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一家三口日本北九州游记——福冈、由布院、小仓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基本信息

这次的6天之旅是我们家第一次没有与朋友一起的旅行,所以行程比较松散,逛逛吃吃买买看看的旅程。

航班:东航10/1晚上6点出发,10/6晚上6点回沪

基本行程:D1-2福冈—D3-4由布院—D4-6福冈(外加小仓当天来回)

酒店:共5晚,D1-2福冈,天神地区,西铁格兰酒店 Nishitetsu Grand Hotel Fukouka(ctrip预订,无早)
                       D3由布院,由府两筑,含早晚餐(e路东瀛JAPANiCAN预订)
                       D4-5福冈,博多地区,运河城华盛顿酒店 Canal  City Fukuoka Washington Hotel(ctrip预订,无早)
(对每个酒店的评价,会在每天游记里叙述)

通讯信息:没有租蛋,开通了中国移动的5日流量包。酒店里都有free wifi。

交通信息:在ctrip买了北九州铁路3日通票,需要到博多站去换票并可以事先预约好指定席的列车。

以我和女儿最喜欢的日本温泉蛋的照片作为开篇照吧!

DAY1 天神、屋台

晚上6点多的航班准时起飞,到达福冈机场已经是9点了。福冈机场的国际和国内大厅是分开的,地铁站在国内大厅门口,1)可以在国际大厅门口乘坐免费的shuttlebus到达国内大厅(车程15分钟,如前一辆满人,第2辆的等候时间在15分钟左右),再换乘地铁。2)也可以在国际大厅门口乘坐各机场巴士(收费)直接到达你的目的地。3)如果taxi到博多地区的话大约在人民币120左右。
我们选择了第1种交通,不过免费大巴换乘要自己搬行李,有点麻烦,到达酒店花了1个小时,所以当即决定回沪那天选择taxi。
由于当天是周末,酒店checkin后选择到天神附近有名的屋台(中国人叫露天排挡)觅食,可是发现当地人很多,菜单看不懂还要等位,而且大多是烧烤油烟味不小,价格并不比餐厅便宜,尤其是和一帮鬼子面对面坐着用餐实在是......。在随便走走之后在一条小街上选择了一家日式半餐厅半酒吧的店,意外之喜,价廉物美,有猪肉、牛舌、蟹、海胆、冰激凌、清酒,只有3百多人民币啊!

人行道左边的就是屋台,天神地区的屋台是最出名的,在附近的街上随处可见,但不是大规模的集中,很分散。每天晚上都会有,周末人气更旺些吧。

以下就是到达福冈的第一顿晚餐。服务员是潮男们,但却是跪式服务的。

酒店:西铁格兰酒店 Nishitetsu Grand Hotel Fukouka,天神地铁站2号出口正对面(该出口22点关闭)。
酒店外观很高大上,不过房间内真的很小,该酒店胜在地理位置,事实证明天神地区比博多运河城地区要有人气的多,也很好逛。天神本地人居多,运河城游客居多。
酒店的后门出去左面走2分钟就是一兰拉面,周边都是高大上的shopping mall,还有MUJI、优衣库等各大专卖店,天神地铁里面的地下街商铺也尤其多,充斥着药妆、美食和时尚小店。地下街比上海人民广场下面的路线更为复杂,不过迷路了不要紧,地铁服务处有地图,可以用英语问询工作人员,他们会很耐心地告诉你在哪儿和你要去哪儿的路线。天神有个汽车站,可以到很多地方,不过此次之旅我们都选择了火车,没有选择汽车。

