思的是,每辆车的尾部都刷了一条箴言,类似于咱们的车贴,但是种类明显丰富太多,许是信奉天主教的缘故,箴言多半取自《圣经》,甚至标注了章节。

预订的Florentina Homes类似民宿,意大利风格建筑,网上口碑一直很好,各网站的分值都在4.5左右。5月底预订时,无论是BOOKING下单还是淘宝代订,因为控房量极少,都显示无房源。还是闺蜜机智,通宵达旦地疯狂阅读各种攻略,终于扒拉出了酒店的email address,直接写邮件预订房间,轻而易举就敲定一个两室两厅一厨两卫双阳台的大套房,既没有支付任何预订费用,也没有出示我们的VISA卡号,这样的信任度简直高到令人汗颜。
        光看酒店的外围就让人愿意长久驻足,墙面色彩搭配丰富,内里布满缤纷壁画,树木繁花自由生长,是个看一眼就能喜欢上的地方。看着满院的花朵,脑海中莫名地背诵起宗璞的《紫藤萝瀑布》,总能发现不经意间的细微美景,这才是生活的意义吧!听说顶楼的房间是带空中小花园的,有摇椅之类的装饰物,可惜只能入住2个人,性价比不如大套间。
        行李员热情地将我们引入房间,和原先预期的一样舒适。墙上挂着的各色陶瓷画,欧式的桌椅摆设,还有后阳台处的蓝色铁架楼梯,把整个房间点缀得很有风情。看着厨房里摆放整齐的锅碗瓢盆,暗道可惜,倘若准点到达,此时我们应该已经从海鲜市场买了食材回来,自己做起海鲜大餐了。不知道算不算病态,我特别享受在异国他乡洗手做羹汤的状态,总觉得那就莫名地有“天涯何处不为家”之感。
        菲律宾东帝汶亚洲仅有的两个天主教国家,也是世界第三大天主教国家(前两名分别是巴西墨西哥),无怪乎房间里放了好几本《圣经》。曾经有段时间也研究过天主教的起源、发展、教义啥的,可是没有信仰的我,离宗教最近的距离也就是爱上了丹·布朗的书,实在没法发自内心地理解信徒的虔诚,唯一能做的只有尊重。
        据说亚洲人、说英语、信天主是菲律宾的三大特点,虽然他们的英语发音很奇怪,但是听久了也能习惯,甚至还能把我给带拐了。可明明是被西班牙殖民很久才信奉的天主教,为啥通用的是英语而不是西班牙语呢?原来从19世纪末到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菲律宾沦为美国殖民地长达40多年。美国人占领菲律宾后,为了更好地实行殖民统治,在全国各地大力推广英语。在这样的语言环境下,再加上政府推行严格的英语教育体系和个人在生活中多方位的使用,难怪普及率极高。

楼下的餐厅Gabby’s Bistro在网上的评价极高,除了意式风格的装修很赞,食物也备受好评,很多人表示愿意将餐厅的每一道食物都吃上一次。同样的想法,在我们吃完这顿晚餐后,也深深萌发了。事实上,后面也的确又不带重样地吃了好几顿,因为真的很好吃。
        吃,对于中国人绝对是重头戏,从《舌尖上的中国》如此受追捧就可见一斑,我就是那种宁可饿着都不要在途中吃泡面来打发自己的人。以前有人和我说,每人一生吃的食物是定量的,谁先吃完谁就先走。我想他的本意是让我少吃一点,活久一点吧。但是却被我曲解成,生命和食物都是有限的,所以一定要尽量捡好吃的多吃一点。

问服务员有什么推荐或者招牌,感觉她很随意地指了一个,好吧,都说服务员的推荐最不可信,还是自己尝试着来吧:Salad(蔬菜沙拉),Ribs Barbie Q(BBQ照烧猪肉肋排饭),Oriental noodles chicken(原味鸡肉面),Cajun Chicken Fingers(法式拇指炸鸡饭),Seazza Pizza(海鲜披萨),还有果汁啤酒,值得一提的是名为Red Horse的啤酒,5度左右,口感特别棒,以至于后面的行程中,只要想喝啤酒,此乃必选。
        热带气候难以大面积地种植蔬菜,所以造成了肉食便宜蔬菜贵的局面,一份纯蔬菜沙拉的价格差不多等同于一份主食。总体来说,这顿花了185元人民币的四人餐,味道极好,相形之下,一份意面要四五十、一杯饮料要二三十的XX客简直该被吊打!而且攻略上也说了,如果不那么挑剔味道,四个人的正餐完全可以更便宜地解决掉呢。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1-15 21:26

引用 alexfgp 发表于 2016-11-15 21:26:22 的回复:

回复alexfgp:多练习,有惊喜

2016-11-16 12:3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1-21 01:01

很不错

2016-11-21 03:53

引用 熊喵万能侠 发表于 2016-11-21 01:01:06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熊喵万能侠:客观地说,的确不错

2016-11-21 08:46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1-21 03:53:13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

2016-11-21 08:46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1-21 10:52

引用 xuhan 发表于 2016-11-21 10:52:19 的回复:

回复xuhan:心动不如行动,我们也是旅行一时爽,吃土地上躺星人呢

2016-11-21 12:23

请问LZflorentina的邮件地址是什么?能提供下吗?谢谢

2017-02-20 17:51

亲,想入住弗洛伦惕纳别墅的别墅区,拜托别墅邮件地址有吗?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