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速写——已补写完一大段

2016-11-15 14:17 535/6
  • 出发时间/2016-02-11

带着爸妈去旅行

很多年前,有认识的台湾朋友说,像我这样在上海出生长大的人,台北,可能并不会带给我太多的惊喜。毕竟上海,她成长的如此快速,在所有的国际都市中,已经鲜有谁能超越她的繁华与魔幻。可是出人意料的,台北竟让我如此喜爱,是难得的愿意一返再返的城市。她浓厚的人文气息、开放谦和的生活氛围、古旧却干净的城市环境,都让人深深着迷。人与人之间,那种非常舒服的连接感,都是今天的上海,正在日渐消逝的内容。她令我想起小时候的上海,被很多人推崇与怀念的80年代的上海,那远远不需要依赖科技为人们带去精神慰藉的摩登时代。

年初台海局势远不如现在紧张的时候,带着爸妈去了台湾。从繁华的台北,空寂的猫空,古旧的平溪,到风情的九份,每一处独特的城市味道中,台湾同胞那种对待生活的小确幸,都是清晰可闻的。开放,包容,构成了这里与众不同的活力。

闽南地区对宗教的虔诚,一直让我印象深刻。可能是过年的关系,龙山寺依然香火鼎盛。和上海的城隍庙有点点像,寺内供奉的神佛横跨佛家道家,难怪说是“众神的集今所“。月老祠前最是热闹,红尘难逃啊~寺内还设有解签所,虽然是免费的,大叔依然解的认真。

佛法世界,都是虚幻。想必也是因为如此,人类描绘的神佛世界总是色彩斑澜。

龙山寺门口的素食店生意超好。但是便宜的让人发指,算算人民币,好像素面什么的10元钱都不到,也真心是对应佛门净地的价格。排队的基本都是爷爷奶奶辈,也有义工在另外一边派发免费素粥。比起内地,确实也是一件让人感慨的事。

九份的美,已经有太多传说。但是说实话,来去匆匆的旅程,怎可能体会一座山中小城的魅力?但凡这样的地方,需要时间和一颗能慢下来的心,才可以读懂。

九份的芋圆和臭豆腐真的好吃。每家饮食小店都干净的让人诧异。同样是人潮拥挤的老街,少了内地老街的油腻和脏乱,就这么面朝大海,晒着阳光,安静的吃一碗芋圆,也是一件暇意的事情啊~

每次旅行难免都有遗憾。最大的遗憾就是错过了九份的独立书店。当时路过,也只是惊觉店里的藏书量惊人,虽大部分都是二手书籍,保存的却相当好,几乎都是8,9成新。然,回来之后上网一查,才发现原来没爬上的二楼才是精华所在。很多绝版书都能在这家店找到。就当是给自己下次再去九份,埋下的种子吧。

就是这家书店~

平溪放了孔明灯。由于人太多,已经无法发现这项旅游活动的美感。但是anyway,带着爸妈,一家人团团圆圆,开心就好。

平溪线一路回来,小火车站的名字都很有意思。十分站,幸福站,好像旅程的尽头就是人生最美好的终点。小清新,果然胜在细节。

另外,说起台湾,美食是无法忽略的魅力。说实在的,我也是渐渐长大之后,才读懂美食和城市之间无法割舍的关联。小时候,听大人评论一道菜,说有乡愁的味道,总觉得不置可否。走过的地方越多,遇见的人越多,才明白,原来人生种种的滋味,真的可以通过一道菜式,一道点心,传达出料理人隐藏的情绪。在台北几天里,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倒不是盛名在外的宁夏夜市或士林夜市。却是在雨后猫空山上吃到的茶膳,和在台北士林区随意进入的一家德国餐厅。猫空山上的茶膳,胜在食材新鲜。加上以茶入膳,每道菜里都有若有若无却无法忽视的茶香,尤其雨后山上空气湿润而清新,一壶热茶,一桌茶膳,驱散了湿气和寒意,不但暖胃,更是让旅途的疲惫消失贻尽。而士林区那家小小的德国餐馆,真的有被主厨的认真感染到。整个餐厅十桌左右,完全由主厨一个人掌控全局。用餐时间,店里座无空席。而这丝毫不影响主厨对每一道菜的诚意。她会在上菜的时候亲自给陌生的客人讲解菜品,每一道菜的用料用时都很讲究。我想。这就是难能可贵的“匠心”吧。

其实自己最不擅长写的就是流水账的攻略,关于哪家店好吃,哪个景点值得逛,哪个酒店性价比最高,有真正的旅行达人来完善。我还是一如既往的一本正经胡说八道就好。也是因为懒,一年过去了,都没很好的整理途中照片。就速剪了一个短视频,以资纪念吧。

我有带着一本书去旅行的习惯。毕竟旅途匆匆,想深入了解一个地方,了解一个地方的人,光靠几天的耳闻目睹,不过是浅尝辄止。而且免不了去的很多地方,是早已经得起阅读和检阅的地方,说的直白点,不去有点遗憾,去了也许难免又有几分#游客照#的无趣。

这次去台湾,带的是《这就是台湾,这才是台湾》。加上台湾的出租车司机大哥都很能言善辩,一个陌生旅行地的印象雏形,就这样在书里和司机大哥的描绘里,逐渐丰满起来。

经济不景气,年轻人的失业问题、老年人的养老问题都和内陆一样,毫无二致。如何成为一个具有幸福感的宜居城市?这真是走到哪里都避之不得的大问题。

引用 考拉爱晃荡 的文字:

特别赞同 楼主说的话,
但是很期待,你剩下的图片,因为很少有你这样的人了!心里想什么,就说什么!完全是留给自己的!很多人似乎都是在给别人看~....

2016-11-15 18:30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15 18:30:51 的回复:

特别赞同 楼主说的话,

回复zwxjerry:你说的我都不好意思不写完了……(捂脸

2016-11-15 20:39

配上图片岂不是更好?

2016-11-16 13:25

引用 石映飞云 发表于 2016-11-16 13:25:29 的回复:

回复石映飞云:默默的补了。。。

2016-11-16 18:26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1-21 11:51

引用 daisy 发表于 2016-11-21 11:51:44 的回复:

回复daisy: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