DYA2 火车预约、大濠公园、天神

在便利店觅早餐后,先去博多火车站(博多地铁站和火车站在一起,地铁出来后有明确的指示牌指向火车站)换北九州铁路3日通票并预约来去由布院的火车,国庆游客太多,导致我们没有兑换到后一天的“由布院之森”特色火车,只能预约其他列车的指定席,还好回程预约到了特色火车。
火车预约:日本的火车座位分3种:特色火车指定席(该种火车全部是指定席,需提前预约)、其他火车指定席(需预约)、其他火车普通席(无需预约,直接按时刻表到站台排队上车即可)。九州的特色火车每一条线路的车型都不一样,内饰也不一样,还有配套手信和特色饭盒售卖,这都是一般火车没有的。在预约前你可以先了解好班次,在预约排队前有个工作人员会让你填写你要去的地方、时间和班次,正对面的上方屏幕会显示特色列车的余座,然后在柜面上也有工作人员会一一向你介绍。这个地方不是24小时营业的,貌似是9点到23点。
换好票后,就地铁直接去了大濠公园。大濠公园的湖是按照杭州西湖设计的,虽然不大,但是那里幽静、健康的环境确实让人心情大好,有专门的跑道和自行车道。园内的儿童乐园居然还有攀岩,这要在上海可得按小时收费了。园内的日本庭院是收费的,我们也进去参观了。
两点多回到了天神吃了回转寿司(我们一致公认是此次福冈之行味道最好的餐厅),然后就开启了天神逛街之旅。购物除了药妆、优衣库、MUJI等大家熟知的外,日本本地的MIKIMOTO、Tasaki(珍珠饰品)、CPB、RMK、ALBIN(化妆品)等不少中高档品牌也深受国人的钟爱。福冈有好几家手工艺品的材料超市,我们看到的一家就在MUJI楼上,很适合喜欢DIY的主妇们!
由于饭点的时候一兰拉面要排队,我们先买了熬点垫垫饥,等到很晚又去吃拉面,是自助点单后,每人坐在一个小格子里,面对你的帘子后是服务员行走的通道,很有意思。喜欢她家的味道,果然是俺们家的菜。

大濠公园:

本地的老年人很时髦啊,不少人在玩航模。

这家寿司店人气很旺,我们等了将近45分钟,寿司的料非常非常地新鲜,而且也不贵,自助式的点单也很便捷(有中文菜单哦),以至于福冈游的最后一顿也留给了这里。

酒店后门旁的一兰拉面,营业至凌晨。把拉面吃完,汤喝完,碗底会有惊喜哦!拉面除了偏咸,其他的都很符合我家的口味,温泉蛋和杏仁豆腐也很美味。

这是在吃拉面之前下肚的超市和便利店的美食

天神地下街的厕所都那么文艺

DAY3 由布院温泉

早上去了松屋吃早餐。日本的松屋、食其家等都供应早餐,而且质量比上海好太多太多。也是自助点单机,米饭很香,食材都很新鲜,墙上会有很多原材料的产地介绍,还会特别告知新米的上市时间。
吃完早餐后,回酒店拿了行李,就地铁去博多站坐火车了。
车程2个半小时候到达了由布院。拖着行李一路到酒店虽然有点远有点累,不过沿途的小资情调应接不暇,还是很让人兴奋的。到酒店后预约了6:30的晚餐,放下行李就出去逛了。丰盛的晚餐前后都去泡了温泉。晚餐说实话很精致,但口感也就中等偏上,不过服务好的没话说。
这家酒店是在e路东瀛网站预订的。由布院的酒店都是家庭式的迷你酒店,当时浏览到好几家不错的酒店,但都不接受儿童入住,只能放弃。这家由府两筑共有8个房间,4个温泉池(2个户外2个户内),池子以家庭为单位,门外把牌子翻到使用中即可。8个房间都客满,有2个是中国家庭,除了我们外另一家居然也是上海来的,后来又发现我们来去的火车都是相邻座,聊天时了解到父母是陪伴高一的女儿去福冈看一个韩国组合的演唱会,顺便到由布院泡泡温泉。

松屋的点单机和早餐

去由布院的特快列车

由布院的景色。小店的装饰都很有特色。这里聚集着韩国台湾、大陆3种人群,貌似欧洲游客很少。

由布院的酱油店特别多,貌似是这里的特色。

由于当天中午没有吃正餐,于是边逛边吃了不少小吃。由布院有不少小食、冰激凌和甜品都是很出名的。

由府两筑酒店一景。酒店里摆放了不少兔爷的玩偶,很精致。第二天退房时,服务员不仅把我们礼貌地送到门外,还帮我们拍了全家福。

酒店的晚餐

由布院的鸡肉很出名,不过也没觉得味道有啥特别。

米饭上的小鱼是我先生 的最爱,第二天一早就去街上酱油店采购小鱼了。

DAY4 由布院清晨、博多运河城

早餐8点,但是街上的小店要10点开门。早餐后,徒步沿着山路去了湖边,虽然景色实在是不能跟国内的比,但是清晨清新的空气还是让人如痴如醉。
在街边喝了咖啡尝了牛乳冰激凌和蛋糕,中午坐着“由布院之森”回到了福冈,拖着行李从博多站步行了20多分钟到了运河城的华盛顿酒店,被先生和女儿一通臭骂,都嫌弃酒店离车站太远。还好酒店房间的床比之前的大。
休整后逛了运河城,没有想象中的好,不过大部分熟悉的品牌还是都有的,运河城大部分店铺在8:30关门,也有药妆、餐饮等是10点才关门的。人不多,楼上的免税店物价稍贵,貌似都是宰韩国中国游客的。之后的几顿饭也都在运河城解决的,但不如天神的好吃。听说这里邮轮的旅客较多,貌似我没碰上,可能是正好有台风经过。住在运河城楼上的好处就是买好重的东东可以回房间放好,再下楼继续逛。
晚上又去了运河城B1的一兰拉面,还品了便利店的熬点,非常满足啊。
药妆店:松本清这种大型连锁的药妆店的东东会比其他一些药妆店贵些,不过松本清有买够金额95折的优惠,算下来也就差不多。
退税:药妆店结账时是不含税金额,百货公司要结账后统一到服务台的退税柜台办理退税并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这是由布院之森火车和火车上的便当(便当卖相很好,价格也不便宜,可是味道很一般)

手信很Q很精致,忍不住入了。

这就是博多地区的运河城,蛮大的。

运河城B1里的牛肉店的牛舌,超级好吃。

同学要的美容仪和我自用的冲牙器,在运河城的免税店入的,后来在电器店看到要便宜些。这个免税店的价格实在没啥优势。我买的安耐晒防晒霜比药妆店贵了15-20%。化妆品都是松本清的价格。都是网红的产品。

DAY5 小仓、博多站

第4天的晚上决定:如果第5天的火车不受台风影响,就当天来回小仓(放弃了熊本)。第5天早上起来雨挺大,不过待我们出发前渐渐停了,顺利地坐上了特快到达小仓。
小仓真是个好地方,港口城市,有个和大阪城很类似的建筑,人少很安静。惬意的走走看看,很舒服。老公说那么好的地儿咋没安排住一晚,我顿时脸布黑线。
午餐的餐厅貌似很有历史,一帮老头老太服务员,不过态度和菜品都一般,而且不便宜。路过一家有和纸卖的文具店,老公就跌入米缸了,欣赏了很久。
下午的火车回到福冈后,在博多站周边有好几个大型shoppingmall里逛街吃饭,误入一个一楼层的文具店,我和女儿很兴奋,不过在老公的催促下也没能逛完。

历史和现代建筑的融合

小仓阁、花园和故居是联票的,当然也可以单独购买小仓阁的门票。这是一个日本作家的故居。其实故居在这个时尚建筑外壳的里面,保留的非常完整,尤其是大量藏书。

花园有些失望,实在是小而无味。

小仓阁出来后稍作休整。一家冰激凌店门口有卖水果,脆柿100日元一个,我问服务员是否可以帮忙切一下,然后就是这个结果,太暖人心了。柿子超好吃。

在小仓午餐的地儿,外观看上去很有感觉,不过菜品一般。

看到和纸2楼挂着很多像年画之类的印刷品嘛,印刷很精致,而且纸张很好,大概也就几十到两百人民币不等。

栗子蛋糕太甜了,吃不来啊

回到福冈已是傍晚,开启继续购物。博多站边上的mall里的火车玩具店,太精致了。

女儿喜欢蛋包饭

回运河城路上进了一家很小的饺子店,店主是个年轻女生,用很诧异的眼光看着我们,可能游客大多不会选择这类迷你小店。不过饺子味道很一般啦。

想想最后一个晚上了,得尝遍美食,和女儿去了lawson又搬回不少吃的。奶酪+香肠很好吃,我还买了不是冷藏的常温款带回来。

DAY6 天神、寿司

last day了,checkout后把行李寄存在了大堂。上午要回到天神帮姐姐买ALBION的爽肤水,博多到天神地铁2站。老公说从运河城走到博多站也要15-20分钟,我就查了map,果然从运河城步行到天神也就20多分钟。天气晴朗,很适合徒步。
中午回到第2天的寿司店又大吃一顿,在天神地下街寻找药之前去过的一家药妆店途中,偶遇佐贺县的瓷器展,老公收获了不少平价水壶、杯子、碗(在回沪的飞机上看九州介绍,才了解到佐贺县的瓷器蛮出名的)。
满载而归的回到酒店大堂,拿着行李叫了taxi到机场,大概八九公里的路,花了120人民币吧。
福冈机场很小,但是薯条兄弟、royce、年轮这些热门食品都有卖的,还有当地的明太子。

这次11点多就去寿司店了,没有排队。

美好的旅程总是匆匆而过,又在期待下一次新的旅程了。。。。。。明年北海道见!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1-15 16:27

谢谢 希望对自由行的朋友们有帮助

2016-11-16 08:27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1-21 10:52

挑了两天事儿不多的 一口气写完的

2016-11-27 15:07

一气呵成 哈哈

2017-01-01 10:29

亲,有回转寿司的店名吗?我们也想去